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省领雁学员班听课学习体会

3047

省领雁学员班听课学习体会

  省领雁学员班听课学习体会

  今天省领雁学员班的成员在区社会教研员的组织下,在兴惠中学活动,我参加社会组的活动,听了z老师和z校长的两节课,下面从门外汉的角度谈谈自己的听课体会:

  第一节是z老师的课,教学内容是《善用法律保护自己》。听社会老师说这是一个教学难点,徐老师这节课中最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有两个:

  一、用一个案例贯穿整节课,设计巧妙。

  徐老师在学生已有的认识水平的基础上,用“李强事件”作为载体设计教案,由浅入深,化难为易,枯燥难懂的法律知识在徐老师的课堂里成了有趣而实用的工具,学生用这些工具解决一个个现实生活中的难题,培养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我特别欣赏的是徐老师突破教学难点的设计,他设计了一张简单的表格,但是在小组的共同努力下,学生却能抓住三种诉讼类型的特点。有两个小组不能完成这个任务,徐老师就请别的组来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所以在运用这些特点来判断诉讼类型的实战演练中,学生充分体验到了成就感,感受到了合作学习带来的快乐。其实,一节课的设计最能体现一个老师的慧心,让学生轻松而快乐地学习,是我们每个老师努力的方向。

  二、充分体现“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教学策略。

  在课堂上,我发现徐老师很聪明地促成了学生的互动,而教师的角色反倒成了陪衬。因为几乎所有的问题都是学生自己找到答案。学生从课本中找,小组讨论中产生,或者是事例分析中体会,在情景剧中总结。教师只在学生有困难时予以点拨和提示。能成功地把学生托上课堂的舞台,成为主角,那么,学生的主体地位就凸显出来了,学生的责任心和参与的热情被激活了。

  第二节课是唐少华校长的课。

  这节课给我启发和收益就更多了。

  第一点:关于课堂生成和控制力

  唐校长在课堂上的驾驭能力是让我佩服不已的。他非常有激情,声音洪亮而有活力,所以,很容易用自己的热情点燃学生的热情,用自己的气魄去引发学生的自信。所以学生回答问题也就声音响亮,思维活跃。课后曾有领雁班的学员问唐校长:如何调动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唐校说:“让学生有说的机会。”是啊,在他的课堂上,只要学生的表情、学生的动作、学生的声音传递出“想说”的信息,唐校长都能快速而准确地抓住,都能给他机会说。长此以往,学生就感觉到自己是被关注的,自己说的话老师是很愿意听的,说得好被同学羡慕,能体会到一种“当明星”的感觉,自然也就越来越愿意说。课后我和那个上课发言最积极的男生说:你真不错。他的神情是很得意的,说:“一般一般。”能让学生上完课后还是沉浸在激动之中,这已经不能简单地定义为一节“好课”,而是一段“激情燃烧”的生命绽放了。

  对于学生的有些问题,唐校长允许他们拓展生发,所以有很多的课堂生成;但也不是无原则地展开,而是有选择的。对有些问题,唐校长会说:这节课我们先不讨论。就感觉唐校长的课是众横捭阖,随心所欲信手拈来。这样的课堂是要有底气的,对哪些问题有价值,哪些问题没有价值,唐校长是了如指掌的,这就是大师的功底吧。

  第二个特点:强调记忆和理解

  唐校长的课堂没有那些不实用的花招,也不用华美的幻灯片,而是很踏实很朴实。一节课只用了两张幻灯片,但他会很巧妙地反复用到重要的知识点,比如建党的时间、地点、人数等需要学生记住的知识点。课本上的知识强调自学圈划,回答问题脱离课本,理解重难点时总是提醒学生抬起头来。这些方法都是在引导学生在课堂上完成记忆的任务。

  在突破重难点时,唐校长采用了建构主义教学方法,把新的知识点纳入到学生原有的知识中,通过理解、回顾、重建,让学生掌握了“共产党产生的历史必然性的三个基础”这个难点。正如唐校长指导我们时再三强调的:备课要把时间花在准备教学内容上,把一堂课的知识点放到历史长河中去思考领悟,注意知识的纵向和横向的迁移。

  第三个特点:善于追问。

  唐校长对知识点中最容易混淆、学生最不容易理解的地方,总是穷追不舍,不让学生含糊走过。是啊,其实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常常会出现走马观花的状态,很多学生自以为懂了,其实并不真正理解的地方,教师能否敏感地发现,然后提醒学生去关注那些容易遗漏的关键点,是能体现一个教师的功力。曾经很多次听其他老师赞叹过唐校长追问的艺术,今天我又一次见识他追问的巧妙。

