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物业保安例行培训:智取盗车贼

7768

物业保安例行培训:智取盗车贼

  物业保安例行培训:智取盗车贼

  案例十二:智取盗车贼

  某年8月9日上午9:30,当班保安照常在整理非机动车停放点时,发现停车场地上有一把被剪断的红色环形锁,保安立即向队长报告。队长接报后迅速到达现场查看:环形锁是被大力钳所剪,且断裂处痕迹较新,一般的业主家庭是不会配备此种工具,由此判断发生了自行车盗窃案。为了不打草惊蛇,队长马上向保安部领导汇报,并要求保安停止整理车辆,保持车辆摆放的原样(目的在于让窃车贼放松警觉)。大约1小时后,18号302室装修队负责人向保安报失,其一辆26寸红色永久牌自行车不见了。(在小区内发生盗车案,不仅仅是车主的利益受损,更重要的是影响了物业公司的声誉)

  小区保安警戒严密、巡视不断,外来人员不了解小区的情况,不敢轻易作案,一定是对小区情况熟悉的人所为。凭借多年保安工作的经验,队长猜测,窃车贼可能是借开自己车锁的机会而盗窃旁边的车辆。从现场自行车的摆放情况来看,失窃车的左边是管理部保洁员的自行车,右边是18号101室装修工的自行车,是卡撒装潢公司的员工。通过调查,发现该公司人员情况复杂,装修工流动性较大,目前在小区内为多户业主装修。于是队长要求各保安对卡撒装修人员进行重点“监视”和暗查。

  8月18日上午9时,保安在例行检查非机动车停放点时,发现一辆和失窃车相似的自行车,立即报告了队长,同时找来失主辨认,证实就是其丢失的自行车。于是队长立即布控,严密监视两个出口。中午12时,一男子来取该车,保安一眼认出正是卡撒公司装修工,与当初判断一致。于是一边用对讲机向队长报告,一边上前向该男子敬礼示意要检查自行车证。此时,这名男子预感情况不对,扔下车就跑,保安追上去将其抓住。该男子见事情败露便大打出手,现场保安上前将其制服,并向110报警。110民警赶到现场,经突击审讯,该男子对盗车事实供认不讳。

  点评:

  1.保安平时工作认真仔细,对可疑情况及时发现、跟踪追查,关键时刻才能通过蛛丝马迹,做出正确判断,掌握有利的线索。

  2.保安人员一定要有较强的责任心和警惕性,对付不法分子要冷静、机智、勇敢,才能确保小区安全有序。

  3.管理部应从此案中吸取教训,不断改进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在今后的车辆管理中,将实行外来车辆与住户车辆分开停放的管理方式,加强巡查力度,避免再发生类似案件。

采编:www.pmceo.cOm

篇2:物业保安例行培训:擒贼案例

  物业保安例行培训:擒贼案例

  案例十四:跟踪追查、擒拿车贼

  某年3月25日7:15分,某号302室业主向物业服务中心报失:其停放在车棚内一辆风火轮牌的轻便摩托车不见了(小区内发生盗车案,不仅仅是车主的利益受损,更重要的是影响了物业公司的声誉),管理部得知后立即向派出所报案,同时展开全面调查。并组织人员观看监控录像及查询24日值班人员和值班记录。

  经查:该车辆于24日17:31分驶入车棚停放。而从监控录像的电子门及五合一大堂二只进出口中查看,该车自当日17:31分至次日晨7:15分竟无任何外出显示。(经推测:可能是比较熟悉小区环境或曾在小区工作过的人所为,为逃避监控录像,从小区紧急消防通道外出)

  此时当日夜班桥头执勤保安反映:24日夜20:10分左右,他本人正在收发机动车出入证,只见有一人驾驶轻便摩托车飞快地从桥头驶过,通过背影辨别,好像去年公司劝退的保安孙某。

  经了解:孙某,原籍某省人,退伍军人,从上海武警五支队服役期满退伍,同年12月14日应聘于保安部从事保安工作,某年2月10日因试用期间工作消极被保安部劝退。孙某劝退后一直对管理部抱有不满情绪,且本人未曾离开上海。(根据经验判断,孙良钱作案时间及作案动机都具备,嫌疑较大)

