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研究所大学生暑期培训实习心得体会:暑期心得体会

4824

研究所大学生暑期培训实习心得体会:暑期心得体会

  研究所大学生暑期培训实习心得体会:暑期心得体会

  五周的NIBS暑期实习转瞬即逝。收到通知邮件的喜悦,刚到NIBS的迷茫,年会时PI们的精彩报告仿佛都只是在昨天一样。在这五周里,我收获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

  刚来NIBS的时候,我非常期待但是又有些紧张。期待的是,这里是“科研的圣地”:这里的一切都是为了更方便地做科研,无论是实验仪器等硬件设施还是环境和生活,都让人感受到来这里做科研真的是一件幸事。而紧张的是,我之前对科研的接触还不是特别多,怕自己跟不上实验的进度。但是,来这里之后,师兄师姐们的耐心指导让我收获颇丰,也让我学到了很多实验相关的技能,更让我感受到了NIBS学术和生活的和谐与宽松。

  当然,在实验室的日子也不只是埋头做实验。在来这里的前几天,陈老师就告诉我们,看文献也是一个科研工作者非常重要的能力。我们不光要看懂,更要知道哪些文章是好文章,哪些并不值得花功夫去看。所以在每周的组会中,听师兄师姐对这个领域的最新文献进行讲解讨论,也让我收获颇丰。

  最让我期待的还是NIBS的年会。今年是建所十周年,所以举办的格外隆重,报告会的时候请了很多离任PI来做报告。三天的时间里,PI们汇报自己一年来的工作进展,与台下的同事和学生们畅所欲言的交流,真是一场学术的盛宴。而一年一度的KTV大赛上,又让我看到了一个充满活力与才艺的NIBS,也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PI们。

  在NIBS的五周时间里,我认识了认真搞科研的师兄师姐们,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伙伴们,大家因为有着同样的志向而相识相知,我从他们身上也学到了很多。更重要的是,在这里,我接触到了什么是真正的科研,让我对以后的学术道路和研究方向更加明确了。能有这样的经历,能来到NIBS,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谢谢你,NIBS。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研究所大学生暑期培训实习心得体会:武汉大学

  研究所大学生暑期培训实习心得体会:武汉大学

  我今年大三,之前也没有参加PTN项目,所以来到NIBS纯粹是为了开阔眼界,然而在这里的收获却让我觉得弥足珍贵。我之前在学校曾经参与过两个小的实验室项目,觉得对研究还是有一定的了解的,然而在NIBS,通过和summer、实验室成员之间的交流才发现自己的很多不足。

  首先是阅读文献的方式,我之前看文献不多,看文献的目的是获取和实验相关的知识,然而实验室的一位博后Javier却指出我逻辑的严重不足,虽然看过了文献,却不能把每件事串联起来有一个基础的逻辑线。这样我阅读文献获取的是“信息”而不是“知识”。只是从每行每段获得中心信息,却不懂得把文献当作一个完整的故事来读。这是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在之前我曾经听过一位老师说过,生物当中最重要的是系统。我忘记是谁说的,但是当时很不理解,不理解系统是什么意思。而在NIBS,却明白了为什么。在一个项目开始之前,研究小组需要先尝试选定的系统work与否,是否高效率,是否能够有效地证明结果。以前在学校参加项目的时候,我所做的都是构建系统成功之后的工作,于是并未发觉。实验之前都会仔细构建系统,若是系统很好之后便会事倍功半。

  年会期间,王所和我们的交流会很棒,真心希望这样的交流会更多,而且在年会上PI们的报告后,还有很多老师和优秀学生们的提问点评,令我领略了真正该如何听到报告的重点与提问。因为有很多东西在我们这个层次还看不到,有这些优秀的研究者言传身教,真的是很宝贵的经验。

