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财务报告与会计档案管理制度

4829

财务报告与会计档案管理制度

  制度名

  财务报告与会计档案管理制度

  电子文件编码

  第一条

  财务报告是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总结性文件,包括财务报表和财务情况说明书。每年年终公司按期将年度财务报表及年审查账报告一起报董事会。

  第二条

  按公司的规定,公司应上报的年度报表有下列几种:资产负债表、管理费用表、财务状况变动表、损益表、营业费用表、投资收益表、固定资产及累计折旧表、营业外收支情况表、利润及利润分配表、应交税金明细表、存货结存表、财务状况比率分析表等,各报表上报前财务部应认真逐级复核,减少差错,确保各类报表的正确性。

  第三条

  综合反映评价本企业财务状况的指标体系包括:“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资产负债率”、“费用率”、“销售利润率”、“资本金利润表”、“营业收入利税表”、“利息偿还倍数”等。

  第四条

  按照企业行业的特点,将所有的会计档案按其重要性分为三类,分别存档、保管。

  1.会计报表、财务程序软件、会计账簿、“物料、材料收发结存明细账”、“会计人员交接单”、财务计划、“会计师事务所年审、验资报告”、“账户余额表”等为第一类;

  2.借款、装修、订货合同,经济合同分析资料,工资资料、成本报表、材料价目表以及下发文件,年度、月度财务数据备份等为第二类;

  3.产品还原表、日报表、验收单、领用单、各类账单、转拨单、工作底稿等为第三类。

  第五条

  企业财务部设两个兼职档案员分管本部门各类档案。各业务部门应归档的资料平时自行管理备查,到年终列出清单,统一交兼职档案员保管,其余属自行保管的资料应按月份整理,于次月初登记、造册。各档案应分类装订成册、存放有序、方便查找,并应严格执行安全保密制度。

  第六条

  建立档案查阅、借出登记制度,本部门人员查阅、借出要作好登记,及时归还;公司内其他单位人员借阅应经财务部经理同意;店外人员查阅、借出财务档案应经总经理批准。第七条

  档案的保管期限按国家规定:一类档案保管期为15~20年;二类档案保管期为5年;三类档案一般保管1年。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以次年的1月1日算。

  第八条

  会计档案保存到一定期限需要销毁时,应先列出销毁清单经总经理审批后才能执行,且销毁清单应和会计人员交接清单一起长期保存。对于未了结的债权、债务等原始凭证应单独抽出另行保管。

  第九条

  公司合并、清算、撤销后,会计档案应移交档案管理部门保管。

  签发人

  责任人签名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会计学院物业档案管理员岗位工作职责

  会计学院物业档案管理员岗位工作职责

  1、在项目经理领导下,负责项目部所有档案分类,管理工作。负责对项目工程备用档案的定期检查核对工作。

  2、负责对客户服务部建立业主档案的监督检查工作,负责配合保安部完成指导保安档案的建立管理工作。

  3、负责对借阅档案申请的审核、登记工作;负责对归还档案的清点、核对工作。

  4、严格遵守公司档案保密规定,未经项目正、副经理批准,不得向任何人和单位泄露任何档案信息。

  5、完成项目部经理下达的其他工作。

篇3:公司会计电算化系统会计档案管理制度(样例)

  公司会计电算化系统会计档案管理制度(样例)

  单位的会计档案包括贮存在磁盘(软盘和硬盘)上的会计文件和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等书面形式的会计核算资料。

  一、数据资料管理与保密

  机内数据文件及其备份和作为会计档案资料打印输出的各种凭证、账册、报表,应按有关财会制度使用、保管。

  1、现金记账凭证及日记账的输出及保管。

  现金收付业务要做到当日业务当日清。现金记账凭证一律由专职会计人员手工做记账凭证,审核无误后当日输入计算机并打印出现金日记账页,审核后交现金出纳人员核对现金库存,相符后出纳员及主管负责人在账页上盖章,按月编页码装订成册加盖封印,年终将各月现金日记账顺序装订成册,加盖封印妥为保管。

