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语文期中考试分析

2226

语文期中考试分析

  语文期中考试分析

  一、学情分析

  本班四十五人,四十五人参加考试。九十分以上三十八人。八十分以上四十二人,一人不及格,及格率为百分之九十八。大多数学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二、试卷分析

  本试卷十一道大题,结构全面,难易适中,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测试了学生字、词、句子、段、写话等各方面的能力。第四题和第十一题是出错率最高的题目。

  三、 存在的主要问题

  1.书写。本试卷,包括卷面分十分,充分说明书写的重要。本班只有个别学生不注重卷面,字体特别潦草,如钱子恒,朱小曼。

  2.个别字的笔顺问题。本试卷第四题主要就是测试学生对特殊字的笔顺掌握情况。在课堂上要反复强调,特别是一些独体字的笔顺一定要再三明确。

  3.标点,空格问题。主要是在看图写话的时候,学生不会使用正确的标点,总是会忘记在段前空格。

  4.漏题现象。

  四、改进措施

  以鼓励性的方法让学生重视书写。比如口头表扬,加盖印章,发表扬信等,让学生明白书写好是受益的事情。

  课堂教学要重视基础知识,笔画笔顺要强化。标点在课堂上也可以作为一个知识点来讲授,引起学生的注意。空格问题要反复强调,最终养成好习惯。

  做题习惯。做题要认真,审题要明确。

  后进生问题。在这次考试中唐艺菲已经有很大的进步,在以后要更加关注他们。多给他们一些锻炼的机会,多鼓励,争取让他们更上一层楼。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六年级期中考试质量分析讲话稿

  六年级期中考试质量分析讲话稿

  各位老师:

  利用大课间时间,我们开一次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

  到目前为止,期中考试的各项数据已经下发,虽然只是期中考试,只是对前两个月教学情况的测试,但是各位老师都很重视,不仅按要求进行了质量分析,而且采取得力措施及时进行查漏补缺,两位班主任也结合本班学生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找学生谈话,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我们取得的成绩以及这些做法,不仅大家有目共睹,而且也得到了学校领导的的充分肯定,上周四在听取了我对七年级教学。学生管理,以及办公情况的介绍后,李书记对七年级工作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要求召开年级质量分析会,予以传达。以促进七年级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一是肯定成绩。就学科成绩而言,除生物因试题超出范围外,我们其它学科,包括英语都高于全镇平均值,有些学科,如七二班的语文,七一班的数学等,还超出全镇平均数不少,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参教的陈芬老师,无论工作态度,还是教学成绩都值得肯定。就学生的总成绩而言,7门统考学科,总分540,参考人数86人(杨景琦没有算在内),达到459高分的15人,高分率为0.17,达到432优秀成绩的24人,优秀率0.28,达到324及格线的74人,及格率为0.86,40分以下的低分1人,低分率0.012,20%以下的低分率为0,仅就数据而言,高出全镇平均水平,超出一中,与二中不相上下,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大家各司其责,共同努力的结果。

  二是明确问题。我们的整体成绩不错,但也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两个不平衡,其一是少数学科班与班之间很不平衡。一般而言,上下5个百分点就是一个分水岭,应该引起足够重视。其二是班与班之间多数学科的不平衡,具体表现为除一门学科外,其它6门学科成绩,二班均低于一班。尽管不少学科两班之间的差距很小,但这种一边倒的现象还是应该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

  三是解决问题。问题发现后,找到原因才是解决的关键。我们这届老师的配置还是比较好的,大多数教师刚带过上一届的初三,经验能力都是毋庸置疑的,另外,年轻教师多,优势明显,责任心很强,没有出现像上周五下午九年级适应性考试质量分析会上点到的因私废公,家事大于公事的现象,因此,产生以上问题的原因应该不在于工作态度,而在于教学方法、工作艺术,以及思想观念的问题。

  针对少数学科班与班差距过大的问题,相信我们这些老师一定会认真思考,努力弥补,迎头赶上。对于多数学科一边倒的问题,首先要解决的是科任教师,尤其是带这两个班的科任教师的思想问题,我们应该努力实现学科成绩班与班之间的高位均衡,也就是较高综合指数基础上的平衡,这有很大难度,像走钢丝,但只有保持不偏不倚,才能实现整个年级学科成绩的提高。这是包括我在内的科任教师的努力方向。其次,在搞好自身学科教学的同时,班主任老师还必须具备整体意识,增强大局观念,要为班级学生的整体成绩的提高着想,学校对班主任的评价最看重班级的整体成绩,我们平时都可以看到,两位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上是尽心尽力的,在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在协调科任教师方面,也是值得肯定的,相信今后注意些工作方法与交往细节问题,会做的更好。总之,学校要的是我们各门学科,两个班级的齐头并进,用李书记的话就是要百花齐放,不要一枝独秀;要团体进步,不要搞单兵作战。