  在z老师的报告中,提到一件“有趣”的事情,实验室里的学生发明了一种方法,而老师之前也没有意识到方法的原创性和重要性,而之后才发觉这是一项很brilliant的方法。所以思维活跃的学生是能够创造出很有价值的事情,而在NIBS的很多年轻的研究者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希望在我今后的研究生涯里,也能够向NIBS的各位学习,做出真正有价值的事情。另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z老师的实验室。实验室的几个方向,是从一个点出发,从不同的方面延伸,最后却同时印证了同一个结果,让人信服又做了很系统完整的东西。

  在NIBS的这一个多月,对我来说不虚此行,收获和开始想象的不一样,却更有意义。一开始NIBS的环境让我很惊讶,研究所旁边就是住的地方,周围什么都没有,就像是一个与世隔绝的苦行僧修炼的地方,在我和实验室另一位summer去北京其它的地方玩的时候,都感叹NIBS真的是很偏僻的地方。而在这里的NIBSer却一待就是五年甚至更久,在这里他们把自己做成了世界前沿的大团队,为生物研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有着自己的坚持,并不把NIBS的偏僻当成“苦”反而自得其乐。我很荣幸能够在NIBS待上这么一个月。也感谢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以及老师对我的指导。愿NIBS能够将NIBSer的精神传递下去,越来越好!

篇3:研究所大学生暑期培训实习心得体会:夏梦秋至

  研究所大学生暑期培训实习心得体会:夏梦秋至

  对于每一个热爱生命科学事业的中国人来说,NIBS无疑是一所圣殿。在20**年仲夏,我有幸以summer的身份来到这个魂牵梦绕的殿堂,开始了一段比梦更美好的旅程。一次speaker的演讲上提过,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而这个夏天是我梦开始的季节,希望我可以夏梦秋至。

  在NIBS的短暂时光让我收获良多,无论是导师制的悉心指导、还是学长学姐的言传身教、再到无微不至的后勤服务,都让我受用终身。但最令我深受感染的,还是NIBS锲而不舍、风雨兼职、志存高远的科研精神。

  地处偏郊的NIBS,真可谓是一块“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 的学术净土。在这里很容易让我遗忘掉起伏的心绪,专心投入到学术的海洋中。在欲望和梦想的选择中,NIBS人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后者。在我看来,NIBS超然脱俗的环境,正是NIBS科研高产的原因之一。在NIBS的经历,让还未走出校园的我真正明白:科研也好,学术也罢都是大道化简、知行合一的自我修行。想要在学术上取得成就,就要像NIBS的人们,在平静与积累中锲而不舍。

  当然,科研注定是一条布满荆棘、风雨交加的道路。想要追寻最遥远的目标,必定要披荆斩棘、风雨兼程。在NIBS,我见证了导师为了题目不断寻找最佳的思路,设计实验的步骤;在NIBS,我见证了师兄师姐为了实验放弃休息,放弃娱乐,一遍又一遍的验证结果、一次又一次的重复实验项目。面对挫折与失败,面对黑暗与迷茫,NIBS人坚毅而又热忱的目光让我明白:除了全身心的付出,学术与科研更需要坚定的信仰。这种信仰就是理性的信仰、科学的信仰,就是探索未知、谱写生物新篇章的信仰。也许正是怀着这种信仰,NIBS人才能在短短的十年内成为业界的一座丰碑。漫步人生的羁旅,我们都是栉风沐雨种子,想要生根发芽必定要经历种种考验与磨难。在这条路上,NIBS人正并肩携手、风雨兼程。

  在NIBS十年年会上面我感受到了生命科学的光荣之路,每一个PI的工作都给我对于生命科学科研的无限幻想。有梦想注定是科研的起点和灯塔,在NIBS我有幸见证了中国生物界最伟大的科研之梦。在NIBS的实验经历,让我重新思考和认识任何科研活动的出发点。无论是因为深入了董梦秋老师的研究,还是听了王晓东所长的科研故事,都让我对自己的实验充满使命感,都让我觉得平凡的工作被赋予了重大的意义。NIBS让我明白,只有胸怀最根本的生物学梦想,才能取得最辉煌的科研成就;只有志存高远,才能奋勇前行。

