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中学生校园文化读书节演讲稿

6405

中学生校园文化读书节演讲稿

中学生校园文化读书节演讲稿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知识的源泉,我们从小就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字母到汉语,再到*,是书给我们造就了学习知识的优越条件,它让我们学会了用语言沟通,云理解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书就像我们忠实的好伙伴,伴随着我们成长,它不停地给我们灌注新的知识,让我们了解到这个世界日新月异的变化,书是位美丽的天使,它授于我们很多,但从不需要回报,只是默默无闻地为整个世界增添一道又一道靓丽的彩虹。

读书使人胸襟开阔,目光远大。读书能活跃我们的思维,陶冶性情。读书使们的思想插上翅膀。读书,我们可以找到另一片快乐天堂。书这位良师益友,给了我一片命运的沃土。在书中,我找到这样一段话:诠释生命,真正的金子不畏烈火,真正的生命冷视命运,生命真正的意义不仅在于勇敢地接受命运中的选择,而且在于大刀阔斧的选择命运,向命运宣战。这才是勇者的风度。书,让我们生命的价值得以体现,我们从书中学到的不仅仅是用来应付考试更多的是心灵的享受。书让我们学会了享受生活,高尔基说过:“书读得越多,书籍也就更加使自己和世界接近,生活对自己来说,也就愈加光明,愈加有意义。”

在这金秋十月,空气中弥漫著书香的味道,秋天是一个金色的摇篮,我带着信心,载着梦想,来到雄中。这里有完备的教学设施,优美的学习环境,一支支循循善诱的教师队伍,一批批勤学向上的学子。整个学校流淌着一股浓浓的书香气息。在这所历经百年沧桑的名校。我尽情地遨游,在书的海洋,享受着读书带来的乐趣。

生活不能没有书,失去了书。我们的天空仿佛失去了颜色而暗淡无光。生活平淡无奇,我们的心灵也会因此而枯竭,与书相伴,人生的这张白纸,才从此变得色彩缤纷。凡是有书的地方,就有快乐和宝藏。而今,这笔财富,就在我们眼前,同学们,请点亮你们心灵的那盏读书之灯,让我们的生活充满色彩、充满快乐。让书香气息在校园流淌,在我们的心田荡漾,那么这笔财富就将永远属于你!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让生命阳光般灿烂》比赛演讲稿

《让生命阳光般灿烂》比赛演讲稿

印度伟大诗人泰戈尔说:“教育的目的是应当向人类传送生命的气息”。阳光为生活带来了活力和生命的气息,使人心灵纯净,使人胸襟开阔,使人自觉追求生命中美好的一切。我校的办学理念是“让生命阳光般灿烂”,这一理念为的就是让师生产生对生命,对生活,对万物的一种关怀,追求学生之间、师生之间、教师之间、家校之间的一种和谐。可以说“让生命阳光般灿烂”这一理念是高尚的人文情怀、博大的生命境界的一种道德理念的体现。

我们教师要想让生命阳光般灿烂,对待工作就要抱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精神去对待。

教师不是伟人,不能像伟人一样成为偶像,受人景仰;教师不是英雄,不能像英雄一样树碑立传;教师不是明星,不能像明星一样妇孺皆知……相比之下,我们所做的一切,是那么普通,那么平凡,那么琐碎!每天7:30各班班主任已经到了教室里,开始指导学生早读;每天下午4:30下班后,还有相当一部分老师在自己的办公室,伏案工作。

至于学校中那些平时带病坚持上课的老师,从来不因为私事而耽误工作的老师,为了完善教学方法而经常单独反思和集体反思的老师,就更不用说了。老师办公桌上的试卷、日记本、作业本、作文本、各种记录本,如果堆积起来,不亚于一座小山,而老师们的批改,却丝毫也不马虎;课堂上,为了带动学生积极参与,老师们绞尽了脑汁,想尽了办法;晚上,又得备课,又得查资料,或和家长联系,一点也不觉得麻烦。他们没有回头想过今天一共工作了多少小时,是否需要休息了,只知道还有很多事等着去完成,目前的状况离自己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必须不断努力……

老师们默默地耕耘着,洒向工作的都是爱,唯独不把爱洒向自己。就是因为有这样的老师,有这样的拼搏精神,我们中心才能取得今天的辉煌与成就!

在洒满阳光的校园,一群热情似火的教师,以阳光般的温暖和爱抚滋润着每一位学生,使他们如旭日初升般茁壮成长,如朝霞似火般放射光芒。

努力成为充满阳光、播洒希望的阳光教师,努力成为沐浴阳光、朝气蓬勃的阳光学子,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一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阳光殿堂”是每一位中心人永远地追求。

让我们的生命放射灿烂的阳光吧!