  2、银行记账凭证、账册的输出与保管。

  银行记账凭证分机制凭证和手编记账凭证两种。有关财务人员必须及时把经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或手编凭证,当日输入计算机并打印银行日记账,以保证银行出纳当日业务当日清。银行账页经出纳审核无误后,出纳和主管会计签字盖章,按日装订成册,年终将各月银行日记账顺序装订成册,并加盖封印,妥为保管。现金、银行记账凭证可采取汇总的方式,装订成册,妥为保管。

  3、转账凭证的输入、输出与保管

  转账凭证包括手编凭证和机制凭证两种,有关会计人员应及时将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或手工编制的记账凭证,输入计算机。机制凭证在输入计算机后要打印输出,并与手编凭证同样装订成册,妥为保管。

  4、科目汇总表、账簿打印时间。

  (1)现金、银行日记账每天打印。

  (2)银行余额调整表每月打印一次。

  (3)总分类账和各种明细分类账每月打印一次。

  (4)现金、银行存款、转账记账凭证的科目汇总表每本打印一次,并同该本记账凭证一起装订。

  (5)会计报表、计算表、分析表,按管理要求和时间打印输出,经有关财会人员审核无误后签字生效。

  5、其他

  由机器打印输出的会计档案发生缺损时,必须补充打印,并要求操作人员在打印输出的账页上签字盖章,财务主管签字盖章认可。

  二、数据备份管理

  1、由于会计核算数据的重要性,必须经常进行备份工作。

  2、在日常工作中,准备三套软盘循环使用,隔日进行备份,以避免意外和人为错误造成对工作的干扰。

  3、需要做备份的包括系统设置文件、科目代码文件、期初余额文件、本月账务文件、报

  表文件及其他核算子系统的数据文件。

  4、机内凭证及总分类账、明细分类账、报表,应视同会计资料按月做两套软盘备份,交会计档案保管员分别放置在不同地方妥为保管。

  三、会计档案管理

  1、会计档案存档手续:打印输出的凭证、账册、报表,必须有会计主管的签章才能存档保管。

  2、为保证备份数据的安全,备份软盘必须贴上写保护标签,装入盘套,放进硬盒,存放在安全、洁净、防热、防潮、防磁的场所。

  3、由打印输出的凭证、账册、报表等书面形式的会计档案按《会计档案管理办法》规定的保管期限和管理办法管理。

  4、随计算机配置而来的操作系统、各类应用程序软件以及购买的商品化会计核算系统软件,和以上软件的备份磁盘,作为会计档案保管。

  5、各类会计档案的出借,均必须经过会计主管审批同意并签章,如果对备份磁盘的操作可能危及该备份磁盘的完整性,应制作该备份磁盘的复制件,使用复制件进行操作。

  6、必须加强会计档案的保密工作,任何人如有伪造、非法涂改变更、故意毁坏数据文件、账册、备份磁盘等的行为,将受到行政处分,情节严重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篇4:PM公司会计档案管理办法

  PM公司会计档案管理办法

  一.总则

  为加强公司会计档案的科学管理,特制定本办法。

  二.会计档案的界定和主管

  1.会计档案是指公司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会计报表等会计核算材料。

  2.财务部为会计档案主管部门。

  3.财务部建立和健全会计档案的立卷、归档、保管、调阅和销毁等管理制度。

  4.公司接受上级财政机关和档案业务机关的业务指导、监督与检查。

  三.会计档案管理

  1.财务部对每年形成的会计档案,按照归档的要求,负责整理立卷或装订成册。当年会计档案,在会计年度终了后,可暂由财务部保管1年。期满后原则上编造清册移交公司档案部门。

  2.档案部门接受保管的会计档案,原则应当保持原卷册的封装;个别需拆封重新整理的,会同财务部和经办人共同拆封整理,以分清责任。

  3.会计档案应妥善保管、存放有序、查找方便,严格执行安全和保密制度,不得随意堆放,严防毁损、散失和泄密。

  4.公司内查阅会计档案要按规定办理手续。上级机关或外单位需要查阅的,要经公司领导批准,且派专人陪同阅看;原件不得借出。

  5.下属单位(分、子公司)撤并,会计档案应随同转移到上级控股公司或指定部门,并办理好交接手续。

  6.各种会计杰案的保管期限,可分人永久、定期二类,详见会计档案保管期限表。保管期限从会计年度终了后的第一天起算。

  7.会计档案保管期满,需要销毁的,由公司档案或财务部提出销毁意见,并严格审查,编造会计档案销毁清册,报经主管批准后销毁。对尚未了结的债权、债务和法律纠纷涉及的原始资料,应单独抽出、另行立卷,直至案件结束为止。

