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监理投标工作认识体会

6425

监理投标工作认识体会

  随着《建筑法》、《招标投标法》的颁布实施,建设部及各省市也相继出台丁关于监理招投标的相关法规、规章、实施办法,对工程监理招标范围、规模标准等都有了具体规定。越来越多的建设单位(业主)采取招标的办法来选择建设监理单位。监理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何取得监理标,是关系到自身生存和发展的首要问题。本人在监理公司长期从事监理投标工作,现结合工作实践,谈谈在监理投标工作中的一些认识和体会。

一、建立现代化的信息网络系统

  在当今信息时代,信息已和能源、原材料并列为自然界的第三大资源。作为一个运筹帷幄的监理企业,建立功能强大、敏捷高效的现代化信息网络是十分必要的。首先在组织机构上,应选择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组建信息管理中心。如我公司从事信息网络管理工作的4名专业人员中有1名计算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另3名则具有工民建和计算机专业的双学士学位。其次在手段上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量大、简洁高效的特点,广泛采集各类信息。湖北省、武汉市的招投标信息现均通过互联网发布,资格预审、投标报名等工作也通过网络进行。第三在管理方式上运用计算机建立基于互联网的信息库。对采集的信息进行分类和科学管理。我公司花巨资引进了先进的办公自动化系统,系统以Intemet为基本架构,采用B/S结构,以公司的信息网络为服务中心,为公司各级机构提供了强大的信息分类、管理、发布、查询等功能,充分体现了网络办公的信息共享优势,在我公司的监理投标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根据我公司的实践经验,监理公司应该收集、管理的信息主要应有以下几类:

  1.政府决策信息--了解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以制定本单位的战略发展目标和管理方式。

  2.立法信息--了解各种法律法规,尤其是经济立法和行业法规,以及技术规范和行业标准,作为监理工作的行为准则。如武汉市招标办就曾先后三次颁布武汉市监理招标评标的试行办法,我公司均在第一时间获知相关信息,并及时在监理投标工作中采取了相应对策,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3.竞争对手的信息--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应了解竞争对手的历史和现状,包括法人代表、人员配备、技术力量、主要设备和经济实力等

  4.项目信息--了解与自己资质相适应的拟建工程的地理位置、工程规模、开发目标、资金筹措、交通设施、自然及人文环境等情况。

  5.自身形象信息--了解公众对自身的管理水平,人员素质和服务质量的评价等。

二、优化项目信息,积极跟踪

  在收集大量信息的同时,要进行信息分析和筛选,确定主要目标,对项目实施跟踪。主要作法是:

  1.重点掌握该项目建议书是否批准,可行性报告是否通过,项目是否立项以及建设资金来源的构成等。

  2.全面了解该项目的技术特点和施工难点以及工期、质量、投资目标等。

  3.了解业主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其管理模式和主要需求,以便在投标中作到有的放矢。

  4.由经营部会同工程部、办公室对拟跟踪的项目信息情况进行评审,确定是否跟踪及跟踪策略。

三、充分把握公关艺术

  公关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管理艺术,已经被广泛运用于各行各业的行政管理和经营管理之中,监理投标也不例外。公关工作实质上是一个企业运用传播手段,使自己和公众相互了解,相互适应的管理艺术。其主要任务是在开放型、网络型、竞争型的社会活动中处理好企业上下左右、四面八方的公众关系,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从而达到内求团结,外求发展的目的。我公司主要运用如下方式:

  1.通过各种媒体,全方位推销自我

  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监理公司要善于运用各种传播工具,包括内部刊物、工作简报、宣传手册、多媒体和报纸、电视台等扩大信息传播面,使公众了解自己的社会形象、主要业绩、技术力量、经济实力、服务质量等。我公司印制了精美的企业简介、宣传单、手提袋等,向相关单位送发;公司还积极参加了有关政府部门、单位组织宣传活动,利用一切机会宣传自己,提高企业的知名度。

  2.运用人际手段,树立本单位的亲和力

  公关艺术不仅不应排斥运用人际关系,而且还提倡广交朋友,联络感情。监理公司要和建设管理单位建立良好的联系渠道,不仅注重与领导.层的沟通,也要注重与工作层的沟通,在相互的交往中增加感情色彩,努力营造一种友善合作、以诚相见的工作环境。

