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物业绿化培训:花木周期更换

7722

物业绿化培训:花木周期更换

  物业绿化培训:花木周期更换

  1、所有备换花木在使用前先喷一次广谱性杀虫杀病药,以防将病虫及蝇蚊带入景区。

  2、所有备换的花木一定要先将枯枝黄叶、残花、杂草、竹签清理修剪好,并将花盆清洁,大盆植物盆面要铺上一层石米或陶粒、火山岩等覆盖泥面。

  3、操作步骤:

  3.1将备换花运到更换地点;

  3.2放好警示牌,将旧花拿出放好;

  3.3清扫原花槽、花缸、花坛;

  3.4将新花摆入花槽、花缸、花坛,摆入时注意植物高低、整齐、疏密的配搭;

  3.5对于有图案设计的花坛先用少量花将图案的框线摆出来,再按图往框线内填放花;

  3.6调整花木观赏面使其正对客人视线,将有残缺的地方尽量隐蔽至不显眼处;

  3.7将旧花装上车,将现场彻底清理,恢复原样;

  3.8收回警示牌及其他工具,撤旧花离场;

  3.9主管于每次更换花木均应要到现场检查工作质量,并做好记录。

采编:www.pmceo.cOm

篇2:物业绿化培训:园林绿化灾害预防

  物业绿化培训:园林绿化灾害预防

  园林植物灾害主要有以下几种:旱灾、水灾、风灾、滑坡、冻害。

  1、旱灾及预防

  在炎热夏季,当天气长期干燥无雨,园林植物会因温度高、蒸发量大失水而发生旱灾。发生旱灾时应采取以下措施加以缓解:

  1.1加强园林植物日常养护管理,保证水源供应,确保园林植物灌溉用水得到足量保证。

  1.2当干旱特别严重时,集中人力进行突击抗旱,必要时应组织人力挑水或从远处运水,确保小区重点地区园林植物不被旱死。

  1.3对于花木基地内的花木,可将其搬运到大树下、遮阳网或荫棚内,防止太阳照射灼伤花木。

  1.4旱灾发生且人力、水源不足的情况下,应优先保证重点观赏区的植物得到足够的淋水,不出现干旱枯萎现象,其他地方每隔一定时间淋一次水,保证不旱死即可。

  2、水灾及预防

  在梅雨季节,长期降雨,会导致植物经常处于水浸状态形成水涝或被雨水冲毁。预防水涝应采取以下措施:

  2.1在植物种植前应做好平整场地工作,保证种植面有适当的坡度,修建排水设施,方便排水,避免积水。

  2.2经常检查排水管道及排水沟,对堵塞应及时疏通。

  2.3每次降雨过后,对水浸的绿化地带进行人工排涝。

  2.4对于被雨水冲毁的绿化植物应及时进行补栽补种。

  2.5对于花木基地内花木,除做好应有的排水沟等排水设施外,降雨过后还要用细木棍或细钢筋在积水的花木盆内插孔,协助排水。

  2.6在天气预报将出现大暴雨时,应将可能被水浸的地方的花木搬到高处。

  2.7在梅雨季节,应抓住雨停间隙,对植物喷施瑞毒霉等内吸性防腐药剂以防腐烂病。

  3、风灾及预防

  风暴经常伴随着降雨袭来,刮倒树木,摧毁建筑设施,造成极大灾害。风暴来临前应做好以下预防工作:

  3.1检查疏通排水沟及排水管道,防止因排水不畅导致园林植物被暴雨冲刷。

  3.2新栽乔木要加固支撑3~6个月以上,对高度超过10m的应支撑一年以上,在风暴来临前加固支撑,对其他高大乔木也要加固。

  3.3对花木基地,应经常检查荫棚及遮阳网骨架是否牢固,不牢固的骨架要重新绑扎及搭建;应经常巡查大植物枝叶,及时将枯黄或有可能掉下的枝叶清除。

  3.4在4~6级的风暴来临前应将架上的盆景用铁丝固定,风力高于7级的,应将架上的盆景全部搬到地上。

  3.5对于部分观赏价值高、又易被风吹倒的室外盆栽或盆景类,应在风暴来临前搬入室内或荫棚内保存。

  当风暴来临时,当岗员工应至少每半小时巡查一次本岗位花木,发现被吹断吹倒的应及时给以处理,自己无法处理的应及时汇报主管,由主管组织人力进行抢救。

  风暴过后,对倒伏的植物,要在一天内扶起栽上并支护树架,对吹折的树枝要在两天内全部修剪掉并清除园区外。

  4、滑坡及预防

  有些住宅小区内地势起伏较大,很可能会因为雨水长期冲刷导致沙土流失,边坡失稳,出现山体滑坡现象。

  为预防山体滑坡,应采取以下措施:

  4.1设挡士墙,加固边坡。

  4.2在陡坡或山体上面开设截水沟,不使雨水直接冲刷坡面,减小下滑力。

  4.3在坡面种植草或地被固坡植物加以覆盖,防止雨水冲刷裸土面。

  4.4当岗员工及园艺师应经常巡查管辖范围内的斜坡,发现有滑坡迹象的地方及时采取措施加以预防。

  当滑坡发生时,应注意:

  4.4.1及时汇报,由公司对滑坡地段及塌方地段进行抢险。

  4.4.2对滑坡地段及塌方地段,应立即在上面开挖截水沟,避免滑坡继续发展。

  4.4.3清除泥土,防止弄脏环境。

  4.4.4对塌方或凹陷的绿化地段应予以回填土压实,再铺设草坪及栽种相关植物。

  4.4.5在不能确定安全前,不要站到滑坡滑动体上或附近,以防发生意外。

  5、冻害及其预防

  当原产热带或亚热带地区园林植物,突然遭受低温影响时,将会发生冻害,严重时植株全部冻死。防止冻害发生,通常情况下应采取以下措施:

  5.1露天栽植的不耐寒棕榈植物,应在低温季节来临前,用草绳、草垫或农膜等将树干裹住到一定的高度,防止树干冻死。

  5.2对露天摆放的观叶植物或盆景类,应在低温降临前搬入荫棚或温室内,确保植物不被冻死。

  5.3在花木基地,应在荫棚及育苗床上覆盖一层薄膜加以封闭,无法移入室内的花木,也应排列整齐用农膜加以覆盖,提高内部温度,防止冻伤花木。

  当冻害发生后,应经常观察受冻植物有无复活的可能,并注意:

  5.3.1对冻害严重、没有恢复可能的植物应即时更换,以免影响小区景观。

  5.3.2对虽受冻害,但不影响其生命生长的,应剪去冻死枝条、茎叶,加强养护管理促使恢复生机。

  5.3.3对于受冻程度严重,但仍有恢复生机可能的植物,应将其先移栽于花木基地内加以重点养护,待生长正常后再加以利用。

篇3:物业绿化培训:喷雾器的操作规程

  物业绿化培训:喷雾器的操作规程

  1、目的:确保喷雾器的正确使用,提高工作效率,延长使用寿命。

  2、运用范围:绿化、消杀自动喷雾器。

  3、作业程序

  1)检查喷雾器性能是否良好,将喷雾开关打到关闭。

  2)治不同的病虫害,使用不同的药物配成不同浓度的药别,将原药按剂量倒入喷雾器内,盖上过滤网。

  3)用桶或水管加入无杂物的清水至水位线处。

  将喷雾器背在背上,左手拿压杆,右手执喷杆手柄。

  4)左手上下压动压杆至有一定压力时,右手打开开关,根据被喷植物(或面积)的大小调节开关在大小。

  5)右手摆动喷杆,使喷头按要求上下或左右喷雾。

  6)每次使用完后,将剩余药剂倒入污水井中,再加入清水,压动压杆,打开开关,使清水喷出,清洗喷雾器,并将喷雾器倒立,使剩余的清水流尽。

  4、注意事项

  1)操作人员须带好口罩和手套,着长衣长裤,防止中毒。

  2)药物妥善放置,以免他人误用。

  3)水位不超过水位线,防止药液外流,接触皮肤,引起中毒。

  4)保持左手压力均匀,上下压动次数在30次/分左右,勿使压力过大损坏气压室。

篇4:物业绿化培训:转式割草机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

  物业绿化培训:转式割草机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

  1、启动发动机

  (1)打开燃油阀,使其处于“ON”的位置。

  (2)冷机启动时,应把节流阀置于“阻滤”(SHOKE)位置。

  (3)热机启动时,应把节流阀置于“快速”(FAST)位置。

  (4)启动时,用一只脚踏在割划机踏板上,再用手拉动启动绳,即可启动机器,启动完毕后,收回启动时拉出的绳子。期间注意不要将启动把手反弹在机器上,以免损坏机器。

  (5)热启动时,放置发动机开关到“启动”(START)位置,发动机即处于启动状态,若在5秒内未能启动,应把开关旋离“启动”位置,等待10秒以上再重新启动。

  (6)冷机启动时,当发动机变热后,应把节流阀移开“阻滤”位置,割草时将其置于“快速”位置,休息时置于“慢速”(SLOW)位置。

  2、割草时的操作

  (1)割草时,把节流阀置于“快速”位置后,按下运转--停止(ROTO--STOP)操纵杆上的按钮,并向前推动操纵杆,刀片机构即可与发动机啮合而工作。当割草机前面有石块等障碍物时,松开“运转--停止”操作杆,刀片即停止工作。刀片与障碍物相碰时将产生很大冲击力,易损坏机器。

