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镇中心幼儿园教学工作总结

3385

镇中心幼儿园教学工作总结

  坟常镇中心幼儿园教学工作总结

  望着渐渐长大的孩子们,看到他们的进步,让我感受到一种自豪感,一个学期转眼过去,耳边仿佛还是孩子们的嬉笑声。我也要整理一下我的思绪,总结过去了的工作经验,以便更好地提高自己的各项工作水平。以下我从教育教学、业务学习、家长工作等方面对本学期工 作做总结:

  一、教育教学方面:

  从本班幼儿的实际情况出发,设计好主题活动,精心安排好每周计划活动内容,认真组织好每节活动。在活动中,让幼儿在实际操作中学习,使幼儿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在获得全面、和谐发展的同时也得到个性的发展。

  1、从生活抓起,培养幼儿良好的常规习惯。本学期,根据班级计划中我班的几个弱点,着重开展以下活动来促使班级常规良好风气的形成:对进步的幼儿及时表扬,对落后的幼儿给予鼓励;在活动中,我有针对性对个别幼儿进行教育,做到"三轻"即:说话轻、拿玩具轻、玩玩具轻。

  2、每天保持幼儿户外体育活动时间,带领幼儿认真开展各项体育活动、锻炼身体。在每周计划活动中,根据幼儿的现状情况,合理设计好每日的户外体育活动内容和运动量。一个学期以来,孩子们的身体素质逐步上升。

  3、为幼儿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幼儿的学习途径是从游戏中学习,我注意到发掘每一个活动的游戏价值,让幼儿在有准备的游戏活动中得到自我发展。通过改变传统的方法,在每次活动中,我先在教室里布置一些与主题活动有关的知识内容图片或其他环境的创设。让幼儿在环境中学习,通过与环境、与材料的互动中,使幼儿得到发展。

  二、业务学习方面:

  我深刻地认识到,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教育教学观念也在不断更新和变革,我十分注重业务学习,不断充实自己,解剖自己,分析自己,正视自己,不断为自己充电,提高自身素质,提高文化专业知识水平。园里组织的听课、外出学习等活动让我在工作思想和教育行为上得到了很多的启示,而且我也体会到在这个团结、向上的群体中,进步是一种需要和必然;我利用空余的时间翻阅一些有关幼教方面的书籍,从中了解最新的幼教动态,学习幼教杂志上的文章,了解幼教改革的新动向,同时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干中学、学中干,不断积累经验,使自己的业务水平有所提高。在业务学习中使我知道了观察了解在先,介入指导在后,这样才能够使每个幼儿都有所提高,有所发展。

  三、家长工作方面:

  这个学期我与家长们相处得很愉快,工作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我创设的"星星榜"受到了家长的欢迎。班上的各项活动需要家长支持时,家长们都给予了最大的支持。

  四、存在不足:

  1、在下学期的工作中力争做到"今日事今日毕",避免因自身懒惰思想造成的拖拉现象。

  2、工作中更严格的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分析问题能力和科研能力。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用心去爱每一个孩子。努力克服自身的弱点,争取更大的进步。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中学教学调研活动工作总结

  元广中学教学调研活动工作总结

  --发扬优点 坚持不懈 更上一层楼

  --解决问题 雷厉风行 再劈新天地

  3月9日至3月20日的毕业班教学调研活动,各位校级领导从百忙抽出时间亲临南校区,深入课堂、深入备课组、深入学生中间......,从活动设计的六个方面(1、考纲研读;2、课前准备;3、课堂教学;4学生练习;5、特优生培养;6、市二诊准备),甚或更多方面进行了广泛的细致的调查研究。充分肯定了我们的优点,发现指出了我们的问题,提出了解决的意见,并形成了文字材料,其优良的工作作风和对我们大家的关爱之情深深感动着我们。现将他们的意见建议汇总给大家,希望我们在高考的最后冲刺阶段:发扬优点 坚持不懈 更上一层楼;解决问题 雷厉风行 再劈新天地。用高考的辉煌成绩来回报他们。

  一、肯定的优点

  1、高三的管理工作,师生的精神面貌都是比较好的。老师们围绕着“提高复习质量,再创高考辉煌”想方设法,尽职尽责。在南校区,能感受到毕业班师生群体的精气神。这种良好的工作氛围,向上的工作状态,敢拼的团队精神是今年高考刷新历史的强大动力。它应该通过更加优化的组织形式和工作节奏得以保持和放大。

