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工学院送交人事档案材料归档工作制度

7855

工学院送交人事档案材料归档工作制度

  原中工学院送交人事档案材料归档工作制度

  1.全院建立主动送交干部档案材料归档的工作制度,形成档案材料的部门,确定专人负责,及时地将形成的干部档案材料送交档案室归档。

  2.送交的档案材料必须符合档案收集范围且为办理完毕的正式材料。

  3.归档材料先交组织部、人事处鉴别,属于干部档案的内容,材料必须完整齐全、真实、文字清楚、对象明确,并写明承办单位及时间。

  4.归档手续必须完备。归档的材料,凡规定有组织审查盖章的,须有组织盖章,规定要同本人见面的材料,(如审查结论、复查结论、处分决定或意见、组织鉴定等)一般应有本人签字(特殊情况下,本人未见面签字的由组织注明)。

  5.送交的材料如不符合归档要求时,档案室要及时通知组织部、人事处,补送材料或补办手续,形成材料的部门要按规定办理。

  6.送交的干部档案材料若有涂改、伪造的要坚决予以清除,并报请主管领导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7.送交的干部档案材料的载体应使用规定的办公用纸,材料左边留出2-2.5厘米装订边,文字不得使用圆珠笔、铅笔、红色墨水、纯蓝墨水和复写纸书写。除电传材料以及个别需复印存档外,一般不得用复印件代替原件存档(上级规定可以存复印件的除外)。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公司文书档案归档制度

公司文书档案归档制度

第一条归档范围

一、凡是反映集团公司各项经营活动和管理工作的,具有查考利用价值的文件材料均属归档范围。

二、集团公司《文书档案归档范围》是参考国家档案局《机关文件材料归档和不归档的范围》等规定,并结合集团公司实际情况制定的。

第二条保管期限

文书档案保管期限分为永久、长期和短期三种。

长期为16--50年,短期为15年以下。

第三条归档时间

集团公司各部门兼职档案员(资料员)负责将本部门已办理完毕的文件材料按年度分类、整理、立卷,于第二年4月底以前交公司档案室统一保管。

第四条归档文件材料的质量要求

一、各部门文件材料归档率应达到95%以上,完整率应达到90%以上。

二、各部门归档文件材料的种类、份数及每份文件的页数应齐全、完整(包括附件、图表、制表说明、统计分析及有领导批示的底稿等),保持原文件的有机联系。

三、公司制发的文件应归档原件或正本。

四、字迹、印鉴清晰,不得有圆珠笔、纯蓝或红墨水、复写及铅笔字迹。

五、档案室与移交部门依据移交目录清点核对归档文件,履行签字手续。

六、对于不归档的文件也要加强管理,有的文件可以作为资料保存。对确实没有保存价值的文件材料,经有关领导、部门和档案室审定后销毁处理。

文书档案归档范围

━━━━━━━━━━━━━━━━━━━━━━━━━━━━━━━━━━━━━━━

(一)党群工作

1、上级党委颁发的需要执行的文件材料(包括外出开会带回来的)

2、党总支工作计划、总结

(1)党总支年度计划总结及重要专题汇报

(2)党总支半年总结、党办年度总结及较重要的专题汇报

(3)党办半年总结、一般的总结汇报材料

3、党总支委员会(包括党政联席会)会议记录

4、领导班子生活会记录

5、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职报告

6、党内统计年报

7、党内职务任免的文件材料

(1)任免党总支书记的决定

(2)任免党支部书记的决定

8、党组织关系介绍信

9、评选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的文件材料

10、党纪处分材料

11、纪检工作的文件、材料

12、有关党建、组宣、纪检、廉政等工作规章制度

13、有关公司党务工作的各类信息稿件

14、有关共青团工作的文件材料

━━━━━━━━━━━━━━━━━━━━━━━━━━━━━━━━━━━━━━━

(二)行政管理

1、上级机关颁发的文件材料

2、公司召开会议的文件材料

(1)年度工作会议、重要的专业会议的通知、名单、议程、报

告讲话、决议、决定、记录、纪要、简报等材料

(2)半年工作会、一般专业会议的通知、报告、讲话等材料

3、董事会、监事会、股东会、经理办公会会议记录、纪要、决定

4、公司工作计划、总结、报告

(1)年度、年度以上的

(2)半年的、重要专题的及部门年度总结

(3)部门半年总结

5、公司年度(含年度以上的)发展规划

6、公司制定的规章制度

(1)公司章程、总经理工作条例等

(2)一般的制度、规定、办法等

篇3:档案归档工作自检自查汇报

  ***档案归档工作

  自检自查汇报

  根据《关于做好档案工作执法检查的通知》文件要求,我们对本局档案进行了认真全面的自查整理。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我局高度重视档案工作,把档案管理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强化领导责任和责任意识,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档案工作责任制,档案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局长为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落实配备一名档案管理员。明确了档案管理的工作思路,把上级关于档案工作的决策贯彻好、落实好,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

