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电子工业公司生产管理手册:管理者培训(上)

3703

电子工业公司生产管理手册:管理者培训(上)

  电子工业公司生产管理手册:管理者培训(上)

  美国南北战争时,北军的格兰特将军领军作战,是南军的克星,格兰特将军有酗酒的习惯,有人向林肯总统告密,结果林肯还叫人去了解格兰特喜欢的是什么酒,并派人送酒去慰劳。

  这段故事不仅反应了林肯总统恢宏的领袖气度,更反应出他如何应用部属的优点,包容部属的缺点,因为他知道自已并不是‘十全十美’的人,他也没办法要别人做到‘十全十美’。

  (一)激励因素

  企业内每个员工,他需要的满足因个人的条件而不一样,他需求满足的因素也不一样。普遍来讲,教育水准愈低或生活条件愈低的,他们较着重生理的,物质的需求。教育水准愈高或生活条件愈好的,他们较着重心理的精神的需求。人总是先求温饱,再求享受。

  I 生理方面:1 好的待遇 2 好的福利

  II 心理方面:

  好的公司

  好的管理制度

  好的上司

  升迁与成长的将来性

  保障性

  好的工作环境

  有兴趣的工作

  教育训练

  成就感

  能帮助解决私人问题

  以上的这此激励因素,应因人、因地、因时的不同,设定劳资双方不同的‘双赢’战略加以有效的运用,就能得到良好的效果。

  有很多企业已颇具规模,但组织涣散、权责不明、又缺乏良好的管理制度,员工普遍缺乏‘团结拼搏’的精神,造成的结果不只绩效不彰,员工的流动更是频频,大大地影响企业的正常成长。

  (二)如何激发部属的积极性

  1.好的时候要加以称赞

  (1)真有其价值时

  (2)小的行为也不予忽视

  (3)不失时机地作有效的称赞

  (4)即使默默无闻而老老实实埋头苦干的人,也应时加以称赞。

  2.避免过度的监督

  适度的责任及权限后,不做过度的干预,于日常管理中适度的控制,尽可能以商量或期望的方式要求工作。

  3.要尊重部属的意见

  (1)制造机会让部属提出工作意见

  (2)真心听取意见

  4.建立工作感情

  (1)适度地与部属接近

  (2)关心及协助其个人生活

  5.以身作则

  (1)让你的部属钦佩你,并以你为榜样

  6.培养其挑战性

  (1)导入目标管理的技巧,使其向目标迈进

  7.经常加以训练及指导

  (1)提升部属能力,使其工作更丰富化。

  前面提过,一个拙劣的管理者喜欢用惩罚作为管理的工具,一个成功的领导者拿奖赏作激励的手段,如何营造‘充满活力’的气氛,诸如品质竞赛,环境竞赛,改善提案制度等予导入。

  (三)申斥部属的正确方法

  1.要在冷静的时候

  (1)稍为搁置一段时间后,但不要太长。

  (2)先了解自已是否已不冲动。

  2.在单独的情形下:不要在有旁人的地方。

  3.适可而止:(1)要举出事实(2)要考虑申斥是否为最好的方法。

  4.率直:(1)申斥不要拐弯抹角

  (2)不要用语言讽刺 (3)要明确提出问题的重点

  5.斥责中带激励:(1)要站在对方立场为其着想(2)不是要一味的苛责

  6.让其有闻过必改的意欲

  (1)不要让其失去了勇气,失去了信心。

  (2)结论是应带有激励,带有期望。

  (四)如何处置表现不良的部属

  竞争的社会里,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愈来愈激烈。‘人’企业的主体,哪一个企业拥有‘强兵强将’,他就能够立于不败之地,否则就会被淘汰。

  [人会帮你解决问题,也会帮你制造问题]。

  每位员工对企业都会有正面的贡献,但往往也会有负面的破坏。

  如何组合一群优秀的员工?:知人、选人、用人、育人、安人,想成为一个出色的管理人员,就得在这些方面下功夫。

  通常拙劣的管理者较注重部属的缺点。

  经验不足或心态偏差的管理者易于以‘感觉’来衡量部属的表现,表现好坏应以贡献度来评核。

  下属表现不良大致有如下情况:

  1.你选错人,任你怎么教他,激励他,结果他还是他。

  2.缺乏训练及教导,前面介绍的教育训练及工作教导技术,做主管的是否在实行,否则就不能全怪他。

  3.具有能力却不积极,也许强制目标管理再加上适度的激励措施会见效。

  竞争的社会现象就是适者生存,劣者汰换,企业更是如此。

  企业既然重视人,就应在选人、育人、用人、安人方面建立依循的做法,使企业成员乐于贡献其心力。

  但对于不能称职的人员,必要时则也应采取‘处置’。

  (六)目标管理技术

  (Management By Objeclive)

