物业经理人

打造人力资源管理新模式--国企的案例分析

1570

打造人力资源管理新模式--国企的案例分析

  打造人力资源管理新模式--国企的案例分析

  一、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是南京远洋公司走出困境并取得骄人业绩的根本原因

  现代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受众多因素影响和制约。其中,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因素就是企业的劳动者--人力资源,他们是企业所有资源中最宝贵的,因而必须对其进行有效管理。但是在实际操作中,许多企业更关心的可能是它的资金和市场问题,人力资源管理常常为其所忽视。然而恰恰可能是人力资源的瓶颈阻碍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南京远洋公司(下称“南远”)的成功经历也再次证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文以南远为例,探讨其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以及今后尚需完善的工作。

  南远成立于1988年,其主营业务是提供货物的海上运输服务。同其他国有企业一样,市场好时也曾风光一时,市场不好便急转直下。到1997年年底,已累计亏损403万元,并有40多万美元的应收帐款,公司处于奄奄一息的状态。1998年4月董事会调整了领导班子,当年南远就实现持平,1999年赢利203万元,2000年利润超过400万元,资本金也从1994年股份制改造初的1025万元扩充到如今的6000万元。无可否认,公司在短短几年内扭亏为盈并取得迅猛的发展,与近几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缓和的良好经济形势无法分开。但是外部经济形势的好转却无法解释周边地区同行们普遍经营惨淡,与此同时南远却一支独秀的现象。那么隐藏其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经过对公司长达4个月的调研,我们发现,重视并进行有效人力资源管理才是南远取得骄人业绩的根本原因。南远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许多成功经验值得其他企业借鉴,因而这也成为本文论述的重点。

  二、唯有不变的是不断创新求变的人力资源管理

  国内外企业管理的经验和教训表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成效,对企业中长期经营业绩将产生决定性影响,南远就是最好的佐证。为适应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需求,南远一直坚持人力资源的创新管理,并因此取得了优良业绩。其创新的管理思路和经验,归纳为四点:(1)组建一只适应公司战略的管理队伍;(2)制定一个良好的培训机制;(3)将管理部门推向市场;(4)培育优秀的企业文化。

  1.精练的管理队伍适应公司的“低成本”竞争战略

  远洋运输是满足国际贸易对海上运输需求的一种商业活动。近年来世界贸易量的快速增加,促使全球航运业在市场机制调节下迅猛发展。但是由于全球运力供大于求,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通过对公司目前的优势、劣势、存在的机会和威胁的分析,并综合考虑“低水平差异”、“高价格弹性”的产业现状,南远制定了以短期做强、中长期做大为目标的“低成本”竞争战略。经营中努力实现“两高两低”,即船舶适航率高、租金率高、管理成本低、技术成本低。

  与“低成本”战略相适应,人力资源的节约管理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公司克服巨大阻力,组建了一只精练的管理队伍。这只管理队伍呈现两个特征:(1)最低的人员配置。目前南远仅有23名管理人员(含业务员),而规模相同的国内其他公司的管理人员一般超过110人,也就是说,南远1名员工承担其他同行近5人的管理工作。(2)合理的人员结构。管理人员队伍中,本科以上(含本科)学历13人,40岁以下共16人,获中级职称以上人员数为11人,除4人为其他专业外,其余均为航海院校出身,无论是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还是专业技能方面都相当合理。

  这种高效的人员配置,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管理成本。与同行相比,南远机关管理费还不及后者的一半。不仅如此,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高效的人员配置客观上减少了企业提供服务所需的内部运作环节,极大地方便了顾客,从而根本上提高了客户满意度。

  不禁要问,人员只有同行1/5的管理队伍如何能承担起企业繁忙复杂的管理工作?按照南远传统的运作模式,简直无法想像如此少的管理人员能够使企业正常运转。所有这一切应该归功于企业的两项重大举措,(1)企业流程再造(BPR)、(2)企业的信息化建设。

  企业流程再造(BPR)。在具体运作过程中,南远坚持围绕一体化服务而非独立的专业任务来实施业务流程再造。在公司内部,原来由不同专业人员承担的工作合并为一个工作,由一个业务员完成。这样不仅节省了人力,而且也能对顾客需求的变化作出快速反应。比如,航运部被作为准租船人,公司按市场的平均租金率作为该部的净收入指标,每个业务员负责从客户接洽到货物运输的全部过程,而实施BPR之前整个业务在不同阶段是由不同人员负责运作的。但是这种全程的服务对业务人员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业务人员而言,不仅要具有一定专业业务水平、而且还要有诸如制单技术、计算机应用、应急管理等方面的综合技能。因此高素质的人员队伍是再造后的企业运作所必须的。

