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怎样做好小区的清扫保洁工作

4592

怎样做好小区的清扫保洁工作

  怎样做好小区的清扫保洁工作

  --搞好环境卫生 服务广大居民

  物业小区的清扫保洁工作是小区各项管理工作中一项重要工作,提高小区卫生质量是生活居住在小区广大居民的热切期望,也是物业公司一直要求的,整洁的周围环境,使人身体健康,赏心悦目,提高工作效率。所以,居民对清洁保洁看得很重,也是矛盾点比较多的,如果清扫保洁工作做得不好,就会引起小区居民投诉。所以为小区应为居民提供一个整洁工作生活环境,保证广大居民良好生活环境。下面我就怎样做好小区的清扫保洁工作,来和大家进行共同探讨:

  为了给LY广大居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物业公司先后出台了LY物业公司服务承诺,完善了清扫保洁工“一日工作流程”及保洁员岗位职责要求,这些制度的完善就是保证小区良好的生活环境,为居民创造一个舒服健康生活环境。

  物业小区清扫清扫保洁管理工作,是通过向居民宣传教育物业公司工作精神及工作要求,在小区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中以落实好“五心”服务,并对各项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而其中有一项小区日常保洁工作,对清扫保洁工作做到定时、定点、定人进行生活垃圾的收集、处理和清运。通过清、扫、擦、抹等保洁工作,使小区所有公共地方、公用部位保持清洁卫生,从而物业公司文明形象,提高环境效益,经济效益,而有些人则认为小区保洁工作不是那么重要,只要他们每天一次扫扫地就可以了,没有什么可特别的工作可做,

  大家试想一下如果没有物业小区的清扫保洁工作小区会是什么样,垃圾堆积如山,蚊蝇到处飞,生活在这样一个小区居民会是什么样一个心情,比如说14号街坊天润二楼平台1-2号楼,由于历史原因一直没有居民居住,也没有物业小区保洁,到后来有部分居民开始居住,并从居民开始装修时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就堆积在1-2号楼中间,随着时间推移垃圾是越来越多,中间就形成一大堆建筑和生活垃圾,约100立方,据说已经有十几年了,住在天润居民是苦不堪言,每天都要应对难闻气味,蚊蝇到处都是,到了夏天窗户都不能打开,一些居民就来小区反映,要求LY物业小区能充分考虑居住居民的利益,帮助居民把这些垃圾给清理干净,而这些居民也开始愿意缴纳物业管理费,在20**年的春节前夕小区在公司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召集小区保洁员和垃圾清运工用架子车一车一车地把垃圾从二楼平台运到楼下,然后再找垃圾清运车拉走,先后用汽车清运出垃圾15车,并把二楼平台整个清扫一遍,清理完成后天润居住的居民不在为成堆的垃圾而烦恼。从这起事件说明如果没有清扫保洁的辛勤工作,任何小区都无法保证整洁的生活环境。如何给居民创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那就要从注重小区日常卫生的清扫维护

  在清洁管理工作中,“扫”当然很重要,就好像每天洗脸一样,但是工作的重点并不是“扫”,而是“防”,防止“脏乱差”现象的发生。因为好的物业区域环境的造就,是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相互作用的结果,也是管理标准与业主素质不断调适的过程。当广大居民能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时,才能真正搞好环境整洁。现在小区路面卫生基本上都能按照物业公司的要求去做,每天按时按要求完成小区道路卫生清扫,可还是存在一些卫生死角,比如楼梯一楼卫生死角,垃圾桶周围卫生死角,绿化带内卫生死角等等,如果不及时清理的话就容易滋生蚊蝇及使小区环境卫生受到影响,居民也会对物业小区有意见,从而影响小区的治安稳定和物业费的收缴工作,今年厂北小区加大巡查力度,对检查发现新东村、老东村、西村居民丢弃的旧家具,绿化带内的杂草,树木修剪都需要定期清理和修剪,上半年小区先后多次组织保洁人员清理生活区丢弃的旧家具和旧沙发,为保持美好小区我们又清理绿化带杂物,对老东村、新东村的牡丹进行多次翻土浇水,在牡丹花开的季节里小区的牡丹花开是分外妖娆,成了小区居民茶语饭后的好去处,5月份组织门卫和保洁员用了一个星期时间对西村3、4、5号楼前绿化带进行清理修剪,在清理过程中有的居民反对但大部分居民还是要求小区能按时清理和修剪树木,还有部分居民积极参加到清理工作中去帮助清理工作,也使西村的整体环境有了更大提升,小区的环境搞好了但是小区楼道卫生也是清扫保洁的一个重要环节,楼道卫生扫的干净不干净,扶手按要求擦洗干净没有也能影响物业小区形象,记得20**年年初,公司组织联合厂前三个小区进行楼道卫生的统一清扫,从最高层一层一层往下扫,楼梯扶手擦洗很干净,一天一个小区把所有楼道都清扫一遍,当时有些居民看到后就说这是好事,就怕是走过程,往后是不是和以前一样没人在管了,可是到了第二个月物业公司又开展了清理楼道的蜘蛛网行动,用了三天时间清理了三个小区所有楼道内的蜘蛛网,以后小区也一直保持到现在,现在的居民对于小区环境卫生和楼道卫都比较满意,

