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一级建造师《法规知识》丢分点分析建设工程债权制度

4157

一级建造师《法规知识》丢分点分析建设工程债权制度

  20**一级建造师《法规知识》丢分点分析:

  ——建设工程债权制度

  一、精准考点采集

  1.掌握债的基本法律关系,重点是对比。

  债权与物权不同,物权是绝对权,而债权是相对权。债权相对性理论的内涵可以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①债权主体的相对性;②债权内容的相对性;③债权责任的相对性。债务是根据当事人的约定或者法律规定,债务人所负担的应为特定行为的义务。

  2.债的发生根据要重点掌握并会区别合同、不当得利、无因管理、侵权行为。3.掌握建设工程债的常见种类并能加以区别。

  二、高频答疑点

  1.最高额抵押的主合同债权不得转让是什么意思?

  答:我国《担保法》第61条明确规定:“最高额抵押的主合同债权不得转让。”根据该条规定,最高额抵押的主合同债权不得转让,因此,最高额抵押权当然也不能转让。其立法本意在于保持最高额抵押权的完整性和概括性,禁止因主合同债权的分割转让而带来的最高额抵押权的分割。但这一规定并未禁止在最高额抵押权所担保的债权确定之前,因具体债权与抵押权分离而单独转让。从每个具体债权的合同角度看,显然债权的数额是确定的,既然债权数额是确定的,法律就没有理由认为债权人不能转让每一个具体的债权。最高额抵押权人不转让基础法律关系,而只转让某一具体债权时,最高额抵押权并不随之转让。每个具体债权的转让只意味着债权脱离了最高额抵押权所担保的范围,不会产生抵押权随之转移的情形,也不会发生抵押权分割给多个债权人行使的问题。我国《合同法》第80条规定,债权人转让权利的,应当通知债务人,未经通知,该转让对债务人不发生效力。债权人转让权利的通知不得撤销,但经受让人同意的除外。

  2.建设方属于债权人还是债务人容易混淆,特别是在合同履行时,建设方是否既可以是债权人也可以是债务人?

  答:是的。对于施工单位来说,建设方属于债务人;建设方付了预付款,施工单位没有施工,建设方属于债权人。

  3.债权是否包含物权?债权是不是泛指?

  答:债权不包含物权,债权是当事人双方相对的权利义务。物权是绝对权,属于对世权,如继承财产的权利。

  4.债权专属于债务人自身的除外是什么意思?

  答:债权专属于债务人自身的除外,是指专属于债务人自己的债权不能由原债权人代位行使其权利。如家产继承权属于自身的权利。

  三、考题解析常见丢分点

  1.在建工程的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倒塌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建设单位与施工企业承担连带责任。该责任在债的产生根据中属于()之债。【20**】

  A.侵权

  B.合同

  C.无因管理

  D.不当得利

  【答案】A

  【解析】此题很容易理解。

  2.甲建筑设备生产企业将乙施工单位订购的价值10万元的某设备错发给了丙施工单位,几天后,甲索回该设备并交付给乙,乙因丙曾使用过该设备造成部分磨损而要求甲减少价款1万元。下列关于本案债的性质的说法,正确的有()。[Z007]

  A.甲错发设备给丙属于无因管理之债

  B.丙向甲返还设备属于不当得利之债

  C.乙向甲支付设备款属于合同之债

  D.甲向乙少收1万元货款属于侵权之债

  E.丙擅自使用该设备对乙应承担侵权之债

  【答案】ABC

  【解析】无因管理与不当得利的区别在于当事人是否得利,因此,选项A、B中甲错发设备给丙关键看丙是管理还是使用,如果是管理属于无因管理,如果使用就属于不当得利。选项C支付设备款是根据合同约定,因此是合同之债。选项D甲向乙少收1万元价款,是因为丙使用了该设备,导致乙收到的设备已经折旧,其原因是甲没有能够提供全新的设备,侵害了乙的权利,因此,乙需要向甲提出折减要求。选项E虽然丙使用该设备,但是与乙没有约定或者法定关系,因此,丙对乙不承担任何责任,丙应该对甲承担法定责任。