  一次期中考试可能说明不了什么大问题,但对于出现的小问题加以重视还是必须的,这有利于我们今后的进步与提高,为此,我们应该经常把学生的成绩拿在手边,放在心上,把教学质量落实在教学各环节中。我们相信,只要科任老师认真履行好自己的教学职责,班主任切实履行好自己的班级管理职责,再次为学校,同时也为自己赢得荣耀是完全有可能的,这也是学校支部对我们的希望所在。

  不妥、不到之处,大家原谅。

  这次数学期中考试,我们一至六级都是由教务处统一测试,统一批改。在考试结束后,我们先是以每位老师对自己任教的班级进行客观、详细的质量分析,然后我们教研组组织了一次期中考试质量分析的研讨活动,目的是为了全面了解学生的数学学习历程,挖掘学生错误背后潜藏着的学习行为、思维等问题,并以此来激励学生的学习和改进教师的教学。并对我们今后的教学工作提出一些宝贵的建议。

  活动中,各年级老师就本年级的答题情况,结合教学实际进行了深刻地分析,总体看,我们一到六年级存在的共性方面是:

  一、基础知识的掌握、基本技能的形成较好

  从卷面看学生数学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基本技能的形成还是较好地达成了目标。尤其是计算,普遍正确率都在85%以上。个别班级达90%以上,说明学生对计算方法能很好理解,计算技能也已经基本形成。总结成绩的取得原因有三点:

  1.自主活动,意义建构

  数学课上,注重问题情境的创设,注重引导学生参与到知识的发生、发展的过程中来,通过学生自主活动,意义建构,进而达到对知识的真正理解。

  2.精练少做,减轻负担

  注重通过创设新的情景,让学生在变化的情景中去运用,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训练,很少采用大量的、机械的、重复的操练。

  3.正确导向,建立自信

  在日常的教学中,教师十分注重积极的情感、负责的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的培养,发挥非智力因素在数学教学中的作用,发挥评价的激励和导向功能,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

  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较弱

  从概念部分的答题情况我们发现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灵活、合理地选择与运用有关数学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不容乐观的。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应用各种策略解决问题的能力;用数学语言清楚地表达解决问题的过程,并用文字、图表等不同的方式进行表达的能力;对解决问题的过程进行反思的能力都急需提高。

篇3:辽宁教师资格考试材料分析题解题技巧

教师资格考试材料分析题解题技巧

一、材料分析题例题解析

【20**上半年中学】接手高一新生两个月后,英语老师刘丽发现,自己所教的两个班,一班课堂气氛比较活跃,二班的课堂气氛比较沉闷,两个班的作业完成情况也有一些差距,她反复回顾教学细节,感觉二班的学生似乎内向一些,还有几个学生跟不上教学进度,为什么会这样呢?

刘老师主动去找同事交流,语文老师说:“二班的学生内向一些,不过,整体基础不错,勤奋的学生不少,如果引导得当,教学效果应该不会比一班差。”数学老师也认可语文老师的说法。

刘老师又去了解二班学生的想法,学生提了一些意见:“老师,您有时在上课时说一班学生反应比我们快,我们很受打击”;“您上课经常板着脸,很多同学都怕您”“晓军有时不能按时完成作业,是因为基础不好,并不是故意跟您对着干”……

根据同事和学生的意见。刘老师调整了自己的教学策略。她主动参加二班的一些集体活动,鼓励内向的学生积极举手发言,在学校办的元旦晚会上,她还和二班学生一起演成了英文歌曲,为了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她利用晚自习时间组织了“英语俱乐部”。

【参考答案】

从学生观的角度来看,刘老师的教学行为是妥当的,在发现她所教两个班的差别能够及时寻找原因,具体表现在:【总】

1.学生是发展的人。材料中刘老师了解到学生不按时作业、调皮并不是真正跟自己作对而是基础不好,能够正确对待、调整自己的教学策略,切实看到学生是发展的人。

2.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材料中刘老师并没有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到学生身上,而是能够向老师、学生了解情况,做到了将学生看成是独立意义的人。

3.学生是独特的人。材料中刘老师经过了解能够看到一班学生与二班学生的不同,有针对的解决学生的问题,尊重学生的个别差异,因材施教。【分】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刘老师践行了以人为本的学生观,是值得赞扬的。【总】

、材料分析题答题结构

1.总起:①这位老师(材料中)遵循了(违背了)、体现了、指出……,这种做法有利于、不利于、促使、可以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②或者直接用知识原理进行阐释。

2.分析:结合材料分点解析(知识点+材料解析,如材料体现几个知识点则分点作答)。

3.(总结):对于整个分析进行一两句话的总结。(不做硬性要求)

