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做好夏季施工安全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

1099

做好夏季施工安全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

  **Z建[20**]15号文

  《关于做好夏季施工安全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办事处、分公司、项目部:

  目前,已进入夏季高温季节,各施工点又正值施工高峰期,施工现场作业人员极易出现疲劳、中暑,加之雷雨、台风等极端天气频繁,极易诱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为切实做好夏季防暑、防汛工作,确保施工现场作业人员的健康与安全,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增强意识,落实责任

  各项目部要本着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充分认识做好高温季节施工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性。针对夏季安全生产质量管理的薄弱环节,层层落实各级生产责任制及各项防范措施,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加大检查力度,抓好隐患排查整改环节,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确保夏季高温及汛期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平稳进行。

  二、突出重点,完善措施

  各项目部要加大夏季施工的安全质量管理力度,加强重点部位和环节的检查和监控。同时,科学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落实防暑降温措施,确保施工安全。

  1、加强雷雨大风天气施工安全管理。进入夏季,雷雨大风天气增多,各项目部要有针对性的做好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重点是脚手架、大型机械设备、临时用电及各项临时设施等易发生事故的部位,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置,排除隐患。外脚手架、塔吊及施工升降机等垂直起重运输机械,必须按规定设置避雷装置。施工现场的道路、机械设备基础、脚手架基础等部位要合理布置有效的排水措施。

  2、大型机械设备必须由安装单位进行定期全面的维修保养,并形成书面记录。组织一次电气设备接零、接地的检查,塔吊、等高空作业机械应安装避雷装置,雨天施工机械的电动机应进行覆盖防雨;电源开关箱要防雨,露天照明灯具设防雨罩。现场所有设备、基坑、脚手架、防护棚、临时用房、仓库、值班室等全面检查、加固,做好抗风抗雨等各项措施。台风来临之前,应对脚手架进行加固处理,尽量增加与结构的连结点;雨后检查脚手架立杆支撑是否松动,以便及时整改。办公及宿舍生活区和作业的防护棚必须有可靠的防台措施。

  3、加强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管理。施工现场要严格按照施工用电规范标准,强化现场用电管理,落实用电安全责任。重点加强对员工宿舍、设备配电及临时照明线路等部位的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整改。

  4、加强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要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管理,严格动火审批制度和监护制度,履行动火审批程序。材料堆放、使用应符合防火要求,并采取可靠的防火安全措施。施工现场、工人宿舍、食堂等应配备足够数量的消防器材,并由专人负责维护和管理,确保其完好、有效。

  5、加强夏季防暑降温工作。合理安排工人的作业时间,避免高温时段室外作业,采取“避中间,抓两头”的“错峰”作业措施,当气温达到或超过37摄氏度时,应停止露天施工作业,确需施工的,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各类防暑降温设备、药物必须配备齐全,且及时发放到每个工人手中。每幢楼必须增设饮水设备,供应及时,专人管理。

  6、持续做好新冠病毒防控工作,严防外部输入;加强施工现场卫生工作。要确保施工人员宿舍、食堂、厕所、淋浴间等符合卫生标准要求,加强对饮用水、食品的卫生管理,严把食品采购关,防止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疾病的发生。要加强对夏季易发疾病的监控。食堂须做好所售食品48小时留样并有记录,严格控制人员在工地周边的临时小摊就餐。

  7、加强夏季施工安全宣传教育。各项目部要认真组织开展防暑降温与中暑急救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同时,要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技术水平和安全意识,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等现象的发生。

  8、暑假来临,根据《建筑施工现场管理规定》要求,严禁非生产人员进入施工现场,特别是家属、亲戚、小孩等。

  三、组织检查,消除隐患

  各分公司、项目部要针对夏季施工特点,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重点做好防中暑、防触电、防雷击、防中毒、防火灾的夏季“五防”工作;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应及时整改,杜绝事故的发生。

  四、完善预案,提高处置能力

  项目部要及时掌握气象信息,建立健全预警制度,并根据夏季施工特点,制订相应的防范措施和完善的应急处置预案,同时加强应急预案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确保应急救援人员电话畅通,及时、迅速、有效地处置各种异常和突发情况。

