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考评自查报告

1319

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考评自查报告

长安区安监局20**年

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考评自查报告

为了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直至无证无照经营,促进公平竞争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根据《西安市长安区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联席会议制度》(长综办发【20**】14号)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开展了“打非治违”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活动工作,现将我局开展的自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机构和制度建设情况

20**年5月,我局制订了《长安区安监局“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长安监发[20**]6号),成立了以

为组长,

为成员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制定了相关制度。

2、

开展工作主要情况

我局立足自身职能,以辖区监管责任制为核心,持续开展了整治无证无照经营专项行动,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截至目前,我局共出动车辆100余次,执法人员300人次,对我区的危险化学品以及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检查,共取缔无证照经营户22家,无因无证无照经营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此外,我局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并认真受理群众举报,确保我区无证无照经营状况得到改善。

三、取得的成效

在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活动中,我们基本达到了一下目标:1、民众的法律意识和经营者的持证持照守法经营的意识明显加强;2、城镇主要街道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得到有效遏制;3、市场经营秩序得到有效规范,消费环境更加安全、放心、和谐。

虽然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查处取缔无证无照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加强对民众法律、法规的宣传,使日常监管工作不脱节、不留死角。

附件1:《关于印发长安区安监局“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附件2:无证无照经营单位取缔名单

二0一二年十二月十七日

采编:www.pmceo.cOm

篇2: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心得体会树立现代化治理理念

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心得体会

树立现代化治理理念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我们党首次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概念。“管理”到“治理”一字之差,不仅是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重大创新,而且反映了党和政府从“管理”国家到“治理”国家思维上的跨越,体现了党的政治智慧和勇气。而要实现好国家治理的现代化,首要的是树立现代治理理念。

所谓“治理”,即用规则和制度来约束和重塑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以达到决策科学化的目的。它是由治理主体、治理内容、治理结构以及治理机制等构成的,以规则、合规和问责为核心要素的一整套制度安排,其与管理的主要区别为:就目的而言,治理的目的在于实现多元利益主体的利益均衡,而管理强调的是保证既定目标的实现;就职能而言,治理注重监督、明确责任体系和决策指导,而管理主要关注决策落实的计划、组织、指挥、控制和协调;就实施基础和依据而言,治理主要依靠契约以及法律规范,而管理主要依靠内部的管理层级关系;就地位和作用而言,治理的作用在于规范权利和责任,而管理侧重于规定具体的发展路径和方法。

现代治理有着自身的理念和思维。首先,治理是一种多元化的系统思维,要求识别治理系统中各主体的关联性,强调治理的民主性以及处理好多元利益主体的利益关系。其次,治理的内容是通过多元利益主体的参与,建立规范的治理结构、相互协调的治理机制,并实现治理机制之间的良性互动。第三,治理的关键是顶层设计,涉及制度层面和决策职能。第四,治理的手段是“疏”“统”并举、软权力和硬权力并用,以疏导和软权力的运用为主。最后,治理还是一种过程化思维,是围绕“合规、规则和问责”不断演进的建设过程。

从“管理”到“治理”的跨越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破题”之举,是重大的思想解放和理论创新,也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利器。过去的改革中我们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行政管理、社会管理等内容上,而此次全会提出的国家治理体系,囊括了政府治理、社会治理、中介组织治理以及公司治理等内容,强调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完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制度和规则的建立、执行以及监督和问责,使制度和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决策更加科学,实现党和国家各项事务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把各方面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效能”。

一、多元利益主体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建设

全会提出的国家治理体系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建等诸多领域,强调国家治理体系应是“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建设过程中,全会强调通过构建治理权分享机制如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充分发挥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等多元利益主体参与治理的积极性,明确其在治理中的权责和义务,从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这个体系中,多元的利益相关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是否参与国家治理以及参与国家治理的程度,从而实现治理的民主性。

推进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需要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规则、制度治理国家,通过构建相应的治理结构和机制强化规则和制度的执行与问责,从而“提高改革决策科学性”。从这个层面而言,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有效性的充分体现,而一系列的规则和制度特别是法治,能够为国家治理体系的构建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保驾护航。