  3.下列行为中,构成无因管理的有()。[20**]

  A.甲接受委托帮助他人保养施工机具

  B.乙见他人仓库失火遂召集人员参加救火

  C.材料供应商丙将施工现场因中暑昏倒的农民工送往医院救治

  D.戊见门前马路污水井盖被盗,恐致路人跌伤,遂插树枝以警示

  E.总承包单位结算时超付分包单位丁,丁明知该情况但未告知总承包单位

  【答案】BC

  【解析】无因管理是指没有法定的或者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而进行管理或者服务的行为。按此定义,可以得出答案应为选项B、C。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二级建造师市政实务高频考点知识

  
  20**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实务高频考点知识
  什么是施工缝?
  施工缝(constructionjoint)指的是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因设计要求或施工需要分段浇筑,而在先、后浇筑的混凝土之间所形成的接缝。施工缝并不是一种真实存在的“缝”,它只是因先浇筑混凝土超过初凝时间,而与后浇筑的混凝土之间存在一个结合面,该结合面就称之为施工缝。
  施工缝是在混凝土施工中是最常见的,而又是比较容易忽视的,但它的施工好坏直接会影响到结构的整体性、防水性。工程上下无小事,需要严谨对待。
  墙体水平施工缝
  墙体水平施工缝
  混凝土路面竖向施工缝
  混凝土路面竖向施工缝
  桥墩水平施工缝
  桥墩水平施工缝
  水池水平施工缝
  水池水平施工缝
  施工缝的形式
  施工缝的处理就是为了让新旧混凝土更好的结合,那么为了让新旧混凝土更好的结合在一起,那么通过施工缝形式的设置或多或少会起到一定的作用,施工缝的形式主要有以下这么几种:
  墙体水平施工缝
  墙体水平施工缝
  道路竖向施工缝
  道路竖向施工缝
  施工缝怎么处理
  对于混凝土结构而言,尤其是防水要求高的结构,如混凝土水池,其整体性越好,缝越少则产生问题的几率就越小,然而施工缝是无法避免的,毕竟那么大的工程不可能一次性全部搞定,所以施工缝的处理就更为重要了。
  常规施工缝处理步骤如下:
  1.旧砼强度——已浇筑的混凝土,其抗压强度不应小于1.2MPa.
  2.凿毛吹扫——在已硬化的混凝土表面上,应清除水泥薄膜和松动石子以及软弱混凝土层,并加以充分湿润和冲洗干净,且不得积水。即要做到:去掉乳皮,微露粗砂,表面粗糙。
  3.铺挂原浆——浇筑前,水平施工缝宜先铺上10mm~15mm厚的水泥砂浆一层(配合比与结构混凝土内的水灰比相同的水泥砂浆)。
  4.浇筑新砼——新浇筑混凝土应细致振捣密实,以保证新旧混凝土的紧密结合。
  注:
  (1)防水混凝土结构设计,其钢筋的布置和墙体厚度均应考虑方便施工,易于保证施工质量。
  (2)防水混凝土应连续浇筑,宜少留置施工缝。当需留置施工缝时,应遵守下列规定:
  ①底板、顶板不宜留施工缝,底拱、顶拱不宜留纵向施工缝。
  ②墙体不应留垂直施工缝。水平施工缝不应留在剪力与弯矩最大处或底板与侧墙交接处,应留在高出底板表面不小于300mm的墙体上。当墙体有孔洞时,施工缝距孔洞边缘不应小于300mm.拱墙结合的水平施工缝,宜留在拱(板)墙接缝线以下150mm~300mm处,先拱后墙的施工缝可留在起拱线处,但必须注意加强防水措施。缝的迎水面采取外贴防水止水带,外涂抹防水涂料和砂浆等做法。
  ③承受动力作用的设备基础不应留置施工缝(为保证整体性进行一次性浇筑,混凝土结构本身不会很大,不然无法一次完成)。
  (3)高度大于2m的墙体,宜用串筒或振动溜管、溜槽下料。
  易出问题,如何解决?
  1.出现问题的现象
  施工缝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种现象:
  施工缝处混凝土骨料集中,混凝土酥松,新旧混凝土接茬明显,沿缝隙处渗漏水等。
  混凝土问题
  混凝土问题
  2.处理问题的措施
  (1)出现问题较多的部位一般还是地下部分,而且由于其通常情况下都有防水的要求,根据施工缝渗漏水情况和水压大小,采用促凝胶浆或氰凝(丙凝)灌浆堵漏。
  (2)对于不渗漏水的施工缝出现缺陷后,可沿缝剔成V形槽,遇有松散部位,须将松散石子剔除,刷洗干净后,用高强度等级水泥素浆打底,抹1∶2水泥砂浆找平压实。

