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物业工程培训:给排水设备设施操作管理

4536

物业工程培训:给排水设备设施操作管理

  物业工程培训:给排水设备设施操作管理

  一、给排水设备设施的日常操作管理的目的

  在竣工验收前,给排水设备设施都要通过试压、试运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在物业管理公司接管后,给排水设备设施的日常操作和运行都由运行组来完成。因此,日常操作管理的目的主要是规范给排水设备设施的操作程序,确保正确、安全地操作给排水设备设施。

  二、给排水设备设施中水泵的日常操作程序

  1.启动水泵前的检查

  在启动水泵前,先检查水泵的进、出水闸阀是否已经打开,否则应打开闸阀;检查水泵机组是否有空气,有的话应予以排除。检查电压表,信号灯等仪表指示是否正常,水泵轴转动3圈,应灵活无阻滞。

  2.启动水泵

  打开水泵控制柜的电源开关,将转换开关盖于“手动”位置。启动水泵的启动按钮,水泵启动时,注意观察启动电流,如果一次不能启动成功,可以再试启动两次,每次应间隔3min,如果三次未启动成功,停下来查找原因,排除故障后才能再启动。如果启动成功,水泵运转5min以上,同时观察运转时电流表指示,确定运转时有无异常情况(如异常声响,异常气味等),检查运转时水泵漏水是否严重,是否漏水成线,若出现漏水严重情况,查找原因,水泵停止运转后进行维修。维修完毕后再次按上述要求启动水泵。若一切正常,按水泵“停止”按钮,水泵停止。然后将水泵开关置于自动位置,水泵自动启动并运行。

  3.停止水泵

  水泵在正常运转过程中,若要停止水泵,要将转换开关置于“0”(停止)位置,水泵停止运转,如果需要长时间停止运转或检查,应拉下电源开关,关闭水泵的进出水闸阀。

  三、给排水设备设施日常操作管理职责划分

  给排水设备日常操作管理是设备管理中很重要的环节,直接关系到运行时间是否准确,是否会出现重大事故及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降低运行损耗等问题。因此,在管理过程中,应按照ISO9002标准要求,要有严格的操作规程并明确职责划分。一般来讲,工程部经理制定《给排水设备设施操作标准作业规程》,工程部管理组负责检查该规程的执行情况。水泵房的管理员负责给排水设备的具体操作,严格按规程操作,若发现不正常情况,及时进行调试维修。若出现重大异常,应及时上报主管领导,以便尽快解决,并填写有关记录。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物业辖区给排水设备设施操作标准作业程序

  物业辖区给排水设备设施操作标准作业程序

  一、目的

  规范给排水设备设施的操作程序,确保正确、安全地操作给排水设备设施。

  二、适用范围

  适用于物业辖区内给排水设备设施的操作。

  三、职责

  1、工程部主管负责检查《给排水设备设施操作标准作业程序》的执行情况。

  2、水泵房机电维修员具体负责给排水设备设施的操作。

  四、程序要点

  1、启动水泵(潜水泵)前的检查

  (1)检查水泵(潜水泵)进、出水闸阀是否已打开,否则应拧开闸阀。

  (2)排除水泵机组真空筒里面的空气(如果有的话)。

  (3)检查电压表、信号灯批示情况。

  (4)手盘水泵轴转动3圈,应灵活无阻滞。

  2、启动水泵(潜水泵)

  (1)合上水泵(潜水泵)控制柜(箱)电源开关,将转换开关置于“手动”位置。

  (2)按下启动按钮,水泵(潜水泵)启动,注意观察启动电流。

  (3)如果一次不能启动成功,可以再试启动两次,每次应间隔3分钟。如果3次都未启动成功,则应停下来查找原因,排除故障后才能再启动。

  (4)启动成功后,让其运转5分钟。观察运转电流,听有无异常声响,闻有无异常气味,检查漏水是否严重(漏水成线)。

  (5)确认一切正常后,按下水泵(潜水泵)“停止”按钮,水泵(潜水泵)停止。

  (6)将转换开关置于“自动”位置,水泵(潜水泵)自动启动并运行。

  3、停止水泵(潜水泵)