  3.要使业主相信能实现其目标

  在市场经济中,业主与监理实质上是一种利益关系,业主希望找到一个重合同、守信誉、有足够的技术力量和较高的管理水平的监理公司承担建设监理任务,以便对工程建设的质量、进度、投资实施有效的控制,从而得到一个优质工程;而监理公司则通过自己的监理获得监理报酬,同时也增加自己的监理业绩,提高企业知名度。两者是互惠互利的关系。因此,监理公司就要让业主认识并相信自己完全有能力满足业主的要求并实现业主的目标。同时,也要使业主认识到,低价的直接结果可能就是低质,而最终受到伤害的只能是业主的利益。

四、编制高水平的授标文件

  目前大部分监理项目都是采用公开招标的形式。标书编制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一个监理公司能否中标。如果说前面的工作是基础的话,那编制高水平的标书就是点睛之笔。从标书中可以反映出一个企业的实力,运作情况,管理经验等状况,这是能否中标的关键。有些实力很强的监理单位未能中标,主要原因就是投标文件编写的质量不高,不能达到业主及评委的要求。怎样才能编制出高质量的投标文件,一般应注意以下几点:

  1.认真研读招标文件,全面响应招标文件的要求

  招标文件是监理单位编制投标文件的最高标准,在开始编制投标文件前,一定要逐行逐句的研读招标文件,吃透其内涵是编好投标文件的基础。如有疑问应利用答疑会的机会向业主书面提出,由其澄清。在投标文件中要全面而明确的响应招标文件的要求,决不能似是而非,似有似无。

  2.重视监理大纲的编写

  监理大纲是监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也是业主和评标专家重点审核的部分。在最新颁布的《武汉市建设工程项目监理招标评标办法》中,监理大纲的分值占到了35分(百分制)。因此在监理大纲的编写中一定要做好:找准难点、分析到位、见解独特、控制有力、措施得当。

  3.全面展现本单位的综合实力

  监理公司的综合实力表现在公司的资质、技术力量、主要业绩、设备仪器等方面。在投标文件中应该全面、准确、如实地反映,并附上相关的证明材料。尤其是对拟任总监、总监代表以及主要专业监理工程师要实事求是地写出他们的工作简历、专业年限以及获取的资格证书。在人员配备上注重老中青的搭配、各种专业人才的齐全等

  4.投标文件要打印规范,包装精美

  投标文件的印制与包装,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该单位的实力和管理水平。特别是武汉市监理投标实行暗标,稍不注意,就容易成为废标,导致前功尽弃。另外,包装精美的标书,表达了监理公司对授标工作的重视,同时也会给业主及评委形成良好的第一印象。

  总之,监理投标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配合及支持,归根结底是监理公司综合实力的竞争。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工程监理投标书编制

  工程监理投标书的编制

  随着监理企业市场竞争的加剧,投标活动也变得越来越多,企业为了多接业务,凡有一线希望的监理项目,公司都要去努力去争夺一番;同时为了在投标中胜出达到中标的目的,监理企业会想方设法提高投标书的水平。当然是否中标有多方面因素决定,但良好的投标书是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根据多年投标经验,我们得出以下结论,作为编制标书的努力方向。

  (1)两个极端:一是最好的标书也不一定能中标;二是因为投标过程或标书错误导致废标,肯定中不了标。因此我们公司的指导思想:每次投标都提供自己能够做到的最好的标书;标准内容齐全,针对具体项目编制,杜绝重大错误,适时改进。

  (2)标书可能有50个主要内容,在评标过程中多数内容会被统计而被评分,也许只有三个内容被重点关注,那么这三个内容就代表整个标书的水平。也许有一个内容不好而使整个标书黯然失色。对策:每个内容都要精彩。

  (3)生动人物形象:上海一般要求总监的简历,而嘉兴则要每个监理的简历,每一次投标都会有具体要求。人物是监理的灵魂,要用丰富的真实内容,生动的人物形象,不要简单的一句话介绍。完善毕业证书、上岗证、职称证书等资料。

  (4)吸引眼球5分钟:目录基本反映标书内容,有没有针对性,构思如何等,针对多数标书都是长篇的文字,所以应插些照片、主题页,这样一目了然。标书的装订也是给人的第一印象,装订精美而不夸张,完整准确恰当地表达需要表达的内容,达到切题、美好、热情、创新的效果。