  目标管理是1954年由管理大师彼得.杜拉克所倡导。它要求组织内每一个人,每一个部门全力配合公司的目标,对于份内的工作自行设订目标,决定方针,编订制度,以最有效能的方法达成,并经由检讨,绩效评核,评核目标达成状况及尚待改善之处做为续后目标设定的参考依据。

  要整合一个企业内个人与组织的目标,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目标管理技术之提出就是解决此问题的方法。

  (一)目标管理的作用:

  1.目标管理提供参与管理的基点

  2.目标管理兼顾组织目标与个人目标

  3.目标管理能加强个人能力的开发

  4.目标管理能透过激励作用

  5.目标管理能评估组织单位与个人。

  (二)设定个人目标的理由:

  每个人,每个部门在不同时段,均要设定工作目标,作为挑战的方向,然后组织内才能群策群力地“动”起来。

  1.目标为你找出方向与目的。

  2.目标使你不会拖延怠惰。

  3.目标有助于你集中精力和资源在你选订的特定目的上。

  4.目标有助于区分哪一些你需要获得帮助的人。

  5.目标帮你节省时间。

  6.目标使你重视值得重视有效能的事。

  7.目标使你可以测知自已的效率。

  8.目标提供给你一个新目标的基础,有助于你继续努力。

  9.目标使你“乐在工作中”。

  10.目标使你会有成就感。

  (三)组织推动目标管理之理由:

  目标能改进公司的经营。目标管理可以“予组织以活力”。最重要一点必须引出员工个人的能力与意欲,尤其是创新力,并予以活用,又进一步的把每个人的力量顺应时时刻刻地向公司的重点目标集结。

  推行目标管理,经营管理者,除了要观念革新之外,并应彻底了解目标管理之功能。

  可以发挥员工潜能

  可以激发团队意识

  可以加强危机意识

  可以增进上、下感情

  可以消除本位意识

  可以凸显问题所在

  可以提升组织效率

  可以掌握重点工作

  为了对目标之挑战,在职教育训练较能认真执行,并易于收到效果。

  (四)目标管理的基本原则:

  1.期望原则:企业主管透过经营理念所产生之经营策略,而于实际运用上之战术,每一上不同层级应建立长、短期目标,并予清楚地设定。“所设定的目标,经努力是可以达到的”。目标之设定经努力的话要可达得到,所设定的目标是要循序渐进的,就如同学生考试一样,这次的成绩是80分,下次把目标订在85分,增加5分,经努力是可达成,是具有挑战性的,一次增加3分5分总是有机会可以接近100分,假如一次就订在100分,这就缺乏了激励因素,是不切实际的。

  2.参与原则:经营层的总体目标应由管理层来执行并予达成。因之,针对目标达成之任务,交由相关部门来担任,这是传统的“分配式”,如是由下往上(Bottom-up)自行设定之挑战目标,在于成熟的组织内,更见效果,此为“自主目标”。

  3.SMART 原则:目标要清晰明确。目标管理在今日应用上,往往视企业的文化及个人的情况之不同的灵活运用。如企业内团队意识很高,个人挑战意识很旺,则尽可能采用“自主目标式”来运用。反之企业内管理混乱、责任意识不佳、缺乏主动性,则采用“强制分配式目标管理”较易奏效,等情况有了改观后,再调整为“自主目标式”,如此的企业或部门,更易营造斗志旺盛,且气氛融洽的效果。

  (七)绩效管理技术

  (Management By Result)

  目标管理提供了一个企业、个人、部门与整个企业之间共同挑战的目标,在此一个做法下,可以激发组织及个人的活力。

  然目标管理在不同的个人,不同的组织而在相同的一件工作上会产生不同的目标,尽管以目标达成总计况来衡量,也不见得能够取得该工作真正的绩效。而绩效管理则可弥补其中的不足。

  绩效管理是以达成工作应有的标准上,来加以衡量。在近代管理上经常使用的“比较法”,目标管理属一种“时间比较”而绩效管理则可达到“标准比较”与“空间比较”之效果。

  (一)绩效管理之运用步骤:

  1.对每个职位制订工作职掌表,明订工作项目。

  2.从工作项目,提出关键项目。

  3.订出每一工作项目之绩效标准。

  4.制订工作进行要点。

  5.例外管理之运用。

  6.绩效评估/回馈/改善/激励。

  I 绩效评估面谈:主管对于部属对绩效的成果应实施面谈,以培属则可产生激励作用。

  II 绩效评估面谈做法:

  1.定期性:可产生控制效果

  2.教育性:对于成果及评分检讨,并予指导

  3.建设性的协助部属成长

  4.对于时间及地点的安排,应让部属感到受尊重

  5.运用前面所提过的有效沟通技巧

  III 绩效回馈:绩效评估是衡量与绩效标准差距的手段,在执行过程中应建立起回馈(Feed Back)机制指出该系统的实际状况,并比较实际状况与预期状况之间的差距。

  导弹即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回馈机制会指示导弹偏差的程度,调整弹道,使之正确朝向目标。