  非常荣幸在这个夏天成为NIBS的一员,衷心感谢董梦秋老师的悉心指导,衷心感谢实验室师兄师姐的耐心帮助,衷心感谢其他summer朋友的贴心鼓励。最后,我想以阿诺德·汤因比在《黑暗中的探索》的一句话来结束此文,并致敬所有老师和同学,与这条生物道路上探索的人们共勉:“我正在黑暗中探索,我的人类的爱和理解能力也许是微不足道的。但我希望,只要我还有意识,我就将继续爱下去,思考下去。”

篇4:研究所大学生暑期培训实习心得体会:Summertime

  研究所大学生暑期培训实习心得体会:Summertime

  这个暑假,注定因NIBS而变得与众不同。

  开端

  第一次知道NIBS还是在宣讲会上,听着z老师和袭荣文老师的介绍,翻着宣传册,心里不禁对这个地方充满了敬佩和向往。因为小学期以及社会实践和暑期训练的时间有些冲突,本以为要错失这样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但z老师说有特殊情况时间可以调整,让我欣喜若狂。寄出报名材料后隔三差五就会登录网址看看有没有录取的信息。等了一个多月终于收到了入选的邮件,十分激动,但也不禁担忧起来。一是暑期实践只能参加一半,需与带队老师商量;二是迟到一个月怕实验室老师和研究生部的老师不同意。幸运之极,老师们都能谅解我,接受了我的请求。这个暑假于我而言十分特别,有太多的第一次,太多的挑战自我。第一次一个人拖着行李箱,从祖国的南边一路来到北边,查路线,换乘,认路,对于路痴的我来说都是对自己的考验。从早上7点出门到傍晚6点抵达,慢慢推开那扇颇有些分量的旋转玻璃门,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对眼前的一切,对日后的一切充满了期待和好奇。在心里默默想着,我不顾一切地来到这个心向往之的圣地,一定要用心度过接下来的每一天。然而到达的时间有些晚了,老师已经下班了,拿不到门禁卡,也无从知晓首先要做什么,还好联系到了我们组的组长,组长带我去宿舍阿姨那里拿到了宿舍的钥匙。晚上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发呆,像是做了场梦一般,一眨眼就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过程虽然有些坎坷,但是也顺利来到了心里惦记了几个月的地方。遗憾的是错过了与另外三十多名summer一起坐在NIBS的小报告厅里开培训会。只希望自己能很快像一名真正的NIBS人一样融入这里。站在NIBS明亮的大厅里,看着落地窗外的一片晴朗,我想,我要开始做个“NIBS人”了。

  发展

  怀揣着点小忐忑,在到达NIBS的第二天上午,我走进黄牛老师的实验室。前一天便给老师发好邮件,一到这,迎接我的是师兄师姐们亲切的笑脸,让我从容了很多。他们主动和我聊天,让我对这里有了更多的了解,也从心底把他们当成了大哥哥大姐姐,随后lab里的manager马路遥老师就给我安排了座位,旁边的师兄还很热心的帮我把桌底的杂物挪开,给我腾出了更大的空间。因为自己迟到了,心里总是惴惴不安,但是看到黄老师后,他的热情和爽朗让我心里的那点小不安马上消失的没了踪影。我心里暗喜,当时选择时真是没有看错呀,黄老师的照片就给人感觉十分亲切呢~ 老师和我说在这里多与师兄师姐交流,学习他们的想法,操作跟着proctol都可以学会,最重要的是open mind。是呀,我们实验室偏向计算,实验较少,要在补做实验的情况下充实自己也是对自己的一个考验。我在实验室网站上了解到了许多和实验室有关的信息,知道了实验室开发基于物理学原理的计算化学理论和分子模拟技术,研究在分子识别过程(蛋白-蛋白,蛋白-核酸和蛋白-配体相互作用)中的自由能和空间构象的变化,从而指导蛋白质结构和功能的改造,以及加速新药的设计与开发。也根据照片认识了很多人。老师没有给我安排任务,每天的时间都可以自由支配。背单词,看paper,逛网站,和师兄师姐交谈,日子在平淡中度过,我在这里也越来越有归属感。“师兄”“师姐”“我们实验室”不知不觉变成我每天都会说上很多遍的词。我想,我是个“NIBS”人了。