  五、加强夏季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提高建设工程质量

  夏季是建筑工程施工的高峰期,各项目要切实加强夏季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尤其要加强对混凝土结构的保水养护工作,砌体砌块要充分浇水湿润,防止砂浆、混凝土过早失水而降低其强度等级,影响建筑工程主体结构质量。同时,要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混凝土作业时段,防止因混凝土浇筑后天气温度影响产生混凝土结构收缩裂缝。同时,高温天气应尽量减少外墙饰面砖及外墙粉刷作业,防止出现外墙饰面出现空鼓、开裂现象,影响工程质量。为保证工程质量,针对工程夏季施工的特点,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1、砼施工整体木质模板成型后,应提前半天将模板充分浇水湿润,避免由于模板干燥造成砼构成缺棱掉角、塑性裂缝、麻面等质量缺陷。

  2、夏季施工混凝土表面水分蒸发速度较快,就可能出现塑性收缩裂缝,应采取冷却混凝土、向表面喷水或采用防风等措施,以降低表面水分蒸发速度。混凝土的留置时间不得太长,应及时震捣密实。

  3、科学组织施工、高度重视自然条件下夏季施工的养护工作,现浇或预制混凝土捣实完毕后,特别是施工主体结构工程应在2小时内用湿麻袋或湿帘覆盖并加强浇水养护,护期不少于七昼夜,浇水的次数以保证混凝土具有足够湿润状态为宜。

  4、在砖墙砌筑的前半天,应将砖堆浇水湿润,在砌筑过程中,如仍有部分干燥砖块,应当及时补充喷水,严禁使用干砖或湿润不充分的砌块,砼空心砌块、轻骨料砼小砌块,可提前浇水湿润,但砌块表面有浮水时不得施工,对砌筑后的墙体,应进行适当的养护,水泥砂浆和水泥混合砂浆应分别在拌成后2h至3h内使用完毕。

  5、内外墙粉刷,楼地面装饰前,基层必须清理干净,并冲洗湿润,确保基层与面层的粘结牢固,粉刷装饰完毕后,仍应采取有效的养护措施。

  6、各分公司、项目部要加强和重视夏季施工安全质量管理工作,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在养护过程中要做好真实有效的记录,并做好防暑降温的资金和物资保障,配置通风降温设施和设备,购置和配发各种防暑降温物品,露天高温作业岗位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能够避开中午高温时间的,应尽量错开,防止中暑

  事故发生。

  7、公司现场部将加强高温期的施工质量巡查,如发现存在质量隐患的,限期进行整改,并将按有关规定给予处罚,或进行返工处理。

  特此通知!

  **ZQ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二零二--年七月--日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质量管理员岗位职责与工作考核标准

  质量管理员岗位职责与工作考核标准

  (一)、职权

  1.在技术质保部经理领导下,组织领导全公司原辅材料、工序产品、成品检验和日常质量管理工作。

  2.对技术质保部质量检验员、材料检验员有指挥调度权;对生产部工序检验员、包装成品检验员有检查监督、业务指挥权和撤换建议权。

  3.对生产班组有依据公司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责令返工、报废、停产的处置权和质量奖罚建议权。

  (二)、职责

  1.负责质量信息采集、分析、传递工作,按时报出月、季、年报;监控质量体系运行状况,按月上报质量分析报告。

  2.组织领导质量检验员按检验规程对成品进行抽检,保证出厂产品质量合格率100%。

  3.组织领导材料检验员对进厂原辅材料进行检验,保证不合格原辅材料不投入生产;按检验规程对工序产品进行首检和监督抽检,保证不合格品不混入下道工序。

  4.对生产部工序检验员、包装成品检验员的工作进行检查监督,进行技术指导、培训、考核;对生产部设备管理员的计量器具检定、工装器具检验工作进行监督管理。

  5.保证检验数据准确、质量记录齐全、统计报表完整。

  6.完成部门负责人交办工作

  7.负责检验规程的制修订草案编写。

  (三)、工作考核评分标准

  1.完成检验工作任务

  ⑴按检验规程规定的抽样方法、数量对每个批次经包装班检验过的成品及时进行抽检。“及时”的考核以包装封胶带为限。每有一次包装封胶带后开箱抽检扣1分;抽样方法不正确(如不能反映该批次产品生产时间前后差异)扣1分;抽检数量不足扣1分。

  ⑵要求对成型各班组生产的头三片半成品进行检验,对混料班头锅成型料(包括配料原始记录)进行检验。每少完成一个班组扣1分。

  ⑶要求对成型各班组每隔2个小时监督抽检2片经工序检验员检验过的合格的半成品;对混料班每班监督抽查2次配料原始记录和成型料;对硬化班组每班抽查2车装车质量和温度曲线。每少完成1次扣0.5分。

  ⑷要求所有进厂原辅材料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验收检验,不合格原辅材料不得投入生产。每有1次因不及时检验而影响生产正常进行扣2分;不合格原辅材料因把关不严流入生产,造成质量事故扣2-10分。