****

篇3:中学生学雷锋演讲稿范本

中学生学雷锋演讲稿范本

敬爱的党支部:寒假过后,我们迎来了新的学期,同时也迎来了全国上下学习雷锋同志的新高潮。雷锋的名字伴随着国人度过了四十多年风风雨雨,每到三月,人们便开始以不同的方式来纪念这位英雄人物。

雷锋,中华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工程兵某部班长,五好战士。1939年12月30日出生于湖南望城县安庆乡的一个贫农家庭。7岁就成了孤儿。在党和人民的培育下,雷锋从一个苦孩子成长为一个自觉的共产主义战士。1960年参军,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伍前,他先后在乡、县当过通讯员,在农场当过拖拉机手,在鞍山钢铁公司当过推土机手,并多次获嘉奖。参军后,雷锋勤学苦练基本功,各项科目成绩都是优良。他克己奉公,助人为乐,为集体、为人民做了大量的好事:把平时积存的200元钱无私奉献给抚顺人民公社建设和辽阳灾区人民,用自己的津贴费给丢了火车票的大嫂补票,主动帮助外出老人,利用闲暇时间担任校外辅导员……雷锋始终“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愉快”。对自己他一向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生活上从不乱花一分钱。他认为“每一分钱、每一滴油都是人民的血汗,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1962年8月,雷锋因公殉职,年仅22岁。

几十年来,许许多多的榜样、模范,曾一个又一个走进中国人的生活,他们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被树立起来,或短暂或长久,成为人们学习、模仿、怀疑、抛弃的对象;但没有一个像雷锋那样深刻地被注入这个社会。关于雷锋的先进事迹我们每个人都耳熟能详,从小到大我们一直都被教育向雷锋同志学习,学习他毫不为己,专门利人的精神。

雷锋精神很博大,它是一种庄严的责任感和伟大的激情,它体现在人际关系、职业态度和志愿行为这几个方面。它为我们的社会开创了一代新风,它的实质和核心就是一种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无私奉献的精神;忠于党和人民、舍己为公、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立足本职、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业绩的“螺丝钉精神”;苦干实干、不计报酬、争做贡献的艰苦奋斗精神,归根结底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当前,我国正在努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生活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因而有人担心和怀疑: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雷锋精神还能与我们同行吗?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二十多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发展经济,不仅要讲究效益、鼓励竞争,还必须在全社会形成团结友爱、相互帮助、共同前进的良好人际关系。在经济活动中,我们要强调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在思想道德领域,则必须大力提倡尊重人、关心人、热爱集体,扶贫帮困的美德,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道德体系。雷锋以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同志、对待群众,孜孜不倦地实践“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奋斗誓言。雷锋精神表现了中华儿女的高尚道德情操和崇高思想境界,代表了社会进步的方向,不仅在四十年前闪烁着共产党人的道德光辉,而且在今天也完全适应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时代要求。值得说明的是,在不同时期,雷锋精神的表现内容与表现形式应该有所不同。而在过去很多时间里,学习雷锋活动从百姓自发、主动的道德行为,慢慢变成了一种程式化的“规定动作”,结果出现了每到三月初,福利院、敬老院等公益场所便成了大家争抢去服务的尴尬局面。而在程式化的行动之中,雷锋精神的实质很难发扬光大,雷锋精神中那种生机勃勃的活力也因此有所减弱。

近年来,不少人开始呼吁丰富学雷锋的方式,提倡以日常的雷锋式行为,以富有时代特点的工作为主。有人甚至提出了“真正的雷锋在岗位上”这样的口号。的确,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学雷锋活动也要与时俱进,不断为学雷锋活动注入新的内容和活力。要牢牢把握雷锋精神的实质,从实际出发,适应发展变化的时代需要。不能把雷锋精神简单地理解为扫扫地等做一件好事,雷锋精神是较高的道德境界,要把学雷锋活动与加强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紧密联系起来。从法律的角度看,目前社会上缺乏诚信、道德沦丧现象泛滥,不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解决这些问题,在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同时,大力提倡雷锋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充满艰辛、充满创造的壮丽事业。伟大的事业需要并将产出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支撑和推动着伟大的事业。没有坚强精神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雷锋精神是推动我们社会进步的巨大精神财富,我们应该以理性的态度全面理解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以饱满的激情、与时俱进地开展学雷锋活动,并将其代代相传下去。这是时代的需要、人民的呼唤,这也正是广大党员和群众共同努力的方向。

