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融创物业给排水系统操作规程

4891

融创物业给排水系统操作规程

  1管理目的

  确保给排水系统处于良好技术状态,保证生活、消防、空调用水的需要。

  2适用范围

  适用于给排水系统设备(设施)的运行管理。

  3职责权限

  3.1工程模块维修主管负责给排水系统设备(设施)综合管理。

  3.2工程模块维修工负责给排水系统设备的操作、监控、记录及异常报告。

  4操作规程

  4.1水泵房操作,维修工每天应对水泵房进行巡检,并填写“生活水泵房二次供水设备巡检表”和“消防泵房设备巡检表”。巡检内容包括:

  4.1.1功能:检查供水压力是否正常。

  4.1.2电气保障:检查电机电流、电压是否正常。

  4.1.3机械保障:检查水泵声音、温度是否正常,是否漏油、漏水。

  4.1.4自控保障:检查控制柜是否正常。

  4.2雨水、污水系统操作, 维修工每月应对雨水、污水系统巡检一次,并填写“雨水/污水系统巡检表”。巡检内容包括:

  4.2.1楼顶平台各雨水排水管通畅,雨水斗(口)盖完好且安放正确。

  4.2.2园区各雨水井、污水井通畅,井内无杂物,铸铁盖板完好。

  4.2.3地下室各集水坑定期清理,坑内无异物,水位正常。

  4.2.4各集水坑内潜水泵、阀门及管道附件完好,工作正常。

  4.2.5潜水泵控制箱内各元气件完好,工作正常。

  4.2.6污水井每半年清理一次井底沉积物。

  4.3故障处理操作

  4.3.1供水泵出现故障时,工程人员应马上启用备用泵,并立即通知项目工程部有关人员及时维修。

  4.3.2阀门及管道出现故障时,首先检查故障原因,并立即通知项目工程部有关人员及时维修。

  4.3.3排污泵出现故障时,首先检查故障原因,如是控制回路出现故障,应立即排除或短接启动;如是水泵故障,则维修水泵。

  4.3.4供水管网出现故障,发生泄漏影响正常供水,工程人员应立即关闭上端阀门,及时通知项目工程部组织有关人员抢修,并做好受影响用户的解释工作。

  4.3.5污水井、雨水井等因堵塞造成下水不畅、浸水等,立即电话通知维修人员疏通。

  4.3.6如发现重大故障应及时向维修主管及上级领导汇报,需要进行维修保养的执行《给排水系统维护保养规程》。

  4.4停水处理参见《物业常规服务重大应急事件管理规定》。

  4.5工程模块维保班组每半年应对雨水/污水管网、坑井中的污泥进行清理,清理的污泥应装袋送到垃圾站。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给排水系统操作规程

  给排水系统操作规程

  1 目的

  规范给排水系统的操作及运行管理工作,确保小区供水及排水正常。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管辖范围内给排水系统的操作及管理。

  3 职责

  3.1小区维修组主管负责给排水系统的运行管理。

  3.2给排水维修工具体负责给排水设施(备)的操作。

  4操作要点

  4.1启动水泵(潜水泵)前的检查

  4.1.1 检查水泵(潜水泵)进、出水闸阀是否已打开,否则应拧开闸阀。

  4.1.2 排除水泵机组真空筒里面的空气(如有)。

  4.1.3 检查电压表、信号灯指示情况以及管网水压情况。

  4.1.4 手盘水泵轴转动三圈,应灵活无阻滞。

  4.2 启动水泵(潜水泵)

  4.2.1 合上水泵(潜水泵)控制柜(箱)电源开关,将转换开关置于“手动”位置。

  4.2.2 按下启动按钮,水泵(潜水泵)启动注意观察启动电流及运转电流。

  4.2.3 如果一次不能启动成功,可以再试启动两次,每次应间隔3分钟。如果3次未启动成功,则应停下来查找原因,排除故障后才能再启动。

  4.2.4 启动成功后,让其运转5分钟。观察运转电流,听有无异常声响,闻有无异常气味,检查漏水是否严重。

  4.2.5 确认一切正常后,按下水泵(潜水泵)“停止”按钮,水泵(潜水泵)停止。

  4.2.6 将转换开关置于“自动”位置,水泵(潜水泵)自动启动并运行。

  4.3 停止水泵(潜水泵)