  (二)谈话治疗

  每个人都希望获得关心,尤其有些工作是单调枯燥的。

  有个例子,曾经有个大学毕业生,学的是会计,毕业以后很庆幸地考入一家大企业从事会计工作,但是长久以来每天面对的就是那些固定的表单,起初对自已的工作也有相当抱负,但是时日一久,又缺管上司的关心,干劲也逐渐的消沉,他自已也有警觉,也许认为调个工作项目会好一点,但是反映无门,主管总是推说没时间处理,不然就是没办法,如此一来,对一个年轻人来说,处在一个冷酷的环境里,感觉未来是那么茫然,有了另求他就的想法。

  此事后来为企业最高主管得悉,在企业内推行谈话治疗,上级主管对下属能不定时地加以关心,并采取适当的配合,对一个企业来说,更能营造活力与动力。

  (八)重点管理技术

  重点管理的技术,在方法上是要认清工作的“重要性”与“紧急性”,所谓“重要性”是指工作中,找出具“关键性”的事,然后集中时间与精力来处理。而“紧急性”也就是需优先处理的事,如不及处理,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重点管理技术又称80/20原理,或叫柏拉图(Pareto)定律,目前很流行的ABC管理法即源自于此,其主要的原理就是从企业的社会现象(有别宇宙间的自然现象)的分析中发现,往往在日常工作中“重要的少数”只占20%,而“无关重要的多数”又占80%。而这“重要的少数”却又影响了80%的成效,但若把精力与时间致力于“80%的无关重要的多数”则只能影响20%的成效。

  到了1951年,H.F.Dickke首先将柏拉图法则应用于物料管理的库存材料管理方面,以减少囤积材料所造成的资金积压,定名为“A.B.C分析法”。在库存材料中,原物料的种类相当繁多,有时达千种以上,但单价高低不同。有的是使用量并不多,但单价高。在物料管理上,为了方便分析与管理,将库存料分为A、B、C三类,“A、B、C分析法”强调依据其价值的高低,而予以分配不同的努力,以合乎经济原则。这种想法为以后“重点管理”之理论基础。

  A类---少数重要项目,但占总金额很大,要管制的项目不多,但影响的资金及材料成本很大,此项工作可透过生产计划做用料分析,每项物料*用料量*单价所得值,依金额大小,找出重要的少数,此即可归类为A类物料,由于金额高,针对此类物料要慎重控制,此时,应加强申购、进料、库存管理、领用及使用追踪的工作。

  B类、C类------此类物料可依上述法则予归类,此类产品所占成本较低,可多用安全存量方法来管理。

  A B C分析法,我们可以这样讲:

  1.“重要的少数”着重于控制资金。

  2.“不重要的多数”着重于控制不断料。

  A B C分析法是把Pareto法则应用于物料管理上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是“重点管理”法的一种,Pareto 法则并不仅限于物料管理,在企业管理上是很实用简单有效的一种方法。做法是,将日常的管理活动予以统计、整理、分类,以作重点分析,然后确实抓住重点,进行改善,作出对策并做有效的控制,以合乎经验原则。

  重点管理的方法可以和目标管理、授权管理、例外管理等几种方法结合起来应用,并互相呼应。

  1.企业内的员工

  少数绩效很好的员工---特别关注,并控制人员流动的对象

  少数的新进人员,是造成成产品不良率多数的原因---此少数的员工经常请假,生事故,是造成管理困难最多的原因。

  2.产品品质

  少数产品生产较难,或不良率较高的,就是那少数品种。

  少数的不良因素,占了不良率中的大部分。

  五.如何评判管理者是否成功

  一个管理者是否成功,可评鉴的因素很多。可以看他的:

  ------管理过程与管理方式

  ------工作的效率

  ------本人的发展与进步

  ------属下的发展与进步

  ------员工的士气

  ------组织的气氛与发展

  归根结底,评判一个管理者是否成功的最主要因素是看他的工作成效:

  ---即管理者利用现有各种资源,为本组织所带来的成果。

  在管理者手上,掌握着人力财物等多方面资源。所谓管理,就是获取、调度与利用各种资源,使资源转化为成果,一边“输入”资源,一边“产出”成果,管理者做的就是转化资源为成果的工作。

  转化过程(管理)

  与输入的资源相比,输出的成果越大,对组织和社会的贡献就越大,管理的效率与效益就越高,管理就越成功。反之,则不成功,或少成功。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电子工业公司生产管理手册:厂规之培训制度

  电子工业公司生产管理手册:厂规之培训制度

  第三章 厂规(生产部)

  一、培训制度

  培训作业规范

  1.明确人力资源需求,确保人力组合适合公司发展。

  2.权责:

  部门培训需求的申请;

  部门培训计划的制定与实施;

  部门人员技术技能的鉴定与考核;

  协助公司培训计划的实施。

  厂办负责:

  人力资源的评估及其要求制定;

  公司培训计划的制定及其组织实施和考核;

  部门培训计划实施状况的追踪;

  培训人员档案的建立;