篇4:中学生感恩演讲稿:生活的智慧

  中学生感恩演讲稿:生活的智慧

  一个面临破产仍把半杯水慷慨地分给了工人的小业主,最终资产超过了千万英镑的大富翁,是工人感恩的心挽救了他的企业;一个感恩节送货人,使一个小男孩深刻懂得了传播爱的人才是最幸福的人;一个离家出走的男孩因为感激面馆老板的一碗面,终于理解了几十年如一日照顾自己的母亲无私的爱……

  感恩不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人生境界的体现,永怀感恩之心,传递感恩的种子,懂得惜福和感恩,才能从各个方面获得更大的情感回报,懂得感恩,找到自己心灵休憩的家园。作者正是抓住这一点,并将它无限放大,通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和激情的互动,达到“心与心的碰撞,情与情的交融,爱与爱的传递”的目的,从而打动了每一位读者的心灵。

  人间万物皆有感恩之心。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人的乐章,那是落叶对滋养它的大树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描绘着一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的感恩。有人说,感恩是鞋,穿上它,我们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健步如飞。(经典语句)感恩更像是生命中那一朵朵不谢的花,因为感恩,所以我们的生命变得五彩斑斓。

  “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着它笑,它也对着你笑;你对着它哭,它也对着你哭”,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里,一个人,只有怀揣一颗感恩的心,才会体味到生活的幸福与乐趣,学会感恩也就是学会了生活。怀有一颗感恩的心,你才会得到他人的尊敬和信任,才能帮你在逆境中寻求希望,在悲观中寻求快乐。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会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地得到他人的帮助和资助,让自己顺利渡过每一个难关,帮助自己实现心中的理想,成就自己的事业!

  感恩的人是一个心里充满快乐的人,他们懂得把别人对自己的恩惠、帮助,传递给需要的人,在传递“感恩”这个接力棒中,他们同样享受了生活的美好,美好生活是从感恩开始的!

  这是一部朴实无华的感恩教育“教科书”。《感恩中国》让人有一种强烈的心灵震撼,一颗感恩的心,就是一个和平的种子,不仅能结出甘甜的果子,也能传播快乐与希望;一颗感恩的心,就是一束温暖的阳光,不仅能照亮别人前行的路,还能蕴藉自己心海的沧桑……

  感恩是一种认同,一种回报,一种生活态度和处世哲学,是人生中的大智慧。感恩能净化心灵,涤荡世间一切尘埃,使人内心变得恬静而柔和……

篇5:八分钟演讲稿范本

篇一:分享学习心得8分钟演讲

中国梦演讲稿8分钟

篇一:中国梦演讲稿8分钟 中国梦,我的梦

一个人可以一无所有,但是不能没有梦想。这句话,我一直记得。是的,正是因为有梦想,我们才经历坎坷依然前行,正是因为有梦想,我们才历经沧桑信心不改一个人可以一无所有,但是不能没有梦想。这句话,我一直记得。是的,正是因为有梦想,我们才经历坎坷依然前行,正是因为有梦想,我们才历经沧桑信心不改。

当*战争击破天朝上国迷梦,当西方文明剧烈冲击天不变,道亦不变的心理,当中华民族面临千年未有之变局、面对千年未有之强敌,中华儿女就有一个梦想,一个民族复兴的梦想。

170多年来,无数中华儿女就执着于这个梦,为民族复兴上下求索。而今,在实现这个梦想的新的历史征程上,**xxx深情阐述中国梦, 他引用了三句诗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熔铸于百余年中国沧桑巨变的历史图景,展现于几代人为民族复兴奋斗的艰辛历程,令人感慨、催人奋进。**年,姚明在退役发布会上感言:感谢这个伟大进步的时代,使我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价值。

今天,我们每个人未必像姚明那样尽情绽放了梦想,但我们都有自己的梦,也都或多或少地实现着自己的梦。

尽管我们的梦想实现未必尽如人意,有的人还在埋怨,收入还不够高,房子还不够大,工作还不够好,看病还不够方便,但与自己的过去相比,梦想的旅程都早已离开原点,梦想的花朵已然开始绽放。