  2.检验工作质量

  要求工作认真细致,操作技术纯熟正确,检验器具保持合格状态,检验误差在允许范围,不发生漏判、误判。

  由工艺师不定期抽查。每发现一次漏判、误判、检验器具不合格扣2分。每发生一次所抽检的批次把关不严造成开箱重检扣5-10分。

  3.检验信息传递和可追溯性

  要求原始记录齐全,填写清晰、整洁,保存完整;统计报表内容完整、真实、准确和具有可追溯性,并及时报送。每月向部门经理提供1份质量分析报告,指出影响产品质量的主要因素,提出改进质量管理体系和产品质量的建议。酌情扣0-5分。

  4.检验队伍建设

  ⑴每月初召开一次全体检验人员会议,宣传贯彻公司质量方针、目标和政策、要求,分析质量形势,总结讲评上月检验工作成绩和问题,布置本月检验工作任务。

  ⑵每季度组织一次检验人员技术考核或检验比对,根据考核、比对结果有针对性的制定和实施培训计划。

  ⑶每月检查一次设备管理员的计量器具校检和工装器具检验工作。

  ⑷每天巡查检验员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⑸以上工作每少完成1项扣5分。工作质量酌情扣0-5分。

  5.领导交办工作

  要求行动迅速、效率高、质量好。按时圆满完成领导交办和部门月工作计划中负责的工作任务。每有一次没按时完成或不符合领导要求扣2分。

  6.组织纪律

  要求模范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每有一次违规违法乱纪视情节轻重扣2-5分。

篇3:建设集团关于做好冬季施工安全质量工作的通知

  浙中建[20**]23号文《关于做好冬季施工安全质量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办事处、分公司、项目部:

  目前,即将进入冬季施工阶段,为进一步加强我司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工作,及时应对突发情况和雨雪冰冻天气,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落实冬季安全措施

  (一)强化责任,层层落实冬季安全生产部署工作

  各项目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和重要性。从本项目的实际出发,组织部署好冬季施工安全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要根据冬季施工特点,制定应对特殊天气的施工安全落实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目标责任管理,层层抓落实,切实将冬季建设施工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一线。

  (二)突出重点,强化冬季施工安全管理

  要继续深入开展严厉打击整治危大工程违规施工行动,以“防火、防冻、防滑、防坠落、防中毒、防坍塌”作为冬季建筑施工安全工作的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起重机械、深基坑、脚手架、高大模板等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危险源监控。要科学合理安排工期,严格按照施工流程组织作业,不得盲目抢工期、赶进度,要严格落实大风、降雪等恶劣天气后复工前安全检查制度,对存在安全隐患,达不到施工安全条件的不得复工。

  1、开展冬季施工安全教育:各项目部要结合冬季施工作业特点,切实做好班前安全教育活动,明确冬季施工安全注意事项,严格执行安全技术交底制度。施工作业前,项目技术员、专职安全员应将分项工程有关安全施工的技术要求向班组、作业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安全技术交底要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并严格履行签字手续,提高作业人员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

  2、做好防坠落措施:各项目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切实加强施工现场安全防护设施的管理监督,严格执行《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等标准要求,做好“四口、五临边”等易发生坠落事故部位的安全防护措施,防护栏杆、盖板、警示标识等设施应设置规范牢固,防冻、防滑等措施要落实到位。

  3、加强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做好设备日常及定期检查、维修和保养,确保各种安全装置灵敏可靠,特别是做好设备基础检查,提高设备抗大风、防倾覆、防坠落能力,保证起重机械设备使用安全性能。

  4、加强深基坑施工安全管理:要严格落实深基坑管理有关规定,对深基坑的设计、评审、开挖、支护、监测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和管控,切实做到边开挖边支护,严禁一挖到底;加大恶劣天气时深基坑监测频次和密度,安排专人进行不间断巡查,遇到险情要立即采取措施,防止坍塌事故的发生。

  5、加强高大模板支撑系统安全管理:要严格按照高大模板支撑系统管理的有关要求,严格落实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批、论证、实施等各个环节的规定。确保基础平整坚实、排水通畅,按规定设置垫板、钢底座、扫地杆和纵横向剪刀撑、拉节点设置牢固,切实做到拉节有效,确保大模板支撑系统整体的稳固性。