  信息化建设。企业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对服务行业而言,企业信息化建设包含以下几个方面:(1)办公自动化(即辅助办公管理系统或OA系统)。实现信息传递、信息类资源的共享、电子邮件、公文流转、工作日程安排、小组协同办公、工作流程自动化。(2)业务处理自动化、信息化(即企业的MIS系统、辅助决策系统)。实现企业业务管理下的计划管理、项目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基础管理业务处理活动自动化和信息化,这是企业对内信息化建设的核心。(3)电子商务。所谓电子商务,从狭义上讲,是指在网上进行的交易活动,包括通过Internet买卖产品和提供服务。从广义上讲,还包括企业内部的商务活动,如生产、管理、财务等,以及企业间的商务活动。它不仅仅是硬件和软件的结合,同时还把上游企业、下游企业、核心企业以及合作伙伴放到Internet和Intranet上,将Internet技术与现有的系统结合起来进行业务活动。电子商务是信息化的最高阶段。目前南远基本上实现了办公自动化以及业务流程自动化并将涉足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的运用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企业成本的降低,其实质是通过提高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和扩大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范围,使企业能以低信息成本实现共享管理成本,并随着管理规模的扩大形成规模管理效应、以及实现人力资源的节约,从而改变了企业的竞争方式,给企业提供了新的赢利空间。

  南远通过业务流程再造并积极应用信息化技术,最大程度地节约了人力成本。其精练的管理队伍适应公司“低成本”竞争战略的要求。但是如前所述,企业维持高效的运作模式离不开高素质的企业员工。为适应这一变化,目前南远管理员工大都具备一专多能,例如问卷调查显示,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有84.8%人员至少值得一门外语,71.7%能够运用计算机处理业务工作,并且几乎所有管理人员都熟知公司的经营业务,了解远洋运输业务的整体复杂流程。公司员工的综合素质是5年前的南远以及现今南远的同行们所无法比拟的。尤其需要强调的是,企业员工素质的快速提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南远良好的培训机制。

  2.良好的培训机制

  通常,企业为满足成长的需要,可以从内外两方面(即引进人才和内部培训)来丰富自己的人力资源构成。引进人才的渠道一般有两种:(1)院校储备;(2)市场招聘。由于全国所有重点海洋院校的优秀学生几乎被中国远洋集团以及中国海运集团所垄断;并且由于远洋运输行业的特殊性,市场中可供选择的高级专业人才十分缺乏,招聘人员的质量常常很难得到保证,因此引进人才工作非常困难。于是在人力资源开发过程中,“内部培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南远一直致力于将自身建设成为一个培训型组织,其良好的培训机制使得员工素质得以迅速提升。南远的培训机制呈现以下特点:

  科学的培训规划。在具体操作中,公司定期对人力资源状况进行全面清查,即进行人员需求预测和供给预测:通过供给预测,了解现有人力资源数量、质量、结构、预期可能出现的职位空缺、劳动市场状况、社会有关政策以及本单位在公众中的吸引力等;通过需求预测,了解产品市场需求、工作时间变化、技术与组织结构、劳动力的稳定性等。在这两种预测的基础上,为长期所需弥补的职位空缺事先准备具有一定资历的人员,从基础知识、专业技能、管理思维等方面对其进行系列培训,确保未来用人需求;这样做的另一个好处就是,能够调动员工积极性,将企业发展与员工个人发展有机地联系起来。

  多种多样的培训方式。主要表现在:(1)企业定期对员工进行管理、计算机、英语等方面知识进行培训;(2)鼓励企业职工半脱产攻读MBA学位,或者进入研究生进修班学习;(3)目前正在争取与南京周围的高校联合办学,对企业员工进行针对性培训。

  严格的费用控制。培训是一项投资,要花费大量资金。由于公司实行的是低成本战略,因此培训成本需要适当控制。有效的培训应该是付出的代价小于培训给企业带来的总收益。在实际操作中,公司将培训费用分摊到部门,因为他们坚信,只有当部门承担培训费用时,各部门才会把最合适的员工送去培训,从而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3.将管理部门推向市场

  南远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通过不断创新积累起来的经验是企业的宝贵财富,丰富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是南远在目前市场中能够凭借的优势之一。远洋运输业历来被认为是资本密集型行业,传统的观念更重视资本的作用。但从近年南远的财务报表可以看出,光船租赁、融资租赁、船员劳务输出等一些对员工知识和管理水平有较高要求的“副业”,其利润已经占有很大的比重。根据南远2000年1-9月的财务报表分析,南远光租、融资租赁3条船仅投入资金10万美元,所产生的主营利润却占公司主营利润的35.80%,而且还不包括分摊的管理费。在同等的管理条件下,光船租赁和融资租赁船舶的资本利润率比投资购船运输高的多。也就是说作为船舶管理人要比作为船东的经济效益好。而这些利润直接创造者就是公司的相关管理部门。

  南远的许多部门与其称其为管理部门,还不如称之为管理公司。目前企业内部实行了准市场化运作,即人力资源部为准船员公司,公司拟定的船员成本为该部收入,船员的一切支出形成该部的成本;船机部为准管理公司,消耗公司的技术成本,实现确定的船舶适航率;航运部为准租船人,公司按市场的平均租金率作为该部的净收入指标,自营船舶也核算到日租金标准。因此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都走向了市场。这种创新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逐步具备了为企业创造新价值的优势。

  4.培育优秀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价值观,其灵魂是企业精神。企业精神体现企业员工的意志和利益,反映企业奋斗目标、价值观念和道德行为准则的一种集体意识。在优秀的企业精神影响下,员工会不讲条件、不讲得失、不计报酬地为企业工作而自己又感到这很荣信、自豪和满足。南远的文化建设主要有下列几点:

  通过文化建设提高企业形象。南远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在于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从远洋运输业发展过程看,企业的竞争经历了以质量为主的竞争和营销为主的竞争,而目前则突出体现在以“企业形象”以及“顾客满意度”为主的服务竞争。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提高企业形象,从而吸引并留住人才,提高顾客满意度是南远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

  提出“乘风破浪,创造卓越”的外部口号,确立“全员创新,持续发展”的精神标语。他们将企业比作在大海中航行的船,就像船的航行不可避免地会遭遇海浪的袭击,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必然困难重重,但是南远员工有决心也有能力创造企业明日的辉煌。这一外部口号对企业员工具有极大的精神激励作用和行为规范影响。他们同时又确立了“全员创新,持续发展”的精神标语。其含义是,南远的持续发展需要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全员创新具有两层意义,其一,员工必须首先做好各自的本职工作;其二,员工必须在自己岗位工作上寻求创新。为此南远员工常常被灌输这样的信念,即“唯有不变的是不断求变的创新”。

  企业与员工共建“心理契约”。南远在企业文化建设上,特别注重企业和员工的“心理契约”问题。“心理契约”是美国著名管理心理学家施思(E.H.Schein)教授提出的一个名词,表述了这样一个意思,即企业能清楚每个员工的发展期望,并满足之;每一位员工也为企业的发展作出全力奉献,因为他们相信企业能实现他们的期望。企业成长与员工发展的满足条件虽然没有通过一纸契约载明,而且因为是动态变动的也不可能加以载明,但企业与员工却依然能找到决策的各自“焦点”,如同一纸契约加以规范。它虽然不是一种有形的契约,但它确实又是发挥着一种有形契约的影响。在南远,员工的发展确实得到了重视,比如所有员工无论职位高低都有培训的机会,而且南远也即将实施科学的职业生涯管理。对员工来说,他们也乐于奉献,企业和员工都在精心呵护着这份宝贵的“契约”。值得一提的是,员工家属在这份“契约”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南远通过员工家属来做员工(如长期在外的船员)的思想工作已是屡见不鲜的事了。

  三、员工持股-激励之本

  再好的管理模式也有其不足之处,南远也不例外,这也是公司领导决心导入“CIS”的原因所在。在对公司的人力资源状况调查中我们发现一个值得南远管理层深思的问题,即公司的股本结构单一,职工持股比例太少。表1显示,职工持股占总股份不到2.5%。机关管理人员(共23人)人均1万股左右,而船上工作人员(共248人)基本上没有股份。更为不解的是,公司总经理、中层干部与普通员工之间持有的股份基本相同,即每个员工在股份持有量上没有显著性差异。这种股本结构显然是不合理的.对员工不能形成有效激励。

  表1南远的股本结构状况(截至2000年12月20日)

  股东江海集团远洋内部职工

  股份(万股)100025

  所占比例(%)97.562.44

  目前公司对员工的奖励主要还是以业绩提成为主。董事会每年对公司总经理进行考核,根据公司的业绩给总经理一定的提成;公司总经理对部门经理考核,部门经理再对部门成员考核。从短期来看,我们认为公司的绩效评估和激励措施还可行。近期公司的人员结构、公司与董事会的关系还很稳定,现有的激励措施(特别是对总经理的业绩提成的激励措施)能够得到有效执行。但是长期来看,董事会与企业总经理以及企业员工存在矛盾(主要是利益冲突)不可避免,很多激励承诺往往不会兑现,至少在心理上企业员工特别是总经理会存有这种顾忌,其结果将会引发经理以及员工道德风险行为的发生。另一方面,高额奖金的诱惑使得高层领导更加注重企业短期的业绩提升,忽视了企业长期的价值创造,这对南远的发展极其不利。因此调整现有股本结构已势在必行。

  针对这一问题,我们提出了如下整改建议,即调整现有股本结构,增加员工持股,特别要加大企业高层领导的持股比例,力争早日上市,并以股票期权激励高级人才。通过建立股票激励机制,改变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行为,使其关注于企业业绩的提升和长期价值的创造。因为合理的股票激励机制,特别是以股票期权形式体现的薪酬机制,可以将高层管理人员的利益与投资者的利益挂钩。不仅如此,恰当的股票激励机制能够吸引最优秀人才以及保持员工忠诚度。这项整改建议已得到公司认可,并已确立为南远中短期必须完成的工作。

  四、南远的启迪

  企业的经营管理说到底是资源的争夺、组织及利用。在企业的众多资源中,人作为一种特殊资源,其重要性越来越引起重视,任何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优秀的人才。如何发掘人才,留住人才并发展人才,从而为组织保持强劲的生命力和竞争力是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南远的成功经验留给我们许多启示。

  1.人力资源战略应同企业竞争战略相一致

  南远人力资源管理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其人力资源战略适应了公司的低成本战略需求。这一案例验证了这样的结论,即人力资源战略的制定,应以企业总体的发展战略为指导,以远景规划所规定的目标为方向。也就是说,企业在确定人力资源发展战略时,首先必须清楚企业的远景规划和战略目标,然后再确定人力资源发展战略。人力资源战略作为企业发展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实现企业发展的总体战略起着巨大的支持和推动作用。

