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小学音乐教研组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7101

小学音乐教研组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浦杨小学音乐教研组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

  新学期伊始,学校确立新三年规划,进行新一轮的长足发展。备课组在学校的整体工作的调整下成为独立的教研组,这位组内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了更精细的平台。本学期,教研足以学校工作计划为依据,以“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为实施切入点,围绕学校提出的“活力教师”“活力课程”“活力课堂”“活力校园”的具体目标,结合教研组原有的基础和资源,关注组内教师的成长,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

  二、学期目标,有效执行

  (一)提升教师综合素养

  1.关注教师成长,提升教师素养

  好的教师团队,应该是发挥每一位成员的特长和优势,取长补短,相互协作。本学期,教研足应关注每一位教师在课堂教学、综合技能的提升,使每一位教师都能在现有的基础上获得进步。本学期,全组教师利用教研活动时间进行技能的学习和交流,并且凭借我校“秋实杯”的活动,将音乐的技能与教学实践融合一起,让技能服务于教学,使教师在教学道路上不断成长和收获,保持活力!

  同时,组内教师将在坚持已有的教学能力基础上,通过组内备课、研课;专家进校指导;参与课题研究等方式,以创智课堂理念为指导,在日常教学中,基于课标,基于学情,有效开展创智课堂的研究和实践,提升教学的创新,发展学生的学习和探究能力。

  2.做好拓展型课程

  组内教师承担我校2门拓展型课程。课程已经开展了近三年,但针对不同的学生学情,现有的教材和教学目标应该进行科学的调整和修改。本学期,组内将根据学校对拓展性课程的相关要求,做好教材的修订工作。在修订过程中,教师应结合创智课堂的内涵及理念,制定学期计划,选择教材内容,设计教学活动。

  3.提升课题研究能力

  科研能力一直是组内教师的薄弱环节。本学期,组内教师以市级实验课改基地为契机,请专家入校指导,结合实际情况,确定课题研究方向,以骨干教师为引领,带领组内教师进行课题的研究工作,使备课组的科研现状得到突破。

  4.做好组室、个人的新三年规划

  本学期,学校开展新三年规划的制定,也将是组室、个人的新三年工作的开启之时,因此,组内教师将根据学校新三年规划内容为依据,以务实、客观的态度制定新规划,避免说空话,说大话。

  (二)营造学生喜欢的音乐艺术氛围

  1.创建学生喜爱的音乐艺术团队

  我组教师承担校民乐队、合唱队的日常训练工作。在三年中,我们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本学期,仍旧以民乐对重点团队,逐步提升合唱团训练实效为目标,同时,教师更应该潜心研究艺术团队的有效方法,提升趣味性和学生的合作能力,让学生在团队训练中获得更多的乐趣。

  2.开展午间俱乐部

  本学期,我组制订了音乐剧为主题的午间俱乐部活动,根据各年级不同的学生的兴趣,选择了国内外经典的音乐剧片段进行赏析,并结合歌唱、舞蹈等方式,让学生参与其中,提高音乐学习的兴趣。

  同时,本学期组内教师将在学校少年宫项目负责人的引领下,开拓新型的“摘星”俱乐部体验活动,为学生的艺术才能提供展示的平台。

  3.做好学校艺术节各项工作

  本学期,组内教师承担区艺术节单项比赛中声乐、器乐的排练工作,确保学生有准备有信心地参加评选活动。同时,本学期,我校在六一前夕也将举办艺术节活动,组内教师将根据校艺术节的安排,开展各项工作。

  音乐备课组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音乐教研组工作计划

20**年音乐教研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继续认真贯彻市教育局、教研室、学校相关工作意见,坚持以新课标理念为指导,以各教育法规为准则,结合学校音乐教学实际,把握音乐课程多元化、人文性特征,全面提高音乐教育质量,促进学校艺术特色发展。

二、工作目标

加强音乐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价值取向,优化音乐课堂教学,丰富课余音乐生活,培养学生审美情趣,发展学生个性,推进学校校园文化建设。

三、主要工作

1.切实加强学习研讨,努力提高综合水平

加强教师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将定期组织组内、外学习和平时查阅教育教学资料、相互探讨交流及反思、自学自练相结合,深入解读课程标准,更新教育理念,不断提高理论修养。

2.认真落实课改精神,努力提高教学效果

⑴关注学生情感,营造宽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

⑵严格“五认真”规范,以课堂教学为中心,提高教学效率。

⑶构建“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为一体的教学目标体系;构建以“合作、探究、自主、创新”为主要特征的主体式发展性课堂教学模式;构建“合作、自主、探究”的学习模式,采用听、说、唱、玩、想、演、做、画的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大胆表达,在活动过程中体验、感受,培养兴趣,提高能力。

⑷灵活选用各种教学形式、教学方法,根据教学内容利用直观教具和现代化教学手段来创设情景,引导、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⑸组织好课外活动,使课堂学习得以延伸,并使学生在活动中获得新知,兴趣巩固。抓好声乐、器乐、舞蹈、曲艺等学生尖子,积累优秀作品,积极参加校内外音乐比赛。

3.致力追求以校为本,努力提高教科研水平

以校本培训为主阵地,经常化、专题化、系列化开展教研活动,加大研讨力度,不断探索和实践,努力提高教科研水平。

⑴重视自身业务学习和提升,强化基本功训练,不断提高专业和教学技能。

⑵积极开展集体备课,注重理解新教材,创造新模式,设计新课型,运用新方法,突出研究性、实效性。

⑶开展经常性听课、评课系列活动,做到听、评、导、学,推动课堂教学效果的提高,不断丰富教师的教学经验。

⑷以现代化教学理论指导实践,不断学习现代教学手段,大胆改革课堂教学,拓宽活动形式,改进评价体系,不断总结,成长为一名科研型的教师。

4.不断完善校本课程,积极准备市级申报

邀请专家领导对现有的校本课程提出修改意见,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准备镇江市级课题《音乐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的研究》的申报工作。

四、具体工作安排

9月份:

1.集体讨论制定教研组工作计划;

2.传达开学初教研组长会议的相关内容;

3.按年级制定个人教学计划;

4.备好常态课;

5.兴趣小组开始活动,积极准备节目参加市文艺汇演。

10月份:

1.做好本教研活动准备(主讲人:樊国娟);

2.讨论教学中的常态问题;

3.积极准备华阳片小学科专项调研及教学研讨活动;

4.做好第11月教研活动准备(主讲人:孙君)。

11月份:

1.

确定华阳片教学研讨活动中上课教师;

2.利用教研活动时间集体备课;

3.做好第12月教研活动准备(主讲人:戴俊)。

12月份:

1.组织对学生进行期末音乐考核;

2.做好教研组总结,收集整理组内材料,各项资料归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