  要做好小区保洁工作,还必须有“章”可循,所以,定期开展保洁交流,查找保洁工作中不足,通过让员工多看、多学、多交流学习他人的先进经验,改正自己的不良习惯。上半年小区每周开展卫生检查,在卫生检查过程中我们是让保洁员都参与其中,卫生打扫的好不好大家相互查看,对打扫干净的予以表扬,对在清扫中存在问题的也指出来,并加以改正,通过学习交流提高认识,促使员工自觉树立服务责任意识,使小区保洁工作以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让员工在每天的保洁工作中不再“点到为止”,而是提高自己的保洁质量,在比、学、赶、超中不断升级自己,更好的服务于广大居民。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教职工小区保洁常规实施方案

  教职工小区保洁常规实施方案

  环境类

  1 卫生保洁及绿化管理

  做好小区内的清洁、灭虫工作,使整个小区保持一个舒适温馨的生活环境,是衡量物业生态化管理的一个重要一环。为此,*R将通过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计划通过严格的督导和检查,始终保持小区的清洁、干净和整洁,保持小区的完好和自然风貌。

  2 清洁标准

  # 楼电梯厅干净、明亮,地面无杂物;

  # 电梯门、轿箱、显示牌无尘土、印迹,表面光亮;

  # 玻璃、门窗无污迹、裂痕;

  # 庭院地面清洁无废弃物;

  # 垃圾筒内与垃圾站内的垃圾日产日清,对垃圾站进行冲洗、消毒,无臭味、外整齐干净;

  # 保持小区内树木生长茂盛,草皮常绿无杂物,合理修剪,按时更换鲜花,适量增补树种;

  # 小区水景保持清洁卫生,水面无漂浮物,保持水质,设备正常运行;

  # 定期喷洒消毒液进行灭虫、灭蝇、灭蚊、灭鼠;

  # 加强宠物管理,不让宠物随地大小便,溜狗时要有人拉住,不影响他人的安全。

  例举如下:

  (1) 共用楼道保洁

  # 每日打扫1次各楼层通道和楼梯台阶,并拖洗干净;

  # 水磨石地面和水泥地面每月洗刷1次,大理石地面每季度抛光打蜡1次;

  # 每日收集2次业主(使用人)垃圾;

  # 各层和通道的防火门、消防栓、玻璃箱内侧、灯具、墙面、地脚线、指示牌等公共设施每周循环清洁1次;

  # 各梯间墙面、天花板每周除尘1次;

  # 每周擦1次楼梯道共用门窗玻璃;地面、梯间洁净,无污渍、水渍、灰尘,无乱贴乱划,无擅自占用现象,无乱堆乱放;

  # 铁栏油漆完好无脱皮;扶手护栏干净、光亮,清洁结束用干净纸巾擦拭检查30㎝无显著脏污;

  # 梯间顶面无蜘蛛网、灰尘,地脚线干净无明显灰尘,大理石地面干净无明显灰尘,水磨石、水泥地面目视干净无杂物、污迹;

  # 玻璃、墙面、门窗保持干净。

  (2) 停车场、共用车库或车棚保洁

  # 每日清扫1次车库的纸屑和垃圾;

  # 及时清除地下室进出口垃圾;发现油迹、污迹、锈迹,应及时擦洗干净;每月打开1次地下室、车库的集水坑和排水沟盖板,彻底疏通冲刷1次;

  # 每月擦洗1次门窗、消防栓、指示牌、指示灯、车位档、防火门等公共设施;

  # 每月清扫1次地下室管线;每月进行2次地下室消杀工作。地面无垃圾、果皮、纸屑、无积水、无油迹、无污迹和杂物;无异味、空气流通;管道油漆无脱落无锈迹;标识、指示牌等公共设施目视无明显灰尘;墙面、管线基本无污迹、无积灰。

  (3) 道路保洁

  # 每日清扫2次,保洁时间不少于4小时,循环保洁,保洁人员往返一周时间不超1小时,目视道路无垃圾、杂物;

  # 地面垃圾滞留时间不能超过1小时;每季度清洁1次,目视灯具、灯座、灯盖、灯罩无积灰;

  # 标识、宣传牌、雕塑、信报箱保洁标识、宣传牌每3日擦拭1次,雕塑每月擦拭1次。清洁后检查无污渍、无积灰,不损伤被清洁物;

  # 每周擦拭1次业主(使用人)信报箱,擦拭后信报箱干净无灰尘、无污迹。

  (4) 绿化带保洁

  # 每日清扫2次绿化带、草地上垃圾,捡1次草地、绿化带上的烟头、棉签等小杂物,秋冬季节或落叶较多季节增加清洁次数,地面基本上干净、无积尘、无污渍、无垃圾,花坛表面洁净无污渍,地面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1小时。

  (5) 休闲、娱乐、健身设施保洁

  # 每日清洁1次(擦拭表面灰尘、用清洁剂擦拭污渍用清水冲洗干净用抹布抹干、清扫垃圾、擦拭座掎);

  # 每半月彻底清洗消毒1次;设施表面干净,无灰尘污渍、锈迹,目视健身器械周围无果皮、纸屑等垃圾,及时发现设施、设备脱焊、脱漆、断裂及其他安全隐患并报告处理。

  (6) 门卫、岗亭

  # 门卫、岗亭每日清洁2次,内外地面拖洗干净,擦洗干净内外玻璃、窗台,及其它台面;

  # 室内外墙面每月清洁2次,发现不卫生随时处理,保持墙、地面干净、光亮、整洁,保安岗亭随时保洁,墙面、顶面无积灰;

  # 工、器具排放整齐、有序。

  (7) 垃圾桶、果皮箱

  # 垃圾桶、果皮箱;每日清运2次;每日抹布抹1次;

  # 垃圾桶、果皮箱周围地面无散落垃圾、无污水、无明显污迹;

  # 垃圾桶、果皮箱无明显污迹、油污,无明显异味。

  (8) 垃圾收集与处理

  # 由清扫人员每日收集生活垃圾2次;

  # 垃圾桶、果皮箱垃圾,每日收集垃圾2次;

  # 垃圾日产明清;

  # 建筑垃圾定点堆放;

  # 对有毒物质分离特殊处理;

  # 灰尘、泥沙等粉尘性垃圾在运送途中应加以遮挡,防止垃圾掉落或飞扬引起二次污染;

  # 废弃涂料、油漆等流质性垃圾在运送途中注意容器的封闭,防止溢流污染路面。

  (9) 灭虫管理

  灭虫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即小区内环境中将影响到人体健康的灭虫,如老鼠、苍蝇、蟑螂及蚊子等以及小区内的绿化虫害的杀灭。森都将有计划地定期进行上述的灭虫工作,在每次垃圾清运前,对垃圾箱(筒)周围进行清洁和消毒。

  # 夏季等蚊、蝇滋生季节每月消杀1次,其他根据季节和当地情况制定具体计划灭鼠;

  # 每季进行1次;确保操作人员和业主(使用人)安全,有切实可行的措施,不干扰业主(使用人)正常生活,检查仓库、地下室、目视无明显蚊虫在飞;

  # 检查办公室、食堂,目视无苍蝇飞;抽查楼道、业主(使用人)家无明显鼠迹。

篇3:小区会馆保洁员岗位职责

  小区会馆保洁员岗位职责

  1.尽职尽责按照操作规程及保洁标准所要求做好本责任区工作;

  2.因任何原因离开工作岗位事先征得主管同意,如对上级做的决定有不同意见,应先完成再进行讨论;

  3.对客人遗忘物品妥善保管经确认交还客人或在前台登记;

  4.根据客流量多少随时做好保洁工作,并定时巡视重点区域;