  6、加强建筑工地消防安全管理:严格按照《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要求,重点加强作业区、生活区、易燃易爆物品存放区以及仓库、配电设施等部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做到重点防范,重点监控。要合理有效地配置灭火消防器材,组织消防应急小分队,加强应急演练,全面落实防范措施,防患于未然。严禁在在建建筑物内住人,加强生活区管理,宿舍内严禁使用木柴、炭火取暖,严禁乱拉、乱接用电设施,防止中毒窒息、触电和火灾事故的发生。

  7、切实落实扬尘防控措施:冬季空气干燥,施工现场易产生扬尘点面较多,各施工现场要严格按照杨尘控制要求,做到施工现场和工程主体防护围挡封闭到位、洗车平台有效使用、场地平整硬化到位、材料堆放码放整齐、大风天气场地洒水、裸露地面全面覆盖、建筑垃圾及时清运。

  8、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值班带班制度,提高紧急情况下应急处置能力。要进一步完善现场事故应急预案,充分做好应急抢险救灾人员、机械和物资准备,确保快捷高效应对紧急突发情况。

  三、认真落实冬季施工质量措施

  冬季施工由于施工条件及环境不利,是工程质量事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砼工程居多,各项目部要高度重视冬季施工的重要性。

  1、冬季施工前要做好四项准备工作:

  (1)技术准备:复核工程量,确定冬季施工项目,对不能在冬季施工的项目要上报建设单位审定,能冬季施工的项目要制定相应的冬季施工方案及措施。

  (2)资料准备:及时收集整理寒流、低温、风力、风向等气象资料。及时掌握气象变化趋势及动态,以利于安排施工,做好预防准备工作。

  (3)物资准备:配备经检验合格的防冬剂、防冬油等各类防寒材料、备用机具及职工防寒用品。

  (4)人员准备:配齐相关技术人员、带班长、操作人员,并进行针对冬季施工进行岗前培训及技术交底。

  2、确保施工质量:

  (1)基础工程施工时和完工后避免受冻。开挖后及时保温,回填前清除基层的冰雪并保证回填土夯填质量。

  (2)对冬季期间抓进度的工程项目,应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文明施工的前提下。如模板配备套数,特别是梁、板、悬挑、大跨度等结构构件的拆模时间与强度必须严格按规范要求执行(同条件养护试块必须认真严肃对待),以确保主体结构质量和结构安全目标

  (3)按施工组织设计进行施工,冬季施工现场使用的砂浆必须按配合比计量拌和施工,并采取有效的保温措施。

  (4)做好冬季混凝土、砂浆及外加剂的试验工作,加强对混凝土的拌制、运输、浇灌和养护。

  (5)负温度下不得进行外墙粉刷和外墙保温施工。

  (6)尽可能的缩短砼的运输时间,减少运输途中的热量损失,尽量安排在白天温度高的时间进行混凝土施工。

  (7)冬季混凝土养护应采用覆盖养护方法。在负温度下严禁浇水。

  z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二零**年**月二十七日

篇4:制药公司质量管理部经理职责

  制药公司质量管理部经理职责

  编制部门:质量管理部 编号: 复制数:1

  起草人 日 期 审核人 日 期 批准人 批准日期 执行日期

  颁发部门 GMP管理办公室 分发部门 质量管理部

  1.目的

  明确质量管理部经理的职责范围。

  2.依据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1998年修订)

  3.范围

  质量管理部经理

  4.责任

  对公司总经理负责

  5.内容

  质量管理部经理由总经理聘任,主持公司质量管理全面工作,对总经理负责。

  5.1 在本公司总经理的直接领导下,对关系到产品质量的一切活动和工作进行必要和有效的监督、协调,保证物料供应、生产过程、产品销售的全过程符合GMP要求,产品符合质量标准。

  5.2 负责制定、完善企业的质量保证体系。

  5.3 负责审核原辅材料、包装材料、中间产品、成品质量标准。

  5.4 负责审核企业内控质量标准及相应各项检验操作规程。

  5.5 审核物料放行和不合格物料处理的文件。

  5.6 负责生产及销售过程中紧急情况的处理。

  5.7 负责对成品放行前批记录审核、批准,决定成品的发放。

  5.8 组织审核不合格品、退货的产品和不合格的物料、中间产品、成品的处理意见。

  5.9 主管质监室、质控室的工作,并制定质监室人员和质控室人员的职责。

  5.10 组织召开厂级质量分析会。

篇5:质量管理与生产率管理案例

  质量管理与生产率管理案例

  质量圈计划

  由于詹妮弗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加之又承受着巨大的经营压力.因此,她对像质量圈这样的非经济性激励手段不是太熟悉。

  杰克实际上已经在卡特洗衣公司建立了一种全面质量改善计划,这种计划已经运行了5年了。他定期地召开雇员会议,尤其是在那些出现了某种严重问题(如工作质量非常差以及经常停工)的洗衣店中,每当这个时候,杰克总是安排一次与这个洗衣店中所有雇员的会面,并且是在洗衣店一关门就去与他们会面。参加这种会议的计时制雇员可以按照加班的情况得到加班工资,而他们也确实帮助杰克发现了一些严重的问题。詹妮弗现在对于是否应当将这种会议加以正规化感到疑惑,她感到,也许应当建立一种较为正式的质量圈计划。

  问题:

  1.你是否将建议詹妮弗建立一个质量圈计划?为什么?