  2、严格按照学校和年级要求组织复习备考工作,有工作计划、工作安排、工作记录。

  3、教师备课比较认真,准备充分,既备高考考纲,又备学生情况,也备有教学环节的突发应对。

  4、能充分抓住和利用课堂40分钟,讲解层次分明,逻辑有序。学生情绪高昂,大多数勤作笔记,能对错误及时纠正。

  5、资料的使用符合实用、适量、高效的原则。学生练习实用效强,除个别学生外,绝大多数学生的作业均完成的很好;资料的整理分门别类,习惯较好。教师的批改和检查及时到位。

  6、重点学生培养有培养举措,有定点指导,学生的接受程度较高。

  7、重视市二诊准备工作,利用组会时间专题研究和布置了二诊的准备工作,强调“抓基础,求规范,重落实”,并在课堂教学中得以充分体现。对打好二诊一仗和打好高考总体战充满信心。

  二、存在的问题

  (一)课前准备

  1、备课的功夫下得不够深,表现在:评讲学生练习前,未分析学生出错的关键点,这些关键点如何讲清、讲透。没把“情绪管理”纳入思考范筹,没有着力研究知识的容量、强度、清晰度、巩固率等问题。

  2、个别同志备课的准备不够充分,增大了课堂的随意性。

  (二)课堂教学(部分教师)

  1、目标意识不强,课堂效率意识不够,有些随意性。

  2、课堂结构不够明晰,少有板书展示。

  3、缺乏“方法”的操作训练和注重“方法”的条文讲授。“方法”没有内化为学生的“方法”。

  4、授课(复习课、评讲课)方式方法单一。

  5、知识点的细化,落实不够,缺乏知识梳理、辩析、归纳、总结。

  6、个别老师对课堂进行规范管理的意识不强。

  7、课堂上有的老师讲得太多,占用的时间多。学生思、悟、过手的时间少。

  (三)学生练习

  1、训练的规范性和教师规范性的示范性还有待加强。要朝着“专业考手”的方向引导,教师也要拿出“专业教练”的真功夫。

  2、训练的实效性参差不齐。

  三、教学建议

  1、以学科备课组为基础,反思怎样“高质量地上好每一节课”。建议在四个环节上着力:①师生情绪调动,力争“每堂课都有好心情”;②备课环节上注重有效性;③讲评环节上突出重点,强化落点;④练习题的筛选要下真功夫。

  2、激发工作热情,形成适度教学张力。用情绪影响情绪,用方法渗透方法,用习惯养成习惯。真正做到“教师认真教学,学生努力学习”。

  3、与学生共同反思。每天的反思由班主任牵头,预约学生反思,每天2-3名,每生5分钟。班主任适时参与,适时评价。每周的反思,科任教师牵头,十五分钟左右:重要知识点、难点、教学体会、教学亮点、教学失误、学生评价,学生适度参与。

  4、调查研究(对学生),不断优化教学的组织形式和节奏,突出“有效教学”和“掌握学习”。

篇3:职业学院教学改革经验总结

  职业学院教学改革经验总结

  高等职业教育以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根本任务,作为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主力军,必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培养一大批具有精湛技艺和创新能力的高技能人才。

  高等职业教育为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尽管近年来取得了较大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仍然是高等教育的薄弱环节,还存在很多的问题,主要表现有:

  第一、高等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质量难以完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

  第二、教师队伍的数量、素质与结构仍不能满足高技能人才培养的要求,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专业教师普遍缺乏,双师素质专任教师比例不高;专业团队中来自生产一线的兼职教师比例偏低,承担的教学任务比例不高;“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培养和评聘制度尚未建立。

  第三、高等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紧密联系的体制机制尚未形成,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够灵活,办学活力不足。

  第四、经费投入严重不足,生均财政拨款标准亟待提高以举办方为主的多渠道投入得不到保证。

  面对困难,机械工业学院积极探索,以校企合作机制体制创新为重点,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通过市场调研,提出了:崇德尚能,培养“二品二零”型人才“二品”就是指人品和产品。“人品”是指一个人的品质及精神面貌,“产品”是指具有会做“产品”的意识与技能。所谓“二零”就是指就业零距离和生产零缺陷。为了实现以上目标,就要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模式是解决如何进行人才培养的问题,构建“教学工厂”的人才培养模式就是强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统一,强调学生真刀真枪的实践训练。

