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区园林绿化工作情况汇报

6030

区园林绿化工作情况汇报

区园林绿化工作情况汇报

青山区园林局

20**年12月5日

尊敬的秦军书记及各位领导:

今天,秦书记一行来园林局专题调研全区园林绿化工作,这对即将启动20**年园林绿化建设的园林干部职工是极大的鼓励和鞭策。借此机会,我代表全体干部职工感谢区领导对园林工作的亲切关怀,感谢区委、区政府对园林的大力支持。现将我区园林绿化工作情况如下汇报:

一、基本情况

区园林局是区政府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直属事业单位,承担着区人民政府赋予的园林绿化行政管理职能,并承担区绿化委员会的日常工作。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区园林绿化规划设计、建设的管理;负责园林绿化行政法规执法监督、园林行政复议和诉讼工作;负责办理行政复议及承担行政应诉工作;负责对占用绿地、树木砍伐的审批;负责全区园林绿化违法行为劝导和处罚;负责全区现有绿地和规划绿化用地绿线的划定和控制管理,依法对全区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中的绿地指标进行管理;负责组织本地区机关、团体、学校、厂矿、企事业单位贯彻执行城市园林绿化行业技术规范、质量标准,定额标准;负责对全区的公共绿地、道路绿地、防护绿地、单位附属绿地、居住区绿地、风景林地、生产绿地的建设管理工作进行检查、指导;负责制定全区园林绿化行业科技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组织开展园林绿化重大科研项目的攻关和园林绿化新成果、新技术的推广;负责园林绿化行业的专业技术指导、培训及职业资格认定等。

局机关内设党政办公室、计划财务科、规划建设科、绿化管理科(挂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牌子)等四个职能科室,机关编制12名,机关在职人员10人,退休人员23人。下辖园林监察中队、和平公园、青山公园、绿化队、南干渠、白玉公园、花木公司、服务队、园林规划设计所、矶头山公园10个局属单位,全局共有干部职工768人,其中在职职工410人,退休职工358人。临时聘用绿化养护人员400余人。

二、近几年来主要工作和今年目标完成情况

(一)近几年来主要工作

按照区“十一五”园林绿化规划,区园林局大力实施“绿满滨水、显山透绿、景观道路、亲民绿化”四大工程,全区绿量大幅增加,绿化功能日趋完善,热岛效应明显减弱、环境面貌持续改善。近三年来,共投入绿化建设资金1.3亿元,累计完成植树40.82万株,新增绿地面积32.94万平方米,全区基本形成大浓荫、大园林、大绿化的城区绿化特色。

——生态防护林网络进一步完善。根据青山区“东工西居”的空间布局,充分发挥防护绿地功能,降低工业污染,净化空气,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打造宜工宜居城区。先后完成了鸡鸣村小森林、六村小森林、工人村路小森林和厂前小森林,新建绿地7.7万平方米,建成了以大树为主的城市绿化防护隔离带。积极争取市级资金,完成了三环线天兴洲大桥沿线防护隔离带建设,新建绿地10万平方米。结合临江港湾和青宜居小区的建设,实施青山区水源地环境保护工程建设,新建绿地3万平方米,对青山市民饮水水源地实施了有效整治和保护。

——公园景观效果进一步加强。投资1160万元先后实施了青山公园亲水平台、水系连通、路网改造、特色园及景观改造工程,以及白玉公园绿化提档升级工程。投资6000余万元,按规划完成和平公园改造和提档升级工程,公园基础设施得到全面完善,服务功能得到明显提升。投资5390万元,对南干渠游园进行扩建和提档升级;拆除洪山区和平供销社老厂房,扩建游园0.8万平方米,提升了南干渠游园建一至建二、建三至工业路段绿化档次。投资9600万元,将园林科研所改造成科普主题公园,丰富了江城公园的种类。结合棚户区改造和天兴洲大桥建设,新建了面积为6万平方米的桥南公园。