  2.员工培训是中小企业解决人才需求不足的重要途径

  由于缺乏知名度和吸引力,几乎所有的中小企业都面临严重的人才缺乏问题。然而南远却提供给它们解决人才问题的一个良好途径,即企业可以通过培训弥补人才的不足。需要指出的是,一个良好的培训机制离不开科学的培训规划以及合理的控制制度。也就是说,员工培训必须做到经常化、制度化。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国家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各种社会辅助教育等形式来开展员工培训工作,既要注重培训的内容,又要注重培训的层次。同时企业也应根据自身的实际需要,制定多渠道、多形式的业内培训,以提高员工业务技能和敬业精神。

  3.创造新型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

  南远将管理部门推向市场的举措再次表明,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可以超越传统的人事管理模式,具备为企业创造新价值的功能,这种价值创造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新模式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运作成本从而增加了企业收益;二是管理部门可以通过在企业内外提供有偿服务,逐步演化为利润中心。企业应该充分发挥其人力资源的潜力,在长期发展中不断积累经验,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市场。

  4.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凝聚剂和催化剂,对员工具有导向、凝聚和激励作用。优秀的企业文化可以增进企业员工的团结和友爱,减少教育和培训经费,降低管理成本和运营风险,并最终使企业获取巨额利润。南远的经验表明,企业的文化建设一般要关注以下几点:(1)首先要确立文化建设的目标,(2)要有企业自己的口号或精神标语,(3)企业和员工之间能形成良好的“心理契约”。

  5.制定真正有效的激励机制

  激励机制作为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框架的建立以及机制的完善。公司必须从整体战略眼光来构筑整个人力资源管理的大厦,并让激励机制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其他环节(如培训开发、管理沟通、岗位轮换、考核等等)相互联结、相互促进。当然激励机制的最重要部分则体现在对员工的奖惩制度上。南远案例则清楚说明:合理的股本结构以及有效的期权激励机制可能成为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规避员工道德风险的重要手段。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人力资源部经理的职务描述

  人力资源部经理的职务描述

  职务名称: 人力资源部经理

  所属部门: 人力资源部

  直接上级职务:行政副总经理

  工作目的: 负责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工作要求: 工作细致、服务意识强

  工作责任:

  1. 编写、执行公司人力资源规划

  2. 招聘:制定招聘程序、组织社会招聘和学校招聘、安排面试、综合素质测试

  3. 绩效考评:制定考评政策、考评文件管理、考评沟通、不合格员工辞退

  4. 激励与报酬:制定薪酬/晋升政策、组织提薪/晋升评审

  5. 福利:制定福利政策、办理社会保障福利

  6. 人事关系:办理员工各种人事关系转移、办理职称评定手续

  7. 培训:组织员工岗前培训、协助办理培训进修手续

  8. 与员工进行积极沟通,了解员工工作、生活情况

  衡量标准:

  1. 工作报告的完整性

  2. 公司其他员工对人力资源部工作的反馈意见

  工作难点: 如何更好地为员工服务

  工作禁忌: 服务意识差、行动缓慢

  职业发展道路:行政副总经理

  任职资格:

  1. 工作经验:三年以上管理类工作经验

  2. 专业背景要求:曾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2年以上

  3. 学历要求:大专以上

  4. 年龄要求:30岁以上

  5. 个人素质:积极热情、善于与人交往、待人公允

篇3:说说GE的人力资源管理

  说说GE的人力资源管理

  照理说中国人是最有资格谈论人才问题的。当现而今所谓发达地区的那部分人类还在茹毛饮血的时候,我们的祖先早已发表了许多高见,这里有两个春秋战国时期的小故事可以作为佐证。一则说的是楚国的王孙圉出使到晋,赵简子问:“白珩”这块宝玉还在楚国吗?王孙圉回答道:楚从来没有把它视为宝,几位有才干的大臣,如观射父、左史倚相等,才真正是楚国之宝。“若夫白珩,先主之玩也,何宝之焉?”(《国语.楚语下》)。另据史书记载,一次齐威王与梁惠王会晤,梁惠王问齐威王:你有明珠吗?齐威王说,没有。梁惠王诧异地说,我的国家虽然小,也还有十颗光照数十丈的明珠,而齐国那么大,怎么能没有呢?齐威王说,我的明珠与你的不一样,我以人才为明珠。由此可见人才在当时的地位和作用。

  到了近代,在内忧外患的夹击下,中国迅速衰败下去。既然连国计民生都成了问题,那里还有闲暇顾及人才,也只有龚自珍那样的诗人在一边空喊喊而已(比如说那首有名的七绝“九州风气恃风雷,万马齐暗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结果呢,反而让资本主义体制下的西洋人摆弄起人力资源(最新的说法是“人力资本”)概念来,并且还得寸进尺,堂而皇之地出口到“东土大唐“这边来供吾辈仿效,这实在是一件无可奈何的事情。

  现在已是知识经济时代,在这个时代里,知识、信息和技术成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然而必须记住,无论是知识、信息、技术的生产,还是其传播和应用,都必须依赖高素质的具有创造性才能的人去完成。因此在企业的各种资源当中,说人是最宝贵的资源一点也不过分。而民营企业为了能在知识经济中生存和发展下来,自然必须更加关注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