  (2)操作“运转--停止”操纵杆时,动作要迅速而完整,使刀片机构与发动机处于完全啮合或不完全啮合状态,否则将影响机器的使用寿命。

  (3)向前推动离合器操纵杆,割草机即自动向前移动;调节速度选择手柄可实现割草机前进速度的控制。

  (4)严禁在倾斜度大于20度的斜坡上使用。在有斜坡的地方使用,改变机器前进方向时应格外小心。当机器倾斜或翻滚时,刀片将露出来,要注意人身和设备的安全。

  (5)割草前应先将草坪上可清除的障碍物清除,以免操作不慎损坏刀片。当感到刀片被损坏时,应立即停机检查维修。

  3、停机

  (1)释放离合操纵杆和“运转--停止”操纵杆;

  (2)置节流阀于“停止”(STOP)位置;

  (3)把发动机开关旋到“关闭”(OFF)位置;

  (4)机器暂停使用时,切记关闭燃油阀,以免汽油蒸发,发生危险。

篇5:物业绿化培训:常见虫害识别与防治

  物业绿化培训:常见虫害识别与防治

  常见虫害有蚜虫、螨虫、介壳虫等。

  1、蚜虫

  (1)识别:

  蚜虫分布广,种类多,为花木的主要害虫。该虫以刺吸式口器吮吸植物体的汁液,植株被害部分生长缓慢,叶片卷曲、畸形,严重都脱落,花雷被害则不能正常发育,甚至脱落。该虫在危害过程中还能传播病毒,排泄大量蜜露,诱发煤烟病,使植株枝叶呈现一层污黑覆盖物,影响光合作用,大大降低植株的观赏价值。

  (2)防治:

  清洁绿化地及花圃园地,除杂草,减少蚜虫栖身场所消灭越冬虫源,秋末喷射40%乐果300倍液保护。当蚜虫发生时,每隔7-10天喷药一次,连续进行二三次,可选用40%氧化乐果,或40%乐果2000倍液,或者50%杀螟松1000倍液,8%敌敌畏1000倍液喷杀。如盆花则可在根部埋上3%呋喃丹粒剂5克,深度为2厘米,也有良好防治效果。

  2、介壳虫

  (1)识别

  此虫以刺吸式口器在主植物上取液,使叶片出现许多黄斑,长势衰弱,严重时引起落叶。

  (2)防治:

  喷射40%氧化乐果及亚胺硫磷1000-2000倍液,如盆栽也可埋呋喃丹。对生长过密,虫害严重的确良枝叶适当修剪,以利于通风透光,减少病虫来源,增强植株的抗害能力。

  3、螨虫

  (1)识别:

  种类多,繁殖迅速、危害大,多在叶片反面出现,致使叶片反面产生油渍状的紫褐色斑块,叶片无光泽,严重时叶片萎黄、脱落、树势衰退。

  (2)防治

  越冬期间清除易被危害花卉周转的杂草,并及堆放沤腐,或者喷药,以压低越冬虫源。药剂方可有50%敌敌畏1000倍液,或用20%适满丹可湿粉剂1000倍等喷杀。

  三、常用简易防治方法

  如果花木在发生病虫害而又不用农药时,可采用以下一些简易防治方法:

  一是喷草木灰水。取300-400克草木灰放入1000克的清水浸泡2天,过滤即可喷洒受害花木,防治效果显著。

  二是喷葱液。取鲜葱20克,切碎后放入1000克清水中,浸泡1天,滤清后即可用来喷洒,一月数次,连用3-4天害虫可死亡。

  三是喷蒜汁液。将大蒜20-30克捣碎后滤出汁液,加2000克清水稀释后即可喷洒受害花木,灭虫驱虫效果可达85%以上。

  四是喷烟草水。用烟末40克,放入1000克的清水中浸泡2天,滤出烟末,使用时再加入清水1000克,即可喷洒盆土盆底周围以防治线虫。如果溶液中再加入2%的肥皂水,增加了粘着力,喷洒在花卉的枝叶上,又可以防治蚜虫、红蜘蛛、蚂蚁等。

  五是用半盆清水,将用剩下的肥皂头切碎放入水中,用手将水搅得起泡沫后,把花木的枝条压在水中洗刷一遍,或用软手刷蘸肥皂水涂在枝叶上,几天后,害虫即死亡。

  六是用洗涤剂1茶匙和2千克水搅匀,开始每隔1周喷洒一次,以后每隔1周喷洒一次,能消灭白蝇。

  七是用辣椒50克加水50-100克煮沸,放凉后喷洒植株。

  以上方法对防治花木蚜虫等较为有效,且方法简便,对人无毒无害,对环境也不会有污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