二、注重顶层设计

构建有效的政府治理

当前,在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政府治理实践中,存在着“治理倒置”的现象,即“上层抓管理,下层想治理”,政府和官员往往管得过宽过细,“治理权”无形中被转换为“管理权”,弱化了治理的功能,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场和管理者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此次全会指出实现有效的政府治理“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在推动有效的政府治理建设方面,全会还强调致力于顶层设计,“最大限度减少中央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同时,要求“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完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从而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充分发挥政府“扶持之手”和“无为之手”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治理理念在政府层面的贯彻充分体现了新一轮改革过程中“抓大放小”的思想,能够有效规避“治理倒置”,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全会还特别提到了官员治理,强调“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改革政绩考核机制”,“完善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亲属经商、担任公职和社会组织职务、出国定居等相关制度规定”,“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加强干部跨条块跨领域交流”等。同时,还要求“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这些要求对于弱化政府和官员对资源配置的干预权力,实现地方政府和官员从“为数量增长而竞争”“唯GDP论英雄”到“为科学发展而竞争”的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三、构建治理结构

推进社会组织去行政化

社会体制改革方面,全会要求“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社会组织治理方面,全会强调“推动公办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理顺关系和去行政化”“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明确不同文化事业单位功能定位,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和学校办学自主权,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加快公立医院改革,落实政府责任”“限期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真正脱钩”。在营利性组织治理如公司治理、金融机构治理日渐成熟的大背景下,包括学校、医院、中介组织在内的非营利组织和社会组织治理提上了改革日程,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充分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治理思维和治理理念的全方位运用。

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深化公司治理改革

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方面,全会要求“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不仅明确“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还强调“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企业改革方面,全会要求积极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和“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同时,“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是公司治理,深化公司治理改革是推动企业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然选择。此外,全会还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优化上市公司投资者回报机制,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这些都将为公司治理改革的深化注入新的活力。

篇3: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有限公司

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员共和国尘肺病防治条例》及20**年8月13日漳州市龙文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粉尘防暴和油气管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进一步防范粉尘危害,减少职业危害事故,树立公司新形象,经20**年8月20日总经理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在公司管理体系范围内的所有生产车间开展粉尘危害治理专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决贯彻落实国家职业病防治等有关法律法规,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职业危害防治工作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落实各生产车间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促进企业加强对职业危害防治工作的管理,督促各生产车间切实解决目前突出的粉尘危害问题,不断改善作业环境,建立企业粉尘危害防治工作的长效机制,保护员工健康权益,防范和减少粉尘危害事故,实现职业危害防治形势的根本好转。

二、工作目标

至20**年8月底,生产作业场所粉尘浓度要达到2mg/m3:

三、专项治理内容

1、重点对锅炉房、煤场装卸区、茶粉包装间等,通过采取综合防尘措施和无尘或低尘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使作业场所的粉尘浓度不超过标准要求。

2、采用自动化、设置人员封闭室、远距离操作等工艺和设备,避免和减少操作人员直接接触粉尘。

3、在工艺条件允许下,用水或湿润剂湿润粉尘发生源,如采用湿式作业、喷雾、洒水等方法,抑制产生粉尘。

4、与生产设备配套的除尘设备,应设有电气联锁控制装置,与生产主体设备按序启动和停止,并同时检修、同时维护和同时考核,保证除尘率、设备完好率和同步运转率。

5、建立粉尘检测制度,按GB5817-20**《粉尘作业危害程度分级》规定,配备粉尘检测仪器仪表,定期开展粉尘检测。对检测结果进行具体分析,提出针对性措施,不断改善生产场所的卫生条件。

6、建立、完善劳动保护用品发放、使用制度。各子公司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要求,按发放周期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的劳动保护用品,并监督从业人员在生产过程中正确佩戴和使用。

7、建立从业人员健康档案,定期开展职工健康体检。对新招员工在入厂前要按规定进行健康检查,并按国家相关规定定期为接尘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并建立个人档案。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

20**年8月12日召开的第一季度生产经营例会,将是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的一次动员大会,标志着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的正式启动,标志着将从此走向一个崭新的低尘或无尘化的现代生产新阶段。各生产车间要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大力开展职业健康法规宣教活动,进一步提高和增强子公司各级管理人员及员工职业危害防护意识。

(二)自查自纠

各生产车间要在认真进行自查的基础上,制定本公司《粉尘危害专项治理技改方案》,并组织论证,并按技改项目审批流程报批后执行。《粉尘危害专项治理技改方案》于20**年8月底前报安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备案。