  著名的企业经营大师艾科卡曾经讲过,任何经济活动,最根本的就是抓好三件事:人事、财务、物资。正如世界上许多成功的大公司一样,GE 在管理企业的过程中也十分重视人的作用。他们认为:企业的成功始于人事经理办公室。因此从最高领导人到各级人事部门都很重视识人、用人之道,并建立了一整套规范的人事管理制度,从职员的招收录用、培训、考核任免到奖惩、工资和解雇等方面,全面加强对人的科学管理,力争做到人尽其才,以确保公司在高度竞争的世界市场环境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下面我们不妨先来简单剖析一下它们的人事管理模式。

  一.公司对人事部门的工作要求

  用人之道在于能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最早GE的人事部门叫人事管理部,强调“管”。但单靠硬性的“管”是不能激发人的工作热情的,人事部门的任务应是开发和挖掘人的潜力,所以后来GE的人事部门改称人力资源部。名称的改变反映的是管理理念的跃进。

  GE各级人事职员的关系虽然隶属于人事部门,但受业务部门和人事部门双重领导。他们不集中地点办公,而是分散到各个业务部门中工作,如在市场、销售、生产制造、研究设计、财务等部门中担任部门人事经理,接受各部门业务负责人的领导,同时又受人事部门负责人领导。在人事问题上发生分歧时,人事职员一般要服从业务部门经理,遇到特殊情况可向人事部门经理反映情况,由两个经理进行协商解决。

  GE公司的人员流动大,调动频繁,每年大约有45%的人员在职务或职位上有变动,因此人事工作人员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熟悉和关心职员,一位人事部经理这样说:“在一个家庭内,父母关心着每一个成员;同样在公司内,人事部门要以父母之情去关心公司的每一个职员,随时回答他们的问题,经常了解他们心里想什么,干什么和为什么,尽量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使他们心情愉快地工作。”

  公司对人事职员的素质要求较高,他们必须正直、坦率、作风正派,不能搞宗派;必须具备专业知识,能经常在业务上提出建设性意见;遇到问题有独立见解;处理问题不能软弱,但必要时也会妥协。

  二.招收录用

  当缺员时,首先在公司内部招聘。人事部门根据用人单位的要求,发出通知张贴在公司公告栏或刊登在内部刊物上,说明招岗位的工作性质、工资待遇以及对应聘人员的要求。报名者需填写申请表,介绍本人学历、工作经历、能力、健康状况等。还要附上原上司或他人的推荐信。人事部门对报名者整理筛选后,通知本人来公司,与用人单位共同进行面试,最后确定是否录用。受聘人如果是中级管理人员,要经人事部门经理批准。一般情况下,公司内部人员流动是不受阻碍的,也有的部门规定必须在本单位工作两年以上才能调换。若公司内部招不到合适人员,则从外部招聘。

  三.激励与惩罚

  公司用奖优惩劣来调动职工的工作热情。一般情况,公司通过提高工资、晋升职务、发放奖金以及期权期股等手段来表扬和鼓励职员不断上进。但GE认为金钱也不是万能的,对一个人最大的激励是给予他们探索、创造的机会,让他们承担更重要的责任,给予他们荣誉。因此公司经常在各种范围的会议上,表扬那些工作优秀的职员,介绍他们的成就,并由最高领导亲自授予证书、奖章。

  提高和晋升职务是与工作考核紧密结合的。GE的职员每年经考核后,确定为五个等级。第三到第五级的人员将获得职务或工资上的提升,第五级的职员要受到越级提拔。对待后两级(第一和第二级)职员的处理,公司不是简单地辞职了事,而是首先搞清他们工作不好的原因,然后给予他们再工作六个月的机会,帮助他们改进自己的工作。在改进工作的六个月内,对他们提出很具体的工作数量定额和质量要求。要求他们每周向其上司口头汇报工作情况;每个月要向管理部门写出工作有无改进的书面报告;六个月后要写出全面的工作总结。最后只有实在达不到公司要求的,才进行解雇。

  除了晋升和提高工资外,奖金也是一种奖励手段。GE的奖金是和部门的经济效益相联系的,每年的奖金按级别不同而有所差异。一般技术人员、工人及秘书等职员没有奖金。没有奖金的职员,如果工作表现出色,有突出成绩,在获得荣誉称号的同时,有时可以得到一次性奖励。

  在鼓励的同时,公司制定了严格的惩罚条件来约束公司职员的言行。一旦有人违反,轻则罚款,重则解雇。在美国凡因违反公司纪律而被解雇的职员,很难再找到满意的工作,所以这种情况很少出现。

  四.考核

  GE对每个职员的考核是经常性、制度性的。每年初,公司里包括总经理在内的每个人都要制定目标工作计划,确定工作任务和具体工作步骤。这个计划经主管经理审批并与本人协商确定后予以执行。每三个月进行一次小结,核查执行情况,并由经理写出评语,提出下一步工作改进要求。到年底做总的考核,先由本人填写总结表,按公司统一考核标准衡量自己一年来工作完成情况,拟出自己应得的考评等级数,交主管经理评审。主管经理根据职员表现确定其等级,并写出评价报告,对评为杰出的人物还要附上其贡献和成果报告,并提出对他们的使用建议和使用方向;对差等级的职员也要附有专门报告和使用建议。职员的评价报告要经本人复阅签字,然后由上一级经理批准。中层以上经理的考评要由上一级人事部门经理和集团副总经理批准。

