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物业工程培训:供配电设备的标识

1329

物业工程培训:供配电设备的标识

  物业工程培训:供配电设备的标识

  为了方便设备的管理,在验收完供配电设备后,应对供配电设备进行统一的标识,标识应准确、完整。

  1、母排的标识的标

  在供电系统中,三相供电相序的标识。我们分别把三相供电中的排列,如上、中、下或左、中、右以英文字母中A、B、C予以标识,零线以N、地线用E标识。

  在颜色标识里,根据规定,供电排列中的A、B、C三相交流电对应的颜色分别是黄、绿、红色,中性线颜色采用淡蓝色,接地线以黄/绿双色标识。

  因此,可以在母排上标上相应的A、B、C、N、E字母的标识。

  2、高压回路的标识

  在高层楼宇供电中,一般采用引进市电高压电缆至楼宇变配电所,经所内高压开关柜或环网柜后,由降压变压器转换成低压供给用户,所以在变配电所的高压开关柜或环网柜中,高压回路的标识可采取下面的方式:

  高压进线总回路以市电供电回路命名标识。如**变电站、**线F24。

  高压出线回路以分柜排列所供变压器位置进行标识。紧靠总柜的分柜为第一分柜;依次为第二、第三分柜......所以对高压出线回路可以这样标识:KMAN、PMAN其中K、P代表回路号,M代表分柜所处位置,AN代表该柜所供变压器号。例K4A5表示K回路第4分柜供5号变压器,P2A6表示P回路第2分柜供6号变压器。各标识分别贴于对应柜上。

  另外,对于各回路的运行状态还需进行警示性标识。在已处供电运行的回路上,在其柜上挂“严禁合地刀”标识牌。在已处于停供电的回路上,在其柜上挂“严禁合闸,有人工作”标识牌。

  3、变压器的标识

  因变压器的设备容量、型号、规格、电压等级等内容在变压器的铭牌上已注明,所有变压器的标识,主要为高低压端母线排的标识和警示标识。母线排的标识前面已经讲过,高压端可用A、B、C从左到右进行标识,对应的低压端可用a、b、c、N从左到右进行标识。因为对变压器的巡视,有一个安全距离的问题,所以,在变压器的围栏上,应挂上“高压危验,请勿靠近”的标识牌。对于干式变压器,还应在变压器器身上贴“请勿触摸”标识。

  4、集中配电设备的标识

  配电房是配电设备集中的场所,对集中配电设备的标识,主要是对配电屏和开关柜功能,对配电屏进行标识。

  我们在设备管理工作中,从配电屏总柜开始,依次以数字中的1P......NP对各配电屏进行排序,并以文字说明该柜功能,对配电屏进行标识。如:

  2P3P

  电容柜    开关柜

  该标识贴于配电屏的上端。

  开关柜中的开、关通常直接以文字标识,类似断路器按钮按其实际功能以文字标识,如“合闸”、“储能”、“分断”等。开关柜内开关所属回路的标识,可按开关所属配电屏的顺序、开关在该屏的位置及输出回路用户名称等进行标识。开关在该屏的位置可从上至下或从下至上,从左至右或从右至左用数字标识。输出回路用户名称,以文字直接标识。如“6P-3/会所”表示第6个配电屏的第三个开关柜输出至会所。该标识贴于开关柜面板上。

  配电房内开关对应输出电缆也需进行标识,标识内容与所属开关标识相对应,且需将电缆线径及长度加上。如上述开关的输出电缆可这样标识:

  6P-3/会所:VV22-3×φ70+1× 35;215m。

  该标识以铁牌或塑料牌制作捆于电缆上。

  在配电房中,应有适当数量的警示标识牌,对于停用开关或正在检修的开关,可分别挂上“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禁止合闸,线路有人工作”等标识牌,以防误操作。

