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某古城消防灭火应急方案训练

4070

某古城消防灭火应急方案训练

  某古城消防灭火应急方案训练

  1目的:

  火灾发生时能在异常心理状态和环境中采取迅速、正确的行动,将火灾损失降到最小。

  2范围:

  公司全体人员。

  3职责:

  由保安队长、管理处主任、片区经理进行监督实施。

  4工作程序:

  4.1消防训练的种类和内容:

  4.1.1报警训练

  掌握向消防机关的报警方法,广播设备的使用方法。假设起火,发现火灾后向消防机关报警“119”,与消防控制室联系,向管理处各部门人员通报火灾。

  4.1.2灭火训练

  掌握建筑物内的消防设备、设施的位置,性能及操作方法。设想起火,使用灭火器和消防火栓等灭火,同时完成防火分区的操作。

  4.1.3疏散训练

  熟悉避难设施、设备的位置,掌握操作方法,使用广播设备,有秩序的、正确的引导避难者;对行动困难者,采取适当措施引导到安全场所;对未撤离人员的情况迅速向消防队报告。

  4.1.4综合训练

  综合进行上述训练,并向消防队提供相关情况。

  4.2训练实施要点:

  4.2.1训练计划

  实施训练时,应制定与建筑用途、规模等特点相适应的实施性计划,并将训练计划工作要点规定在消防计划中。训练最低次数:

  训练种类 训练次数(年)

  报警训练 一次以上

  疏散训练 一次以上

  灭火训练 二次以上

  综合训练 一次以上

  4.2.2训练的形式

  4.2.2.1模拟操作训练:按接警、出动、指挥、分工配合及临处理等综合检验是否符合消防应急方案。

  4.2.2.2模拟实战训练:即按接警出动到现场按照实战要求出水、泡沫、1211灭火,同时进行抢救和疏散物资的训练。

  4.2.2.3演练的范围可分为综合性片区、小区或分段开展训练。

  4.2.3训练的实施

  4.2.3.1训练的设想

  为了有效的进行训练,应先假设各种情况,制定周密的训练计划,训练设想应由训练目的和建筑物用途、特点及规模、构造、人员多少的实际情况而定,基本要求如下:

  4.2.3.1.1火灾蔓延

  4.2.3.1.2危险范围超过一层楼

  4.2.3.1.3有被困人员

  4.2.3.2设想主要内容

  时间、地点、人员、着火物质、原因、火灾情况等;时间、地点可作如下几种假定:

  4.2.3.2.1起火时的设想:业主/住户上下班时间、白天、夜间。

  4.2.3.2.2起火场的设想:厨房、卧室、客厅、地下车库、设备房等。

  4.2.3.3报警训练

  4.2.3.3.1火灾设想:起火场所、燃烧物体、蔓延范围、被困人数等。

  4.2.3.3.2火灾时的行动:向周围人员报警、与有关部门联系。

  4.2.3.3.3向“119”报警主要内容:火场的具体地名(×街〖路〗×号×幢)、燃烧物质种类、火势、有无人员被困等。

  4.2.3.3.4内部火警通报:消防控制中心向发生火灾的楼宇(区域)进行通报,启动消防应急广播(含消防自动报警设备),同时通知管理处。

  4.2.4灭火训练

  4.2.4.1火灾设想:起火场所、燃烧物体、蔓延范围、被困人数。

  4.2.4.2灭火活动

  根据设想火灾操作必须的灭火设备:简易灭火器材(水桶等)、灭火器(泡沫、二硫化碳、干粉、1211等)、室内、外消防火栓。

  4.2.4.3防火分区实施关闭防火门、防火卷帘门,对蔓延扩大通路部份进行防火分区。

  4.2.5疏散训练

  4.2.5.1火灾设想:起火场所、燃烧物体、蔓延范围、被困人数。

  4.2.5.2利用消防广播设备疏散引导:通知疏散的路径、方法等。

  4.2.5.3配置引导员:配置在楼梯口附近,道路拐角处利用话筒、手提扩音机等进行引导。

  4.2.5.4禁止使用电梯。关闭客梯、扶梯的运行,消防电梯派专人管理。

  4.2.5.5打开安全出口。

  4.2.5.6使用排烟设备。

  4.2.5.7搜寻被困人员,把被困者的检查情况模拟向警方消防部门报告。

  4.2.5.8设想起火层,设置避难器具。

  4.2.5.9向消防队报告情况:有无人员被困,有无受伤人员,有无影响消防活动的障碍物体。

  4.2.6综合训练的结果总结

  训练结束后,召开总结会,就训练内容,训练情况,参加人员提出自己的看法,检查训练方法或消防计划有无修改之处。

  JH物业·FG城管理部·保安部

编辑:www.pmceo.Com

篇2:安全消防管理手册:灭火应急方案的训练

  安全消防管理手册:灭火应急方案的训练

  灭火应急方案的训练

  1.0 火灾发生时,为了能在异常心理状态和环境中采取迅速、正确的行动,平时应该反复进行扑救火灾的一系列训练,这样才能作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不致于在火魔前束手无策,陷于慌乱之中。

  2.0 消防训练种类和内容

  2.1 报警训练

  掌握向消防机关的报警方法,广播设备的使用方法。假设起火,发现火灾后向消防机关报警,同消防控制室联系,向内部各部门和人员通报火灾。

  2.2 灭火训练

  掌握设置在建筑内的消防设备、器具的位置、性能及操作方法。设想起火,使用灭火

  器及室内消火栓等灭火,同时完成防火分区的操作。

  2.3 疏散训练

  熟悉避难设施、设备等的位置,掌握操作方法。设想起火,使用广播设备,有秩序的、正确迅速的引导避难者,对行动困难者,采取适当措施引导到安全场所,对未撤离人的情况迅速向消防队报告。

  2.4 综合训练

  综合进行上述训练,并向消防队提供有关情况。

  3.0 训练实施要点:

  3.1 训练计划

  实施训练时,应制定与建筑用途、规模等特点相适应的实效性计划,并将训练计划要点规定在消防计划中,作为本公司制度之一。

  训练最低实施次数如下:

  训练种类 训练次数(年)

  疏散训练 1次以上

  报警训练 1次以上

  灭火训练 2次以上

  3.2 训练的形式

  3.2.1 模拟操场训练:按接警、出动、指挥、分工配合及临时处理等综合动作训练,检验是否符合应急方案。

  3.2.2 模拟实战训练:即按接警出动到现场按照实战要求出水、泡沫、1211 灭火,同时进行抢救和疏散物资的训练。

  3.2.3 演练的范围可分整个单位综合性演练、或分部位、分段开展训练。

  4.0 训练的实施

  4.1 训练的设想

  为了有效的进行训练,应先假设各种情况,制定周密的训练计划,训练设想应由训练目的和建筑物的用途、特点及规模、构造、员工、出入人员等实际情况而定。基本要求如下:

  4.1.1 火灾蔓延

  4.1.2 危险范围超过一层楼

  4.1.3 有被困人员

  4.2 设想主要内容:

  设想主要内容包括时间、地点、人员、着火物体、原因、火灾情况等,如时间、地点可作如下几种假定:

  4.2.1 起火时间的设想:客户上下班时间、白天、夜间

  4.2.2 起火场所的设想:厨房、宿舍、地下室、设备房等

  4.3 报警训练

  4.3.1 火灾设想

  起火场所;燃烧物体;蔓延范围;被困人数、场所

  4.3.2 火灾时的行动

  向周围人员报警;与有关部门联系

  4.3.3 向消防机关报警,主要内容

  厂区所在地;厂区名称;起火场所;燃烧种类,有无被困人员

  4.3.4 内部火警通报

  在消防控制中心等处向全建筑通报发生火灾,并进行实际操作。启动紧急警报设备(含火灾自动报警设备),使用广播设备(事故广播)通报发生火灾。

  4.4 灭火训练

  4.4.1 火灾设想

  起火场所;燃烧物种类;蔓延扩大范围;有无被困人员。

  4.4.2 灭火活动

  根据设想火灾操作必要的灭火设备,这些设备包括:简易灭火器材(水桶等)、灭火器(包括泡沫、二氧化碳、干粉、1211等)、室内、外消火栓;手抬消防泵;

