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企业人事提高考核质量的方法

2492

企业人事提高考核质量的方法

  企业人事提高考核质量的方法

  人事考核作为人事管理的一项基础性环节,越来越受到各企业领导的重视。而人事考核技术的专门研究在国内外都还非常薄弱。由于缺乏技术指导,许多单位普遍感到考核工作不好搞。认真搞则十分复杂而繁琐,效果也不一定好。如果粗略一点,则又似走形式,达不到预期目的。

  采用现代技术,提高考核质量是当前人事考核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四个环节入手:

  一、 结合本单位实际,搞好职位分析

  职位分析是现代人事管理的起点和基础,它不仅对每一职位的工作性质、工作数量和质量以及职责权限、责任轻重等作了详细的规定,而且对承担这一职位的人员所应具备的资格条件也作了明确的规定,这就为考核、奖惩工作人员提供了明确、具体的标准,便于对照了解每个工作人员完成任务的情况,真正做到奖勤罚懒、优胜劣汰。由此可见,搞好考核工作,职位分析必不可少。

  职位分析的方法有很多种,常用的有观察法、工作者自我记录分析法、主管人员分析法、访谈分析法、记实分析法及问卷调查法等,其中以问卷调查法用得最多。职位分析的内容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可根据需要适当简化,不必面面俱到。假如条件允许,还可以对调查分析所得的结果进行多元统计分析,从种种表面特征中发现本质属性,并简化不重要的要素。

  另外,职位分析必须结合本单位实际进行。现在有些部门如国家公务员,已逐步引入了职位分类制度,但这种分类与单位的实际情况仍有相当差距。只有结合本单位实际所作的职位分析,才能切实反映实际情况,从而为考核提供可靠的依据。

  二、在职位分析的基础上,设计简单实用的考核量表

  考核量表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个考核的质量。它的设计必须建立在职位分析的基础上,这样设计出的考核量表针对性强,考核要素和考核标准的设置相对合理。

  考核量表通常包括考核要素和考核标准两部分,考核标准又分为考核标志与考核标度两项,每项内容的设计都有一些专门的技术。如拟定考核要素时,除了查阅职务说明书以外,还可以查阅有关的参考文献,或者从少数典型人物中得到启发。总之,从多种途径下手,直到达到目的为止。由于考核要素往往是人内在的、抽象的特质,看不见、摸不着,只能通过其外在的表征来度量,这些外在的表征就是考核标志。考核标志的选择是一门技巧性非常强的工作,如果选择得好,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应尽量选择那些既能反映对象本质、又有区分能力的标志。考核对象在考核标志上表现出的不同状态的类型划分即是考核标度,可以采用两极划分法,也可以赋以不同的分数或等级。考核能否做到量化,与考核标度的设置有很大关系。

  考核量表的设计应遵循简单实用的原则,考核要素不能设置得过多,考核标志和考核标度也不能太复杂。

  三、及时检验考核质量,努力提高提高考核水平

  得到了考核结果以后,需要及时对考核结果的有效性与可靠性等质量问题进行检验。常用的检验指标有信度、效度、区分度及适合度四项,其中信度与效度的分析,是对考核结果的整体考察,而区分度和适合度则是对考核结果的微观解剖,属于项目分析的内容。如果项目质量好,则对应的考核得分就有效正确,从而整个考核结果就正确、可靠。项目分析与整体性检验互相补充,缺一不可。

  目前信度分析大致有再测信度、复本信度、一致性信度与考评者信度四种类型,再测信度和一致性信度用得相对多一些。效度分析有内容效度、关联效度和结构效度三种,它们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考核的准确性。检验时最好多计算一些指标,以便从多角度了解考核的质量。区分度、适合度的计算与项目的性质有关,不同性质的项目其计算方法不同,检验过程中需视情而定。

  质量检验的目的是为了改进与提高。一般情况下,很难做到一次设计就十全十美,只有在吸取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不断改进,才能使考核水平逐步提高,最终达到简单实用的目的。

  四、完善考核程序,使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直接领导考核与群众考核相结合

  平时考核是年终考核的基础,它为年终考核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在平时考核的基础上,通过整理、分析、归纳和升华,进而形成一个全面、具体、准确的年终考核结果。离开了平时考核,年终考核就会因为缺乏全面客观的依据而降低考核的质量。现在很多单位对年终考核很重视,而对平时考核则忽略了,平时考核有待加强。