  在基本明确了编制标书的努力方向后,下一步要努力的是如何快速地做到,在过去的实际工作中,有时会遇到投标很密集的情况,比如说一周以内要拿出7套标书,那么就对做标书的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为现在监理公司一定会考虑人员的成本的,做标书的人不会很多。去年我们公司只有笔者一人做标书。既要从容面对大量的标书,又要做到不加班,就必须有一些特别的办法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这方面我的总结如下。

  1、要有良好的使用电脑技术

  体现在几个方面:(1)电脑自动生成目录。编制标书时从文档结构中看出标书的主要内容,想看哪都可以立即点击到哪里,便于保证标书内容的完整,实现多次检查。这一点很多非专业人员做不到,虽然多数人都会用word。(2)电脑制图、制表、段落编辑以及e*cel和autoCAD软件的使用要熟练,否则有些环节不能通过。比如招标提供CAD电子图纸资料,有些表格或计算要用e*cel。这些软件的使用水平要达到专业熟练的程度,否则都可能浪费大量时间而完不成任务。(3)扫描件的使用加快编制速度。在很多招标文件中都要求提供投标人的业绩、总监的业绩以及监理人员证书、中标通知书等资料的复印件。把公司所有类似的资料全部制作扫描件,用电脑查找、编辑,然后一次打印出来。这样比较快速,更有利于类似标书的编制,避免了反复查找复印这些证书的原件或复印件。(4)互联网的运用。办公电脑能够上网,是工作所必须的,可以在网上学习、下载资料等等。

  2、标书内容板块的准备

  标书的内容是针对具体项目编制的,但并不是说每个项目的投标书都是全新打造,我认为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和平时进行积累。比如说建筑工程基本上有多层、高层、地基、基坑、地下室等内容;市政工程有道路、桥梁、雨污水管道、污水厂等内容;还有绿化、农业设施等,这就要求平时要有这方面资料的准备,而且要预先鉴别好坏,以便在需要时准确运用。

  3、有效工作,前后顺序清楚;设置严格的检查环节杜绝重大错误

  力求一气呵成,这是经验之谈,比如封面和一些固定的标书内容,我的经验是一次编制、检查、到打印出成果(单独一个电脑文件),不要等全部标书编完以后再来重新打开检查再去打印,这样就可以减少反复检查,减少视觉和大脑负担,节省时间,避免混乱(有时标书很多,头昏脑胀)。

  杜绝重大错误,是编制标书的基本要求之一。我想很多编制标书的人都有这样的同感,那就是害怕出错。因为投标过程原则性很强,如投标的时间、投标人的名称等如果错误,那就是废标,损失是非常惨重的,对个人的影响也是恶劣的,所以都害怕出错,经常提心吊胆,总是想哪里会有错误。我在编制标书的过程中设置了3次有记录的检查环节,分别是电子版完成检查、标书打印完成检查、标书密封前的检查;与之相配套的有一张投标项目信息表,进行记录(记录了,清楚了,心理就踏实了)。检查的内容分一级查错和二级查错,一级查错是检查有重大影响的文字,有可能导致废标的一些内容,比如说:工程名称、工程报价、日期、投标人名称、招标人名称,以及商务标的授权委托书、投标函、建设工程监理投标简况表、投标承诺书等单项内容的全部。这些单项完整的内容从头至尾全部检查,每个字都不能错,不能漏,不能漏签名,不能漏章。二级查错是不会导致废标或性质不太严重的小一点的错误。

  4、标书的针对性

  有关标书针对性的评论是标书编制者听到最多的。一般评价标书好坏都要说标书的针对性强不强,招标文件评分细则里有一条是:“对本工程监理重点和施工难点分析的准确性和针对性,采取措施的合理性、正确性和可行性状况”。这项内容是充分体现监理单位监理水平的内容,理应由投标人中最有水平的人执笔,或具体的监理人员来写。一般来说标书编制者就应该是有这方面才能的高级工程师,有多年实际的监理经历,才能担此重任,代表投标人的水平。当然从更广义的标书针对性上看,作为标书编制者,要根据评分细则的每一条逐一检查,以免漏项,或没有体现投标人的真实的能力。

