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读《记念刘和珍君》有感

1932

读《记念刘和珍君》有感

  读《记念刘和珍君》有感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这是怎样的哀痛者和幸福者?然而造化又常常为庸人设计,以时间的流驶,来洗涤旧迹,仅使留下淡红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在这淡红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中,又给人暂得偷生,维持着这似人非人的世界。我不知道这样的世界何时是一个尽头!”奋然前行的真正的猛士,不为势力所屈,面对中外昂起头的杀人者不低头屈服,即使临难也如是从容。刘和珍等人的遇难,不知是在民国时期民众反抗中的一曲挽歌,还是让那时更多的人看到微茫希望而奋然前行吹响的一声号角。

  鲁迅先生是中国乃至世界的语言大师,他用自己独有的语言和技巧来抒发情感,感染力非比寻常,《记念刘和珍君》用“微笑”和“温和”写出一弱女子的坚毅和*派的卑劣残忍,有人说鲁迅的文章如一把锐利的匕首,读了《记念刘和珍君》后,对此言深有感触。“我将深味这非人间的浓黑的悲凉;以我的最大哀痛显示于非人间,使他们快意于我的痛苦,就将著作为后死者菲薄的祭品,奉献于逝者的灵前。”“忘却的救世主快要降临了罢。”

  “沉默呵,沉默呵!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不用言语,写作的用意尽显文中。

  正如鲁迅所说“人类血战前行的历史,正如煤的形成,当使用大量木材,结果却只是一小块。”是的,中国前行的历史,不正是浸透无数战士的鲜血吗?从血红到绯红,再由绯红到微红,“纵使时间的流逝”,“也会在微漠的悲哀中永存微笑的和蔼的旧影”。

  鲁迅的文章魅力可能就在于此吧,它会让你热血沸腾,它能深深唤醒心底久藏的感动,跟随他的文字一起回到那个时代。

  “苟活者在淡红的血色中,会依稀看见微茫的希望;真的猛士,将更奋然而前行”。

  读完《记念刘和珍君》一文,心中油然产生复杂的情绪,锋利的文字唤醒我内心深处的愤慨与感动,同愤者而怒,同悲者同哀。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读毛泽东《论联合政府》有感

  何以治天下---读*《论联合政府》有感

  《论联合政府》是*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做的报告,当时的背景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都处于胜利的前夜,中国面临着两种“命运”,依然存在着严重的危机。要么中国将跨出历史性的一步,要么中国又要回到资产阶级压迫剥削

  的社会中,到底该作何选择呢?

  *同志的报告详细分析了中国抗日战争及当时国共两党的关系,共产主义与三民主义的关系,表明了在中国当下,应走哪条路是正确的。其次,他突出强调全党要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作用。他说中华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就是反映世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原理,在同中国共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具体斗争实践相结合的时候,显示出了巨大的先进性和可行性,最后他代表当时尚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国共产党,也代表苦难的人民,提出了构建“联合政府”主张。

  *用通俗的语言说到:“不管什么人,哪怕昨天还是反对我们的,只要他今天不反对了,就应该同他合作,为共同的目标而奋斗”。当时民革领袖李济深对*说:“我杀过你们共产党,你们还要和我合作?”*沉默一会后说:“那都是过去的事了,现在我们是殊路同归嘛”之后为了新中国的建设,推选李济深为副主席,可见共产党人的博大胸襟,国家利益至上的大局意识。

  不联合,何以治天下?在当时,共产党实力并非雄厚,独当一面能力尚有不足,国民党一心搞独裁政治,何来联合?但仅凭国民党之力,恐难以服众,其尖锐的社会矛盾、阶级矛盾都会迸发,到那时,中国又该往哪里去呢?

  古已有言,何以得治天下?依正道,顺天意,应地利,合民心,崇德扬善,谋济世安民定邦之策,方谓治天下。共产党当时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选择并坚定的走社会主义道路,这一道路是最适合中国国情,最适合中国人的道路,此为依正道;当时全国广大的农民和工人都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为抗战所做的努力,民心所向,而国民党本身内部矛盾激化,且违逆世界潮流,此为顺天意;共产党当时主要分布在广大农村地区,而国民党则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中,受周围的包围,此为应地利;共产党当时一系列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做法,广得民心,而国民党仍不断欺压、打击、掠夺人民,矛盾不断激化,此为合民心;《论联合政府》报告中*用大篇幅强调了党员纪律的要求,可见,崇德扬善是共产党人的品质,也是先进的代表。最后,说到济世安民定邦之策,共产党主张抗日战争结束后,中国已千疮百孔,亟需的是恢复和发展生产力,改善民生,而国民党则坚持*,坚决不容得共产党的存在,已经与中国的发展潮流不相符,其必将淘汰。

