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小学数学教学培训心得体会

631

小学数学教学培训心得体会

小学数学教学培训心得体会

中岭镇官寨小学

李礼

为期三天的小学数学培训结束了,这三天中,听了郭勰老师、肖成显老师和黄云龙专家的示范课,且听了黄云龙专家的讲座。如果要说学习体会的话,那就是学习到了许多教学的方法,解决了一些在教学中的困惑,受到了较大的启发。学习到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同时也是上了一堂很好的人生课,感觉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1.要懂得欣赏与爱的艺术。作为一名教师只有会欣赏孩子、爱孩子,才会赢得孩子们的爱与尊敬,“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轻松、活泼的课堂气氛,生动、幽默的讲解,新颖、独特的教学方式。孩子们那发自内心的笑声,亮晶晶闪烁着求知欲的眼睛,下课后意犹未尽、恋恋不舍的表情,就是对教学最好的评价。要让孩子们真正的喜欢,真正地想要学习,真正的想要跟随老师进入那奇妙的知识殿堂。

2.营造具有吸引力的学习背景。《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数学教学中,要创设与学生生活环境、知识背景密切相关的,又是学生感兴趣的学习情境。让学生在观察、操作、猜测、交流、反思等活动中,逐步体会数学知识的产生,形成与发展的过程,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数学教学情景的创设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有力形式,能充分调动学生学数学的“情商”,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和好奇心,培养他们的求知欲望,促使他们的思维进入最佳状态,并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体验数学内容中的情感,使他们的数学学习变得有趣、有效、自信、成功。

3.给学生提供探索与交流的空间。这样才能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有利于学习能力的提高。每节课的教学力求做到:先尝试后讲解,先猜想后验证,先独立思考,再小组合作交流。用数学的眼光去思考、去倾听、交流、归纳,从而使学生获得良好的学习动力,获得可持续性的发展。数学老师应着眼于方法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培养等各方面的训练,而不能只盯着眼前,如果真正在教学中关注了、注重了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性,将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

培训结束了,我感到自己身上的压力变大了,因为小学数学教师应具备数学思想、数学意识、数学精神和数学美感等品质,才能将数学知识生动形象地传授给学生,以达到教学的高效率。而要想不被淘汰出局,就要更努力地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理论水平、教育科研能力、课堂教学能力等。这就需要我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努力学习各种教育理论,并勇于到课堂上去实践,及时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进行反思、调控,我相信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会有所收获,有所感悟的。篇五: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培训心得体会。

采编:www.pmceo.cOm

篇2:小学数学教学业务学习心得体会

  小学数学教学业务学习心得体会

  开学初的教师培训,使我的思想重新焕发了激情,燃起了斗志,受益非浅。下面是我通过学习获得的点滴体会:

  一、本次培训大大拓宽了我的视野。

  通过这几天的培训,我发现了自身视野之局限。我随即想到了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如果还是固守陈旧僵化的理念,那将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我们培养的学生是完整的社会人,不仅仅是接受知识,还需要我们了解学生成长需求,创造各种有利于学生成长的条件。培训是我更进一步地明白了走进新课程的教师也不再是充当“传道、授业、解惑”的单一角色,而更多扮演“组织者”、“指导者”、“促进者”、“研究者”、“开发者”、“协作者”、“参与者”、“学习者”等多元角色。为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思想,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以适应新课程理念下的教育教学活动,我们教师应自觉成为教学的研究者、终生的学习者、教学实践的反思者。 通过学习,让我茅塞顿开。我深深感觉到,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与时代同行。我们的课堂变革与学校变革,都与社会变革血脉相连。通过学习,我的思维方法与思想方法都得到了转换。希望今后的我能够立足课堂,跨越时空,让我的课堂更能体现时代性和社会性。

  二、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创造各种适合教学需要的情境可以激发起学生学习的欲望,可以在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中帮助学生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和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提高学生的能力,使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真正成为数学学习的主人。

  三、感受压力,增强信心。

  在这里,我突然感到自己身上的压力变大了,要想不被淘汰出局,要想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骨干教师,就要更努力地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理论水平、教育科研能力、课堂教学能力等。而这就需要我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努力学习各种教育理论,并勇于到课堂上去实践,及时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进行反思、调控,加大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等,我相信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会有所收获,有所感悟的。