  监理投标书是一种思想的产物,也是实际工作的积累;是一个人的工作成果,也是公司内部多人合作不断创新的实践探索。标书的水平不是静止的,应该随着实际投标人监理水平的提高而提高,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适时改进是投标人的愿望,是开拓市场的有力武器。

篇3:监理工程师考试《合同管理》知识点:投标保证金处理

  
  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合同管理》知识点:投标保证金的处理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学习资料:投标保证金的处理
  只要在招标期间按规定办事,无论中标与不中标,均可退还保证金。
  招标人最迟应当在书面合同签订后5日内向中标人和未中标投标人退还投标保证金,同时须支付同期存款利息。
  ■未中标的-直接退
  ■中标的-在签订合同时向业主提交履约担保时退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对应例题
  【20**年真题】根据《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建设工程项目招标结束后,招标人退还投标保证金时间限定在()。
  A.与中标人签订书面合同后的15日内
  B.与中标人签订书面合同后的5日内
  C.招投标结束后的30日内
  D.招投标结束后的15日内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投标保证的相关规定。招标人最迟应当在书面合同签订后5日内向中标人和未中标的投标人退还投标保证金及银行同期存款利息。参见教材P14。
  【例题】招标人对施工投标保函的正确处理方式是()。
  A.未中标的投标人不退还
  B.中标的投标人在中标的同时退还
  C.在中标的投标人向业主提交履约担保后退还
  D.投标人在投标有效期内撤销投标书后退还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保证在建设工程中应用。选项AB,未中标的可退还,中标的在提交履约担保后退还,选项D,投标人在投标有效期内撤销投标书的不退还。参见教材P14。
  除了监理工程师考试学习资料,网校为考生准备了20**年监理工程师模拟试题立即查看>>
  

篇4:监理工程师考试《合同管理》知识点:投标保证有效期

  
  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合同管理》知识点:投标保证的有效期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知识点:投标保证的有效期
  监理工程师知识点
  ·投标保证有效期内应该完成开标、评标、定标、签订合同等工作
  ·若由于评标时间过长而使保证到期,招标人应当通知投标人延长保证有效期(投标人有权拒绝)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对应例题
  【20**年真题】某施工招标项目投标截止日为4月30日,评标时间为5个工作日,招标人发出中标通知书的时间为5月15日,招标人与中标人签订合的时间为6月14日,则该项目施工投标保证的有效期截止时间为()。
  A.4月30日
  B.5月5日
  C.5月15日
  D.6月14日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保证在建设工程中的应用。投标保证金有效期应与投标有效期一致,投标有效期从提交投标文件的截止之日起算,具体截止时间由招标文件规定。本题中无信息显示招标文件中写明哪一天,则根据投标有效期的内涵,要在此期限内完成评标、定标、合同签订等行为,故可选签订合同之日。参见教材P13。
  【例题】关于投标保证有效期的说法,正确的是()。
  A.投标保证有效期应从投标时起算
  B.投标保证有效期应从开标日起算
  C.投标保证有效期不得延长
  D.投标保证有效期应长于投标有效期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保证在建设工程中的应用。投标保证有效期一般是从投标截止日起,截止日期根据招标项目的情况由招标文件规定。参见教材P13。

篇5:监理工程师考试《合同管理》知识点:施工投标保证

  
  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合同管理》知识点:施工投标保证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知识点:施工投标保证
  施工投标保证的作用
  阶段
  投标保证金起到的作用
  投标时
  投标人在投标有效期内不得撤销投标文件
  中标后
  不得无正当理由不与招标人订立合同
  签订合同时
  不得向招标人提出附加条件或者不按照招标文件要求提交履约保证金
  施工投标保证的相关规定
  投标保证金不是招标文件的必备条款,是否有取决于招标人是否要求。
  投标保证金除现金外,可以是银行出具的银行保函、保兑支票、银行汇票或现金支票。
  投标保证金数额不得超过招标项目估算价的2%。
  招标文件要求提交投标保证金,投标人未提交的,该投标文件将被否决(视为废标)。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对应例题
  【20**年真题】根据《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投标人提交的投标保证金不得超过招标项目估算价的()。
  A.2%
  B.3%
  C.5%
  D.10%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保证在建设工程中的应用。投标保证金数额不得超过招标项目估算价的2%。参见教材P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