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物业保安员的基本知识和训练:消防技能训练

2677

物业保安员的基本知识和训练:消防技能训练

  物业保安员的基本知识和训练:消防技能训练

  消防技能基本训练

  §1、消防技能培训器材准备

  1、 训练箱:(附图)

  2、 训练专用水带:65mm口径双卷水带(2盘)长20米;19毫米口径水枪一支。

  3、 15公斤煤气罐一个。

  4、 干粉灭火器二公斤(2瓶)四公斤(2瓶)。

  5、 半截汽油桶一个:口径80cm;高50cm。

  6、 *袋两条。

  7、 消防斧;绝缘剪;各一把。

  8、 65mm口径分水器一个。

  9、 点火把;煤油;汽油。

  图:训练箱规格:

  21cm

  80cm

  65cm

  35cm

  13cm

  90cm

  100cm

  §2、义务消防队技能训练项目规则

  2.1两盘水带连接室内消火栓

  一、 场地器材

  在长35米、宽2.5米甩带线路上,标出起点线和终点线,距起点线1米,8米处分别标出器材线和水带甩开线。在器材线上放置65mm口径双卷水带一盘,在器材线后设置一个宽65厘米、高80厘米、厚21厘米的室内消火栓箱,箱底距地面90厘米,箱面与边线相齐。箱内设有65mm口径的消火栓一个,其出水口正向外,65mm口径双卷水带一盘,19毫米口径水枪一支,箱门关好。要求每盘水带长度为20米,不得超过或减少0.5米,垫圈要完整。

  二、 操作程序

  1、 听到召集的队员迅速准备限器材,在起点线后立正举手示意喊“好”;

  2、 听到“两盘水带连接室内消火栓--预备”口令后,队员做好淮备;

  3、 听到“开始”信号后,队员迅速打开消火栓箱门,拿出水带和水枪,先甩开第一盘水带,连接好水带接口(也可先连接接口再甩开第二盘水带,取下水枪,连接好水带接口,冲出终点线,做立射姿势喊“好”。

  三、 操作要求

  1、必须先拿消火栓箱内的水带甩开,并连接好消火栓接口;

  2、水带不应出线,压线或扭圈360度;

  3、第一盘水带应甩至8米线;

  4、接口不得脱口或卡口;

  5、队员必须在铺带线路内完成全部动作;

  6、必须接好水枪接口,才能冲出终点线。

  四、 成绩评定标准

  计时从发出“开始”信号至队员冲出终线为止。

  五、 违规处理

  1、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增加1秒:

  (1) 第一盘水带未甩到8米线外的;

  (2) 有一盘水带任何部位出线或压线的(以水带静止为准);

  (3) 在甩水带时,运动员跑出线外的;

  (4) 水带扭圈360 度的;

  (5) 用脚操作或控制水带的;

  (6) 甩水带时,队员把水带拖出线外的。

  2、有下例情况之一者,不计成绩:

  (1) 接口脱口、卡口;

  (2) 两盘水带都出线或压线的;

  (3) 未接好水枪冲出终点线的;

  2.2百米干粉灭煤气罐火灾

  一、 场地器材

  在长100米,宽2.5米的跑道上,标出起点线。在起点线前50米、80米处,分别标出器材线。在跑道一侧,距起点线3米处标出集合线。在50米线上,放置一个二公斤干粉灭火器,距起点线80米处,放置一个15公斤点燃的煤气罐,距起点线75米处标出喷射线。

  二、 操作程序

  1、 被召集的队员跑步到起点线立站好,并举手示意喊“好”;

  2、 听到“百米干粉煤气罐火灾--预备”口令后,队员立即做好起跑准备;

  3、 听到“开始”信号后,队员迅速高前方,提起灭火器,拔出安全销,开启灭火器,将煤气罐火扑灭后,用手拧紧煤气罐开关,携带灭火器冲出终点线喊“好”。

  三、 操作要求

  1、 准备器材时,灭火器安全销保持原封状态,不准拔掉;

  2、 队员在跑动过程中,不准跑入邻近线道;

  3、 队员必须跑到喷射线才开启灭火器;

  4、 队员必须完全扑灭煤气罐火灾,拧紧煤气罐开关,提灭火器冲出终点线。

  四、 成绩评定标准

  计时从发出“开始”信号至队员冲出终点线喊“好”

  为止。

  五、 违规处理

  1、 队员在跑运过程中跑入邻近跑道、未到喷射线开启灭火器,各增加1秒;

  2、 没有完全扑灭后煤气火灾,队员用手拧紧煤气罐开关窒息火源的,增加2秒;

  3、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计成绩:

  (1) 煤气罐火灾未完全扑灭冲出终点线的;

  (2) 火灾扑灭后没有拧紧煤气罐开关冲出终点的;

  (3) 队员没有用灭火器扑灭火源的,靠用手拧紧煤气罐开关窒息火源的;

  (4) 队员未携带灭火器冲出终点线的。

  2.3百米智能灭火

  一、 场地器材

  在长100米,宽2.5米的跑道上,标出起点线终点线。在起点线前50、99米处,分别标出器材线。在跑道一侧距起点线5米处,标出集合线。在50米处器材线上竖一个1.5米高的小木牌,木牌上贴上一份密封的火灾类型示题,并在99米处器材线上立放多种灭火器瓶(剂);

  二、 操作程序

  1、 被召集的队员跑到起点线后,立正站好,并举手示意喊“好”;

  2、 听到“百米智能灭火--预备”口令后,队员做好起跑准备。

  3、 听到“开始”信号后,队员迅速向前,跑到50米处,撕开木牌上密封纸,根据木牌上面上示的火类型,跑到99 米处选择并提起适用扑救该类型的灭火器(剂),冲出终点线喊“好”。

  三、 操作要求

  1、 队员必须判断准确,选择对应的灭火器(剂);

  2、 队员冲出终点线以前,发现选择的灭火器(剂)错误,应回头重新选择,再冲出终点线。

  四、 成绩评定标准

  计时从出发“开始”信号至队员操作完毕冲出终点线喊“好”为止。

  五、 违规处理

  1、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增加1秒:

  (1) 队员跑入邻近线道;

  (2) 没有将选择好的灭火器(剂)提起冲出终线;

  2、 选择灭火器(剂)错误,冲出终点线,不计成绩。

  2.4百米麻布袋灭油桶火灾

  一、 场地器材

  在长100米、宽2.5米的跑道上,标出起点线。在起点线前50 米、80米处,标出器材线。在跑道一侧,距起点线3米处标出集合线。在50米线上,放置麻袋一个(采用两个麻袋缝成长方形),用水浸湿叠好。

  二、操作程序

  1、 被召集的队员跑步到起点线立正站好,并举手示意喊 “好”;

  2、 听到“百米麻袋--预备”口令后,队员立即做好起跑准备;

  3、 听到“开始”信号后,队员迅速跑向前方,捡起麻袋,覆盖在油桶上面。将油火灭后冲出终点喊“好”。

  三、操作要求

  1、 队员必须将麻袋覆盖整个桶面;

  2、 队员冲出终点线以前,发现未盖灭油桶火焰时,应回头重新盖好,将火焰扑灭。

  四、成绩评定标准

  计时从发出“开始”信号至冲出终点线喊“好”为止。

  五、违规处理

  1、 队员跑入邻近线道增加1秒;