(三)综合治理

各生产车间按照《粉尘危害专项治理技改方案》要求,落实粉尘治理措施,建立起运行可靠系统。

(四)检查验正

各子公司对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实施结果自行组织检查验收,并接受安全环保部和工程管理部的联合督查验收。

(五)总结

各生产车间要对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与员工认真进行总结并表彰,对经检查验收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计划,并付诸实施。

五、组织和领导

为加强对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组织和领导,公司成立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长:***(主要负责人)

副组长:***(生产经理)

***(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员:***********************

领导小组成员分别是分管系统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粉尘综合治理专业管理的专业指导、监督检查和服务支撑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生产车间应建立以总经理为组长的粉尘治理领导小组,负责本公司粉尘治理的组织与领导工作。粉尘治理与职业危害防治事关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企业形象和社会责任的大局。各生产车间一把手是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充分认识做好粉尘治理与职业危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建立健全粉尘治理领导组织,全面落实粉尘治理责任和措施,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把粉尘治理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二)突出重点,依法治理。各生产车间要认真组织对重点部位粉尘危害情况进行排查,把治理工作与促进企业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结合起来,推动粉尘治理与作业场所职业健康监管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三)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安全生产监督管部与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粉尘治理专项行动工作中的协调与配合,建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信息通报和信息沟通制度,加强部门间的沟通配合,形成上下联动、部门联动的综合治理局面。

(四)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各生产车间要通过宣传教育、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制定治理措施;通过加快技术改造,推进工艺调整和除尘器的优化配置,淘汰不符合国家职业卫生要求、存在严重职业危害的工艺、设备和材料,落实预防、控制、消除职业危害的各项措施,对生产工艺落后、危害隐患难以消除、不能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要坚决整改。要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着力治理粉尘危害,建立职业危害防治的长效机制。

(五)广泛宣传,强化监督。要把专项行动作为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重要举措,利用多种方式和媒体,广泛宣传此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大力普及职业危害防治知识,提高广大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并动员他们积极参与到专项行动中来。要通过各种途径,教育、引导各矿自觉贯彻执行《职业病防治法》,落实职业危害防治主体责任。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负责粉尘专项治理工作的监督,对存在严重问题的车间要进行曝光。同时,要加大对粉尘危害与职业危害问题的查处力度,并将查处结果及时向全公司通报。

*************有限公司*年*月*日

大闽食品(漳州)有限公司

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传达通知会议记录表

主持人

地点

时间

会议主题

记录

序号

参加人员

部门

职务

手机号码

篇4: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市物贸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转变机关作风,推行服务承诺和政务公开、优化全市经济发展环境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市物贸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特制定市物贸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指示精神,引入公开、公正、科学、高效的政务运行机制,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行政,提高经委工作的透明度,充分体现干部群众对市物贸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行政行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推进市物贸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各项工作,树立市物贸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工作新形象,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工作成绩扎实地实施政务公开。

二、公开内容

  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市物贸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工作职责和工作特点,确定市物贸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政务公开的内容。凡是不涉及党和政府机密的行政事务,要实行全面公开,方便企业办事,接受基层单位、企业和广大干部职工的监督。具体内容是:一是公开市物贸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市物贸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关于服务企业发展的承诺。二是公开办事的依据、办事的程序、办事的结果、投诉处理途径、投诉处理的结果。三是对机关人、财、事的决策、审批以及落实情况的公开。包括以下十个方面,即:重大决策、重大资金使用、重大项目申报与审批、重大物资分配、重大物品采购、机构人员调整、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干部选拔任用、民主评议干部、公务员年度考核等。

三、公开形式

  政务公开需要有公开载体,以保证公开的内容广泛、及时与干部群众见面。要采取多种有效的公开形式服务于公开的内容,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一是新闻媒体公开。将公开的内容在电台、电视台、报纸上公开。二是设立专门的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做到有举报箱、有意见箱。四是会议和文件公开。对于一些只适合在一定范围公开的内容,采取会议和文件的形式公开。五是内务公开,接受机关干部职工的监督。

