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物业区域电梯困人应急处理程序

3660

物业区域电梯困人应急处理程序

  物业区域电梯困人应急处理程序

  一、通知电梯管理员,组织安全维护人员到现场协助控制电梯。

  二、把电梯主电源拉开,防止电梯意外启动,但必须保留轿厢照明。

  三、确定电梯轿厢位置。

  四、当电梯停在距某平层位置约±60cm范围时,解救人员可以在该平层的厅门外使用专用的厅门机械匙打开厅门,并用手拉开轿厢门,然后协助乘客安全撤离轿厢。

  五、当电梯未停在上述位置时,则必须用机械方法移动轿厢后救人。步骤如下:

  1、轿门应保持关闭,如轿门已被拉开,则要叫乘客把轿门手动关上。利用电梯内对讲电话,通知乘客轿厢将会移动,要求乘客静待轿厢内,不要乱动,并做好解释安慰工作。

  2、在曳引电动机轴尾装上盘车装置。

  3、两人把持盘车装置,防止电梯在机械松抱闸时意外或过快移动,然后另一人采用机械方法一松一紧抱闸松开时,另外两人用力绞动盘平装置,使轿厢向正确的方向移动。

  4、按抱闸恢复正常,然后在厅门对应轿门外机械打开轿厢,并协助乘客撤出轿厢。

  5、使抱闸恢复正常,然后在厅门对应轿门外机械打开轿厢,并协助乘客撤出轿厢。

  六、当按上述方法和步骤操作发现异常情况或无法消除故障及被困人员中有身体严重不适时,应立即停止救援并及时通知县消防队或求助有关部门解决。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住宅园区电梯困人救援作业规程

  住宅园区电梯困人救援作业规程

  1、当发生电梯困人事故时,保安监控中心通过电梯对讲机或喊话与被困人员取得联系,务必使其保持镇静,不要惊慌,告知被困人员如果轿厢门处于半开闭状态,应设法将轿厢门完全关闭,不可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轿厢外,静心等等救援人员的援救。并立即通知工程组技术人员前往救援。

  2、电梯技术人员接报后立即赶往困人地点,根据指示灯、PC显示、选层器横杆或打开厅门观察判断轿厢所在位置。

  3、当电梯停在距某平层位置约±600cm范围时的救援。

  3.1拉下电梯电源开关。

  3.2用专用厅门钥匙开启厅门。

  3.3在轿顶用人力开启轿厢门。

  3.4协助乘客安全离开轿厢。

  3.5重新关好厅门。

  4、轿厢停于距离厅门±600cm以外位置的救援方法。

  4.1进入机房切断电梯主电源,防止电梯意外启动,但必须保留轿厢照明。

  4.2拆除曳引电动机尾轴罩盖,安上盘车手轮。

  4.3操作必须由两人配合进行。援救人员一人把旋柄,另一人员手持释放杆,轻轻撬开制动器,利用轿厢自重向正方向移动。为了避免轿厢移动太快发生危险,操作时应一撬一放使轿厢逐步移动,直至最接近厅门(±600cm左右)为止,确认刹车制动无误,放开盘车手轮。

  4.4当电梯未超出顶层或底层的平层位置时,可向较省力的方向移动电梯。而当电梯超出顶层(或底层)平层时,则应向底层(或顶层)方向移动电梯。必要时利用盘车手轮盘动电梯。

  4.5当轿厢停于距厅门±0.6米左右位置时,其救援方法按4.3条款进行。

  5、当按上述方法和步骤操作发现异常情况时,应即停止救援,并及时通知电梯公司做出处理。请求帮助救援。

  6、困人救援工作完毕后,电梯技工应将情况完整、规范地记录在《系统设备(设施)巡查记录表》内。

篇3:物业电梯故障或停电困人救援规程样本

  物业电梯故障或停电困人救援规程样本

  当电梯出现故障或停电困人的时候,需要把困在轿厢内的人员救出,消防中心保安应首先用直通电梯轿厢内的电话同被困乘客联系,安慰乘客不要惊慌,不要自己强行开门,并立即通知由本公司或经过劳动局专门培训的、持有电梯维修证的维修人员按下述方法实施救出:

  1、把电梯主电源拉断,防止电梯的意外启动,但必须保留轿厢照明。

  2、设法弄清电梯轿厢的位置。(根据楼层灯指示或小心开启外厅门查看)

  3、当电梯停在距某平层位置约±500mm范围的位置时,维修人员可以在该平层的厅门外使用专门的厅门机械匙打开厅门,并用手拉开轿厢门(要慢,用力不能过大),然后协助乘客安全撤离轿厢。

  4、当电梯停在非上述位置时,则要用机械的方法移动轿厢救人。步骤如下:

  4.1.在移动轿厢前确保轿门保持关闭;必须预先通知被困乘客静候解救,切勿尝试自行设法离开轿厢,不要乱动及拉开轿门;说明轿厢可能随时移动,不要将身体任何部位探出轿厢外;如轿厢门处于半关闭状态,则应先行将其完全关闭。操作中如未作上述通知被困乘客则属工作上的失误。进入机房,在曳引电动机轴尾装上盘车轮。

  4.2.救援人员手持制动释放杆,轻轻撬开制动,轿厢将会因自重而移动。注意:需要轿厢移动时,才可松开抱闸,否则马上撤消松抱闸的动作。为避免轿厢上升或下降太快发生危险,操作时,应断续动作(一撬一松),使轿厢逐步移动,直至最接近电梯门口为止(以高于或低于楼面不超过1.5米为准)。操作时还应注意,如轿厢停于最高层电梯门以上之位置或最低层电梯门口以下位置时,不可以撬动制动,导致轿厢自行移动,而应在撬动制动的同时,需两人握紧盘车轮,并用人力盘车,使轿厢向正确的方向移动。

  5、若遇到其他更为复杂的情况,应及时上报相关部门主管。

篇4:物业辖区电梯困人救援作业指导书

  物业辖区电梯困人救援作业指导书

  1.0目的

  规范电梯困人救援作业程序,确保乘客与电梯安全。

  2.0范围

  适用于**物业工程部**项目内电梯困人救援工作

  3.0职责

  工程部主管负责电梯困人后救援工作的组织实施。

  工程部值班员负责电梯困人后救援工作。

  4.0工作程序

  当发生电梯困人事故时,工程部值班员应迅速到达事故现场,通过电梯内的电话或直接喊话与被困乘客取得联系,务必使其保持镇静,静心等待救援。告诫被困乘客不可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轿厢外。如果轿厢门处于半开状态,服务部值班员应将轿厢门完全关闭。

  根据停层指灯或用电梯厅门专用钥匙打开厅门。观察判断轿厢所在位置。

  救援方法:

  4.1拉下楼顶电梯电源开关。将电梯完全断电。

  4.2电梯厅门专用钥匙开启厅门。

  4.3使电梯归首层。

  4.4协助乘客安全离开电梯轿厢。

  4.5重新关好电梯门。

  4.6在故障电梯的首层厅门悬挂《暂停服务》标志牌。

  4.7通知通力电梯公司维保人员进行检修。

  4.8救援工作完毕后,工程部值班员应将困人救援情况完整规范地记录在《突发事件登记表》。

篇5:学校(院)电梯困人救援规程

  学校(院)电梯困人救援规程

  1、电梯因故障或停电等原因造成困人时,电梯管理人员接到通知后,即刻到现场查看情况。

  2、首先通知被困乘客保持镇定并耐心等待。

  3、切断电梯机房总电源,并挂上"正在维修"的标识牌。

  4、检查电梯机房内情况是否一切正常。

  5、机房内必须有足够的照明,查看钢丝绳上的平层标记,确定轿厢停放位置。

  6、如果轿厢停于厅门的位置,且高于或低于楼面不超过0.1米:

  (1)用专用厅门钥匙开启厅门。

  (2)轿顶用人力开启轿厢门。

  (3)协助乘客离开轿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