  2、设施齐全,管理有序。

  一是建立了文件材料归档制度,制定了本局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收集、整理、分类、归档,实行统一管理。

  二是局里配置了规范标准的档案柜,所有档案都用标准的档案盒盛装,数量充足,符合档案装订要求。同时配置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等设备。坚持做好防盗、防高温、防火、防潮、防尘、防鼠、防虫、防光等“八防”工作确保档案安全。

  三是建立健全档案工作各项规章制度,档案工作人员认真负责,能够及时的收集文体系统内各类文件材料,按要求整理,有完整的纸质目录,按时报送档案工作年报。

  三、存在的问题:

  (一)由于档案设施不完善,无法实现现代化管理。

  (二)由于一些档案设备陈旧、老化,使得部分档案在存放、防潮等方面还存在问题,有待解决。

  (三)由于档案员都是兼职,所以在平时的工作中,时有工作撞车现象发生,建议配备专职档案员。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强学习,提高人员素质

  学习是工作的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加强学习《档案法》和《档案管理违法违纪处分规定》,并把这些理论运用到工作中,使今后的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加强治理,规范各种制度

  继续坚持、规范查阅、借阅等规章制度,使档案在利用下,做到万无一失;继续经常性地清理档案、清扫档案室及档案柜等,保证档案的清洁卫生。

  (三)提高档案的利用率

  加强档案治理,建立和健全各种档案规章制度,严格把关,力求尽最大把档案工作的利用率大幅度提高,使档案工作做到存有所用,用之有效。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一如继往地加强对档案的治理工作,规范各种规章制度,使我局的档案工作逐步步向正规化、规范化、现代化。

  北票市******局

  二〇一六年六月二十七日

篇4:归档案卷的质量要求

  附件二

  关于归档案卷的质量要求

  总的质量要求: 遵循文件材料的形成的规律和特点,保持文件之间的有机联系,区别不同价值, 便于保管和利用。具体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 归档文件必须齐全完整。凡是在职能活动中形成的对今后有查考利用价值的文件材料, 均应收集归档。归档文件材料种类、份数及每份文件的页数, 均应齐全完整。

  二、 遵循文件的形成规律和特点, 层次分明。在归档的文材料中,应当将每份文件的正件与附件、印件与定稿、请示与批复、转发文件与原件、多种文字形成的同一文件分别组在一起, 不得分开;一个项目的材料, 要把项目从立项到结束形成的材料组在一起, 准确地反映企业生产、科研、基建和经营管理等各项活动的真实内容和历史过程,尽量做到一事一卷。

  三、 卷内文件的排列: 卷内文件材料应保持文件之间的有机联系,区别不同情况进行排列, 密不可分的文件材料应依序排列在一起, 即:批复在前, 请示在后; 正件在前, 附件在后; 印件在前, 定稿在后; 会议记录依会议时间顺序排列, 会议文件要按文件的重要程度顺序排列, 重要的在前;一般工作形成的材料, 结论性的文件在前,依据性的文件在后; 产品销售合同应按销售产品种类组卷, 再按供货时间依序排列;上级政策性规定的普发文件按问题单独组卷, 卷内文件依其重要程度排列。科技文件的排列执行GB/T11822-89国家标准。

  四、 区分不同价值: 各类文件根据其不同的内容都有不同的保存价值。组卷过程中尽量根据不同的保管期限分别组卷。文件数量很少或一件事密不可分的文件,可不必因价值不同而拆开组卷。

  五、 跨年度材料的处理: 除产品、项目、设备、仪表、基建项目档案外,不同年度的文件不能放在一起立卷, 但跨年度的请示与批复, 放在批复年立卷; 没有批复放在请示年立卷, 跨年度的规划放在针对的第一年立卷, 跨年度的总结放在针对的最后一年立卷; 跨年度的会议放在开幕年立卷。