篇3:《小学数学教学论》读书心得

  《小学数学教学论》读书心得

  曾经听一位同行说过:《小学数学教学论》一书,是一名小学数学教师必读的书,读完之后直后悔为什么没早一点读到这本书。书中论述了小学数学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小学数学学习过程、教学过程与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组织、教学评价等诸多方面,对小学数学教师的教学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它有一个特点,就是本书的作者结合了现在的新课程标准以及新教材进行分析,做到理论与当今教材相结合,读后获益匪浅。

  它在第八章到第十四章介绍了小学数学概念教学、计算教学、数学问题及其教学,尤其是其中关于计算教学的论述使我对小学数学中计算教学的理解提高了一个层次,书中谈到“计算更多的是一种内隐的心智活动”。下面我就结合书中的一些的观点并结合我在计算教学中的一些体验,谈谈我对计算教学的一个新的认识,即:应关注计算教学中思维能力的培养。

  很多教师在计算教学中都喜欢采用操作的方法,本来结合操作让学生理解算理无可厚非。根据学生的思维特点,算法的建构离不开操作的直观感知来获取算理,但并不意味着有了操作就可以理解算理、建构算法。事实上动手操作所获取的只是对算理的直观感知,迫切需要教师通过有效引导来搭建平台,帮助学生进一步内化整理,以便沟通算理与算法之间的内在联系。也就是说:操作不能停留在对结果的追求和对算理的理解上,还应及时概括和提炼出算法。教师在学生操作之后引导学生用语言表述出操作过程,帮助学生实现“实物操作”向“算法操作”过度,让学生体验从直观到抽象的逐渐演变过程,逐步摆脱对操作的依赖,从而促使学生抽象思维能力的发展。把操作活动与知识教学紧密联系起来,帮助学生把抽象的思维外显为直观的操作活动,学生的思维由动作到半动作半表象,再到表象思维,最后到抽象思维,由易到难,循序渐进拾阶而上不断深入。

  另外,课堂上让学www.pmceo.com生充分操作,在操作中充分理解算理,这就为抽象出算法储备了丰富的感性认识和感性经验,为算法建构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此基础上,再展开分析、比较、综合、概括,将学生零散的经验和认识进行整理、汇聚,帮助学生将认识进一步明晰化、系统化,从而自然地促进算法的建构。

  如果仅停留在操作层面,不能让学生在头脑中对获得的感性经验进行必要的重构,而让仍沉浸在直观形象算理中的学生运用抽象的算法进行计算,则欲速而不达,不利于算法建构。

  在这本书中,作者指出了现实数学教学中存在的典型问题:第一,不注意教学的连续性,一个单元的几节课都采用类似的生活情境。第二,不注意问题设计的真实性,有的问题是虚构的,现实生活中根本不存在。第三,不注意沟通的实质性,教师只是从表面上呈现现实生活中的数学问题,没有注意从本质上揭示数学问题的现实意义。对此,联系实际,不难发现:好多教师用“数学问题 ”+“生活情境”的思维方式来体现数学与现实的关系,这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教师对数学与现实沟通问题的认识肤浅,这种简单化和表面化的认识,成为影响教师实现数学与现实生活深层次沟通的直接障碍。

  书中提到:要用综合的思维方式对数的运算结构教学进行整体改革,即融口算、笔算、估算和简算为一体。我想,在教学此类知识时,在思维方法上,应该突破原有的单一凝固的某种算法前提下的教学格局,不是用简单的“加法”,而要用综合的方法来关注和处理单一打破后出现的复杂的多维变化的信息,通过价值判断和结构化的处理,形成有核心的丰富的统一。这才是融合以后形成的“多”与“一”的统一。新形成是的“一”不是“单一”,而是有“主”有“从”、有“层次”、是多方面的和谐统一。这种融合可以唤醒学生灵活判断与主动选择的自觉意识,意味着学生的思维有了更大的空间,是一个更深层次的灵活主动。这才是计算教学深层次的教育价值。

篇4:数学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心得体会

  数学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心得体会

  实施素质教育是建国以来教育界历次改革中最深刻的一次。当今世界各国的教育改革都把重点放在受教育者素质的提高上。在我国,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对人才的标准和规格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作为一名中学数学教师,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如何贯穿在教学中呢?下面我就这一点谈一点自己的认识。

  一、结合数学史进行素质教育

  数学是一门源远流长的科学,数学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早在远古时代,人类就有了数学知识的积累,如用绳记数等,最后发展为一门独立的科学。因此,介绍数学史,可以帮助学生了解数学的过去、现在,展望数学的将来,发展数学,为人类作出贡献。