  另外,直接领导与下属在工作中接触很多,对下属各方面的情况比较了解,考核时的打分相对客观、准确。但如果纯粹是领导决定,有时可能使考核形式化,变成了走过场,所以群众的参与必不可少。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进而得到完整、准确的考核结果。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橡胶制品公司质量部经理岗位职责与绩效考核标准

  橡胶制品公司质量部经理岗位职责与绩效考核标准

  岗位名称:质量部经理

  授权人员:总经理

  工作职权:

  1、受总经理委托,组织领导公司质量部门管理工作;

  2、组织质量部日常工作,对部门员工有工作分配、指挥调度、绩效考核奖罚建议的权力;

  3、审查和审批公司检验文件、本部门文件报表、并依据质量奖罚规定作出奖罚决定;

  4、公司有关管理文件授予的权力。

  工作职责:

  1、组织指挥、指导督促质量部全体人员忠于职守、努力工作,全面履行质量部职能,完成各项本职工作任务;

  2、根据公司发展规划和年度经营目标,结合行业发展动向,主持制订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包括质量改进计划、成本改进计划、测量系统改进计划、管理改进计划和人员培养计划等),并组织实施,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和公司经营实际需要制订月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3、负责编制和修订产品监测标准、质量管理相关作业指导书和测量工具使用规程并宣传贯彻执行,跟进检验人员的日常检验、工序质量问题的解决;

  4、监督执行原辅材料、工序产品和出厂产品的质量控制,并根据公司相关文件要求出具报告;

  5、负责公司实验室的日常管理,组织实验室人员公正、严谨的进行材料和产品测试;

  6、负责监控进料、过程、成品和顾客退回的不合格品并组织相关人员分析统计;

  7、负责组织处理内部纠正预防措施和质量事故,并跟进措施效果;

  8、负责外部纠正措施的组织处理,并跟进措施效果;

  9、分析日常监视测量数据和管理数据,不断改进检测控制方法;

  10、负责公司监视和测量设备的评估、购置、管理和校准工作;

  11、密切监控本部门质量体系所负责过程的适宜性和有效性,配合副总执行质量管理体系的内部审核工作,组织质量部负责的过程管理文件的编制、修订和培训,并提供本部门所需资料给管理评审;

  12、协助市场部了解市场需求,参加合同评审,协助采购部进行供应商质量控制和开发,协助开发部进行产品开发,协助技术部进行工艺改进分析,协助人事行政部进行人员培训,协助生产部进行生产异常纠正和改进;

  13、分析日常监控的各种统计报表,不断改进控制指标;

  14、提交总经办要求的数据报表;

  15、完成总经理交办的其他工作。

  考核标准:

  NO 考核项目 考核内容 考核要求 扣分标准

  1 制订计划 计划准时性 1.每年元月15日前提交部门年度工作计划

  2.每月3日前提交部门月度工作计划

  3.每周二提交部门周工作计划 延期

  (天) 1 2 3 4 ≥5

  扣分(分) 1 2 3 4 5

  计划完整性 要求对照本部门工作职责、公司有关管理规定、生产经营要求和顾客需求都作了工作计划,没有项目遗漏 遗漏

  (项) 1 2 3 4 ≥5

  扣分(分) 2 4 6 8 10

  计划可行性 要求工作计划的目标合适、责任人、完成时间明确、方法步骤和所需资源得当、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有足够的准备和应急应急方案 责任不明 日期不定 无法实现

  3 3 10

  2 完成计划 没有完成 要求保质保量,按照工作计划、例会决议、总经理安排的时间和项目完成工作,对于完全没有完成的工作事项(每项)进行扣分 本身工作 下属工作

  5 2

  延期完成 要求保质保量,按照工作计划、例会决议、总经理安排的时间和项目完成工作,对于没有按时完成的工作事项(每项)进行扣分 本身工作 下属工作

  5 2

  纠正预防 根据内部和外部纠正预防措施重复发生问题数进行扣分和加分 1、内部每发生一起重复问题扣分1分,外部每发生一起重复问题扣分2分;

  2、整月没发生一起重复问题加分5分。

  文件完整性 要求每个产品检测点都有检验规范,并符合控制计划要求 1.缺少一份检验规范扣2分;

  2.检验规范有一处错误扣0.5分。

  顾客退货 根据确定的顾客退货率目标,每月进行统计后考评 高于目标值每50PPM扣分2分,低于目标值每50PPM加分2分

  完成失误 对工作失误和差错,导致工作对公司造成损失和影响其他部门工作进度的进行扣分 重大 严重 一般 轻微

  8 6 4 2

  3 内部管理 协调管理性 要求分工明确、办事程序清楚、作风民主正派、内部团结合作、人际关系和谐正常、纪律严明、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积极关心、帮助和指导下属工作,采用走访下属方式进行评分 下属反映 好 一般 差