  自去年开始,主动走出校门,主动联系企业,合作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推进校企共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行“厂中校”、“校中厂”校企合作模式,通过人才培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着力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总结成果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

  1.“教学工厂”人才培养模式内涵

  采用教学工厂模式,开展生产性实训教学,其内涵是学习过程工作化,校企指导一体化,实训任务生产化,环境设施工厂化。其特点是以校企共建技术企业为基地,突出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解决工程的能力,做到“做中学,学中做”学做有机结合。

  --“学习过程工作化”是以全面满足企业用人需求为宗旨,开展实践教学,这是以学生为主体而设计的课程,学生在完成工作任务过程中,积累工作经验,理论知识与职业技能相融合,并在教学中融社会能力于工作中,全面提升职业素质。

  --“校企指导一体化”是通过项目开发与研究,提供教师与企业沟通的机会,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能为企业培养实用专业人才,使教师及时了解企业前沿技术,具备实训教学中所需的讲师、工程师双重能力,企业兼职教师走进学校,把当今的新技术传授给学生,让学生真正受益于校企一体化的优势。

  --“实训任务生产化”是将教学与实际生产的产品开发研究等融合在一起,合理安排实训任务的难度,使其按难度阶梯递进,完成整个实训任务。

  --“环境设施工厂化”是给学生提供真实的企业环境进行项目实践,使学生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在校内教学工厂的管理上,引入和实施企业采用的5S管理模式。

  “教学工厂“教学模式完全体现了学生校内学习与企业工作的一致性,课堂与实习地点的一体化,校内成绩考核与企业实战考核相结合,突出了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的校企合作和工学结合的职业特点。

  2.在环境建设上,强调企业的真实环境融合到学校教学之中,营造“真、全、高、开”的职业环境

  按照未来专业岗位群对基本技能的要求,对学生进行实际操作训练和综合素质的培养。“真”是指真实的教学工厂,既有厂房,也有教室和教师办公室;“全”是指机器设备齐全,既要有最基本的仪表、车床、磨床,也有高新的数控车床和铣床等;“高”是指师傅水平、教学软件、机器设备和生产技术等要求高,使学生在实训过程中,掌握本专业领域先进的技术路线、工艺路线和技术实际应用的本领;“开”就是指在环境和设备选择上要具有社会开放性,不仅可以为校内学生提供基本技能实训场所,而且能承担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的培训任务,成为对外交流的窗口和对外服务的基地。

  二、课程体系的改革

  我国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近几年来方兴未艾.培养了一大批基层的技术人员.成为高等教育中一个不可或缺的教育层次.但通过用人单位的反映也凸现了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毕业生的动手能力和专业技能不强。根本不能体现出高职教育的优势,通过分析调查,主要是我们的课程体系是知识体系,二不是行动课程体系。为此我们做了以下尝试:

  1.完善课程设置.加强内容整合

  目前.我国高等职业学校的课程设置仍然沿用多年前的模式.过于强调理论的完整性和系统性。缺乏实用性和前瞻性.缺乏具有较强实用性的地方教材借鉴新加坡“教学工厂”的做法.在课程设置上要以职业活动为核心.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为目标,应坚持实用、够用、管用的原则,力求达到理论联系实际和学以致用的目的。具体做法是:降低理论的重心.突出与操作技能相关的必备的知识.可以根据不同专业的特点。以项目为框架.构建几个知识模块.进行课程的设置与整合。

  (1)岗位能力分析:通过对黄河三角洲机械制造业的调研,机械工程学院专业教师、企业技术人员、同行学院教师及往届毕业学生召开专业岗位能力分析会,明确机械制造岗位群和岗位能力

  (2)依据专业岗位职业能力分析建立课程体系

  通过对企业的人才需求、人才规格等方面进行分析,由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组织校企双方专家剖析相关专业的岗位,确定具有代表性的典型工作任务,对典型工作任务进行整合和序化,转化为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教学任务,形成工学结合的新课程体系。