——道路路网生态进一步显现。按照丰富行道树种,丰富绿化植物层次的建设理念,先后实施了友谊大道、青王路、工业路、工业二路、建五路、园林路等18条主次干道绿化改造和提档升级,道路绿化覆盖率达100%。对友谊大道等5条道路老化意杨进行更换,栽植了枫杨、刺槐、无患子等乔木,解决了意杨飞絮扰民问题。实施“十万大树添浓荫”工程,在和平大道等15条道路栽植双排行道树,突出了道路行道树遮荫效果。新建道路节点园林绿化小景25处,进一步提升道路景观效果。辖区有6条道路被评为“市民最满意道路”,我区建设的8个园林小景先后被评为全市“十佳园林小景”。

——绿化管养水平进一步提升。按照“抓管理、促养护、上水平、争先进”的目标,严格落实绿化操作规程和各项管理制度,区园林局成立工作专班,每月两次对道路、公园、社区绿化养护进行检查、打分、排名、通报,坚持考核结果与管理经费、年度目标兑现挂钩。全区道路绿带、公园、游园、景点等公共绿地管理养护水平不断跃升。20**年、20**年,青山公园在全市一类公园养护检查评比中保持第一,20**年我区道路养护在全市评比中排名第二名。

——社会绿化成果进一步彰显。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城区园林绿化建设,驻区各单位年投入绿化建设资金约1.6亿元,实施了一大批绿化靓点工程建设,其中,471实施墙面绿化、厂区周边绿化、拆墙透绿,新建绿地2.63万平方米;武石化实施绿化整治,厂区医院、公园道路绿化改造,植树4.36万株,新建绿地0.4万平方米;区水务局实施青山江滩防洪及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种植灌木0.52万株,草皮7万平方米。区园林局先后对区内44个社区实施了绿化连片提档升级工程,7个社区进行园林式社区建设。其中两个社区被评为全市“十佳园林式社区”。目前,社区绿化水平在实施“883-102”绿化达标行动计划之后,再次得到了全面提升。

——惠民工程内容进一步丰富。每年在绿荫广场举办金秋菊展,年平均制作扎景作品约30件,展出菊花约10万余盆。将与群众生活直接有关的树木修剪、死危树清理纳入行政许可“绿色通道”,划为常规绿化管理项目,从而简化办事程序,尽快解决社区及居民的困难。先后开展“送凉茶”、“园林知识讲座”“送花进家庭”、“人人认养一颗树”、“万盆菊花送老人”等亲民活动40余次,让青山市民强烈感受亲民绿化带来的实惠。

——职工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培养,先后组织开展职工技能大比武、爱岗敬业大教育、创先争优作示范、青年骨干培训班等主题活动十余次,形成论文集5册,干部职工参训率达100%。20**年局属职工刘庆东代表武汉市参加全国第十届菊花展,四件参赛作品获得二金二银的好成绩。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实施人才强绿战略,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行业人才5名,其中1人为园林专业研究生。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考人考事相结合的办法,制定和完善了《青山区园林局绩效考核办法》和《青山区园林局局管科级干部年度考核评价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科级干部的管理和年度考核,使其更加真实、合理地反映局管干部的综合实绩。近几年来,先后提拔15名干部,内聘17名干部,干部队伍的年龄、知识、能力结构进一步优化。

——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加强。坚持以园林经济工作为中心,树立经营园林理念,进一步盘活园林经济。成立局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全系统经济发展指标、奖励政策制定、项目招投标、固定资产投资、经济统计分析、项目信息沟通的研究和调度;鼓励基层单位创新经营机制,以改革为突破口,消除“等、靠、要”因循守旧的思想,探索多元、多业化发展;设立了区园林系统经济发展基金,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基层单位经济发展。目前,青山公园下属青园园艺公司,年均对外承接工程额已达到7000万元以上,特别是今年该公司在黄陂建成了占地为2860亩苗圃,正在筹备申报一级园林绿化资质公司,青山公园正在筹备申报国家重点公园。园林绿化队在新洲购买了85亩土地,正筹备苗圃建设。

