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公司财务工作报告范本

5320

公司财务工作报告范本

公司财务工作报告范本

一、作为非盈利部门,合理控制成本(费用),有效地发挥企业内部监督职能是我们上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范本之工作报告:公司财务工作报告。年初,为了加强会计基础工作的规范性,完善公司的管理机制,财务部制定了新的《管理细则》。细则中对借款、费用报销、审核等工作程序作了详实的解释。我们通过对细则的学习、讨论,把各项条款逐一与实际业务联系在一起,找问题找漏洞,并反复消化、严格把关。在出纳环节中,我们强调一定要坚持原则、不讲人情,把一些不合理的借款和费用报销拒之门外。在凭证审核环节中,我们依据细则中的规定,认真审核每一张凭证,不把问题带到下个环节。通过这半年的实践,我们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数字是最有说服力的,在销售额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的情况下,三费(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却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8%。通过实际工作,我们都深刻的意识到加大成本控制的力度,尽快推出相应制度的必要性。

二、财务部每天都要接触大量的数据和枯燥的报表,但大家以苦为乐,从来没有怨言,工作干得有声有色。为了提高员工的荣誉意识,针对公司出台的工资考核制度,我们相应地制定了内部员工工资考核方案,由部门经理依据员工的岗位描述对其平时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判并作为参考递交会计主管。考核制度的实行有效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了企业的奖励机制,合理地利用了人力资源。

三、为了更好的与部门沟通,我们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发扬协作精神,积极配合总经办顺利完成了**年工商年检的工作,为随后通过企业贷款证年审做好了铺垫。为了配合物流中心录入费用,我们及时、准确地编制会计凭证并做好凭证传递、汇总工作。为了更好地核算营销部门的盈亏,为公司完成销售计划提供依据,我们及时记录每一笔到款,准确记录货款的清欠并周期性地与营销人员的往来帐进行核对,并做到营销、财务、物流中心数据口径一致。

四、为了培养自身的综合能力,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我们定期进行小组讨论、学习企业会计制度,大家互相交流心得,熟悉各岗位的工作流程,把问题摆在桌面上。由员工转达给部门经理,再由部门经理转达给主管,主管根据汇总上来的意见与建议做出相应的措施。除此之外,我们合理地安排每位员工的外勤工作,让每个人都有与外界接触的机会,做到工作有里有外、有张有弛。

五、在上半年的税务工作中我们克服了许多困难,通过积极参加国、地税局举办的办税人员岗位培训以及查阅大量的财务资料,顺利完成并通过了企业所得税纳税清缴、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年审工作。通过对税务筹划的学习,提高了每月纳税申报工作的质量,并且熟练掌握了统计局、财政局、税务局各项报表的填制工作。

通过总结,我有几点感触:其一是要发扬团队精神。因为公司经营不是个人行为,一个人的能力必竟有限,如果大家拧成一股绳,就能做到事半功倍。但这一定要建立在每名员工具备较高的业务素质、对工作的责任感、良好的品德这一基础上,否则团队精神就成了一句空话。那么如何主动的发扬团队精神呢?具体到各个部门,如果你努力的工作,业绩被领导认可,势必会影响到你周围的同事,大家以你为榜样,你的进步无形的带动了大家共同进步。反之,别人取得的成绩也会成为你不断进取的动力,如此产生连锁反应的良性循环。其二是要学会与部门、领导之间的沟通。公司的机构分布就象是一张网,每个部门看似独立,实际上它们之间存在着必然的联系。就拿财务部来说,日常业务和每个部门都要打交道。与部门保持联系,听听它们的意见与建议,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这样做一来有效的发挥了会计的监督职能,二来能及时的把信息反馈到领导层,把工作从被动变为主动。其三是要有一颗永攀高峰的进取之心。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会计的概念越来越抽象,它不再局限于某个学科,在金融、税务、计算机应用、公司法、企业管理等诸多领域都有所涉及。这就给我们财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想在事业上有所发展,就必需武装自己的头脑,来适应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环境。

采编:www.pmceo.cOm

篇2:公司财务部会计电算化毕业实习报告

公司财务部会计电算化毕业实习报告

公司财务部会计电算化毕业实习报告

会计电算化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经过三年半的专业学习后,在掌握了一定的会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为了进一步巩固理论知识,将理论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本人于**年1月10日至23日在北京斗山食品有限公司财务部进行了为期两周的专业实习,以下是此次实习中的一些心得和体会。

