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森林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4807

森林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五山街鸡笼岗森林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灾害,在短时间内会烧毁大量林木,它对经济建设、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都会造成严重损失。

  为在森林火灾事故发生后及时有效的实施应急救援,妥善地处理森林火灾事故,减少事故损失,根据区关于制定处理突发事故预案的指示精神,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救援范围和原则

  本预案适用于五山街鸡笼岗森林火灾事故。一旦鸡笼岗发生森林火灾,由森林防火指挥机构组织、协调有关单位处理。

二、应急救援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街道设立森林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负责组织指挥应急救援工作。总指挥由街道办事处主任担任,副指挥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森林防火负责人、街道办事处分管森林防火的副主任担任,成员由华南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地震局、五山街派出所、五山高炮营部队、半山翠庭物业管理公司、茶景苑物业管理公司、五山花园物业管理处组成。

  (二)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主任由街道分管森林防火工作的副主任担任,副主任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保卫科科长、街道城管科科长、五山街派出所分管森林防火的副所长担任,负责承办指挥交办的事宜、应急救援工作组织协调和对外信息发布工作。

  (三)指挥部下设4个小组。

  1、调度综合组。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牵头,负责掌握火情动态、赴火场工作组的扑火方案、扑火兵力部署、火场天气预报,与应急救援指挥部建立起有线、无线通信联系,保证信息传递畅通。根据火场火情动态,起草上报火灾情况报告,及时传达上级有关领导的指示,根据扑火需要和应急救援指挥部领导意见联系调动扑火兵力。

  2、警戒保卫组。由街道派出所牵头,负责维护现场及周边住宅区、道路的治安秩序。

  3、医疗救护组。由街道城管科牵头,打电话120联系医院,根据事故的类别,负责组织医疗救护队伍,及时对受害、受伤人员进行救护。

  4、物资供应组。由街道党政办牵头,负责组织供应火场物资,协调扑火人员和扑火物资的快速运输,街道应急救援指挥部及其办事机构的后勤保障。

三、应急救援体系及演练

  (一)应急救援组织体系。以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森林防火义务扑火队和五山高炮营以及附近物业管理公司保安,作为扑救森林火灾的主要力量。

  1、森林防火义务扑火队。配备加压泵1台、对讲机等,并进行必要的训练,作为扑救森林火灾的第一梯队。森林防火义务扑火队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直接指挥。必要时,街应急救援指挥部可以统一调用。附近物业管理公司必须提供人力和物力支援。

  2、驻地部队。五山高炮营由街森林防火指挥部作为森林防火的第二梯队统一指挥调用,以应付突发性森林大火。

  (二)训练和演习。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森林防火义务扑火队和五山街预备役人员,每年防火期内,必须进行1次实战演习;五山高炮营作为扑救森林火灾的第二梯队,每年防火期内,应进行必要的防火训练,熟练掌握扑火机具的使用方法以及扑救森林火灾的一般常识:附近物业管理公司,每年防火期内,要进行必要的防火训练,熟悉掌握扑救森林火灾的一般常识。

四、扑火阶段

  1、部署阶段。这一阶段从发现火情开始,一直到扑火队伍到达火场,开始有效地扑救森林火灾之前。包括:进行火情侦察,调度扑火队伍,察看火场和地形,建立前线指挥部,研究扑火对策,安排扑火队任务,队伍向火场开进,组织后勤供应。

  2、扑打阶段。这一阶段从扑火队伍进入火场有效扑救森林火灾开始,到整个火场明火扑灭为止。同时清理火场,一定要将火线上的余火、隐火清理彻底。做到:全长统一指挥,保持通讯畅通,对策方法正确有效,指令明白到位,确保人身安全。

  3、守护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看护火场,严防复燃。要留人值班6—12小时,确保没有余火复燃。

五、应急救援物资和设备

  (一)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设在省农科院)备有工具,以应付突发性森林火灾。

  (二)驻地部队紧急出动人员时,所需扑火工具、灭火机具由区、街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筹集解决。

六、事故的报告和应急救援

  事故发生后,街森林防火指挥部在1小时内将事故情况上报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和值班领导。