近几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曾连续三年获得市局绩效先进单位、市卫生先进单位和连续二年获得区一等班子等荣誉。

(二)今年目标完成情况

今年是我区实施“十二五”绿化规划,建设宜工宜居新青山的起步年。全局上下团结奋进、克难攻坚、扎实工作,截止目前,完成植树3.98万株,为计划3.5万株的114%,完成建设绿地9.22万平方米,为计划5万平方米的184%。围绕市、区绩效目标,主要狠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1、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克难攻坚,进一步改善城区生态环境

一是完成青山水源地防护林带建设。青山港水源地是上世纪50年代以来区内居民生活和生产用水的主要水源,由于土地产权为武钢所有,水源地周边有大量棚户及菜地,导致项目实施难度很大。为推动该项目尽早实施,我局一方面主动上门到武钢集团协调,使其让出土地,另一方面向广大居民宣传,取得附近居民的支持,有效地促进了该项目的顺利推进,原计划在年底完成的水源地生态防护小森林建设,已于今年5月10日提前完工,建设绿化面积达3.67万平方米。

二是三环线绿化建设超额完成。区政府对三环线绿化建设给予了高度的关注,我局成立了工作专班,对三环线沿线绿化用地占用情况进行了实地全面调查,掌握了出租方与承租方及占用面积的相关资料。在此基础上,分别向市城投公司和武汉铁路局发送了《关于解除三环线沿线土地经营租赁协议并将该土地用于绿化建设的函》。经过努力,市城投公司与铁路局同意腾退三环线沿线一部分土地,用于绿化建设。目前,市政府下达我区三环线绿化建设任务10万平方米已超额完成,绿化建设面积达11.2万平方米。

三是实施“十万大树添绿荫”工程。按照市局要求,我区迅速启动“十万大树添绿荫”工程,以工业一路、和平大道、友谊大道、公交站点为重点,全面推进我区主、次干道行道树和公交站点大树种植工程。目前,已在全区和平大道、友谊大道、工业一路、冶金大道、随州街、青王路、园林路、等10余条主次干道上栽植干径均在20厘米、树龄已达20年的法桐、无患子、重阳木、樟树、白玉兰等10277株。

四是全力推进戴家湖公园建设。我局组建工作专班,不断协调市、区有关部门,全力推进戴家湖公园建设。目前,戴家湖公园建设方案已完成,土地储备和调规工作正在进行中。

五是其他建设项目。实施了青王路、工业四路、冶金大道企业路节点绿化提升等改造工程,改造绿地1.8万平方米,实施了建八路、沿港路和市政侧路等路段共682棵法桐回缩扶壮工程。完成垂直绿化13处9825米,屋顶绿化3处681平方米,拆墙透绿1处252米。

2、围绕绿色活动,增强爱绿意识,营造共建生态园林城的良好氛围

我局依托一系列绿色活动,多渠道凝聚社会资源,形成全区共建合力。一是开展树木认养、“送花进家庭”、“花王评比”、举办杜鹃节等群众性绿化活动,增强市民爱绿护绿意识,引导市民为共建生态园林城区做出贡献。二是区绿委抢抓植树季节,组织区四大家工作人员、驻区企事业单位和绿色行动志愿者,在青山水源地、厂区、社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三是积极动员驻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绿化活动。其中,武钢集团公司结合厂区建设,新植树木3余万株,新增绿地2000多平方米。

