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学院餐饮服务中心学生食堂饭菜定价管理办法

7029

学院餐饮服务中心学生食堂饭菜定价管理办法

  学院餐饮服务中心《学生食堂饭菜定价管理办法》

  为了进一步做好学校学生食堂饭菜价格稳定工作,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食堂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强学校学生食堂饭菜价格管理,确保学校的稳定。特制订定价管理规定:

  一、定价管理的目的:

  (一)学生食堂饭菜价格,不仅关系到学生的利益,也关系到学校和社会的稳定。

  (二)要切实加强学生食堂的管理与监督。认真落实食堂饭菜价格成本核算,坚持微利保本的经营原则,合理制定伙食成本核算和定价准则,不随意定价。

  (三)要加强食堂物资的采购管理,对食堂物资实行集中采购和配送,制定和完善物资采购制度,规范物资采购程序,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尽量降低伙食物资的进价。

  (四)建立监控机制,抓好食品加工过程管理,规范操作、减少浪费、节能降耗,千方百计降低食堂价格,确保其质量和卫生安全。

  (五)要增强食堂价格管理的透明度,让学生参与监督工作。

  二、定价管理的原则:

  (一)在制定价格时要充分体现公益性原则。

  (二)在市场原材料价格持续调整的情况下,学校食堂体现其公益性、服务性原则,做好饭菜价格的稳定工作,采取分步调整的方式,实现平稳过度。体现对学生的关心和关怀。

  (三)食堂饭菜价格的调整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核程序,通过各种渠道征求学生和教职工代表的意见,做到不随意定(调)价。

  三、定价的具体办法:

  注:售价为全成本核算价格加*%利润率,即为实际售价。

  (三)操作程序:菜肴定价核算,按以下几个步骤进行:

  1、对原材料的市场价格进行调查,并比对了原材料一年价格,推算出了一年的平均价格。

  2、对菜肴逐个调查。如对菜肴的价格、主辅料、四季价格进行统计。

  3、餐饮中心召开餐厅经理会议,选出餐厅代表(厨师)参加核算。

  4、餐饮中心和餐厅厨师代表对菜肴进行实际操作,用实际情况找数据。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①确定菜肴的主辅料;

  ②对原材料进行称量(包括毛料重量、净料重量、调料重量);

  ③现场加工菜肴;

  ④加工后,现场逐份打出菜肴。

  5、菜肴现场加工后,餐饮服务中心和餐厅对成品的菜肴,根据计算公式进行核算。

  6、菜肴核算后,把核算价格和实际价格进行比较,制定出价格标准。

  四、调整价格的具体操作过程:

  1、由餐厅提出意见,经餐饮中心上报后勤管理处,由后勤管理处公示组织邀请学校各方代表参与评判。

  2、确定需调价的菜肴,根据该菜肴用料价格在现价基础上作全年评判,确定全年基本原材料价格。

  3、对原材料进行称量(包括毛料重量、净料重量、调料重量)

  4、现场加工菜肴;

  5、加工后,现场逐份打出菜肴。

  6、菜肴现场加工后,各方代表根据计算公式进行核算。把核算价格和实际价格进行比较,确定价格后进行公布。

  五、监控体系

  (一)饭菜价格监控体系:由学校工会→后勤管理处→餐饮中心→各餐厅→学生膳管会等代表组成的五级监控体系,欢迎全校师生监督。

  (二)菜肴价格调整体系:餐厅→餐饮中心→产业管理处→学生会权益部(学校工会)等五方代表参加的听证会体系。

  六、价格调整说明:

  (一)在市场原材料价格波动同比上下调幅在20%以内的,维持原价;同比上下调幅在20%以上时,菜价应作相应调整。

  (二)食堂伙食其盈亏率建议控制在±4%以内。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学院餐饮服务中心食堂预进间管理制度

  学院餐饮服务中心《食堂预进间管理制度》

  (一)预进间是专为员工进入熟食间前二次更衣、洗手、消毒设立的场所。

  (二)每位在餐厅窗口售菜打饭的员工必须备有一件专用的洁净工作衣放置于预进间内。

  (三)员工二次更衣程序:更衣→洗手→消毒→上岗→更衣。

  (四)员工的普通工作衣与洁净工作衣必须定位分开放置,避免污染。

  (五)预进间由专人负责,每餐开饭前进行空间与衣物表面的紫外线消毒,每次30分钟。

  (六)餐厅每位员工都必须严格执行本制度,违者依据《监控细则》相关条款予以处罚。

篇3:幼儿园食堂管理制度

  峰云幼儿园食堂管理制度

  1.在园长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完善的食堂管理网络,完善幼儿园的管理。

  2.园长是幼儿园的法人代表,全面负责食堂管理工作。总务主任是园长组织领导后勤事务工作的助手,负责食堂日常工作,组织食堂人员学习,保证按时保质、保量、保洁地供应师生的午餐、开水。

  3.每月组织营养员学习有关幼儿营养卫生保健的知识和烹调知识,巩固食堂营养员的专业思想,提高营养员的烹调技能。

  4.园长平时对食堂人员进行防火知识的教育与宣传,增强食堂人员的防火意识,重视防火工作,备好防火器材。平时做到随手开关液化气,规范使用电热开水箱。

  5.食堂要严格把好验收关,不购进、不加工腐烂变质的食物,做好饮食卫生工作。

  6.食堂人员要做好食堂内外的清洁卫生消毒工作。每周对食堂环境及营养员工作进行检查,及时反馈检查情况,提高食堂的工作效率,保证食堂整洁,操作规范。

  7.食堂餐具要做到专人专管,不准私自出租出借。平时做到一餐一消毒,消毒完毕及时放入密封间及消毒后的专用柜子。

  8.食堂设备要认真保养,及时维修,确保食堂正常运转。

  9.经常听取教师及家长的意见,提高服务的质量。

  10.食堂人员要定时进行体检,注意个人卫生。

  11.食堂人员每天早晨量好体温,并口述无身体不适,无腹泻等异常情况。在身体正常的情况下才能上班。

篇4:机关食堂卫生安全制度

  机关食堂卫生安全制度

  为切实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防止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事故的发生,确保机关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结合实际,特制定以下制度:

  一、食堂环境要整体有序

  1、采取有效措施,清除卫生死角,添设防蝇设施,消除老鼠、蟑螂、苍蝇和其它有害昆虫及其囊生条件。

  2、环境卫生坚持一餐一大扫,划片分工、包干负责。做到墙角无蛛网,墙面无污迹,地面无灰尘。

  3、按规定摆放所有设施,在使用方便的基础上,力求整齐美观。

  4、仓库要保持通风、阴凉、干燥。物品摆放应分类分架,离地、离墙,标有物品名称标志。

  二、食堂设备要洁净无毒

  1、各类设备在使用后都要擦抹干净,食品用具实行四过关:一洗二刷三冲四消毒。

  2、冰柜、储物柜等大的存放设备定时用消毒液擦洗消毒,餐盘等小的餐具用蒸气消毒。

  3、砧板、刀具使用后也要消毒再存放好。

  三、从业人员要健康卫生

  1、所有食堂人员均要持两证(健康证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上岗。

  2、从业人员临时出现有碍于食品卫生的疾病时,应立即脱离工作岗位,待查明原因并治愈后方可重新上岗。

  3、从业人员具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工作期间要穿戴好清洁的工作衣帽,并做到“四勤、”(勤洗手剪指甲,勤洗澡,理发,勤洗衣服,勤换工作服),“两不”(不戴首饰、不抽烟喝酒)。

  四、食品卫生要确保安全

  1、严格把好采购关。大宗食品采购时要签订协议并索取相关证件。拒进过期、变质、有毒及其它不符合卫生标准和要求的食品。

  2、清洗食品一定要彻底,并分池清洗,分框摆放。

  3、加工时用具要消毒。

  4、加工食品必须做到熟透,大块食品中心温度不低于70摄氏度。

  5、存放时生、熟及半成品食物均应分盆、分柜。

  6、所有餐具设专人负责消毒。

  五、管理监督要严格有力

  1、食堂负责人负责对食堂的卫生安全管理、监督。

  2、严禁非食堂人员随意进入食堂,防止投毒事件发生。

  3、定时对食堂职工进行职业道德和法制教育,并安排一定时间进行食品卫生知识的培训。食堂职工个人卫生制度

  1、应作好健康检查和培训,取得健康证明和培训合格证后方可上岗。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坚持“四勤”。

  3、工作前、处理食品原料后及便后均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前先洗手消毒。

  4、在操作间内必须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并把头发置于帽内,分装食品、售菜时须戴好口罩。

  5、不得在食品加工和销售间内吸烟,不留长指甲,不涂指甲油,不戴戒指。

  6、在离开食堂或进入厕所前必须脱下工作衣帽,在外出回来时必须洗手消毒穿戴工作衣帽方可进入食堂操作间。

  7、不得面对食品打喷嚏、咳嗽及其他妨碍食品卫生的行为。

  8、患有皮炎及痢疾、肝病等传染性疾病,不得上岗操作。

篇5:机关食堂管理制度

  机关食堂管理制度

  为加强食堂管理,提高餐饮服务保障水平,根据食堂实际,特制订以下管理制度:

  1、工作人员必须全心全意为机关工作人员做好服务工作。自觉遵守区政府和事务处的规章制度,尽心尽职做好本职工作。

  2、自觉接受广大机关同志的监督,虚心听取机关同志的意见,不断改进,提高饭菜质量,增加菜肴品种,在色、香、味上下功夫。端正服务态度,礼貌待人,文明分菜打菜,做到对待机关同志一视同仁,食堂人员不搞特殊化。

  3、严格执行采购、验收、复核手续。所有菜一律由两位及以上采购员同时采购,严把价格、质量、数量关。对不合质量要求的验收人员要坚决拒绝。复核人员根据有采购员(两人及以上)签名的原始进料单复核数量,价格有出入的要如实记载,并及时报告食堂负责人。验收人员、复核人员均要在原始进料单上签名。分管主任、食堂负责人每周不少于一次市场询价。

  4、进菜、售菜价格公开,成本核算正确,并且当日公布。每日凭原始进料单进帐,日结日清。

  5、严格遵守劳动纪律,按时上下班,认真执行请销假制度。禁止在食品加工场所吸烟,严禁在上班时间喝酒。按时开饭打菜。

  6、爱护公物,食堂餐饮具一律不出借,如有损坏、丢失,需及时上报食堂负责人。

  7、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和饮食卫生“五四”制保持厨房、饭厅及周围环境整洁,物品摆放有序、定位,讲究个人卫生,上班时间必须穿戴工作衣帽和口罩。

  8、执行节电、节油、节水、节气规定。空调、电灯、电扇、水龙头有专人负责,少开勤关。

  9、树立消防、用电、用气、设备仪表等安全意识,主要设施、设备有专人负责。

  10、加强食堂职工的心理卫生健康指导,加强对营养与食品卫生知识的培训及职业道德法制教育。

  11、服从主任室的领导、接受监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