七、事故应急救援

  (一)街森林防火指挥部根据事故情况和应急救援的需要,确定是否启动本预案。确需启动本预案的,立即按本预案组成指挥部赶赴现场实施指挥。

  (二)事故发生后,五山街派出所应迅速赶赴事故现场,维持治安秩序和做好交通管制。

  (三)根据扑火需要,按照森林扑火专业队、驻地部队和预备役人员2个梯队依次调动扑火力量。

八、人员疏散方案

  (一)疏散条件

  当鸡笼岗发生大面积火灾,而火情无法控制情况,事故危及周边单位、社区,现场指挥部直接联系周边单位和社区物业公司负责人,提出要求撤离疏散时,立即按照本预案实施应急救援疏散,发布疏散消息。在发布消息时,必须发布事态的缓急程度,提出撤离的具体方法和方式。撤离方法中应明确应采取的预防措施、注意事项、撤离方向和撤离距离。撤离必须是有组织性的。

  (二)疏散消息发布方式

  消息发布方式应综合采用逐户上门通知、用喇叭通知、电话通知、闭路电视信号通知等方式。

  (三)疏散方式和方向

  撤离方式有步行和车辆运输两种。疏散往三方向撤离,一是农科院家属区和单位工作人员往省农科院其它下属分所撤离;二是茶山新村、五山花园住宅区、五山小学往华农大操场撤离;三是半山翠庭、茶景苑往第四十七中学撤离。

  (四)疏散区域

  鸡笼岗周近单位和住宅区

  (五)疏散工作队伍

  由街应急疏散指挥部统一协调,共分三队。第一队负责南边和东南边疏散农科院家属区和单位工作人员,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保卫科负责,农科院社区居委会、白石岗社区居委会协助;第二队负责北边疏散茶山新村、五山花园住宅区、五山小学的人员,由茶山社区居委会2人负责,华工大社区居委会、汇景社区居委会协助;第三队负责东北边疏散半山翠庭、茶景苑的人员,由茶山社区居委会2人负责,华农大社区居委会、岳洲社区居委会协助。街道干部职工、其他社区居委工作人员待命。

  (六)疏散临时安置点

  南边和东南边疏散临时安置点设在省农科院其它下属分所,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负责,农科院社区居委会、白石岗社区居委会协助;北边疏散临时安置点设在华南农业大学教学楼,由华南农业大学保卫处负责;东北边疏散临时安置点设在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由第四十七中学负责。

  (七)疏散后勤保障

  街党政办负责车辆、餐饮等的协调工作,购买疏散过程中的必需物品。街其它科室服从统一协调,在办事处随时待命。

  (八)疏散交通管制

  由公安交通部门负责,街派出所协助。

采编:www.pmceo.cOm

篇2:储运装车台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方案

  储运公司装车台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方案

  一、演练题目:装车时油品溢出,处理不当,引发火灾。

  二、演练目的:通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使岗位人员熟练掌握《储运公司应急救援预案》,让岗位员工对装车现场新增加的泡沫消防设施会正确使用,在最短时间内采取最有效的方法防止事故扩大,检验预案的适应性和有效性。

  三、演练时间:初步定在9月21日上午8:30

  四、演练地点:装车台4#(装90#汽油口)

  五、事故演练组织机构:总指挥:

  现场指挥:

  后勤保障:

  成员:公司各技术员,西部装卸区各班长

  演练人员;暂定为装车一班

  观摩人员:西部装卸区所有岗位人员

六、演练具体步骤:

  1.装车台当班人员接到储运公司应急救援指挥部的情景说明书,开始模拟演练。

  2、装车台4#汽油装车口一辆槽车装冒,汽油流到地面,司机点火启动,引燃油气。

  3、带班人员发现后,立即用对讲机向车间主任汇报,立即报警,讲清着火地点,介质,报警人姓名,微机操作人员立即关闭电源,停止装车,通知泡沫消防站6600和五区6465开启泡沫消防线。

  4.油品车间主任接到汇报后,立即用对讲机向生产调度和储运公司总经理汇报,(这是演习)装车台槽车装冒.引发火灾,请立即开展救援。

  5.储运公司总经理:立即启动储运公司应急救援预案,应急救援人员到达现场,现场指挥命令:

  A、装车台班长与地磅班长紧急疏散车辆.