  就个人而言,我对*是十分崇拜的,在早期的中国共产党人中间,论读马克思、列宁的书,他不能算是读的最多的,翟秋白、邓中夏等都比他读得多,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而提出一整套革命理论,这方面无人能及,我想原因在于他掌握了正确的思想原则和方法,那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其次,*在《论联合政府》中说:“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很佩服他的这种革命精神,这对我的学习和生活也很有启发,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也要有一种勇气,信心和力量去面对,要相信自己不管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管面对任何人、任何事情,都要抱着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心境,积极面对人生。

  总之,《论联合政府》是几十年前富有理想和朝气的中国共产党人就如何创建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所提出的具体的政治纲领,红星曾经照耀昨日的中国,如果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能不忘当年诸多前辈的做法,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那么红星还会照耀明天的中国---一个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特色社会主义中国。

  国际法四班

  缑千乔

  20**0740405

篇3: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观有感

抗日战争纪念馆

20**年12月4号,我们学校参观了位于丰台区宛平城内中华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活动。虽然,只有短暂的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但馆内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和一处处复原景观重重地撞入了我们的内心,丰富的史料真实再现了中华人民同日本侵略者进行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与艰苦卓绝的抗战之路,这些都使我受益匪浅。

在纪念馆里,我们可以看见许多抗日战争中留下的实物和还原的场景,走过几个展厅还可以看见海报上写着伟大胜利四——纪念中华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大型主题展览。展览共分八部分:民族危机,救亡兴起;国共合作、共赴国难;抗战灯塔、中流砥柱

;日军暴行、惨绝人寰;浴血疆场、民族壮歌

;得道多助、国际支援;历史胜利、巨大贡献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从1931年日本制造九一八事变发动侵华战争开始,中华人民局部抗日战争便开始了。面对着严重的民族危机,中华人民发起了反抗。

展馆中记录了1931年9月至1945年8月中华人民抗日斗争的历史。日军暴行馆从轰炸、焚烧、抢掠、屠杀、制造“无人区”、残害妇孺、设立“慰安所”、虐杀大量劳工,制造细菌战、毒气战等各个方面,揭露了日军在中国土地上犯下的滔天罪行。人民战争馆通过介绍和展示抗战时期根据地军民创造灵活机动的武装斗争形式,通过景观,再现了当时的历史。

在参观的过程中,我首先感受了当面对外来侵略时,中华民族一致抵御外敌团结的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英雄和爱国主义者。全国同胞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团结起来,汇成一股不可抵挡的抗日洪流。从淞沪会战、徐州会战等战役到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等战役,国共合作,共赴国难。在这关系民族存亡的时刻,整个中华民族空前的团结精神,形成了真正战胜日本侵略者的无坚不摧的力量源泉。

展览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第四部分:日军暴行、惨绝人寰。在这里展出了侵华战争中,日军对待同胞的残忍刑具、用过的毒气罐子、细菌烧瓶和万人坑中的一些骸骨。日军对我们中国900多座城市和广大乡村进行轰炸,大肆掠杀无辜平民,残酷虐杀俘虏,强制奴役劳工,实施细菌战和化学战。尽管这些罪行我们在很久以前就已经了解,但当今天走进这个展厅时,那种忿忿的心情难以平静。他们无耻的推行“三光”政策,摧残妇女儿童,把婴儿的心脏挖出,用残忍的方式杀死抗日战士,南京大屠杀中杀死同胞300000余人!这些罪行是他们几辈子都无妨洗脱的罪孽!

在这场展览中,我感受了在那个危难时刻,中华民族一致抵御外敌的那种“团结”的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倡导下,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四万万同胞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团结起来,汇成浩浩荡荡的抗日洪流。从国民党数百万军队在正面战场的奋起抵抗: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徐州会战、保卫武汉……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新四军让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海洋: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再到台港澳同胞捐款捐物,海外华侨认购国债回国参战,不同党派和团体捐弃前嫌,共赴国难……“到了这个最危险的时刻”,整个中华民族聚合了中国近代历史进程中空前的团结精神,形成了真正战胜日本侵略者的无坚不摧的力量源泉。

历史充分证明,中华人民之所以创造了弱国战胜强国的伟大奇迹,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全中华人民的意志,领导和推动了伟大的抗日战争,浴血奋战于抗战最前线,成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

走出纪念馆,心中充满崇高与悲壮的情怀。伤亡人数和财产损失,一个个鲜明的数字让我们不能有丝毫的轻松和愉快。在这场战争中,民族承载了许多的苦难,付出了许多的代价。以后的日子里,我们要谨记团结奉献的抗日精神,同时要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不懈努力奋斗。