也许,执着于自己的梦想久了,我们可能忘了梦想生长的土壤。也许,有的人认为,自己梦想的实现,得益于自己的奋斗,这个时代、我们国家并没有直接为自己做过什么。 然而,百余年前的中国人不敢有梦,百余年后的中国人都有自己的梦,其间的差别就在于中国梦。当中国梦没有绽放,个人的梦又如何开花?从根本上说,我们每个人梦想生长的土壤,都深深植根于中国梦。我们每个人梦想的成长,都有中国梦的成长相伴。有了中国梦的茁壮,我们才有了做自己的梦的自由。

这170多年来,正是无数先贤秘书工作把自己的梦融入中国梦,正是一代代人执着坚韧地接续中国梦,中国梦才有今日之荣光。

这30多年来,我们能够改变自己的生活甚至命运,能够让自己的梦想次第开放,亿万农民工能够在神州大地上自由流动,市场的生机活力在最贫穷的地方也能够崭露头角。我们也不能忘记,这一切根本得益于中国梦的追逐,得益于党带领人民在追逐中国梦的进程中,创造了发展传奇。

中国梦与个人梦唇齿相依。我们追逐自己的梦,本身构成了中国梦的一块块基石。中国梦的建构,又为我们放飞自己的梦想提供了平台和土壤。

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中,我们要大声宣言:勿忘昨天的苦难与辉煌,无愧今天的责任与使命,不负明天的梦想与追求。

篇二:中国梦演讲稿8分钟 我们的中国梦

其实每一个人都是有梦的,每个人的梦都是不一样的,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梦想在长城脚下放飞,希望在我们脑海中点燃。黑暗中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们的去向。记得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我们从不怀疑,因为梦想只要经过奋斗,就可能变成现实。哪怕没有成功,我们也不后悔,因为我们至少奋斗、努力过。

我的梦想很简单,我的梦想不想那些爱因斯坦、爱迪生、牛顿那样的科学家一样,他们都是经历了千辛万苦才成为的科学家,他们的诞生给世界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他们创造了许许多多的工具,这些工具给了我们方便,比如说:电灯,橡皮,电车,电影,水泥,蒸汽车

等等。我的梦想就是当一个设计师。设计师就是给所有的人见一个安静的小窝让每个孩子有安全的保障有温暖的家,想一想那是多么好的事情不要小看这些设计师如果没有他们这个世界的所有房子就都是一个样了都是没品味得了所以我就就觉得设计师是伟大的所以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为我的梦想而奋斗吧!

我的梦?中国梦,和梦联系在一起的国不再空洞,和一个个我联系在一起的梦不再抽象。这里的中国梦不是一串漂亮的宏观数据,不是畅销书榜单上大国崛起,不是外国媒体派送的花篮或炮制的标签,它属于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国,要为每个社会个体实现自我价值提供公平的机会和正义的土壤,为他们体面劳动、尊严生活、合理上升提供最大保障。而我,要在改变自身命运的过程中相互守望、共同担当,为这个时代、这个社会、这个国家注入更多自信、温暖与希望。

如果你没有理想那么觉是一个没有品位的人就是一生不会向目标而去努力的相信自己把自己是强大的是永远不可输的。物质日渐富足,国力持续提升,新世纪第一个十年即将走完,我的梦?中国梦少了些沉重,多了些自由与开放,也更多闪烁出精神需求的光芒。正如《开学第一课》讲述的那样,今天的梦想不一定都是宏大叙事,袁隆平干到九十岁,种出亩产一千公斤杂交水稻是梦想,高原上的藏族小女孩喜欢跳舞、以后想当个舞蹈老师也是梦想。梦想也不一定都那么自我、那么本土、那么物质,创造财富是梦想,用手中的财富回馈全世界、影响全世界也是梦想。也许,现在我的梦中还有一些迷惘,中国梦中也还有太多需要自我完善和提升的地方,但每个梦想都值得尊重,并应该获得被平等放飞的机会。

篇三:中国梦演讲稿8分钟

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每一个群体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而我的梦......小学时候,我有一个梦想,那时候从家里到学校20多里山路,没有车,自己得一个人去学校,那时候多么盼望回家的时候有车可以坐啊;好不容易初中搬家了,家就在学校旁边,那时候我不再是渴望有车可以坐,而是有了另一种梦想——希望能穿上帅气的军装,可以保家卫国、保护自己的家人;到了高中的时候,除了穿上那一身军装之外对大学也有了一种渴望,那时候梦想可以步入大学,想象着用笔杆子为祖国的事业贡献一份力量;现在我走进了大学的大门,经历的事多了,见识广了,看到中国现有的现状作为一个大学生我们不得不思索:立足当代我们该如何自处,该如何为改变祖国的现状去尽力一份力?

