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小区的中控室管理作业指导书

5490

小区的中控室管理作业指导书

  小区的中控室管理作业指导书

  1.0适用范围:

  公司所管理小区的中控室

  2.0作业前准备:

  按《护卫员服式及着装规定》和《交接班管理》做好上岗执勤的准备工作和交接班工作。

  3.0中控室实行专人轮班全日值班制度。中控值班员不得随意离开岗位,如有事情须事先请假,征得部长或主办同意并有人替班后方可离开。

  4.0中控值班员应做好值班记录,室内卫生每日打扫一次。

  5.0每天检查系统是否正常。

  6.0出现报警信号,应立即检查信号真伪情况。如属火灾报警,按灭火急方案进行处理。如属误报则进行相应处理并作好记录。

  7.0中控室内禁止吸烟,杜绝一切火种,严禁存放易爆物品。

  8.0中控室的电话属专用报警电话,任何人不得占用,影响消防联络。

  9.0中控室内的消防灭火器材应按规定配置,并定期检查。

  10.0支持性工具

  《中控室值班记录》

  编制: 审核: 批准: 日期: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C大厦中控室管理规定

  C大厦中控室管理规定

  1. 目的

  保证大厦的消防安全,治安状况良好,保障公司、客户的利益.

  2. 范围

  适用于大厦项目部.

  3. 职责

  3.1 保安部消防主管负责中控室管理活动的实施、检查.

  3.2 各班组组长负责本班次的值勤安排与职责分工.并在《中控室值班工作日志》上做好记录。

  4. 程序

  4.1 保持高度警惕、了解社会治安动态,熟知设防部位状况、明确设防目的、要求.

  4.2 忠于职守、坚守岗位、严禁脱岗、酒后值勤.

  4.3 非中控室值勤人员、消防主管、警卫主管、保安部经理、工程部维修人员,无关人员不得进入,需进入时必须有保安部经理、消防主管、警卫主管批准后方可进入,中控室值班人员在《非中控室人员进出登记表》上做好记录。

  4.4 值班期间,要按规定与巡逻人员保持密切联系,互相沟通有关安全信息.

  4.5 消防设备、设施,监控设备、设施需要或报警设备,维修需停机时按有关单位(部门)负责人签署的通知书停机,不得用口头通知代替,停机时间的安全工作由签署通知的负责人组织落实.

  4.6 值机人员要熟练掌握控制设备的操作规程及操作技术,能排除简单的设备故障.

  4.7 报警监控设备发生故障时,值机人员应立即向消防主管汇报,由消防主管向工程部汇报维修,不得擅自处理.

  4.8 监控设备的录像机、电视屏幕,不得移用于看录像,做电子游戏等娱乐消遣.

  4.9 发生报警时要保持冷静,判明报警的部位和种类,查验清楚后,应作好记录.

  4.10 发生入侵需要做出反应时,值勤人员应立即向应急处置指挥人员,备勤人员及其他有关人员报告.

  4.11 应急处置人员出动后应继续利用监视设备了解发案现场及其周围的动态,随时向应急处置人员通报情况,事后作好记录.

  4.12 认真做好工作记录.

  5. 监督执行

  由保安部经理监督执行.

篇3:住宅小区中控室管理制度(九)

  住宅小区中控室管理制度(九)

  一、非值班人员不准进入室内(巡查、检修人员除外),若需进入,需填写《中控室进出登记表》。

  二、当值消防员每班打扫室内卫生,擦拭设施设备,始终保持地面、墙壁、设备无积尘、无油渍、无污物、无蜘蛛网,光亮整洁。

  三、室内严禁存放一切与工作无关的物品,但应配备两瓶“1211”或干粉灭火器等

  四、室内禁止吸烟。

  五、室内应当通风良好,光线充足,门窗开启灵活,防小动物设施完好,室内必须24小时保持监视消防系统,暂时离开时,需呼叫附近保安员或班组长暂时替换,并交待值班注意事项,但不得超过10分钟。

  六、消防专用钥匙指定专人保管,任何人不得配钥匙。非紧急情况使用时,需经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批准,并真写《消防专用钥匙使用记录表》

  七、交接班要求。

  1.进行外观巡视各类系统,查看各类系统是否处于牌正常运行状态;

  2.按操作键查看消防主机内容有无改动,有无增删操作员姓名,密码是否改动、正确。

  八、现下列情况不接班;

  1.上一班运行情况未交待清楚;

  2.记录不正规;

  3.消防主机无法进入操作功能;

  4.室内存放与工作无关 的物品;

  5.设备上积尘未除尽,有水杯、腐蚀品;

  6.地面不干净、不整洁;

  7.检查物品不齐全;

  8.故障正在处理中或未处理完毕,应由交班人负责处理,接班人协助(在值班干部允许时,交班人方可下班)。

  九、资料保存与审核。

  1.消防员应对每班次运行情况做好记录。填写《值班记录表》,交接班检查各系统均正常后,双方在《值班记录表》上签字确认。

  2.消防管理中心班组长监督填写运行监控的各类记录,并阅示记录,每月将用完的记录本予以《值班记录表》归档保存,保存期3年。

  3.消防管理中心班组长每班次交接均应对每个消防中心的值班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在《值班记录表》上签署巡检意见。

  4.闭路监控录像查阅需经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批准,并填写《监控录像查阅记录表》