  六. 具有长期保存的案卷, 卷内文件有圆笔和铅笔字迹, 要用蓝黑墨水或碳素墨水笔重抄或复印, 连同原件一同归档。

  七. 卷内文件的编号:每一本案卷的卷内文件按“件”编号,每件文件用铅笔编写页号,在文件首页的右上角盖“件号章”, 并将件号和每件文件的页数填写清楚。(“件号章”的其它项,由总裁办档案人员填写)。图纸在右下角编写页号。

  八、 装订与装盒:卷内文件以“件”为单位,采取三孔一线的方式进行装订。然后,按“件”号顺序排列装盒,一盒为一卷。

  九、卷内目录的填写: 凡是组成的案卷, 都应填写卷内目录。卷内目录表的各项要填写齐全。

  序号:填写文件的件号。

  文号:填写文件制发机关的发文字号,合同可填写合同号。

  责任者:应填写文件形成的部门或以印章为准。

  题名:填写文件标题,一般应照实抄录,不要随意更改和简化;没有标题或不能说明文件内容的标题,应根据文件内容自拟标题,外加〔〕;会议记录应在卷内目录的文件题名下写明会议的主要内容。合同、协议在此栏内填写合同内容及对方单位。

  日期:填写文件形成的时间,填写时可省略“年”、“月”、“日”,用“.”表示。没有责任者、年、月、日的文件要考证清楚责任者和年、月、日。

  页号:填写每份文件的页数。

  十、 备考表的填写: 每个案卷必须附有备考表。卷内文件的情况说明, 都应填在备考表内, 若无情况可说明,也应将立卷人姓名填上, 检查人由单位领导或案卷质量审核者签名。

  十一、案卷题名的拟写:每份案卷都应根据卷内文件内容拟写题名。题名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文件的主要制发机关、案卷内文件主题(文件中心内容)和文种。也可突出年代特征,即:在制发机关后加文件形成的年代。用印有“北京首信股份公司”卷盒的股份公司内部文件,可以省略文件制发机关。

  十二、 归档照片、录像片、录音带要写清载体的摄制时间、地点、所反映事情的内容, 摄制人。照片要连同底片一起归档。

  十三. 归档的电子文档要附有标签,标签内应填写编号、套别、名称、密级、保管期限和软、硬平台等。

篇5:PM公司文书档案立卷归档制度

  PM公司文书档案立卷归档制度

  (一)总则

  第一条 根据邮电部《邮电文书立卷归档办法》为加强本公司文书立卷工作,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归档的文件材料必须按年度立卷,本单位内部机构在工作活动中形成的各种有保存价值的文件材料,都要按照本制度的规定,分别立卷归档。

  第三条 公文承办部门或承办人员应保证经办文件的系统完整(公文上的各种附件一律不准抽存)。结案后及时交专(兼)职文书人员归档。工作变动或因故离职时应将经办的文件材料向接办人员交接清楚,不得擅自带走或销毁。

  (二)文件材料的收集管理

  第四条 坚持部门收集、管理文件材料制度。各部门均应指定专(兼)职文书人员,负责管理本部门的文件材料,并保持相对稳定。人员变动应及时通知档案室。

  第五条 凡本公司缮印发出的公文(含定稿和两份打印的正件与附件、批复请示、转发文件含被转发的原件)一律由办公室统一收集管理。

  第六条 一项工作由几个部门参与办理,在工作活动中形成的文件材料,由主办部门收集归卷。会议文件由会议主办部门收集归卷。

  1.公司工作人员外出学习、考察、调查研究、参加上级机关召开的会议等公务活动的相关人员核报差旅费时,必须将会议的主要文件资料向档案室办理归档手续、档案室签字认可后财务部门才给予核报差旅费。

  2.本公司召开会议,由会议主办部门指定专人将会议材料、声像档案等向档案室办理归档手续,档案室签字认可后财务部门才给予报会议费用。

  第七条 各部门专(兼)职文书的职责:

  1.了解本部门的工作业务,掌握本部门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收集管理本部门的文件材料。

