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物业园区供配电设备设施运行管理标准作业程序

3014

物业园区供配电设备设施运行管理标准作业程序

  物业园区供配电设备设施运行管理标准作业程序

  一、目的

  规范供配电设备设施运行管理工作,确保供配电设备设施良好运行。

  二、适用范围

  适用与物业部供配电设备设施的运行管理。

  三、职责

  1、工程部主管负责配电设备运行的实施情况。

  2、工程部变配电室组长负责供配电设施运行管理工作。

  3、变配电室值班电工负责供配电设备设施的运行管理。

  四、程序要点

  1、巡视监控

  (1)变配电室值班电工每班巡视两次高压开关柜、变压器,每两小时巡视一次;中班巡视三次配电柜、电容柜,每周巡视一次落地箱、电表箱。

  (2)变配电室值班电工应按规定的频次进行检查、巡视、监控,并把每次所到巡视点的时间记录在《供配电设备设施运行日记》上。

  (3)巡视内容:

  ①变压器油位、油色是否正常,密封处是否漏油,变压器运行是否超温(85℃);

  ②有无异常响声或气味;

  ③各种仪表指示是否正常,指示灯是否正常;

  ④单相、三相电压是否在额定值±10%范围以内,是否超载运行;

  ⑤各种接头是否有过热或烧伤痕迹;

  ⑥防小动物设施是否完好;

  ⑦接地线有无锈蚀或松动;

  ⑧各种临时用电接驳情况;

  ⑨各种表示牌、标示物是否完好;

  ⑩安全用具是否齐全,是否存放与规定位置;

  按时开关管辖区域内的路灯、灯饰或喷水池,及时维修好辖区内路灯。

  (4)对于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当值变配电室值班电工应及时采取整改措施加以解决,处理不了的问题应及时如实地汇报给组长或主管,在组长或主管的协同下加以解决。整改时应严格遵守《供配电设备设施安全操作标准作业程序》和《供配电设备设施保养标准作业程序》的相关规定。

  2、异常情况处置

  (1)触电位置。发现有人触电时,当值变配电室值班的电工应保持镇静、保持头脑冷静,尽快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并进行紧急抢救:

  ①拉开电源开关、拔去插头或熔断器;

  ②用干燥的木棒、竹竿移开电线或用绝缘工具(平口钳、斜口钳等)剪断电线;

  ③用干燥的衣服或绝缘塑料布垫住,将触电者脱离电源;

  ④防止触电者在断电后跌倒;

  ⑤如果触电者尚未失去知觉,则必须让其保持安静,并立即请医生进行诊治,密切注意其症状变化;

  ⑥如果触电者已失去知觉,但呼吸尚存,应使其舒适、安静地仰卧,将上衣与裤带放松,使其容易呼吸,若触电者呼吸困难,有抽筋现象,则应积极进行人工呼吸,并及时送进医院;

  ⑦如果触电者的呼吸、脉搏及心跳都以停止,此时不能认为其已死亡,应当立即对其进行人工呼吸。人工呼吸必须连续不断地进行到触电者自行呼吸或医生感到现场救治为止。

  (2)配电柜自动空气开关跳闸的处置:

  ①判断跳闸原因(短路或过载);

  ②查清楚负载种类及分布情况;

  ③对可疑处逐个检查,确认故障部位或报告组长/主管,请求支援解决;

  ④如故障已排除应立即恢复供电。

  (3)变配电房发生火灾按《火警、火灾、应急、处理标准作业程序》处置。

  (4)变配电房发生水浸时的处置:

  ①视进水情况,拉下总电源开关或高压开关;

  ②堵住漏水源;

  ③如果漏水较大,应立即通知机电处主观,同时尽力阻滞进水;

  ④漏水源堵住后,应立即排水;

  ⑤排干水后,应立即对湿水设备设施进行除湿处理(如用干的干净抹布擦拭、热风吹干、自然通风、更换相关管线等);