  (1)将转换开关置于“0”(停止)位置,水泵(潜水泵)停止运转。

  (2)拉下水泵(潜水泵)控制柜(箱)电源开关(如果需要)。

  (3)关水泵(潜水泵)进、出水闸阀(如果需要)。

  (4)检查有无不正常情况,如有则及时处理。

  五、记录

  六、相关支持文件

篇3:物业工程培训:给排水系统操作规程

  物业工程培训:给排水系统操作规程

  1、生活水泵操作规程

  (1)检查控制柜电压表是否指示正常位置。

  (2)检查水池水位线是否正常。

  (3)检查水池液压进水阀是否正常。

  (4)检查水泵进出口阀门是否处于开合状态。

  (5)仔细阅读交接班记录。

  (6)泵组选择开关每周轮换一次。

  (7)将恒压泵开关打向“自动”(AUTO)位置,将主泵开关打向“自动”(AUTO)位置。

  (8)观察电流是否正常,泵体是否有异常声音。

  (9)待压力升至设定压力时,将其余副泵开关打向“自动”(AUTO)位置。

  (10)严禁乱动其他开关和按钮。

  2、污水泵操作规程

  (1)控制箱上转换开关拨到“手动”位置。

  (2)按控制箱上“启动”钮,开启水泵排水。

  (3)按控制箱上“停止”钮,水泵停止排水。

  (4)将水泵控制箱上转换开关拨到“自动”位置,水泵进入自动运行状态。

篇4:给排水安装工程施工技术操作细则

一、基本要求
1.水电负责人和班组长应进行过"金陵杯"工程施工,请提交质监站或原甲方的书面证明。
2.乙方水电安装队应接受甲方水电工程师和甲方代表的考查。
3.水电工程不得转包,一经发现,经甲、乙双方确认,每次按水电总造价的1%罚 款,(注:如果施工人员与所提供的人员不符,即认为是转包)本项罚款将在当月进度款中扣除。
4.水、电安装所用材料、设备一定要经甲方水、电主管工程师认可之后才能使用。
5.工程竣工前,乙方必须用墨线弹出暗管(给水、电气等)的走向及位置,单根管道要在管道两边各5公分的位置弹出墨线,中间用箭头表示水流方向,多根管道并排走,要在边缘管道的外侧5公分处弹出墨线,每根管道均用箭头注明水流方向,箭头的颜色要求是冷水管蓝色、热水管红色(电管采用绿色),要美观而且便于识别。同时向甲方提供暗管埋设竣工图三套。
二、埋地管道安装
1.雨污排水埋地管敷设
a.按图施工,据图配合土建开挖沟槽,位置、高低一定要自检互检复测。
b.室内采用加筋U-PVC管,室外采用混凝土管,管节内底高程要符合设计或规范规定,要按规范做100-150cm厚的砂垫层。回填土时,要分层回填、夯实。
c.排水隐蔽前要做通水试验。
d.通水试验前一、二天通知业主、监理共同验收,验收合格办签,做好隐蔽手续。
三、室内总管及支管安装
1.地下室给水干管采用孔网钢带复合管,给水立管采用衬塑钢管,室内给水支管采用PP-R管。孔网钢带复合管和衬塑钢管采用法兰连接,衬塑钢管和PP-R管采用丝口连接。关于PP-R管的施工,在做楼板结构时,由土建配合安装进行楼板压槽,压槽深2CM,宽2.5CM-3CM位置要符合图纸布管要求,管道敷设后,要在24小时内试压并报甲方、监理验收,经甲方、监理统一隐蔽后,土建必须在24小时内将管道隐蔽到位,并报监理验收,隐蔽具体要求是:在管道上铺设钢丝网,钢丝网宽出管道的两边各15CM,然后再在钢丝网上浇混凝土,等室内地平做完后,要在24小内将管道二次打压,此做法不能影响做找平层的质量,如有疑义,需在投标答疑时提出。
2.土建结构封顶后及时弹出正确的500基准线,做出墙面粉刷塌饼后再行机器刨槽,严禁手工强凿,如敷设明管、待土建粉刷后再可施工.如室内PP-R管在剪力墙处敷设,要机械开槽约1cm深,采取避免墙体粉刷后开裂、起鼓的措施。
3.竖井内安装应事前考虑好走向排列从系统分割、维修、保温、美观上考虑,支架间距按规范同径一致,且施工时保证管道横平竖直。