3、围绕大城管工作,狠抓综合整治,争做城市管理的排头兵

坚持把大城管工作作为创先争优的示范工程,将工作业绩落实到每个岗位,促进“大城管”工作的落实和深入。一是迅速制定了《区园林局大城管整治工作方案》和《青山区园林局大城管考核奖罚办法》明确了任务、责任和奖惩标准。二是成立大城管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和协调、巡查、整治三个工作专班。聘请临时巡查和养护人员,充实巡查和整治力量。三是局领导带头上路巡查,局机关科室包管道路,全员共同参与绿化养护管理工作,形成了局领导巡查、工作专班巡查、机关科室巡查、监察中队巡查、养护责任单位巡查、承包路段班组长巡查的多级巡查机制,做到发现问题及时、督办问题迅速、整改问题到位。实施精细化管理,投入资金400多万元,增加保洁和巡查人员291人;开展了全面植物补栽行动,补栽各类苗木8万多株;加强绿化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铺设植草砖1万多平方,对缺损绿化设施进行了全面维修;开展植物冲洗专项整治,对区内所有绿化带植物每天进行全面清洗。

4、围绕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全区经济发展软环境

认真贯彻执行《行政处罚法》、《武汉市城市绿化条例》等规定,规范行政审批行为,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坚持推进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切实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方便群众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出台《行政许可限时办结制度》,将行政审批工作提速,树木砍伐、移栽、修剪等行政许可项目办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建设工程项目配套绿化用地面积审核行政许可,由15个工作日缩短为4个工作日。专门设立《政务公开栏》、《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公示栏》等栏目,公开局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及工作范围,健全投诉处理机制;牢固树立“有警必接,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险必救”的服务承诺,帮群众排忧解难。今年以来,我局办理和查处各类损绿、毁绿案件18起;完成110联动接、出警72件,案件办结率、满意率达100%。

三、“十二五”园林绿化规划

“十二五”时期,是武汉市加强两型社会建设、创建生态园林城市的重要阶段,是青山区创建生态宜工宜居城区的关键时期,也是青山区生态环境建设的跨越发展时期。青山区园林绿化按照建设“生态文明”和“两型社会”的要求,以化工新城建设为依托,继续大力实施“绿色路网,绿色板块,绿色建筑,绿色社区”工程,不断彰显青山大绿化、大园林、大浓荫特色,努力构建布局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山水相依的青山绿地系统,为将青山建设成为“生态、文明、特色、宜居”的生态工业城区打下坚实的基础。

1、兴建绿色路网工程。围绕滨江、临站现代服务产业带和东部四个园区建设,实施项目配套绿化,完善城市道路绿化配套,投资估算3173万元。其中,新建和平大道延伸段、临江大道、建二北路等10条道路配套绿化,实施友谊大道、金嘴街、长青路、工业四路、绿荫工程、道路法桐复壮及樟树黄化治理、枝条粉碎再利用等绿化提档升级建设。

2、实施生态景观工程。按照“树大荫浓、绿量充沛、山水相连、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功能定位,着力打造一批亮点突出、特色鲜明、风格大气的特色园林工程。重点推进戴家湖公园建设,改造提升青山公园、和平公园、白玉公园、矶头山公园、罗家港公园、南干渠游园水平,以及新建三小绿化建设。投资估算7.58亿元。

3、实施绿色社区工程。配合全区推进旧城改造工作,按照《武汉市城市绿化条例》要求实施社区配套绿化建设,绿地率不低于30%,公共绿地按居住人口规模人均不少于0.8平方米的要求。积极开展社区绿化达标创建活动,拟对我区新建小区和老社区进行绿化建设和提档升级,通过见缝插绿、拆墙透绿、墙面爬绿,以及家庭庭院、屋顶、阳台养花等形式,着力改善社区面貌,让市民充分享受绿色所带来的幸福感。

4、完善青山生态防护绿化网络体系。按照青山区十二五绿化规划中10园、5带、2廊、7线、12板块总体框架,着力构筑生态防护绿化网络,发挥“净化器”、“绿肺”作用。一是建设工人村以西防护隔离带。从工人村临江大道到166路修建长2200米,宽50-100米防护林带。二是完成三环线青山段绿化建设,构筑青山区又一条南北向的生态防护林带。三是完成戴家湖公园建设,建成后预计可新增40万平方米公共绿地。

