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案

3884

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案

新洲区水产服务中心

严厉打击水产品非法添行为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工作实施方案

为促进全区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进一步加强食品添加剂监管,有效解决当前影响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切实加强食品添加剂监管的通知》要求,及省、市、区严厉打击水产品非法添行为,切实加强食品添加剂监管的有关会议精神,特制定新洲区关于严厉打击水产品非法添行为,切实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把开展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来抓。按照“标本兼治、着力治本,建立长效机制”的工作方针,将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集中整治与制度建设相结合、严格执法与科学管理相结合,严厉打击水产品非法添加行为,进一步加强水产品添加剂监管,促进水产品安全监管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工作目标

按照标本兼治相结合、整顿与规范相结合、监管与自律相结合的原则,全面加强新洲区水产品添加剂监管,严厉打击水产品中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整顿规范水产品添加剂生产经营秩序,促进水产业健康发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重大水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三、工作重点

加强对水产苗种药残检测,合格率在98%以上,其中水产苗种的硝基呋喃类、孔雀石绿、氯霉素等违禁药物检测合格率达到100%;

加强重点水产企业的食品安全跟踪检查,积极排查全区主要水产品生产和加工行业的质量安全风险隐患;

加强水产养殖板块基地及重点养殖企业的

“三项记录”的检查,建立完完善和健全的水产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

推行水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自检400批次。

四、整治措施

(一)重点产品

突出监管小龙虾、河蟹、黄鳝、鳜鱼、草鱼、鲫鱼、鳊鱼、黄颡鱼等国内外市场主销品种及水产品加工企业产品滥用食品添加剂。严查硝基呋喃类代谢物、孔雀石绿、氯霉素、五氯酚钠等禁用药物的使用。

(二)重点单位

全区主要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获

“三品”认证和名牌认证的水产品生产和加工企业、渔业专业合作社、苗种繁育场等。

(三)重点区域

全区大中型农产品集贸市场和超市,主要水产板块养殖基地,水产苗种生产单位和水产食品加工企业。

(四)重点整治

对“无公害水产品”监督管理,检查认证水产品的资质、产地认定条件、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安全状况;

对“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监督管理,加强产地监测和资质确认,保证产品质量,维护品牌形象。

(五)建立联动机制,提高打击力度

1、是开展渔业生产资料打假活动。积极与工商、畜牧、饲料等管理部门沟通协作,互相配合,联合行动,开展渔业生产资料的市场检查,发现有禁用药物销售、违禁添加剂饲料销售的典型案例,从重查处,净化投入品的流通环节。

2、是检查养殖环节使用投入品的情况。对使用违禁添加剂饲料、禁用药物的生产单位和生产者,强制收缴违法物资,追查源头,并通报相关联动单位依法查处到位。

3、督促重点水产生产单位和生产者。健全生产、用药和销售记录,开展“三项记录”检查,对记录不全、不实的,除依法处理外,责令其限期整改到位。

(六)加强能力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和预警。在全区水产板块基地建立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点,加强质量安全信息报送,实施质量安全预警,提前化解安全风险。

二是抓好水产品质量安全舆情处置。加强媒体、互联网水产品质量安全信息跟踪,强化与新闻部门的合作,加大水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提高舆情应对水平。

三是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按照农产品质量有关法规,结合区统一部署,建立产地准出、市场准入等制度,水产品非法添行为切实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长效监管。

五、整治内容与安排

全区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工作时间从即日起至20**年12月30日,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及自查自纠阶段(从即日起至5月30日)

制定水产品质量安全和添加济整治工作具体实施方案,严厉打击水产品非法添行为,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专项工作动员会,明确整治目标、任务。公布水产品安全举报投诉电话(电话:89353906),广泛张贴国务院食安办等九个部门公告,发动群众举报和参与专项整治工作。督促各水产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进行自查自纠。

(二)调查本底及清理整顿阶段(20**年6月1日至10月30日)

对各街镇重点水产品生产和加工单位和个人进行入户调查,摸清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使用情况,建立全区水产品添加剂基本情况档案。

加大日常监测和抽检力度,通过快速检测,对水产品中添加剂进行日常检测筛查,发现问题及时送检。充分利用监督监测和投诉举报等渠道发现线索,对重点产品、重点区域和重点单位开展突击检查行动,依法严厉查处非法生产经营水产品添加剂及在水产品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员。个人。

(三)规范巩固阶段(20**年11月1日至12月30日)

健全和完善水产品添加剂生产、经营、使用管理制度,建立非法水产品添加物和不合格水产品添加剂问题发现机制和快速追查溯源机制,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新洲区严厉打击水产品非法添行为切实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水产局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设立办公室,具体落实质量监管工作。

