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大面积停电或自然灾害电梯困人事件应急救援方法

3018

大面积停电或自然灾害电梯困人事件应急救援方法

  大面积停电或自然灾害电梯困人事件应急救援方法

  (雷击、台风、暴风雪、地震等)

  适用范围:由于大面积停电造成的困人事件、由于自然灾害造成的困人事件

  注意事项:

  A 本附录仅供参考,请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应急救援方法;

  B 应急救援小组成员应持有特种设备主管部门颁发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

  C 救援人员4人以上;

  D 应急救援设备、工具:灭火器、建筑物内的消防栓、水管、水枪、水桶、盘车轮、抱闸搬手、电梯层门钥匙、常用五金工具、照明器材、通讯设备、单位内部应急组织通讯录、安全防护用具、手砂轮/切割设备、撬杠、警示牌等;

  E 在救援的同时要保证自身安全。

  0、 通则

  0.1了解实际应急救援活动的需求;

  0.2掌握应急救援活动的进展程度;

  0.3向本区域内的社会救援力量通报应急救援信息、发布启动应急救援活动的指令,调集本区域内的应急救援力量开展应急救援活动;

  0.4请求其它区域的社会救援力量进行支援,加强救援的力量,推动救援的速度;

  0.5 收集、传递、通报应急救援信息。

  1、 大面积停电、雷击、暴风雪应急救援

  1.1 告知电梯轿厢内的人员:救援活动已经开始,提示电梯轿厢内的人员配合救援活动,不要扒门,不要试图离开轿厢;

  1.2 在机房内切断电梯主电源,查看钢丝绳和传动轮是否正常,满足盘车运行的救援要求;

  1.3确认电梯轿厢、对重所在的位置,选择电梯准备停靠的层站;

  1.4 救援方法:针对不同电梯,可参照下列救援方法:

  1.4.1 有机房曳引式电梯,救援方法参见附录10;

  1.4.2 无机房曳引式电梯,救援方法参见附录11;

  1.4.3 液压式电梯,救援方法参见附录12;

  1.5 请求支援:当上述方法不能完成救援活动时,向本单位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报告,请求支援;

  2、 地震、台风应急救援

  2.1 电梯地震感应器动作,救援方法参见3;

  2.2 电梯有条件盘车运行,救援方法参见4;

  2.3 电梯没条件盘车运行,救援方法参见5;

  3、 电梯地震感应器动作:

  3.1 告知电梯轿厢内的人员:救援活动已经开始,提示电梯轿厢内的人员配合救援活动,不要扒门,不要试图离开轿厢;

  3.2 对电梯进行检查,确定电梯其它部件和建筑物基本正常,基本满足运行条件时;

  3.3 参照电梯生产厂家的说明,恢复动作后的电梯地震感应器,满足运行条件;

  3.4 救援人员操作电梯以检修方式运行,完成救援工作;

  3.5无法完成救援活动时,向本单位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报告,请求支援。

  4、 电梯有条件盘车运行:

  4.1 告知电梯轿厢内的人员:救援活动已经开始,提示电梯轿厢内的人员配合救援活动,不要扒门,不要试图离开轿厢;

  4.2 在机房内切断电梯主电源,查看钢丝绳和传动轮是否正常,满足盘车运行的救援要求;

  4.3 确认电梯轿厢、对重所在的位置,选择电梯准备停靠的层站;

  4.4 针对不同电梯,可选择相应盘车方法:

  a. 有机房曳引式电梯:救援方法参见附录10;

  b. 无机房曳引式电梯:救援方法参见附录11;

  c. 液压电梯:救援方法参见附录12。

  4.5 无法完成救援活动时,向本单位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报告,请求支援;

  5、 电梯没条件盘车运行:

  5.1 有机房电梯:

  5.1.1 告知电梯轿厢内的人员:救援活动已经开始,提示电梯轿厢内的人员配合救援活动,不要扒门,不要试图离开轿厢;

  5.1.2 在机房内切断电梯主电源,确认电梯轿厢、对重所在的位置,选择电梯准备停靠的层站;