5、继续强化养护管理工作,实行精细化管理。按照文明城市创建和“大城管”工作格局要求。坚持完善已有的园林绿化管养机制,进一步扩大绿化管养招投标范围,充分发挥驻区企业、街道、社区和社会各界爱绿护绿的积极性。同时,加强系统内园林绿化养护队伍的管理,按行业标准把好园林养护的质量关,实现精细化管养,确保城市园林绿化景观效果。

四、20**年绿化工作安排

20**年将按照青山区“十二五”绿化规划,依照“提高东部绿量,提升西部绿化档次”的工作思路,继续实施“绿色路网,绿色板块,绿色建筑,绿色社区”四大工程建设。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不断提升我区绿量

围绕市区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重点绿化工程建设。一是全面完成三环线绿化工程建设。20**年是三环线绿化建设的最后一年,按照市政府提出的在20**年5月31日之前,力争将三环线建设成为快捷通畅的“百里绿化长廊”的工作目标,我局继续乘势而上,加快推进三环线绿化建设。预计5月份完成三环线冶金大道桥下,绿色停车场建设,建设面积2万余平方米。二是加快推进戴家湖公园建设。戴家湖公园建设总投资2亿元,占地面积约为620亩。我们将积极与市直相关部门进行协商,加快办理戴家湖地块444亩土地的土地储备和调规工作,力争戴家湖公园顺利开工建设。三是实施南干渠绿色慢行道系统改造建设。完成南干渠游园工业二路至工业四路提档升级,修建慢行绿色步道,改善周边环境不断提升公园服务功能。四是配合完成中体项目建设拆迁工作。

(二)大力实施绿化造景工程,

不断彰显我区绿化魅力

一是实施三小绿地建设。新建临江大道小森林1.6万㎡和新建冶金大道街区绿地0.48万㎡;二是实施园林小景建设。在主次干道节点新建园林景观5处;三是实施市政道路配套绿化建设。结合旧城改造、滨江开发、东部工业园区建设等重点项目,完成建设二路、建设三路、园林路、船舶园路、绿色中路、焦沙中路等道路配套绿化建设,实现城区道路绿化有树、有荫、有景。四是配合“两河”综合开发,打造青山公园湿地建设。五是对绿荫广场喷泉及黄石假山进行维修,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公园服务功能,提升景观效果。六是完成南干渠游园道路维修,新建青山公园、白玉公园、南干渠游园垃圾转运站。

(三)加强园林绿化精细管理,不断提升我区绿化档次

坚持将城市综合管理工作与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相结合,提高精细化养护水平。一是按照市园林局制定的《绿化管理手册》进一步加大巡查、整治力度,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迅速,整改问题到位。二是对和平大道、友谊大道、冶金大道、园林路、建一路、沿港路绿化植物进行补栽,绿化设施进行维修,提升我区绿化档次。三是对部分社区进行绿化改造,主要内容包括:大树修枝、灌木色块修剪整形、草坪地被植物整理、病虫害防治、处理死危树、园林设施修补维护等。四是对和平大道法桐进行帘式回缩修剪。五是对和平大道、工业一路等10余条道路意杨进行改造。

(四)坚持推行亲民绿化,进一步调动社会绿化积极性

充分发挥绿委平台作用,加大对绿委成员单位绿化工作的沟通、协调和指导,组织开展企业绿化和群团植树活动,开展

“送花进家庭”、“群众认养树木”、“义务植树”、花展、菊展等活动,倡导植绿、爱绿和护绿氛围;举办绿化知识课堂,普及企事业单位绿化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绿化知识;动员社会单位开展屋顶绿化、垂直绿化,对绿化现状差的社区进行绿化改造升级,逐步改善社区居民居住环境。继续开展“社区服务月活动”和深化服务企业活动,立足为社区、为企业办一批实事。