  4.4.3 防火分区的实施

  关闭防火门、防火卷帘,对蔓延扩大通路部分进行防火划区。

  4.5 疏散训练

  4.5.1 火灾设想

  起火场所;燃烧物种类;燃烧蔓延扩大范围;被困者人数、场所。

  4.5.2 利用广播设备疏散引导

  使用消防控制中心广播设备(事故、业务广播)通知疏散路径、方法等。

  4.5.3 配置疏散引导员,进行引导活动。

  配置在楼梯口附近;道路拐角处;利用话筒、手提扩音机等进行引导。

  4.5.4 禁止使用电梯

  在电梯前设疏散引导员,禁止使用电梯。

  4.5.5 打开安全出口

  4.5.6 使用排烟设备

  使用排烟设备,明确操作方法,不必实际启动;利用自然排烟。

  4.5.7 停止电梯等运转

  停止载客电梯、自动扶梯;发生火灾时对消防电梯要派人管理。

  4.5.8 检查被困人员

  把被困者的检查情况向公安消防队报告。

  4.5.9 设置避难器具

  设想起火层,设置避难器具

  4.5.10 向消防队汇报情况

  有无被困人员;有无受伤人员;有无影响消防活动的障碍物件。

  4.6 综合训练

  将报警、灭火、疏散等训练内容综合起来训练。

  5.0 训练结果的总结

  训练结束后,应召开总结会,就训练内容,训练情况,领导和参加人员提出自已看法,检查训练方法或消防计划有无修改之处。

篇3:安全消防管理手册:灭火应急方案的制定

  安全消防管理手册:灭火应急方案的制定

  灭火应急方案的制定

  1.0 各服务区域应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订出本服务区域的灭火应急方案。

  2.0 灭火应急方案的内容

  2.1 接警。消防控制中心对火灾信息受理的方法,分工责任制和需要时间;

  2.2 召集。通知消防责任各部门、各班组到场的责任制和需要时间;

  2.3 通报。通报程序(用广播通报;用警铃通报;用电话通报,逐房敲门通报;向公安消防通报)的分工责任制和需要的时间;

  2.4 疏散。人员疏散的步骤、疏散路线的确定,组织疏散的分工责任制和人员完全疏散完毕需要的时间;

  2.5 灭火。启动水泵,使用水枪,运送灭火剂、灭火器材的分工责任制和完成时间;

  2.6 防烟。启动排烟窗、防火门、安全口、空调口;启动送风排烟机械设备的分工责任制和完成的时间;

  2.7 警戒。警戒区域的确定,指导无关人员、车辆撤离现场,消除路障的分工责任制和完成时间;

  2.8 防爆。清走易燃易爆物品至安全地点,保护措施实施的分工责任制和完成的时间;

  2.9 救护。通知邻近医院前来抢救,通知办公室派车的责任制和到场时间。

  3.0 起火后灭火自救行动时间要求:

  4.0 做法

  4.1 摸清情况:制订调查表,对厂区内的建筑物、消防设施、人员等情况进行调查。

  4.2 制订初稿: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编写。

  4.3 修改审定:组织专业人员进行讨论并定稿。

  4.4 组织训练:组织员工进行相关训练。

  4.5 及时调整:对不适合的地方提出修改意见并调整方案。

  项 目 内 容 完成项目的时

  间要求(分钟)

  起火后至实现

  时间(分钟)

  一、接警确认 0.5 0.5

  公司领导到场 1.5 2.0

  公司领导作出自救决定 0.5 2.5

  消防中心实施 0.5 3.0 二、召集

  首批力量到场 3.0 6.0

  三、向客户通报疏散 1.0 3.5

  四、引导客户疏散离开着火层 1.0 4.5

  五、灭火准备 1.0 1.5

  六、启动防、排烟设备 1.0 1.5

  七、防爆(清理易燃易爆危险物品) 2.0 4.5

  八、现场警戒 2.0 5.0

  九、派车到现场救护 1.0 8.0

篇4:安全消防管理手册:灭火应急规程

  安全消防管理手册:灭火应急规程

  灭火应急规程

  1.0 一旦发生火灾,应由义务消防队员组织利用服务区域内的消防设备进行扑救,做到不失时机地扑灭初期火灾,才能避免发生重大的人员经济损失。所以发生火灾时必须立足于自防自救,作为公司的领导要认识到自防自救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如果违背这一规律,一味等待消防队来扑救,而不迅速组织公司员工及时扑救,其后果不堪设想。