4.楼板中暗敷管道,做结构时要配合压槽,压槽深度1.5cm墙中暗支管的敷设要机器刨槽,深度为管外平、低于墙面10mm且在转弯的100-150mm中间间隔1m左右设铅丝扎紧,以防水击或墙面开裂。
5.给水管道管卡的安装,同室的多根立管标高应一致。短管长度大于200mm以及在转角、水表、水龙头或角阀、末端的100mm处应设管卡固定。管卡安装必须牢固,不得用木榫塞入洞孔,也不得使用混合砂浆补洞。管卡宜为抱箍式,不得使用钩钉。
6.冷热水管道安装应横平竖直,严格控制标高,不得穿越贮藏室、配电间电器的柜箱之上。
7.如暗管在施工中特别注意接口的严密和牢固,隐蔽前作好试压试验,业主、监理认可后签证入档,试验压力≥1.5倍工作压力。
8.冷热水管的笼头(出水口)应平行安装,间距符合规范要求,高差≤5mm,管道上热下冷,笼头左热右冷。
9.水总管及www.pmceo.com层面支管的试压,按总管阶段先行后支管每层完每层试,以便及早发现及时处理。
10.屋面给水管道的保温应粘贴或包扎紧密,表面平整,圆弧均匀,不得有明显的缝隙、开裂、空鼓等现象。
11.施工验收时给水管道的冷水管试验压力为1.0mpa,热水管试验压力为1.5mpa,10分钟压力下降小于0.5kg为合格,业主、监理认可签证归档。
12.室内给水支管安装隐蔽后要及时做好标识工作。
四、UPVC排水管道安装
1.管材管件须有合格证书,供货商的供货资质由有关政府部门认可,产品上有明显的标牌、名称、规格、生产日期和检验代号。
2.管材管件的颜色应一致,光泽均匀,内外壁光滑、平整、无气泡、无裂缝凹陷,壁厚一致,厚度达产品规范要求,管材管件胶水应同一厂家供应。
3.主管安装程序:先吊垂线,定位墙帽支架,保证侧面正面垂直,不准用木质或砖质作填充物,支架墙帽不准松动。
4.伸缩节设置应近水流汇合配件,在层高不大于4m设一只,大于时根据伸缩量决定,管子塞入时用力均匀,避免顶坏;立管出屋面时要预埋防水套管。
5.横支管配件至立管超2m时设伸缩节,伸缩节间距不得大于4m,支管的吊卡用罗体式的膨胀罗丝,严禁击穿楼板,用吊梗以防渗防漏,横支架坡度25‰-35‰坡,不允许有倒返水和袋水。
6.管道敷设完毕对管道的横平竖直、坡度、吊卡的力点、标高、牢固度,出水口的标高、间距,马桶出口坐标,地漏标高、坐标,配件的设置要求,作全数的自检、互检和专检,然后用塑料膜堵口作产品保护。
7.为了保障出墙洞口的一致直线性,对空调洞、排气洞、浴霸出口、风口洞作二次施工,先木壳预埋后装套管。
8.底层和有卫生器具的最高层排水立管必须设置检查口。检查口的朝向应便于维修。暗装立管在检查口处要设检修门,检修门规格一般不宜小于300*300mm,不得将检查口封死。
9.透气管直接接出屋面时,管道四周应进行密封处理确保平顶不得有渗漏现象。地下室室内90°弯头处应有吊架固定。
10.排水管道的干管和支管均要做灌水试验,报监理验收,并形成书面资料,以检测管道的蔽水性
五、消防管道及箱安装
1.消防管道采用镀锌钢管,DN100以上采用卡箍联结,DN100及以下采用丝扣联结,支管进箱要作到不斜进,横管500mm内设支架,栓口中心离地1.1m,箱横平竖直、牢固不晃、距边140mm、距后100mm、关门不碰、允偏5mm。
2.喷淋管道采用镀锌钢管,DN100以上采用卡箍联结,DN100及以下采用丝扣联结,固定支架设置应合理、牢固、不应有晃动。在管道的三通、四通等位置应有固定支架。吊架与喷头的距离应不小于300mm;距末端喷头的距离不大于750mm,且间距在一个工程中应一致。成排的喷淋管道、喷头及支架应成一直线。
六、保温
1.地下室生活给水干管采用2cm厚离心玻璃岩棉保温,外用铝泊保护;架空层生活及消防给水管道采用2cm厚离心玻璃岩棉保温,外用镀锌铁皮保护;屋面生活给水及消防管道采用5cm厚离心玻璃岩棉保温,外用镀锌铁皮保护。

篇5:给排水安装操作工艺

  给排水安装操作工艺

  安装准备:

  安装前应认真熟悉图纸,综合对比各专业施工图,核对各种管道的坐标标高是否有交叉,管道排列所占空间是否合理。有问题及时与设计和有关人员研究解决,办理变更洽商记录。

  根据施工方案确定的施工方法做好准备工作。

  1给水管道安装

  预制加工:

  按设计图纸画出管道分路、管径、预留管口、阀门位置等施工草图,在实际安装的结构位置做上标记,按标记分段量出实际安装的标准尺寸,记录在施工草图上,然后按草图测得的尺寸预制加工。

  立管安装

  给水立管净距:

  管径 DN25以下 DN32~50 DN65~125

  净距 25~30mm 35~50mm 55mm

  立管明装:每层从上至下统一吊线安装卡件,将预制好的立管按编号分层排开,顺序安装,对好调直时的印记,丝扣外露2至3扣,清除麻头,校核预留甩囗的高度、方向是否正确。外露丝扣和镀锌层破损处刷防锈漆。支管甩口处均加临时丝堵。立管截门安装朝向应便于操作和维修。安装后用线坠吊直找正,配合土建堵好楼板洞。

  立管暗装:竖井内立管安装的卡件宜在管井口设置型钢,上下统一吊线安装卡件。安在墙内的立管应在结构施工中预留管槽,立管安装后吊直找正,用卡件固定。支管的甩口应露明并加临时丝堵。

  给水立管变径不得使用补心,应使用变径管箍,其安装位置距三通分流处200mm。给水管与横干管连接处应设置支墩或吊架防止立管下沉和安装尺寸不准。首层给水立管设套管,高层住宅给水立管穿楼板亦设套管。

  多层住宅在首层设套管应加设立管卡架,主要考虑一层阀门维修方便。其他层不设穿楼板套管,给水立管不大于DN25使用单管卡固定,大于DN25立管可不设立管卡架。

  高层住宅给水立管从顶层楼板穿下时设套管,其他层不设套管但设落地卡架,抹水泥墩台。不大于DN25使用单管卡固定。设落地卡架应及时办理隐检。

  支管安装:

  支管明装:将预制好的支管从立管甩口依次逐段进行安装,根据管道长度适当加好临时固定卡,核定不同卫生器具的冷热水预留口高度、位置是否正确、找平找正后栽支管卡件,去掉临时固定卡,上临时丝堵。支管如装有水表先装上连接管,试压后在交工前拆下连接管,安装水表。

  支管距墙净距20~25mm,有防结露要求的管道适当加大距墙净距。冷热水支管水平安装时热水在上,间距为100~150mm。厨房、卫生间的给水支管安装所在的墙面如有贴砖,应先由土建划出排砖位置。安装临时卡架,临时固定,待土建贴砖到相应位置时预留几块砖,画十字线保证卡架在瓷砖缝上。支管水平安装时采用角钢托架L25×3,镀锌U形卡固定。

  支管暗装:确定支管高度后画线定位,剔除管槽,将预制好的支管敷在槽内,找平找正定位后用勾钉固定。卫生器具的预留口要做在明处,加丝堵(最好是100mm长短管一头砸瘪封死一头套扣)。暗装管道变径不得使用补心变径,应使用大小头变径,暗装管道不得有活接头。

  水表安装:室内水表外壳距墙l~3cm,水表前后直线管段如超过30cm,应煨弯,沿墙敷设。

  消火栓及支管安装:箱体应符合设计要求,支管要以栓阀的坐标、标高定位甩口,栓口朝外,离地1.1m。核定后再稳固消火栓箱,箱体找正稳固后再安装栓阀,栓阀侧装在箱体内时应在箱门开启的一侧,箱门开启应灵活。箱体稳固在轻质隔墙上,应有加固措施。

  常见的质量通病有:水表距墙内表面过近或过大;水表前后直线管段长度不符合要求。消火栓箱洞上部未设置过梁造成箱体变形箱门开启不灵;消火栓位置与门开启方向错误,栓口方向错误,栓口不能朝外导致消防水龙带打折影响出水量;安装好的箱体漆皮破坏严重。水表和消火栓安装后应及时保护。

  管道试压:

  给水管道在隐蔽前进行单项水压试验。管道系统安装完成进行综合水压试验。水压试验时放净空气,充满水对试压管道进行外观检查,检查管壁及接口有无渗漏,若有,返修;若无,则开始加压,当压力升到试验压力时停止加压(试验压力为工作压力的1.5倍且不小于0.6MPa不大于l.0MPa,单项试压:从压力表上读出10分钟压力降,若大于0.02MPa则返修,若不大于0.02MPa,则降至工作压力后进行外观检查.无渗漏为合格。综合试压:从压力表上读出lh压力降,若不大于0.05MPa且不渗不漏,则试压合格。试压前通知有关人员,合格后验收签字,办理工序交接手续。然后把水泄净,被破损的镀锌层和外露丝扣处做防腐处理,再进行下道隐蔽工序工作。

