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中学生学雷锋演讲稿范本

1697

中学生学雷锋演讲稿范本

中学生学雷锋演讲稿范本

敬爱的党支部:寒假过后,我们迎来了新的学期,同时也迎来了全国上下学习雷锋同志的新高潮。雷锋的名字伴随着国人度过了四十多年风风雨雨,每到三月,人们便开始以不同的方式来纪念这位英雄人物。

雷锋,中华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工程兵某部班长,五好战士。1939年12月30日出生于湖南望城县安庆乡的一个贫农家庭。7岁就成了孤儿。在党和人民的培育下,雷锋从一个苦孩子成长为一个自觉的共产主义战士。1960年参军,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伍前,他先后在乡、县当过通讯员,在农场当过拖拉机手,在鞍山钢铁公司当过推土机手,并多次获嘉奖。参军后,雷锋勤学苦练基本功,各项科目成绩都是优良。他克己奉公,助人为乐,为集体、为人民做了大量的好事:把平时积存的200元钱无私奉献给抚顺人民公社建设和辽阳灾区人民,用自己的津贴费给丢了火车票的大嫂补票,主动帮助外出老人,利用闲暇时间担任校外辅导员……雷锋始终“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愉快”。对自己他一向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生活上从不乱花一分钱。他认为“每一分钱、每一滴油都是人民的血汗,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1962年8月,雷锋因公殉职,年仅22岁。

几十年来,许许多多的榜样、模范,曾一个又一个走进中国人的生活,他们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被树立起来,或短暂或长久,成为人们学习、模仿、怀疑、抛弃的对象;但没有一个像雷锋那样深刻地被注入这个社会。关于雷锋的先进事迹我们每个人都耳熟能详,从小到大我们一直都被教育向雷锋同志学习,学习他毫不为己,专门利人的精神。

雷锋精神很博大,它是一种庄严的责任感和伟大的激情,它体现在人际关系、职业态度和志愿行为这几个方面。它为我们的社会开创了一代新风,它的实质和核心就是一种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无私奉献的精神;忠于党和人民、舍己为公、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立足本职、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业绩的“螺丝钉精神”;苦干实干、不计报酬、争做贡献的艰苦奋斗精神,归根结底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当前,我国正在努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生活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因而有人担心和怀疑: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雷锋精神还能与我们同行吗?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二十多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发展经济,不仅要讲究效益、鼓励竞争,还必须在全社会形成团结友爱、相互帮助、共同前进的良好人际关系。在经济活动中,我们要强调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在思想道德领域,则必须大力提倡尊重人、关心人、热爱集体,扶贫帮困的美德,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道德体系。雷锋以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同志、对待群众,孜孜不倦地实践“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奋斗誓言。雷锋精神表现了中华儿女的高尚道德情操和崇高思想境界,代表了社会进步的方向,不仅在四十年前闪烁着共产党人的道德光辉,而且在今天也完全适应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时代要求。值得说明的是,在不同时期,雷锋精神的表现内容与表现形式应该有所不同。而在过去很多时间里,学习雷锋活动从百姓自发、主动的道德行为,慢慢变成了一种程式化的“规定动作”,结果出现了每到三月初,福利院、敬老院等公益场所便成了大家争抢去服务的尴尬局面。而在程式化的行动之中,雷锋精神的实质很难发扬光大,雷锋精神中那种生机勃勃的活力也因此有所减弱。

近年来,不少人开始呼吁丰富学雷锋的方式,提倡以日常的雷锋式行为,以富有时代特点的工作为主。有人甚至提出了“真正的雷锋在岗位上”这样的口号。的确,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学雷锋活动也要与时俱进,不断为学雷锋活动注入新的内容和活力。要牢牢把握雷锋精神的实质,从实际出发,适应发展变化的时代需要。不能把雷锋精神简单地理解为扫扫地等做一件好事,雷锋精神是较高的道德境界,要把学雷锋活动与加强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紧密联系起来。从法律的角度看,目前社会上缺乏诚信、道德沦丧现象泛滥,不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解决这些问题,在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同时,大力提倡雷锋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充满艰辛、充满创造的壮丽事业。伟大的事业需要并将产出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支撑和推动着伟大的事业。没有坚强精神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雷锋精神是推动我们社会进步的巨大精神财富,我们应该以理性的态度全面理解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以饱满的激情、与时俱进地开展学雷锋活动,并将其代代相传下去。这是时代的需要、人民的呼唤,这也正是广大党员和群众共同努力的方向。

编辑:www.pmceo.Com

篇2:小学生演讲稿:学雷锋 做好事

  小学生演讲稿:学雷锋,做好事

  敬爱的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我是二年级的学生,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雷锋,做好事。

  雷锋,这个名字大家都应该知道,他是20世纪一个非常伟大的人。近年来,大家都在主张学雷锋做好事。是的,雷锋的精神的确值得我们学习。有些活雷锋就在我们身边,比如:当你在搬重物的时候有人来帮助你、在你迷路时有人来告诉你出口在哪里。他们都是活雷锋。我们要象雷峰那样做好事。当有人因为某事苦恼烦闷的时候,我们要为他们解围,让他们懂得这件事其实十分简单;我们要学习雷峰热爱祖国的精神,要象他一样永远想着祖国;要学习雷峰做好事不留名的美德。

  雷峰虽然以贫困的身份出现,但他一点都不气馁,还依然为工作而努力。*主席为雷峰题词----向雷峰同志学习。没错,雷峰的精神永不熄灭,雷峰在他的日记中写到:雷峰同志,愿你做暴风雨中的松柏,不愿你做温室中的弱苗。他对自己提出必须遵守的六条要求,雷峰叔叔对自己要求多么的严格啊!做为小学生的我们,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爱帮助人、守纪律的新时代小学生。雷峰虽然已经离我们而去,但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