  扣分 0 2 5

  公正一致性 要求客观、公正完成部门人员绩效考核,人事行政部复核发现要不符合事实的,进行酌情扣分 严重偏离 一般偏离

  5 2

  4 部门协作 部门投诉 平时有其他部门投诉的,每月根据投诉次数进行扣分 投诉次数 1 2 3 4 ≥5

  扣分值 2 4 6 8 10

  5 组织纪律 制度遵守性 要求模范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每月根据违反次数进行扣分 违反次数 1 2 3 4 ≥5

  扣分值 1 2 3 4 5

  6 管理目标 目标达成率 根据所负责的过程绩效目标(每项),每月统计达成情况,根据差异进行扣分和加分 低于目标 高于目标

  ≤5% >5 ≤5% >5

  3 5 -5 -10

  7 改进项目 改进效果 在改进工艺、产品效率提高、质量改善方面有贡献的给予加分 显著 一般 轻微

  -20 -10 -5

篇3:职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办法

  职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办法

  为了深化学院教学内部改革,把竞争、激励机制引入教学和管理领域,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加强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确保教学任务的完成,特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的组织领导

  1、考核工作在教学副院长的领导下进行,成立由教学副院长、系(部)主任和教务处有关负责人组成的教学质量考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考核的组织领导。

  2、各系(部)成立由系(部)主任为组长的考评小组,人数5-7人,负责本系(部)教师教学质量考核的组织领导和实施。

  3、教务处负责全院教师教学质量考核的组织、统筹、协调、汇总和检查督促工作。

  二、考核对象:学期内在职的院内任课教师(含外聘教师)

  三、考核结果、比例及要求

  1、考核结果分为三类:(1)A类课教师;(2)B类课教师;(3)C类课教师。其中A类课教师占任课教师20%,其余为B、C类课教师,B、C类课教师无比例限制。

  2、参加A类课教师评选,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学期内总评排名在本系(部)前1/4名;

  (2)学期内教学工作量不少于136学时;

  (3)教学效果好,教学过程中有创新,教书育人成绩显著。

  3、学期内有下列情况之一,直接为C类:

  (1)未经系(部)同意及教务处批准,而私自调课、换课、代课一学期累计达2次以上;

  (2)上课迟到、提前下课以及上课途离开课堂一学期内累计达2次以上;

  (3)旷教(含未经批准私自停课、改自习或旷监)一次以上;

  (4)无特殊情况上课二周后尚无授课计划,授课计划无故不按教学大纲编写;

  (5)教学进度无故比授课计划超前或滞后4节以上;

  (6)因监考迟到,未做好考试的组织准备,影响考试进行;

  (7)经查实有泄露试题内容或评定成绩中送分、卡分;

  (8)无特殊情况未经批准而不按时下厂或提前2天以上结束实习;

  (9)带队老师无故不到实习现场,无故离开实习地点2天以上;

  (10)实习或设计期间指导老师对学生管教不严,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11)在指导设计期间,专职指导老师有两天以上下班指导时间少于3小时(有授课任务的指导时间少于1、5小时);

  (12)50%以上的作业不按计划布置或全期只布置作业从不批改;

  (13)上课无教案;

  (14)教学质量差,学生意见大,学期内综和测评分低于70分;

  (15)上课期间使用BP机、手机等通讯工具者。

  四、考核内容及考核方式

  1、考核内容

  (1)理论课教学;

  (2)实践课教学(包括单独作为成绩的实验、实习、实训及设计等)

  同时有两项教学者,取两项平均成绩为总成绩;只有一项者,取单项成绩为总成绩。

  2、考核方式

  采取全体学生测评(权重0、5)、同行测评(权重0、2)、系(部)考核(权重0、3)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综和考核。

  教务处负责组织学生测评工作,各系(部)考评小组负责同行测评和系部考核工作。

  五、程 序

  教师教学质量考核每学期进行一次,由教务处牵头,每学期16-17周进行,教务处在学期结束前3周统计学生测评结果,各系(部)按要求和比例在学期结束前2周考核出结果,报学院领导审定。