篇3: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知识点:机械设备安装精度控制要求

  
  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知识点:机械设备安装精度控制要求
  一、机械设备安装精度
  包括位置精度、制造精度、运行精度等三个方面的精度。
  二、影响设备安装精度的因素
  (一)设备基础
  设备基础对安装精度的影响主要是强度、沉降和抗振性能。
  (二)垫铁埋设
  垫铁埋设对安装精度的影响主要是承载面积和接触情况。
  (三)设备灌浆
  设备灌浆对安装精度的影响主要是强度和密实度。
  (四)地脚螺栓
  地脚螺栓对安装精度的影响主要是紧固力和垂直度。
  (五)设备制造
  设备制造对安装精度的影响主要是加工精度和装配精度。
  解体设备的装配精度将直接影响设备的运行质量,包括各运动部件之间的相对运动精度,配合面之间的配合精度和接触质量。
  (六)测量误差
  测量误差对安装精度的影响主要是仪器精度和基准精度。
  主要形状误差有直线度、平面度、圆度、圆柱度等;主要位置误差有平行度、垂直度、倾斜度、圆轴度、对称度等。
  (七)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对安装精度的影响主要是基础温度变形、设备温度变形和恶劣环境场所。
  例如,大型精密机床、高精度的大型连轧机组、大型透平压缩机。
  【20**真题】安装精度调整与检测中,属于形状误差的有()。
  A.圆柱度
  B.平行度
  C.垂直度
  D.平面度
  E.直线度
  ‘正确答案’A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影响设备安装精度的因素。(1)主要形状误差:是指被测实际要素对其理想要素的变动量。主要形状误差有直线度、平面度、圆度、圆柱度等;(2)位置误差:关联实际要素的位置对基准的变动全量称为位置误差。主要位置误差有平行度、垂直度、倾斜度、同轴度、对称度等。参见教材P66。
  三、安装精度的控制方法
  (一)提高安装精度的方法
  必要时选用修配法,对补偿件进行补充加工,抵消过大的安装累积误差。
  (二)设备安装偏差方向的控制
  1.补偿温度变化所引起的偏差
  调整两轴心径向位移时,运行中温度高的一端(汽轮机、干燥机)应低于温度低的一端(发电机、鼓风机、电动机),调整两轴线倾斜时,上部间隙小于下部间隙,调整两端面间隙时选择较大值,使运行中温度变化引起的偏差得到补偿。
  2.补偿受力所引起的偏差
  例如:带悬臂转动机构的设备,受力后向下和向前倾斜,安装时就应控制悬臂轴水平度的偏差方向和轴线与机组中心线垂直度的方向,使其能补偿受力引起的偏差变化。
  3.补偿使用过程中磨损所引起的偏差
  4.设备安装精度偏差的相互补偿
  【20**真题】设备安装精度控制中,采用修配法对补偿件进行补充加工的目的是()。
  A.解决设计存在的问题
  B.抵消过大的安装累积误差
  C.修补制造的加工缺陷
  D.补偿零部件的装配偏差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装精度的控制方法。必要时选用修配法,对补偿件进行补充加工,抵消过大的安装累积误差。参见教材P67。
  【20**二级真题】在室温条件下,工作温度较高的干燥机与传动电机联轴器找正时,两端面间隙在允许偏差内应选择()。
  A.较大值
  B.中间值
  C.较小值
  D.最小值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装精度的控制方法。汽轮机、干燥机在运行中输送介质或物料因素,温度比与之连接的发电机、鼓风机、电动机高,在对这类机组的联轴器装配定心时,应考虑温差的影响,控制安装偏差的方向。调整两轴心径向位移时,运行中温度高的一端(汽轮机、干燥机)应低于温度低的一端(发电机、鼓风机、电动机),调整两轴线倾斜时,上部间隙小于下部间隙,调整两端面间隙时选择较大值,使运行中温度变化引起的偏差得到补偿。参见教材P67。