  正如徐从国老师说的:“我的课受唐校长的影响很大,我努力去践行唐校长的教学理念,虽然我还学得很不够,但我还会继续努力。”得益最大的当然是社会组,我只能说出一点个人浅薄的认识。看着那些千里迢迢赶来听唐校长讲课的领雁们,为自己是近水楼台而沾沾自喜!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联片听课心得体会

  联片听课心得体会

  冬日寒风瑟瑟,但仍挡不住我们三个青年教师去听课的步伐,一路的换车、倒车并没有打击我们的积极性,随着大家对本次活动的憧憬,我们已经来到了坛丘小学。

  跨入学校,浓浓的教学气息扑面而来,显示屏已经给我们指引了“道路”,一路来到机房,接待我们的是坛丘小学的副校长,简略的介绍了下本次的活动主题是“微课”,下面就开始了我们的听课旅程。

  第一节是周晓勤老师上的“调整图形”,她主要是利用同学都喜欢的卡通人物美羊羊来导入本次课。美羊羊在镜子和河里照镜子展示了调整图形中的垂直翻转和水平翻转,又有灰太狼撕坏照片而引出旋转角度问题,周老师利用了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很好的把学生的主体性发挥了出来,唯一小小的遗憾是对于学生而言翻转和旋转还是会比较模糊但是周老师并没有详细阐述有学生这个理念。

  第二节是徐老师的“认识scratch”,这个软件本来就是这几年比较新的软件,徐老师却把的上的生动有趣,容易让学生接受。首先徐老师先讲了这个软件的图标是只小猫,还让学生学习了拼写,从而让学生自主的从书本上学习软件中的各个界面和工具,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接下来徐老师进行了讲解操作,但在让学生去练习时,徐老师并没有强制要求学生去完成某个任务,而是让学生按自己感兴趣的方面着手完成本次练习。最后徐老师还进行了总结归纳,本节课在徐老师短短的二十分钟微课中展现的淋漓尽致。

  本次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半天,但我还是学到了很多有用的东西,更聆听了其他老师的精彩说课,让我更好的学习到了自己缺少的东西!

篇3:外出听课心得体会

外出听课心得体会

  在学校领导的安排下,我有幸和学校五位老师一起到太原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全国教育名家山西片区小学语文精品课堂展示研讨会。作为一名年轻教师,这样一次学习机会来之不易,非常感谢学校领导对我们年轻教师的培养。

  在山西现代双语学校的报告厅里,我们观摩了张龙的《将相和》,罗才军的《临死前的严监生》,何捷和吴琳的作文课,王崧舟的《望月》及讲座《阅读教学,指向文本秘妙》,和于永正的作文《学写对话》及讲座《语文老师要有目标意识、过关意识》。

  真可谓大师!我欣赏吴琳的润物细无声;欣赏张龙的以学定教;欣赏罗才军的幽默风趣;欣赏何捷的抓特点加联想;更欣赏王崧舟的诗意语文;于老的简简单单、扎扎实实,还欣赏??他们亲切的微笑、精准的语言、巧妙的引导、淋漓尽致的表演,精湛的教学艺术,让我受益匪浅,回味无穷。近距离地感受大师的人格魅力以及高超的教学艺术,使我更加深爱小学语文课堂教学。

  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于永正老师《学写对话》的教学,他气定神闲,生动活泼、不厌其烦地表演。特别是在练习写“小猴子和猴妈妈”对话这个环节,他先让学生分角色读对话体会人物心理,然后再和学生表演了这个对话。年逾古稀的于老师在和学生表演时,把小猴子表演的惟妙惟肖,诙谐有趣。学生们在哈哈大笑之余,看到情境的真实再现,调动了自己的写作兴趣,很顺利的完成、丰富了这个对话的写作。让学生在快乐的氛围中受到教育,更让听课的教师们连声赞叹,这样的功底岂是一日可为?这样的作文课学生还会抓耳挠腮吗?我想这就是作文课的最高境界吧!在这次学习中,我想孩子们不仅仅学会了怎样写对话,还掌握了一点表演的技巧。这堂课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于老的简单有效、目标不高、要求不高、训练扎实。