篇4:p大厦消防中控室管理制度

  某大厦消防中控室管理制度

  1、消防控制中心是物业管理的重要部门,必须严格执行门禁制度。

  2、消防控制中心人员必须按照消防设备维修保养制度进行定期巡检。

  3、消防控制中心实行专人24小时轮班当值制。

  4、控制中心的轮值人员必须具备高度的警惕性和责任心,能熟练操作设备。

  5、值班人员在控制室不准吸烟、喝酒、会客,不准进行其他与工作无关的活动。

  6、值班人员不得擅离岗位,如有特殊情况,应由其他值班人员代替方可离开。

  7、每班当值人员应进行最小一次的各类讯号测试,并应清楚了解接班前所发生及记录的一切大小事项,如有不正常事故应立即报知工程部跟进,若遇重大问题则要迅速上报消防总负责人。

  8、控制中心出现报警讯号,应立即检查讯号真伪情况,如属火灾报警,按既定方案处理,如属误报者应消除讯号并作记录跟进,切忌惯性动作马上在主控框上按下〖复位〗企图取消防出现的报警讯号了事。

  9、控制中心内各主控框均放在自动控制位置,中心工作服人员应最少每季联同工程部作一次操作测试及检查,以确认设备是否处于完好状态。

  10、控制中心的值班人员要掌握大厦消防设施的状况及具备三熟件(熟悉图纸、熟悉操作、熟悉应变),以求全面监察大厦消防设备的维护及操作。

  11、值班人员需按市政府要求以配合上报消防设备运行状况及填具各种记录及表格,且应长期保存。

  12、每月控制中心以书面形式将本月的设备运行情况报告上级并存档。

  13、消防控制中心内之主机、联动柜、风机控制柜、紧急广播系统、计算机以及主备泵等主要设备操作必须按操作程序进行。

  14、消防控制中心消防员必须按照其岗位责任制内容负责其具体工作。

  15、消防控制中心必须严格执行工具管理制度,交接班制度、卫生制度以及公司之各项规章制度。

篇5:美居中心中控室设备运行管理规程

  美居中心中控室设备运行管理规程

  1.0目的

  确保中控室设备处于良好状态,保证用户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2.0适用范围

  适用于美居中心的消防系统、保安闭路电视系统、防盗报警对讲电话系统、公共天线系统的运行管理。

  3.0职责

  3.1中控室操作员负责中控室设备的清洁、操作、监控、记录。

  3.2中控室操作员负责中控室设备维修保养。

  3.3消防主管负责中控室设备的综合管理及对上述工作的检查监督。

  3.4总工程师/副总经理负责上述工作检查监督。

  4.0工作程序

  4.1管理人员的工作程序

  4.1.1中控室操作人员

  4.1.1.1中控室操作人员负责中控室消防设备24小时运行操作、监控、记录。显示火警信号后,应立即派人前往观察。确认火情后,通过广播和警铃疏散人员并启动相应灭火设备。

  4.1.1.2当故障发生时,及时通知维修工进行维修。

  4.1.1.3将每班运行情况记录于《中控室交接班记录》、中控室监控运行记录)。

  4.1.1.4在维修工监控下,每月对火灾报警系统进行一次功能检查并启动消防风机水泵一次,并将试验结果记录于《中控室交接班记录》中。

  4.1.1.5在维修工的指导下,每周打扫机房一次,每月清洁设备一次,保持地面、墙壁、设备无积尘、水渍、油渍。

  4.1.2维修工

  4.1.2.1按《消防设备检查保养计划表》、《公共天线检查保养计划表》、《防盗报警对讲电话查保养计划表》是求按时进行中控室设备的维修保养,并做好记录。

  4.1.2.2负责向维修主管申报备品、备件的采购计划。

  4.1.2.3每月按时对消防应急器材进行检查并填写《消防应急器材检查表》。

  4.1.2.4负责编制中控室设备台账、设备卡。

  4.1.3消防中心主管

  4.1.3.1负责对物业内中控室的综合管理,包括技术资料、档案的收集、保管,负责零星设备配件、材料和采购计划的编制,外委修理的联系工作,对维修保养工作进行指导及检查监督。

  4.1.3.2每年12月制定下一年度的各项检查保养计划表,其中公共天线设备检查保养计划、保安闭路电视设备保养、防盗报警对讲设备保养,每季进行一次,并按运行情况制定中修、大修计划。

  4.1.4总工程师/副总经理

  4.1.4.1进行月检。每月最后一个星期组织有关人员对中控室运行进行一次红旗设备检评。

  4.1.4.2审核中控室各项保养计划及维修保养记录表,中修、大修计划。

  4.2中控室管理工作程序

  4.2.1中控室实行每日24小时有专人值班、监控,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填好值班记录。

  4.2.2非值班人员操作。外来人员进入是经总工程师/副总经理或消防中心批准。

  4.2.3各控制柜、显示屏、信号灯、控制线路等的运作应始终于良好状态,各类操作按钮手柄应在自动位置。

  4.2.4每班各检查一次各类信号是否正常,并认真记录,如有异常是立即查清原因。

  4.2.5中央控制室出现报警信号后,应立即核实。属误报,应消防信号并做记录;属火灾报警,应迅速报告当天班班长、管理处领导组织灭火。

  4.2.6中控室内的一切设备设施、元器件、线路不得随意更改。如有损坏,是查明原因,立即申报领导,经批准后及时更换。

  4.2.7室内是保持干净卫生,设备无灰尘,不准堆放杂物。

  4.2.8消防器材应齐备良好,室内禁止吸烟。

  4.2.9常备应急手电筒及充电式应急照明设施。

  5.0相关文件及记录

  5.1《中控室交接班记录》

  5.2《中控室监控运行记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