  凡准备提升职务的职员由人事部门列表登记并排列名次,选出各级负责经理的后备替换人员,留人事部门备案实施。并逐年根据职员的考核结果变更排列名次。

  五.退休、解雇和裁员

  GE规定男职员65岁、女职员60岁必须退休。在GE公司退休的职工可根据其在本企业工作时间的长短以及退休前所交纳退休保险金的多少而获得不同的退休金。某些退休后仍可继续工作的人员还可由公司临时雇用。

  解雇职员有两种性质:一种是职员违反公司纪律或触犯法律,损害了公司利益、名誉、或有重大的工作失误,由公司决定、经律师部门出证而执行解雇,实际是开除性质。这类职员一经解雇,便与公司没有任何关系,得不到公司任何福利,失业后由政府救济部门发放生活救济金,而且永远不会再被GE雇用。

  另一种裁员则不同,这种解雇主要由于公司本身的原因,一般发生在企业不景气的时候。不过GE不同于美国一般企业的一点是,即便在经营状况顺利的情况下,为了提高竞争力和经济效益,有时会主动地采取裁员措施。

  裁员对职员造成极大的负担和压力,公司需要的正是这种压力,以便使所有的职员保持旺盛的工作精神。不过,裁员特别是大批裁员并不是轻而易举的,对被裁的职员,公司也不能简单地一推了事,还要做相应的工作和考虑适当的福利待遇,比如说为被解雇的职员提供专业培训,使他们今后易于找到新的职业,还有采取“停职留名,优先录用”政策等。

  通过对GE人事方面基本政策和措施的介绍,我们必须承认,GE人事工作的业务流程(从招聘、考核、晋升到解雇)是规范的,按照这种方式去做企业的人力资源开发,的确能把企业人的资源“盘活”。而一旦人的主观能动性被激发出来,其产生的后果无法精确估量。

  当然我们很清楚,鉴于国情的差别和发展阶段的不同,现在要完全依照GE的规矩做还不太现实,还存在许多内部和外部的困难,但我们至少可以知道与国外一流企业之间的差别。

  中国已经加入WTO,我们已经与世界接轨,阻挡内外贸易和内外市场之间交流的“万里长城”将逐渐被拆除。在企业未来面对的竞争中,最重要的一个是人才竞争。怎么竞争,无非是相互争夺人才!

  我时常在想,为什么国家辛辛苦苦送出去培养的顶尖人才有相当部分流失在海外,为什么国内大量的专业技术人员趋之若鹭般地流向外资企业,看来不同环境乃至不同企业之间对待员工的态度差异是一个重要原因。

  越来越多的国外大企业开始闯进我们身边,其用工政策虽然未必和GE一样,其实也相差不了太远,如果我们不密切加以关注,将无法做到知己知彼,至于百战不殆则更只能是奢望。

  中国人喜欢把有能力的人比作千里马。古人云:“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这话虽然不错,但听起来总有点“人治”的味道。与传统的“相马”比较起来,我其实更相信“赛马”。千里来龙,此处结穴。至于为什么要到“此处”而不是“它处”结穴,其中大有讲究。

篇4:饭店人力资源计划

  饭店人力资源计划

  计划是未来的一种行为方针。人力资源计划,作为连接现在和未来的桥梁,更是每个组织应该关注的重点,服务接待及旅游业尤其如此,没有成功的人力资源计划,就不可能有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更不可能有经营超群的组织。

  第一节 计划的重要性

  第二节 人力资源需求预测

  第三节 人力资源供应预测

  第一节 计划的重要性

  一.什么是计划 美国著名管理学家孔茨认为:计划工作既包括选定企业和部门的目标,又包括确定实现这些目标的途径。

  二.为什么要做计划(计划的重要性)

  1.计划可以提高工作的有效性和效率。有效性是指实现其目标,达到其目的的操作能力。

  2.计划可以帮助一项工作沿着既定的路线朝向既定的目标。 3.计划可以提高生产率和增强人们的满意度。

  4.计划也可以对士气产生影响。

  5.计划影响着人力资源的每一个职能

  6.计划是任何服务接待及旅游组织不断取得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

  三.服务接待及旅游组织的人力资源计划

  1.作为连接现在和未来的人力资源计划,就必须既兼顾组织目前的运营状况,又满足组织发展的长远需要。现行的(短期)的人力资源计划考虑的是组织运转每日、每时的人员配备问题,即长远计划侧重的则是为组织未来的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证。

  2.在制定现行计划时,计划的制定必须精确地了解组织内部具体的岗位设置及人员配备要求。

  3.无论是现行计划还是长远计划,从总体看,又都包括运作计划和行为计划两部分。

  4.服务接待与旅游业的计划从总体而言,可分为二部分:以运作为中心的计划和以人类行为为中心的计划。前者是侧重物理资源的运用,后者则是人力资源的有效运用。 四.制定人力资源计划的程序 制定人力资源计划有四个相互有关的主要步骤