  2.0 灭火应急原则

   在组织指挥灭火自救的工作中,应坚持以保证大多数人的安全为前提,在5-7分钟内及时堵住火势向上层蔓延,消除火势对人员疏散的威胁,打通疏散通道,保护着火层以上的人员疏散到安全区。

  3.0 灭火应急规程

  3.1 报警通报

  3.1.1 正确的报警通报程序

  一旦接到火警,消防控制中心应立即派人(或通知有关人员)前往现场,查看是否为火灾。确认起火时,马上通知公司领导、安全主任、保安经理、公安消防队并通知义务消防员到火灾现场进行灭火救人工作。

  3.1.2 正确的通报方法

  3.1.2.1 首先通过电话通知安全主任、保安经理和公司领导,同时通知总值班室。并打119 电话报警。

  3.1.2.2 向客户通报时的次序是:着火层→着火层以上各层→有可能蔓延的着火层以下的楼层。通报时先利用广播、室内电话来说明疏散路线,稳定客户情绪,防止出现混乱现象,然后发出警铃。

  3.2 灭火

  3.2.1 确定火场情况

  一查火场是否有人被困,二查燃烧什么物质,三查从哪里到火场最近。一看火烟定风向、定火势、定性质,二看建筑定结构、定通路,三看环境定重点、定人力定路线。

  3.2.2 确定灭火策略

  3.2.2.1 室内火灾,内攻近战。

  3.2.2.2 楼房火灾,分层截击。

  3.2.2.3 下层火灾,上层设防。

  3.2.2.4 人力分配上要做到:灭火救人同步进行。灭火部份要把主力用于直接灭火上,同时以小部份力量用于可能蔓延的地方,防止火势乘隙扩大。当火势已经扩大,就应将主力用于防止火势蔓延或可能造成更大灾害的方面。

  3.2.3 灭火的基本方法

  3.2.3.1 冷却灭火法:用水和二氧化碳灭火剂等灭火。

  3.2.3.2 隔离灭火法:将火场周围可燃物迅速撤走,关闭液化气阀门等。

  3.2.3.3 窒息灭火法:用石棉等不燃物捂盖燃烧物,使火自然熄灭。

  3.2.3.4 抑制灭火法:用干粉灭火器、卤代烷等进行灭火。

  3.2.4 组织力量扑救火灾

  3.2.4.1 组织义务消防队,按消防组织的分工任务,进行灭火活动。

  3.2.4.2 起动消防水泵,满足着火层以上各层的消防用水量,铺设水带做好灭火准备。

  3.2.4.3 关闭防火分区的防火门。

  3.2.4.4 组织义务消防队使用固定灭火装置和灭火器灭火。

  3.2.4.4.1 喷射水流。应把水流喷射到火焰根部,即把水流喷射到燃烧物体上,不要喷射到火焰上。在看不见火焰的情况下,不要盲目射水要根据火场燃烧情况,及时变换射流。

  3.2.4.4.2 喷射泡沫,若是罐内液体火灾,扑救时要朝罐内一侧的罐壁上喷泡沫,要使泡沫顺壁内自动流淌到液面上覆盖火焰,不要用泡沫直接直击燃烧的液面。

  若是地面疏散液体火灾,从近处开始,左右两侧同时喷射,逐步向火场深处推进。

  3.2.4.4.3 喷射干粉、1211。对准燃烧物体火焰的根部平行喷射,如果燃烧区火焰面积较大,可将干粉、1211 停在距火源5米距离的上风或侧上风的位置,操纵干粉、1211 枪向左右两侧稍微平行摆动,使灭火剂完全覆盖燃烧区。向有遮蔽物质的燃烧物体喷射干粉、1211,应居高临下,否则不易扑灭。