  ⑥确认湿水已消除(如各绝缘电阻达到规定要求),开机试运行,如无异常情况出现,则可以投入正常运行。

  3、“市电”停时,当值变配电室值班电工应按《柴油发电机操作标准作业程序》进行巡视监控。从“市电”停到发电机开始供电,规定时间不超过5分钟。

  4、变配电室管理

  (1)非值班人员不准进入机房,若需要进入,须经机电处主管,并在值班人员陪同下方可进入机房。

  (2)机房内严禁存放易燃、易爆、危险物品。机房内应备齐消防器材,并禁止吸烟。

  (3)每班打扫一次机房的卫生,每周清洁一次机房内和设备设施卫生,做到地面、墙壁、天花、门窗、设备设施表面无积尘、无油漆、无锈蚀、无污物,油漆完好,整洁光亮。

  (4)机房内应当通风良好、光线足够、门窗开户灵活,防小动物设施完好。

  (5)对机房都应当做到随时上锁,钥匙由当值班电工保管,值班电工不得私自配钥匙。

  5、交接班要求

  (1)接班人员应认准时来接班。

  (2)接班人员应认真听取交班人员交代,并查看《供配电设备设施运行日记》,检查工具、物品是否齐全,确认无误后在《供配电设备设施运行日记》上签名。

  (3)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准交接班:

  ①上一班运行情况未交代清楚;

  ②记录不规范、不完整、不清晰;

  ③机房不干净;

  ④接班人未到岗;

  ⑤事故正在处理中或交班时发生故障,此时应由交班人负责继续处理,接班人协助进行。

  6、当值变配电室值班电工应将供配电设备设施的运行数据(电压、电流、功率因数、环境温度、有功用量、无功用量)及运行状况清晰、完整、规范地记录在《供配电设备设施运行日记》表内。变配电房组长在每月的3号之前将上一个月的记录整理成册后交机电处存档,保存期为两年。

  五、记录

  《供配电设备设施运行日记》

  六、相关支持文件

  1、《供配电设备设施安全操作标准作业程序》

  2、《火警、火灾应急处理标准作业程序》

  3、《柴油发电机操作标准作业程序》

  4、《柴油发电机运行管理标准作业程序》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物业区域供配电系统运行管理规程

  物业区域供配电系统的运行管理规程

  1、目的

  规范供配电设备设施运行管理工作,保证供配电设备的良好、安全运行。

  2、范围

  适用于本物业物业区域域内供配电设备设施的运行管理。

  3、职责

  3.1 值班电工负责供配电设备设施的运行管理。

  3.2主管负责对上述工作的检查监督。

  3.3管理处负责向有关业主/用户通知停电情况。

  4、工作内容

  4.1 巡视监控

  4.1.1 值班电工每班对高压开关柜、环网柜巡视两次;变压器每两小时巡视一次;低压配电柜、电容柜每两小时巡视一次。

  4.1.2 值班电工应按规定的频次进行检查、巡视、监控,并将变压器的运行情况;低压配电柜的运行数据(环境温度、电流、电压、功率因数等)记录于《水电运行日志》。

  4.1.3 在巡视中如有异常情况应在备注栏中注明,并按规定进行处理。

  4.1.4 巡视内容:

  a.变压器运行是否超温。

  b.有无异常响声或气味。

  c.各种仪表指示是否正常,指示灯是否正常。

  d.单相、三相电压是否在额定值的±10%范围以内,是否超载运行。

  e.各种接头是否有过热或烧伤痕迹。

  f.防小动物设施是否完好。

  g.接地线有无锈蚀或松动。

  h.各种临时用电接驳情况。

  i.各种标示牌是否完好。

  j.安全用具是否齐全,是否存放于规定位置。

  4.1.5 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值班电工应及时采取整改措施加以解决,处理不了的问题须及时如实地汇报给工程主管,并做好记录。整改时应严格遵守《供配电系统安全操作规程》和《供配电系统维修保养规程》的相关规定。