  在后来的讲座中,于老师的《语文老师要有目标意识、过关意识》对我以后的教学方向是一种很好的引导。首先,我们要有简单语文的教学理念,把握好目标---写好字、读好书、作好文。于老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看老师出身的教育家著作的书)其次,就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做到简单、扎实。具体就是教学目标简约、教学内容简要、教学过程简洁、教学方式简炼、语文作业简化。还具体地告诉教师把好关,学生的阅读教学要“过五关”,作文教学“过四关”。在课堂中,扮演好“组织者”和“引导者”的角色,要创造性的使用好教材,创造性的设计好教学活动,让孩子们参与整个活动过程,探索知识进而掌握所学知识。最后于老希望教师做到;明确目标、落实目标,为学生负责,手把手的教、实打实地教。

  总之,从这次活动中,我确实学到了许多新的教学方法和新的教学理念,同时也明白了于老的“简单语文”并不“简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努力加强自身学习,真正做到简单有效,训练扎实。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学习他人长处,弥补自身不足,不断进步、提高、磨炼,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篇4:体育听课心得体会

体育听课心得体会

教材内容为直弯道跑的技术练习。属田径运动教学内容之一。整节课中,教师紧抓学生身心表现欲望强的特点,尽力满足学生的运动需要、更为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从而很好的激发了学生自觉、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来;使学生的运动参与在自学与集体练习中得到加强,对社会适应能力在体验与他人一起活动和独自活动的区别中加以更好的体现。

“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体现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是体育教学

的基本理念。在整节课的教学

过程中,教师非常注重引导学生合作能力的提高。很多教学

过程中,教师都是通过启发学生小组尝试教学

、互相讨论、交流来学习的;学生们在主动的讨论与交流中,加深了对学习内容的理解,既提高了学习质量,又锻炼了合作能力。另外,以小组位单位的教学

比赛中,努力激发学生的取胜欲望,从而引导学生主动讨论、主动合作。

另外,整节课上,教师在教学

方法上很好的运用了启发性、尝试教学

法、小群体合作、小组讨论交流、比赛法、鼓励发,一方面提高了课堂练习密度,另一方面激发了学生的运动兴趣和参与热情,培养了自主学习、竞争意识,团结合作、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也得到了相应的发展。

但是,美中不足的是整节课中教师缺乏示范,只有准确优美的示范才能在学生脑海里建立正确的表象技能,使学生能更快的掌握弯道跑的技能

瑕不掩疵,本节课总的来说是成功的,达到了教学目标,教学效果较好!

篇5:听课评课心得体会

听课评课心得体会

在这期间我们有幸听到了很多优秀教师的课,不同老师的讲课风格和特色深深地吸引了我。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许多新的教学方法,每堂课都体现了新课标的精神和理念。课后我们在小组内展开激烈的评课议课,这使我进一步反思了自己的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下面我就谈谈在这次活动中的心得体会:

一、教师吃透教材,明确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就能得心应手。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龚露老师,他们在备课时对课文内容熟读成诵,能记住课文里的每一句话。因此她们在教学中不看教材,而是更好地全面关注学生,还把教学目标层层落实。

二、实现了师生角色的转化。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转变为学生学习的伙伴,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学生由被动的接受者,转变为学习的主人,在老师的组织下进行个性化地学习。这些课关注学生学习的过程、学习的方式,这是引导学生学会学习的关键。在课堂教学中,把学生的自主学习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有效地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团结合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学生是否有学习语文的兴趣,直接关系到教学质量。那么教师在备课时应充分考虑学生的积极性,创设情景,培养兴趣。结合课文内容可展开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分组讨论、比赛朗读、讲小故事,说与课本有分角色表演等。使学生的好奇心、兴趣、爱好、求知欲得到充分的体现,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使他们愿意学,主动地获取一些知识,教师再善于因势利导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愉快地学习。

四、要讲究课堂上的评价技巧。不论哪个学生提出问题或回答问题后,总是希望得到老师的赞扬与肯定。因此,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老师还要注意课堂上的评价,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善于发展学生自身的闪光点,以鼓励为主进行评价。如当学生的回答远离标准完全不对,或根本无价值时,就可以从他发言的声音、说话的口齿、站立的姿势等其他的方面去鼓励。对于基础差的同学,他们在学习中常常处于不参与或被动参与学习的状态,他们能问解答,那本身就是一种进步。民小的程燕锦老师就做得很好,她总是善于激励学生,对不同孩子的表现给予不同的鼓励。如“你真会听讲!”“你真会分析!”“你观察得多仔细!”等。

通过学习,我深切地感受到了语文教学的魅力所在,要学习的地方太多了,在以后的学习中,需要我不断地提升自己,努力探索,让自己能拥有足够的知识和能力去胜任小学语文教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