(二)细化实施方案。按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细化任务,严厉打击水产品非法添行为切实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及水产品质量抽检计划,明确任务、工作进度和工作要求,确保监管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三)建立工作制度。结合水产实际,制定打击水产品非法添行为切实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相关制度。下达水产品检测任务,层层签订打击水产品非法添行为和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状,推行水产品质量安全“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制度。

(四)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对水产品养殖和加工的各个环节的非法添行为和质量安全监管检查,加大节假日的重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

(五)营造社会氛围。要充分发挥社会和舆论监督作用,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采取多种形式,大力普及食品安全常识和相关法律知识,引导群众科学消费,提高群众的依法维权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六)抓好宣传推广。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做好阶段性工作总结,总结经验,发现典型,加强先进经验的宣传推广工作,形成推动新洲区严厉打击水产品非法添行为切实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良好氛围。

新洲区水产服务中心

二0一一年五月十日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化工企业质量检验部门安全生产职责

  化工企业质量检验部门安全生产职责

  (一)组织制、修订并监督执行分析(化验)系统的安全技术和操作规程。

  (二)负责各种化工原料、生产中间体和产品的质量分析,提供准确的分析数据。把好质量关。

  (三)妥善保管化学试剂,按规定处理废弃药液,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四)负责质量事故的调查处理,参加其它事故有关数据的分析和测定。

  (五)负责本企业动火分析及尘毒监测,并建立相应的台帐。

篇3:化工工厂质量健康安全与环境监督举报制度

  化工工厂质量健康安全与环境监督举报制度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质量健康安全与环境(简称QHSE)监督工作的力度,扩大监督范围,调动全员参与QHSE监督的积极性,及时发现和处理与健康、安全、环境有关的隐患和违章行为,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规定适用于**机关各部室,下属各车间以及相关方。

  第二章 监督举报管理

  第三条 举报范围和方式

  (一)任何单位对符合以下条款的现象,均可以向生产办进行举报。

  1、违犯健康、安全、环境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本厂的有关规章制度的现象;

  2、生产作业过程中的“三违”现象;

  3、厂区内存在的安全、环境、健康的隐患;

  4、体系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5、生产过程中,各种影响产品质量的行为。

  (二)监督举报方式

  1、电话举报。监督举报电话为:5****56;小号电话为:8015;

  2、当面举报。到生产办当面进行举报;

  (三)举报人要详细说明违章行为或隐患发生的时间、地点、人员、潜在的危险性等,反映的情况必须真实,以便监督检查人员根据实际情况核查处理;

  (四)对故意虚假举报的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第四条 举报受理程序

  (一)生产办接到举报后,立即进行记录并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对违章行为根据相关规定处理,需落实整改措施的联系有关部门处理,对重大隐患向有关领导汇报,对受理结果进行备案;

  (二)生产办对举报的处理情况在通报上进行公布;

  (三)生产办对举报人反映的情况未组织人员核实的,举报人可直接向主任汇报。

  第五条 保密承诺

  (一)生产办郑重承诺:对举报人严格保密,如泄密对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产生严重后果的,责任人承担全部责任;

  (二)生产办承诺对举报过程中提供的证据严格保密。

  第六条 奖励办法

  生产办对举报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章行为的有功人员给予奖励,具体条款如下:

  (一)对重大安全、环境、健康隐患的举报,经核实后上报厂安委会,由本厂安委会研究决定具体奖励办法;

  (二)生产办对举报情况核实后,根据违章情况的严重性,对举报人给予罚金10%-50%的奖励;

  (三)举报人敢于主动配合监督员对违章情况进行调查,经核实后,对举报人给予罚金的全额奖励。

  第三章 附 则

  第七条 本制度如与国家法律、法规以及中油集团、管理局、**、实业公司相关规定不一致时,按上级规定执行。

  第八条 本制度由生产办负责解释。

  第九条 本制度自下发之日起施行。

篇4:质量检察员安全操作规程范本

  质量检察员安全操作规程范本

  1、进入工作车间,必须按各制程规定穿好工作服、戴好工帽和口罩、穿好工鞋,检片十要戴好手套。

  2、严禁在车间进食。

  3、工作前要检查所用工具及设备是否完好,工作环境有无障碍物。

  4、在操作各测量仪器时,按照正确的操作规则进行操作,防止违章操作,以免发生安全事故。

  5、冲压QC要注意切片过程一定要站好坐稳,双手操作;安全防护设备要齐全有效,以免切到手指造成事故。

  6、电镀QC、后工序QC在操作高温仪器取片时,一定要注意用夹具,以免烫伤手。

  7、在搬运产品时,要堆放整齐,不宜过高、过多,不可堵塞通道,防止倾倒伤人。

  8、取拿片时,要持紧拿稳,禁止赤手拉拽引线框架片,防止被划伤。

  9、垃圾和检查过程中的废引线框架,必须倒在指定场所,不准任意倾倒。

  10、车间用来清洁用的酒精及测试用的易燃物要注意防火,不可与火源与电源靠近,用完之后要及时盖好盖子,避免挥发。

  11、机器出现故障,及时采取措施并通知相关人员处理,电器故障要找专业电工处理。

  12、工作环境要符合5S要求。

篇5:第一季度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综合检查通知

  **Z建[20**]6号文

  《关于开展20**年第一季度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综合检查通知》

  各部门、办事处、分公司、项目部:

  为了认真贯彻执行现阶段国家和各省(市)有关的建设工程政策、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规范,加强集团公司在建项目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综合管理水平,全面贯彻落实施工现场标准化、常态化、精细化管理,规范工程资料的过程控制与收集,根据集团公司统一安排,对在建项目进行20**年一季度质量、安全大检查,要求各项目部严格执行文件要求,完善施工现场管理工作,迎接公司一季度大检查。现将检查内容、要求和时间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根据日程安排,计划于3月中下旬开始,具体时间另行电话通知。

  二、检查要求

  1、各分公司、项目部要高度重视季度质量、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加强管理,周密安排,项目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分公司领导要深入现场进行检查,特别是要针对春季的气候特点重点检查,确保自查真正取得实效。

  2、被检查单位项目部经理(负责人)必须在现场,汇报本工程概况及本工程安全、质量进度,材料控制及创优工作和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达标工程落实概况。

  3、准备好安全、质量管理及相关资料备查。

  4、各分公司、项目部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排队,对事故隐患,要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对于一时整改不了的,必须采取监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5、协助并接受集团公司检查组人员的检查,检查时分公司负责安全、质量的分管领导和项目部的项目经理、项目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应共同检查,听取意见,交流经验。

  三、检查内容

  本次检查根据现阶段建筑建材业实施的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标准及相关的工程管理、标准、规范等强制性条文规定;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及公司制定的相关文件、制度、规定和办法,重点突出几方面检查要求:

  (一)工程技术管理

  1、主要检查对总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和专项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是否有缺项、审批完整和按要求修正情况。

  2、编制审批后实施的总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和各专项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及各安全技术管理方案是否按规定和要求进行交底,实施效果如何。重点检查项目实际施工进度与计划进度的实施情况。

  3、检查项目实际施工进度与计划进度的偏差情况。

  (二)工程质量

  1、根据集团公司颁布的“三合一”管理体系要求,检查体系资料建立和完善情况、公司文件签约和外部文件的管理情况及信息化管理开展工作。

  2、检查工程技术资料隐蔽工程的验收,检验批、分部分项工程、单位工程的及时记录、验收、整理和报监,以及工程联系和设计变更的管理情况;重点检查现场施工材料抽样送检、标识、施工计量器具的检定和砼试块标养室运行及同条件养护的执行情况。

  3、检查施工质量的创优目标和方案及实施情况;重点对现场施工材料抽样检查和实体建筑结构质量外观检查。

  (三)安全文明

  1、检查现场施工中的施工安全、职业健康安全、文明施工情况及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检查管理人员和特殊工种持证上岗及组织节后复工的安全检查和教育、交底情况;重点检查重大危险源和重要环境因素的控制和管理情况,对施工现场和生活区的安全设施、重大危险源和员工意外保险及重点区域消防管理及大型机械设备进行排查。

  2、根据施工现场安保体系要求,对施工管理安全台账资料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职工教育、交底、班组活动、重大危险源监控以及大型设备运行情况等相关录。

  3、根据当地建筑施工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考核工作,检查工程项目安全文明创优达标措施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情况。

  (四)其它检查内容

  1、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执行情况。重点检查施工合同的履约、分包队伍的管理,强调落实推进劳务用工和分包队伍务工人员实名制考勤工作,及项目部负责人带班检查制度和专职安全员日检执行情况,以及项目部安全生产周例会和专项工作例会工作的执行情况。

  2、项目部和分包单位管理人员花名册及施工人员实名制登记管理,以及实际在岗情况。要求项目部能提供年初任命的主要管理人员名单和工作分工,并核查岗位证书,其中特种作业人员应当另建花名册专项管理。

  3、项目部是否建立相应的管理岗位职责、制度,实施情况如何;对管理人员、施工人员和分包队伍是否建立任务和目标考核机制。

  对上述检查内容及要求,请各分公司、项目部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自查范围要覆盖到全工程,不留死角,有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对安全、质量、文明施工责任不落实、机构不健全、管理混乱、存在隐患多且管理不到位不认真整改的分公司及项目部,由集团公司进行评比通报及处罚;本次检查将作为20**年年终考核依据之一。

  特此通知!

  **ZQ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二零二一年三月*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