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酒店空调、给排水系统管理制度

887

酒店空调、给排水系统管理制度

  酒店空调、给排水系统管理制度(详细)

  (一)空调、给排水系统人员交接班管理制度

  1.接班人员必须按时到达岗位,做好接班准备工作,包括:

  (1)查看上一班记录,听取上一班值班人员的运行介绍;

  (2)检查仪表、工具,并在交接班记录上签字;

  (3)检查各系统设备的运行情况。

  2.为保证设备的正常、安全运行,凡实行二班制或三班制运行的空调及给排水设备,必须执行交接班制度,并列入责任制考核。

  3.下列情况不得交接班:

  (1) 上一班运行情况未交代清楚;

  (2) 领班未到或未经工程师同意指定合适的代领班人时;

  (3)接班人数未达到需要人数的最低限度时;

  (4)接班人员有醉酒现象或其神志不清而未找到顶班人时;

  (5)设备故障影响运行或影响服务时。

  4.当班设备操作人员下班前必须做好设备和周围环境的清洁工作,并做好当班设备运行状况及日常点检的原始记录,向接班人员交清本班运行及调节状况,严禁在接班人员未到岗之前离开岗位。

  5.接班人员发现上一班清洁工作未做好,有权拒绝接班,并向班组长汇报。

  6.发现设备损坏或有异常情况,接班人员应向当班者说明,并由当班者做好原始记录。

  7.交接班双方在运行和交接班记录上签字后双方即完成交接班工作,如接班后发生设备损坏和设备事故,超过接班时间15分钟,由接班者负责。

  (二)空调、给排水系统报告记录管理制度

  1.下列情况报告空调、给排水工程师:

  (1)主要设备(包括所有各种型号的水泵、ahu, acu等各种仪器仪表等)非正常操作的开停;

  (2)主要空调、给排水设备除正常操作外的调整;

  (3)设备发生故障或停运检修;

  (4)各设备的零部件改造、代换或加工修理;

  (5)运行人员短时间暂离岗位;

  (6)运行人员工作去向;

  (7)对外班组联系。

  2.下列情况必须报告工程总监/经理:

  (1)重点设备(软化水处理设备、中水一体化设备、反渗透饮用水设备、消防报警设备等)除正常操作外的调整;

  (2)系统采用新的运行方式;

  (3)主要设备发生故障或停运检修;

  (4)系统故障及检修;

  (5)重要零部件改造、代换或加工修理;

  (6)领用工具、备件、材料(低值易耗品例外);

  (7)加班、换班、补休、病假;

  (8)外协联系。

  3.下列情况必须报告工程总监/经理:

  (1)重点设备发生故障或停运检修;

  (2)影响到客人使用的设备故障;

  (3)给排水系统的运行方式发生较大改变;

  (4)重点设备主要零部件改换;

  (5)给排水系统或系统的主要设备技术改造或位移安装;

  (6)系统及设备增改工程及外协施工;

  (7)领班以上人员岗位调整及班组重大组织结构调整;

  (8)工程师病事假、补休、换班:

  (三)给排水系统巡视检查内容

  1.巡视水箱、查看压力及温度并做记录。

  2.巡视冷热水加压泵运转情况。

  3.巡视卫生间水系统有无泄漏,排放是否通畅。

  4.巡视污水提升泵的运转情况。

  5.巡视电动阀的工作情况。

  6.巡视软化水设备、中水设备、反渗透饮用水设备及水池水景系统设备的运转情况。

  7.巡视消防喷淋系统、消防水幕雨淋系统、消火栓系统及气体灭火系统中的各类仪表和阀门的情况。

  8.巡视雨、污水水管道弯头,是否泄漏、排放不畅等;检查口是否可以随时打开,以保障维修工作的进行。

  9.巡视内线煤气管路系统、发电机油路管道系统。

  (四)空调、给排水系统维修工具及备件管理制度

  1.设备维修备品备件由专人实行统一管理。每月定期制定备品备件使用情况,上报工程总监/经理。

  2.备品备件的领取,维修负责人持维修单及领购单报工程总监/经理批准后,方可领取,并将使用情况进行记录。

  3.各部门每月制定备品备件的使用计划及使用情况,报工程总监/经理,以便统筹安排。

  4.严禁非同类规格备件替换,给设备造成隐患。

  5.工具的使用由各部门专人负责管理,维修使用的领取要填写使用记录。

  6.每月定期对工具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损坏及规格不全的要及时申报领取,以利于维修工作顺利进行。

  7.员工要爱护使用工具,对于维修中损坏遗失的要及时上报,查明原因,并填写使用记录。

  8备品备件的使用仅限于在工作范围内使用,严禁挪为他用。

  (五)软化水站设备的日常检查制度

  1.检查规范及维护管理制度

  监视与记录:此软化水系统需全天监视,并且所有有关的数据都应记录在值班日记上。这些数据对决定软化器运行效率和系统进行维修和保养来说是必需的。包括树脂软化能力的变化,软化器水压的损失(压降)和盐的用量。

  注意:如果没有足够的运行数据和系统运行历史的记录,担保索赔是不会被接受的。

  2.日常检查规范

  (1)按时填写软化器记录表;

  (2)每天检查仪表指示,看看是否一个罐供水,另一个罐处于等待或再生状态。检查盐水罐储存罐是否在正常的水位;

  (3)罐出水口处的水表工作是否正常;

  (4)进出水口的压力表读数是否正常;

  (5)进水处的过滤器网是否符合要求,排气阀是否通畅;

  (6)管道控制阀附近的受力支撑是否正常;

  (7)备用连通截门是否正常;