  2.认真执行平时归档制度,对本部门承办的文件材料及时收集归卷,每年的三月份前应将归档文件材料归档完毕,并向档案室办好交接签收手续。

  3.承办人员借用文件材料时,应积极地提供利用,做好服务工作,并办理临时借用文件材料登记手续。

  (三)归档范围

  第八条 重要的会议材料,包括会议的通知、报告、决议、总结、领导人讲话、典型发言、会议简报、会议记录等。

  第九条 上级机关发来的与本公司有关的决定、决议、指示、命令、条例、规定、计划等文件材料。

  第十条 本公司对外的正式发文与有关单位来往的文书。

  第十一条 本公司的请示与上级机关的批复。

  第十二条 本公司反映主要职能活动的报告、总结。

  第十三条 本公司的各种工作计划、总结、报告、请示、批复、会议记录、统计报表及简报。

  第十四条 信访工作材料。

  第壹拾伍条 本公司与有关单位签订的合同、协议书等文件材料。

  第壹拾陆条 本公司干部任免的文件材料以及关于职工奖励、处分的文件材料。

  第十七条 本公司职工劳动、工资、福利方面的文件材料。

  第十八条 本公司的历史沿革、大事记及反映本公司重要活动的剪报、照片、录音、录像等。

  (四)平时归卷

  第十九条 各部门都要建立健全平时归卷制度。对处理完毕或批存的文件材料,由专(兼)职文书集中统一保管。

  第二十条 各部门应根据本部门的业务范围及当年工作任务,编制平时文件材料归卷使用的"案卷类目"。"案卷类目"的条款必须简明确切,并编上条款号。

  第二十一条 公文承办人员应及时将办理完毕或经领导人员批存的文件材料,收集齐全,加以整理,送交本部门专(兼)职文书归卷。

  第二十二条 专(兼)职文书人员应及时将已归卷的文件材料,按照"案卷类目"条款,放入平时保存文件卷夹内"对号入座",并在收发文登记薄上注明。

  (五)立卷(案卷质量要求)

  第二十三条 为统一立卷规范,保证案卷质量,立卷工作由相关部室兼职档案员配合,档案室文书档案员负责组卷、编目。

  第二十四条 案卷质量总的要求是:遵循文件的形成规律和特点,保持文件之间的有机联系,区别不同的价值,便于保管和利用。

  第二十五条 归档的文件材料种数、份数以及每份文件的页数均应齐全完整。

  第二十六条 在归档的文件材料中,应将每份文件的正件与附件、印件与定稿、请示与批复、转发文件与原件、多种文字形成的同一文件,分别立在一起,不得分开,文电应合一立卷;绝密文电单独立卷,少数普通文电如果与绝密文有密切联系,也可随同绝密文电立卷。

  第二十七条 不同年度的文件一般不得放在一起立卷,但跨年度的请示与批复,放在复文年立卷;没有复文的,放在请示年立卷;跨年度的规划放在针对的第一年立卷;跨年度的总结放在针对的最后一年立卷;跨年度的会议文件放在会议开幕年,其它文件的立卷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第二十八条 卷内文件材料应区别不同情况进行排列,密不可分的文件材料应依序排列在一起,即批复在前,请示在后;正件在前,附件在后;印件在前,定稿在后;其它文件材料依其形成规律或特点,应保持文件之间的密切联系并进行系统的排列。

  第二十九条 卷内文件材料应按非列顺序,依次编写页号。装订的案卷应统一在有文字的每页材料正面的右上角背面的左上角打印页号。

  第三十条 永久、长期和短期案卷必须按规定的格式逐件填写卷内文件目录。填写的字亦要工整。卷内目录放在卷首。

  第三十一条 有关卷内文件材料的情况说明,都应逐项填写在备考表内。若无情况可说明,也应将立卷入、检查人的姓名和时期填上以示负责。备考表应置卷尾。

  第三十二条 案卷封面,应逐项按规定用毛笔或钢笔书写,字迹要工整、清晰。

  第三十三条 案卷的装订和案卷各部分的排列格式:

  案卷装订。装订前,卷内文件材料要去掉金属物,对破坏的文件材料应按裱糊技术要求托裱,字迹已扩散的应复制并与原件一并立卷,案卷应用三孔一线封底打活结的方法装订。

  第三十四条 案卷各部分的排列格式:软卷封面(含卷内文件目录)一文件一封底(含备考表),以案卷号排列次序装入卷盒,置于档案柜内保存。

  第三十五条 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