公司的财务部并没有太多人,设有一名财务经理,一名出纳。此次负责我实习的是公司财务经理—张经理,张经理根据我两周的实习时间,主要是让我了解财务软件的使用和会计处理的流程,并做一些简单的会计凭证。公司采用的是金碟财务软件,从编制记账凭证到记账,编制会计报表,结帐都是通过财务软件完成。我认真学习了正规而标准的公司会计流程,真正从课本中走到了现实中,细致地了解了公司会计工作的全部过程,掌握了金蝶财务软件的操作。实习期间我努力将自己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向实践方面转化,尽量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习期间我遵守了工作纪律,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

刚到会计部张经理就叫我先看她们以往所制的会计凭证和附在会计凭证上的原始凭证。由于以前在学校做过会计凭证的手工模拟,所以对于会计凭证不是太陌生,因此以为凭着记忆加上学校里所学过的理论对于区区会计凭证完全可以熟练掌握。但也就是这种浮躁的态度让我忽视了会计循环的基石——会计分录,以至于后来张经理让我尝试制单的时候感觉到有些困难。于是我只能加班补课了,把公司日常较多使用的会计业务认真读透。毕竟会计分录在书本上可以学习,可一些银行帐单,汇票,发票联等就要靠实习时才能真正接触,从而有了更深刻的印象。别以为光是认识就行了,还要把所有的单据按月按日分门别类,并把每笔业务的单据整理好,用图钉装订好,才能为编制会计凭证做好准备。

见习了两天后,张经理给了我一些原始凭证,让我审核原始凭证后编制记账凭证。我根据原始凭证所必需的要素认认真真审核了原始凭证后,进入金蝶会计软件的录入记帐凭证的界面,先按此笔业务录入简明而清楚的摘要,然后按会计分录选会计科目,并在相应的会计科目的借方和贷方录入金额,最后在检查各个要素准确无误后,按下保存并打印出记帐凭证和相应的原始凭证钉在一起。刚开始我制作的速度比较慢,而且在张经理审核凭证时能发现一些错误的凭证。但是通过几天的联系后在速度和准确度上都提高了不少。通过一周多的编制记帐凭证工作,对于各个会计科目有了更加深刻而全面的了解,并且对于我把书本知识和实践的结合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除了编制记帐凭证,张经理很有耐心地给我讲解了每一种原始凭证的样式和填写方式以及用途,而且教我记帐,打印所需要的帐簿以及查询凭证等财务软件的一些常用的操作。有了这些基本认识并熟练了财务软件的操作以后学习起来就会更加得心应手了。从制单到记帐的整个过程基本上了解了个大概后,就要认真结合书本的知识总结一下手工做帐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除了做好张经理所安排的各项工作后,我也会和出纳学学知识。别人一提起出纳就想到是跑银行的。其实跑银行只是出纳的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在和出纳聊天的时候得知原来跑银行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熟知每项业务要怎么和银行打交道以外还要有吃苦的精神。想想寒冷的冬天或者是酷暑,谁不想呆在办公室舒舒服服的,可出纳就要每隔一两天就往银行跑,那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

而且,出纳的业务比较繁琐,还要保管现金,支票和收据等等,所以需要非常细心,对于比较粗心的我来说,这也是非常有必要学习的。

是的,课本上学的知识都是最基本的知识,不管现实情况怎样变化,抓住了最基本的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如今有不少学生实习时都觉得课堂上学的知识用不上,出现挫折感,可我觉得,要是没有书本知识作铺垫,又哪应付瞬息万变的社会呢经过这次实践,虽然时间很短。可我学到的却是我一个学期在学校难以了解的。就比如何与同事们相处,相信人际关系是现今不少大学生刚踏出社会遇到的一大难题,于是在实习时我便有意观察前辈们是如何和同事以及上级相处的,而自己也虚心求教,使得两周的实习更加有意义。

小结

由于会计行业的特殊性我只能参加财务部门中较为简单的工作,如出纳及帮助会计进行帐目的核对等工作。虽然工作不难,时间也不长,但我仍十分珍惜我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实践经验,从中也学到了许多学校里无法学到的东西并增长了一定的社会经验。