  2、 冲出终点线时火焰未熄灭,不计取成绩。

  2.5、 50 米双人救人

  一、 场地器材

  在长50米,宽2.5米的跑道上,标出起点线和终点线,在起点线前1米处,标出器材线,在跑道一侧距起点3米处,标出结合线,在器材6线后放置两具防毒面具、绝缘电剪得一把,在跑道一侧距器材线3米处,平铺一张草垫,设置伤员临时救护站,在终点线前1米处设置一个小木屋(用石灰画一个2 ╳ 2米方格代替),屋内放置一个石膏模特儿。

  二、操作程序

  1、 被召集的队员准备好器材,站在起点线后举手示意喊 “好”;

  2、 听到“50米双人救人--预备”口令后,运动员做好起跑准备;

  3、 听到“开始”信号后,两名队员佩戴防毒面具,第一名运动员提起消防斧,第二名运动员提起绝缘剪迅速跑向木屋,破拆木门进屋(用动作表示),用式救人的方法将模特儿抬至救护站,然后跑出终点线喊“好”。

  三、操作要求

  1、 防毒面具佩戴松紧要适度,应不漏气不得松脱;

  2、 用抬式救人的方法将石膏模特儿抬至救护站后,应轻轻将石膏模特儿平放至垫上,不应随意抛落。

  四、成绩评定标准

  计时从发出“开始”信号至操作完毕冲出终点喊“好”为止。

  五、违规处理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增加1秒:

  1、 佩戴面系带松动超过2厘米;

  2、 用抬式救人法将石膏模特儿抬至救护站,没有按要求轻轻平放垫上,随意抛落垫上的。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计取成绩:

  1、 没有按要求佩戴防毒面具,靠呼吸自然空气完成动作的;

  2、 将石膏模特儿抬至救护站后,没有冲出终点线的。

  2.6、 4 ╳100米干粉接力灭火

  一、 场地器材

  在长400米、宽2.5米的直形或坏形跑道,标出起点线

  和终点线。跑道分别分为四段,每段长100米,分别标出分段线和6米交接线。在380米处标出15 公斤煤气罐放置线。在起点线后立放一个二公斤干粉灭火器。

  二、操作程序

  1、 被召集的队员准备好器材,在起点线后交接线内立正举手示意喊“好”;

  2、 听到“预备”口令后,运动员做也准备;

  3、 听到“开始”信号后,第一段队员提起灭火器起跑,到第二段交接线内,将灭火器交给第二名队员,直到交给第四段队员接过灭火器跑到着火煤气罐前,拨出安全销,把火扑灭,然后提灭火器冲出终点线喊“好”为止。

  三、操作要求

  1、各段人员必须在交接线内完成交接动作,前三段运动员不准预先拨掉安全销;

  2、队员不准评跑出经线外,已交灭火器的队员,在不妨碍他线道比赛运动员的情况下,方可离开跑道;

  4、 第四段队员必须完全扑灭油桶火,提灭火器冲出终点线。

  四、成绩平定标准

  计时从发出“开始”信号至第四段队员灭火后冲出终点线为止。

  五、违规处理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增加1秒:

  1、 没有在交接线内完成交接操作者;

  2、 队员跑出线外的(灭火时除外);

  3、 一、二、三、段运动员提前拔掉灭火器的安全销的。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计取成绩:

  1、 油火未完全扑灭冲出终点线的;

  2、 没有提灭火器冲出终点线的。

  2.4保安员体能考核评分表

  序号 得分 内容 成绩

  60

  65

  70

  75

  80

  85

  90

  95

  100 实得分

  备注

  1 跑 3000米 男 13′50″ 13′20″ 12′50″ 12′20″ 11′50″ 11′35″ 11′20″ 11′05″ 10′50″

  女 14′40″ 14′25″ 14′10″ 13′55″ 13′40″ 13′25″ 13′10″ 12′55″ 12′40″

  800米 男 3′30″ 3′20″ 3′10″ 3′05″ 3′ 2′50″ 2′40″ 2′35″ 2′30″

  女 4′ 3′55″ 3′50″ 3′45″ 3′40″ 3′30″ 3′20″ 3′10″ 3′

  100米 男 15″ 14″8 14″6 14″4 14″2 14″ 13″8 13″6 13″5

  女 17″ 16″8 16″6 16″4 16″2 16″ 15″8 15″6 15″5

  32楼

  爬高 男 5′ 4′45″ 4′30″ 4′15″ 4′ 3′45″ 3′30″ 3′15″ 3′

  女 5′30″ 5′15″ 5′ 4′45″ 4′30″ 4′15″ 4′ 3′45″ 3′30″

  2 立定跳远 男(米) 1.5 1.6 1.7 1.8 1.9 2 2.2 2.4 2.6

  女(米) 1.3 1.4 1.45 1.5 1.55 1.6 1.7 1.8 2

  3 握力器 男 10 15 20 25 30 35 40 45 55 左、右手均考

  女 5 10 15 20 25 30 35 40 45

  4 拉力器 男(4条) 1 2 3 4 5 6 7 8 10 3个动作均考

  女(2条) 1 2 3 4 5 6 7 8 10

  5 哑铃 男(20公斤) 1 2 3 4 5 6 7 3个动作均考

  女(10公斤) 1 2 3 4 5 6 7

  6 杠铃(男) 20Kg 25Kg 30Kg 35Kg 40Kg 45Kg 50Kg 55Kg 60Kg 抓、挺举

  7 引体向上(男) 8 10 12 14 16 18 20 22 24

采编:www.pmceo.cOm

篇2:物业保安员的基本知识和训练:消防知识

  物业保安员的基本知识和训练:消防知识

  消防的基本知识

  §1、防火的基本知识

  1.1燃烧的本质与条件:

  燃烧是可燃物与氧化剂作用发生的放热反应,通常伴有火焰,发光或发烟现象叫燃烧,俗称着火。燃烧的本质:是各形态可燃物质与空气中的氧或氧化剂进行剧烈的化合而发生的放热发光现象。有的是化学反应,也有的是分解反应。从本质上讲燃烧是剧烈的氧化还原反应。

  任何燃烧物都是由未燃烧状态转向燃烧状态的过程。燃烧过程的燃烧与发展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即:可燃物,氧化物(助燃物),温度(着火源),把这三个条件称为燃烧三角形。

  1、可燃物的定义:凡是能与空气中的氧或其它氧化剂起化学反应的物质称为可燃物。自然界中的可燃物质种类繁多,按其物理状态,分为气体可燃物、液体可燃物和固体可燃物三类。

  2、氧化剂(助燃物)的定义:能帮助和支持可燃物质燃烧的物质,即能与可燃物发生氧化反应的物质称为氧化剂。燃烧中的氧化剂主要是氧,空气中含有大约21%的氧。

  3、温度(点火源)的定义:点火源的能量来源。指供给可燃物与氧或助燃剂发生反应的能量来源。

   明火焰:是最常见而且比较强的点火源,如:火柴、打火机、蜡烛。明火焰的温度约在700-2000摄氏度之间,它可以点燃任何可燃物质。

   炽热体:是指受高温或电流等因素的作用,由于蓄热而有较高温度的固体。如烧红的铁块,短路的熔珠,长时间通电的电熨斗,高温蒸气管道,烟道等。

   火星:火星是在铁器与铁器、铁器与石头,石头与石头强力摩擦与撞击时产生的,它是机械能转化为热能的一种现象。

   电火花:当两电极间放电时产生电花,若两极间空气被击穿或者切断高压接点时还能产生白炽的电弧;还有静电放电或雷击放电等。

   引起燃烧的两种间接火源:

  A、 受热自然起火,这是由于外部热源的作用,把可燃物质加热到起火的温度而起火。

  B、 本身自然起火,这是指在即无明火又无外来热源条件下物质本身自行发热,自燃起火。能自燃起火的物质常见的有黄磷、木炭等。

  受热自然起火和自燃起火,主要是与各种不同物质的燃点、自燃点、闪点和闪燃有关。

  燃点:能使可燃物质持续燃烧的最低温度,也就是说物质的燃点越低,越容易着火。如火柴盒的黑色涂层含有磷,火柴头和它摩擦后产生热量就能够着火。几种常见物质的燃点介绍如下:松节油、汽油53-57度,煤油86-90度,柴油115度,纸130-140度,漆布165度,蜡烛190度,布匹200度,豆油220度。

  自燃点:使可燃物质受热发生自燃的最低温度,物质的自燃点越低,发生火灾的危险性就愈大。如:豆油460度,菜子油460度,花生油445度,小麻油410度,柴油350-380度,松香240度。

  闪燃和闪点:可燃液体挥发出来的蒸气与空气混合遇明火而发生一闪即灭的燃烧现象叫闪燃。可燃液体蒸气与空气混合遇明火产生闪燃的最低温度就叫闪点。闪点越低火灾危险性越大。

  1.2火灾的定义和分类

  一、 火灾定义

  根据国家标准,将火灾定义为:在时间和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所造成的灾害。

  二、 火灾的分类

  根据国家标准的规定,将火灾分为A、B、C、D四类。

  1、A类火灾:指固体物质火灾。这种物质往往具有有机性物质,一般在燃烧时能产生灼热的余烬。如木材、棉、毛、麻、纸张火灾等。

  2、B类火灾:指液体火灾和可溶化的固体物质火灾。如汽油、煤油、原油、甲醇、乙醇、沥青、石蜡火灾等。

  3、C类火灾:指气体火灾。如煤气、天然气、甲烷、乙烷、丙烷、氢气火灾等。

  4、D类火灾:指金属火灾。如钾、钠、镁、钛、锆、锂、铝、镁合金火灾。

  1.3防火的基本措施

  一、根据燃烧条件,一切防火措施都是为了防止燃烧的三个条件同时结合在一起,因此防火的基本措施是:

  (1)控制可燃物;

  (2)隔绝助燃物;

  (3)消除着火源;

  (4)阻止火势蔓延。

  二、电气防火

  1、 常见电气设备的火灾原因:

   线路短路

   导线过负荷

   接触电阻过大

   电火花和电弧

  (1)线路短路:裸线和绝缘导线破坏后,火线与火线,火线与零线或接地体相连(碰)或在电阻很小时相连叫线路短路。此时线路电阻突然减小,电流突然增大,放出极大的热量。

  造成短路的原因:

   绝缘导体受高温、潮湿、腐蚀作用或年久失修而失去绝缘能力。

   绝缘导线由于长期受负荷运行或电源的电压超过导线的额定电压,绝缘被击穿。

   裸体导线失去绝缘能力的绝缘导线与其它导线相碰或接地导体相碰发生短路。

  预防短路的措施:

   经常检修电路及时更换陈旧破损绝缘导线。

   安装时导线与导线,导线与建筑物构件之间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 根据潮湿、高温、化学腐蚀等具体环境选用导线。

   线路中要安装合适的保险丝和保险装置。

  (2)导线过负荷:为了安全,把导线控制在一定的温度下工作,导线在这个温度下连续通过的电流叫该导线的安全载流量(温度不超过65度)当导线通过的电流强度超过其安全载流量叫导线过负荷。导线过负荷时,导线温度升高,超过允许的安全温度,加速绝缘老化。

  造成导线过负荷的原因:

   线路设计上,导线横截面积不够。

   在设计线路上增加过多的并联负荷,使线路干线电流增大超过安全载流量。

  预防过多负荷措施:

   设计上要合理的选用导线的截面积。

   不要接入过多的并联负荷。

   经常检查线路负荷的情况,发现过负荷及时处理。

   安装合适的熔电器,以便及时切断大的过负荷电流。

  (3)接触电阻过大:导线与导线,导线与设备的连接处所形成的电阻叫接触电阻。由于连接不牢,或化学物品的腐蚀作用,使连接处的接触电阻过大部分产生高温,而使金属深化。

  造成电阻过大的原因:

   导线与导线,导线与电器设备安装质量不好,连接不牢。

   铜与铝接头处理不好等都会发生接触电阻过大。

   在工作运行中,导线与导线,导线与设备连接处由于热作用,震动等原因,使接触电阻过大。

  预防接触电阻过大的措施:

   导线与导线,导线与设备连接处要牢靠。

   铜、铝导线连接处宜采用压接法或铜铝过渡连接头。

   经常检查,发现有接触电阻过大现象,及时处理。

  (4)电火花与电弧:电火花与电弧电电极间放电的结果,可能成为着火源。

  产生电火花与电弧的原因:

   导线与导线相碰,产生电火花或电弧。

   开关接通处或断开电源时,产生火花与电弧。

   导线连接处松动产生火花与电弧。

   熔丝烧断产生火花。

   设备与导线等靠近的导体当雷电通过电压侵入时发生击穿产生火花电弧。

  预防电火花与电弧的措施:

   裸体导线与周围导体要有一定的安全距离(0.3米)。

   防止导线在线时过于松动,造成风吹碰线。

   绝缘导线的绝缘要完好,安装要牢靠。

   熔断器要用不燃箱盆保护。

   不要带电修理设备。

  另外还有配电盘、室内布线、电气照明、电动机等,这都是专业人员的基本常识,其他人员也可经常接触。

  2、变压器的火灾危险性:由于变压器内有可燃的物质,如油、棉、布、木板等,绕阻内部短路或套管对地短路,铁芯故障引起过热,变压器过负荷运行等。

  变压器的防火要求:要监视油面高度和油的质量,防止绝缘油的老化,控制油温,上层油温不应超过95度。为防止油劣化过速,温度不宜经常超过85度。可定期检查油的含酸含水的情况,防止变压器严重过负荷运行,保持瓦斯造电器灵敏好用,防爆管要保护机体,产生危险时不受物理破坏,保持绝缘套管完好,防对地短路,变压器要装置避雷器及时地进行检修,严禁变压器带病运行。

  3、防雷

  雷是大气中的静电放电现象。

  雷电的特点:电流大、电压高,冲击性强。雷电电流最大值可高达十千安,最大300千安,电压极高可达300至400千伏,有的可达500至600千伏,直接雷的电压可达数千千伏,直击雷有重复放电的特点,平均每次雷击三、四次脉冲放电组成数十个脉冲。

  危害的危害:

   引起火灾或爆炸,会引起二次放电。击伤人畜,毁坏设备,造成机械破坏,使建筑物劈开,热作用击穿金属物部件,能使4MM米厚的铁板熔化。

   雷电二次作用(感应雷)静电感应会引起线路或架空金属管道的高电位。若侵入火灾或爆炸危险场所可使几厘米至几十厘米的空气击穿,产生电火花或电弧,可成为着火源。

   雷电的反击作用,避雷装置的引下线、接地线、接地体与建筑构物内外的电气设备、线路或金属管道等绝缘距离不够,将会发生放电现象,出现火花或电弧,可能成为着火源,另外雷电流会造成跨步电压、接触电压,特别是带电云层,接触高大建筑物尖端0.8米处时危险性更大。

  防雷装置:我国是一个雷电活动较频繁的国家,每年发生的雷电事故都要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的损失。

   避雷针:露天变压器,建筑物和构建物一般角40度为保护范围。

   避雷线:是用在电器线路上。

   避雷网(带):是保护较大建筑物的。

  防雷装置的接地电阻一般不超过10欧姆。

  1.4灭火的基本原理

  灭火的基本原理:根据燃烧的基本条件要求,任何可燃物产生燃烧或持续燃烧都必须具备燃烧条件,因此,火灾发生后所谓灭火,就是破坏燃烧条件,使燃烧反应终止的过程。

  灭火的基本原理可以归纳为四个方面:即冷却、窒息、隔离和化学抑制。

  一、冷却灭火

  对一般可燃物而言,它们之所以能够持续燃烧,其条件之一就是它们在火焰或热的作用下,达到了各自的着火点。因此,对于一般可燃固体,将其冷却到其燃点以下;对于可燃液体,将其冷却到闪点以下,燃烧反应会中止。用水扑灭一般固体物质的火灾,主要是通过冷却作用来实现。水能大量吸收热量,使燃烧物的温度迅速降低,最后导致火焰熄灭。

  二、窒息灭火

  各种可燃物的燃烧,都需要在其最低氧浓度以上的条件下进行,低于此浓度时,燃烧不能持续。一般碳氢化合物的气体或蒸气通常在氧浓度低于15%时不能维持燃烧。人们通常向燃烧区释放大量二氧化碳、氮气、水蒸气等气体来降低燃烧区内氧浓度,以达到来火的目的。通过稀释氧浓度来灭火的方法,多用于密闭或半密闭空间。

  三、隔离灭火

  燃料是燃烧条件中的主要因素,如果把可燃物与火焰以及氧隔离开来,那么燃烧反应就会自动中止。火灾中,关闭有关阀门,切断流向火区的可燃气体和液体的通道;打开有关阀门,使已经燃烧的容器或受到火势威胁的容器中的液体可燃物通过管道导致安全区域,都是隔离灭火的措施。这样,残余可燃物烧尽后,火也就自熄了。

  此外,用喷洒灭火剂的方法,把燃烧与氧和热隔离开来,是通常采用的一种灭火方法。泡沫灭火剂灭火,就是用产生的泡沫覆盖于燃烧液体和固体的表面,在冷却作用的同时,把可燃物与火焰和空气隔开,达到灭火的目的。

  四、化学抑制灭火

  化学抑制灭火物质的有焰燃烧中的氧化反应,都是通过链式反应进行的。

  碳氢化合物的气体或蒸气在热和光的作用下,分子被活化,分裂出活泼氢自由基H•,H•,与氧作用生成OH•和O•。H• 、OH• 、O•等自由基成为链式反应的媒介物使反应迅速进行。反应的结果,生成水、二氧化碳以及燃烧物中所含有的其它元素的氧化物。对于含氢的化合物,燃烧的速度决定于OH•的浓度和反应的压力。对于不含氢的化合物,O•的浓度决定了燃烧的速度。因此,如果能够有效地抑制自由基的浓度,燃烧就会中止。许多灭火剂都能起到这样的作用,如干粉灭火剂,其表面能够扑获OH•和H•,使之结合成水,自由基浓度的急剧下降,导致了燃烧的中止。

  §2、消防组织、宣传和检查

  2.1、义务消防队

  义务消防队的性质:义务消防队是一支群众性的不脱离生产的同火灾事故作斗争的消防队伍,是在本单位党政领导下,在公安保卫部门和消防队伍的指导下,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开展防火工作,对火灾进行扑救的一支有组织的消防队伍。

  义务消防队的工作任务:

  (1)贯彻执行消防工作法规、法令,遵守消防工作的规章、制度、办法。协助本单位发动群众建立防火制度或制定防火公约并带头执行,发现问题要耐心教育和帮助群众及时纠正。

  (2)经常开展防火宣传教育,提高职工群众防火观念和防火自觉性,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普及防火灭火常识宣传教育。

  (3)进行防火安全检查,严格控制火源,妥善处理易燃物品协助本单位整改火险隐患,堵塞火险漏洞,防止火灾发生。

  (4)扑救火灾,发生火灾时,要积极投入灭火战斗,并组织群众同时灭火,有公安、企业专职消防队的地区、单位,应在公安、企业专职消防队的统一指挥下,进行灭火战斗。

  (5)对消防器材负责维修、保养,并教育职工、群众不能挪作它用,以保证器材的完整好用。

  (6)在公安保卫部门的领导下,积极追查火灾发生的原因,研究发生火灾的规律和特点,总结实践经验,改进措施,克服缺点,加强工作。

  2.2消防宣传教育的意义及怎样开展宣传教育

  一、消防宣传教育的意义与作用:

  消防宣传教育的意义:消防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的工作,它涉及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消防工作是群众性和社会性所决定,必须首先搞好消防宣传,火灾具有相当大的破坏作用,一场大火可以瞬间毁灭人们的一切,包括生命,为了从根本上减免火灾造成的危害,必须积极主动地深入持久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宣传教育,大力普及消防知识和消防法规,不断增强全民消防意识,提高全民消防素质共同做好消防工作。所以做好消防宣传工作,对预防火灾,减少火灾损失,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主要意义。

  消防宣传教育的作用:在日常的生产、生活中,火灾与人的因素有着密切的联系。比如:火灾的发生往往与人们缺乏消防意识和消防知识有直接关系,因此通过长期系统的宣传教育,使人们不断提高防火安全意识,增强消防安全观念,在生产、生活中自觉遵守各项防火安全制度,时刻不忘防火,就会减少火灾的发生。

  二、消防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方法

   季节性防火宣传:“春天风大物燥,夏天易燃易爆,秋天粮食柴草,冬天烟囱炉灶”,这顺口溜是根据季节性特点加强防火必要性而提出来的,遵循客观规律,针对不同季节特点,搞好消防安全宣传。

   消防标语:它是人们传统的消防宣传形式之一,它具有简明扼要,针对性强,通过直观等特点,对提醒人们预防火灾起到较好作用,这种形势一般适用于形式需要,政治需要,节日需要。

   消防专业培训:培训义务消防队员、职工等,采用座谈,对话形式,引导他们结合本单位生产岗位的火灾危险性,组织研讨及制定操作规程,使消防安全工作理论化,系统化和制度化来提高消防管理水平。

   知识竞赛:根据不同时期情况,结合消防形势,开展一些消防知识学习,如宣传《消防法》地区性消防条例,企业性的消防制度,建筑设计规范,消防器材的应用等,举办各种知识竞赛,及消防知识。

   火灾安全宣传:根据火灾案例,分析原因,吸取教训,制定措施,通过各种途径向单位职工进行宣传,从而增强做好防火工作的积极性、自觉性。

  2.3怎样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的目的:

  贯彻落实有关消防法规,技术规范的要求,还具有监督、检验或考查的作用,在消防安全检查过程中把有关的条例和规范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对照,对不复合要求的提出改进意见或整改方案,监督并实施整改,以达到合格标准的目的。

  二、消防安全检查的形式:

   监督性检查。

   制度性检查。

   障碍性检查。

   节日及夜间的检查。

  三、消防安全检查的内容:

  (1) 查领导,看对安全的重视程度。

  (2) 查思想,看对安全工作的行动。

  (3) 查组织,看机构是否健全。

  (4) 查制度,看是否健全,是否落实。

  (5) 查物资,看贮存是否恰当。

  (6) 查火源(电源),看使用管理是否符合要求。

  (7) 查建筑(装修),看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8) 查消防器材设施,看是否配套好用,设备是否正常运行。

  (9) 查火灾事故,看是否做出处理或处理是否妥当。

  (10) 查火险隐患,看是否整改,是否采取有效措施。

  四、检查方法:

   直观检查方法。

   现代技术设备检查的方法。

  §3、物业消防设备设施基础知识

  3.1建筑消防设备设施的分类

  一、 按各部分的作用分类:

  1、 报警系统:如烟感、温感、手动报警按扭、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等;

  2、 灭火系统:如手提式灭火器、消防栓、自动喷水系统、自动1301灭火系统等;

  3、 救生系统:如消防通道、送排风机、紧急出口指示、消防广播系统等;

  4、 支持系统:如备用电源、应急照明、通信系统、控制系统、指挥操作系统等。

  二、按是否可移动分为:可移动(或非固定)消防设施和建筑固定消防设施。

  1、可移动消防设施包括:灭火器材,其它灭火工具,防毒面具,缓降逃生装置等。

  2、固定式消防设施包括:灭火系统、火灾报警系统、火灾事故广播及通讯系统、疏散指示标志及应急照明系统、机械防排烟系统、防火防烟分隔设施、消防电梯等。

  3.2普通灭火器材

  1、“1211”灭火剂:在常温、常压下,是无色无刺激味的气体,它的化学成份是:一氯二氟一溴一甲烷,简称“1211”灭火器。用途广泛,尤其对档案、精密的仪器等最适合。它对金属的腐蚀性极小,所以对扑灭火灾后的燃烧物质不留痕迹。而且久贮不会变质,它的绝缘性能良好,其绝缘电阻为2500千欧,气态击穿电压36.6千伏/厘米,液态击穿电压29.9千伏/厘米,完全可以用来扑灭高压电器设备的火灾,特别适用于扑灭油类。所以它是一种高效、低毒,能够扑灭多种类型火灾的优良灭火剂。

  性能:

  KG公斤 1 2 4

  S秒 12 14 16

  M米 2.5 3 4.5

  注意事项:

   掌握好风向;

   掌握好距离;

   要控制好开关的阀门;

   要预防回火;

   喷出的气体要对着火焰的根部。

  2干粉灭火器是一种比较新型的灭火器。机内粉末主要是碳酸氢钠等盐类物质及适量润滑剂和防潮剂(干粉)再装上二氧化碳做喷射的动力。喷出的灭火粉末盖在燃烧物质表面上,能够构成阻碍燃烧的隔离层。它综合了泡沫、二氧化碳和四氧化碳灭火的优点,适用于扑救油类、可燃气体、电器设备和遇水燃烧物品的初起火灾,灭火速度快。

  性能与功能:

  KG 1 2 3 4 5 6 8 10

  S 6 8 8 9 9 9 12 15

  M 2.5 2.5 2.5 4 4 4 5 5

  注意事项:

   掌握好喷射距离;

   掌握好风向;

   要成水平方向左右喷射;

   使用前最好上下摇动几下瓶内的干粉。

  3泡沫灭火器:是由硫酸铝与水溶解成酸性,加上碳酸氰钠发沫剂与水溶解成碱性。它主要扑救油类、可燃气体、固体的小型火灾。喷射时间1分钟,最远距离8米,可以产生70升的泡沫。

  使用时注意事项:

   不能扛在肩上倾斜抱着;

   泡沫打不出来时拿一个小铁丝捅喷嘴;

   灭火时泡沫不准对熔气的中间喷,应对准熔气的内臂喷;

   不能扑救水溶性物质的火灾;

   使用时不准同时用水扑救。F不准扑救带电火灾。

  3.3室内消防栓

  1给水管道:室内消防给水管道的设置,直接关系向室内消防栓供水的可靠性,根据规定,当室内消防栓的数量超过十个,且室内消防用水量大于一定数值时,其给水管道至少有两条进水管与室外管道相连接。

  2水压要求:

  消防栓口径65mm的消火栓,喷嘴口径不小19mm的水枪和长度不超过25m的水带,做统一标准。 一般建筑,在灭火中要求水压不低于8mpa即充实水柱不小于7m。超过6层的民用建筑高度不超过100m的高层民用建筑要求水压不低12mpa即充实水柱不小于13m。

  3、室内消防栓的使用:

  发生火灾后,迅速打开消火栓箱,取出水带,同时抛开,接上接扣及水枪,击碎(按)紧急报警按钮,此时消火栓(箱)上的红色指示灯亮,给控制室消防泵房送出火警信号,有的消火栓(箱)可以直接启动消防水泵供水,即出水灭火。

  4、室内消火栓给水系统的维护管理:

  室内消火栓给水系统,至少每半年(或按当地消防监督部门的规定)要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检查项目有:

  (1)室内消火栓、水枪、水带、消防水喉是否齐全完好,有无生锈、漏水,接口垫圈是否完整无缺。

  (2)消防水泵在火警后5分钟内能否正常供水。

  (3)报警按钮、指示灯及报警控制线路功能是否正常,无故障。

  (4)检查消火栓箱及箱内配装有消防部件的外观有无损坏,涂层是否脱落,箱门玻璃是否完好无缺。对室内的消火栓给水系统的维护,应做到各组成设备经常保持清洁、干燥,防锈蚀或损坏。为防止生锈,消火栓手轮丝杆处以及消防水喉卷盘等所有转动部位应经常加注润滑油。设备如有损坏,应及时修复或更换。

  3.4典型自动灭火系统介绍

  一、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作用:早期发现火灾通报报警,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扑救火灾,而设置在建筑物中其它场所的一种自动消防设施,是人们同火灾作斗争的有力工具。

  自动报警系统的基本组成:由触发器、火灾报警装置、电源组成。

  1、触发器,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中,自动或手动产生报警信号怕器件称为触发器,主要包括火灾探测器和手动火灾报警按扭。

  火灾探测器是能对火灾参数(如烟、温、光、火焰辐射,气体浓度等)响应。

  按火灾响应参数的不同,火灾探测器分为:感温式、感烟式、感光式、气体式和复合式五种基本类型。

  2、火灾报警装置:在火灾自动报警中,用于发出区别于环境声、光的火灾报警信号的装置称为火灾报警装置。

  它以声、光音响方式向报警区域发出火灾警报信号以警示人们采取安全疏散、灭火措施。

  3、消防控制设备: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中,当接收到来自触发器件中的火灾报警信号,能自动或手动启动相关消防设备并能显示其状态的设备,称为消防控制设备。