  2.基于你对这些洗衣店的监督情况的了解,你是否将向洗衣店的管理人员提出建立目标管理计划的建议?为什么?

  3.像弹性工作时间或每周4天工作制这种新的工作安排形式,对于卡特洗衣公司来说是否现实?为什么?

  附注:质量圈计划

  质量圈(quality circle)是指一个由5名-10名经过特殊培训的雇员组成的工作小组,他们每周开一个小时的会,检查并解决自己工作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质量圈一般是由通过共同工作来生产某一特定部件或提供某一特定服务的工作人员所组成的。

  建立并领导一个质量圈的步骤包括规划、培训、启动和运行四个阶段。

  规划阶段通常要持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一阶段一般是从组织的某一位高层领导决定采用质量圈(Qc)技术开始的。接下来就要设法发掘并桃选出一位能够帮助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执行质量圈计划的咨询人员。在有些情况下,则是由企业自己挑选出-位质量圈活动的推动者,并将其派往企业外部去接受建立和运行质量圈方法的持殊培训。这位推动者返回企业之后,就由他或她来完成原来需要由咨询人员负责的那些任务。

  在第二阶段,企业内质量圈活动的推动者以及试点项目的质量圈领导者(通常还有咨询人员),集中接受关于质量圈的基本哲学以及建立和运行质量圈的技术方面的培训。典型的这种培训课程一般要持续4天时间,其中要举办许多活动。通常是,在第一天由咨询人员与质量圈的领导者共同讨论质量圈活动的性质和目的。在剩下的时间里,受训者则借助案例法来学习各种质量圈领导技术。

  试点项目质量圈计划的启动是以部门领导与雇员、质量圈计划的推动者以及质量圈的领导者召开质量圈活动熟悉会为开端的。当然,在这种会议上,最好有一位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到会并发表讲话。在会上,雇员们将会被告知,各质量圈计划的领导者将会同他们进行接触,以确定他们是否希望加入某一个质量圈。接下来,各个质量圈的领导者便去与每一位雇员进行面谈,以确定本质量圈计划的成员,这样,质量圈就建立起来了。然后,质量圈活动的推动者还要向各个质量圈的领导者发放手册,手册中所包括的内容有质量圈概念的概要以及对信息搜集技术和解决问题技术所作的解释等等。

  质量圈运行阶段,各质量圈就可以开始分析和解决问题了。在现实中,这一阶段一般包括五个步骤:发现问题、选择问题、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以及由管理者审查解决问题的方案。

  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企业对质量圈计划的最初一轮热情和支持开始消退。其原因有多种,但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却可能是许多质量圈计划都未能为采纳它的企业带来削减成本的效果。当然,这又部分地因为它们的基本目标本来就太模糊了。在另外一些企业中,参与式的质量圈计划则因与企业既有的管理风格和企业文化不能相容而告失败。

  根据质量圈计划实施过程中的经验,一些质量圈计划方面的咨询专家建议,为了使质量圈计划更有效,在实行质量圈计划时,应当遵循下述一些指导方针:

  1.与总经理讨论组织当前的管理状况以及雇员们的思想。

  2.企业的总经理和资深管理人员必须以身作则地来执行富有建设性的设

  想。

  3.对计划的参与是自愿的。

  4.在开始时向质量圈成员提供一些可以解决的问题。准备在组织结构、政策以及事务处理程序方面进行变革。使目标简单明了。

  5.强调这种质量圈会议并不是抱怨会。

  6.对组织中的每一个人就此项计划进行沟通和教育。强调质量圈成员需要得到大家的支持。

  7.建立一个关心质量圈和提供反馈的氛围。

  8.将直线管理人员也吸收进来,一旦有可能,就让他们作为质量圈的领导者。

  9.除了完成质量圈计划所必须的培训之外,再提供-些其他的培训。将质量圈计划作为对主管人员个人的行为进行动态监督的一种良好手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