实习报告总结:会计本来就是烦琐的工作。在实习期间,我曾觉得整天要对着那枯燥无味的账目和数字而心生烦闷、厌倦,以致于登账登得错漏百出。愈错愈烦,愈烦愈错,这只会导致“雪上加霜”。反之,只要你用心地做,反而会左右逢源。越做越觉乐趣,越做越起劲。梁启超说过:凡职业都具有趣味的,只要你肯干下去,趣味自然会发生。因此,做账切忌:粗心大意,马虎了事,心浮气躁。做任何事都一样,需要有恒心、细心和毅力,那才会到达成功的彼岸!这次会计实习中,我可谓受益非浅。

篇3:财务部总结报告(述职模板)

  财务部总结报告(述职模板)

  一、20**年度工作总结

  (一)、主要KPI指标完成情况

  去年实际 今年计划 今年实际 同比增长

  退税指标

  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成本控制体系建立

  成本控制目标

  未完成计划原因:

  超额完成计划的原因:

  (二)、其它工作情况

  (三)、问题分析及改进策略

  1、问题分析

  2、改进策略

  二、20**年度工作计划

  (一)、主要财务指标计划

  今年实际 明年计划 同比增长

  资产负债率

  销售利润率

  应收帐款周转率

  拟定依据说明:

  (二)、其他重点工作

  (三)、为完成上述工作所拟采取的措施

  1、

  2、

  3、完成公司部门质量目标

  4、内部管理与考核

  5、其他

  (四)、对公司及其他部门的工作建议

篇4:PM集团财务信息报告制度

  PM集团财务信息报告制度

  第一条 为规范内部财务管理,加强资金监控,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建立内部财务报告制度,各岗位应按本制度要求,如实填报。

  第二条 内部财务报告必备要素:填报日期,金额与账面金额一致,填表人和复核人签名。

  第三条 必须按报表所要求报出时间及时上报,一般月报在下月的15日前上交,对于迟延报送的单位每次处单位主管会计200元罚款。

  第四条 报告由专人收集并装订成册。

  第五条 内部财务报告一览表如下页。

  第六条 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附:

  内部财务报告一览表

  报表名称 性质 备注

  每日现金结报单 日报 次日上午10点前

  应付帐款明细表 月报

  应收帐款明细表 月报

  应交税金明细表 月报

  库存产品明细表 月报

  固定资产明细表 季报 季度结束后15日内

  会计报表 月报

  各项费用明细表 月报

  财务分析报告 月报

  未售房明细表 月报 房产公司报

  应收房款明细表 月报 房产公司报

  在建工程累计拨款情况表 月报 房产公司报

  PM集团会计档案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加强会计档案管理,更好的服务于PM集团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财政部《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 会计档案是指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财务报告等会计核算专业材料,是记录和反映单位经济业务的重要史料和证据。具体包括:

  (一)会计凭证类:原始凭证,记账凭证,汇总凭证,其他会计凭证。

  (二)会计账簿类:总账,明细账,日记账,固定资产卡片,辅助账簿,其他会计账簿。

  (三)财务报告类:月度、季度、年度财务报告,包括会计报表、附表、附注及文字说明,其他财务报告。

  (四)其他类: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银行对账单,其他应当保存的会计核算专业资料,会计档案移交清册,会计档案保管清册,会计档案销毁清册。

  第三条 各单位每年形成的会计档案,应当由会计机构按照归档要求,负责整理立卷,装订成册,编制会计档案保管清册。

  第四条 当年形成的会计档案,在会计年度终了后,可暂由各单位会计机构保管一年,期满之后,应当由会计机构编制移交清册,移交集团计划财务部统一保管;未设立档案机构的,应当在会计机构内部指定专人保管。出纳人员不得兼管会计档案。

  移交集团计划财务部保管的会计档案,原则上应当保持原卷册的封装。个别需要拆封重新整理的,档案机构应当会同会计机构和经办人员共同拆封整理,以分清责任。

  第五条 各单位保存的会计档案不得借出。如有特殊需要,经本单位负责人批准,可以提供查阅或者复制,并办理登记手续。查阅或者复制会计档案的人员,严禁在会计档案上涂画、拆封和抽换。

  第六条 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分为永久、定期两类。定期保管期限分为3年、5年、 10年、15年、25年5类。

  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从会计年度终了后的第一天算起。

  第七条 保管期满的会计档案,除本办法第十一条规定的情形外,可以按照以下程序销毁:

  (一)由本单位档案机构会同会计机构提出销毁意见,编制会计档案销毁清册,列明销毁会计档案的名称、卷号、册数、起止年度和档案编号、应保管期限、已保管期限、销毁时间等内容。