  B、技术员、液蜡班长及装车现场监护人员三人关闭所有阀门,通知罐区停止付油。

  C、安全员、卸车班长及装车现场监护人员三人打开装车台消防柜,把消防水带和泡沫枪连接到北防火墙消防接头.用消防泡沫对火灾区进行灭火。

  D、由于3#口司机逃跑,车辆停在相邻的地方危在旦夕,设备员拉消防带,消防枪,接上消防栓后,对着3#槽车进行水冷却。

  E、工会分会主席、原料车间安全员对受伤的槽车司机、拉运人员,进行紧急救治

  F、消防队接到火警后,快速准确地赶到着火现场,组织救火,其余人员利用装车现场的MF8干粉.MPT100泡沫灭火器配合消防队扑灭地上余火,控制火势蔓延。

  6、根据储运公司指挥部的安排,现场指挥下达演练任务完成。

  7、清理现场,将应急救援物资放回原处

  储运公司

  20**.09.20

篇3:对金茂大厦火灾中人员的救援预案的看法

  对金茂大厦火灾中人员的救援预案的看法

  摘要:主要介绍厂上海市消防局制定的金茂大厦《灭火救援预案》的概况,并针对超高层建筑的特点,从“以人为本”、“救人第-”的思想出发,对人员的救援预案提出了看法。

  关键词:金茂大厦;安全疏散;灭火救援

  l金茂大厦概况

  上海金茂大厦由外经贸部直属中化、五矿等13家进出口公司和东方国际集团共同组建的中国上海对外贸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4亿美元建造的。由美国SOM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首席设计师是ADRIAN SMITH。金茂大厦始建于1994年5月,竣工于1998年8月。总建筑高度420.5m,是中国第一高楼,世界第三高楼。

  1.1金茂大厦的布局

  金茂大厦座落在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中心,占地面积2.4万m2,总建筑面积29万m2。西临浦江、北依绿地,东、南两侧有大量的各类高楼,其长形辅楼与方形塔楼之间以厅堂相连。二者四周设有车道,同时基地内还设有绿化及回车场,与四周其他建筑物保持有充分的防火间距。金茂大厦由主楼和裙房两部分组成,其中主楼92层,建筑高度420.5m,建筑面积197938m2,造型为中国古典塔形建筑;裙房6层,建筑高度32.8m,建筑面积32270m2;地下3层,建筑面积57151m2。

  1.2功能组成

  金茂大厦主楼主要由47层办公区和设置在53层至87层世界最高的五星级大酒店--金茂凯悦大酒店以及可同时容纳千人观光的88层观光区组成。主楼1、2层为宽敞明亮、气势宏伟的大堂,3层至50层为办公区,建筑面积12.5万m2,每层为纵深12m的无柱空间;53层至87层为上海金茂凯悦大酒店,建筑面积62221m2;自56层起为高达142m的中庭;在其四周的58层至85层有大小不等风格各异的客房555套,86层和87层为企业家具乐部及酒店;高达340.1m的88层为游客观光层,可同时容纳千人观光。15层、30层为避难层,50层、52层、89层至92层为设备层。裙房内地下一层为国际美食中心、小吃广场;地下二层、三层为停车场,设有914个泊车位和2000个自行车位,地下一层至三层同时也是设备层;裙房地面一层为展览厅、演示厅、邮电、快递、票务、商务中心等;地面二层为大小宴会厅、多功能厅、会议厅;地面三层至六层为售货大厅、零售铺面、娱乐中心等。2金茂大厦火灾中人员救援案的概况超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对遇险人员快速有序的进行疏散和抢救是贯彻“以人为本”、“救人第一”思想的基本要求。金茂大厦作为中华第一高楼,每天办公、居住和观光流动人员高达两万人,火灾时及时有效的疏散人员是最紧迫的任务,除了其自身具有一流的疏散和避难设计外,预案的应急指导功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金茂大厦灭火救援预案》从金茂大厦灭火救援客观需求出发,对人员疏散和救生的原则及方法提出了新的见解和思路。