三、材料分析题理论知识点积累

1.新课改内容

师生: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

学生观:学生是发展、独特、独立意义的人

学习方式:自主合作探究

教师:以人为本,“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尊重、赞赏,帮助、引导。

2.德育有关原理

①德育四大规律:德育过程是具有多种开端的对学生的知情意行的培养提高过程;德育过程是促使学生思想内部矛盾的过程;是组织学生的活动和交往,对学生多方面教育影响的过程;德育过程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不断前进的过程。

②德育的八大原则:导向性原则、疏导原则、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的原则、教育的一致性与连贯性原则、因材施教、知行统一、正面教育与纪律约束、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的原则。

③德育六大方法:说服教育法、榜样示范法、陶冶教育法、指导实践法、品德评价法、品德修养指导法

3.教学的原则与方法

①教学四大基本规律: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相统一;掌握知识与发展能力相统一;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统一;传授知识与思想教育相统一。

②教学八大原则:科学性与教育性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循序渐进、因材施教、量力性原则;直观性原则、巩固性原则、启发性教学原则。

4.班级突发事件处理

原则:教育性原则、客观性原则、有效性原则、可接受性原则、冷处理原则。

方法:沉着冷静面对、机智果断应对、公平民主处理、善于总结引导。

5.课堂问题行为

产生原因:①自身原因:小学生有意注意已经发展,但是有意注意总会受到其他周围事物的干扰;②课堂内容比较枯乏,没有根据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出发;③学生还没有养成认真听课的好习惯;④不适应教师的讲课形式或不喜欢任课老师,而影响听课;

策略:①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组织教学,上课时多采用直观教学法比如新鲜、有趣、生动、形象的事物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多启发学生进行思考,激发学生的主动性;

②培养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内部动机。通过评价、外部奖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并给予及时积极的反馈;鼓励小学生积极主动提问题来激发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

③上课前帮助学生调整好情绪,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听好课的基础;

④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听课习惯。引导学生课前预习,把不懂的问题记下来,在课堂上带着问题听课。

⑤对于不认真听讲的小学生,平时应该给予较多的关注和辅导,小学生都希望得到教师的关注。

6.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7.成败归因理论

一个总是失败并把失败归因于内部的、稳定的和不可控制的因素(即能力)的学生会形成一种习得性无助。所以正确的归因应该是归因到内部的、不稳地和可控制(即努力程度),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正确的归因,引导学生把失败或者成功归因到努力程度而不是能力。

8.学习迁移理论

正迁移: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负迁移: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产生消极影响。

顺向迁移:先前学习对后继学习产生的影响。

逆向迁移:后继学习对先前学习产生的影响。

9.新课程背景下的评价理念

在评价功能上,由侧重甄别和选拔转向侧重发展;

评价对象上,从过分关注结果评价转向关注过程;

评价主体上,要评价主体多元化和评价信息多元化;

评价结果上,不仅要关注结果的准确公正,更要强调评价结果的反馈以及被评价者对评价结果的认同和对原有状态的改进;

评价内容上,全方面情况进行全面综合考察;

评价方法上,评价方式多样化;

评价者与评价对象关系上,要强调平等、理解、互动,体现以人为本的主体性评价的价值取向。

篇4:坪头中学检测考试质量分析制度

  坪头中学检测考试质量分析制度

  1、每次检测考试结束后,必须对学生成绩进行质量分析

  2、教务处每学期一次全校综合性的质量分析、其内容包括本校成绩、各班成绩、各学科成绩在兄弟学校排名;包括优势学科劣势学科通报、包括教学成功经验总结和失败学科反思教学质量奖惩及学优生表彰新学期工作展望

  3、年级组每次考试后进行全组综合性质量分析。内容包括学生成绩汇总、学生学情分析、下一步工作举措及教师学生活动组织。

  4、科任教师每次考试后书面完成质量分析,内容包括:

  (1)学生成绩分析

  (2)学生双基掌握情况回顾

  (3)存在问题

  (4)弥补措施及改进意见。分析要客观认真,帮助学生总结优点及奋斗方向,促进学生成绩上升。杜绝用分数作为评价学业的唯一标准。

  5、成绩分析数量和质量纳入教学人员岗责考评。

篇5:监理工程师考试监理案例分析老师谁讲好?

  
  监理工程师考试监理案例分析老师谁讲的好?
    建设工程教育网监理案例分析主讲老师:陈江潮
  陈江潮老师:高校教师,注册造价工程师、建造师、招标师、监理工程师,多年从事造价工程师、建造师等执业资格考试培训。
  授课特点
  具有丰富的考试培训经验,能够预测试题的深度,并独创网络图时间参数计算口诀,重点突出。具有多年的造价定额编制及实操经验,讲授的实操课程实战性强,课程设置灵活,有助于考生快速识图、看图算量组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