  与盟威数控,海德曲轴等企业集团的技术人员共同根据机械制造岗位群要求,结合国家职业资格标准,按照企业实际工作任务来开发和设计课程,针对实际的企业项目需求,教学内容设置了核心知识点、核心技能点,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3)以能力为本位,就业为导向,按照国家职业标准能力要求做指导,来组织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是针对职业岗位能力的要求,如何确实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设置的,解决了以往一贯的只注重理论知识而缺乏了实际应用能力培养的缺陷.旨在:

  1.培养学生具有实际的动手能力;

  2.培养学生具有实际问题的分析能力;

  3.培养学生根据基本原理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4)为了突出岗位群竞争核心能力,改变以前“大而全”改为“专而精”。按照机械制造岗位群分方向建设课程,增加“弹性学制”。“弹性学制”强调学生的自我发展.教师要充分考虑学生的个性.给学生充分的选择机会和权利,根据学生的爱好选择所学方向,突出职业能力,给学生创造宽松的学习环境。

  2.在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确定上,强调实用性、实践性和针对性

  教学工厂的课程模式就是要求我们按工作项目来组织课程的内容,将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在课程开发上由专业教师、企业管理者、技术专家共同组成;在课程目标设定上形成一般素质、职业能力、岗位技术”三位一体;在课程内容上强调以职业技术能力为主线,将职业资格标准纳入课程体系;在课程结构上,根据行业、企业要求的变化,强调模块化设计,以增强课程的弹性。因此,我们的教学内容主要来自岗位中级工和企业生产的任务,这样能使学生学习的内容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实践性。如生产一个加工产品,我们进行整体化设计教学,包括材料、制图、工艺、检定和成本核算等一系列理论与实践问题,使文化课、专业理论课和技能课三者有机结合。

  3.在教学方式上,实行工学交替、半工半读

  在实训中,要求专业老师的教学行为和手段彻底打破传统的在黑板上教技能的旧模式,要真刀实枪教学生技能,不要纸上谈兵。要立足于工厂现场进行“面对面”教学,包括实习指导面对面、讲解示范面对面、产品检查面对面等。

  4.在教学组织保障体系上,强调制度建设

  “教学工厂”人才培养模式的运行是在一系列制度支撑下进行的。所以,改革现行的管理制度,建立有利于教学工厂人才培养的制度,是形成教学工厂人才培养模式运行机制的关键,这些制度包括教学管理、学籍管理、学生管理、师资管理等。具体来说:一是学分制。教学工厂人才培养模式对学分制的基本要求包括:总学分(即按培养目标确定总学分)、职业资格证书进入总学分(即将不同类别等级的职业资格证书折算成相应学分)、顶岗工作进入学分以及弹性学制等;二是“多证”制度。多证是指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CAD证书等,“多证”制度的核心内容是专业教学要涵盖相对应的职业资格证书的应知、应会的全部内容,并以此构建人才培养计划和教学体系;三是教学管理制度。开放式的教学组织制度是教学工厂教育运行的基础,它的重要特征是全体教师参与教学管理,建立起灵活的教学管理方式,在课程安排、时间安排以及教学设施的利用等方面按照教学规律要求进行;四是技能评价制。为了使技能评价具有可操作性,采用硬性的产品质量检定来进行技能考核。技能考核员是就是企业检验员,如果产品合格,技能成绩就是满分,如何不合格,学生就要重新学习。

  5.在考核评价上,实现评价与考核手段和标准的多元化,强调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

  改革考试方法,把企业和职业资格标准纳入到考核中,采取学校与企业、技能考核与知识考试、过程测试与期末考核、课程考试与职业技能鉴定等“四结合”评价法。

  此外,还要强调人本化管理。“教学工厂”模式培养人才不仅要让学生掌握技能,学会做事,也要让学会合作、学会学习、学会创造,培养综合职业能力。因此,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以学生的能力、特长、兴趣、心理状况等综合性情况来科学地安排,充分地考虑到学生的成长和价值。

  6.在双师培养上,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合作,鼓励教师深入企业一线实践锻炼

  目前.许多企业不愿接收高职学校的学生实习.除了自身经济效益不好外。更重要的是教师传授给学生的操作技能可能远落后于企业,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反而会给企业的正常运转带来不利影响通过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与合作.一方面聘请企业负责人担任学校专业顾问.聘请企业工程师到学校兼课:另一方面派教师到企业学习.可使学校有更多的“双师型”教师.更重要的是可以以企业项目为课题.将企业环境引入教学环境中.在学校里培养出一大批准技术能手.再通过到企业接受很短时间的综合培训.实现学校与企业的双赢。