  4.2 异常情况处置

  4.2.1 触电处置。发现有人触电时,当值值班电工应保持镇静、保持头脑冷静,尽快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并进行紧急抢救。

  a.断开电源开关、拔去插头或熔断器。

  b.用干燥的木棒、竹竿移开电线或用绝缘工具(平口钳、斜口钳等)剪断电线。

  c.用干燥的衣服或绝缘塑料布垫住,将触电者脱离电源。

  d.防止触电者在断电后跌倒。

  e.如果触电者尚未失去知觉,则必须让其保持安静,并立即送医院进行诊治,密切注意其症状变化。

  f.如果触电者已推动知觉,但呼吸尚存,应使其舒适、安静地仰卧,将上衣与裤带放松,使其容易呼吸,若触电者呼吸困难,有抽筋现象,则应积极进行人工呼吸,并及时送医院。

  g.如果触电者的呼吸、脉搏及心跳都已停止,此时不能认为其已死亡,应当立即对其进行人工呼吸。人工呼吸必须连续不断地进行到触电者自行呼吸或医生赶到现场救治为止。

  h.各单位工程维护部应定期对部门员工进行该方面的培训,增加员工应急处理的知识和技能。培训应做好相关记录。

  4.2.2 配电柜空气开关跳闸的处置。

  a.判断跳闸原因(短路或过载)。

  b.查清楚负载种类及分布情况。

  c.对可疑处逐个检查,确认故障部位或报告系统工程师,请求支援解决。

  d.对故障已排除应立即恢复供电。

  4.2.3 变配电房发生火灾时按《火灾、火警应急处理程序》处置。

  4.2.4 变配电房发生水浸时的处置。

  a.视进水情况,拉下总电源开关或高压开关。

  b.堵住或关闭进水源。

  c.如果漏水较大,应立即通知相关系统工程师,同时尽力阻滞进水。

  d.进水源堵住或关闭后,应立即排水。

  e.排干水后,应立即对湿水设备设施进行除湿处理(如用干的干净抹布拭、热风吹干、自然通风,更换相关管线等)。

  f.确认湿水已消除(如各绝缘电阻达到规定要求),开机试运行,如无异常情况出现,则可以投入正常运行。

  4.3 停电处理

  4.3.1 因设备故障或供电公司原因出现的突然停电,立即按《紧急停电处理程序》进行处理。工程维护部应在5分钟内启动柴油发电机,按《柴油发电机操作规程》启动供电系统,提供备用电源(主要供电梯、水泵、消防和梯间照明等)。

  4.3.2 电梯技术人员应在5分钟内赶到值班室待命,如有电梯困人时,按《电梯困人救援作业规程》实施救援工作。

  4.3.3 因设备检修或接供电公司通知等计划性停电时,客服中心提前24小时通知相关业主/用户。

  4.4 变配电室管理。

  4.4.1 非机电技术人员不准进入设备房,若需进入,须经系统工程师批准,在机电人员陪同下方可进入,并进行登记。

  4.4.2 机房内严禁存入易燃、易爆、危险物品。机房内禁止吸烟,并且须备齐消防设施。

  4.4.3 每周打扫一次机房卫生,清洁一次机房内的设备设施,做到地面、墙壁、天花板、门窗、设备设施表面无积尘、无蛛网、无油渍、无锈蚀、无污物,油漆完好,整洁光亮。

  4.4.4 机房内应当通风良好、光线充足、门窗开启灵活,防小动

物设施完好。

  4.4.5 机房都应做到随时上锁,钥匙由当值班电工保管,值班电工不得私自配钥匙。

  4.5 交接班要求

  4.5.1 接班人员应准时接班。

  4.5.2 接班人员应认真听取交班人员交代,并查看上一班设备运行记录,检查工具、物品是否齐全,确认无误后在交接班记录上签名。

  4.5.3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准交接班:

  a.上一班运行情况未交代清楚。

  b.记录不规范、不完整、不清晰。

  c.值班室卫生未打扫。

  d.接班人未到岗。

  e.事故正在处理中或交班时发生故障,此时应由交班人负责继续处理,接班人协助进行。

  4.6 当值变配电室值班电工应将供配电设备设施的运行数据(电压、电流、功率因数、环境温度等)及运行状况清晰、完整、规范地记录在相应记录表内。主管应在每月的3号之前将上一月的记录整理成册后交部门资料管理员存档。