  配电房门和变压器房门也须进行标识,房门上可喷刷“闪电”标识,对配电房还可标上“配电重地,闲人勿近”字样标识,变压器房则还可标上“高压危险,请勿靠近”字样。

  5、楼层设备的标识

  楼层设备主要为楼层配电箱和电表箱,为了对楼层设备进行统一有序的管理,须对各配电箱、电表箱、箱内开关、电表进行标识。一般楼层的配电箱和电表箱结合在一起,配电箱和电表箱可以这样进行标识:将箱所在栋数以数字排列,如7*M表示7栋的配电箱,若该栋内有两个以上的箱,则以7*Ml、7*M2等标识,标识,贴于箱面上,箱内的电表和开关则以栋、楼层、房号为标识区别,电表和开关的标识一一对应。标识可直接贴于电表和开关上,但不可挡住抄表视线。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小学校园物业供配电室岗位职责

  小学校园物业供配电室岗位职责

  1、值班人员提前10分钟到岗交接班,接班人员没到位,交接人员不得离开值班室。

  2、严格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电业安全操作规程。

  3、做好交接班的各种记录,交接时本班次应做的工作不得移交给接班人,如需要时,应一起共同完成。

  4、值班室不得会客,不得做本岗位以外的工作。

  5、值班员应认真填写好各操作记录、巡视及值班记录。

  6、值班人员每班应至少巡查二次设备,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

  7、值班人员应熟悉本岗位各种设备的具体位置以及巡视路线。

  8、值班人员应妥善保管好专用仪表、工具及各种电工用具。

  9、任何情况下值班室不得缺岗。

篇3:PC大厦消防设施、安全标识管理规定

  PC大厦消防设施、安全标识管理规定

  一、按照消防规范要求,管理区域内配备各种消防设备、设施,标识安装在合适、醒目的位置上。

  二、各种标识不得随意挪为他用,责任部门应按月进行全面普查的规定认真落实,保证各种标识的完好性。

  三、标识名称及作用

  1、公共设施的标识

  (1)楼层灯及楼层号码的标识,分别安装在各楼层电梯厅内,其作用是为人们提示你所在楼层。

  (2)应急指示灯标识,分别安装在住宅楼各层通道及楼梯内,其作用是在火灾情况下可作应急照明使用,并提示人们所在安全疏散的方向。

  (3)禁止吸烟标识,在管理区域内公共场所及各电梯箱内安装有禁止吸烟标识牌,其作用是提示人们在公共场所不许吸烟,做到文明办公防止火灾发生。

  (4)消防器材标识,在各层指向灭火器的方向分别安装有指示牌,其作用是提示人们该方向设有灭火器材,一旦发生火灾及时使用。

  (5)火警电话标识,在各层通道内分别安装有火警电话标牌,其作用提示大家时刻记住火警电话,火灾时及时报警。

  2、消防设备系统的标识

  (1)消防供水管道的标识,在楼内的消防供水管,按规范要求全为红色,并在管道上有明确的编号,说明该管是消火栓系统或花洒系统供水的区域范围。

  (2)消防栓的标识,在管理区域内所有消防栓的门上都印有消火栓的字样,提示人们该处设有消火栓。

  (3)高层、中高层排烟系统标识,在各层的走廊一方设有一个排烟窗,在相应的位置设有排烟窗控制装置,上面注有“发生火灾时,按下红按钮”的字样标识。

  (4)加压送风系统标识,在各层的消防电梯厅,防火楼内梯

  设有加压送风百叶窗,发生火灾时可向该区域内送风,避免烟雾火势进入,使顺利疏散。

  (5)消防电梯标识,在每层的消防电梯厅内都标有消防电梯字样,表示该梯为消防电梯。

  3、消防机房的标识

  (1)消防水泵的标识,在各水泵上注有水泵编号、功率等字样标识。

  (2)消防水箱的标识,在供水箱上标有消防储水量限位标识。

  (3)排送风机的标识,在管理区域内各消防风机上都标有,风机编号“P”、“S”,及功率等字样标识。

  (4)监控中心的标识,摆在监探中心的门口,挂有监控中心的标牌,在值班室内的控制台上,显示有供电各系统信号指示,控制操作按钮等具体的字样标识。

  4、消防设施,设备管理的标识包括