  物业服务中心部以此为突破口,立即组织人员身着便衣前往孙本人暂住地搜集线索及捕捉情况。25日上午11:17分,获悉孙某在某贸易市场给人家帮工,立即派员前往贸易市场了解情况。抵达贸易市场后,兵分四路查看市场内停放的车辆,在市场一出口处,发现一辆轻便摩托车与业主报失极为相似,因该车前后牌照及后尾箱已卸下,车身锁死,无法对证车辆发动机及车架号码。此时管理人员只有按照业主报失的车辆外貌特征一一对照,同时利用电话报之业主确认。在车辆外貌特征基本相似的情况下,要求业主前往现场正式确认车辆,(此时孙本人显得有点紧张不安,不断打听来此目的)同时有意识地控制孙某的活动区域,以防逃跑。

  14:48分业主赶到,经现场辨认,此车辆正是被盗的轻便摩托车,保安部派人及时将人、车带并通知派出所。通过询问,孙本人对盗窃轻便摩托车供认不讳。

  点评:

  1、保安平时工作认真仔细,对可疑情况及时反映,跟踪追查,关键时刻能通过蛛丝马迹,作出正确判断,掌握有利的线索。

  2、保安人员一定要有较强的责任心及警惕性,确实做到事事、时时、人人的安全防范工作。

  3、做好钥匙、内部器材的保管使用,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杜绝管理漏洞。特别是对曾在小区内工作过的人员及内部人员的控制与监督。

  4、应从此案件中吸取教训,不断改进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加强有效的巡查,杜绝类似案件的再发生。

篇3:物业保安例行培训:交通事故案例

  物业保安例行培训:交通事故案例

  案例十三:2.26交通事故案例

  某年2月26日20:00左右,某花园某号302室租户开着一部车牌为沪B小型轿车,在行驶到小区垃圾站旁的主干道拐弯处时,由于在实习期间驾驶车辆且行驶车速过快,冲向道路旁施工现场(21#楼北面停车位),当场撞倒供电局正在现场施工的施工人员五名,并造成不同程度的受伤,其中二人较为严重(1人手臂受伤可能会截肢,1人大腿受伤),当时保安队长及保安立即赶到现场,对事故现场进行拍照,做好现场保护工作,并拨打120电话救助伤员,同时拨打了110让交警前来现场处理,并通知了项目部负责人、物与事故双方负业服务中心责人处理善后工作,物业服务中心当晚也安排了一名保安队员到医院陪同、了解伤者治疗情况,随后整个事故交由交警处理。(事件发生后,保安能严格按日常预警操作规范执行,在第一时间内保护现场、抢救伤员、维护好秩序,立即拨打110前来处理,并将情况及时汇报物业服务中心)

  点评:

  1.应加强对保安的培训和责任心教育,小区日常巡逻时,发现行驶车速过快的车辆,应进行阻拦并提醒驾驶员减速行驶。

  2.加强小区内各施工现场的规范管理,督促施工单位配备明显标识。

  3.调整小区道路标识系统的完整性,对事故易发地带进行合理整治,并通过各种形式对业户加强小区内行车安全的宣传。

篇4:物业保安例行培训:保安胜似亲人

  物业保安例行培训:保安胜似亲人

  案例三:保安胜似亲人

  某年5月28日7时,某业主向辖区当班保安反映,隔壁的女业主(68岁)生病在家,其子女都不在身边,无人照看。保安立即上楼查看时,发现女业主病情较严重,当即将情况汇报给队长,并找来三轮车护送老人前往诊所治疗。

  中午12时,老人病情有所好转要求回家。保安送老人回家后,发现老人未明显康复,向物业服务中心部汇报后留下来观察、照顾老人。下午4:30分,老人出现昏迷,该保安立即联系诊所医生上门就诊,又与老人在外地的儿子取得联系告之详情,诊所医生见情况危急建议送医院治疗,他立即通知物业服务中心部值班人员拨打救护电话。

  该名保安护送老人到医院,并为其排队挂号、付费、取药。在陪护期间,他又象亲人一样精心的照顾着老人,端茶倒水喂药,服侍老人大小便。到29日下午3时老人的病情才有所好转,至此该保安已40个小时未休息。此时,老人的儿子也赶到了医院,对保安的所作所为非常感动,随即掏出500元钱给保安,被当场婉言谢绝(平时注重对员工思想素质的教育,员工才会表现出救死扶伤、助人为乐,不为金钱所动的高尚情操)。老人的儿子随即到物业服务中心部表示“真诚的谢意”,作为业主为物业“培养出如此优秀的保安而深感骄傲”。