  3.2.4.5 断电

  3.2.4.5.1 切断电源。当电气设备着火并引燃附近可燃物时,应尽快扑救。此时关闭总开关,断绝电源并及时用灭火器材进行扑救。

  3.2.4.5.2 带电灭火。电气设备发生火灾时,在一般情况下应切断电源后才能进行扑救,但是有时情况危急,等切断电源进行扑救就会失去战机,从而使火势蔓延,燃烧面积扩大,这时,为了夺取灭火战斗的主动权,争取时间,应迅速有效地控制火灾,扑灭火灾。

  3.3 救人

  积极抢救受火灾威胁的客户员工,是灭火工作的首要任务。当有客户员工受到火势威胁时,应根据救人任务的大小和现有的灭火力量,首先组织参战人员救人,同时部署一定力量扑救火灾。在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应将主要力量投入救人工作。

  3.3.1 火场寻人的方法和应特别注意的地点:

  3.3.1.1 在火场寻人,主要靠喊、叫、摸、看等方法,要深入细致地进行观察判断,做到动作迅速,沉着冷静,注意安全。

  3.3.1.2 特别注意如下地点:

  3.3.1.2.1 通向出入口的通道,走廊及门窗附近。

  3.3.1.2.2 晚间寻找的重点是床上、床下和床的附近。

  3.3.1.2.3 儿童发生惊慌后,常常躲在墙角、门旁和柜橱里,以及桌子、床和其它物体的下面。在寻找时,要格外注意室内所有角落。

  3.4 火场疏散抢救

  3.4.1 明确分工。在现场灭火总指挥的具体组织下,把责任落实到参加灭火的义务消防员,负责引导客户向安全区疏散,护送行动不便的客户撤离险境,查看是否有人留在着火房内需要抢救出来,接待安置好从着火层疏散下来的客户及稳定他们的情绪。

  3.4.2 疏散次序

  3.4.2.1 先从着火房间开始;

  3.4.2.2 先从着火层以上各层开始;

  3.4.2.3 青壮年通过安全楼梯疏散,行动不便的人员,则护送他们从消防电梯迅速疏散;

  3.4.2.4 对着火层以下的客户,要做好安抚工作,不要让其随处乱跑。

  3.4.3 指导自救

  对于还没有被火困住的客户,应由消防员鼓励或带领沿着消防楼梯冲过烟雾下楼梯;当不能从预定的消防楼梯疏散时,由消防员带领登上天面,等待营救,或者通过阳台、天桥等与邻楼相连部位疏散到安全区;对于被火围困的客户,应通过广播器、室内电话等通讯工具,告知其自救办法,引导他们自救脱险。

  3.4.4 自救脱险方法

  3.4.4.1 使用床单、窗帘、台布等连接起来作救生绳,把一头紧固在窗框部位,沿布绳降落到下层的自救法;

  3.4.4.2 爬出窗台蹲在外墙的突出部位,等待营救;

  3.4.4.3 双人互相配合,采用接力方法降落到下一层的方法;

  3.4.4.4 密闭门窗、堵塞孔洞防烟窜入房间,用水淋湿门窗降温、清除这些部位的易燃物品,防止火势蔓延过来并留在房间等待营救;

  3.4.4.5 利用外墙的墙垛、夹缝、水管、避雷针管攀落下一层的方法;

  3.4.4.6 若房内外有救生器材,则指引他们使用这些救生器材,如救生绳、缓降器、救生袋、跳救生垫等进行自救。

  3.4.5 要求:

  3.4.5.1 义务消防员必须具有高度的思想政治觉悟,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和熟练的救人本领。

  3.4.5.2 义务消防员行动时,应随身携带必要的器材工具,如:安全绳、手电筒等。

  3.4.5.3 在危险情况下救人时,对被救人员应加强保护措施,防止由于工作疏忽而造成误伤,救人必须通过烟火弥漫区域时,要用喷雾水流进行掩护。

  3.4.5.4 不准使用载客电梯疏散人员。

  3.4.5.5 不能让客户再回着火房间或楼层。

  3.4.5.6 在疏散路口设立哨位向客户指明方向,保持通道畅通无阻。

  3.4.5.7 使用消防电梯疏散人员,要有专人操作,并约定好联络信号,以便电梯出现故障时能采取营救措施。

  3.4.5.8 疏散抢救出来的人员要清点人数,认真核对,切实搞清被困的人员是否全部救出。

  3.4.5.9 对受伤人员,除在现场进行急救外,还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抢救治疗。