  5.爱护保洁设备,定期保养,及时维修,延长使用寿命。

  6.积极参加卫生突击工作,如:会馆迎检、门前积雨、积雪的清扫突击工作。

  7.向客户宣传卫生常识,劝阻并制止不卫生,不文明的现象和行为。

  8.有义务维护公共设施、设备的正常使用状况,在保洁过程中,如发现公共设施有损坏,应及时上报。

  9.清洁时,尽量回避客户,对客户提出的要求和建议尽量帮助解决或反馈主管领导。

篇4:住宅小区物业保洁费用预算案

  住宅小区20**年物业保洁费用预算案

  1.0 管理、服务人员的工资

  1.1保洁主管 1 * 1700.00 1700.00

  保洁员 2 * 800.00 1600.00

  1 * 750.00 750.00

  4 * 450.00 1800.00

  1 * 650.00 650.00

  6 * 500.00 3000.00

  总计: 9500.00/月 114000.00/年

  1.2 保洁员工服

  冬装 2套/人 夏装2套/人 2年折旧

  14 * 60.00 * 2 140.00/月 1680.00/年

  2.0 日常清洁卫生维护费

  2.1清洁用品费用

  品名 数量 单位 单价 月费用 年费用

  条帚 5(年) 把 3.00 1.25 15.00

  拖布 44(年) 套 4.00 14.7 176.00

  抹布 28 条 1.70 47.6 571.2

  鹿皮 2(年) 块 38.75 6.46 77.5

  透明皂 11 块 1.85 20.35 244.2

  洗衣粉 21 袋 1.50 31.5 378.00

  胶皮手套 14 付 2.10 29.4 352.1

  黑垃圾袋 450 个 0.60 270.00 3240.00

  小白垃圾袋 10 捆 3.50 35.00 420.00

  漂白水 7 瓶 3.75 26.25 315.00

  晶硬剂 1 桶 388.00 388.00 4656.00

  洁厕剂 1 桶 50.00 50.00 600.00

  化泡剂 6(年) 桶 87.00 43.5 522.00

  研磨膏 1 桶 388.00 388.00 4656.00

  碧丽珠 2 瓶 36.23 72.46 869.52

  家私蜡 16(年) 桶 110.00 146.7 1760.00

  洗手液 6 桶 55.00 330.00 3900.00

  地毯粉 1 桶 680.00 680.00 8160.00

  大卷纸 70 卷 19.83 1388.1 16657.2

  128除渍剂 1 瓶 90.00 90.00 1080

  静电尘推剂 1 桶 140.00 140.00 1680

  玻璃清洁剂 2 桶 60.00 120.00 1440

  强力化油剂 18(年) 桶 70.00 105.00 1260

  空气清新剂 3 瓶 13.90 41.7 500.4

  石材养护剂 1 桶 400.00 400.00 4800

  中性全能清洁剂 8 桶 50.00 400.00 4800

  高泡地毯水 3 桶 60.00 180.00 2160.00

  不锈钢洁亮剂 3 瓶 50.00 150.00 1800.00

  万能除渍膏 2 瓶 25.00 50 600.00

  尘推头 5(年) 个 18.00 7.5 90.00

  钢丝垫 1 个 30.00 30.00 360.00

  杀虫剂 2 瓶 8.00 16.00 192.00

  抛光垫(红垫) 5 个 40.00 200.00 2400.00

  涂水器 3 套 9 2.25 27.00

  玻璃刮 3 个 16.5 4.1 49.5

  云石刀 5 个 12.00 5.00 60.00

  云石刀片 50 个 1 4.16 50.00

  压力喷壶 6(年) 个 8.00 4.00 48.00

  手动喷壶 6(年) 个 5.00 2.5 30.00

  鼠药 240 (年) 袋 1.00 20.00 240.00

  丙酮 2 瓶 7.00 14.00 168.00

  乙醇 50(年) 斤 2.44 10.16 122.00

  总计 5960.54 71526.52

  2.2清洁设备保养费

  清洁设备保养及更换配件费用 500.00/月 6000.00/年

  3.0绿化养护费

  3.1室内绿化养护费

  品名 数量 单位 单价 月费用 年费用

  护花神 20 瓶 3.00 60.00 720.00

  绿叶宝 20 袋 1.00 20.00 240.00

  硫酸亚铁 4 袋 0.90 3.6 43.2

  乐果 1 500m/瓶 6.40 6.40 76.8

  山皮土 40(年) 袋 8.00 26.7 320.00

  沙子 20(年) 袋 8.00 13.3 160.00

  总计 130.00 1560.00

  3.2室外绿化费

  室外绿化工程全部更新费用 2166.6/月 26000.00/年

  节日绿化布置费(五一劳动节,十一国庆节)

