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某物业公司内部质量审核管理标准作业规程

5740

某物业公司内部质量审核管理标准作业规程

  某物业公司内部质量审核管理标准作业规程

  1 目的

  检查、评价质量体系的有效性,保证质量体系的完善的改进。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物业管理公司对内部质量审核的组织和实施的控制。

  3 职责

  (1)管理者代表负责审批有关内部质量审核的计划、报告等文件,并组织进行内部质量审核活动;

  (2)品质部在管理者代表领导下,具体组织开展内部质量审核活动。并对不合格采取的纠正措施的实施的实施和效果进行跟踪检查及验证;

  (3)审核组负责编制有关审核文件并进行现场审核。

  4 程序要点

  (1)总则

  内部质量审核应按计划、有组织、按程序并由具备资格的内部质量审核员(以下简称内审员)进行。

  (2)内审员的基本条件

  a)ISO9000文件的主要编写人;

  b)认真负责,有较台的敬业精神;

  c)有较强的组织及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3)内审员的必备条件

  a)经有关单位培训,取得“质量体系内部审核员培训合格证书”或取得质量体系内部审核员注册资格。

  b)经管理者代表认可后,由总经理任命。

  (4)内部质量审核(以下简称内审)的时机

  a)内审按计划进行时,一年的间隔期内,至少进行2次,公司定为每年的6月、12月中旬进行例行内审。

  b)追加内审:

  ★例行内审之外进行的内审,公司界定为追加内审。可预期时,追加内审亦应在年度审核计划中列出;

  ★下列情况之一,应进行追加内审:

  --文件化质量体系开始实施后勤部适当阶段;

  --认证机构监督审核前功尽弃适当时候;

  --当发生服务质量不符合规定,引起业主严重投诉时;

  --总经理认为必要时

  (5)内审的组织工作

  a)品质部负责编制《年度内部质量审核计划》,经管理者代表批准后实施。实施前,品质部应下达内审通知,内审通知应经管理者代表批准;

  b)追加内审由品质部下达追加内审通知。追加内审通知需经管理者代表批准后实施;

  c)内审通知应确定审核目的、审核范围、审核依据、审核日期及审核组人员的组成;

  (6)审核组

  a)每次审核均需组成审核组;根据时间安排和审核工作量大小,在一次审核中审核组可分为几个审核小组;

  b)审核组由具有资格的内审员组成,审核组需指定一名内审员为审核组长;

  c)内审的具体实施由审核组长负责,审核组独立完成。

  d)管理者代表应确保审核组成员与审核领域无直接责任关系。

  (7)审核的实施

  a)内审就按规定的时间进行并完成;

  b)内审应规定的程序进行;

  c)审核组成员应按分配的审核范围客观、公正地收集客观证据,并对检查结果和评价的准确性、可追溯性负责;

  d)审核及实施中所形成的文件、记录应详细、清楚、完整、规范;

  (8)公司制定交实施《内部质量审核实施标准作业规程》,规范内审活动和内审员的资格确认及审核行为准则。

  (9)内审中发现不合格项的纠正措施和验证

  a)内审中发现不合格项是“审核报告”内容的一部分,审核组应以“不合格通知单”的书面形式送达受审部门。

  b)受审核部门负责人应按“不合格通知单”指出的不合格事实,举一反三,从根源上制定并实施纠正措施,以减少或消除不合格的发生;

  c)纠正措施实施结束后,受审核部门负责人应将实施情况和结果填入“纠正措施”相应栏内报品质部请予以验证,品质部应将验证结果报告管理者代表;

  d)“纠正措施”经验证无效或效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的,管理者代表应批示品质部再次下达“不合格通知单”直至验证达到要求为止。

  (10)内审全过程形成的文件和记录,由品质部负责收集、汇总、保存、各部门应保存除规定上报的相关文件和记录。内审文件和记录保存期3年。

  (11)本规程作为品质部员工绩效考评的依据之一。

  5 记录

  《 年度内部质量审核计划》

  6 相关支持文件

  《内部质量审核实施标准作业规程》

  《不合格纠正、预防标准作业规程》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PC物业公司内部质量审核实施标准作业规程