曾经的国人们,他们面对任何坏事物都会英勇的说不!当他们面对奥运会上的质疑声时会说不!当他们面对房姐龚爱爱时会喊不!当他们面对钓鱼岛上那群毫无人性的动物是会吼不!!但是现在的国人们呢,能有几个人做到爱国?拿起笔的时候你会想到这是日货坚决不适用吗?当日本人用高压水炮轰击中国人的保钓船的时候,你会关掉日本电视机看日本动画片,毅然的发出保钓的声音吗?

我不敢说我是一个真正的爱国分子,但是我敢说当他们再次入侵国土时我会如同革命先烈一样誓死捍卫国土,我想这也是当代所有大学生的梦想和誓言。我们的梦和中国梦联系在一起便不再渺小,中国梦和我们的梦联系在一起便不再空洞,一个个我们的梦和中国梦联系在一起便不再是抽象的了!

这一路走来我们有自己的梦想,我们的祖国,她也有自己的梦想,那就是中国梦!这个梦想是孕育了几千年的,是革命先驱们为之奋斗一生的梦想!

让中国真正的崛起,这就是中国梦!篇二:学习心得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下午好!

今天很荣幸能够在这里与大家交流我关于学习的一些浅见。

作为学生,学习之于我们是居于首要地位的。它直接决定着我们的未来,因而不容忽视。已经进入初三的我们正面临着诸多这类问题,下面我想就此谈一下我自己的心得。

首先,要想自己不断进步,必须有端正的学习态度。以前我对学习的态度很轻率,上完课就草草丢掉课本了事,做作业也只是忙于应付。但是随着学习任务的日益繁重和学习难度的不断加深,我渐渐感到这种态度使自己根本无法走上学习的正轨。正所谓“态度决定高度”,态度直接影响着我们的学习效果。因此以谨慎、踏实、谦虚的态度来面对学业也是很有必要的。

我们常常有些同学平时很用功很刻苦,但不一定有好的成绩,由此大家也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产生了怀疑。事实上,问题出在学习效率上。我们不断改进学习方法,目的就是提升学习效率。然而学习方法是因人而异的,提升学习效率也并不轻而易举,这需要长期的积累与探索,借鉴他人的经验也未尝不可,但必须与我们自身实际相接轨。因此我平时会注意以下几点:

1客观认识自身不足,制定合理的阶段目标。目标可大可小。如“今

天早自习背完某节课的知识点”或“本周复习某一章内容”。同时给自己施加一定的压力以完成目标。

2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劳逸结合。效率的提高需要清醒敏捷的思维,因此不必苛求自己日日挑灯夜战,适当的休息与放松是有必要的,要保证自己身体与精神状态的良好。3灵活处理知识,不要仅仅依赖于死记硬背。学习得太死板对我们毫无益处,死记硬背对于有些科目是行不通的,记忆要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

4,在实际中,注意变通和调整,勤于发现自身不足。多向别人请教。

最后,需要我们做到的就是正确对待考试。面对考试,既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也不要太过功利化。考试前有条理地积极备考,考试后则要善于寻找问题,总结经验,再接再厉。总之,我们确信,努力与收获永远是成正比的。

以上就是我本人关于学习的一些经验之谈。有不当之处还请大家见谅。

谢谢大家。篇三:演讲学习心得

演讲学习心得

在大学的第二个学年,我们的科目中多了一门选修课— 大学演讲。当看到大学演讲课,其实心中就有一丝的的冲动,因为我认为自己的口才还是挺不错的,屁话超级多,非常喜欢类似乔布斯产品发布会的演讲,但在演讲这方面吃过很多苦头,也因此失去很多机会,一直想好好练习,但又不知从何做起。

大学演讲课肯定要上台演讲,你不怕演讲吗?其实对于这点,我却不是很怕,我厚脸皮,也在以前的学习过程中有上过台,可以说是有些许的经验,但如果真的要说怕,我会说“正是由于怕才去选它,如果一点挑战性都没,每次就去听了讲然后考试那样的课有什么意思呢。”我觉得这不仅挑战了自己,也提升了自己的各方面的才能,在未来的职业过程中,总会有类似演讲的时刻,面对众人介绍自己的工作或者公司的产品,所以在这课上我想好好练练自己,有时候丢脸没关系,要想练好口才决非一日之功,贵在坚持。