  高潮

  十分幸运的是迟到了的我也赶上了NIBS一年一度的retreat,它让我觉得离NIBS又近了一些,与NIBS的人也更熟了一些。说年会是NIBS的精髓一点也不为过,还记得王所在开幕式上说,NIBS的梦想就是在中国的土地上做出影响世界、造福人类的发明和发现,在中国做出最好的科学!实现这一梦想必须要有文化的传承,学术年会就是一种传承的方式。在这里,可以真正参与到学术上的交流中。每位PI的精彩演讲都深深吸引我,特别是z老师、饶毅老师、黄牛老师的报告十分幽默有趣,王所的报告十分清晰有内涵,汤楠、王晓晨老师的口才很好,其他老师的报告也都十分精彩。不仅如此,听完他们的报告后还有机会与他们一同站在poster前进行讨论,这样的直接对话机会在别处可是很少有呢。很庆幸自己将每位PI的报告都做了一些记录,汇成了十几张的笔记,我想我会一直留着它,更用心记着它。我感受到在NIBS,平等、自由的思想深入人心,每个留在NIBS的人都非常热爱Science,也都非常努力地做Science;每个PI也都非常尽心尽责,管理自己的lab,指导自己的博后和学生;每个行政人员,都竭尽全力为科研人员营造良好的氛围与环境,让他们能全身心地投入科研当中;每个食堂员工、保安、保洁员都努力保障NIBS的饮食、安全和卫生。就像师兄说的,NIBS虽然有些偏僻,但是NIBS所有的一切,全都是为科研而服务的,NIBS的确实是do real science的天堂!除了出彩的学术交流,年会也让我看到NIBS活泼的业余活动。乒乓球比赛,篮球比赛,游泳,爬山,露天平台上的自助烧烤,KTV大赛上王所和众PI们的载歌载舞,都让我看到了NIBS活跃、轻松的风采。美丽的自然风光,舒适的居住环境,可口的佳肴饭菜,年会让我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交流,是大家对过往一年工作的总结,也是对自己一年辛劳的奖励,实在是一种非常新颖的方式。感受着NIBS深沉的魅力,我想,I’m such a lucky dog。

  年会结束后就该进入真正的lab life啦,黄老师实验室所做的Computation和DOCK我都从未接触过,听着组会上师兄的报告,自己心里充满了疑问。如何用Linu*系统,如何用Chimera看PDB里的蛋白,如何用Perl编程,如何做DOCK,都是我要一点点学习的。虽然很多不懂,虽然面对诸多totally new,我却一直觉得被吸引着。看着Chimera里三维的蛋白结构,以前纸面上的α螺旋β折叠现在像卡通一样出现在我眼前,可以按指挥360°转动、伸展出残基、长出疏水表面,感觉特别新奇好玩。最幸运的还是遇到了这样一群可爱友好博学有趣的师兄师姐,大家一起下楼吃饭,一起遛弯,一起出去玩,师兄师姐们不仅会关心照顾summer,更会像朋友一样和我聊天开玩笑,也会对我的问题耐心地解答。伴着每天格外明朗的蓝天,每天身边一群可爱的人,每天如一的愉悦,我期待着每一天。