  其设备主要有:火灾报警控制器、自动灭火系统的控制装置,室内消火栓系统控制装置,防烟排烟系统的控制装置:常开防火门、防火卷帘门的控制装置,电梯迫降控制装置以及火灾应急广播、火灾报警装置、消防通信设备(消防电话、)火灾应急照明与疏散指示的十类控制装置中的部分或全部。

  二、自动喷水系统:

  1、闭式喷水灭火系统: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干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干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循环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2、开式喷水灭火系统:雨淋系统、水幕系统、水喷雾系统。

  三、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介绍

  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是世界上使用时间最长、应用最广泛、控火灭火率最高的一种闭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适用于环境温度不低于4℃、不高于70℃的建筑物和场所(不能用水扑灭的建筑物和场所除外)。

  系统组件和使用要求

  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主要由喷头、湿式报警阀、管网、水流指示器等组成。

  1、喷头的分类:

   按感温元件分:

  易熔元件和玻璃球喷头。

   按公称动作温度分:

  选择喷头时,喷头公称动作温度应比环境最高温度高30℃左右;

  喷头的公称动作温度以颜色分,如公称动作温度为68℃的玻璃球喷头的色标是红色;公称动作温度为93℃的玻璃球喷头的色标是绿色。

   按溅水盘的形式和喷头的构造分:

  直立型喷头、下垂型喷头、上下通用型喷头、边墙型喷头、装饰型喷头、鹤咀柱式喷头。

  2、喷头的选择和设置

   选择喷头时,喷头公称动作温度应比环境最高温度高30℃左右;

   在有腐蚀的场所,应对喷头作防腐处理,或选用特殊的防腐喷头。

   在易于碰撞的地方,可以选用直立型喷头或设防护罩。

  3、湿式报警阀

  它安装在总供水干管上,连接供水设备和配水管网,是一种只允许水流单向流入配水管网,并在规定流量下报警的止回阀。它具有两个基本作用;在系统动作前,它将管网与水流隔开,避免水污染,当系统开启时,报警阀打开,接通水源与配水管;报警阀打开时,部分水流通过阀座上的环型槽,经信号管道送至水力警铃,发出音响报警信号。

  湿式报警阀组应包括控制阀、报警阀、水力警铃和试验装置。

  报警阀应安装在距地面高度0.8-1.5米的范围内。

  4、水流指示器

  通常水流指示器安装在喷火灭火分区配水管上,当喷头开启时,发出电信号,向消防中控室指示开启喷头所在的分区位置,有时也可设在水箱出水管上,一旦系统开启,水箱被动用,则发出电信号,通过消防中控室或直接启动水泵供水灭火。

  5、压力开关(压力继电器)

  压力开关是将水压波动转换成电信号,送至消防中控室,或直接发出电信号开启水泵或报警。可安装在报警信号管或喷水系统管网中。

  6、末端试水装置。

  末端试水装置包括压力表、闸阀或电磁阀和试水孔口,孔口直径与喷头相同。

  3.5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构成要素

  一、建筑物、构筑物火灾危险等级的划分:

  1、严重危险级:火灾危险性大,可燃物多、发热量大、燃烧猛烈和蔓延迅速的建筑物、构筑物。

  2、中危险级:火灾危险性较大,可燃物较多、发热量中等,火灾初期不会引起迅速燃烧的建筑物、构筑物。

  3、轻危险级:火灾危险性较小,可燃物量少、发热量较小的建筑物、构筑物。

  二、消防给水

  1、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用水可由室外给水管网、消防水池或天然水源供给。装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建筑物、构筑物,有下列情况之一时应设消防水池:

  (1)室外给水管网和天然水源不能满足消防用水量;

  (2)室外给水管风为枝状或只有一条进水管道;

  消防水池容量应按火灾延续时间不小于1小时计算。

  2、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应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用水量确定,但不宜少于两个,每个水泵结合器的流量按10-15l/s计算。

  3、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采用临时高压给水系统时,应设消防水箱,容量按10min室内消防用水量计算,但可不大于18m3。

  三、喷头布置

  项目 危险等级 喷水最大水平距离(M) 每只喷头最大保护面积(M2) 喷头与墙、柱面最大间距(M)

  严 重危险级 生产建筑物 8.0 2.8 1.4

  储存建筑物 5.4 2.3 1.1

  中危险级 12.5 3.6 1.8

  轻危险级 21.0 4.6 2.3

  四、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验收参数

  (一)、系统试压

  1、水压试险:1.40Mpa或设计压力的1.5倍。

  2、气压试验:1.00Mpa。

  (二)、系统调试

  (三)、湿式报警阀的性能试验:

  打开系统试水装置后,湿式报警阀应能及时动作,经延时器延时5s-90s后,水力警铃应准确发出报警信号,水流指示器应输出报警电信号,压力开关应能接通电路报警,并启动消防水泵。

  §4、灭火和救护的基本知识

  4.1初起火灾的扑救

  一、火灾的五个阶段

  火灾通常都有一个从小到大,逐步发展,直到熄灭的过程。火灾过程一般分为:初起 发展 猛烈 下降 熄灭五个阶段,在扑救火灾时要特别注意火灾的初起、发展和猛烈阶段。

  1、初起阶段:一般可燃物质着火燃烧后,在15分钟内,燃烧面积不大,火焰不高,辐射热不强,烟和气体流动缓慢,燃烧速度不快。

  火灾初起阶段,是扑救的最好时机,只要发现及时,用较少的人力和应急的消防器材工具就能将火控制住扑灭。

  2、发展阶段:由于初起火灾没有及时发现、扑来,随着燃烧时间的延长,温度升高,周围的可燃物质或建筑构件被迅速加热,气体对流增强,燃烧速度加快,面积扩大,形成燃烧发展阶段。

  从灭火的角度来看,这是关键性阶段,在燃烧发展阶段内,必须投入相当大的力量,采取正确的措施,来控制火势发展以便进一步加以扑来。

  3、猛烈阶段:如果火灾在发展阶段没有得到控制,由于燃烧时间继续延长,燃烧的速度不断加快,面积迅速扩大,燃烧温度急剧上升,气体对流达到最快的速度,辐射热最强。这时,建筑构件的承重能力急剧下降。处于猛烈阶段的火灾情况很复杂的,许多可燃液体和气体火灾还有可能引起爆炸。

  此时不仅必须组织较多的灭火力量,经过较长时间,才能控制火势,扑灭火灾,同时还要做好防爆炸的准备。

  4、下降和止熄阶段:是火场火势被控制以后,由于灭火剂的作用或因燃烧材料已烧殆尽,火势逐渐减弱直到熄灭这一过程。

  二、扑救火灾的一般原则

  1、 报警早,损失少。

  《消防法》规定:“任何人发现火灾时,都应立即报警。任何单位、个人都应当无偿为报警提供便利,不得阻碍报警。”

  怎样报警:全国统一的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沉着冷静,及时准确,要说清楚起火的单位、名称、详细电话、起火部门或部位、燃烧的物质、火势的大小,同时指派人员到消防车可能来到的路口接应,并主动及时地介绍燃烧物质和火场内部情况,以便迅速组织扑救。

  2、 边报警,边扑救。

  在报警的同时要及时扑灭初起之火。

  3、 先控制,后灭火。

  4、 先救人,后救物。

  5、 防中毒,防窒熄。

  6、 听指挥,莫惊慌。

  7、 高层建筑灭火自救的基本对策,在初起阶段应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1) 报警通报;

  (2) 疏散抢救;