  5、记录、标识

  5.1《运行日志》

篇3:物业辖区供配电系统运行管理规程

  物业辖区供配电系统的运行管理规程

  1.值班人员经培训后必须持有电业部门颁发的上岗证,且必须掌握悬挂在电房的供配电系统运行图。

  2.值班电房实行每班2人24小时轮班制度,以便及时排除故障。

  3.供配电设备(包括发电机)日常维保按《供配电系统巡检记录表》项目展开工作,以保证设备正常运行。

  4.供配电机房按机房各项管理制度进行管理,以符合设备正常运行的需要。

  5.供配电系统出现紧急故障时,值班电工应按《供电异常情况处置措施》及时排除故障。

  6.值班电工操作过程必须严格遵守《电工安全技术操作规范》,确保人身及设备的安全。

  7.大厦的停电、限电、临时用电有明确的审批权限并按规定时间通知用户。具体执行《停电、限电临时用电规定》。

  8.物业公司电工负责检查、监督外委工作的执行,其评估结果作为付费和续约凭证。

  9.供配电系统(发电机)大、中维保后,3天之内将记录表整理成册存档,长期保存。

  10.相关记录:《值班电工巡视记录表》《楼层水电工巡视记录表》

篇4:供配电设备设施运行管理标准作业规程

  供配电设备设施的运行管理标准作业规程

  1.0目的

  规范供配电设备设施运行管理工作,确保供配电设备设施良好运行。

  2.0适用范围

  适用于物业管理公司供配电设备设施的运行管理。

  3.0职责

  3.1机电维修部主管负责配电设备设施运行的实施情况。

  3.2机电维修部变配电室组长负责供配电设备设施运行管理工作。

  3.3变配电室值班电工负责供配电设备设施的运行管理。

  4.0程序要点

  4.1巡视监控

  4.1.1变配电室值班电工每班巡视两次高压开关柜、变压器,每两小时巡视一次;中班巡视三次配电柜、电容柜,每周巡视一次落地箱、电表箱。

  4.1.2变配电室值班电工应按规定的频次进行检查、巡视、监控,并把每次所到巡视点的时间记录在《供配电设备设施运行日记》上。

  4.1.3巡视内容:

  a)变压器油位、油色是否正常,密封处是否漏油,变压器运行是否超温(85℃);

  b)有无异常响声或气味;

  c)各种仪表指示是否正常,指示灯是否正常;

  d)单相、三相电压是否在额定值的+10%范围以内,是否超载运行;

  e)各种接头是否有过热或烧伤痕迹;

  f)防小动物设施是否完好;

  g)接地线有无锈蚀或松动;

  h)各种临时用电接驳情况;

  i)各种标示牌、标示物是否完好;

  j)安全用具是否齐全,是否存放于规定位置;

  k)按时开关管辖区域内路灯、灯饰或喷水池,及时维修好辖区内路灯。

  4.1.4对于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当值变配电室值班电工应及时采取整改措施加以解决,处理不了的问题应及时如实的汇报给组长或主管,在组长或主管的协同下加以解决。整改时应严格遵守《供配电设备设施安全操作标准作业规程》和《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标准作业规程》的相关规定。

  4.2异常情况处理

  4.2.1触电处置。发现有人触电时,当值变配电室值班电工保持镇静、保持头脑冷静,尽快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并进行紧急抢救:

  a)拉开电源开关、拔去插头或熔断器;

  b)用干燥的木棒、竹竿移开电线或用绝缘工具(平口钳、斜口钳等)剪断电线;

  c)用干燥的衣服或绝缘塑料布垫住,将触电者脱离电源;

  d)防止触电者在断电后跌倒;

  e)如果触电者尚未失去知觉,则必须让其保持安静,并立即请医生进行诊治,密切注意其症状变化;

  f)如果触电者已失去知觉,但呼吸尚存,应使其舒适、安静地仰卧,将上衣与裤带放松,使其容易呼吸,若触电者呼吸困难,有抽筋现象,则应积极进行人工呼吸,并及时送进医院;