  PC物业公司内部质量审核实施标准作业规程

  1 目的

  规范内部质量审核(以下简称内审)活动。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物业管理公司内审的组织和实施。

  3 职责

  (1) 管理者代表负责按计划和追加审核的需要组织进行内审,审批有关文件,对内审员的审核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及申准审核组人员的组成。

  (2) 品质部负责审核的具体组织工作。

  (3) 内审组及其成员负责独立进行内审工作。

  4 程序要点

  (1) 审核计划

  a) 品质部负责编制年度内审计划,管理者代表负责审批。

  b) 追加审核时,审核的范围由管理者代表决定。

  c) 无论是例行审核还是追加审核,品质部均需在审核实施前至少3个工作日,下达《内部质量审核通知》,并确保受审核部门、审核组成员在上述时限内收到审核通知。

  (2) 审核准备

  a) 审核准备工作由审核组长及其成员负责进行,受审部门也应该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

  b) 审核组的准备工作包括:

  ★审核组长召集审核组成员会议,分配各内审员审核范围,讨论审核重点、关键和注意事项;

  ★收集与审核领域相关的信息、文件和记录;

  ★按分工范围由内审员编制《质量审核检查清单》(见附录),《质量审核检查清单》应经审核组长批准;

  ★审核组长根据讨论情况和规定的审核日期,编制《审核日程安排表》(见附录),《审核日程安排表》应在审核进行前至少一个工作日取得受审部门负责人确认。审核组长可根据受审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在不违背规定的审核日期的前提下,对《审核日程安排表》作适当修改,否则应报管理者代表批准。

  ★准备审核用《现场检查纪录》(见附录)、《内部质量审核不合格报告》(见附录)、《质量体系会议签到表》(见附录)等空白表格。

  (3) 审核实施

  审核实施的过程如下:首次会议--现场检查--内审组会议--享受审部门负责人通报审核结果(审核组长认为必要时才进行)--末次会议--现场审核结果。

  a) 首次会议:

  b) 首次会议由审核组长主持,受审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参加会议的人应签到,会议由审核组纪录;

  c) 首次会议的程序为:

  ★宣布首次会议开始;

  ★重申审核目的、审核依据、审核范围;

  ★介绍审核方法;

  ★确认审核日程安排;

  ★强调审核抽样的特点及风险;

  ★通知末次会议时间、地点及参加人员;

  ★散会,立即转入现场检查。

  (4) 现场检查

  a) 检查方法:内审员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顺查法、逆查法和交叉查法;

  b) 检查方式:查、问、看,必要时召开小组座谈会:

  ★查:应该有的是否有;应该做得是否做;以及不应该做、不应该有的是否存在;

  ★问:过程是怎么进行的以及进行的依据;应该知道、清楚、明白、懂得的是否知道、清楚、明白、懂得;

  ★看:看状态、看标识、看客观证据;

  c) 现场检查应基本按照检查表的检查项目和检查内用现场随即抽样进行,当超过审核范围时,应经过审核组长同意;

  d) 现场检查基本上应按《审核日常安排表》审核排定的时间进行,内审员应具有严格的守时观念;

  e) 做好现场检查记录,记录应客观、公正、详实,具有可追溯行。

  (5) 审核组内部会议:

  a) 现场检查结束后,审核组长应准时召开审核组内部会议;

  b) 内审组内部会议的内容为:

  ★ 各审核员通报现场情况;

  ★ 报告发现的不合格项。向受审核提交的不合格项报告应经审核组长同意并确认;

  ★ 拟定对受审核方质量体系运行有效性的评价;

  ★ 内审员起草确认的不合格报告。

  (6) 与受审核方负责人的沟通,审核组长认为有必要时,审核组可向受审核方负责人通报审核中发现的不合格项及审核评价。

  (7) 末次会议:

  a) 末次会议由审核组长主持,参加会议的范围可较首次会议扩大,会议仍需由审核组负责签到和记录;

  b) 末次会议的程序为:

  ★宣布会议开始;

  ★重申审核目的、审核依据、审核范围;

  ★再次强调审核抽样检查的特点;

  ★由各审核员逐项报告“不合格报告”;

  ★征询对不合格报告的异议;

  ★提出纠正措施的要求;

  ★对受审核方的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

  ★受审核方的负责人简短讲话;

  ★散会,宣布现场审核结束。

  (8) 审核报告

  a) 现场审核结束后不超过3个工作日,审核组长编制完毕《审核报告》,并经管理者代表批准后发出。审核报告的发放的范围为:总经理、管理者代表、公司其他领导、品质部以及受审核部门和相关的责任部门。

  b)管理者代表应确保将内部质量审核的实施及其效果提交管理评审。

  (9) 纠正措施及其验证

  a) 受审核方负责人应根据审核报告的要求和内审组提交的不合格报告,按《不合格纠正、预防标准作业规程》制定并实施纠正措施。

  b) 品质部应负责对纠正措施的实施及效果进行检查验证。

  c) 审核报告下达,相应的一次内审结束。

  (10)内审结束后,由管理者代表负责为参加内审的内审员填写内审员审核经历记录。

  (11)品质部负责建立并长期保存下列记录:

  a)内审员证书复印件;

  b)内审员任命书复印件;

  c)内审员审核经历记录;

  d)内审员清单。

  5 记录

  (1)《内部质量审核通知》

  (2)《审核日程安排表》

  (3)《质量审核检查清单》

  (4)《质量体系审核会议签到表》

  (5)《现场检查记录表》

  (6)《内部质量审核不合格报告》

  (7)《质量体系审核报告》

  (8)《不合格项分布统计表》

  (9)《内部质量审核员任命书》

  (10)《内部质量审核员经历记录》

  (11)《内部审核员清单》

  6 相关支持文件

  (1)《不合格纠正、预防标准作业规程》

篇3:CM物业质量管理体系程序之内部审核程序

  CM物业质量管理体系程序5

  内部审核程序

  1 目的

  验证质量管理体系是否符合标准要求,是否得到有效地保持、实施和改进。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质量管理体系所覆盖的所有区域和所有要求的内部审核。

  审核是为获得审核证据并对其进行客观的评价,以确定满足审核准则的程度所进行的系统的、独立的并形成文件的过程。

  3 职责

  3.1总经理

  a)批准组织年度内审计划和审核实施计划;

  b)批准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报告;

  3.2管理者代表

  a)全面负责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工作;

  b)选定审核组长及审核员,并审核年度内审计划、每次的审核实施计划和内部质量体系审核报告。

  3.3 物业部

  a)编写《年度内审实施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

  b)组织、协调内审活动的展开。

  3.4 内审组长

  a)编制、实施本次内审计划;

  b)编写内审报告。

  4 程序

  4.1 年度内审计划

  4.1.1根据拟审核的活动和区域的状况和重要程度,及以往审核的结果,由物业部负责策划各部门全年审核方案,编制年度内审计划,确定审核的范围、频次和方法,经管理者代表审核,总经理批准。每年内审至少一次,并要求覆盖本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另外出现以下情况时由管理者代表及时组织进行内部质量审核:

  a)组织机构、管理体系发生重大变化;

  b)出现重大质量事故,或用户对某一环节连续投诉;

  c)法律、法规及其他外部要求的变更;

  d)在接受第二、第三方审核之前;

  e)在质量认证证书到期换证前。

  4.1.2年度内审计划内容

  a)审核目的、范围、依据和方法;

  b)受审部门和审核时间。

  c)审核组成员及分工安排。

  4.1.3根据需要,可审核质量体系覆盖的全部要求和部门,也可以专门针对某几项要求或部门进行重点审核;但全年的内审必须覆盖质量管理体系全部要求。

  4.2审核前的准备

  4.2.1管理者代表任命内审组长和内审组员。内审应由与受审部门无直接关系的内审员负责。

  4.2.2由内审组长策划审核并编制本次《审核实施计划》,交管理者代表审核,总经理批准。计划的编制要具有严肃性和灵活性,其内容主要包括:

  a)审核目的、范围、方法、依据;

  b)内部审核的工作安排;

  c)审核组成员;

  d)审核时间、地点;

  e)受审部门及审核要点;

  f)预定时间,持续时间;

  g)开会时间;

  h)审核报告分发范围、日期;

  i)评审综述;

  j)评审工作文件 ;

  k)审核的日程安排。

  4.2.3在了解受审部门的具体情况后,内审组长组织编写《审核检查记录表表》,内审检查要详细列出审核项目、依据、方法,确保无要求遗漏,审核能顺利进行。

  4.2.4内审组长于内审前5天将内审计划通知受审部门,受审部门对内审时间如有异议,应在内审前三天通知内审组长。

  4.2.5内部质量体系审核员应经质量体系认证咨询机构培训、考核合格后方能担任。

  4.2.6审核组重点收集与受审部门质量活动有关的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等文件,并以有关质量保证标准、质量手册、合同和有关的法律的功能为依据对这些文件进行审阅。

  4.2.7编制《质量审核检查表》要对照质量标准和企业的质量手册的要求,结合受审部门的特点,针对重要质量要素,选择典型、具有代表性的问题抽样检查。

  4.3内审的实施

  4.3.1首次会议

  a)参加会议人员:公司领导、内审组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与会者签到.并由物业部保留会议记录。审核组长主持会议。

  b)会议内容:由组长介绍内审目的、范围、依据、方式、组员和内审日程安排及其他有关事项。

  4.3.2现场审核

  a)内审组根据《审核检查记录表》对受审部门的程序和文件执行情况进行现场审核,将体系运行效果及不符合项详细记录在检查表中。

  b)内审组长需每日召开内审会议,全面了解该日内审情况,对《不符合项报告单》进行核对。

  c)内审时审核员要公正而又客观地对待问题。

  4.3.3 审核报告

  4.3.3.1现场审核后,审核组长召开审核组会议,综合分析、检查结果,依据标准、体系文件及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必要时还要依据与顾客签定的合同要求,确认不合格项,并发出不符合报告给相关部门领导确认后,由相关部门分析原因,制定纠正措施,经审核员确认后实施纠正,审核员负责对实施结果跟踪验证,并报告验证结果。

  4.3.3.2审核组填写《不合格项分布表》,记录不合格分布情况。

  4.3.3.3现场审核后一周内,审核组长完成《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报告》,交管理者代表审核,总经理批准。

  审核报告内容:

  a)审核目的、范围、方法和依据;

  b)审核组成员、受审核方代表名单;

  c)审核计划实施情况总结;

  d)不合格项分布情况分析、不合格数量及严重程度;

  e)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

  f)对公司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符合性结论及今后应改进的地方。

  4.3.4未次会议

  a)参加人员:领导层、内审组成员及各部门领导,与会者签到,并由物业部保留会议记录。审核组长主持会议。

  b)会议内容:内审组长重申审核目的,宣读不符合报告;宣读《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报告》;提出完成纠正措施的要求及日期;由总经理讲话。

  c)由物业部发放《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报告》到各相关部门。本次内审结果要提交公司管理评审。