  (3) 组织灭火;

  (4) 防烟排烟;

  (5) 注意防爆;

  (6) 现场救护;

  (7) 安全警戒;

  (8) 通讯联络;

  (9)后勤保障。

  三、火灾处理办法

  1、根据各种报警方式,消防值班员应确认失火楼层及方位、燃烧的物质、火势大小及周围状况。

  2、报火警“119”。

  3、按照灭火组织机构图,组织人员灭火。

  4、指挥人们疏散。

  5、操作相应的消防设备。

  6、现场人员与消防值班室时刻相互反馈信息。

  7、指挥灭火人员相关的注意事项。

  8、向市消防队介绍火势扑火情况及移交指挥权。

  9、协助公安人员救护伤员及抢救物资。

  10、协助公安人员保护火灾现场。

  11、协助公安人员调查火灾原因。

  12、组织相关人员清理火灾现场。

  13、工程人员恢复设备系统功能。

  四、灭火方案(以大厦为例)

  1、为提高和强化大厦自救体系的灭火抢险能力,特制定本方案。

  2、本方案属基本规范,有关人员要根据火灾发生的楼层、方位、被燃物质的属性、天气状况、起火时间及人员的分布情况,灵活掌握,机动处理。

  3、一旦发生火灾,必须做到:报警准确、通讯畅通、灭火方案无误、实施迅捷有效,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4、报警程序:消防中心值班员发现消防系统报警信号或接到火警报告后(尤其是消火栓及花洒系统报警),立即指令消防值勤人员和其他保安员迅速赶往报警楼层或火险地,查证报警原由。同时报告安全主任。查证人员在确认火灾后立即报告消防中心,同时就地采取灭火措施:

  (1) 利用就地的灭火器材进行扑救。

  (2) 与该层防火责任人一起组织扑救。

  5、消防中心根据火灾情况,紧急传呼有关领导,报告灾情。必要时立即向“119”报警。报警述语:例如“我们是**大厦,位置在****,现某层发生火灾,请求灭火,”并记录报警时间。

  6、灭火指挥系统主要指挥员到位后,以总指挥为核心组成救火指挥部(指挥部设在消防中心),并根据火情迅速制定救火方案,调配人员组织实施。

  7、在灭火自救期间,总指挥有绝对的指挥权。公安消防队到场后方可向消防队报告情况,移交指挥权协同公安消防队长组织灭火。

  8、火灾扑灭后必须由公安消防监督机关基本查清起火原因后,方可清理火灾现场。在此期间,义务消防队员必须保护好现场,工程维修人员迅速检修、恢复各系统设备的正常运行。

  五、各级指挥员的职责:

  (一) 总指挥的职责:

  1、向消防值班人员、执勤人员、安全主任及有关人员查询起火的具体方位、燃烧物质、人员分布及疏散情况,消防设备的运行状况及灭火人员的到位情况。

  2、命令消防值班员起动相应的消防系统,监视报警运行信号,打开应急广播,根据失火方位、火势大小,通知大厦内有关的人员紧急疏散。

  3、命令各级指挥员根据各自的分工,各就各位,若有指挥员缺岗,紧急任命临时负责人,代行其职。

  4、掌握火场扑救情况,命令火场灭火指挥员:

  (1) 采取或改变扑救方式;

  (2) 决定灭火人员放弃抢救,撤离现场。

  5、掌握火场抢救情况,命令抢救指挥员:

  (1) 采取有效措施指挥人员疏散、救护伤员和抢救物资;

  (2) 运送消防器材;

  (3) 维护外围秩序,引导消防车到位。

  6、掌握消防相关系统运行情况,根据火场灭火需要,命令有关部门:

  (1) 确保应急供电;

  (2) 确保消防供水;

  (3) 确保通迅联络畅通;

  (4) 确保消防电梯正常运行。

  7、协助公安机关查明火灾原因,处理火灾后的有关事宜。

  (二) 副总指挥的职责:

  1、总指挥不在场时,履行总指挥的职责。

  2、配合、协助总指挥分析火场情况,制定救火方案,根据总指挥的意见下达命令。

  (三) 火场灭火指挥员的职责:

  1、根据总指挥的命令,带领义务消防队员,在第一时间内到达现场。

  2、确切判断燃烧物的性质,决定和指挥义务消防队员使用灭火器材和消防设备。

  3、迅速向总指挥报告火场情况。

  4、向总指挥建议采取和改变某种扑救方式。

  5、向总指挥请求增援。

  6、根据现场需要命令消防中心值班人员操作相应的消防设备。

  7、向总指挥建议放弃抢救,义务消防队员撤离现场。

  (四) 火场抢救指挥员的职责:

  1、指挥抢救组火速赶赴现场,本着先救人后救物的原则,救护伤员,抢救物资。

  2、指挥人员安全疏散。

  3、指挥运输组救护重伤员到附近医院进行抢救。

  4、指挥运送火场急需灭火用品。

  5、指挥看护组看好贵重物品。

  6、指挥保安人员维护好大厦外围秩序,保障消防通道畅通,防止不法分子趁机盗窃、破坏,严禁非救火人员进入和靠近大厦。

  7、安排人员在主要路口等候消防车。

  (五) 消防相关系统指挥员的职责:

  1、立即组织设备运行人员及设备维修人员各就各位,保护好机房和油库。(主要设备)

  2、指挥变配电室人员确保应急供电,切断非消防供电。

  3、指挥通讯系统确保消防电话畅通和应急广播畅通。

  4、指挥水暖系统确保消防应急供水。如市政供水压力不足,可命令值班人员打开蓄水池(箱)的二级加压阀门加压。

  5、指挥电梯系统确保消防电梯正常运行,专供灭火、抢救人员使用。其它电梯一律迫降至首层,停止使用。

  (六) 灭火指挥网络:(略)

  4.2火灾现场急救

  一、设立现场急救站,有专人负责。

  二、把伤者及时送往医院或拔打急救中心电话。

  三、对一时被烟薰倒,造成休克,心脏暂停跳动的患者采取现场急救。一般的急救方式:将伤者平行抬到通风处。

  1、实施人工呼吸,人工呼吸(口对口)法为最好,每次换气约1000-1500毫升。

  首先在实行人工呼吸前迅速将伤者身上妨碍呼吸的上衣衣领解开,并迅速取出伤者口中的食物,脱掉假牙以免堵塞呼吸道。

  操作姿势,将伤者仰卧,头部后仰。

  使伤者鼻孔(口)紧闭,救护者深吸一口气紧贴伤者的口向内吹气,为时2秒钟,吹完后立即离开伤者的口(鼻)并松开伤者的鼻孔或(嘴、唇),让他自行呼气为3秒钟后循环进行。

  2、胸外心脏挤压方法:

  救护人员跪在伤者一侧或骑跪在其腰部位两侧:双手相叠,手掌根部放在心窗上方,胸骨下三分之二至二分之一处。

  掌根用力垂直向下(背方向)挤压,压出心脏里面的血液,对成人应压3-4CM,以每秒挤压一次,每分钟挤压60次为宜。

  挤压后掌根迅速全部放松,让伤者胸部自动复原,血液充满心脏,放松时掌根不必完全离开胸部。

  说明:实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抢救,要坚持不断,切不可轻率中止,在运送途中也不能中止抢救,以上两种方法可以交替进行,每次吹气2-3次再挤压10-15次。 