  有教学任务的系(部)主任(含其他有教学任务中层干部)教学质量考核参照教师的考核条件和比例由教务处进行考核(其中A类课教师的课时要求:教学系统中层干部80学时以上,其它中层干部60学时以上。),考核结果报学院审定。

  其它院内兼职教师随课程所属系(部)考核,考核时可参照专职教师的考核条件和比例进行(其中A类课教师的课时要求60学时以上),不占系(部)名额,考核结果报学院审定。

  六、奖、惩办法

  1、A类课教师课时津贴标准上浮30%,C类课教师课时津贴下调30%,B课教师津贴不上浮也不下调。

  2、连续三次C类课的教师被视为不合格教师,不得继续任教。

  3、连续三次A类课教师学院一次性奖励1200元。

  4、实施此办法过程中不许弄虚作假或轮流照顾,若有违纪情况,取消该系(部)A类课教师评选资格,对违规个人将确定为C类课教师。

  5、所有教师的考核结果归入教师档案,并与教师职称考核、晋升、聘任、评优挂钩。

  七、附 则

  1、本办法从20**年上学期开始实施,有关事项由教务处解释,未尽事宜由院教学质量考评组裁定。

  2、各系(部)可在本办法的原则框架下,结合本部门具体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篇4:贸易公司医疗器械质量管理培训及考核管理制度

  贸易公司医疗器械质量管理培训及考核管理制度

  为了保证医疗器械质量,确保消费者使用医疗器械的安全有效,同时塑造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特制定本制度。

  一、员工上岗前必须进行质量教育和培训,内容包括《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管理办法》、《医疗器械说明书、标签管理规定》、《医疗器械说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等相关法规、规章,质量管理制度、岗位职责、各类质量台账、记录的登记方法等。

  二、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质量管理人员经过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和所经营医疗器械的相关知识,并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本规范规定的资格要求,不得有相关法律法规禁止从业的情形。

  三、企业的销售、保管、验收、售后服务等人须经过上岗前培训并考核合格方可从事经营活动。

  四、因工作调整需要转岗的员工,应进行上岗质量教育培训,培训内容和时间视新岗位与原岗位差异而定。

  五、在岗员工必须进行医疗器械基本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专业知识和业务素质。

  六、行政人事部负责拟定“年度培训计划”;

  六、各项培训学习均必须考核,考核的方式可以是口头提问回答、书面考试或现场操作等;

  考核结果均应记录在案,对考核不合格者,应责令其加强学习,并进行补考,连续三次考核成绩不合格者应予以辞退处理。

  七、所有内部、外部培训、教育应由质量管理员建立员工培训、教育档案,档案内容包括:

  学历证明、每次培训的记录及考核情况、继续教育情况等。

  附:1、年度培训计划

  2、人员培训及考核记录表

篇5:三旺食品公司质量目标考核办法

  三旺食品公司质量目标考核办法

  1、目的

  本办法适用于各个部门质量目标完成情况的考核。

  2、适用范围

  本办法使用于公司所有部门的考核。

  3、职责

  3.1质检部负责质量目标的考核;

  3.2相关岗位负责人负责提供考核所需的数据。

  4、考核办法

  4.1每季度对质量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4.2考核采取对定性指标调查分析,对量化指标分析计算的方式进行;

  4.2.1量化指标计算方法

  a)生产技术部:在用生产设备完好率

  本季度再用设备完好台次数

  ×100%

  生产设备总台次数

  b)培训计划执行率

  培训计划执行次数

  ×100%培训计划总次数

  C)生产车间:食品添加剂使用登记率

  本季度登记使用添加剂批次数

  ×100%本季度实际使用添加剂批次数

  d)质检部、车间:成品入库检验合格率

  本季度实际检验合格批次数

  ×100%

  本季度实际入库总批次数e)质检部、供销部:原材料验收率

  本季度采购原材料验证检验批次数×100%本季度采购原材料总批次数

  f)供销部:一次交付成功率

  销售交付数量-顾客退货数量

  ×100%销售交付数量

  g)供销部:顾客满意率

  客户调查不满意数

  ×100%

  客户调查总数h)生产车间、库房:卫生条件达标率

  卫生监督检查不达标次数

  ×100%

  卫生监督检查总次数

  4.2.2质量目标中的量化指标的考核将根据以上相应公式进行计算。

  4.2.3对于定性指标的考核将根据全年的工作情况,采取综合评价分析的方式进行。

  4.3根据考核结果,将结合质量奖惩管理制度,对质量目标实施好的部门予以激励;对未能完成年度质量目标的部门将制定相应措施进行整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