篇4:寒假有感

20**寒假有感

2月9日下午,我收拾好行李来到表姐家住,第二天从这里搭回乡的大巴。那天晚上大侄子展鸿的床让给我睡,我和佳虹同一个房间。

2月10日八点五十分左右,我和表姐在顺源餐厅门口的肠粉摊点了每人一份肠粉当早餐,家乡的味道真是好。中午的时候在服务点停车,我到窗口一看餐牌,35元一份把我吓到,记得我在桃园机场的午饭牛肉盖浇饭也才30元人民币,这服务点的价格真是老贵老贵。下午两点五十到棉湖老车站,弟弟开车来接我,我们先是到了他的宿舍收拾床单回家洗,然后才打道回府。弟弟在小学门口下车去打篮球,我一个人载行李回家。在巷口,满头银丝的奶奶穿着红色的大袄坐在小凳子上等我回来,我让老人家久等了。爸爸并不在家,到田里浇水去了,这让我感到高兴,爸爸终于走出无所事事的阴影愿意做点农活打发时间。

2月11日在家清洗蚊帐和床单还有看省考教材,我的日子就这样淡淡地过着。

2月12日下午爸送我到村口搭车,我背着行李来到揭阳,到达时不足三点,妈妈还没上班。当晚妈妈休息陪我逛街买衣服。我开始觉得生活应该有点追求,应该从着装开始,可是逛了一圈我只买了一件保暖内衣。我们到每个店里看衣服都没有买,其中最后路口一家韩版女装的服装店,我和妈妈把自行车锁在门口,隐隐感到自行车的单薄和寒掺

,我心里给自己打打气要有自信。进门挑衣服,发现这家店的衣服我都很中意但是价格不便宜。四五十岁的女店长在特价区挑了一件粉红色大衣鼓励我试一试,一个劲儿说这件衣服全场只剩一件,很多客人都喜欢可是穿着不好看,你试一试看吧,没关系。我只好穿上到镜子前假装转一转身子看一看,我摇摇头表示不想要。然后没有再试其他的衣服,和妈妈带着我们的自行车离开。我仿佛看到了她们在店里面用鄙夷的口吻说我们买不起还好意思来挑衣服。

回家洗完澡我和妈妈到舅舅家做客,我挑了在广州买的裙子和一件米白色小袄搭配一条米白色围巾。听说今天在深圳ibm工作的晓姐回家,我特意写了一张小卡片装在小信封里送给她。晓姐和我聊了很多,关于旅行关于工作关于学业,她不愧是过来人。谈起我的学业,听说我是双学位毕业证晓姐给予了肯定的表示。对于下学期还有课要修,她知道我没有修满似乎是平时太贪玩没上多几门课。至于工作,她对我还要找工作表示惊讶“你还要找工作?我以为你在报社工作得很好都不用人担心呢。”晓姐表示她们公司或许可以招我进去,让我先把学分修完拿到毕业证,到时跟她联系,说不定可以做ibm的文职工作人员。舅母包了水饺给大家做宵夜,很是美味。晓姐在香港买了一套护肤品给舅母,舅母把其中一盒夜用的转送给我,真是千恩万谢。回家的路上我想了很多,招聘会春招我还是会去应聘的,ibm的工作很光鲜,可是不一定适合我。我最近一段时间开始怀疑自我学习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高压工作我真的能够胜任吗?我需要进步,最近一段时间荒废了好多,没有好好自我提升。加入一个组织是提升自我的一个好办法,一群人进步,对我来说似乎比一个人进步更快。

2月14日

今天高三6栋512闺蜜们聚会。我从北河大桥走到揭阳一中,姐妹们在体育场门口见面。高二一位师弟帮我们合影多张,其中一张我们背对镜头手指蓝天,真有够逗比的。随后旭佳开车载陈春曼、胡敏和我到爷茶,胡晓婷、陈楚婷和王玲玲开摩托车先到。大家点了海盐奶茶,只有旭佳点阿里山奶茶,部分人点了蛋糕。海盐奶茶14元一杯,巧克力慕斯15元,还有20元的。大家开始聊起近况,旭佳和玲玲一个找到民生银行一个找到邮政储蓄,阿胡当英语培训师,楚婷当教师,胡敏念的是金融专业,大家的未来似乎都已经看得到,唯独我还是一个未知数,好的岗位早早被人家定走,来年春招还会有什么好工作呢?我心里没有底。对于自己的方向很模糊,我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秋招已经过去,省考即将到来,而我的手上各种证都没有考,现在心里慌得很却没有任何办法。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备考省考,省考期间还要准备招聘会,简直把自己搞得像无头苍蝇,这样一直混乱下去不是办法,我要寻求改变,首先应该确定目标,我到底要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什么样的工作适合我,我适合设那么样的工作,我对自己似乎缺乏了解,对自己的未来一点把握都没有,需要一盏灯塔为我指引前进的方向,哦,我的天,我到底适合做什么?看到朋友一个个都找到合适的工作,自己心里一直打鼓,我的未来还能好好地过下去么,听说生活很残酷,好担心自己的未来会搞得一团糟,担心生活的压力把我压得喘不过气来,导致恶性循环,也许我有些杞人忧天,但这是最坏的打算,再不独立我也得养活我自己,但生活总该有点盼头,我要有生活的能力,做自己生活的主人,我担心自己会衰老得不成样子,成天胡思乱想也不是办法,应该像陈育师兄的老婆做一个开心的人,天塌下来也不怕。前天和拜客王仲瑜聊了几句话,她问我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没有,我回答还没想清楚。当我反问她当时为什么选择拜客的时候,她告诉我有些选择是不需要理由的,想想也对,考虑的太多了反而会选择后退,选择逃避,总是想谨慎一点,生怕选错了一次会毁了一生,这也算是我的弱点吧。“iD