  4.3.1 将转换开关置于停止位置,水泵(潜水泵)停止运行。

  4.3.2 拉下水泵(潜水泵)控制柜(箱)电源开关(如有需要)。

  4.3.3 检查有无不正常情况,如有则及时处理。

  4.4 巡视检查

  4.4.1 维修组应每天巡视二次小区内的水泵房,每天巡视一次小区内主要供排水管道。

  4.4.2 巡视监控内容

  巡视监控内容如下:

  a) 水泵房有无异常声响或大的振动;

  b) 电机、控制柜有无异常气味;

  c) 电机温升是否正常(应不烫手),变频器散热通道是否顺畅;

  d) 电压表、电流表、压力表指示是否在额定范围内,是否满足供水压力要求;

  e) 水池、水箱水位是否正常;

  f) 闸阀、法兰连接处是否漏水,水泵是否漏水成线;

  g) 主供水管上闸阀的井盖、井裙是否完好,闸阀是否漏水,标识是否清晰;

  h) 止回阀、浮球阀、液位控制器是否动作可靠;

  i) 临时接驳用水情况;

  j) 排水井是否有堵塞现象、排水井泵是否运转正常,井内是否有垃圾及泥沙。

  4.4.3 维修人员在巡视监控过程中发现给排水设施(备)有不正常情况时,应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处理不了的问题,应及时详细地汇报给维修组长,请求协助解决。

  4.5给排水异常情况的处理

  4.5.1 主供水管爆裂的处置

  主供水管爆裂做如下处置:

  a) 立即关闭相连的主供水管上的闸阀;

  b) 如果关闭了主供水管上相关连的闸阀后仍不能控制住大量的泄水,则应关停相应水泵房的增压泵;

  c)中心通知相关用水单位和租户关于停水的情况;

  d) 供水公司修好所爆部位水管后应由当班维修人员开水试压(用正常供水压力试压),看有无漏水或松动现象;

  e) 确认一切正常后,恢复水管爆裂前的原貌。

  4.4.4 水泵房发生水浸时的处置

  水泵房发生水浸时做如下处置:

  a) 视进水情况关掉机房内运行的设施(备)并拉下电源开关;

  b) 堵住漏水源;

  c) 如果漏水较大,应立即通知组长、维修中心和工程技术部,同时尽力阻滞进水;

  d) 漏水源堵住后,应立即排水;

  e) 排干水后,应立即对湿水设施(备)进行除湿处理。如用干净抹布擦拭、热风吹干、自然通风、更换相关管线等;

  f) 确认湿水已消除、各绝缘电阻符合要求后,开机试运行;如无异常情况

  出现则可以投入运行。

  4.6给排水维修工应将给排水设施(备)的运行数据(环境温度、电压、电流、运行频率)及运行状况完整、规范地记录在泵房设备运转情况登记表上。

  5记录

  泵房设备运转情况登记表

篇3:物业工程培训:给排水系统操作规程

  物业工程培训:给排水系统操作规程

  1、生活水泵操作规程

  (1)检查控制柜电压表是否指示正常位置。

  (2)检查水池水位线是否正常。

  (3)检查水池液压进水阀是否正常。

  (4)检查水泵进出口阀门是否处于开合状态。

  (5)仔细阅读交接班记录。

  (6)泵组选择开关每周轮换一次。

  (7)将恒压泵开关打向“自动”(AUTO)位置,将主泵开关打向“自动”(AUTO)位置。

  (8)观察电流是否正常,泵体是否有异常声音。

  (9)待压力升至设定压力时,将其余副泵开关打向“自动”(AUTO)位置。

  (10)严禁乱动其他开关和按钮。

  2、污水泵操作规程

  (1)控制箱上转换开关拨到“手动”位置。

  (2)按控制箱上“启动”钮,开启水泵排水。

  (3)按控制箱上“停止”钮,水泵停止排水。

  (4)将水泵控制箱上转换开关拨到“自动”位置,水泵进入自动运行状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