大学演讲课,当人们都听到这课时,肯定会觉得是一门非常乏味无聊的课,但当你上了一节课时你会发现绝对不是如此。我们的大学演讲老师,不像一般的老师只是一味地照著书读,播放着ppt。老师她每当讲到一个知识点,演讲过程中的要点或者是演讲中的注意点时都会举例并教同学亲身体验。我认为这不仅使得我们更加容易学习理解,而且还加深了这些在我们脑海中的印象。老师在上课刚开始会让我们进行一次小型的演讲——介绍自己。老师查看了我们对于演讲的认识,以及我们的胆子。古话说的好:“万事开头难!”的确有很多同学不知道如何说,或者是脸红羞涩。但老师没有批评我们而是鼓励说很好。人人都有第一次,第一次上台紧张是正常,以后多上几次也就熟悉了,会减少很多。我们的世界里,最常见、普通的也不过于讲吧。没有任何一个正常人不需要讲话、不需要交流,也没有任何一种工作不需要和别人打交道。而人与人之间交流思想、沟通感想,最直接、最方便的途径就是语言。

我们要私底下可以口若悬河,但我们一但在讲台上、在公共场所上讲话时,有的人就不敢说话、不会说话。脸红耳赤,说话断断续续、结巴、语无轮次。在将近一个学期的学习后,从最初的上去演讲实为读演讲稿,慢慢地我们可以脱稿,渐渐的没有那么紧张,逐步的我们的演讲也变得正式起来会配合一些手势动作。现在想来,其实也没那么难嘛!

在学习后我进行了总结演讲、演讲,顾名思义是演+讲。演讲=演+讲,从这就足以呈现出演讲的技巧了。在演讲时人的态势语在演讲中起着无可厚非的作用。态势语是我们向观众表达情感,传递信息的一个重要途径。态势语言包含:

1、站姿;2、面部表情;3、眼神;4、手势;5、身体移动范围;6、声音。演讲时,要面对在场的观众,与观众有目光的交流,演讲时要加上态势语言,张扬气势,要充满激情与活力,以情动人。演讲时目光做到“近到点,远到片”。演讲中多练是一个相当重要的环节,人的发音部位很多,也可通过耳、腹发音。学习到的还有很多虽然不能一一举例但是都是受益匪浅。

老师的上课生动有趣,也给我们看了辩论赛等等的小视频,让我们也学习到演讲的形式有各种各样。通过这些我也有一些自己的建议,我们知道学校的上课时间有限,所以非常想希望老师在课后能组织一些类似于辩论赛的演讲比赛,不仅能充分的让我们练习到,还能增加我们的课余生活。

前苏联教育家,作家 马卡连柯 说过教师的威信首先建立在责任心上。大学演讲老师的用心我们同学深深的感受到。 通过大学演讲不仅学习到了演讲的各方面只是,还学会了做人和各方面的道理。

篇二:5-8分钟主题演讲初探

5-8分钟主题演讲初探

——以“树立新理念 服务十三五”主题演讲

为例

主题演讲比赛,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青睐的一种活动方式。省直机关工委举办的“树立新理念 服务十三五”主题演讲赛了五场,局里两场,省直机关层面三场,参与人数众多,每前进一场,就会遇见比上一场更优秀的选手或者选手状态,是一个高标准的演讲赛事,全方位展现了5-8分钟主题演讲的容貌。

1 演讲主题

演讲主题,是命题方与演讲者之间的沟通桥梁,它高度凝练地告诉演讲者,命题方希望听到哪方面的内容,演讲者应该围绕什么展开一次一对多的对话,因此,审题、破题,至关重要。单位组织的演讲比赛,无论是什么主题,从功能上来说,它都应该是为工作服务的,这就要求演讲者的演讲主旋律是积极的,要求演讲者剖析演讲主题对于日常工作的意义。

演讲主题,往往很宏大,比如“树立新理念 服务十三五”这个主题,辐射全局各行业。宏大的演讲主题,演讲稿容易呈现理论性知识、呐喊式口号堆砌的状态,空洞无物,缺乏真诚,难以引起听众的共鸣。宏大的演讲主题不必无限扩大演讲稿的覆盖面,而是要立足于自己的工作岗位,讲一讲身边的小事,从小事着手,以小见大,从深处扩展,以思辨见长,而这,恰恰是评委和听众能听进去的东西,也是演讲的魅力所在。

2 逻辑结构

演讲时的语速,大约为250字/分钟,照此计算,5-8分钟演讲的演讲稿字数,应该在1500字左右。1500字,是南方周末时评(议论文)的长度,可以把一个当下的时政热点,进行系统地分析,给出建设性结论。