篇4: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知识点:机械设备安装方法

  
  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知识点:机械设备安装方法
  一、机械设备安装的分类
  机械设备安装一般分为整体式安装、解体式安装和模块化安装。
  解体式安装:在安装现场重新按设计、制造要求进行装配和安装。解体安装不仅要保证设备的定位位置精度和各设备间相互位置精度,还必须再现制造、装配的精度,达到制造厂的标准,保证其安装精度要求。
  二、机械设备典型零部件的安装
  典型零部件安装是机械设备安装方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轮系装配及变速器安装、联轴器安装、滑动轴承和滚动轴承安装、轴和套热(冷)装配、液压元件安装、气压元件安装、液压润滑管路安装等。
  (一)齿轮装配要求
  1.齿轮装配时,齿轮基准面端面与轴肩或定位套端面应靠紧贴合,且用0.05mm塞尺检查不应塞入;基准端面与轴线的垂直度应符合传动要求。
  3.用压铅法检查齿轮啮合间隙时,铅丝直径不宜超过间隙的3倍,铅丝的长度不应小于5个齿距,沿齿宽方向应均匀放置至少2根铅丝。
  4.用着色法检查传动齿轮啮合的接触斑点,应符合下列要求:
  (1)应将颜色涂在小齿轮上,在轻微制动下,用小齿轮驱动大齿轮,使大齿轮转动3~4转。
  (2)圆柱齿轮和蜗轮的接触斑点,应趋于齿侧面中部;圆锥齿轮的接触斑点,应趋于齿侧面的中部并接近小端;齿顶和齿端棱边不应有接触。
  (二)联轴器装配要求
  2.联轴器装配时,两轴心径向位移、两轴线倾斜和端面间隙的测量方法,应符合相关要求。
  (三)轴承装配要求
  1.滑动轴承装配
  (2)轴颈与轴瓦的侧间隙可用塞尺检查,单侧间隙应为顶间隙的1/2~1/3。轴颈与轴瓦的顶间隙可用压铅法检查,铅丝直径不宜大于顶间隙的3倍。
  2.滚动轴承装配
  装配方法有压装法和温差法两种。
  三、机械设备固定方式
  设备与基础的固定方式主要采用地脚螺栓连接,通过调整垫铁将设备找正调平,然后灌浆将设备固定在设备基础上。
  (一)地脚螺栓
  1.固定地脚螺栓用来固定没有强烈振动和冲击的设备。如直钩螺栓、弯钩螺栓、弯折螺栓、U形螺栓、爪式螺栓、锚板螺栓等。
  2.活动地脚螺栓用于固定工作时有强烈振动和冲击的重型机械设备。如T形头螺栓、拧入式螺栓、对拧式螺栓等。
  3.部分静置的简单设备或辅助设备有时采用胀锚地脚螺栓的连接方式。胀锚地脚螺栓安装应满足下列要求:
  (1)胀锚地脚螺栓中心到基础边缘的距离不小于7倍的胀锚地脚螺栓直径;
  (2)安装胀锚地脚螺栓的基础强度不得小于10MPa;
  (3)钻孔处不得有裂缝,钻孔时应防止钻头与基础中的钢筋、埋管等相碰;
  (4)钻孔直径和深度应与胀锚地脚螺栓相匹配。
  【20**真题】胀锚地脚螺栓安装时,符合施工要求的有()。
  A.螺栓中心距基础边缘的距离不小于5倍的胀锚螺栓直径
  B.安装胀锚螺栓的基础强度不得大于10MPa
  C.钻孔处不得有裂缝
  D.钻孔的钻头不应与基础中的钢筋相碰
  E.钻孔直径和深度应与胀锚地脚螺栓相匹配
  ‘正确答案’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机械设备固定方式。选项A,胀锚地脚螺栓中心到基础边缘的距离不小于7倍的胀锚地脚螺栓直径;选项B,安装胀锚地脚螺栓的基础强度不得小于10MPa。参见教材P64。
  四、机械设备安装新技术应用
  1.激光对中和激光检测技术的应用
  2.大型设备吊装采用计算机控制的液压同步提升技术和无线遥控液压同步技术
  3.设备模块化集成技术的应用
  工程领域BIM技术应用,三维可视化技术能够实现在计算机中模拟设备部件装配和现场安装,进一步推动设备模块化、集成化施工的发展。

