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PC大厦消防设施、安全标识管理规定

2185

PC大厦消防设施、安全标识管理规定

  PC大厦消防设施、安全标识管理规定

  一、按照消防规范要求,管理区域内配备各种消防设备、设施,标识安装在合适、醒目的位置上。

  二、各种标识不得随意挪为他用,责任部门应按月进行全面普查的规定认真落实,保证各种标识的完好性。

  三、标识名称及作用

  1、公共设施的标识

  (1)楼层灯及楼层号码的标识,分别安装在各楼层电梯厅内,其作用是为人们提示你所在楼层。

  (2)应急指示灯标识,分别安装在住宅楼各层通道及楼梯内,其作用是在火灾情况下可作应急照明使用,并提示人们所在安全疏散的方向。

  (3)禁止吸烟标识,在管理区域内公共场所及各电梯箱内安装有禁止吸烟标识牌,其作用是提示人们在公共场所不许吸烟,做到文明办公防止火灾发生。

  (4)消防器材标识,在各层指向灭火器的方向分别安装有指示牌,其作用是提示人们该方向设有灭火器材,一旦发生火灾及时使用。

  (5)火警电话标识,在各层通道内分别安装有火警电话标牌,其作用提示大家时刻记住火警电话,火灾时及时报警。

  2、消防设备系统的标识

  (1)消防供水管道的标识,在楼内的消防供水管,按规范要求全为红色,并在管道上有明确的编号,说明该管是消火栓系统或花洒系统供水的区域范围。

  (2)消防栓的标识,在管理区域内所有消防栓的门上都印有消火栓的字样,提示人们该处设有消火栓。

  (3)高层、中高层排烟系统标识,在各层的走廊一方设有一个排烟窗,在相应的位置设有排烟窗控制装置,上面注有“发生火灾时,按下红按钮”的字样标识。

  (4)加压送风系统标识,在各层的消防电梯厅,防火楼内梯

  设有加压送风百叶窗,发生火灾时可向该区域内送风,避免烟雾火势进入,使顺利疏散。

  (5)消防电梯标识,在每层的消防电梯厅内都标有消防电梯字样,表示该梯为消防电梯。

  3、消防机房的标识

  (1)消防水泵的标识,在各水泵上注有水泵编号、功率等字样标识。

  (2)消防水箱的标识,在供水箱上标有消防储水量限位标识。

  (3)排送风机的标识,在管理区域内各消防风机上都标有,风机编号“P”、“S”,及功率等字样标识。

  (4)监控中心的标识,摆在监探中心的门口,挂有监控中心的标牌,在值班室内的控制台上,显示有供电各系统信号指示,控制操作按钮等具体的字样标识。

  4、消防设施,设备管理的标识包括

  (1)消防设施、设备管理的标识。

  (2)消防设备检查保养记录标识。

  (3)消防设备试运行记录标识。

  (4)消防设备故障维修的标识。

  (5)监控中心有关消防的各种管理制度的标识。

  (6)灭火作战方案及灭火指挥系统图的标识。

  (7)消防管道及平面图的标识。

  四、相关文件记录:无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有为信息公司消防设施、器材管理规定

  有为信息公司消防设施、器材管理规定

  1.火器材,一定要符合规定要求,从顶部至地面距离不得超过1.5米。

  2.放的灭火器材,应装在器材箱内摆放,如因资金较为困难,不能解决器材箱时,也可制作铁架、木箱并添刷红漆摆放。

  3.设置位置与所防护物品的距离,手提式灭火器不得大于20米,手推式灭火器不得大于40米。

  4.灭火器材必须指定专人并挂牌管理,不能有积尘、锈蚀、损坏等现象,确保消防器材完整好用。

  5.灭火器材属于特种装备,严禁挪作他用。

篇3:商场消防设施消防器材管理规定

  商场消防设施、消防器材管理规定

  消防设施是指用于火灾报警、防火排烟和灭火的所有设备。消防器材是指用于扑救初起火灾的干粉和1211灭火器及其他灭火专用轻便器材。消防设施是人身安全的重要保证,因此,任何器材和消防设施必须保证灵敏可靠,保证良好状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特制定本规定:

  1安保部全面负责商场所属的消防报警设施、灭火器材的管理,负责定期检查、试验和维护修理,以确保完备,并建立档案登记。

  2商场安保部负责维护、管理商场公共场所内的消火栓。在重大节日前对器材、装备进行检查,春秋季进行试喷抽查。

  3各部门、班组对本岗位的消防器材由义务消防员进行兼管,定期进行维护,禁止无关人员挪动、损坏消防设施。防止消防器材丢失,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安保部。

  4严禁非专业人员私自挪用消防器材,各部门、班组的消防器材因管理不善发生丢失、损坏,该部门、班组应承担一切责任和经济损失。

  5禁止无关人员动用消火栓内的设备,禁止将消火栓用于其它工作。动用消火栓必须向安保部报告。

  6严禁以任何理由阻挡、遮拦、装饰、侵占、利用、拆除消防设施及消防标志。

  7本规定未尽条款,均执行消防法规所规定的有关条款。

篇4:物业辖区消防设施管理规定

  物业辖区消防设施管理规定

  1.0目的

  为了确保小区住户生命财产安全,保证消防设备随时处于正常状态,提高人员管理意识和安全责任感。

  2.0适用范围

  物业公司所管理项目配置的所有消防设施设备。

  3.0管理内容

  3.1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每双月在定期安全检查时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主机面板,报警钮及车库防火卷闸门作联动功能试验。