演讲稿,是一种很适合采用议论文形式的文体。边叙事边议论的体例,或者 “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体例,所有有助于透彻说理的体例,都可以拿来使用,重要的是,逻辑结构一定要清晰。根源在于,演讲,是一与多的交流,一个人讲,多数人听,这就必然要求演讲稿的逻辑脉络能够引领听众。不然就是一人讲,大众神游。

3 讲述故事

讲一个故事,从故事中提炼出一个道理,讲一系列科学理论,运用严谨的分析方法,推导出一个结论,这两种方式,对于演讲比赛现场的评委和听众来说,哪一种更为受用?自然是第一种,因为演讲不是科研报告,不需要严丝合缝的科学论证,而从故事而来的道理更具有现实的指导价值。感同身受,与演讲者产生共鸣,演讲所要达到的呼吁效果才可能顺势而来。

讲述故事需要避开情绪的泥潭,如果在演讲中,演讲者从头到尾一直慷慨激昂,或者一直悲悲戚戚,演讲者就沦为情绪的奴隶,演讲也就很难获得成功。演讲可以跌宕起伏,但不能被单一情绪主宰。

4 肢体语言

肢体语言需要和演讲者的演讲内容,演讲者的体型音色等相匹配。总体来说,柔声细语的声音不适合握拳之类的刚硬动作,浑厚的声音也不适合搭配柔柔弱弱的动作元素。同样的动作幅度,魁梧者和纤瘦者分别做出,给听众的感觉是迥异的,每个演讲者都有自己独特的气场,符合这个气场的肢体语言,才是恰当的。

在这次“树立新理念 服务十三五”的主题演讲中,一位高大健硕的男士打开强有力的双臂掷地有声地拖长音:“我们,拥抱未来”,随后,一位纤纤女子伸出两条细细的胳膊用柔柔的声音呐喊:“我们,拥抱未来。”这样的前后两幕给听众的视觉冲击太大,听众会不自觉地得出一个凭空的结论:前者的未来是可靠的,可期的,后者的未来是虚无缥缈的,靠不住的。所以说,我们不能秉承“拿来主义”,去模仿别人的动作,不去结合实际情况具体分析,拿来的东西到底适不适合自己,自己到底适合什么类型的动作。

5 辅助工具

技术从来都是一把双刃剑,给人们带来了不可估量的便利、机遇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许多无法预期的潜在危机。演讲中使用的PPT、小视频、背景音乐等技术同样如此,用好了锦上添花,用的不恰当甚至可能使得演讲变成一个光怪陆离的四不像。是否使用辅助工具以及使用哪些辅助工具的衡量标准是:使用了辅助工具的表达效果要确实胜过凭空讲述,辅助工具在此处的运用确实必不可少。

辅助工具是为演讲服务的,作为服务者,不能喧宾夺主。我们要避免将演讲变成一场视觉盛宴,视觉盛宴是影视大片,不是演讲。我们也不能将演讲拼凑成一个一个小视频的集锦,如果小视频变成了主角,我们开展视频制作大赛岂不是更合适?

在 “树立新理念 服务十三五”演讲比赛的复赛现场,一位参赛选手因为PPT无法正常播放而要求推后参加比赛时,评委组长说:“你直接讲就行,我们还嫌观看PPT影响思维。”个中原由,

值得深究。

6 模拟演讲

演讲比赛的评分项大体有演讲材料、口头表达、形体语言、个人形象、演讲效果等几个方面。这几个评分项的成绩,都可以在短时间内,通过努力,得到大幅提升。

从审题破题、逻辑结构,选用故事,句式的长短,语句的日常化表述等方面,逐字逐句地打磨演讲稿,让演讲稿成为演讲者的核心竞争力。针对发音、语气、语速、语调等口头表达方面存在的问题,请教专业老师,然后多多练习。即使普通话不标准,也没有关系,尽力去讲就好,不要担心自己的音色或者方言,对于一个参赛选手绝大多数都不是播音员的演讲比赛来说,普通话的分值没有想象中那么重要。形体语言,同样需要专业老师的帮助,把动作固定下来, 练习到与演讲融为一体。个人形象,不是指短时间内无法调整的高矮胖瘦,而是指服饰、发型、站姿,这些,我们有能力做到最好。

一切都准备就绪后,就认真练习吧,“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将演讲稿烂熟于心,牢记专业老师关于口头表达和形体语言方面的指导,打造好个人形象,将练习当做正式比赛,轮番轰炸。