  2.1救援预案制定的基本原则

  2.1.1人员疏散

  (1)人员疏散的基本原则

  按照先着火层,再着火层上部充烟层,后着火层下层的顺序展开,力量充足时可同时展开。

  (2)人员疏散的程序与方法

  火灾时,失火单位的初战,即自救工作十分重要。金茂大厦物业公司承担的火灾初期人员疏散的重任,必须迅速采取以下行动:利用应急广播稳定遇险人员的情绪,并指导疏散;指派专人至相关楼层组织疏散;在大堂门口及主要出入口处设保安引导疏散;在地面设置集结点,并及时清点人数等。

  公安消防承担的人员疏散的攻坚任务。对遇险人员以楼梯疏散为主,结合下区电梯进行疏散;重点对着火层及充烟区域的人员进行搜索,并及时疏散人员;对有疏散能力的遇险人员,指明疏散方向,引导其自行疏散,对老弱病残幼等无疏散能力的,消防人员应协助其疏散;对不愿疏散的遇险人员劝导其自行疏散,对不听劝告,并面临火势直接威胁的强制疏散;烟火影响疏散路线时,出水掩护疏散工作的进行或先行扑灭疏散路线的火势,为疏散创造条件;烟火切断疏散路线时,引导遇险人员就近向避难层(间)疏散,以待时机或增援。

  2.1.2救生

  (1)救生的基本原则

  保护多数人,处境危险者优先,诱导自救,科学救人和重视自身防护。

  (2)救生的程序和方法

  登高战斗人员应立即搜索着火区域和充烟区域,特别是隐蔽区域内的遇险人员;对受烟火围困的人员,出水掩护救助;无法突破火势时,破拆墙体或门洞开辟救生通道;疏散楼梯和消防电梯均无法使用时应集中兵力打击疏散救生路线上的火势,全力掩护遇险人员向相对安全的区域撤离;避开燃烧面,破拆建筑外窗,使用救生绳、缓降器或救生梯将遇险人员救至着火层以下,并予以接应;燃烧层高度不超过50 m时,可使用登高装备车,如云梯车、曲臂车等从建筑外窗救人;对一时无法脱离着火区域或充烟区域的人员,提供简易面具;必要时,调用直升机救人;对窒息、骨折、出血等遇险人员立即采取现场急救措施。

  2.1.3人员疏散时间的估算

  (1)理论依据

  引用目前世界上比较权威和公认的加拿大有关研究部门提出的疏散时间数据(详见表1),将高层建筑内的人员安全疏散到室外所用时间如下:

  表1疏散时间与建筑层数对应表

  (2)分析数据和得出结论

  《金茂大厦灭火救援预案》对表1中的数据进行了科学的分析,包括绘制了趋势图和进行了差值计算,建立了相关数学模型,得出了金茂大厦人员疏散的时间参考表(洋见表2)。

  表2金茂大厦人员疏散时间参考表

  2.2分区灭火救援预案

  金茂大厦共分为13个灭火分区。《金茂大厦灭火救援预案》中13层以下的灭火1区、2区属常规灭火方案。灭火分区是以建筑特点、功能区域、电梯类别、供水系统和灭火出水接力程度来划分的,所以每一个灭火分区都各有其特点。

  每个分区都分为三个灾情状态,即初起阶段、发展阶段、猛烈阶段,《金茂大厦灭火救援预案》分别以“侦察一进攻路线一疏散一救生一灭火一破拆一排烟一供水-照明一排水一收残”为处置程序,并从力量组成、任务与方法、警示三个方面着手,提出了现有条件下的处置手段和能力。在队伍组织方面,每个灭火分区还设有基本情况、组织指挥、力量调集、战斗行动、特别警示等五个程序。

  具体的分区灭火救援预案因篇幅有限,在此不作叙述。

  3疏散时间的计算

  在火场上,应急计算主要是人员疏散时间的计算。山于火场情况瞬息万变,指挥员的经验往往极其重要。-般来讲,这种汁算是粗略估算的。

  差值汁算:

  ΔE=Ej-E i (i=10、20、30、40,j=i+10)

  式中:ΔE--每10层疏散时间的差值,min;

  Ei,j --疏散时间,min。

  差值:

  ΔE60=4,7,6,7;

  ΔE120=6,14,13,14;

  ΔE240=13,27,27,26。

  基本结论:

  (1)楼层较低,疏散时间较少,但递增较快;

  (2)楼层增高,疏散时间增多,但递增趋势平稳;

  (3)综合取定,疏散时间(分/层)(一座疏散楼梯,宽1.1 m)下参考值如下表:

  表3疏散时间参考表

  图1人员疏散趋势图(以每层120人为例)

  4个人的一些看法

  (1)金茂大厦作为中华第一高楼,制定科学合理的救援预案对于火灾中确保人员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2)该方案的制定考虑了建筑自救、消防部门等外部救援的具体情况,并参考了国外的经验,因此是比较科学合理的。对其它高层建筑制定合理的救援方案提供了有益的帮助和指导。

  (3)但是人员疏散时间的计算和估算中没有考虑烟气对人员的影响,而不考虑烟气的影响显然是不合理的,因为人员在火灾中安全疏散的前提是烟气不能达到危险临界条件,这一点有待于利用“性能化”方法进一步地进行安全检验。

  5结束语

  本文所介绍的金茂大厦灭火救援预案主要是其框架,包括制定基本原则、人员疏散、救生、以及相关科学依据。预案的制定是以科学实验为基础,预案内容较为全面,对我国今后制定超高层建筑物人员救援预案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

篇4:垂直升降电梯火灾应急救援方法

  垂直升降电梯火灾应急救援方法

  适用范围:受到火灾威胁的垂直升降电梯。

  注意事项:

  A 本附录仅供参考,请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应急救援方法;

  B 应急救援小组成员应持有特种设备主管部门颁发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

  C 救援人员4人以上;

  D 应急救援设备、工具:灭火器、建筑物内的消防栓、水管、水枪、水桶、盘车轮、抱闸搬手、电梯层门钥匙、常用五金工具、照明器材、通讯设备、单位内部应急组织通讯录、安全防护用具、手砂轮/切割设备、撬杠、警示牌等;

  E 在救援的同时要保证自身安全。

  0、 通 则

  0.1 发现火灾的人员应立即向电梯管理单位报警,同时拨打“119”向消防部门报警;

  0.2 电梯管理单位向电梯维修单位发布应急救援信息;

  0.3发布通告,提示建筑物内的人员:严禁进入电梯轿厢,否则可能造成生命危险。

  1、 灭火

  1.1 优先对电梯轿厢、电梯机房、电梯层门周边、电梯井道内的火灾进行扑杀;

  1.2 对疏散撤离通道上的火灾进行扑杀。

  2、 疏散电梯乘客

  2.1 首先对电梯及电梯轿厢内的情况进行了解。

  电梯及电梯轿厢内情况一般可分为五种情况:

  a. 空载电梯:电梯轿厢内没有乘客;

  b. Ⅰ类疏散撤离电梯:电梯轿厢内有乘客,同时,电梯可以继续运行;

  c. Ⅱ类疏散撤离电梯:具有消防功能的电梯厢内有乘客,同时,电梯可以继续运行;

  d. Ⅲ类疏散撤离电梯:电梯轿厢内有乘客,但是,电梯不可以继续运行;

  e. 消防电梯:建筑物发生火灾时专供消防人员使用的电梯。

  了解电梯及电梯轿厢内情况的方法一般包括:

  a. 利用电梯轿厢内的视频监视系统;

  b. 利用电梯轿厢内的紧急报警装置;

  c. 救援人员敲打电梯层门,直接与电梯轿厢内的人员取得联系。

  2.2 将电梯置于非服务状态,防止人员进入电梯轿厢。如为消防员电梯,则使电梯返回消防服务通道层,供消防人员使用;

  2.3 将3类疏散撤离电梯的信息向电梯维修单位的应急救援人员或消防人员通报;

  2.4 Ⅰ类疏散撤离电梯乘客的撤离:

  ·告知电梯轿厢内的人员:救援活动开始,提示轿厢内的人员配合撤离疏散活动;

  ·指挥轿厢内的人员将电梯停靠在安全的层站后开启电梯层门/轿门,乘客撤离轿厢;