  5.1.3 用两个手动葫芦(每个手动葫芦应根据具体情况确定起吊重量,至少具有2.0安全系数。)分别挂在机房的牢固可靠的位置,用三个以上的钢丝绳卡子将钢丝绳套与吊链卡住,每个手动葫芦分别吊住半数的曳引钢丝绳,形成两个葫芦起吊一个轿厢;

  5.1.4 同时向上拉动两个倒链,轿厢向就近楼层运动,当确认轿厢平层后,停止拉动操作,但必须人为将倒手动葫芦的拉链栓死,防止打滑,并有一名维修人员看护;

  5.1.5 救援人员在平层位置打开电梯层门/轿门,完成救援工作;

  5.1.6 人员救出后,如果层门门锁损坏,不能锁住层门,维修人员应用铁丝将层门栓死,以防别人不慎掉入井道;

  5.2 无机房电梯

  5.2.1 告知电梯轿厢内的人员:救援活动已经开始,提示电梯轿厢内的人员配合救援活动,不要扒门,不要试图离开轿厢;

  5.2.2 切断电梯主电源,确认电梯轿厢、对重所在的位置,选择电梯准备停靠的层站;

  5.2.3 用两个手动葫芦(每个手动葫芦应根据具体情况确定起吊重量,至少具有2.0安全系数。)分别挂在的牢固可靠的位置,用三个以上的钢丝绳卡子将钢丝绳套与吊链卡住,每个手动葫芦分别吊住半数的曳引钢丝绳,形成两个葫芦起吊一个轿厢;

  5.2.4 同时向上拉动两个倒链,轿厢向就近楼层运动,当确认轿厢平层后,停止拉动倒链,但必须人为将倒手动葫芦的拉链栓死,防止打滑,并有一名维修人员看护;

  5.2.5 救援人员在平层位置打开电梯层门/轿门,完成救援工作;

  5.2.6 人员救出后,如果层门勾子锁损坏,不能锁住层门,维修人员应用铁丝将层门栓死,以防别人不慎掉入井道;

  5.3 无法完成救援活动时,向本单位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报告,请求支援。

  6、 填写《应急救援记录》,存档。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电梯、液压电梯非开门区困人应急救援方法

  电梯、液压电梯非开门区困人应急救援方法

  (停电、冲顶、蹲底、门触点故障)

  适用范围:曳引式电梯、液压电梯。

  注意事项:

  A 本附录仅供参考,请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应急救援方法;

  B 应急救援小组成员应持有特种设备主管部门颁发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

  C 救援人员2人以上;

  D 应急救援设备、工具:层门开锁钥匙、盘车轮或盘车装置、松闸装置、常用五金工具、照明器材、通讯设备、单位内部应急组织通讯录、安全防护用具、警示牌等;

  E 在救援的同时还要保证自身安全。

  0、 通 则

  0.1 首先断开电梯主开关,以避免在救援过程中突然恢复供电而导致意外的发生。

  0.2 通过电梯紧急报警装置或其它通讯方式与被困乘客保持通话(见图A1),安抚被困乘客,可以采用以下安抚语言:“乘客们,你们好!很抱歉,电梯暂时发生了故障,请大家保持冷静,安心地在轿厢内等候救援,专业救援人员已经开始工作,请听从我们的安排。谢谢您的配合。”

  0.3 若确认有乘客受伤或有可能有乘客会受伤等情况,则应立即同时通报120急救中心,以使急救中心做出相应行动。

  1、 电梯非开门区“停电”困人

  1.1 通过与轿厢内被困乘客的通话,以及通过与现场其他相关人员的询问或与监控中心的信息沟通等渠道,初步确定轿厢的大致位置。

  1.2 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用电梯专用层门开锁钥匙打开所初步确认的轿厢所在层楼的上一层层门(若初步确认轿厢在顶层,则打开顶层的层门)。

  1.3 打开层门后,若在开门区,则直接开门放人。若在非门区,则仔细确认电梯轿厢确切位置(若确认电梯轿厢地板在顶层门区地平面以上较大距离,被困乘客无法从轿厢到达顶层地面,即冲顶情况,请参照2处理;若确认电梯轿厢地板在底层门区地平面以下较大距离,被困乘客无法从轿厢到达底层地面,即蹲底情况,请参照3处理。)。根据不同类型电梯进行下一步操作:

  1.3.1 有机房电梯的操作

  1.3.1.1 救援人员在机房通过紧急报警装置或其它通讯方式与被困乘客保持通话,告知被困乘客将缓慢移动轿厢。

  1.3.1.2仔细阅读有机房电梯松闸盘车作业指导或紧急电动运行作业指导,严格按照相关的作业指导进行救援操作。

  1.3.1.3根据电梯轿厢移动距离,判断电梯轿厢进入平层区后,停止盘车作业或紧急电动运行。

  1.3.1.4根据轿厢实际所在层楼,用层门开锁钥匙打开相应层门,救出被困乘客。

  1.3.2 无机房电梯的操作

  1.3.2.1救援人员通过紧急报警装置或其它通讯方式与被困乘客保持通话,告知被困乘客将缓慢移动轿厢。

  1.3.2.2仔细阅读无机房电梯紧急松闸救援作业指导(根据轿厢与对重是否平衡,进行相关的操作)或紧急电动运行作业指导,严格按照相关的作业指导进行救援操作。

  1.3.2.3根据电梯轿厢移动距离,判断电梯轿厢进入平层区后,停止盘车作业或紧急电动运行。

  1.3.2.4根据轿厢实际所在层楼,用层门开锁钥匙打开相应层门,救出被困乘客。

  2、 电梯非开门区“冲顶”困人

  (对于无机房电梯,如果轿厢冲顶、对重压在缓冲器上且轿厢安全钳动作,可在顶层开门放人)

  2.1 按1.1操作。

  2.2 按1.2操作。

  2.3打开层门后,确认电梯轿厢地板在顶层门区地平面以上较大距离,即冲顶情况,则根据不同类型电梯进行下一步操作:

  2.3.1 有机房电梯的操作

  2.3.1.1救援人员在机房通过电梯紧急报警装置或其它通讯方式与被困乘客保持通话,告知被困乘客将缓慢移动轿厢。

  2.3.1.2观察电梯曳引机上的钢丝绳,如果发现没有紧绷,则可能是轿厢在冲顶后,对重压上缓冲器,然后轿厢向下坠落,引起了安全钳动作。此时,必须先释放安全钳,然后进行以下操作。

  2.3.1.3仔细阅读有机房电梯松闸盘车(向轿厢下行方向盘车)作业指导或紧急电动运行(向轿厢下行方向)作业指导,严格按照相关的作业指导进行救援操作。

  2.3.1.4根据电梯轿厢移动距离,判断电梯轿厢进入顶层平层区后,停止盘车作业或紧急电动运行。

  2.5.1.5在顶层用层门开锁钥匙打开相应层门,救出被困乘客。

  2.3.2 无机房电梯的操作

  2.3.2.1救援人员通过电梯紧急报警装置或其它通讯方式与被困乘客保持通话,告知被困乘客将缓慢移动轿厢。

  2.3.2.2仔细阅读无机房电梯紧急电动运行作业指导,严格按照相关的作业指导进行救援操作。

  (注:一般在冲顶情况下,应该是轿厢较轻,不适宜进行手动松闸救援;另外由于各种原因,也不适宜进行增加轿厢重量进行救援,向轿厢下行方向)

  2.3.2.3根据电梯轿厢移动距离,判断电梯轿厢进入平层区后,停止盘车作业或紧急电动运行。

  2.5.2.4在顶层用层门开锁钥匙打开相应层门,救出被困乘客。

  3、 电梯非开门区“蹲底”困人

  3.1 按1.1操作。

  3.2 按1.2操作。

  3.3打开层门后,确认电梯轿厢地板在底层门区地平面以下较大距离,即蹲底情况,则根据不同类型电梯进行下一步操作:

  3.3.1 有机房电梯的操作

  3.3.1.1救援人员在机房通过电梯紧急报警装置或其它通讯方式与被困乘客保持通话,告知被困乘客将缓慢移动轿厢。

  3.3.1.2仔细阅读有机房电梯松闸盘车(向轿厢上行方向盘车)作业指导或紧急电动运行(向轿厢上行方向)作业指导,严格按照相关的作业指导进行救援操作。

  3.3.1.3根据电梯轿厢移动距离,判断电梯轿厢进入底层平层区后,停止盘车作业或紧急电动运行。

  3.3.1.4在底层用层门开锁钥匙打开相应层门,救出被困乘客。

  3.3.2 无机房电梯的操作

  3.3.2.1救援人员通过电梯紧急报警装置或其它通讯方式与被困乘客保持通话,告知被困乘客将缓慢移动轿厢。

  3.3.2.2仔细阅读无机房电梯紧急松闸救援或紧急电动运行(向轿厢上行方向)作业指导,严格按照相关的作业指导进行救援操作。

  3.3.2.3根据电梯轿厢移动距离,判断电梯轿厢进入平层区后,停止盘车作业或紧急电动运行。

  3.3.2.4在底层用层门开锁钥匙打开相应层门,救出被困乘客。

  4、 电梯非开门区“门触点故障”困人

  救援流程与1、2、3相同。

  5、 液压电梯非开门区“停电” 伤人或困人解救方法

  5.1 应急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后,若判定是停电困人。

  5.2 一名应急救援人员到现场后,实施“应急救援通则”第6条(即:与轿厢内人员对话了解情况和安抚被困人员)。

  5.3 一名应急救援人员赶赴机房,拉下总电源防止在救援过程中送电造成另外事故。

  5.4 一名应急救援人员拿电梯专用层门开锁钥匙打开层门,打开应急照明观察轿厢停止位置,确定运动方向。

  5.5 若确定“向下”就近平层,即通过对讲机向机房应急救援人员传达指令。 若确定“向上”就近平层,即通过对讲机向机房应急救援人员传达指令。

  5.6 “向下”就近平层时,机房应急救援人员可“点动”按压泵站“泄压按钮”,观察压力表变化,并通过对讲机与层门处应急救援人员联络。“向上”就近平层时,机房应急救援人员可用“加压杆”通过手动泵加压,观察压力表变化,并通过对讲机与层门处应急救援人员联络。

  5.7 “向下”就近平层时,轿厢应缓慢下降至平层区,释放被困人员。“向上”就近平层时,轿厢应缓慢上升至平层区,释放被困人员。

  5.8 被困人员中若有伤者或身体不适者,应急救援人员应及时联系医疗救护,送医院救治。

  5.9 应急救援人员应告知“电梯使用方”通电后,应在电梯专业人员检查后方可使用。

  6、 液压电梯非开门区“冲顶”伤人或困人解救方法

  6.1 应急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后,若判定非停电,一名应急救援人员应到机房打开控制柜观察、分析故障点,若确定“冲顶”困人,应通过对讲机告知其它应急救援人员故障点及相关情况。

  6.2 一名应急救援人员到现场后,实施“通则”第6条(即:与轿厢内人员对话了解情况和安抚被困人员)。

  6.3 机房应急救援人员确定故障后,断开总电源防止在救援过程中造成意外事故。

  6.4 一名应急救援人员用电梯专用层门开锁钥匙打开层门,直接与被困人员对话安抚。同时通过对讲机通知机房应急救援人员工作。

  6.5 机房应急救援人员可“点动”按压泵站“泄压按钮”,观察压力表变化,并通过对讲机与层门处应急救援人员联络。

  6.6 轿厢缓慢下降至顶层平层区,释放被困人员。

  6.7 被困人员中若有伤者或身体不适者,应急救援人员应及时联系医疗救护,送医院救治。

  6.8 应急救援人员检查“上极限开关”“油缸极限开关”等,查明故障原因后复位。

  6.9 应急救援人员全行程运行电梯(反复多次)并确定无异常后,告知使用方。

  6.10 应急救援人员通过救援和检查应查明事故点,并作现场记录。

  6.11 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办公室应对事故作出纠正预防措施报告。

  7、 液压电梯非开门区“蹲底”伤人或困人解救方法

  7.1 应急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后,若判定非停电,一名应急救援人员应到机房打开控制柜观察分析故障点,若确定“蹲底”困人,应通过对讲机告知其它应急救援人员故障点及相关情况。