(五)加强内部管理,不断促进园林事业发展

一是坚持以园林经济发展为中心,鼓励基层单位创新经营机制,探索多元、多业化发展。二是出台《关于加强园林绿化项目管理意见》,建立绿化建设项目库,规范绿化项目方案评审、施工建设、施工管理、验收交接等环节。三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单位规范管理。四是加大人才引进、培养、管理力度,不断提升行业人才质素。五是以分配机制改革为抓手,不断调动职工积极性,促进绿化管养水平提高。六是加强园林监察力度,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保护好青山绿化成果。完成相关绿地的土地办证工作。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全民绿化活动情况汇报材料

全民绿化活动情况汇报材料

**年,我镇全民绿化活动在上级的正确领导和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围绕“筹措资金100万,一年完成总任务”的工作目标,立足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同时,紧密结合群工站工作开展和“三五连心”工程主题活动的推进,充分发起和调动村(居)、部门单位和全镇人民工作积极性,活动有序开展,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止目前,全镇共投入绿化资金30余万元,植树21余万株,占全民绿化三年行动总任务的52.5%,较好地完成了预期目标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活动

全民绿化活动涉及到千家万户,活动能否取得预期效果,组织领导是关键。为保证本次全民绿化活动能够顺利进行,我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

同志任组长,镇长

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副镇

担任第一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任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同时,根据全民绿化三年行动总方案的具体要求,研究制订了《镇**年“全民绿化月”活动实施方案》,并以文件的形式下发至各村(居)、各群工站和镇直(属)各部门单位。为引起镇村干部对活动的重视,努力提高活动对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我镇于2月3日再次组织召开了全镇性的工作促进大会,会后,由联村领导牵头,群工站参与,组织各村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和片区(屋场)工作会,对活动进行了层层动员和部署。与此同时,结合我镇“三五连心”工程主题活动启动,干部下村入户走访的大好时机,印发1.5万份《全民绿化,从我做起》的公开信,发放1.2万份《植树须知》,并3次出动宣传车在全镇范围内进行深入、广泛宣传。

二、落实工作责任,保障活动效果

为保证本次全民绿化活动不走过场,落到实处,真正实现人均植树3-5株的目标,我镇对此项活动进行了明确分工,做到了任务到村(居)、到部门单位、到具体的每一位干部。一是对责任区进行划分,推行网格化管理。居民房前屋后义务植树由各村和群众工作站负责组织实施,每个村村民集中居住地必须有3-4个绿化示范点;镇直(属)部门单位、各企业在绿化月中必须全面完成各自院内绿化,并支持参与所在村绿化工作(人平不少于3棵10cm以上胸径绿化树);部门单位绿化由联系领导或分管领导督促落实,企业的绿化由企业办督促落实,集镇绿化由城建所负责牵头规划,林业站组织实施;村级道路、河堤绿化由所属村(居)委会负责组织实施,捞刀河两岸绿化由镇林业站、水管站负责组织实施,楠竹垦复、迹地造林、油茶新造等由林业站牵头规划,组织实施。二是实施以奖代补措施,激励干部作为。各村完成集中居住地屋场绿化任务,并且达到绿化验收标准,奖励1000元到屋场。未完成的扣村级目标管理2分,扣群众工作站所有成员绩效考核每人1分;镇直各部门、企业单位未完成庭院绿化任务,同时未支持参与所在村绿化工作的,由镇全民绿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按岗位人数或从业人数每人三个工日计算收取绿化费;村级道路绿化通过验收,达到标准的,奖励村委会**元。未完成任务的扣村级目标管理2分,扣群众工作站所有成员绩效考核每人1分。村级主干道绿化树木补助标准另行制订;集镇绿化、捞刀河堤绿化、楠竹垦复、迹地造林、油茶新造等,经市级验收合格,分别奖励责任部门**元。未达到验收标准的扣除责任部门每人绩效考核分1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