  g)如果触电者的呼吸、脉搏及心跳都已停止,此时不能认为其已死亡,应当立即对其进行人工呼吸。人工呼吸必须连续不断地进行到触电者自行呼吸或医生赶到现场救治为止。

  4.2.2配电柜自动空气开关跳闸的处置:

  a)判断跳闸原因(短路或过载);

  b)查清楚负载种类及分布情况;

  c)对可疑处逐个检查,确认故障部位或报告组长/主管,请求支援解决;

  d)如故障已排除应立即恢复供电。

  4.2.3变配电房发生火灾按《火警、火灾应急处理标准作业规程》处置。

  4.2.4变配电房发生水浸时的处置:

  a)视进水情况,拉下总电源开关或高压开关;

  b)堵住漏水源;

  c)如果漏水较大,应立即通知机电维修部主管,同时尽力阻滞进水;

  d)漏水源堵住后,应立即排水;

  e)排干水后,应立即对湿水设备设施进行除湿处理(如用干的干净抹布擦拭、热风吹干、自然通风,更换相关管线等);

  f)确认湿水已消除(如各绝缘电阻达到规定要求),开机试运行,如无异常情况出现,则可以投入正常运行。

  4.3“市电”停时,当值变配电室值班电工应按《柴油发电机操作标准作业规程》进行巡视监控。从“市电”停到发电机开始供电,规定时间不超过5分钟。

  4.4变配电室管理

  4.4.1非值班人员不准进入机房,如需要进入,需经机电维修部主管,并在值班人员陪同下方可进入机房。

  4.4.2机房内严禁存放易爆、易燃、危险物品。机房内应备齐消防器材,并禁止吸烟。

  4.4.3每班打扫一次机房的卫生,每周清洁一次机房内和设备设施卫生,做到地面、墙壁、天花、门窗、设备设施表面无积尘、无油渍、无锈蚀、无污物、油漆完好,整洁光亮。

  4.4.4机房内应当通风良好、光线足够、门窗开启灵活,防小动物设施完好。

  4.4.5对机房都应当做到随时上锁,钥匙由当值班电工保管,值班电工不得私自配钥匙。

  4.5交接班要求

  4.5.1接班人员应准时来接班。

  4.5.2接班人员应认真听取交接班人员交代,并查看《供配电设备设施运行日记》,检查工具,物品是否齐全,确认无误后在《供配电设备设施运行日记》上签名。

  4.5.3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准交接班:

  a)上一班运行情况未交代清楚;

  b)记录不规范、不完整、不清晰;

  c)机房不干净;

  d)接班人未到岗;

  e)事故正在处理中或交班时发生故障,此时应由交接班人负责继续处理,接班人协助处理。

  4.6当值变配电室值班电

工应将供配电设备设施的运行数据(电压、电流、功率因数、环境温度、有功用量、无功用量)及运行状况清晰、完整、规范的记录在《供配电设备设施运行日记》表内。变配电房组长在每月的3号之前将上一个月的记录整理成册后交机电维修部存档,保存期为两年。

  5.0记录

  《供配电设备设施运行日记》

  6.0相关支持文件

  6.1《供配电设备设施安全操作标准作业规程》

  6.2《火警、火灾应急处理标准作业规程》

  6.3《柴油发电机操作标准作业规程》

  6.4《柴油发电机运行管理标准作业规程》

篇5:供配电设备运行管理规程(4)

  供配电设备运行管理规程(四)

  1、每天定期巡查供配电系统设备,包括(高、低压室,变压器室,发电机房),并将设备运行参数记录在供配电系统运行记录表上。

  2、发现供配电负荷有显著变化或其他设备异常,应马上查找原因,并通知主管工程师安排处理。

  3、用电高峰或潮湿天气期间,应每班两次关灯检查接头是否有过流放电现象,发现异常马上处理。

  4、未经主管工程师同意,不得私自更改设备线路和运行设置。特殊情况下,须经主管工程师批准并做记录。

  5、严格执行机房管理规定和交接班、值班规定。

  6、高压工具应每年送供电局年检,年检合格标志贴在工具表面上。

  7、与系统有关的钥匙集中放置在钥匙箱中,交接班时清点数量,发现缺失立即追究。外借钥匙应做好登记并按时追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