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园区柴油发电机运行管理规定

3509

园区柴油发电机运行管理规定

  园区柴油发电机运行管理规定

  1、每天定期巡查机房及机组设备。

  2、月空载试运行两次,每次15分钟,并检查电池液位、接线端子、外围设备运行情况,填写试运行记录表。

  3、油箱内燃油应至少储备1.5吨,发现储备不足立即通知主管工程师订购。

  4、发电机置于自动状态,当市电全停,机组自动投入。如自投失效,马上发值人员手动投入。

  5、发电机带负荷运行时,每小时抄录运行数据一次。

  6、当值员工每天打扫发电机房卫生一次,清洁机组及外围设备表面灰尘。

  7、保持机房内的通风和照明设施良好。

采编:www.pmceo.cOm

篇2:SY物业柴油发电机组运行管理规程

  SY物业柴油发电机组运行管理规程

  1.0目的

  通过对柴油发电机组进行运行管理,确保柴油发电机组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能及时满足保安、消防、生活、用水、电梯等应急用电需要。

  2.0适用范围

  适用于各管理处有设置应急发电机组的运行管理。

  3.0权责

  3.1 工程部负责制定柴油发电机组的安全操作规程和维保计划的制定,并进行指导和监督。

  3.2 管理处工程人员负责柴油发电机组的操作、监控、记录、清洁、维修保养及试运行,并做好相关记录。

  3.3 管理处负责对计划的审核及对工程人员的工作进行检查监督。

  4.0内容

  4.1 机房管理

  4.1.1 非工作人员进入发电机房,须经工程部或管理处主任批准后,由机电值班人员陪同方可进入;

  4.1.2 机房内消防设施完好,严禁吸烟及明火,保持良好的通风及照明;

  4.1.3 保持机房清洁,无积尘、水渍、油渍,不得堆放杂物。

  4.2 定期巡查

  4.2.1 每周检查发电机组、燃油、机油量、冷却用水量;

  4.2.2 每月检查电瓶电解液浓度;

  4.2.3 每半年检查配电柜,清洁,各零部件性能测试,各接驳点紧固。

  4.3 机房卫生

  每周打扫机房一次,每月清洁机组一次。

  4.4 设备试运行

  4.4.1 发电机组每半月试运行一次,每次半小时;

  4.4.2 发电机组油箱应储备12小时满负荷的运行用油量;

  4.5 计划检修

  4.5.1 工程部根据各管理处柴油发电机组的运行情况,制定维保计划,报管理处主任审核后,由具体工程人员实施;

  4.5.2 检修前,应准备好备品、备件、材料、维修工具,并做好相关记录

  4.5.3 检修工作完成后,要清理现场,并做好记录。

  4.6 突发事件处理

  4.6.1 在市电停电的情况下,工程值班人员应迅速赶到发电机房。一般情况下,柴油发电机组应于15分钟内启动,经检查无故障,迅速手动启动机组。

  4.6.2 做好相关记录及后续工作。

  5.流程图

  6.表单

  6.1《柴油发电机运行记录》

篇3:P物业柴油发电机运行管理作业标准

  P物业柴油发电机运行管理作业标准

  1.目的:规范柴油发电机运行管理工作,确保柴油发电机良好运行。

  2.范围:适用于**区分公司。

  3.职责

  3.1工程部主管负责检查柴油发电机运行管理工作的实施。

  3.2发电机技术员负责对运行管理工作的组织及实施。

  4.方法及过程控制

  4.1巡视监控

  4.1.1发电机技术员应对发电机的运行每1小时进行一次巡视。包括:柴油发电机、冷却水箱、排烟及回风系统、控制柜(箱)、储油箱、蓄电池、消音系统等。

  4.1.2巡视监控内容如下

  4.1.2.1有无异常声响或振动。

  4.1.2.2有无异常气味。

  4.1.2.3排烟颜色是否正常,是否有漏油(机油、柴油)、漏水现象。

  4.1.2.4机油压力、冷却水温、机油温度是否正常。

  4.1.2.5频率偏差是否较大,电压是否正常,电流有无过载。

  4.1.2.7各信号灯指示是否正常。

  4.1.2.8检查蓄电池状况(温度不能超过45℃,用半导体湿度计)。

  4.1.2.9回风是否顺畅。

  4.1.2.10紧固件是否有松动现象; 柴油箱油位; 消音效果是否理想。

  4.1.2.11对于巡视中发现的不正常情况,发电机技术员应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不能处理的问题,应立即向工程部主管汇报,请求支援。