  点评:

  1.在新形式下,物业公司有必要注重和加强对员工的思想素质教育,才能保证为业主提供更高水准的服务。该保安的事迹物业公司应大力宣传,因势利导地在员工中树立高尚的情操和职业精神。

  2.该保安在给予危难业主帮助的同时,也得到了物业公司和其他同事对其的全力支持与配合,体现了整个企业的综合素质,真正贯彻了“全心全意全为您”的服务宗旨。

  3.物业公司应努力倡导、建立相互关爱的社区人文环境,得到业主的信赖,有利于物业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展开。

篇5:物业保安例行培训:火灾案例

  物业保安例行培训:火灾案例

  案例一:3·3火灾实况

  20**年3月3日22:25分,某小区保安发现501室客厅北侧窗户起火,瞬间窗户玻璃爆裂,火舌串烧至六楼,保安立即用对讲机向队长汇报。队长立即和3名队员迅速奔上楼,同时用对讲机通知保安部立即拔打119报警。与此同时各机动队员也相继赶到现场,并迅速展开灭火救援工作(起火原因是借住在该室的韩国人使用液化气取暖不当)。一切都按平时演练的突发事件处置程序进行着。(平时注重预防,落实培训到位,遇到实战才能迅速反应、有条不紊)

  队长指挥保安,紧急疏散业主,带领业主从消防通道迅速转移;另一保安指挥灭火,此时火势猛烈,浓烟锁住了整个楼面,灭火器已经失去威力,队长果断命令砸开消防箱,拿出消防水带和消防扳手,铺设水带,用湿衣服包住鼻子和嘴,匍匐进屋喷水灭火。明火灭了,一名保安发现失火现场的液化气钢瓶还在哧哧的往外漏气,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他顾不得危险又冲了进去,将钢瓶搬了出来。此时,又发现503室女业主被困房中,考虑到楼道内有毒气体太浓,队长迅速沿楼道爬行至503室,将女业主从浓烟中救出。(充分显示日常培训的效果,面对火情处置方法灵活,不怕死、不怕苦)

  2分钟后,消防车赶到现场,大火也扑灭了。

  点评:

  1.物业公司一定要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员工的责任心和警惕性教育,及时发现各类隐患。

  2.日常的培训工作、各类突发事件处置方案的演练是很重要的,这样遇到问题才能有条不紊、灵活处理。

  3.在关键时刻充分显示了日常培训的效果,保安人员把维护业主的利益放在首位,面对火情临危不惧、英勇抢险,为物业公司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案例二:4.18火灾纪实

  今年4月18日凌晨,某小区保安象往常一样对小区进行巡视,当巡逻某幢时,发现301室窗内有火光,巡视保安一边向出事地点奔去,一边用对讲机向队长报告。

  闻迅的队长及增援的保安提着灭火器立即赶到现场,301室已浓烟滚滚(发生火灾还应立即向119报警)。此时室内的装修民工乱成一团,正毫无目的地挥打衣服,试图灭火。地上被打翻的蜡水及装修材料正熊熊燃烧,旁边还有一只液化气罐,液化气罐一旦爆炸,后果则不堪设想。队长当即命令先将液化气罐搬离现场,同时疏导室内装修人员撤离,自己则和其他保安抱起灭火器,顶着火焰和浓烟向燃烧点靠近,轮番喷射,火终于被扑灭了。

  起火原因是,该室装修人员用液化气罐烧烤蜡水,导致蜡水温度过高,引起火灾。(保安部对装修户应该要有明确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缺乏对装修工人消防安全的督查)

  点评:

  虽然保安发现火情能够迅速反应、及时组织灭火,但却忘了向119报警。如果火势发展凶猛,单靠小区保安力量控制不了,再想起报119,那将延误救火,后果不堪设想。保安部应吸取教训,完善突发事件处置方法的培训,提高保安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

  物业服务中心在办理装修手续时就应对装修现场的消防安全作出明确规定,加强装修管理的力度和对装修民工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对不规范操作和危险行为要及时发现、坚决制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