  8.由财务和档案部门共同派员监销。会计档案销毁前,监销人应认真清点核对:销毁后在销毁清册上签名,并将监销情况上报有关领导。

  四.附则

  本办法由财务部会同档案部门解释、执行,经总经理批准颁行。

篇5:绿谷集团会计档案管理制度

  绿谷集团会计档案管理制度

  为加强会计档案管理,更好地为公司经营管理服务,根据财政部、国家档案局<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中的规定,特制定本制度。

  一、会计档案是记录和反映公司经营成果的重要史料和证据,是公司重要档案之一,必须加强对会计档案管理工作的领导,建立会计档案管理制度,保证会计档案妥善保管、有序存放、方便查阅、严防毁损、散失和泄密。

  二、会计档案管理的范围包括:

  1、会计凭证类:原始凭证、记账凭证、汇总凭证、其它会计凭证。

  2、会计账簿类:总账、明细账、日记账、固定资产卡片、辅助账簿、其它会计账簿。

  3、会计报表类:月度、季度、半年度、年度会计报表,包括会计报表主表、附表、附注及文字说明,其它会计报表。

  4、财务分析类:月度、季度、半年度、年度财务分析和专题财务分析。

  5、录入财务资料的光盘、磁盘介质。

  6、其它类:银行余额调节表、银行对账单、其它应保存的会计核算专业资料,会计档案交接清册、会计档案保管清册、会计档案销毁清册。

  7、因更换、作废等不适用的现金收讫、现金付讫、转账收讫、转账付讫等印鉴。

  三、每年形成的会计档案,财务部门要按照归档要求,负责整理立卷,装订成册,编制会计档案保管清册。

  四、当年形成的会计档案,在会计年度终了,可暂由财务部门保管一年。期满后,财务部门编制移交清册,移交本公司财务部指定的专人统一保管。出纳人员不得监管会计档案。

  五、会计档案不得借出,需调阅会计档案,应办理会计档案调阅手续。本公司人员调阅,要经财务负责人同意;外单位调阅要持介绍信,经本公司负责人批准后,能够提供查阅或复制,要办理登记手续。

  六、会计档案的保管分为:永久、定期两类。定期保管的期限,详见附件<会计档案保管期限表>。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从会计年度终了后的第一天算起。

  七、保管期满的会计档案,除本制度第八条规定的情况外,能够按以下程序销毁:

  1、本公司财务部门提出会计档案销毁意见,编制会计档案销毁清册,列明会计档案的名称、卷号、册数、起止年度、和档案编号,应保管期限、销毁时间等内容。

  2、公司负责人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上签署意见。

  3、销毁会计档案时,应由财务部门,审计部门共同派员监销。

  4、监销人员在销毁会计档案前,要按会计档案销毁清册所列内容清点核对要销毁的会计档案;销毁后,要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上签名盖章,并将销毁情况报告公司负责人。

  九、保管期满但未结清的债权、债务原始凭证和涉及其它未了事项的原始凭证,不得销毁,要单独立卷,保管到未了事项完结为止。单独抽立的会计档案,要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和会计档案保管清册中列明。

  十、公司因撤销或其它原因而终止的,在终止和办理注销手续之前形成的会计档案,应由终止单位的业务主管部门办理。

  十一、保管会计档案的人员工作调动,必须与接替人员办理档案交接手续,编制转交清册,由交接双方在移交清单上签字,财务负责人监交,并签字盖章。

  十二、本制度从二OO四年元月一日起执行 附件:

  1、会计档案保管期限表

  2、会计档案移交清册

  3、会计档案调阅清册

  4、会计档案保管清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