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园区柴油发电机操作作业指导书

3422

园区柴油发电机操作作业指导书

  园区柴油发电机操作作业指导书

  1.目的:规范柴油发电机组的操作程序,确保正确、安全地操作柴油发电机。

  2.范围:适用于**公司。

  3.职责

  3.1工程部主管负责检查本程序的执行情况。

  3.2发电机技术员依照本程序负责进行柴油发电机的操作。

  4.方法及过程控制

  4.1启动前检查

  4.1.1在检查前,对于有“自投”功能的发电机组,为保证安全,首先将发电机启动开关置于“手动”或“停止”档位(或拆除蓄电池组负极与发电机之间的连接电缆),且检查完毕后,务必将其恢复至“自动”位置。

  4.1.2检查机油油位是否在刻度线以内,不够加同型号机油至刻度线以内位置, 燃油是否足够。

  4.1.2检查冷却液是否在水箱盖以下8cm左右,不够加软水至上述位置。

  4.1.3检查电解液液位是否在电极板上15mm左右,不够加蒸馏水至上述位置。

  4.1.4清理发电机组现场,确保冷却通风道顺畅。

  4.1.5确保柴油发电机组总空气开关在“关闭”(OFF)状态,确认与“市电”的连接是否已断开。

  4.1.6;传动皮带松紧是否适度;。

  4.2.1手动启动

  4.2.1.1检查正常后,按下手动模式,再按下确认健,机组正常启动,

  4.2.1.2如柴油发电机不能启动,隔30秒钟后重新启动,连续3次启动失败,则应查明原因并排除故障后才可启动。

  4.2.1.3启动成功后,应检查有无异常噪音及震动,有无漏油、漏水、漏气现象,控制屏有无异常显示。在开机10~15秒内,油压是否达到正常范围(60~70psl),如果有异常现象应处理,正常后合上柴油发电机总空气开关开始供电。

  4.2.1.4 观察发电机控制盘上各仪表的指示值,确认油压表指示值在正常范围内,且电压达到380V,频率达到50HZ后,合上主断路器至闭合位置;三相电压、电流指示值应对称,不允许长期超负载运行或三相负载严重不对称运行,在特殊情况下,相电流不对称量不得超过额定值的25%。环境温度超过40度时,应适当减少输出电流,以保证电机温升在规定范围内。

  4.2.2手动停机

  4.2.2.1按一下控制面板上的停止按键,机组停止运行

  4.2.2.2如果有紧急情况需停机,立即按急停按钮。

  4.3柴油发电机自动启动控制屏的启动、停机操作。

  4.3.3自动启动

  4.3.3.1把控制屏面板上的各按钮复位。

  4.3.3.2按一下自动(AUTO)开关,机组进入待机状态,

  4.3.3.3把柴油发电机总空气开关合上(ON)位置。

  4.3.3.4“市电”停电,柴油发电机在5~8秒内便会自行启动并送电。

  4.3.3.5如果柴油发电机不能自动启动,应按下控制面板上红色的急停按钮按键,查明原因并排除故障后启动。

  4.3.4自动停机

  4.3.4.1“市电”来电,双电源转换将自动切换成“市电”,柴油发电机在空载下运行3分钟后自动停机。

  5.支持性文件

  GC-CQ01-10 《柴油发电机维修保养作业指导书》

  GC-CQ01-09 《柴油发电机运行管理作业指导书》

  6.质量记录和表格

  GC-CQ01-01-F1 《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记录表》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物业辖区柴油发电机操作标准作业程序

  物业辖区柴油发电机操作标准作业程序

  一、目的

  规范柴油发电机的操作程序,确保正确、安全地操作柴油发电机。

  二、适用范围

  适用于物业辖区内各类柴油发电机的操作。

  三、职责

  1工程部主管负责检查本程序的执行情况。

  2、当值管理员依照本程序负责进行柴油发电机的操作。

  四、程序要点

  1、启动前检查

  (1)检查机油油位是否在标示刻度线以内,不够加同型号机油至标示线以内位置。

  (2)检查冷却液是否在水箱盖以下8cm左右,不够加清水至上述位置。

  (3)检查电池液液位是否在极板面上15mm左右,不够加蒸馏水至上述位置。

  (4)清理发电机组现场,把有碍操作或运行的物品搬开,确保冷却通风道顺畅。

  (5)确保柴油发电机组总空气开关在OFF(关)状态。

  2、钥匙启动控制屏柴油发电机启动、停机操作

  (1)启动:

  ①把钥匙从“0”位经过“1”位转到“预热”位,在预热位等7秒钟使空气预热,然后继续把钥匙放松,钥匙回复到“1”位;

  ②钥匙在启动位置停留的时间最长不超过5 ~7秒,如果在上述时间内柴油发电机不能启动,则应把钥匙立即回复到“0”位。间隔30秒钟后再行第二次启动,如果连续3次仍不能启动柴油发电机,则应查找原因并排除故障后才允许再启动;

  ③柴油发电机启动后,应马上检查有无异常噪音及震动,有无漏油、漏水、漏气现象,控制屏有无异常显示。在开机10~15秒内,油压是否达到正常范围(35~60p.s.i),如果有不正常现象,则应作出相应整改处理,等一切正常后将柴油发电机总空气开关合上(ON位置),开始供电。

  (2)停机:

  ①先把柴油发电机总空气开关扳下(OFF)位置,让发电机空载运行5分钟,然后把钥匙转回“0”位置;

  ②如果有紧急情况需停机,可以在不切断负载的情况下把钥匙转到“0”位置或干脆按下红色急停按钮。

  3、自动启动控制屏柴油发电机启动、停机操作

  (1)手动启动:

  ①确保控制屏上各按钮已经复位,把控制钮旋到“RUN”(运转)位置,柴油发电机启动;

  ②如果柴油发电机是冷的应把预热器按钮按下15秒钟,在不放松预热器按钮的同时,接着把控制钮旋到“RUN”(运转)位置,柴油发电机启动;

  ③柴油发电机正常情况下,一次自动启动着车或最多三次自动启动着车,如果柴油发电机三次都不能启动着车,控制屏面板上的故障指示灯会亮,此时应查明原因并排除故障后才能再启动;

  ④启动着车后,应检查有无异常噪音或震动,有无漏油、漏水、漏气现象,控制屏有无异常显示,在开机10~15秒内,油压应达到正常范围(35~60 p.s.i),如果有不正常情况则应做出相应整改,待一切正常后合上柴油发电机总空气开关开始供电。

  (2)手动停机:

  ①先扳下柴油发电机总空气开关,让发电机空载运行5分钟,然后把控制按钮旋到“STOP”(停)的位置,柴油发电机停机;

  ②如果有紧急情况需停车,可以不扳下柴油发电机总空气开头直接按下红色紧急停车按钮,柴油发电机停机。

  (3)自动启动:

  ①把控制屏面板上的各按钮复位;

  ②把控制钮旋到“AUTO”(自动)位置;

  ③把柴油发电机总空气开关合上(ON)位置;

  ④如果“市电”停,柴油发电机在8秒内便会自行启动并送电;

  ⑤如果柴油发电机不能自动启动,控制屏面板上便会亮故障灯,此时应把控制钮旋到“STOP”(停)的位置,查明原因并排除故障后再旋到“AUTO”(自动)位置,柴油发电机便会自动启动。

  (4)自动停机。来“市电”,双电源转换柜立即自动切换成“市电”,柴油发电机在空载情况下运行3分钟后自动停机。

  五、记录

  六、相关支持文件

篇3:柴油发电机操作规程(例)

  柴油发电机操作规程(例)

  1、手动操作(适合日常每周的手动试机)

  1.1开机前的检查工作:

  1.1.1断开电源输出开关。

  1.1.2检查水箱水位、机油和柴油油位以及电瓶电压或电瓶充电器、电源水液位都应在正常范围内。

  1.1.3检查控制面板,将主令开关拨到停止位置,合上检测开关,显示正常后,断电检测开关,各种显示仪表应在“零”处,指示灯显示“关机”。

  1.2开机

  1.2.1打开送风机(未与发电机联动的)。

  1.2.2将主令开关按(扭)向手动开机位置,两秒钟内柴油机应启动,同时指示灯显示“正常”。

  1.2.3静听有无异常声音,观察控制面板上各种仪表,检查一切应正常。

  1.2.4若需带负载运行,合上电源输出开关。

  1.3停机

  1.3.1先切断后端负载,再断开电源输出开关。

  1.3.2空载运行五分钟后,将主令开关扭(按)向停止位置。

  1.3.3关闭送风机(未与发电机联动的)。

  1.3.4检查一切正常后,将主令开关打到自动位置,合上电源输出开关。

  2.自动操作(适合每月的自动试机)

  2.1开机前的检查工作同手动开机前的检查工作,但检查后要将发电机打到自动状态,合上电源输出开关。

  2.2开机:切断市电信号,观察能否自动启动,切换电源。

  2.3停机:合上市电信号,观察能否自动切换电源和自动停机。

  3.紧急状态停机

  如发现紧急情况,而发电机的自身保护系统拒动时,应紧急停机,将开关打到停机位置,对发电机进行全面检查,尽快使其恢复正常。

  4.注意事项

  4.1柴油发电机空载运行不能超过30分钟。

  4.2在市网停电,发电机投入使用停机后,要对发电机的水位、机油位、柴油位、电瓶电压、电源位进行一次检查,保持正常状态。如运行在半小时内不需要检查,运行在半小时以上必须进行检查。

  4.3每次试机或自动投入运行均要做好运行记录.

篇4:PC大厦发电机组操作规程

  PC大厦发电机组操作规程

  一、目的

  保证发电机操作的安全性和正确性,保障设备完好。

  二、适用范围

  柴油发电机组的操作。各管理处可根据本管辖区内发电机的实际情况编制详细的操作规程。

  三、操作规程

  (一)开机前的检查工作:

  1、检查水箱是否满水;

  2、检查机油是否在规定的油面位置;

  3、检查柴油箱是否有充足柴油,供油伐门是否已打开,并确认管道内无空气;

  4、检查柴油机各部分是否正常,机械上有无妨碍运转杂物;

  5、检查电起动系统电路接线是否正常、牢固,蓄电池液面高度是否正常,是否已充足电;

  6、检查高压电房高压开关是否在分闸位置,低压电房市电进线开关是否在分闸位置;

  7、低压电房发电机进线开关以及由发电机供电的所有分路负荷是否都在分闸位置;

  8、检查柴油发电机各仪表初始值是否正常,锁匙开关转回至“运行”位置。

  (二)、开机步骤及运行:

  1、打开送风机;

  2、顺时针旋动锁匙开关至“起动”位置,同时按绿色起动按钮,柴油机立即起动,三秒钟后停止按绿色起动按钮,将锁匙开关转回至“运行”位置,机组即起动完成进入运行状态;

  3、机组起动后应即检查柴油机各仪表指示是否正常,机组运转声音、振动等情况是否正常;

  4、机组运转一切正常后即可合上发电机开关并进行带负荷操作,首先合上发电机进线开关,然后再合上各分路负荷开关。

  5、发电机带负荷后应立即检查机给运行情况,并检查各配电屏开关、仪表、信号灯、电缆、接头等是否正常,并在运行中不断进行监视;

  6、为了柴油发电机安全运行,柴油机机油压力应保持在2.5kg/cm2,冷却水出水温度不得高于950C,发电机负荷电流应控制在1000A范围内运行;

  7、每隔半小时记录一次电机的电流、电压、频率以及柴油机的机油压力和冷却水出水温度值。

  (三)、停机步骤:

  1、当市电来电柴油发电机停车前,应首先通知各大型用电设备暂时停止工作,然后才进行机组的卸载拉闸操作,首先应逐个切开发电机供电的各路负荷开关,然后再切开低压房发电机进线开关和发电机开关,不允许切开发电机开关或发电机进线开关后切开各分路开关,防止柴油发电机突然甩负荷可能造成超速和飞车事故;

  2、进行恢复市电供电的操作;

  3、将柴油机的钥匙开关逆时针旋向停车位置,柴油机即停车;

  4、检查和清洁柴油发电机组,补油、补水,检查机油情况。

  (四)、注意事项:

  柴油发电机组空载运行不能超过15分钟;市网停电,发电机投入使用停机后,要对发电机的水位、机油位、柴油位、蓄电池电压、蓄电池液位等进行一次检查,保证正常状态。如运行在半小时内不需要检查,运行在半小时以上必须进行全面检查。每次投入运行均要做好运行记录。

  (五)、紧急状况停机:

  1、如发电机紧急情况,而发电机的自身保护系统拒动时,应紧急停机,将柴油发电机组锁匙开关逆时针转到“关断”位置;

  三、相关记录:

  《发电机组运行情况记录表》 GD/E-QE-001-011-01

篇5:柴油发电机安全操作规程(六)

  柴油发电机安全操作规程(六)

  (一)自动状态

  1、保持启动电动机的蓄电池组达到启动电压。

  2、保持散热器冷却水位正常,循环水阀常开。

  3、曲轴箱油位保持在量油尺刻线 ±2cm的范围内。

  4、油箱油量在一半以上,燃油供油阀常开。

  5、发电机控制屏的“运行--停止--自动”开关放在“自动”位置。

  6、机组配电屏的模式开关在“自动”位置。

  7、散热器风机开关打在“自动”位置。

  8、机组收到市电失压的讯号后启动,确认市电失压,切开转换柜市电开关,合上转换柜发电开关,启动机房的进风和排风机。

  (二) 手动启动

  1、室内气温低于20℃时,开启电加热器,对机器进行预热。

  2、检查机体及周围有无妨碍运转的杂物,如有应及时清走。

  3、检查曲轴箱油位、燃油箱油位、散热器水位。如油位水位低于规定值,应补充至正常位置。

  4、检查燃油供油阀和冷却水截止阀是否处于开通位置。

  5、检查起动电动的蓄电池组电压是否正常。

  6、检验配电屏的试验按钮,观察各报警指示灯有否接通发亮。

  7、检查配电屏各开关是否置于分闸位置,各仪表指示是否处于零位。

  8、启动进风和排风机。

  9、按动发动机的起动按钮,使其启动运转。如第一次起动失败,可按下配电屏上相应的复位按钮,待其警报消除、机组回复正常状态方可进行第二次启动。启动后,机器运转声音正常,冷却水泵运转指示灯亮及路仪表指示正常,启动成功。

  (三)手动操作并联供电

  1、待并车发电机的油温、水温、油压达到正常值,运转正常。

  2、等并车发电机的输出电压和频率的数值与母排上的数值相一致。

  3、把待并车发电机的同步器手柄打在“合闸”位置。

  4、观察同步指示器的指示灯及指针。

  5、观察同步指示器的指示灯,完全熄灭时或指针旋转到零位,即可打上并电合闸开关。

  6、机组进入并车运行,随后把其同步器手柄旋回“关断”位置。

  7、如果同步器合闸后,同步器指针旋转太快或反时针旋转,则不允许并车,否则,将导致合闸失效。

  8、手动并车成功后,应立即与低压配电房联系,落实总配电屏馈出开关可否合闸送电后再行操作。

  (四)运行安全管理

  1、按照规定时间检查各指示仪表,注意润滑油的压力,水温是否有变化。润滑油的压力不得低于150kPa,冷却水温度不得高于95℃。

  2、检查曲轴箱油位、燃油箱油位、散热器水位,低于正常位置应予以补充。

  3、勤观察配电屏各仪表及报警指示灯是否正常。凡红灯亮表示有故障,绿灯为正常运行指示灯。

  4、查充电器是否正常充电。

  5、倾听机器的各部分运转声响是否正常。

  6、手模机体外壳、轴承部位外壳、油管、水管,感觉温度是否正常。

  7、留意发机或电器设备是否有焦糊等异味。

  8、发现有不良情况,应即时处理解决;严重的应停机处理。

  9、凡故障停机,须把故障消除,然后按动机组上的重复手掣,机组方可再进行运作。

  10、对各运行参数,每班记录不少于两次。

  (五)停车

  1、总控屏的输出馈电开关分闸,脱开电网。

  2、发电机空载运转10分钟后停车。

  3、停止机房的风机、冷却水泵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