  人员资格的鉴定(证件的属实性)。

  3、内容

  3.1 培训的种类及定义、内容。

  3.1.1 按组织方式分:

  A.工厂培训:由厂办依据公司要求和各部门培训需求组织的培训。

  B.部门培训:各部门自行组织的培训。

  C.委托培训:委托公司外人员进行的培训。

  3.1.2 依时限、内容分:

  A.职前培训:

  a.厂规厂纪等企业文化。

  b.必备的知识和技能,具体见“岗位知识技能需求表”,仅限普工。

  B.在职培训:

  a.公司产品知识及其技能。

  b.管理知识。

  c.公司专案执行内容。

  3.2 培训计划以“月培训计划”的形式体现。

  3.2.1 工厂培训之“月培训计划”由厂办根据公司要求及各部门培训需求制定,由厂长(含)

  以上人员批准实施。

  A.各部门于每月二十八日前制定下月培训需求用“培训需求表”形式交厂办。

  3.2.1 部门培训之“月培训计划”由各部门部长依实际需要制定实施,同时交一份至厂办

  备案追踪。

  3.3 培训实施

  3.3.1 工厂培训。

  A.由厂办依“月培训计划”组织实施。

  B.必须有“会议/培训考勤表”和“上课管制表”记录实际情况。

  C.专题结束时必须进行书面考核。

  D.培训项目及考核状况记录于“人员培训记录表”。

  3.3.2 部门培训。

  A.由各部门依“月培训计划”实施。

  B.定期进行书面考核,考核试卷及状况交厂办建档备案。

  C.厂办将考核状况记录于“人员培训记录表”。

  D.厂办督导各部门培训的实施。

  3.3.3 委托培训:

  A.由厂办依公司要求及各部门需求填制“委托培训申请书”,经厂长(含)

  以上人员批准后厂办联络实施。

  B.参训人员回公司一周内提交“学习心得”给厂办。

  C.参训人员将相关证明或证书复印至厂办建档备案。

  D.厂办将有关培训内容记录于“人员培训记录表”。

  3.4 资格鉴定。

  3.4.1 厂办依“岗位知识技能要求表”进行招募聘用人员的资格鉴定。

  3.4.2 特殊岗位人员除由厂办鉴定外,还需该技能工程师进行技能考核,并填报“技能

  考核申报表”交厂办。

  3.4.3 职前培训合格者,由厂办发给“上岗实习证”后方安排上岗实习,实习期为一个

  月,实习合格后发给“上岗证”。

  A.厂办发给相关部门人员“实习考核表”,由相关部门人员执行考核后交回厂办。

  B.实习不合格将予辞退处理。

  3.4.4 换岗、调岗资格鉴定依3.4.1及3.4.2执行,符合者由厂办于“上岗证”上登录。

篇3:安全员培训教材:企业安全生产管理

  安全员培训教材:企业安全生产管理

  第三章 企业安全生产管理

  第一节 安全生产管理组织形式

  一、企业法定代表人

  经理(厂长)是企业法定代表人,企业建立的是以经理(厂长)为首的生产经营管理系统。经理(厂长)在企业中处于中心地位,他对企业的人员、物资、资金等各方面均在最高指挥权和调度权。因此,企业法定代表人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负有全面责任。

  二、企业分级管理

  分级管理就是把企业从上至下分为若干个安全生产管理层次,明确各自在安全生产方面的责任,有效地实现全面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层次与企业规模有关。一般企业的管理层次可分为三层:总公司(公司)、车间(建设工程施工项目)、班组。无论何种规模企业,安全管理层次都可归纳为决策层、管理层、操作层。

  决策层主要起决策、指挥作用,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根据法律法规制定本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制定安全生产规划、计划;建立健全安全机构、配备人员;保证安全资金和物资投入;为职工提供安全卫生的工作场所。

  管理层主要对安全生产进行日常管理,贯彻落实企业生产规章制度,并负责检查落实。

  操作层应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遵守操作规程,杜绝违章,防止事故发生。操作层是安全生产的基础环节。

  第二节 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

  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对各级领导、各个部门、各类人员所规定的在他们各自职责范围对安全生产应负责任的制度。

  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内容应根据各部门和人员职责来确定。要充分体现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而且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形成一个完整的制度体系。同时要落实措施,建立完善的制约机制和激励机制,奖罚分明,防止只奖不罚的现象。

  1.经理(厂长)安全生产职责

  经理(厂长)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全面负责。其内容有: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把安全工作列入企业管理的重要议事日程,主持重要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批阅上级有关安全方面的文件,签发有关安全工作的重大决定。

  (2)负责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检查副经理和下属行政部门正职抓好安全生产;

  (3)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充实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定期听取安全生产管理部门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或审批有关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

  (4)组织审定并批准企业安全规章制度,安全技术规程和重大的安全技术措施,解决安全技术措施经费;

  (5)按规定和事故处理的“三不放过”原则,组织对事故的调查处理;