篇4:计算机学院教育教学阶段总结

  计算机学院教育教学阶段总结

  z工商管理专修学院在北四进行了教育教学阶段工作总结会,学院领导、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计算机学院院长杨波从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质量控制、军队文化、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四方面将基础学院教育教学阶段总结如下:

  一、教育教学

  任课老师在讲课时不是传统照本宣科的上课方式,老师当导演学生当演员,充分调动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师组织学生对实际应用案例进行分析讨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案例分析的基础上,自然过渡到课堂内容的教授上,与学生形成共鸣,在完成知识教授后,教师指导学生完成模仿的过程,学生获得成就感,在课堂教学完成后,教师布置自学内容,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成就感。

  前不久,计算机学院院长杨院长带领新生在我院图书馆举办看书活动,此次看书活动开阔了学生视野,了解了学生读书的方向,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提高学生自我学习的能力,扩充知识,坚持每月读一本书。

  二、质量控制

  学院落实了精进接力的质量控制措施,在学生学完一个阶段后,对学生所学的知识进行效果测评,让学生以抽签的形式选取考试的内容,对学生进行理论、素质、专业技能的考核,以此来检验教学质量,确保教学有质有量,有计划有秩序,有成效,最终让学生都能够成人成才。

  三、军队文化

  “站如松,坐如钟,卧如弓,走如风”的军人作风;“纪律严明,不怕困难,吃苦耐劳,奋勇向前”的军人品质。尽责尽责,服从命令,有团队精神,勇于冒险,勇于发挥,敢于竞争善于学习正是企业需要的员工。我校的新生在接受军队文化中,训练学生钢铁般的纪律,强大的执行力,最大化将学生培养成企业需要的人才。

  让学生站有站相坐有坐相,抬头挺胸,有组织、有纪律、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提高学生的寝室内务整理能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整洁的学习生活环境

  四、新生活动

  (1)演讲比赛

  上周五计算机学院举办了“昂起头来真美”主题演讲比赛和决赛,此次演讲比赛最大化地发挥了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给学生创造了一个展现自我,张扬个性的一个平台,加强了学生的成就感,即自我价值的实现,进一步为学生步入企业奠定基础。

  (2)野外活动

  20**年春,计算机学院15.3班举办野外烧烤活动,活动策划到原材料的采集都是学生自发去完成的,此次活动锻炼了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组织能力,团结和沟通能力,让学生融入到计算机学院这个大家庭,让彼此之间更加的了解对方,走进彼此,拉近彼此的距离。

篇5:工程学院5月份教学研讨会总结

  工程学院5月份教学研讨会总结

  时间:20**年5月25日

  地点:西教217教室

  参会人员:院务干事z 专职教师z

  主要议题:关于“五步教学法”的学习研讨

  主要内容:

  首先任课教师对学生要有爱心,要有职业道德,这样才能构成和谐的课堂。

  老的一套授课方法是:复习提问---导入新课---课堂练习---课堂小结---布置作业。而现在贯彻的“五步教学法”是案例分析---知识讲授---课堂练习---知识扩充---课后练习,要符合“深奥问题通俗化、复杂问题简单化、抽象问题具体化、教学过程实训化”的课堂授课原则。

  任课教师组织学生对实际应用案例进行分析讨论,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通过引导学生分析和讨论,使学生形成教学内容的认识。在案例分析的基础上,教师自然过渡到对课堂内容的讲授上,并且在课堂讲授过程中通过引导、启发、互动等形式有效形成教和学之间的“共振”和“共鸣”。任课教师指导学生利用课堂所学知识进行课堂练习,即指导学生完成“模仿”的过程,使学生通过练习对所学内容进行反思和领悟,加深对教学内容的认识理解,并获得成就感。教师的课堂内容避免“满堂灌”、“重点不突出”等弊端。因此在课堂教学完成后,任课教师布置课后需要自行扩充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不仅可以有效帮助学生丰富和完善所学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还可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课后练习强化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机。

  另外老师在授课时授课态度切忌因人而异,切忌在课堂与学生发生冲突,说话语速不能太快,吐字清晰。

  最后,三名任课老师均表示会按照学校要求的“五步教学法”来授课,认真备课,丰富自己的案例库,实现教学目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