  ·如果无法完成救援活动,可向消防人员请求支援;

  2.5 Ⅱ类疏散撤离电梯乘客的撤离:

  ·在首层电梯层门侧上方,将电梯的“消防开关”置于消防状态,电梯返回首层后,乘客撤离电梯轿厢;

  ·附加的外部控制或输入使消防员电梯自动返回到消防服务通道层,乘客撤离轿厢;

  ·如果无法完成救援活动,可向消防人员请求支援。

  2.6 Ⅲ类疏散撤离电梯(适用于:曳引式垂直升降电梯、液压电梯)

  救援操作程序:

  ·告知电梯轿厢内的人员:救援活动已经开始,提示电梯轿厢内的人员配合救援活动,不要扒门,不要试图离开轿厢;

  ·切断电梯主电源;

  ·确认电梯轿厢、对重所在的位置,选择电梯准备停靠的层站。

  救援方法:

  ·曳引式电梯(有机房):救援方法参见附录10;

  ·曳引式电梯(无机房):救援方法参见附录11;

  ·液压电梯:救援方法参见附录12;

  ·如果无法完成救援活动时,可向消防人员请求支援。

  3、 填写《应急救援记录》,存档。

篇5:餐饮娱乐服务行业安全培训: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餐饮娱乐服务行业安全培训: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第四部分 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一、制定预案的目的

  为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管理,防止和减少突发火灾事故,确保人身、财产安全,结合公众娱乐场所实际,特制定了《灭火应急疏散预案》。《灭火应急疏散预案》适合于公共娱乐场所火灾事故的防范和应急救援。

  二、预案的适用范围

  适用于在公共娱乐场所发生的由于明火、用电等原因引发的火灾事故,适用于下列情形:

  1、娱乐场所内易燃品、电气设备电线短路引发火灾。

  2、娱乐场所内用电线路短路引起燃烧。

  3、人为纵火。

  三、处置火灾的原则

  1、有指挥、有组织领导,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

  2、有保障,做到谨慎从事,全体动员,及时向有关部门请求帮助和增援。

  3、有措施,采取必要的措施,稳定案情,保护人员的人身安全、减少财产损失。

  四、组织指挥机构

  火场总指挥:(法人代表或实际经营者)

  灭火行动组:(主要为受过消防培训员工)负责现场扑救。

  疏散引导组:(指定的组长和各区域主要负责人)协调人员疏散、现场秩序维持、警戒工作。

  安全救护组:(有一定救护知识的人员组成)携带急救箱急救设施,在生命安全得到保证的前提下,负责火场现场人员与物资的抢救。

  通讯联络组:(消控室或值班室人员)处理内部报警,通知主要领导和各小组成员,了解各区域火势和人员疏散情况,传达灭火和疏散指令。

  各小组依照上述要求,合理安排轮班员工,确保24小时均有符合规定的相关人员当班。

  (根据各娱乐场所实际情况确定相关人员名单)

  五、报警和接警处置程序

  火警电话:119

  医疗急救电话:120

  报警电话(值班室电话):

  1、严禁乱发警报或报警信号,避免不必要的恐慌。

  2、所有报警信号无论真假,均以真火警处理。

  3、确认是误报的信号时,应立即解除警报并报相关部门与人员。

  报警:

  1、任何员工发现火灾都必须立即报警

  2、火灾发现者应根据火势判断采取适当的报警方式,如未发现浓烟应立即拨打内部报警电话,如火势已经较大应立即打破报警器或拨打119火警电话同时通知值班室人员。

  3、报警时应沉着冷静,向接警人详细提供火灾的准确位置、什么物质着火、有无人员受困、目前火情火势情况等相关信息。如果是向消防部门报警还应报告起火单位的准确地址并按照消防部门的指示通知人员到主要道路上去引导消防车进入。

  接警:

  1、接警的同事应保持清醒的头脑,详细记录报警人的姓名、联系方式、所属部门、接警时间、火灾准确位置、目前的火情、火势与现场情况等相关信息。

  2、当报警器峰鸣或自动报警显示板上出现报警部位,应立即通知保安值班员并报告确切位置。

  3、报警被确认证实后,应立即向值班领导报告详细情况并在其授权下向当地消防部门报警,与此同时联络灭火、疏散、救护等各小组。

  六、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

  1、火灾发生地附近工作人员在保证个人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有义务对受火势威胁并有可能导致火势进一步扩大或爆炸的物品、重要的文件档案、受困人员进行紧急疏散。