  (一)需求预测 根据饭店的组织结构状况和饭店未来的经营业务水平。对 饭店所需的人力资源进行估算。

  (二)供应预测 首先对饭店现有的人力资源使用情况进行分析,然后根据、 饭店内部人力资源供应情况(人员流失、提升和调动)以及饭 店外部人力资源供应的情况,饭店人力资源的供应进行估算。

  (三)确定对人力的需要 对需求预测和供应预计进啦分析后,便可确定饭店未来人 力剩余和缺额的情况。

  (四) 人事计划。 在确定饭店的人员过剩或缺额的基础上,制定一个具体的 人事计划。人事计划与经营计划是同步的。也分为长、中、短 期计划,具体规定外部招聘、提升、调职的方法,制定人力资 源预算和标准。

  第二节 人力资源需求预测 一.影响需求预测的因素 1.经营业务水平的因素 2.组织结构的因素 3.劳动生产率因素 4.其他因素 (1)科学技术的发展,使饭店自动化、机械化程度提高而减少对人力的需求。

  (2)饭店产品的需求弹性。若需求弹性较大,则饭店必须配备较多的职工。

  (3)人员密集程度的变化。 (4)饭店或部门的财政状况,竞争对手的人力需求状况以及国家政府关于劳动人事的政策,如退休年龄的变更等等都将影.响饭店人力的需求 二.确定每一岗位所需要的员工数 三.要考虑的干扰因素及其对策 四.需求预测方法

  第三节 人力资源供应预测 相对于饭店的人力资源需求预测,饭店还需考虑人力资源供应问题,以便填补职工的空缺。 人力资源供应是饭店可以投入经营管理活动的全部有效力量。

  人力资源的来源主要是饭店外部招聘和内部供应(提升和调职) 一.现有员工分析

  二.饭店内部供应预测

  三.饭店外部供应预测 独立部分 饭店员工心理素质测试 “饭店员工心理素质测试”分析与建议及计分方法

篇5:食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程序

  A**食品有限公司

  人力资源管理程序

  文件类别: 品质管理系统程序文件

  文件编号:

  撰写单位: A**食品有限公司人资科

  版 本: 第 1 版

  发行日期:

  机密等级: □ 机密 □一般

  合计页数:

  A**食品有限公司

  名称 人力资源管理程序 文件编号:P-5610-002

  1目的

  规范公司对人员招募、培训、考核等相关管理过程,保证公司工作人员符合人才规格要求,有效的作好选才、育才、用才、留才之人力资源管理。

  2范围

  适用于全公司所有工作人员(不含境外人员)

  3定义

  3.1特种工:依劳动法规定,必需持证上岗之工种,在我公司指锅炉工、叉车工、电工、污水处理工、焊工及钳工等。

  3.2专业技能人员:指专业技能要求高,除满足公司岗位《工作职掌与任职资格表》要求外,还必须接受相关培训合格者。特种工亦属专业技能人员之列。

  4职责

  4.1 人力资源科:人员招募、任用与规划发展,培训计划拟定与组织实施。

  4.2各部门:所属员工考核及协助人力资源科实施培训。

  5 程序

  5.1人力资源管理流程图(如附件一)

  5.2人员招募:

  5.2.1用人单位因业务需要扩大编制或职位空缺时,填写[增补员工申请表]依权责主管核准的组织架构,按照[工作职掌与任用资格表]的要求增补人员。

  5.2.2人力资源科依核准后的增补员工申请表,通过广告媒体、人才市场等途径进行招募作业,让合适人员填写[工作申请表],并通知面试,由人力资源科及相关单位共同依[新进人员唔谈、录用评检表]进行录用考核。

  5.3新人报到与训练:

  5.3.1新进人员报到,办理员工证及领取员工手册与工作服,作好上岗前准备。

  5.3.2当公司新进人员到10人(含10人)以上时,由人力资源科集体开班或个别指导,以便新进人员了解公司企业文化,公司简介,规章制度、FGMP、产品制程与工艺、5S及品质意识等通识课程。

  5.3.3对从事生产制造、机器设备操作及产品品质检验等岗位的专业技能人员于正式投入工作前,进行5.3.2通识课程训练,并由人力资源科列出名单并安排用人单位予以实施现场培训或委外培训。给予现场岗位培训人员,经用人单位依[专业技能鉴定资格]规定之要求进行专业训练鉴定,取得合格专业技能资格后,方可上岗工作,其结果记录于[员工教育训练记录卡]由人力资源科存档。

  5.4 员工试用转正

  5.4.1对于上岗作业的员工,试用期为1个月,可视实际情况予以缩短或延长。

  5.4.2由人资科于每月中旬向各部下发本月试用期满员工之[试用期满鉴定表]由其直属主管进行鉴定,试用不合格者人资科发予本人[终止聘用通知书]。

  5.4.4 对专业技能人员除以上评鉴外,还必须再依[专业技能人员资格表]规定之要求,进行专业技能鉴定,取得合格资格者,并将结果记录于[专业技能人员任用资格鉴定表],方可正式从事专业技能工作。未取得合格资格者,由人力资源科另案处理。

  5.5员工在职培训

  5.5.1人力资源科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制订[年度训练计划],每月按[年度训练计划]制订相应的各职级之教育训练课程,并予以实施。

  5.5.2各部门依其工作性质及管理水平提升之需要,自行拟定适合本部门之相关课程训练计划,并于月初交人力资源科备案,由人力资源科生效日期督导执行。

  5.5.3派外培训中,国内培训由公司人力资源科负责, 国外培训由集团总部人力资源室负责,结训后受训人员应于返回工作岗位后将[员工教育训练心得报告]交人力资源部, 并在二周内将所集资讯资料交人力资源科.