四、实施措施

  政务公开是一项长期、系统性的工作,必须从实际出发,真抓实干,建立长期有效的保障措施,做到制度化监督、经常化教育、系统化整改,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一是建章立制,从制度上保证政务公开。重点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及政务公开的实施办法、操作程序、督办检查等机关工作制度,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科室的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和整改工作,提高干部职工政务公开的自觉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首先是召开市物贸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政务公开工作动员大会,层层宣传发动,大造声势;其次是将政务公开的教育工作长期贯彻到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学习中,经常性检查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整改存在的问题,总结政务公开工作的成功经验,逐步摸索出一套符合市物贸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工作实际的政务公开工作的经验和措施,努力提高市物贸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政务公开和依法行政的水平,树立市物贸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象。三是加强监督。加强监督检查是落实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重要的一环,是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保证。第一,健全监督体系,纪委负责协助督促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加强监督检查,理顺工作关系,推动此项工作的深入进行。第二,建立投诉处理制度,实行责任追究。公开市物贸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政务公开投诉电线:3256390,对政务公开中群众投诉的问题,认真调查,仔细整改,并及时向投诉单位和群众反馈整改的结果,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让投诉单位和群众满意。凡是基层单位和企业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要急事急办,及时处理对处理。整改不及时造成严重影响的,将追究责任人的责任。第三,将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整顿行业不正之风。严惩利用工作之便,以权谋私以及吃、拿、卡、要等不良行为,把市物贸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推向新的水平,确保市物贸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效的进行。

五、组织领导

  为了完成市委、市政府规定的全面推行政务公开的工作目标,为政务公开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成立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实施政务公开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政务公开工作的进展情况,协调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处理市物贸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和具体事务,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篇5:教育系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两化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教育系统20**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两化”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20**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两化”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猇安发〔20**〕*号)文件精神,加强和规范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精神,以xxx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按照“真重视、真行动、真考核、真见效”的要求,推进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化数字化体系,强化和落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创建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工作目标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照学校安全标准化级别评定项目和内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断细化、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建立学校安全事故隐患排查登记、学校安全责任考核与绩效评估等,形成学校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20**年“两化”系统学校注册数达到13家,新增5家(太阳花幼儿园、七里新村幼儿园、桐岭幼儿园、商业街幼儿园、开发幼儿园),系统内“3个15天完成率”达到100%,“隐患整改率”、“督查抽查覆盖率”、“手机绑定率”、“清单编制率”达到100%,各单位每月系统登记排查隐患数不得少于5条,切实防范并遏制各类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工作步骤

教育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两化”体系建设分为五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健全机构(5月中旬)

完善教育系统“两化”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区教育局落实一名“两化”管理信息员,各学校、幼儿园落实一名懂电脑操作的人员担任“两化”信息员。

第二阶段:细化方案(5月中旬)

制定教育系统隐患排查治理“两化”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步骤和措施。

第三阶段:集中注册培训(5月下旬至6月下旬)

区教育局集中注册账号,再分发账号组织培训,确保各学校、幼儿园负责人明确“两化”建设的主体责任和重要意义,信息管理员明确工作职责,清晰工作程序,掌握系统操作方法。

第四阶段:规范运行(7月上旬至8月下旬)

区教育局对教育系统的不规范信息进行全面清理,主要是对已注册的学校幼儿园基础信息、虚假隐患进行清理,确保系统内数据真实有效。同时,区教育局综治科加强日常督查督办,确保系统优质高效运行。

第五阶段:巩固提高(9月上旬至12月下旬)

接受区安委会专项督查,9月底前完成对疏漏项的整改。各学校、幼儿园对“两化”体系建设工作认真进行总结,不断完善系统运用,并在校园内形成常态化管理。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两化”体系建设是各级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硬任务和新要求,各学校、幼儿园要高度重视,把“两化”体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两化”体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成立由校园长牵头的领导小组,选调精干的同志担任信息员,具体抓实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要经常召开工作会议,认真做好阶段性的工作总结,及时发现问题,研究对策、措施,做到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抓细节,抓落实,创成效。

2、统筹兼顾,有序推进。各学校、幼儿园要根据本方案提出的具体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明确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每一阶段的各项任务。要注意统筹兼顾,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与主要负责人履责、校园平安建设和校园日常安全管理等工作相结合,稳步推进。

3、强化督查,注重实效。区教育局综治科要积极发挥监督检查和指导协调作用,开展检查督办,对每一阶段的推进工作进行检查通报,对不能按期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的予以通报批评。要坚决贯彻安全责任制,对不履行学校主体责任,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的单位或个人要实行责任追究制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