  (6)加强对各项安全活动的领导,决定安全生产方面的重要奖惩。

  2.副经理安全生产职责

  (1)贯彻“五同时”的原则,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生产的同时,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安全工作;监督检查分管部门对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及时纠正失职和违章行为;

  (2)组织制定修订分管部门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技术规程和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3)组织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检查,落实重大事故隐患的整改;

  (4)组织安全生产竞赛活动,总结推广安全生产工作的先进经验,奖励先进单位和个人;

  (5)负责分管部门的安全生产教育与考核工作;

  (6)定期召开分管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分析安全生产动态,及时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3.总工程师安全生产职责

  总工程师对企业生产中的安全技术问题全面负责,其职责是:

  (1)组织开展技术研究工作,积极采用先进技术和安全防护装置,组织研究落实重大事故隐患的整改方案;

  (2)组织新工程、新装置、新设备以及技术改造项目的设计、施工和投产时,做到安全卫生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

  (3)审查企业安全技术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项目,保证技术上切实可行;

  (4)负责组织制订生产岗位尘毒等有害有毒物质的治理方案,使之达到国家标准;

  (5)参加事故的调查处理,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重复发生。

  4.车间主任安全生产职责(注:建设工程施工为项目经理,下同)

  车间主任对本车间(建设工程施工为项目部,下同)安全生产负责,其职责是:

  (1)保证国家安全生产法规和企业规章制度在本车间贯彻执行,把安全生产列入议事日程;

  (2)组织制订并实施车间的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计划;

  (3)组织对新工人(包括实习、代培人员、临时用工)进行项目安全教育和班组安全教育,对职工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思想、安全知识和安全技术教育;并定期组织安全技术考核;组织并参加每周一次的班组安全活动日;

  (4)组织车间安全检查,落实隐患整改,保证生产设备、安全装备、消防装备、防护器材和爆破物品等处于完好状态,教育职工加强维护,正确使用;

  (5)建立本车间安全管理网,配备合格的安全技术人员,充分发挥安全人员的作用;

  5.班组长安全生产职责

  (1)贯彻执行公司和车间主任对安全生产的规定和要求,全面负责本班组的安全生产;

  (2)组织职工学习并贯彻执行企业、项目工程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教育职工遵纪守法,制止违章行为;

  (3)组织并参加安全活动,坚持班前讲安全,班中检查安全,班后总结安全;

  (4)负责对新工人(包括实习、代培、临时用工)进行岗位安全教育;

  (5)负责班组安全检查,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组织力量消除,并报告上级;发生事故立即报告,并组织抢救, 保护现场,做好详细记录;

  (6)搞好生产设备、安全装备、消防设施和爆破物品等检查维护工作,使其经常保持完好和正常运行;

  (7)及时发放职工劳动防护用品,并教育职工正确使用劳动保护用品。

  6.车间安全员安全生产职责

  (1)在车间主任的领导下,负责车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协助车间主任贯彻执行上级安全生产的指示和规定,并检查督促执行;

  (2)负责或参与工程有关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并检查执行情况;

  负责编制车间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和隐患整改方案,并负责及时上报和检查落实;

  (3)做好职工的安全思想,安全技术教育与考核工作,负责新工人的二级安全教育,督促检查班组的岗位安全教育;

  (4)负责车间安全设备、防护器材管理,掌握尘毒情况,提出改进意见;

  (5)每天要深入工地检查,及时发现隐患,制止违章作业,做好安全日记。

  7.工人安全职责

  (1)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不违反劳动纪律,不违章作业,对本岗位的安全生产负直接责任;

  (2)精心作业施工,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做好各项记录。交接班必须交接安全情况;

  (3)正确分析、判断和处理各种事故隐患,把事故消灭在萌牙状态,如发生事故,要正确处理,及时、如实向上级报告,并保护现场;

  (4)正确操作,精心维护设备,做好文明生产;

  (5)上岗前必须按规定着装,戴好安全帽等个人劳动防护用品;

  (6)积极参加安全活动;

  (7)有权拒绝违章作业的指令,对他人违章作业加以劝阻和制止。

  8.安全技术部门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及上级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令、法规、指示,在经理的领导下负责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2)负责对职工进行安全思想和安全技术知识教育,对新工人进行公司安全教育,组织对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术培训和考核,组织开展各种安全活动;

  (3)组织制订修订本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规程,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提出安全技术措施方案,并检查执行情况;

  (4)组织参加安全大检查,贯彻事故隐患整改制度,协助和督促有关部门对查出的隐患制订防范措施,检查隐患整改工作;

  (5)深入现场检查,解决有关安全问题,纠正违章指挥、违章作业,遇到危及安全生产的紧急情况,有权令其停止作业,并立即报告有关领导处理;

  (6)监督检查爆破物品,安全用火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

  (7)负责各类事故的汇总统计上报工作,并建立事故档案,按规定参加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8)检查督促搞好安全装备的维护保养和管理工作;

  (9)负责对公司的安全考核评比工作,总结安全生产先进经验,积极推广安全生产科研成果,先进技术及现代安全管理方法;