  2、着火区域疏散小组人员应根据火场情况,迅速做出立即进行应急疏散或等待值班领导的疏散命令的决定。

  3、负责人在得知火场的情况以后,必须立即做出是否进行应急疏散和进行部分区域或全部区域疏散的命令,并尽快传达给疏散区域疏散小组人员。

  4、消控室或值班室通过广播向疏散区域人员发出应急疏散命令,宣布疏散顺序:着火房间、着火层、着火上层、着火逐上层、着火层下层(如火灾有向下蔓延趋势再考虑疏散着火层下层,逐下层,并指导疏散区域人员疏散路线方向、安全出口位置、疏散方法和注意事项等,并让不需疏散或未到疏散顺序的区域人员保持镇定。

  5、接到疏散命令后,各区域疏散小组成员应立即携带安全出口备用钥匙、手电筒或应急照明灯,打开每个房间的门,引导、帮组区域人员撤离到疏散集结地集中,而后对每个房间认真检查,确认无人后,锁上房门,并做好记号。

  6、各区域疏散小组成员沉着冷静,按照广播指示的疏散次序引导区域人员有序的从安全出口疏散,对受伤和情绪不稳定的人提供帮助,到达安全地点时要注意清点人数。

  7、疏散区域外部疏散小组成员应打开安全出口,清理疏散通道上的障碍物,携带应急照明设备指引疏散方向。

  七、扑救初起火灾的程序和措施

  1、火灾发生地附近工作人员在保证个人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有义务就近使用消防设施、器材展开初起火灾的扑救工作,尽力控制火灾的蔓延,保持同消控中心或值班室的联系,等待相关人员的到来。

  2、灭火行动组接到值班室的联络电话后应立即携带所配备的灭火设施赶赴火场,了解事故的详细情况,在事故发生区域员工的协助下有计划的展开灭火自救工作,同时迅速关闭该防火分区的防火隔离设施。

  3、灭火行动组应有供应水及其它所需灭火剂的专门人员,火灾发生后按照平时训练迅速启动消防水泵、铺好消防水带、准备其它装备,并组织现场群众供水、灭火,确保灭火所需。

  4、当接到撤离的命令后,灭火行动小组应协助疏散小组进行人员的疏散,并一起撤离出火灾现场。

  5、消防部队赶到火场后,灭火行动组应配合消防队进行供水、灭火。

  八、通讯联络、安全救护的程序和措施。

  1、通讯联络人员要做好接警的处理,同时与报警人保持联系。

  2、通讯联络人员在证实发生火灾后应立即报告值班领导,并在他的授权下报火警,同时通知各行动小组进入火场。

  3、通讯联络人员应通过广播传达疏散或撤离命令,与各区域保持联系,指引各个区域进行紧急疏散。

  4、详细了解火场发展形势,传达作战力量部署命令。

  5、安全救护人员应尽力对受伤人员进行一定的治疗。

  6、协助领导维持现场秩序。

  7、到主要路口去引导消防车进入火场。

  九、注意事项

  1、火灾发生时,所有员工必须保持镇定,听从指挥,依照紧急处理程序处理。

  2、火灾发生时电话仅供应急使用,无关人员未经授权,不得擅自使用。

  3、一切自救必须本着先救人后救物的原则切勿作个人冒险。

  4、在生命安全未受到威胁时,应坚守各自的岗位,尽力控制火灾的蔓延直到相关部门人员地道,并详细汇报最新的进展情况。

  5、进行紧急疏散时,存放现金的办公室应随手关门,收银台应随手关闭钱箱。

  6、火灾伴随有浓烟时应采取低姿势行走或匍匐穿过浓烟区,或以湿布等捂住口鼻。

  7、疏散时身上着火时,切记不可奔跑,应立即脱掉着火衣物或就地翻滚,或由身边的同事以湿衣物包住或扑打或泼水浇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