  管道冲洗:

  管道在试压完成后即可做冲洗。冲洗以图纸上提供的系统最大设计流量进行(如果图纸没有则以流速不小于1.5m/s进行,可以用秒表和水桶配合测量流速,计量4次取平均值),用自来水连续进行冲洗,直至各出水口水色透明度与进水目测一致为合格。冲洗合格后办理验收手续。进户管、横干管安装完成后可进行冲洗,每根立管安装完成后可单独冲洗。管道未进行冲洗或冲洗不合格就投入使用,可能会引起管道堵塞。

  管道通水:

  交工前按《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42-20**)第4.2.2条要求做给水系统通水试验,按设计要求同时开启最大数量的配水点,能否达到额定流量,分系统分区段进行。试验时按立管分别进行,每层配水支管开启1/3的配水点,节门开到最大,观察出水流量是否很急,以手感觉到有劲为宜。

  给水管道安装过程中常见的质量问题

  立管甩口标高不准确,原因:由于层高超出允许偏差或测量不准确;立管距墙不一致或半明半暗原因:由于立管安排不当,或隔断位移偏差过大造成;

  2 排水管道安装

  预制加工:

  根据图纸要求并结合实际情况,按预留口位置测量尺寸,绘制加工草图。根据草图量好管道尺寸,进行断管。断口要平齐,用铣刀或刮刀除掉断口内外飞刺,外棱铣出15°角。粘接前应对承插口先插入试验,不得全部插入,一般为承口的3/4深度。试插合格后,用棉布将承插口需粘接部分的水分、灰尘擦拭干净。如有油污需用丙酮除掉。用毛刷涂抹粘接剂,先涂抹承口后涂抹插口,随即用力垂直插入,插入粘接时将插口稍作转动,以利粘接剂分布均匀,约30s至lmin即可粘接牢固。牢固后立即将溢处的粘接剂擦拭干净。多口粘接时应注意预留口方向。粘接剂易挥发,使用后应随时封盖,粘接场所应通风良好,远离明火。

  干管安装:

  采用托吊管安装时应按设计坐标、标高、坡向做好托、吊架。施工条件具备时,将预制加工的管段,按编号运至安装部位进行安装。各管段粘接时也必须按粘接工艺依次进行。全部粘连后,管道要直,坡度均匀,各预留口位置准确。干管安装完成后应作闭水试验,出口应用充气橡胶堵封闭,达到不渗漏,5min内水位不下降为合格。托吊管粘牢后在按流水方向找坡度。最后将预留口封严和堵洞。

  地下埋设管道,根据图纸要求的坐标、标高,预留槽洞或预埋套管,而后开挖沟槽并夯实,回填时应先用细砂回填至管上皮100mm,回填土过筛,夯实时勿碰损管道。

  管道安装防止倒坡及坡度不当。

  排出管与立管的连接宜采用两个45°弯头或弯曲半径不小于4倍管径的90°弯头,否则管道容易堵塞。为防止渗漏,塑料管与铸铁管插接处用砂纸将塑料管横向打磨粗糙。

  立管安装:

  安装前清理场地,根据需要支撑操作平台。将已预制好的立管运到安装部位。安装立管时按设计要求安装伸缩节,无规定时将伸缩节置于三通下方(如三通在楼板上面则置于三通上方),立管穿楼板处固定,安装前首先清理上次已预留的伸缩节,将锁母拧下,取出U型胶圈,清理杂物。复查顶板洞口是否合适。立管插入端应先画好插入长度标记,然后涂上肥皂液,套上锁母及U型橡胶圈。安装时先将立管上端伸入上层洞口内,垂直用力插至杯记为止(一般预留胀缩量为20~30mm)。合适后即用自制U型钢制抱卡紧固于伸缩节上沿。然后找正找直,并测量顶板距三通口心是否符合要求。无误后即可堵洞,并将上层预留伸缩节封严。