  4.2柴油发电机异常情况的处理

  4.2.1柴油发电机“飞车”的处理:若出现“飞车”,发电机技术员需沉着、冷静、迅速果断地采取措施。

  4.2.1.1切断油路:将油门开关拉到停机位置,若仍未停机,可拆掉油泵进油管或高压油管。

  4.2.1.2切断气路:用棉衣等物品直接包住空气滤清器,或拆下空气滤清器,直接用棉衣等物品塞住进气口(切断气路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4.1.2.3绝对禁止减少或去掉负载。

  4.1.2.4柴油机停机后,立即查找原因。排除故障后试运行,正常后方可使用。

  4.1.2.5若发电机组在运行过程中突然停机,则立即赶到发电机房、按下急停按钮,并通知主管及其他专业人员,共同分析停机原因,待故障排除后,方可再次启动发电机。以下原因均可引起发电机停机:机油压力低;水温过高;超速飞车;过负荷运行;紧急停机按钮动作等。

  4.2.2柴油发电机房发生火灾时按《消防灭火作业指导书》处理。

  4.2.3柴油发电机房发生水浸时的处理。

  4.2.3.1视进水情况关掉机房内运行的柴油发电机。

  4.2.3.2切断水源。

  4.2.3.3如漏水较大,立即通知工程部主管,同时尽力阻止进水。

  4.2.3.4漏水源堵住后,立即排水。

  4.2.3.5排干水后,立即对湿水设备设施进行除湿。

  4.2.3.6确认湿水已消除、各绝缘阻值正常,开机试运行,正常后投入使用。

  4.3发电机技术员应调整好自动控制的开停及时间,“市电”停电时发电机应在1分钟内启动并供电,“市电”来时应在空载运行15分钟后停止。对于手动操作的柴油发电机,“市电”停电时,应在15分钟内启动柴油发电机并开始供电;“市电”来电时,应在20分钟内关停柴油发电机。

  4.3.1 每次空载试运行8~15分钟,每两周试运行一次;每季度一次带负荷运行(如水泵、消防泵等负载),运行时间不少于20分钟

  4.4技术员应据其负荷的变化,适当调整其油门的大小以便功率得到充分利用。

  4.5设备责任人应对机组运行中的各项数据进行分析,以便及时了解发电机状况,发现存在隐患。

  4.6发电机燃油箱内应储备24小时满负荷用油量。

  4.7柴油发电机机房管理

  4.7.1非工作人员不准进入机房,若需进入,经工程部主管同意并有专人陪同。

  4.7.2机房内严禁吸烟和存放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备齐消防器材于显眼处。

  4.7.3每周打扫一次机房卫生并保持整洁。

  4.7.4机房应通风顺畅、光线良好、门窗开启灵活。

  4.7.5机房须上锁,钥匙由发电机技术员保管,任何人员不得私自配钥匙。4.8发电机技术员应将柴油发电机的运行情况规范、详细、清晰地记录在《 柴油发电机运行记录表》内,并于每月的5号之前将上一个月的记录整理并交给资料管理员存档,保存期为三年。

  5支持性文件

  GC-CQ01-10 《柴油发电机维修保养作业指导书》

  GC-CQ01-11 《柴油发电机操作作业指导书》

  6.质量记录和表格

  GC-CQ01-09-F1 《 柴油发电机运行记录表》

篇4:小区发电机运行管理规程

  小区发电机运行管理规程

  1.0目的

  让所有管理或操作本设备的人了解相关规定,为设备的正常运行提供帮助。

  2.0适用范围

  柴油发电机组。

  3.0管理职责

  3.1工作负责人:工程主管。

  3.2相关岗位维修人员按规定在发电机运行期间值守,填写《发电机运行记录表》。

  4.0内容

  4.1柴油发电机平时应处于自动备用状态,以保证对消防、秩序维护、电梯、应急照明以及部分重要设备的可靠供电。

  4.2市电停电5秒钟后,发电机应能自动投入负荷运行状态,如不能自动投入,值班人员应立即赶到发电机房对机组进行检查,迅速找出故障原因并加以处理后投入运行。

  4.3运行中巡视,作业人应特别小心,勿接近发烫机件及转动部件,避免发生事故。

  4.4运行中的柴油发电机应有专人值守,监视机组的运行状况,每小时应作如下项目的检查并作好记录:

  4.4.1机油压力(350~450psi)。

  4.4.2冷却水温度(75~85度)。

  4.4.3电压(稳定于400V);

  4.4.4电流(最大不超过1600A);

  4.4.5功率(最大不超过750KW);

  4.4.6频率(稳定于50HZ);

  4.4.7冷却风扇及室内通风设备正常;

  4.4.8燃油充足;

  4.4.9柴油机响声无异常,附属设备无异常;

  4.5柴油发电机运行中如有下列情况,应立即卸除负荷,停车检查(消防状态时例外):

  4.5.1水温急剧上升;

  4.5.2机油压力严重不足;

  4.5.3柴油机运动件损坏;

  4.5.4发电机电压或频率发生大幅波动,对负荷产生不利。

  注:如柴油机发生"飞车",应带负荷紧急停车,切不可拉开断路器,以免柴油机转速上升更快。

篇5:小区(大厦)柴油发电机运行管理规程

  小区(大厦)柴油发电机运行管理规程

  一、目的

  确保柴油发电机处于良好技术状态,满足小区电梯、泵房设备、应急用电的需要。

  二、适用范围

  小区柴油发电机组的运行管理。

  三、职责

  1、机电人员负责柴油发电机组的操作、监控、记录、清洁、维修保养及试运行。

  2、机电主管负责柴油发电机综合管理及上述工作的检查监督。

  3、工程部主管负责上述工作的检查监督。

  四、工作程序

  1、管理人员工作程序

  (1)机电人员

  A、在"市电"停电的情况下,机电人员应迅速赶到发电机房。一般情况下柴油发电机组延时8秒自动启动(**花园、**大厦适用),若不能自投带负荷,遵照《柴油发电机操作规程》对冷却系统、润滑系统、燃油系统、空气系统进行检查,经检查无故障,迅速手动启动发电机组。

  B、带负荷运行过程中,每1小时抄填一次"柴油发电机组运行记录"。

  C、分析运行各项数据,发现隐患及时排除,重大异常情况及时报告机电主管。

  D、依《柴油发电机检查保养计划表》要求按《柴油发电机检查保养表》进行维修保养并记录于《柴油发电机设备保养记录表》。

  E、负责编制设备台帐、设备卡。

  F、负责发电机房的清洁卫生。每周打扫机房一次,每半月清洁机组一次,无积尘、水渍、油渍。

  (2)机电主管

  A、机电主管不定期对柴油机组运行情况及相关记录进行检查。

  B、每年12月份制订下一年度《柴油发电机检查保养计划表》,并按运行情况制订中修、大修计划。

  C、对柴油发电机的运行管理提供工作指导及检查监督。

  (3)工程部主管

  A、审核《柴油发电机检查保养计划表》、《柴油发电机设备维修记录表》、《柴油发电机设备保养记录表》及中修、大修计划。

  B、不定期组织有关人员对发电机房及相关设备进行检查。

  2、发电机房管理工作程序

  (1)非工作人员进入发电机房,须经机电主管或管理处主任批准后,由机电人员陪同方可进入。

  (2)由机电人员负责操作。

  (3)消防设施完好,禁止吸烟。

  (4)保持良好通风及照明,门窗开启灵活。

  (5)保持机房清洁、地面、墙壁、设备无积尘、水渍、油渍,不得堆放杂物。

  (6)发电机置于自动启动状态。(龙禧花园、阳光大厦)

  (7)每月试运行两次,每次15分钟。

  (8)发电机油箱内储备24小时满负荷用油量。

  五、相关文件和记录

  1、《设备管理控制程序》

  2、《机电设备台账》

  3、《柴油发电机运行记录》

  4、《检查保养计划表》

  5、《设备保养记录表》

  6、《设备维修记录表》

  7、《设备对外委托维修申请表》

  编 制 审 核

  批 准 生效日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