篇3:传播雷锋精神:学雷锋争先锋演讲稿

  传播雷锋精神--学雷锋、争先锋演讲稿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高三(10)班的z。

  在三月的春天里有太多美好的事了,百花齐放,百鸟争鸣。在这里,我们都满怀激情,因为我们是龙的传人,是雷锋精神的传递者。

  1962年,一颗巨星陨落了,带着人们的不舍与所有人的尊敬离开了这个世界,雷锋曾在日记中写道,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我觉得要使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生活得更美好,多帮助人民做点好事,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幸福,这个傻小子,从来没好好吃一顿丰富的午餐,他把自己毕生的心血贡献给了人民,给了这个国家,从此以后人们爱上了这个傻瓜,他的傻瓜精神也后继有人了。

  丛飞,深圳著名的歌手,12年前的一次义演改变了他的一生,从此他热心公益事业,为社会公益演出400多场,无私捐助失学儿童达146人,认养孤儿37人,从此他成了37个孩子的父亲,在丛飞离开人世那一刻,37个孩子跪在地上大哭,爸,你怎么舍得走啊!你走了我们该怎么办啊!在茫茫人海我去哪找我的家啊!爸,你回来好不好!

  一颗明星就这样陨落了,在他生命里留下太多珍贵了,他将雷锋精神播洒在神州大地,他震撼了每一位华夏儿女,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我们的校园将更加美好,随手捡起一个垃圾,拾起同学掉了的书本,也许很小很小的事,但足以温暖他人的心。

  当我面临高考之时,我怕了,我退缩了,我怕我会失败,所以我不敢前进,永远忘不了正月16日晚上那个电话,给予我勇气,让我能勇敢的飞翔,朋友是你告诉我要飞就得勇敢,一辈子的鼓励很温暖,很贴心,我将会带着你的爱传播给每一个人,告诉他们,只要每个人心中都有爱,这世界就多了一点儿人情味了。

  同学们,我们都一样,一样的坚强,一样的善良,让我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每一个人,我们将成为雷锋的接班人,我们会用心中的爱温暖他人的心,暖暖的,一辈子。

篇4:学雷锋,争先锋演讲稿:学雷锋做四有新人

  学雷锋,争先锋演讲稿--学雷锋 做“四有”新人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初三(7)班的z,我为大家演讲的主题:学雷锋,做“四有”新人。

  前几位的精彩演讲让我们了解了更多雷锋叔叔的事迹,那么大家对于这句俗语“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一定很熟悉吧!大家对雷锋叔叔精神又有怎样的感悟呢?我想一定是钉子的“钻”、“挤”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吧!

  雷锋!雷锋是好人好事的代名词,是学习精神的好榜样,他一路有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到神舟大地。

  白芳礼,一位蹬三轮车的老人。我想大家一定不陌生吧!(1993-1998)年,老人资助江光中二百多名贫困藏族学生,我想大家一定觉得不可思议吧!一位老竟然可以资助那么多名贫困学生,可让大家更意想不到的是他的个人生活几乎接近乞丐。一位来自新疆的贫困学生、功课优秀,没毕业就被天津一家大公司聘用。他在一次捐赠仪式上说“我从白爷爷身上体会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精神和力量,我毕业后不留天津,要回到目前贫困的家乡,以白爷爷的精神云改变家乡的面貌”,说完便向白芳礼老人常常鞠了个躬。

  可也有那么一天,白芳礼老人感到无奈了,望着转眼间完成垃圾的“白芳礼支教公司”他哭了,他老了,脚没劲了,以后还指望用什么挣钱给孩子们读书呢?那年的冬天,老人蜷缩在车站附近一个自行车。每天把所得的1角、2角、1元、2元的钱整整齐齐地放在一个饭盒里,等存到500元钱时。他揣上饭盒蹬上三轮车,在一个飘着雪花的冬日,来到了天津耀华中学。他向学校的老师递上500元钱时说了那么一句“我干不到了,以后可能不能再捐了,这是我最后的一笔钱……

  总有一种平凡让我们泪流满面!白芳礼老人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不说是雷锋精神发扬光大了吗?

  如果别人因为我的帮助而使生活更加快乐幸福,那么我们就会得到心灵的净化,精神的满足和道德的升华。

  在当代社会,我们是生活在幸福城堡里的孩子,有点任性、有点叛逆,紧跟时代与潮流的同时,这种精神在我们身上有没有淀放出新的光芒呢?

  在家里,作为后辈,我们有没有尊敬自己的父母呢?在学校,作为学生,我们有没有认真学习,有没有尊敬师长,有没有爱护校园环境呢?在社会、作为公民,有没有遵守社会秩序和道德规范呢?

  我想做到的同学一定少之甚少吧?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有同学对着自己的父母、老师大吼、大叫,甚至还有同学动手打老师。父母是生我们,养我们的人,老师是教育我们的栽培我们的园丁,他们为我们付出了多少心血啊!而我们有的同学竟然还打架、上网等此类事情,面对他们,我们应该这样做吗?

  是的!我们不应该,也不能,我想一定有许多的同学在后悔吧!那就请同学们把手放在心上发出深深的道歉吧!

  当然了,我们应该用行动证明,改掉恶习,学习雷锋,在家里要尊敬父母,在学校要认真学习,尊敬师长,爱护环境,做到有知识、有纪律;在社会要遵守社会秩序和社会道德规范,做到有道德。

  有了纪律,有了道德,有了知识,我们的理想还会远吗?同学们共同努力吧!让父母、老师看到不一样的我们身上也能看到雷锋叔叔一样的光环,向“四有”新人的道路迈进吧!加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