  3.5 疏散与保护物资

  疏散与保护物资,是灭火战斗中的又一项重要任务,对受火势威胁的各种物资,以及客户家中的贵重物品、车辆、设备以及图书档案资料等是进行疏散还是就地保护,要根据火场的具体情况来决定,其目的是尽量避免或减少国家、私人财产的损失。

  3.5.1 疏散和保护物资,主要是在下列情况进行

  3.5.1.1 重要物资受到火、烟、雾等直接威胁而无法保护时,要进行疏散,特别是客户的贵重的不能用水扑救的物资,必须立即抢救和疏散。

  3.5.1.2 易燃、易爆和有毒物品以及受较大压力的桶、罐等容器或设备,在火势威胁下有发生燃烧爆炸或发出毒气的危险时,要抓紧疏散或加强保护措施。

  3.5.1.3 当物资妨碍消防员接近火源而影响灭火行动时,要进行搬移或疏散。

  3.5.1.4 对于能够助长火势蔓延的物质,要予以疏散和隔离。

  3.5.2 要求和方法

  在火场上,疏散与保护物资要分清主次、缓急,行动迅速,方法得当,避免损坏和丢失物资,并注意人员安全。

  3.5.2.1 在一般情况下,应当先疏散和保护贵重的,有爆炸和有毒害危险的以及处于下风方向的物资,然后疏散和保护受火势威胁较小的、处于上风方向的物资和其它一般物资。

  3.5.2.2 在受到火势威胁的情况下,要用水枪掩护疏散物资的通路和人员。

  3.5.2.3 疏散和保护物资的具体方法应根据情况进行。可一人搬走或几个人共同搬走或者列队依次递送;对贵重物品和爆炸物品要轻拿轻放,防止损坏或因碰撞引起事故,对需要就地保护的物资、设备等,可以分别不同情况用水射流冷冻降温或者用浸湿的麻袋、帆布、棉被等覆盖,不能用水冷却的可设法使用石棉板等耐火材料将其与火焰隔开。

  3.5.2.4 疏散出来的物资不得堵塞通路,应放置在免受烟、火、水等威胁的安全地点,并派人保护,防止丢失和损坏。

  3.6 防排烟

  在扑救高层建筑初期火灾时,为了增大视距,降低烟气扩散,采取防烟排烟的措施,是保证人员安全,加快灭火进程的必要措施,具体措施有:

  3.6.1 启动送风排烟设备,对疏散楼梯间、通道走廊保持正压风排烟措施;

  3.6.2 启开疏散楼梯的自然通风窗;

  3.6.3 关闭防火分区的防火门、防烟门;

  3.6.4 把客用电梯全部降到首层锁好,并禁止使用;

  3.6.5 使用喷雾水流排烟;

  3.6.6 使用湿手巾捂住口鼻、匍伏地面防烟。

  在排烟时,要注意不要过多地打开着火层下部的门窗,以防止中性压力平面的下降。

  3.7 注意防爆

  扑救火灾中防爆的问题,一是防止易爆物体受热而产生的爆炸,二是防止产生轰燃。因此,在扑救火灾时,要注意做到:

  3.7.1 把处于或可能受火势威胁的易燃易爆物品迅速清理出楼外;

  3.7.2 对受火势威胁的液化气贮罐,石油新产品贮罐加强冷却;

  3.7.3 打开着火房间的房门时,要站在房门打开方向的另一侧,要缓慢地开启房门,同时要使用喷雾水流掩护;

  3.7.4 扑救房间火灾,要坚持正确射流方法,防止轰燃的发生。

  3.8 现场救护

  扑救火灾中,为防止扩大人员伤亡事故,应组织医务人员及时对伤员进行护理,然后送医院救治。

  3.9 安全警戒

  为保证扑救火灾疏散与抢救人员的工作有秩序地顺利地进行,必须对厂区内外采取安全警卫措施。安全警戒的部位,包括在厂区大楼外围、大楼首层出入口、着火层分别设置警戒区和警卫人员。其任务是:

  3.9.1 大楼外围警戒任务是:清除路障,指导一切无关车辆离开现场,劝导过路行人撤离现场,维持好大楼外围的秩序,迎接消防队,为消防队到场灭火开创有利条件。

  3.9.2 大楼首层出入口警戒任务是:不准无关人员进入大楼,指导疏散人员离开大楼,看管好从着火楼层疏散下来的物件,保证消防电梯为消防人员专用,引导消防队员进入着火楼层、消防控制中心,为消防队的灭火行动维持好秩序。

  3.9.3 着火层下一层的警戒任务是:不准客户进入或再登上着火楼层,防止坏人趁火打劫、混水摸鱼或乘机制造混乱,保护好消防装备器材,引导疏散人流向下一层有秩序地撤离。

  3.10 通讯联络

  保持大楼内外、着火层与消防控制中心、指挥员与前后方的联络,使指挥员的指挥意图、预定的灭火疏散应急方案顺利实施,关系到扑救初期火灾的成效,为此:

  3.10.1 楼内的自动电话要保持畅通,各值班室要设专人接电话,及时传话。

  3.10.2 指挥员与消防中心、着火层以上各层、工程部(供水供电)利用对讲机保持联络。

  3.10.3 设立通讯人员,负责口语通讯联络,但必须是熟悉各部门位置、各部门负责人的人员方可担任。

  3.11 后勤保障

  后勤保障的内容:一是保证水电供应不间断;二是保证灭火器材和运输车辆;三是积极协作战斗单位,提供支援项目、保障器材的供应。

  

  以上十一件事必须在起火后5-7分钟内完成,并出水扑救火灾。

篇5:宾馆饭店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与演练

  宾馆饭店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与演练

  1一般规定

  宾馆饭店应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演练,以减少火灾危害。

  2预案内容

  2.1预案的组织机构

  灭火和应急疏散组织机构应包括下列组织:

  a)指挥员:公安消防队到达之前指挥灭火和应急疏散工作;

  b)灭火行动组:按照预案要求,及时到达现场扑救火灾;

  c)通信联络组:报告火警,迎接消防车辆,与相关部门联络,传达指挥员命令;

  d)疏散引导组:维护火场秩序,引导人员疏散,抢救重要物资;

  e)安全防护救护组:救护受伤人员,准备必要的医药用品;

  f)其它必要的组织。

  2.2报警和接警处置程序要点:发现火警信息,值班人员应核实、确定火警的真实性。发生火灾,立即向“119”报火警,同时,向宾馆领导和保卫部门负责人报告,发出火灾声响警报。

  2.3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要点:开启火灾应急广播,说明起火部位、疏散路线。组织人员向疏散走道、安全出口部位有序疏散;疏散过程中,应开启自然排烟窗,启动防排烟设施,保护疏散人员安全;情况危急时,可利用逃生器材疏散人员;宾馆职工应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帮助无自主逃生能力的宾客疏散。

  2.4扑救初期火灾的程序和措施要点:火场指挥员组织人员,利用灭火器材迅速扑救,视火势蔓延的范围,启动灭火设施,协助消防人员做好扑救火灾工作。

  2.5通讯联络、安全防护的程序措施要点:按预定通信联络方式,保证通信联络畅通。准备必要的医药用品,进行必要的救护,并及时通知医护人员救护伤员。

  2.6善后处置程序要点:火灾扑灭后,寻找可能被困人员,保护火灾现场,配合公安消防机构开展调查。

  3人员职责

  列入应急组织机构的成员,应熟悉预案内容,明确个人职责,具备完成应急预案的能力。

  4演练

  4.1宾馆饭店应当定期组织白天和夜间演练,属于重点单位的宾馆饭店应当按照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其他单位应当结合本单位实际,参照制定相应的应急方案,至少每年组织一次演练。

  4.2演练前应通知宾馆所有人员,防止发生意外混乱;演练结束,应总结问题,做好记录,针对存在的问题,修订预案内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