  结局

  记得有次晚上下大雨,雨后的天空却出其不意的美丽。师兄师姐带我上NIBS的天台,一架彩虹架在屋顶上,忽然间可以俯瞰着周围,看远处连绵的山直接与天相接。心里感到一种广阔和宁静,很想伸开双手拥抱风,拥抱雨,拥抱空气。我想,这也是NIBS的情怀吧,一种海纳百川的大气和沉稳。在这短暂的与她相遇的时光里,我从它身上学习、感悟和成长。对大多数人来说,写完这篇心得,summer training的时间就要结束了。而我又成了那个幸运的孩子,留给我的还有20天崭新的日子,对我来说,这还不是结局。我知道,离开后我会恋恋不舍,我会长久的想念着NIBS,想念着她的严谨、亲切、活跃,想念着她一切的美好和博大,更想念身边这些可爱可亲的人们。所以,我会更加珍惜剩下的时光。

  五周的时间实在短暂,在人浩然的一生中不过惊鸿一瞥。但很多时候往往是这人生中一瞬间的存在,一个人的一生就改变了。我想,这会是很多summer人生中的那个瞬间,它让我们对科研有了新的认识,至少比以前来得深刻了许多。我更坚信了在生命科学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的决心,也坚信我会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认真。谢谢NIBS亲身给我上了一堂这么精彩的课。感恩我遇到的所有优秀可敬的人,感恩NIBS对我这个迟到的学生的宽容!

篇5:研究所大学生暑期培训实习心得体会: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所大学生暑期培训实习心得体会:北京工业大学

  在NIBS的夏令营已经接近尾声,短暂的5周时间里我感触颇多。不论是在科研方面还是生活方面我都受益匪浅。

  初到NIBS时,对NIBS的了解不多,只是知道NIBS是生物领域的领头羊,在NIBS有很多国内数一数二的PI,有很多先进的实验仪器。当第一次进入实验室时,我觉得NIBS拥有的更多的是一种科研的氛围。在NIBS的大厅里挂着PI与师兄师姐们发表的文章,NIBS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的认可。在实验室的师兄师姐的带领下我们学习了一些实验的基本操作和实验的思路。以前的学习大部分是学习课本知识,但是生物方面的知识日新月异,书本的知识早已陈旧,而在实验室里我们接触到的是世界最前沿的发现和最先进的技术。以前在学校仅仅只是学好老师所讲的,但是在NIBS的这段时间里我认识到了科学研究是需要自己去思考去不断学习,阅读更多的文献来不断完善自己。

  我很荣幸的去了何万中老师实验室,何老师研究细胞自噬方面的。主要使用电镜来观察细胞状态,由于电镜的使用方法比较复杂,所以我们主要跟着赵沛师姐做一些分子生物学实验。以前只是在实验课上接触几次分子生物学实验,而这次的暑期夏令营让我学习了更多的分子生物学实验。

  而在NIBS的夏令营中我们度过了难忘的年会,这次年会由于是NIBS的十周年所里请来了之前离开的PI,在年会上PI们讲他们最近一年的实验成果,都是世界前列的热门研究。虽然年会中PI们讲的不能完全听懂,但是让我们对科学研究的最新技术有了了解。而年会期间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与王所的座谈会,作为生物领域的新人,我们对这个领域的未来充满疑惑与矛盾,而作为这个领域的领路人,王所用他个人的经历来告诉我们在人生的路口我们应该如何来选择,如何来确定自己的方向和前进的步伐。未来有无数种选择,而我们需要做的是坚定自己的选择,但是到达目的地的路线是可以不断改变,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我们会做相应的改变。

  在NIBS的这五周时间里,我也认识了很多的朋友,大家来自不同的学校,却因为同是生物人而相聚于此。大家在一起讨论自己的学习方向和自己对生物的看法以及对自己未来的规划。NIBS为我们这些生物领域的新人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让我们可以畅所欲言,看看别人的学习方法和对科学的领悟。相聚是缘,大家虽然只是短暂的相聚,但是未来大家都在统一领域共同进步,相信未来的某一天我们这批人中也会有生物大牛的涌现。

  在NIBS的5周就要结束了,太多的感概。在这里我感受到了生命人对科学的热爱和对科学的奉献。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大家能够在这条路上越走越好。

  再见,NIBS!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