  (10)指导车间安全员、班组安全员,定期召开安全人员的会议,加强安全生产的基础建设。

  9.机动部门安全生产职责

  1.贯彻国家、上级部门关于设备制造、检修、维护保养及施工方面的安全规程和规定,做好业务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负责制订和修改各类机械设备的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

  2.负责机械设备、电气、动力、仪表、管道、通风排风装置及工业建筑物的管理,使其达到符合安全技术要求;

  3.负责组织对工业建筑设备安装、起重机械、施工机具、炉具、压力容器、各种气瓶、防毒、防静电装置、机械和电气联锁装置、高压管道等安全设施进行定期检查、校验工作,以及特种设备的登记工作;

  4.在制订或审订有关设备制造、改造方案和编制设备检修计划时,应有相应的安全卫生措施内容,并确保实施;

  10、技术部门安全生产职责

  1.编制或修订技术操作规程,工艺技术指标必须符合安全生产的要求,并经常督促检查;

  2.制订长远发展规划,编制全厂技术措施计划;

  3.严格执行安全卫生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和使用的原则;

  4.组织并督促各生产工艺纪律管理规定,检查工艺纪律执行情况,及时纠正存在问题;

  5.负责组织工艺技术方面的安全检查,及时改进技术上存在的问题。积极采用先进技术和安全装备。

  11、生产部门安全生产职责

  1.及时传达、贯彻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指标;

  2.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组织指挥生产,发现违反安全生产制度和安全技术规程,及时制止,严禁违章指挥;

  3.在生产中出现不安全因素、险情及事故时,果断正确处理,防止事态扩大,并通知有关主管部门共同处理,认真做好记录;

  4.参加安全生产大检查,随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

  12、劳动人事部门安全生产职责

  1.对新入厂人员(包括实习、代培人员)组织安全教育,经考核合格后方可分配到车间。会同安全部门组织对职工的安全技术教育及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工作;

  2.把安全工作列入对职工晋级、奖惩考核的内容;

  3.按国家规定,保证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的配备;

  4.对临时工、民工的合同书或协议书中应有安全方面的条款,双方的责任和义务。

  13、保卫部门安全生产职责

  1.健全安全保卫制度,认真做好要害部门安全生产的保卫工作;

  2.负责企业内炸药、雷管、剧毒物品的管理和审批;

  3.掌握企业主要生产过程的火灾特点,深入基层监督检查火源,火险及灭火设施的管理,督促落实火险隐患的整改,确保消防设施完备和消防道路的通畅。

  14、计划、财务部门安全生产职责

  1.在编制生产计划和总结生产完成情况时,必须同时计划和总结安全生产工作;

  2.在编制、检查基本建设和工程计划的同时,编制检查安全技术措施计划,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企业安全技术措施经费在固定资产、改造资金中提取10%至15%的规定,专款专用,定期核算;

  3.保证劳动保护用品、保健食品和清凉饮料的开支,保证安全生产实际需要的经费。

  15、供应、储运、销售部门安全生产职责

  1.对所管辖范围的安全生产负责,建立健全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2.管理易燃、易爆剧毒化学品,严格发放制度;

  3.按计划及时供应安全技术措施项目所需的设备、材料;

  4.负责各类劳动防护用品的采购、保管并按标准发放;并保证劳动保护用品符合国家规范要求;

  5.加强对购入的设备、配件及有关原材料的质量管理,使其安全可靠,性能符合企业要求;

  6.认真执行有关交通安全的规定,做好机动车辆的年检和驾驶员的年审、安全教育和考核工作,做好车辆维修保养工作,确保安全行驶。

  16、设计部门安全生产职责

  1.在新建、扩建、改建和技术改造项目设计时,严格执行“三同时”规定和国家安全技术规范;

  2.负责安全技术措施项目的设计工作;

  3.组织设计审查时,应有安全技术、消防、工业卫生等部门参加;

  4.在编制设计规划方案时,应有安全卫生专篇。

  17、工程建设管理部门安全生产职责

  1.参加建设项目的设计审查时,保证落实“三同时”;

  2.严格贯彻执行国家颁发的《建筑安装工程安全技术规程》及其他有关安全规定,制定或审查建筑安装施工的安全措施,并检查监督执行的情况;

  3.做好基建与生产的联系、配合、交接工作,防止事故发生;

  4.负责组织对外包工和外来基建队伍的安全教育,发生事故后按规定进行理;

  5.保证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使新建项目不留隐患;

  6.在规定权限内负责施工质量事故的调查、处理、统计、上报。

  18、工会安全生产职责

  1.贯彻国家与总工会有关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并监督认真执行,对忽视安全生产和违反劳动保护的现象及时提出批评和建议,督促和配合有关部门及时改进;

  2.监督劳动保护费用的使用情况,对有碍安全生产、危害职工安全健康和违反安全操作规程的行为有权抵制、纠正和控告;