  高层建筑排水立管宜暗设在管窿内,沿立管应设几处防堵铁蓖子,比如l层、6层、12层等,防止杂物堵塞。

  在需要安装防火套管或阻火圈的楼层,应先将防火套管或阻火圈套在管段外,然后进行管道接口连接。

  管道不宜设在热源附近,当不能避免导致管道表面温度大于60℃时应采取隔热措施,立管与家用灶具边缘净距不得小于0.4m。立管设伸缩节时应符合下列规定:层高小于等于4m时排水立管和通气立管每层设一伸缩节;层高大于4m时,其数量应根据管道设计伸缩量和伸缩节允许伸缩量计算确定。

  立管宜每二层设一个检查口,顶层和楼层转弯时应一层设置检查口,安装高度距地面lm。

  立管检查口设置按设计要求。设计无要求时,一般首层和顶层必须有,其他层隔层设置。安装高度距地面lm。

  室内雨水管道安装

  内排水雨水管管材必须考虑承压能力,按设计要求选择。

  悬吊式雨水管道的敷设坡度不得小于0.005.埋地雨水管道最小坡度见表6-6。

  管径(mm) 最小坡度(‰)

  50 20

  75 15

  100 8

  125 6

  150 5

  200~400 4

  悬吊式雨水管道长度超过15m的应安装检查口,其问距规定如下:当管径小于或等于150mm时,检查口间距为不大于15m。当管径为200mm时,检查口间距不大于20m。

  雨水管道安装后,应做灌水试验,高度必须到每根立管最上部的雨水漏斗。

  雨水漏斗管的连接管应固定在屋面承重结构上,雨水漏斗边缘与屋面相接处应严密不漏。

  支管安装:

  横支管上伸缩节安装于三通汇流处上游端。

  首先剔除吊卡孔洞或复查预埋件是否合适。清理场地,按需要支搭操作平台。将预制好的支管按编号运至场地。清除各粘接部位的污物及水分。将支管水平初步吊起,涂抹粘接剂,用力推入预留管口。根据管段长度调整好坡度。合适后固定卡架,封闭各预留管口和堵洞。

  器具连接管安装:核查建筑物地面、墙面做法、厚度。找出预留口坐标、标高。然后按准确尺寸修整预留洞日口。分部位实测尺寸做记录,并预制加工、编号。安装粘接时,必须将预留管日口清理干净,再进行粘接。粘牢后找正、找直,封闭管口和堵洞。

  明设排水横支管管径大于或等于l10mm,接入管井处应采取防止火灾贯穿的措施。直线管段大于2m时应设伸缩节,但最大净距不得大于4m。

  灌水试验:

  埋地管道、管井内立管、吊顶内横支管及有防结露要求的管道在隐蔽前需进行灌水试验。

  其灌水高度不应低于底层卫生器具的上边缘或底层地面高度,灌水15min后,再灌满观察5min,液面不下降,管道及接口无渗漏为合格。

  卫生间支管灌水试验,如果每层需要作闭水试验,气囊的安放有两种办法:一种是边安装边作,安装完成一层排水横支管,从三通甩口处放下气囊;一种是最后统一作,该层有检查口的,将气囊安设在检查口上方;该层无检查口的,将气囊接出一根5m长的气管(可用氧气带子),将气囊从上层检查口慢慢往下放,估计气囊位于三通下方即可。

  试压前通知有关人员,合格后验收签字,办理工序交接手续。然后把水泄净,再进行下道隐蔽工序工作。

  满水排泄试验:

  卫生器具交工前应100%做满水排泄试验。将卫生器具放满水,达到溢水口处,检查溢水口是否畅通,拔出塞堵,检查排水点的通畅情况、管路及各连接件有无堵塞及渗漏现象。合格后填写“灌(满)水试验记录”,报请项目监理部验收。

  通球试验:

  一般按规范和设计要求分部位、分系统进行。排水水平干管、主立管应进行100%通球试验,并做记录。通球试验应在室内排水及卫生器具等安装全部完毕,通水检查合格后进行。管道试球直径应不小于排水管道管径的2/3,应采用体轻、易击碎的空心球体进行,通球率必须达到100%。

  主要试验方法:

  排水立管应自立管顶部将试球投入,在立管底部引出管的出口进行检查,通水将试球从出口冲出。

  横干管及引出管应将试球在检查管管段的始端投入,通水冲至引出管末端排出。室外检查井(结合井)处需加临时网罩,以便将试球截住取出。

  通球试验以试球通畅无阻为合格。若试球不通的,要及时清理管道的堵塞物并重新试验,直到合格为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