  阅读数学家故事,能激发我们学习先哲们的钻研奉献精神,继承先人的科学成就,能培养我们的探索精神,训练思维的严密、细致和敏捷,能锻炼我们的数学运用能力,发扬敢于争先的精神。

  二、结合社会实际和学生的生活实际实施素质教育

  数学是实现的反映,很多数学问题的提出本身就源于现实。

  如《几何》第一册前的引言提出四个问题,很有趣,也很现实,这样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后面的解答,又使学生看到数学知识与实际的联系,揭发数学源于现实的本质。数学来源于生活,产生于生产实践,是生活中奇的浓缩,是实践中妙的结晶。数学的运算,妙趣横生。请你观察12345679这几个数字,看出缺哪一个数字吗?回答是缺“8”。而12345679乘以72的运算结果你知道是多少?回答是:888888888。有的是“8”吧!表面无“8”,而结果都是“8”。再看一个算式:1111111112=12345678987654321。得到这么整齐的对称数字。

  数学与生活,谁也离不开谁。1、2、3、4、5、6、7,一个星期接着一个星期,周而复始。而一个月的周历表中,任意三横三列排成正方形的9个数的和,总是等于中的哪个数的9倍。这些都揭发数学源于现实的本质,从而了解数学不是抽象的学科,而是有着丰富的内涵和广泛的应用的。

  三、结合世界观实施素质教育

  数学本身是一门严密的科学,逻辑的科学,在其中可挖掘不少辩证法的实例。

  如在讲正、负数的时候,可以渗透矛盾的思想;在讲函数时,可以渗透事物是发展变化的这样一种哲学思想;在讲方程时,可以渗透平衡的思想等。

  四、通过渗透数学思想提高学生素质

  数学思想方法属于策略性的知识,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在量和形方面的本质的认识,以及达到研究或解决问题并使之达到某种目的的手段、方式或程序。由于数学研究的是实现世界中的量和形,两个不同的事物,如果是有相同的量和形,它们的数学形式就是相同的。因此,数学的形式比知识(法则、公式、定理等)本身就体现了一般性的科学方法。另一方面,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学生将来从事的生产活动已经不再是简单、机械的劳动,将会有较高的智力成分,能使他们终身受益的不是形式的知识而是那些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思想和方法。以上两方面说明了学生掌握数学思想方法时,对学生将来的工作、学习的重要性。

  当然,数学思想随着学习的深入,要不断升级。如在讲比例的基本性质时,可以类比分数的基本性质学,这时就渗透了类比思想。还有方程思想、统计思想及待定系数法等思想均可通过知识的学习加以渗透。

  五、通过培养学生的能力提高素质

  学数学最终是www.pmceo.com为了应用,为了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的数学素质最终体现于学生的能力。在教学中,在讲解知识的同时,注意能力的培养。如讲一道例题时,可用多种方法,从而使学生从多侧面理解数学知识的运用,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数学能力。培养学生动脑、动手,在亲手制作中体会数学,继而利用数学来设计创造,这是数学的升华。在猎奇中培养探索发现能力,在探妙中培养创造的灵感,在赏趣中培养热爱数学的情感,在审美中培养创新的本领。

  六、通过发展学生完善的个性提高素质

  数学是最容易判断真伪的一门学科,对就是对,错就是错,答案也是明确。学数学能帮助学生形成坚毅求知、明辨是非、坚持真理、独立思考的科学态度和思维品质。

  七、通过数学中的美学因素进行素质教育

  数学和其它学科、艺术一样,都有自己的美学特征,起着陶冶情操、完善思维品质的作用。

  正如音乐、美术一样,数学也能起到陶冶情操的作用。这样用美术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从根本上改变了“要我学”的传统模式,从而转到“我要学”的轨道上来。在开放的课外活动中,你要去品赏数学之“趣”,让兴趣伴随自己学习、钻研、探索的全过程。

  按素质教育和新课改的要求,学生的课业负担减轻了,有了充足的富余的时间。如果养成了自学的习惯,走进数学的奇妙世界,在生活、生产中寻找数学的妙用,有利于培养智力和能力。如果能够大胆探“妙”,哪怕是“异想天开”,对于开发数学思维、培养想象能力来说,必然是收效显著。

  以上是我对素质教育在数学教学中应用的一些看法。教师首先要有正确的认识,改变传统教育观念,同时,从以上各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提高他们的素质,实现向素质教育转轨。如果每一名教师都能在这方面下功夫,那我们民族素质的提高也就指日可待,我们的下一代也就能够得到全面发展、能够成为下世纪的合格接班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