  (1)消防设施、设备管理的标识。

  (2)消防设备检查保养记录标识。

  (3)消防设备试运行记录标识。

  (4)消防设备故障维修的标识。

  (5)监控中心有关消防的各种管理制度的标识。

  (6)灭火作战方案及灭火指挥系统图的标识。

  (7)消防管道及平面图的标识。

  四、相关文件记录:无

篇4:物业工作手册:供配电设备维护保养规程

  物业工作手册:供配电设备维护保养规程

  一、 目的

  检查并及时处理供配电设备隐患,满足设备在良好的条件下运行,确保设备性能,保证安全运行。

  二、适用范围

  适用于高压配电设备、低压配电设备、变压器及附属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

  三、内容

  由运行班运行技工根据下面检查保养表对供配电设备进行保养,高压部分的年度检测保养可委托供电主管部门或有资质的专业公司进行检测保养。由管理处的设备管理员根据相应的《维护保养检查表》对保养情况进行检查跟进。

  低压配电柜的检查保养表

  序号 检查保养项目 保 养 内 容 周期

  01 配电屏 清洁 月

  02 电器仪表 外表清洁,显示正常、固定可靠 月

  03 继电器、交流接触器、断路器、闸刀开关 外表清洁,触点完好,无过热现象,无噪音 月

  04 控制回路 压接良好、标号清晰,绝缘无变色老化 月

  05 指示灯、按钮转换开关 外表清洁,标志清晰,牢固可靠,转动灵活 月

  06 电容无功补偿 电容接触器良好,电容补偿三相平衡,电容器无发热膨胀,也不冰冷,接头不发热变色 月

  07 母线排 压接良好,色标清晰,绝缘良好 年

  08 配电屏对地测试 接地良好 年

  高压配电柜的检查保养表

  序号 检查保养项目 保 养 内 容 周期

  01 操作机构 灵活 半年

  02 隔离开关 触头正常、开合正常 半年

  03 高压油开关油位 正常 半年

  04 母线排 压接良好,色标清晰,绝缘良好 年

  05 配电屏对地测试 接地良好 年

  变压器的检查保养表

  序号 项 目 内容 周期

  01 外观 扫尘、色标清晰,整体完好无损 年

  02 绝缘电阻值 高压侧对低压侧,高压侧对地,低压侧对地,绝缘良好 年

  03 零地接线端子 压接良好,牢固可靠 年

  04 母线排 压接良好,牢固可靠 年

  05 绝缘子 抹尘,整体完好无损 年

  06 干燥剂 硅胶干燥剂色浅、半透明 年

篇5:物业园区供配电运行安全操作规程

  物业园区供配电运行安全操作规程

  (一)双回路供电

  供电方式为一主一备,两路电源的进线柜即受电柜设电气联锁。当主供电源停电,只有在主供销电源的受电开关分闸后,备用电源的受电开关方 可合闸,并在主供开关上悬挂“严禁合闸”警示牌,同时在一次结线图板上正确反映供电运行方式。

  (二)电源转换

  1、停电应按先停低压后停高压,送电应按空载先高压后低压原则执行。当主供电源停电,投入备用电源前,应首先将主供电源退出运行状态,挂历上“严禁合闸”的警示牌,然后把备用电源受电开关合闸受电。

  2、为避免变压器并列运行,当两路电源的某一路停电,需另一路电源实行全供,应首先将停电回路电源退出运行状态,挂上“严禁合闸”的警示牌;然后将联络柜进入运行状态,并合闸供电。电源转换的操作,应在3分钟内完成。完成后,应在一次结线图板上正确反映供电运行方式。

  (三)发电机供电

  1、为防止发电机向变压器倒送电,发电机输出线路的受电开关与市电的受电开关设有电气联锁。只有在市电的受电开关完全分闸后,发电机的受电开关方能合闸。当发电机供电时,市电主、备供受电开关应退出运行状态,并分别悬挂“严禁合闸”的警示牌。

  2、市电恢复供电,只有在发电机输出线路的受电开关分闸后,市电的受电开关方能合闸。此时,停止发电机后应先将发电机受电开关退出运行状态,悬挂“严禁合闸”的警示牌;然后将市电主、备供受电开关放至准备运行状态,并将其中一路电源的受电开关合闸送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