  d)审核组应定期跟踪验证纠正/预防措施是否按计划实施,以及纠正措施的效果是否能达到预期目标,并形成文件。

  5 相关文件

  5.1《改进控制程序》。

  5.2《管理评审控制程序》。

  6 质量记录

  6.1《年度内审计划》。

  6.2《审核实施计划》。

  6.3《审核检查记录表》。

  6.4《不合格项报告单》。

  6.5《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报告》。

  6.6《内审首(未)次会议签到表》。

  6.7《不合格项分布表》。

篇4:SC物业程序文件:内部质量审核控制程序

  SC物业程序文件:内部质量审核控制程序

  1.0目的

  为了通过内部质量体系审核,确定质量体系运行的符合性、有效性并采取纠正措施,确保体系正常有效运行,特制定本程序。

  2.0适用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公司的内部质量体系审核的控制。

  3.0职责

  3.1 品质管理部负责内部质量体系审核归口管理。

  3.2 管理者代表负责批准审核计划,负责委派审核组并任命审核组长,负责质量体系的实施和保持。

  3.3 审核组长负责质量体系审核实施计划的编制及实施。

  3.4 各部门负责接受审核并负责针对不合格报告制订和实施纠正措施。

  4.0程序要点

  4.1 品质管理部于每年十二月份编制下一年度的《年度内部质量体系审核计划》,管理者代表审核后于每年一月份报总经理批准后列入公司年度工作计划。

  4.1.1 审核组长根据年度审核计划编制《审核实施计划》并提前一周通知到受审核部门。

  4.1.2 年度工作计划内容中,内审频次为每年至少一次。并在年度管理评审前实施。

  4.1.3 遇有下列情况时,管理者代表可提出增加审核次数:

  a)发生了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用户有严重投诉;

  b)第三方外审进行前的准备;

  c)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

  d)国家、行业、地方对物业管理行业的重大调整。

  4.2 审核的准备

  4.2.1 管理者代表负责从经过培训具有内审员资格的人员中,选择并组成审核组、委派审核组组长。

  4.2.2 审核组长负责编制审核实施计划,经管理者代表批准后,由品质管理部提前一周发至各接受审核部门。

  4.2.3按组长分工,审核员编制本人所承担任务的《内审检查表》,由审核组长审核后使用。内审员不应审核自己的工作。

  4.2.4 各受审核部门做好接受审核的准备。

  4.3 首次会议

  4.3.1 内部质量审核首次会议由审核组长主持。

  4.3.2 参加首次会议的成员应是管理者代表、审核组成员、接受审核的各部门负责人、总经理视情况参加,参加人员应在《会议签到表》上签到。

  4.3.3 首次会议内容:审核组长宣读《审核实施计划》,确认计划中的日程安排(包括:审核目的、内容、注意事项和末次会议的参加人员、时间、地点)。

  4.4 现场审核

  4.4.1 审核员应提前根据分工策划审核内容,在现场审核时将审核客观记录填写

  在《内审检查表》中。

  4.4.2 受审核部门按照受审核要求提供和出示质量记录及客观证据。

  4.4.3 对审核中不能提供有效证据的,审核员要如实记录。

  4.4.4审核中发现不合格事实由内审员填写《不合格报告》,受审核部门对不合格事实进行签字确认。

  4.4.5审核组长组织对本次审核发现的不合格报告进行汇总分析。

  4.4.6 审核组长及时向管理者代表通报内审结果。

  4.5 末次会议

  4.5.1 由审核组长主持。

  4.5.2 参加末次会议的人员与4.3.2相同。

  4.5.3 参加末次会议的人员在《会议签到表》上签字。

  4.5.4 末次会议内容:审核组长宣读《不合格报告》,再次确认不合格事实,对质量体系进行分析,找出薄弱环节。

  4.6 编写审核报告

  4.6.1 末次会议结束一周内,由审核组长负责编写《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报告》。

  4.6.2 《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报告》经管理者代表批准后,由品质管理部发至各受审核部门。内审结果应上报年度管理评审,具体见《质量手册》。