  5.6专业技术人员训练

  5.6.1凡从事产品品质检验、量测仪器校正、内部品质稽核及生产技术人员均应接受适当之训练(如内、外训), 由相关部门负责安排,并将训练结果交人力资源科备案。

  5.6.2公司特种工如电工、叉车工、司炉工、等作业人员,由人力资源科根据其特种工证件取得时间,安排其参加有关部门证件年审培训。

  5.6.3人力资源科每年依[专业技能人员资格]要求对专业技能人员进行资格鉴定。

  5.7 训练执行

  5.7.1依集团规定,[教育训练计划]由人力资源科统一执行,其中包 含全公司教育训练计划之制定与实施,全公司教育训练费用之预算及控管。

  5.7.2各部门如有内部教育训练或计划外训练,须以[教育训练申请表]书面形式事先知会人力资源科,由人力资源科教育训练负责人统筹安排或委托受训单位内勤人员负责安排。

  5.7.3教育训练之费用使用应经人力资源科主管审核同意后方可列入公司教育训练费用。

  5.7.4讲师在上课之前应备好课,留讲议一份给人力资源科存。

  5.7.5人力资源科于计划课程前五天发出[教育训练上课知]确定课程及上课时间、地点、内容等。

  5.7.6上课通知发出后,人力资源科教育训练负责人按受训对象列印

  生效日期

  [教育训练签到表]。

  5.7.7人力资源科教育训练负责人于上课前一小时安排布置教室,放置投 影仪、扩音器、指挥棒等相关器材。

  5.8 训练记录管理与训练考评追踪

  5.8.1人力资源科将员工之训练结果, 记录于[员工教育训练记录卡]中,以作为调用、晋升或工作分派之参考。

  5.8.2委外训练者,应于训练结束后,提交一份[员工教育训练心得报告],由部门主管审核后,交教育训练单位,若获得训练证书者,应将副本交人力资源科存档,正本自存。

  5.8.3 人力资源科主办之在职训练,受训学员上课必须做好听课笔记,应于教育训练结束填写[教训练评估表],对课程效果进行考评,人力资源科应于每一课程训练结束时,填写[教育训练课程成绩报告],经讲师进行综合评定后,呈人力资源部主管审阅 ,以考评每位学员受训结果。

  5.8.4 各公司内部门主办之在职培训应由主办单位于每一课程结束时填写[教育训练课程成绩报告]经讲师评定后,呈部门主管审阅以考评每位学员受训结果,并交由人力资源科教育训练存档备查。

  5.8.5有关教育训练之相关资料, 如训练计划、申请表、上课通知、教材、签到表、心得报告等资料,由人力资源部至少保存三年,员工个人教育训练相关资料保留至离职后三个月。

  5.9员工考核:

  5.9.1每年年中与年终,由人力资源科组织各部门进行员工考核(适 用于职员),职员依[绩效考核表]执行。

  5.9.2专业技能人员依[专业技能人员任用资格鉴定表]进行考核, 每年一次,不合格者在劳动合同期满解聘处理。合格者继续任用。

  6.注意事项:

  (无)

  7.衍生文件:

  名称 编号 保存期限

  7.1 人力资源管理流程 R-5610-001-1A 保存有效版本

  7.8专业技能人员资格表 R-5610-002-1A 保存有效版本

  7.2增补员工申请表 R-5610-003-1A 1年

  7.3工作职掌与任职资格表 R-5610-004-1A 保存有效版本

  7.4工作申请表 R-5610-005-1A 离职后2年

  7.5新进人员唔谈、录用评检表 R-5610-006-1A 离职后2年

  7.6试用期满鉴定表 R-5610-007-1A 2年

  7.7终止聘用通知书 R-5610-008-1A 1年

  7.9专业技能人员任用资格鉴定表 R-5610-009-1A 离职后2年

  7.10绩效考核表 R-5610-010-1A 离职后2年

  7.11 教育训练计划 R-5610-011-1A 2年

  7.12教育训练申请表 R-5610-012-1A 2年

  7.13 教育训练上课通知 R-5610-013-1A 1年

  7.14 教育训练签到表 R-5610-014-1A 2年

  7.15 教育训练心得报告 R-5610-015-1A 离职后3个月

  A**食品有限公司

  名称 人力资源管理程序 文件编号:P-5610-002

  7.16 教育训练评估表 R-5610-016-1A 1年

  7.17 教育训练课程成绩报告 R-5610-017-1A 2年

  7.18 员工教育训练记录表 R-5610-018-1A 2年

  7.19 新人报到检核表 R-5610-019-1A 2年

  8.附件

  8.1附件一:人力资源管理流程图

  A**食品有限公司

  名称 人力资源管理程序 文件编号:P-5610-002

  附件一:人力资源管理流程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