  7.2 一名应急救援人员到现场后,实施“通则”第6条(即:与轿厢内人员对话了解情况和安抚被困人员)。

  7.3 机房应急救援人员确定故障后,拉下总电源防止在救援过程中造成意外事故。

  7.4 一名应急救援人员用电梯专用层门开锁钥匙打开层门,直接与被困人员对话安抚。同时通过对讲机通知机房应急救援人员工作。

  7.5 机房应急救援人员可用“加压杆”通过手动泵加压,观察压力表变化,并通过对讲机与层门处应急救援人员联络。

  7.6 轿厢缓慢上升至平层区,释放被困人员。

  7.7 被困人员中若有伤者或身体不适者,应急救援人员应及时联系医疗救护,送医院救治。

  7.8 应急救援人员检查“下极限开关”“底坑安全开关”等, 查明故障点后复位。

  7.9 应急救援人员全行程运行电梯(反复多次)并确定无异常后,告知使用方。

  7.10 应急救援人员通过救援和检查,应查明事故点,并作现场记录。

  7.11 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办公室应对事故作出纠正预防措施报告。

  8、 液压电梯非开门区“门触点故障”伤人或困人解救方法

  8.1 应急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后,若判定非停电,一名应急救援人员应到机房打开控制柜观察故障点,若确定“门触点故障”困人,应通过对讲机告知其它应急救援人员故障点。

  8.2 一名应急救援人员到现场后,实施“通则”第6条(即:与轿厢内人员对话了解情况和安抚被困人员)。

  8.3 机房应急救援人员确定故障后,拉下总电源防止在救援过程中造成意外事故。

  8.4 一名应急救援人员用电梯专用层门开锁钥匙打开层门,直接与被困人员对话安抚。确定运动方向,同时通过对讲机通知机房应急救援人员工作。

  8.5 “向下”就近平层时,机房应急救援人员可“点动”按压泵站“泄压按钮”,观察压力表变化,并通过对讲机与层门处应急救援人员联络。“向上”就近平层时,机房应急救援人员可用“加压杆”通过手动泵加压,观察压力表变化,并通过对讲机与层门处应急救援人员联络。

  8.6 “向下”就近平层时,轿厢应缓慢下降至平层区,释放被困人员。“向上”就近平层时,轿厢应缓慢上升至平层区,释放被困人员。

  8.7 被困人员中若有伤者或身体不适者,应急救援人员应及时联系医疗救护,送医院救治。

  8.8 应急救援人员检查“门触点开关”“门系统其它安全部件”等, 更换或调整开关或部件。

  8.9 应急救援人员查明、排除故障点后复位,并作现场记录。

  8.10 应急救援人员全行程运行电梯(反复多次)并确定无异常后,告知使用方。

  8.11 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办公室应对事故做出纠正预防措施报告。

  9、 填写《应急救援记录》,存档。

篇3:住宅园区电梯困人救援作业规程

  住宅园区电梯困人救援作业规程

  1、当发生电梯困人事故时,保安监控中心通过电梯对讲机或喊话与被困人员取得联系,务必使其保持镇静,不要惊慌,告知被困人员如果轿厢门处于半开闭状态,应设法将轿厢门完全关闭,不可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轿厢外,静心等等救援人员的援救。并立即通知工程组技术人员前往救援。

  2、电梯技术人员接报后立即赶往困人地点,根据指示灯、PC显示、选层器横杆或打开厅门观察判断轿厢所在位置。

  3、当电梯停在距某平层位置约±600cm范围时的救援。

  3.1拉下电梯电源开关。

  3.2用专用厅门钥匙开启厅门。

  3.3在轿顶用人力开启轿厢门。

  3.4协助乘客安全离开轿厢。

  3.5重新关好厅门。

  4、轿厢停于距离厅门±600cm以外位置的救援方法。

  4.1进入机房切断电梯主电源,防止电梯意外启动,但必须保留轿厢照明。

  4.2拆除曳引电动机尾轴罩盖,安上盘车手轮。

  4.3操作必须由两人配合进行。援救人员一人把旋柄,另一人员手持释放杆,轻轻撬开制动器,利用轿厢自重向正方向移动。为了避免轿厢移动太快发生危险,操作时应一撬一放使轿厢逐步移动,直至最接近厅门(±600cm左右)为止,确认刹车制动无误,放开盘车手轮。