  3.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教育职工自觉遵纪守法,执行安全生产各项制度,规程,支持厂长对安全生产做出贡献的部门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违反安全生产规定的部门和个人给予批评和惩罚;

  4.参加企业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制订;

  5.协助行政搞好班组安全建设;

  6.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活动;

  7.参加安全大检查和对新装置、新工程的“三同时”监督,参加事故调查处理;

  8.把安全生产列入职工代表大会的议题。

  第三节 企业安全产规章制度

  企业应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结合企业实际,建立健全的各类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延伸,也是企业能够贯彻执行的具体体现,是保证安全生产方面的标准和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是保障人身安全与健康以及财产安全的最基础的规定,每一个职工都必须严格遵守。

  根据公司特点,一般都应建立以下几类规章制度:

  1.综合类管理方面有:安全生产总则、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技术措施管理制度、安全教育制度、安全检查制度、安全奖惩制度、“三同时”审批制度、设备安全检修制度;事故隐患管理与监控制度、事故管理制度、安全用火制度;爆破物品管理制度、承包合同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值班制度等;

  2.安全技术方面有:特种作业管理制度、危险作业审批制度、危险场所管理制度、工地交通运输管理制度、防火制度、各工种的安全操作规程;

  3.职业卫生方面有:职业卫生管理制度、职业病管理、尘毒监测制度;

  4.其他方面有:女工保护制度、劳动保护用品、职工身体检查制度。

  企业在制定规章制度时应注意:

  1.要与国家的安全生产法规保持协调一致;

  2.要广泛吸收国内外安全生产管理经验,力求先进性、科学性、可行性;

  3.规章制度制定,由企业法定代表人签发后,就不随意改动。具有权威性。

  4.随着国家政治经济形势的发展和企业的发展,技术的不断进步,要及时予以修改、补充。

  5.规章制度必须企业中贯彻执行,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使每一个职工都充分认识到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重要性,成为自觉的行动。

  第四节 企业安全生产检查

  安全检查是一项综合性的安全生产管理措施,是建立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企业防止事故、减少职业病的有效方法。

  1.安全检查的分类

  安全检查可分为日常性检查、专业性检查、季节性检查、节假日前后的检查和不定期检查。

  (1)日常性检查,企业一般每年进行2至4次;车间工程每月至少一次;班组每天进行检查;专职安全人员的日常检查。

  (2)班组长和工人应严格履行交接班检查和班中检查;

  (3)专业性检查是针对特种作业、特种设备、特种场所进行的检查,如电焊、起重设备、运输车辆、爆破品仓库、锅炉等。

  (4)季节性检查是根据季节特点,为保障安全生产的特殊要求所进行的检查。如冬季的防火、防寒防冻;夏季的防汛、防高温盛暑、防台风。

  (5)节假日前后的检查包括节前的安全生产检查,节后的遵章守纪检查。

  (6)不定期检查是指在设备装置试运行检查、设备开工前和停工前检查、检修检查等。

  2、安全检查表

  安全检查表的类型有:

  (1)公司级安全检查表,供公司安全检查时用。其主要内容包括车间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情况;现场作业人员的遵章守纪情况;各重点危险部位;主要设备装置的灵敏性可靠性,危险性仓库的贮存、使用和操作管理。

  (2)车间工地安全检查表,供工地定期安全检查或预防性检查时使用。其主要内容包括现场工人的个人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机电设备安全装置的灵敏性可靠性;电器装置和电缆电线安全性;作业条件环境的危险部位;事故隐患的监控可靠性;通风设备与粉尘的控制;爆破物品的贮存、使用和操作管理;工人的安全操作行为;特种作业人员是否到位等。

  (3)专业安全检查表,指对特种设备的安全检验检测。危险场所、危险作业分析等。

  3、安全检查表的制定

  1.确定检查项目和内容;

  2.确定检查标准和要求;

  3.确定检查进间;

  4.设计检查表式;

  5.检查表应充分依靠职工讨论,提出建议,多次修改,由安全技术部门审定后实施。

  第五节 安全技术措施计划

  安全技术措施计划是企业生产财务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是改善企业劳动条件的重点政策,也是有效防止事故和职业病,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制度。

  1.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编制

  1.编制原则

  1.企业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应当在编制生产财务计划的同时进行编制,列入企业生产财务计划;

  2.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编制与实施应由负责生产的领导具体负责实施;

  3.编制计划进应抓住安全生产的关键问题,着重解决对职工安全健康威胁最大而职工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

  4.在选择措施方案时,应注意尽采用现代先进技术。推广无毒、无害工艺,采用自动化控制、机械化技术。

  1.编制依据

  1.国家发布的安全生产指标、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

  2.在安全检查中发现而尚未解决的问题;

  3.造成伤亡事故和职业病的主要原因和所应采取的措施;

  4.生产发展需要所采取的安全技术和工业卫生技术措施;

  1.编制内容

  1.单位或工作场所;

  2.措施名称;

  3.措施内容和目的;