7 团队协作

如上文所述,演讲需要准备的事项众多,仅靠演讲者的一人之力恐难以完成。在向专业老师借力的基础上,还需要整个团队作为坚强后盾。比如破题,经各抒己见,集众人智慧,可能就会找到一个新颖而又容易发挥的视角。再比如故事,大家把各自了解的围绕主题的故事分享出来,可能就可以把演讲稿的主题论述地再透彻一点。在准备“树立新理念 服务十三五”演讲比赛的过程中,法规处这个团队群策群力,讲解TED演讲模式,提供郁金香的故事,制作PPT,赠送关于演讲的书籍,提醒熨烫服装、修剪发型??只要有我们团队人员参加的演讲比赛,我们全体到现场,不管输赢,我们都在一起。当然,有这样的努力,这样的团队,没有人舍得让我们输。我们团队的参赛选手全部在省局的复赛中拿了名次,甚至还进入省直机关的比赛,通过初赛、复赛两场,进入决赛,获得奖项。

8 个人态度

“态度决定一切”,对此,我深信不疑。如果把演讲比赛当成一项推脱不掉的工作任务,用不情不愿的态度去应付,那你就是演讲比赛的一个匆匆过客,一个门外汉,除了等待比赛的焦虑和煎熬,收获的可能是满满的心累。如果把演讲比赛当成一个学习的机会,充实自己的机会,那

演讲比赛会给你以厚报:表达流畅了一点,说话的时候背打直了一点,笔下的文章更有深度了,看问题的视野拓宽了。如果这样的学习机会多一点,我们会在不知不觉中让自己变成更好的人。

有益于身心的活动,还是要多多参加,认真参加,愿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都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篇三:8分钟演讲稿:中国梦,我们的梦

8分钟演讲稿:中国梦,我们的梦

滔滔长江水,巍巍昆仑峰,黄色的皮肤,黑色的头发,勤劳的人民,灿烂的文化,这就是中国,一个亲切的名字,我们喝惯了山边的泉水,看惯了红色的中国结,我们是中华的儿女,为自己生在中国而自豪。

梦,是如此美妙,妈妈说:一个人要有梦,美梦可以成真。在儿时我真的有过梦,梦到自己有了漂亮的玩具,梦到自己成为超人。现在我知道,那只是自己一个小小的心愿,甚至是一个小小的私欲,但那也算是梦想吧。

那一天,我上学了,学校里到处是歌声:“一条大河,波浪

申办奥运会、加入世贸组织、南极考察船破冰南下,多少华夏儿女流下激动的泪水,多少百年梦一朝成真;如今,天宫傲游天宇,“神十”穿梭太空,如今中国的经济发展让世界瞩目,如今,黑眼睛,黄皮肤挺直了脊梁。这是中国的百年梦,强大富强、独立自主,向世界宣告,中国勇立潮头。

是啊,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疆土上,在中国,13亿中华儿女,我们在忙碌,我们在奋斗,我们有着自己的小愿望,更有所有人的大梦想。在金黄的麦浪里,在轰鸣的机器声中,在蓝色的的海洋中,在高耸的雪峰上,我们都在憧憬着,攀登着。

儿时的梦化作记忆,依然美好着,更化作吃穿住行,朝九晚五,华丽的梦境与现实中的机器厂房如此遥远。曾经颓丧过,也会有过放弃,可是老工人的坚毅和淡定让我知道了什么是事业。“不要小看每一份工作,我们没有顶端的技术,却能为他们创造更好的环境,我们不曾亲手失误,可自己的疏忽就会让工友懈怠,我们干的是大事啊”。我们一直记得老师傅的话。他一个车间一个车间查看,一个记录一个记录翻阅,一个工友一个工友交流。我跟着他的步伐,也跟着他的思想。公司为这个城市创造着财富,我们是公司的一分子,我们在为目标奋斗,在为梦想追求。

那一次,我们在调度中发现了一个安全隐患,及时排除了一次事故,当工友紧紧握着我的手万分感谢时,我忽然觉得,我和公司离的如此的近,和工友是如此亲切。公司的发展,就是我们的进步,公司的前景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关注企业的每一份得失,想用自己的力量为公司加一把劲,添一份光彩。我知道,我已经明确了梦想、理想、事业和责任的关系,中国梦,有我一份。

是啊,一个企业就是一个家,有家就有爱,有爱就有梦,技术攻关中,我们多少人不分昼夜,设施检修时,我们多少人一丝不苟,我们为生产创新高欢呼过,我们为销售与挫折神伤过,但我们从没放弃乐观,没放弃向上,因为我们有一颗归属的心。而正是一个家,一个企业,一座城市,一个民族,汇集成中国梦最美丽的风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