=

TxtPart

>

篇5:寒假社会实践有感

20**年寒假社会实践有感

在我们看来,暑假寒假向来是学生们最盼望的事情,在假期可以做很多事情,看闲书、外出旅游、朋友聚会,还可以睡个懒觉而没有闹钟的催促……但是常常也会浪费很多宝贵时间,没有了学习生活的那种紧张的旋律,反而觉得生活有点无章可循。很多同学过完假期回来总会说“啊,又荒废了一个假期!”正好这次和几个同学一起做了一个关于对留校同学的寒假生活进行调查的寒假实践项目,调查我们真正感兴趣的事情让我们都很有动力。

实践共有三个主要的板块:问卷、小组和个人采访。我主要参加了问卷和小组,个人采访因为有一个组员有dv机,而且对这方面的拍摄和制作都有一定的经验,所以基本上由她来完成,其余人只是作为辅助性的角色。在完成问卷和小组两个板块的过程中,我觉得都很有收获,在一起做实践的同学身上也学习到了很多平时难以看到的东西。

这些问卷要是放在平时上课的时候,肯定半天就可以搞定了,可是我们却花了大概有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寒假不比其他假期,中间有好几个对中国人来说很重要的节日,春节、元宵,还有可能因为有亲戚要结婚所以必须赶回去的。所以很多同学都赶回家了,留校的同学并不多。我们在文图、理图、食堂,还有自修室,都发放过问卷,现场做好回收,每次超过10张我们就很高兴了。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不好意思叫同学做问卷,手里的问卷发不出去,后来,慢慢的,大家也放开了些,有时又感兴趣的同学会问一些问题,我们还会和他(她)说明白。尤其是刘佳,她负责完成的问卷大概占了有一半以上,后来大家放开了,也是与她的带头作用分不开的。问卷输入和分析,我们用的是spss软件,由于白天在外面上课,只能用一个晚上的时间完成问卷的输入,只记得当时很冷很冷(可能是寒假里最冷的一天),上床之后头很胀,眼睛也已经睁不开了,可是就是睡不着,后来泡了一个热水袋才安稳地睡了几个小时。然后我们又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分析问卷,中间还向一位学姐——李静学姐——请教过几个关于如何用这个软件分析问卷数据的问题,很感谢她热心的帮助我们!问卷板块的进行是与小组板块的进行交叉的。

我印象最深的是两次小组,一个是开组,另一个是“共度元宵节”。这两次活动都是在我们寝室大厅里过的,这间小小的屋子两次让我们感受到了幸福和温暖的感觉。

开组,是在过年前一个星期的样子,是在我们寝室的大厅里活动的,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布置环境、活动内容和活动时所需的水和食品。首先,我们把大厅里的自行车等都搬到别的地方,然后是大扫除,然后我们向隔壁寝室借了一个大厅里的柜子,和我们大厅里的那个拼成一张临时的大桌子,然后用床围布作桌布,上面还铺了一层一次性的塑料桌布,上面摆放着水果和小零嘴,还有一次性茶杯,竟然很好看;然后借来了两个很大的中国结,一面墙一个,用透明胶黏在墙上(暂时固定而已),还贴了一个可爱的小狗,一个充满着过年气息的小屋就形成了。我们都很开心地参与了这样一个过程,大家各有分工,在每个小小的地方发挥着自己的智慧,创意和合作。第一次活动照例是成员介绍,出乎我们意料的是,这些组员都很热情也不拘谨,大家一下子就融入到了一个很和谐的氛围中了。参与活动的新疆同学热情洋溢地和我们介绍着他们那边的风土人情,把我们带入了他们的世界。活动中拍了一些照片和录了一些片断,后来看看都觉得挺有意思的,很有纪念意义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