  4.经费预算及其来源;

  5.负责设计、施工单位及负责人;

  6.开工日期及竣工日期;

  7.措施执行情况及其效果。

  1.安全技术措施项目范围

  1.安全技术措施。指防止工伤事故为目的 一切技术措施。如机器设备、设施及工作环境的安全防护装置、保险装置、信号装置和安全防爆设施。

  2.卫生技术措施。是指以改善有害职工身体健康的作业环境,防止职业病为目的的一切措施,如防尘、防毒、防噪音、防射线以及防辐射热危害的隔热、通风、降温和防寒设施。

  3.辅助房屋及措施。是指有关保证生产卫生方面所必要的房屋及一切设施。如为在高温、易脏和有粉尘、化学物品或毒物的环境中工作的,职工设置的淋浴设施、更衣室、消毒设备、休息室。

  4.宣传教育措施。指安全教育所需的设施、教材、仪器、仪表及安全技术训练班、展览会等。

  1.安全技术措施经费预算及其来源

  见1984年7月国务院《关于加强防尘防毒工作的决定》。

  新财会制度下,企业在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中发生的安全措施有关费用,直接计入在建工程成本;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劳动保护费用,直接计入制造费用。

篇4:安全员培训教材:安全生产管理体制

  安全员培训教材:安全生产管理体制

  第二章 安全生产管理体制

  安全生产管理体制问题涉及今后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经济体制改革方向。1993年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中指出:实行“企业负责,行业管理,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也是市场经济国家的普遍做法,是符合国际惯例的。这一管理体制还将随着我这市场经济的发展,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1、在政府转变职能和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过程中,要继续强调“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这个原则。企业要负起搞好安全生产的重任。企业在经营自主权扩大的同时,安全生产的主体地位也相应确立,责任也就相应加重了。企业负责就是企业在其经营活动中必须对本企业安全生产负全面责任,企业法定代表人应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各企业应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在管生产的同时,必须搞好安全工作。这样才能达到责权利的相互统一。安全生产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极大的保障作用。不能将安全生产与企业效益对立起来,片面理解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具体说,企业应自觉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必须遵守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标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本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必须设置安全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对安全工作进行有效管理;必须提供符合国家安全生产要求的工作场所、生产设施,加强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管理;必须对特种作业进行安全资格考核,持证上岗等。

  2、行业管理

  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决议中指出,政府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管理国民经济,不直接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为适应这种要求,政府在管理安全生产工作时,也要按政企分开,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配备精干人员,进行有效的管理。行业管理职能主要体现在行业主管部门根据国家有关的方针政策、法规和标准,对行业的安全工作进行管理和检查,通过计划、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加强对行业所属企业以及归口管理的企业安全工作的管理,防止和控制伤亡事故和职业病。行业的安全管理不能放松。

  3、国家监察

  是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察,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公正性和权威性。安全监察部门对企业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和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情况依法进行监督检查,对不遵守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的企业,要下达监察通知书,作出限期整改和停产整顿的决定,必要时,可提请当地人民政府或主管部门关闭企业。劳动行政主管部门配有安全监察员,要经常深入企业检查其对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执行落实情况;检查事故隐患;检查劳动条件和安全状况;检查企业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参加事故调查和处理;帮助和指导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如《矿山安全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劳动主管部门对矿山安全工作行使监督职责。

  4、群众监督

  群众监督是安全生产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群众监督不仅是各级工会,而且社会团体,新闻单位等也应对安全生产起监督作用。这是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保障职工生命安全与健康和国家财产不受损失的重要保证。

  工会监督是群众监督的主要方面,是依据《工会法》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安全生产进行的监督。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过程中,要加大群众监督检查的力度,全心全意依靠群众搞好安全生产,依法维护工人的安全与健康,维护工人的合法权益。工会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履行群众监督职能,发动职工群众查事故隐患、保安全;教育职工遵章守纪,使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落实到企业、落实到每一个职工。

  安全生产管理体制中,企业负责是管理体制的基础,也是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企业负责是对其本身的安全负责,是一种自我约束。企业内部自我管理机制,主要由企业法定代表人,企业安全管理机构,企业生产,经营机构,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以及职工组成。企业内部本身形成一个自我约束的闭环反馈系统,但企业法定代表人在企业经营管理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他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有直接的关系。企业内部安全生产管理是内因,行业管理,国家监察,群众监督是外因。也就是说,企业建立内部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并定期进行检查,还要接受主管部门的行业管理,劳动部门的国家监察,工会及其他组织的群众监督。形成一个互相作用,互为补充的有机整体。

  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是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安全生产管理体制还将不断加以补充和完善。1996年1月22日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活会议上,确立了“安全生产工作体制”,即“企业负责、行政管理、国家监察、群众监督、劳动者遵章守纪的体制”,加重了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对劳动者遵章守纪提出了具体地要求。因我国正处在经济体制改革时期,安全生产工作作为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将随着经济发展,社会的进步,不断推陈出新,建立最终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