  (二)单位负责人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上签署意见。

  (三)销毁会计档案时,应当由档案机构和会计机构共同派员监销。国家机关销毁会计档案时,应当由同级财政部门、审计部门派员参加监销。财政部门销毁会计档案时,应当由同级审计部门派员参加监销。

  (四)监销人在销毁会计档案前,应当按照会计档案销毁清册所列内容清点核对所要销毁的会计档案;销毁后,应当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上签名盖章,并将监销情况报告本单位负责人。

  第八条 保管期满但未结清的债权债务原始凭证和涉及其他未了事项的原始凭证,不得销毁,应当单独抽出立卷,保管到未了事项完结时为止。

  第九条 采用电子计算机进行会计核算的单位,应当保存打印出的纸质会计档案。

  第十条 本办法未尽事宜,参照财政部《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执行。

  第十一条 本办法由集团计划财务部负责解释。

  第十二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附:会计档案保管期限表

  一 会计凭证类

  1 原始凭证 15年

  2 记账凭证 15年

  3 汇总凭证 15年

  二 会计账簿类

  4 总账 15年 包括日记总账。

  5 明细账 15年

  6 日记账 15年 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保管25年。

  7 固定资产卡片 固定资产报废清理后保管5年。

  8 辅助账簿 15年

  三 财务报告类 包括各级主管部门汇总财务报告。

  9 月、季度财务报告 3年 包括文字分析

  10 年度财务报告(决算) 永久 包括文字分析

  四 其他类

  11 会计移交清册 15年

  12 会计档案保管清册 永久

  13 会计档案销毁清册 永久

  14 银行余额调节表 5年

  15 银行对账单 5年

篇5:中医药大学财务信息报告工作制度

  中医药大学财务信息报告工作制度

  一、为进一步保证和强化学校党委和行政对财经工作的领导,使校级领导及时、准确把握学校资金整体运作动态以及重大项目经费收支情况,为管理决策提供信息支持,财务部门应定期编制财务报告。

  二、财务报告应由财务报表和财务情况说明两部分组成。

  三、根据我校目前财务管理现状,财务报告应按季度向校领导提供,即于第二季度开始的半个月内,出具上季度财务报告。其中第四季度的财务报告以当年度的财务决算报告替代。年度财务决算报告按省教育厅要求编制。

  四、季度财务报告应包含以下要素:

  (一)收入项目:按收入总额、财政拨款、新增各类专项拨款、到帐科研项目经费、学杂费收入、校内上缴、利息收入、其他收入等要素分别统计。单笔金额在50万元以上的收入项目,应单独注明;

  (二)支出项目:按支出总额、人员经费、日常公用、资产购置、重大项目投资、利息支付、归还贷款本金及债务、本年度可用经费结余(学校自筹与政府拨款分列)等要素分别统计。单笔金额在5万元以上的支出项目,应单独注明。

  (三)各银行帐户资金存量变化情况。

  五、财务报表的形式要求

  (一)报表格式应该规范,并注明报表名称、编报人员、编报日期、编号及计价单位等内容;

  (二)报表项目分类及排列顺序要规范、稳定,一般不作随意变动;

  (三)对于报表内未能详尽提供的某些重要资料,应利用附注或附表等形式加以说明。

  六、财务报表的内容要求

  (一)报表数据必须真实、准确;

  (二)报表数据采集必须全面,不能有漏项缺项;

  (三)所采用的会计处理程序和方法应当相对稳定,以保持报表统计口径的一致性。如有必须变动,应将变动的情况及变动原因、变动后对统计口径的影响等内容,在财务情况说明中说明。

  七、财务情况说明应由下列内容组成:

  (一)资金增减及周转总体概况;

  (二)重大专项工作的财经收支情况;

  (三)债务增减情况;

  (四)财经管理规章制度执行情况;

  (五)本年度资金整体运行平稳性预测。如果预测可能存在危机,应说明潜在危机所在,及化解对策;

  (六)政府重大财经政策的主要内容,以及由此对我校管理工作的影响;

  (七)从财经管理和资本运作角度,对学校有关管理工作的建议;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财务情况。

  八、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应向常委会汇报,经常委会批准后,方可上报。向常委会汇报时,财经工作领导组成员可同时列席。

  九、学校独立核算部门及学校独资法人企业也应定期向财务处及相关部门编制财务报告,具体编制要求由财务处会同有关部门另行规定。

  十、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执行,由财务处负责解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