篇5: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知识点:机械设备安装程序

  
  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知识点:机械设备安装程序
  一、机械设备安装的一般程序
  开箱检查→基础测量放线→基础检查验收→垫铁设置→吊装就位→安装精度调整与检测→设备固定与灌浆→设备装配→润滑与设备加油→试运转。
  【20**二级真题】设备吊装就位的紧后工序是()。
  A.设备清洗
  B.设备灌浆
  C.设备安装调整
  D.垫铁安装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机械设备安装的一般程序。机械设备安装的一般程序:开箱检查→基础测量放线→基础检查验收→垫铁设置→吊装就位→安装精度调整与检测→设备固定与灌浆→设备装配→润滑与设备加油→试运转。参见教材P60。
  二、机械设备安装主要工序内容
  1.开箱检查
  根据设备装箱清单和随机技术文件对设备及其零部件按名称、规格和型号逐一清点、登记和检查,其中重要的零部件还需按质量标准进行检验,形成检验记录。
  2.基础测量放线
  (1)设备安装的定位依据通常称为基准线(平面)和基准点(高程)。
  (2)机械设备就位前,应按工艺布置图并依据相关建筑物轴线、边缘线、标高线,划定设备安装的基准线和基准点。所有设备安装的平面位置和标高,应以确定的基准线和基准点为基准进行测量。
  (3)生产线的纵、横向中心线以及主要设备的中心线应埋设永久性中心线标板,主要设备旁应埋设永久性标高基准点,使安装过程和生产维修均有可靠的依据,例如:烧结机的主轴线(纵向中心线)和头部大星轮轴线(横向中心线)。对于重要、重型、特殊设备需设置沉降观测点,用于监视、分析设备在安装、使用过程中基础的变化情况。例如:汽轮发电机组、透平压缩机组。
  4.垫铁设置
  设置垫铁的作用,一是找正调平机械设备,通过调整垫铁的厚度,可使设备安装达到设计或规范要求的标高和水平度;二是能把设备重量、工作载荷和拧紧地脚螺栓产生的预紧力通过垫铁均匀地传递到基础。
  7.设备固定与灌浆
  设备灌浆分为一次灌浆和二次灌浆。一次灌浆是在设备粗找正后,对地脚螺栓孔进行的灌浆。二次灌浆是在设备精找正后,对设备底座和基础间进行的灌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