  300.00/月 3600.00/年

  4.0垃圾清运费

  垃圾清运费 300.00/月 3600.00/年

  5.0外墙清洗费

  每年两次外墙清洗,1.75 /平方米,外墙共13000平方米 。

  外墙清洗费 3797.6/月 45500.00/年

  6.0冬季清雪费

  冬季清雪费(交街道办事处) 250.00 /月 3000.00/年

  合计: 20872.21 /月 250466.62/年

  注:长春20**保洁费用预算案内未包括:

  (1)室外绿化工程全部更新费用 2166.6/月 26000.00/年

  (2)未包括新入驻楼层投入的保洁配套设施费用例垃圾桶,烟灰缸等.

篇5:小区保洁设备机具使用作业指导书

  小区保洁设备机具使用作业指导书

  1.0范围:

  公司管理小区常用的保洁设备机具,如吸尘机、单擦机、吸水机、高压清洗机等保洁设备机具。

  2.0内容

  2.1吸尘机使用作业指导

  2.1.1使用前先检查机械是否完好正常。

  2.1.2选择好清洁项目适合配件。

  2.1.3先装好尘袋及尘隔、软管、吸扒。

  2.1.4用胶扫把全面清扫大垃圾和杂物。

  2.1.5插好电源开机从内到外吸尘。

  2.1.6吸完尘后,先将尘袋内尘灰倒净,清干净尘隔。

  2.1.7用抹布抹干净机身和配件,放回指定位置。

  2.1.8注意事项:

  2.1.8.1吸尘机不能吸水,以免烧坏马达。

  2.1.8.2吸尘机不能吸大垃圾,以免管道堵塞,影响吸力。

  2.2单擦机使用作业指导

  2.2.1使用前先检查机械是否完好正常。

  2.2.2选择好清洗项目适合配件。

  2.2.3装上适合清洗项目地刷或针座。

  2.2.4将清水倒入水箱中,按比例倒入清洁剂。

  2.2.5插好电源,将单擦机手柄调整适合操作高度。

  2.2.6先放水,后开机,手柄放低横向左边,手柄抬高,横向右边。左右横向须重叠三分之一清洗。

  2.2.7清洗完成后,先将水箱清洗药剂放干,后卸洗地刷,再收电源线。

  2.2.8将水箱及洗地刷冲洗干净,用抹布抹干净机身,放回指定位置。

  2.2.9注意事项:

  2.2.9.1在清洗过程中,电源线不能靠近转盘,以免转盘磨烂电源线发生漏电,造成意外事故发生。

  2.2.9.2手柄没有调整到适合操作高度时,不能开机,以免打坏机械。

  2.2.9.3在工作过程中,机械发现异常响声,应立即停机检查,以免机械带病工作,损坏机械。

  2.3吸水机使用作业指导

  2.3.1使用前检查机械是否完好正常、安全阀是否自由上下活动。

  2.3.2装好吸水软管,选择好吸污水项目适合配件并装好。

  2.3.3插好电源,开机吸污水,由前往后刮拉。

  2.3.4如污水会产生泡沫时,污水箱须加入消泡剂,消除污水泡沫。

  2.3.5污水箱污水已满时,安全阀会自动封闭吸风口。立即停机将污水倒干净。

  2.3.6倒污水箱污水后,重新开机吸污水。

  2.3.7完成吸污水后,冲洗干净污水箱,收好软管和电源线。

  2.3.8用抹布抹干净机身,放回指定位置。

  2.3.9注意事项:

  2.3.9.1工作时,不能将污水箱装得过满,以免水份进入机械内,造成机械损坏。

  2.3.9.2污水会产生泡沫时,污水箱内须放消泡剂,以免水份进入机械内,烧坏马达。

  2.4高压清洗机使用作业指导

  2.4.1使用前先检查机械是否完好正常。

  2.4.2装好高压软管,喷枪、喷头、喷杆。

  2.4.3接好水管并放水,打开喷枪开关,将水管内空气排净。

  2.4.4扦电源、开机、检查压力表水压力度。

  2.4.5用调压按钮,调节适当压力。

  2.4.6对准须清洁表面进行喷射。

  2.4.7清洁完成后,先关闭开关,再按喷枪开关。将机械内压放开。

  2.4.8拆卸所有配件,用抹布抹干净机身,配件,放回指定位置。

  2.4.9注意事项:不可对准人和动物喷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