  4.7 纠正措施及跟踪验证

  4.7.1 各责任部门对不合格事实进行原因分析提出纠正措施、方案,明确完成时间,填写在《不合格报告》的相应栏目中,经管理者代表批准后实施。

  4.7.2 品质管理部负责对各责任部门的实施情况进行验证,其验证结果填写在《不合格报告》相应栏目中。经验证未达到预期效果,责任部门应重新分析原因制定纠正措施。

  4.8 每年十二月底,由管理者代表组织品质管理部编写《年度质量体系审核总结报告》,并报总经理。

  4.9 审核质量记录的管理

  品质管理部应设专人负责内部质量体系审核中产生的所有质量记录的收集、组卷、归档及管理。按照《质量记录控制程序》的规定进行。

  5.0相关支持性文件

  《纠正措施控制程序》SW-CHW7-6

  《预防措施控制程序》SW-CHW7-7

  《质量记录控制程序》SW-CHW7-2

  6.0质量记录

  《内审检查表》SW-JL-G-112

  《会议签到表》SW-JL-G-072

  《不合格报告》SW-JL-G-020

篇5: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员测试题

  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员测试题

  机密

  20**年11月

  请在下面空格内填写

  公司 姓名

  职务 日期

  部分 阅卷人1 阅卷人2 最高分 最低分

  总计

  得分

  试卷分为五部分。全部问题都须作答。时间限制为2小时。总分一百分,及格七十分。每部分的正确率不得低于40%。

  答案必须写在提供的答案纸上,不得另附加纸。

  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员测试题

  一、填空(5分)

  1.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 ;本技术规范适用于 。

  2.一组固有特性满足相关要求的程度是 。

  3.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由四大过程组成 、  、 、 。

  4.将一组输入转化成输出的相关联活动是 。

  5.组织内诸过程的系统的应用、连同这些过程的识别和相互作用及其管理,可称之为 。

  二、判断题(15分)

  1.组织必须识别质量管理体系所需的过程,并确定这些过程的顺序和相互作用等。 ( )

  2.组织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越详细越广泛越符合标准要求。 ( )

  3.质量手册是质量管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只描述组织方针、目标及概况、部门职责 。 ( )

  4.顾客的标准及规范在组织内应及时评审、分发,只需在3个工作周内就可以。( )

  5.质量记录特殊类型文件,按文件控制,亦就是4.2.3要求。 ( )

  6.最高管理者只对公司财务、经营、人事负责,产品实现过程由生产部负责。( )

  7.质量目标由管理者代表制定,而且需制定公司总的质量目标。 ( )

  8.生产过程中遇到质量问题,只有生产部主管才有权停止生产。 ( )

  9.管理评审目的是评审质量管理体系的适宜性和有效性。 ( )

  10.产品设计人员只需有一定经验就可以满足要求。 ( )

  11.产品安全指的是在生产中要保护员工安全操作。 ( )

  12.TS16949产品实现将用质量计划的方法。 ( )

  13.顾客的要求确定是在产品要求评审时进行。 ( )

  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员测试题

  14.制造可行性是在合同签订后研究。 ( )

  15.设计包括产品设计和过程设计,且都有有输入和输出,在特殊阶段测量要被定义。 ( )

  16.样件包括了设计样件和工装样件,都需建立控制计划。 ( )

  17.供应商必须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认证。 ( )

  18.对供应商的监测是为了向组织提供质量稳定合格的产品。 ( )

  19.作业准备验证必须采用来件比较的方法。 ( )

  20.预防性维护和预测性维护内涵是一致的。 ( )

  21.工装如果委外加工,需对其控制。 ( )

  22.生产过程的确认只是对特殊过程而言。 ( )

  23.测量试验设备必须提供校准记录,即提供符合规范的说明。 ( )

  24.组织使用外部实验室必须经顾客认可或通过ISO/IEC17025认证。( )

  25.衡量质量管理体系的方法是产品的系列检验。 ( )

  26.质量审核包括体系审核、产品审核、过程审核。 ( )

  27.内部审核员可以审核本部门的工作。 ( )

  28.当过程不稳定或能力不足时,需采取全检。 ( )

  29.组织要对所有产品进行全尺寸全性能检测。 ( )

  30.顾客授权不针对不合格的原材料。 ( )

  三、选择题(20分)

  1.第三方审核是指:( )

  A.内部审核

  B.由顾客或客户进行的审核

  C.由独立机构进行的审核

  D.由供应商进行的审核]

  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员测试题

  2.标准中的哪一条款是涉及到具体设计管理的?( )