篇3:安全消防管理手册:灭火应急方案的训练

  安全消防管理手册:灭火应急方案的训练

  灭火应急方案的训练

  1.0 火灾发生时,为了能在异常心理状态和环境中采取迅速、正确的行动,平时应该反复进行扑救火灾的一系列训练,这样才能作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不致于在火魔前束手无策,陷于慌乱之中。

  2.0 消防训练种类和内容

  2.1 报警训练

  掌握向消防机关的报警方法,广播设备的使用方法。假设起火,发现火灾后向消防机关报警,同消防控制室联系,向内部各部门和人员通报火灾。

  2.2 灭火训练

  掌握设置在建筑内的消防设备、器具的位置、性能及操作方法。设想起火,使用灭火

  器及室内消火栓等灭火,同时完成防火分区的操作。

  2.3 疏散训练

  熟悉避难设施、设备等的位置,掌握操作方法。设想起火,使用广播设备,有秩序的、正确迅速的引导避难者,对行动困难者,采取适当措施引导到安全场所,对未撤离人的情况迅速向消防队报告。

  2.4 综合训练

  综合进行上述训练,并向消防队提供有关情况。

  3.0 训练实施要点:

  3.1 训练计划

  实施训练时,应制定与建筑用途、规模等特点相适应的实效性计划,并将训练计划要点规定在消防计划中,作为本公司制度之一。

  训练最低实施次数如下:

  训练种类 训练次数(年)

  疏散训练 1次以上

  报警训练 1次以上

  灭火训练 2次以上

  3.2 训练的形式

  3.2.1 模拟操场训练:按接警、出动、指挥、分工配合及临时处理等综合动作训练,检验是否符合应急方案。

  3.2.2 模拟实战训练:即按接警出动到现场按照实战要求出水、泡沫、1211 灭火,同时进行抢救和疏散物资的训练。

  3.2.3 演练的范围可分整个单位综合性演练、或分部位、分段开展训练。

  4.0 训练的实施

  4.1 训练的设想

  为了有效的进行训练,应先假设各种情况,制定周密的训练计划,训练设想应由训练目的和建筑物的用途、特点及规模、构造、员工、出入人员等实际情况而定。基本要求如下:

  4.1.1 火灾蔓延

  4.1.2 危险范围超过一层楼

  4.1.3 有被困人员

  4.2 设想主要内容:

  设想主要内容包括时间、地点、人员、着火物体、原因、火灾情况等,如时间、地点可作如下几种假定:

  4.2.1 起火时间的设想:客户上下班时间、白天、夜间

  4.2.2 起火场所的设想:厨房、宿舍、地下室、设备房等

  4.3 报警训练

  4.3.1 火灾设想

  起火场所;燃烧物体;蔓延范围;被困人数、场所

  4.3.2 火灾时的行动

  向周围人员报警;与有关部门联系

  4.3.3 向消防机关报警,主要内容

  厂区所在地;厂区名称;起火场所;燃烧种类,有无被困人员

  4.3.4 内部火警通报

  在消防控制中心等处向全建筑通报发生火灾,并进行实际操作。启动紧急警报设备(含火灾自动报警设备),使用广播设备(事故广播)通报发生火灾。

  4.4 灭火训练

  4.4.1 火灾设想

  起火场所;燃烧物种类;蔓延扩大范围;有无被困人员。

  4.4.2 灭火活动

  根据设想火灾操作必要的灭火设备,这些设备包括:简易灭火器材(水桶等)、灭火器(包括泡沫、二氧化碳、干粉、1211等)、室内、外消火栓;手抬消防泵;

  4.4.3 防火分区的实施

  关闭防火门、防火卷帘,对蔓延扩大通路部分进行防火划区。

  4.5 疏散训练

  4.5.1 火灾设想

  起火场所;燃烧物种类;燃烧蔓延扩大范围;被困者人数、场所。

  4.5.2 利用广播设备疏散引导

  使用消防控制中心广播设备(事故、业务广播)通知疏散路径、方法等。

  4.5.3 配置疏散引导员,进行引导活动。

  配置在楼梯口附近;道路拐角处;利用话筒、手提扩音机等进行引导。

  4.5.4 禁止使用电梯

  在电梯前设疏散引导员,禁止使用电梯。

  4.5.5 打开安全出口

  4.5.6 使用排烟设备

  使用排烟设备,明确操作方法,不必实际启动;利用自然排烟。

  4.5.7 停止电梯等运转

  停止载客电梯、自动扶梯;发生火灾时对消防电梯要派人管理。

  4.5.8 检查被困人员

  把被困者的检查情况向公安消防队报告。

  4.5.9 设置避难器具

  设想起火层,设置避难器具

  4.5.10 向消防队汇报情况

  有无被困人员;有无受伤人员;有无影响消防活动的障碍物件。

  4.6 综合训练

  将报警、灭火、疏散等训练内容综合起来训练。

  5.0 训练结果的总结

  训练结束后,应召开总结会,就训练内容,训练情况,领导和参加人员提出自已看法,检查训练方法或消防计划有无修改之处。

篇4:建筑工程公司消防训练演习范本

  建筑工程公司消防训练演习范本

  为提高义务消防队人员的素质,达到检验队伍的目的,使之做到一声令下迅速到位投入灭火,我们进行了一次摸拟训练演习,即:

  在工地现场侧的空场,假设一个失火点,进行现场摸拟演习,由义务消防队队长负责现场指挥,时间是年月日,天气,风力不大,根据事先的安排,由安全员大声喊,侧起火,快去救火,听到喊声义务消防队员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按各自的分工各就各位,由最先发现火情的安全员打电话通知119,报告失火地点、火势,并报告主管上级领导,施工的负责人,其他队员奔赴失火地点,按平时教育的分工,由电工负责断电,

  打一消火栓并接好水龙带水源,用水龙带灭火,其他义务消防队员用灭火器灭火,用消防桶提水,并用铁锹铲土,队员及工人们有的端水、端砂,在队长、副队长的指挥下参加救火,由于平时分工明确,加上指挥得力,演习相当成功,队员仅用3分钟,即赶到现场,5分钟演习结束后,由队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对这次演习给予充分肯定,对队员们的忘我精神给予表扬,通过演习即煅练了队伍,又检验了队伍,提高了广大职工的防火意识和素质,为今后消防工作打下了很能好的基础,为安全生产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篇5:装饰公司义务消防队训练考核活动制度

  装饰公司义务消防队训练、考核活动制度

  一、每月二次组织全体队员学习消防业务理论和消防基本功训练,不断提高全体队员的防火、灭火的技术水平。

  二、每月开展一次防火宣传教育活动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防火警惕性。

  三、每月对各类消防器材维护保养一次(消防泵应做到每十天试机一次),对已损坏或不能使用的,要上报本单位领导批准及时予以更换。

  四、每季度组织一次全体队员熟悉本企业水源、道路等情况,掌握本企业的生产性质和火灾危险性,并协助有关部门开展防火检查,做好火灾预防工作。

  五、每年对本单位的灭火作战计划修订一次,每季度组织全体队员根据计划开展一次实地练。

  六、每年对全体队员进行一次消防业务理论和消防基本功考核。

  七、发生火灾及时组织扑救,火灾扑救好后,再维护保养灭火器材使其完整好用的同时,应认真进行总结,写出扑救报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