  4.4当电梯未超出顶层或底层的平层位置时,可向较省力的方向移动电梯。而当电梯超出顶层(或底层)平层时,则应向底层(或顶层)方向移动电梯。必要时利用盘车手轮盘动电梯。

  4.5当轿厢停于距厅门±0.6米左右位置时,其救援方法按4.3条款进行。

  5、当按上述方法和步骤操作发现异常情况时,应即停止救援,并及时通知电梯公司做出处理。请求帮助救援。

  6、困人救援工作完毕后,电梯技工应将情况完整、规范地记录在《系统设备(设施)巡查记录表》内。

篇4:物业电梯故障或停电困人救援规程样本

  物业电梯故障或停电困人救援规程样本

  当电梯出现故障或停电困人的时候,需要把困在轿厢内的人员救出,消防中心保安应首先用直通电梯轿厢内的电话同被困乘客联系,安慰乘客不要惊慌,不要自己强行开门,并立即通知由本公司或经过劳动局专门培训的、持有电梯维修证的维修人员按下述方法实施救出:

  1、把电梯主电源拉断,防止电梯的意外启动,但必须保留轿厢照明。

  2、设法弄清电梯轿厢的位置。(根据楼层灯指示或小心开启外厅门查看)

  3、当电梯停在距某平层位置约±500mm范围的位置时,维修人员可以在该平层的厅门外使用专门的厅门机械匙打开厅门,并用手拉开轿厢门(要慢,用力不能过大),然后协助乘客安全撤离轿厢。

  4、当电梯停在非上述位置时,则要用机械的方法移动轿厢救人。步骤如下:

  4.1.在移动轿厢前确保轿门保持关闭;必须预先通知被困乘客静候解救,切勿尝试自行设法离开轿厢,不要乱动及拉开轿门;说明轿厢可能随时移动,不要将身体任何部位探出轿厢外;如轿厢门处于半关闭状态,则应先行将其完全关闭。操作中如未作上述通知被困乘客则属工作上的失误。进入机房,在曳引电动机轴尾装上盘车轮。

  4.2.救援人员手持制动释放杆,轻轻撬开制动,轿厢将会因自重而移动。注意:需要轿厢移动时,才可松开抱闸,否则马上撤消松抱闸的动作。为避免轿厢上升或下降太快发生危险,操作时,应断续动作(一撬一松),使轿厢逐步移动,直至最接近电梯门口为止(以高于或低于楼面不超过1.5米为准)。操作时还应注意,如轿厢停于最高层电梯门以上之位置或最低层电梯门口以下位置时,不可以撬动制动,导致轿厢自行移动,而应在撬动制动的同时,需两人握紧盘车轮,并用人力盘车,使轿厢向正确的方向移动。

  5、若遇到其他更为复杂的情况,应及时上报相关部门主管。

篇5:物业辖区电梯困人救援作业指导书

  物业辖区电梯困人救援作业指导书

  1.0目的

  规范电梯困人救援作业程序,确保乘客与电梯安全。

  2.0范围

  适用于**物业工程部**项目内电梯困人救援工作

  3.0职责

  工程部主管负责电梯困人后救援工作的组织实施。

  工程部值班员负责电梯困人后救援工作。

  4.0工作程序

  当发生电梯困人事故时,工程部值班员应迅速到达事故现场,通过电梯内的电话或直接喊话与被困乘客取得联系,务必使其保持镇静,静心等待救援。告诫被困乘客不可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轿厢外。如果轿厢门处于半开状态,服务部值班员应将轿厢门完全关闭。

  根据停层指灯或用电梯厅门专用钥匙打开厅门。观察判断轿厢所在位置。

  救援方法:

  4.1拉下楼顶电梯电源开关。将电梯完全断电。

  4.2电梯厅门专用钥匙开启厅门。

  4.3使电梯归首层。

  4.4协助乘客安全离开电梯轿厢。

  4.5重新关好电梯门。

  4.6在故障电梯的首层厅门悬挂《暂停服务》标志牌。

  4.7通知通力电梯公司维保人员进行检修。

  4.8救援工作完毕后,工程部值班员应将困人救援情况完整规范地记录在《突发事件登记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