  A.7.3 B. 6.2.2.1 C. 7.1 D. 7.3.2.2

  3.质量管理体系审核用于评估( )

  A.从事某项工作的雇员人员

  B.对某一产品测量情况

  C.规范质量管理体系与已确定要求的吻合程度

  D.是否由胜任者进行检验

  4.在进行审核准备时,重要的一步是要:( )

  A.作计划

  B.介定审核范围

  C.挑选一位主审员及胜任的评审小组

  D.所有以上各项

  5.下列各项活动中,哪一项必须由与现行工作无直接责任者来进行?( )

  A.管理评审

  B.合同评审

  C.产品检验

  D.内部审核

  E.所有以上各项

  6.标准中哪一条款允许买方在货源处验证所购产品是否达到特定要求?( )

  A.7.2.2 B. 7.4.3 C. 8.2.1.1 D. 7.4.1

  7.在第三方审核质量管理体系时,试图获提的是什么?( )

  A.不符合标准项目清单

  B.证明符合标准的客观证据

  C.最高管理者对质量管理体系的承诺

  D.现行成本的效益细节

  E.以上所有各项

  8.在什么情况下没有必要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设备来校准检验、测量及试验设

  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员测试题

  备?( )

  A.当校准费用过高时

  B.当设备由经过培训的技术人员操作时

  C.当测量对产品质量没有影响时

  D.当测量对产品只有间接影响时,例如对实验室的温度、湿度。

  9.指出下列条款中哪几条要求保存记录 ( )

  A.5.1.1 B. 5.6.1 C. 7.2.2 D. 7.4.1 E. 所有以上各项

  10.质量策划是确定( )的活动。

  A.质量计划

  B.产品质量及质量目标和要求系列

  C.质量方针

  D.内审计划

  四、简答题(10分)

  1.假设你正在举行一次审核初始会议,请列举必须包括的项目。

  2.为证实某一组织已建立符合标准中第7.1条款中APQP规定的质量体系,作为审核员,你需要获得哪些客观证据?

  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员测试题

  3.顾客满意度是衡量质量管理体系的一种方法,在审核时你要收集哪些证据?

  4.质量管理体系审核与产品审核、过程审核的区别是什么?

  五.分析题(50分)

  试根据下列题中所列事实,其中有些情况可能需要起草不合格项报告,判断它不符合ISO9001:2000/TS16949:20**标准中哪个条款。请仔细研究每事件,并在报告中注明“重大”“一般”。

  1.在审阅文件时,审核员注意到一家公司第6版CRP规程第12条中有如下说明:对MAT*100材料进行验收测试时,如果在材料中就近集中采样进行测试,其结果将是不可靠的。在测试实验室里,审核员注意到一位检验员正在对MAT*100材料进行验收测试,审核员问检验员采样点是如何选定的。检验员回答说,为避免材料浪费,确定的采样点相当集中。在回答审核员接下来的询问时,检验员说他是通过观看别人操作学会测试的,他也不知道CRP规程第12条的规定或其他书面规章。CRP(12)规程及一份详细介绍如何进行验收测试的规章锁在主管检验员办公室的档案柜里,主管检验员说把这些材料锁起来是为了避免丢失。

  2.在验料区,审核员注意到一个箱子里装有7件类似的TM*101货物,每件上均贴有两个标签:“退回”和“急件”。主管检验员解释说这些是从一个新的供应商那里订购货物的一部分。有12件货物迟到了三周。在检验时发现这7件不合标准。审核员问另外五件如何处理的,主管检验员回答说,由于合同快要到期了,那五件货物未来得及检验就送去投产了。在生产车间,厂长解释说那五件货物被用于完成24张出口订单的生产,至于新供应商提供的那五件值得怀疑的货物具体用于哪份订单的生产,并没有记录。在采购部审核员问TM*101货物的新供应商是如何选定的,采购员解释说一方面原来的供应商不能保证按期交货,另一方面新供应商的报价极低,所以就将订单给了他。这位采购员还说按照惯例,他们是不同别的部门商量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