  --每半年检查喷头是否漏水、锈坏、玻璃球中有色液体是否变色、减少,如有异常,立即更换。如发现玻璃有被其他物质污染,立即清洁保持灵敏度。

  --每半年检查一次报警阀,要求打开警铃校验旋塞,30秒内应发出铃声报警。

  3.2消火栓

  --室内消火栓

  每双月检查消火是否锈蚀,有无渗漏、转动机构是否灵活。

  --室外消火栓

  每双月对室外消火栓进行放水检查,对润滑部份擦洗加油。

  3.3水泵接合器

  水泵接合器每半年保养一次,检查转动机构是否锈死和密封是否老化。

  3.4消防泵、喷淋泵

  按《水泵定期保养规程》执行。

  3.5上述消防设施的检查均记录在《定期安全检查表》上。

  4.0相关文件

  4.1 《水泵定期保养规程》

  5.0相关记录

  5.1 《定期安全检查表》

  编写:zz 审批:zz

篇5:金融管理中心消防设施检查管理规定

  金融管理中心消防设施检查管理规定

  1、目的

  规范消防器材管理工作,确保消防器材性能完好,齐全好用。

  2、适用范围

  金融管理中心负责管理的zz大厦、公共区域等物业管理范围内。

  3、职责

  3.1消防专管负责消防器材管理的监督、检查工作。

  3.2各领班具体负责消防管理器材的管理。

  4程序要点

  4.1登记入库从采购领回的消防器材应先进行检验。检验器材的性能、规格、数量、使用日期、使用范围等是否符合公安部消防局的有关标准,验证数量和用途是否和申购上的数据吻合,凡不符合标准的一律退回采购。符合标准的消防器材办理入库登记。

  4.2领用与归还

  4.2.1临时领用的消防器材须经消防专管登记确认后,方可领出,用完后及时归还。

  4.2.2平时用的训练器材由领班领出,训练完后统一送还监控中心保管。

  4.2.3配置在每个消防监控中心的消防器材必须经当值领班签字确认,并进行班次登记移交。

  4.2.4配置在公共场所、设备房、值班岗亭的消防器材,由消防专管进行登记记录,并安排安管领班定期进行检查。

  4.2.5如需借用灭火器材,须经管理处主任同意,归还时应将器材洗净晾干,由安管领班签收到入库保管。

  4.3使用与维护

  4.3.1战斗服、头盔、战斗靴:

  a) 战斗服、战斗靴和头盔只能用于训练和火场扑救;

  b)战斗服应刷洗干净,晾干后折叠放置于货架上;

  c)不能将头盔拽动或垫坐,帽壳破损时申购调换;

  d)战斗靴不能用作便靴;应将战斗服、战斗靴、头盔、安全带按照着装训练时准备器材的要领统一放置,便于快速接警出动使用。

  4.3.2水带、水枪:

  a)水带、水枪只用于火场供水和平时训练;

  b)水带用后应保持清洁、整齐,清洗晾干后卷放在消防柜内(岗亭或消防箱内);

  c)水带带接口相互连接时,应灵活、松紧适度,保证其密封性,并连接可靠,加压时不能自行脱开;

  d)水带(含接口)和水枪应合理配置于大厦楼层的消防箱内;

  e)平时训练用水带(水枪)时,收卷水带应小心轻放,防止水带接口、水枪震动甩打破损;

  f)注意防潮、防震、防腐蚀、防霉和腐烂、破损、生锈,水带、水枪应置于通风干燥的地方;

  g)由消防专管每月底检查一遍,填写《消火栓检查记录卡》,并现场加贴验封单。

  4.3.3消防斧:

  a)消防斧用于火场破拆:

  b)消防斧应注意保养,防止生锈、潮湿,存放于消防柜内;

  4.3.4消防电话、对讲机:

  a)消防电话只能用作火警报警,不能用于私人用途。电话应经常擦拭,防积尘防污垢、防线路破损。

  b)对讲机按《安管警用器械管理规定》相关要点执行;

  4.3.5灭火器(干粉灭火器)

  a)灭火器配置于大厦各楼层公共通道内、电梯厅和设备房内。配电房、电梯机房、水泵房、监控中心均配置干粉灭火器;

  b)灭火器置于通风、干燥、清洁处,不受烈日暴晒,不接触热源或剧烈振动;

  c)由巡逻安管员每月负责检查一遍,检查是否过期、铅封是否完好、指针是否在绿区,发现过期、压力、重量不足时及时上报重新灌装;

  d)检查喷射管、喷嘴是否堵塞,腐蚀损坏,推车式灭火器的行车结构是否灵活,有无检查标志;

  e)由消防专管每月底检查一遍,填写《消火栓检查记录卡》,并现场加贴验封单。

  4.3.6保管要求:

  a)消防器材必须整齐存放于消防柜、箱内,标识清楚;

  b)必须保持干净、整洁、无积尘;

  c)存放的器材必须在接警时能及时使用;

  d)存放的环境温度、湿度适宜;

  e)配置在各设备房、值班室内的消防器材、由当值人员保管和检查,并进行登记交接,物业主管进行监督检查;

  4.4维修与保养

  a)领班和巡逻员每天巡检时,发现破损、漏气、霉烂、腐蚀的消防器材应立即上报消防专管报修和日常保养。

  b)管理处主任根据每月消防器材检查保养情况,对消防器材进行报废、充气和更换。

  c)一般维修由消防专管负责指导维修。

  d)需外委维修(或公安消防部门有特殊规定)的送公安消防局或维修厂家进行维修。

  e)安管主管监督填写各类维修保养记录,每次月检、维修、保养均应有完整的记录,消防专管认真填写《消防设施(设备)运行检查记录》和《消火栓、灭火器检查记录卡》,并将各类表格归档保管、保存期3年。

  相关质量记录:

  1.《消防设施(设备)运行检查记录》ZC-11/B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