  (8)自动控制系统的运行是否正常;

  (9)水质分析项目的指标是否满足要求:

  a.软水硬度<0.3毫克当量/升;

  b.溶解氧<+/一0. 1毫克/升;

  c.碱度<+/一22毫克当量/升;

  d. ph值10一22;

  e.溶解固体物<4000毫克/升。

  (

  六)维护保养管理制度

  1.每半年检查所有仪表的准确可靠性,手动进行各项操作程序;检查各路阀门在各阶段的正确位置,有偏差的重新调整。

  2.每年检查罐体有无裂纹、开焊或变形现象。

  3.每年打开交换柱上下封口,将树脂取出清洗、筛选,去除破碎树脂,补充新树脂(年补量为5% )

  4.检查交换柱体上下内部有无损伤,对损坏部位进行修补,涂刷反腐层。

  5.每年检查密封胶垫是否老化,更换锅炉网布。

  6.每年更换一次锈蚀螺栓。

  7.每年更换锈蚀严重的阀门、管道。

  8.对水泵进行年度保养。

  (七)给排水系统的运行检查制度

  1.值班人员每两小时按照巡回检查路线检查所属设备一次,并按表做好记录。

  2.检查人员必须每小时到水泵房、地下室,对供水泵、污水泵进行检查,了解其工作状况:

  (1)压力表读数是否正常;

  (2)轴承温度是否正常;

  (3)机体有无振动及异常响声;

  (4)联轴节填料松紧情况,排除不正常的漏水现象;

  (5)阀门开关位置是否正常;

  (6)润滑油是否足够,油封是否完好。

  3.值班人员必须每两小时对备餐间的饮用水电加热器进行检查,了解其工作状况:

  (1)压力表、温度表读数是否正常;

  (2)加热器各连接处是否有漏水、漏气现象。

  4.值班人员必须每四小时对各水池自动注水装置做一次检查。

  5.日班人员必须每天对水池水质情况做一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处理。

  6.值班人员必须经常注意管道运行情况,特别注意消防主要阀门和供水主要阀门是否处于正常开、关位置,发现管道漏水通知班组及时处理。

  (八)给排水系统的巡视检查制度

  1.消防系统的巡视程序及标准

  (1)高低消防喷洒泵管道压力是否正常;

  (2)水泵、水管有无滴漏;

  (3)稳压泵压力是否正常,运行截门是否全部打开;

  (4)认真填写运行记录,包括巡视人、时间、地点、压力等内容;

  (5)以上1 -4项内容出现异常,立即通知领班;

  (6)如电器自控出现故障,由领班通知有关专业人员;

  (7)每班巡视3次。

  2.积水坑巡视程序及标准

  (1)认真填写巡视记录;

  (2)检查潜水泵是否1台自动、1台手动,自动排水是否正常;

  (3)水泵出水管路上的连接件是否完好、无锈蚀或损坏;

  (4)每班巡视3次;

  (5)如水泵不排水或排水管路堵塞、损坏等要及时通知领班;

  (6)电器出现问题由领班通知电器专业人员。

  3.污水坑的巡视程序及标准

  (1)污水坑漂浮物厚度;

  (2)手动、自动装置是否正常,手动排水是否正常;

  (3)水泵运转是否正常,有无杂音,油位是否在油线内;

  (4)室内有无溢水情况,水泵有无滴漏(包括机油滴漏);

  (5)填写巡视记录;

  (6)每班巡视3次;

  (7)水泵缺油随时添加;

  (8)出现电器及自控故障应随时通知领班;

  (9)污水箱漂浮物过厚,由主管通知有关单位进行清理。

  4.水箱的巡视检查及标准

  (1)生活消防水池供水区及生活水箱、软化水箱、中水箱水位是否在正常水位;

  (2)生活水泵运转是否正常,有无杂音;

  (3)室内管道、水泵有无滴漏;

  (4)认真填写供水区水箱间运行记录;

  (5)检查饮用水系统紫外线灯管是否全亮;

  (6)出现异常情况,通知领班及时解决;

  (7)如供水区水箱亏水和溢水,通知领班和工程部值班电话,并及时通知自控专业人员。

  5.软化水站的巡检

  (1)反洗:松动树脂层及清除树脂层中的脏污及破碎的树脂;

  (2)进盐:再生树脂使树脂转型,恢复交换能力,从而去掉水中的钙离子、镁离子,盐的浓度应为5% -8%;

  (3)正洗:洗掉树脂层中的再生物,氯化钙、氯化镁等污物及残盐;

  (4)正常供水:正洗至合格软化水达到标准,再恢复正常。

  (九)给排水系统的养护及维修

  1.给水系统养护与维修

  (1)给水系统管道:给水管道应定期检查维修,一般半年进行一次。明装管道可以从外观查看表面有无锈蚀现象,还应用小锤敲打管道,听声音是否正常。如检查发现管道有锈蚀脱皮现象,应及时维修;对轻度的脱皮锈蚀情况,可将脱皮清理干净,在管道外表面干净的情况下,涂防锈漆两遍,然后再刷两遍漆。如果管道锈蚀得很厉害,可考虑更换新管道;对重大的检修应做检修记录存档;

  (2)给水系统阀门:室内给水系统的阀件要定期检查维修。各类阀门应定期开关,看阀杆是否灵活,压兰盘根是否正常。如压兰母漏水应及时更换填料,对出现故障的阀门应及时修复,以免故障进一步扩大;

  (3)保温和隔气层:给水管道的保温和隔气层,在平时使用中注意检查和维护,如有碰坏或自然脱落,应当及时修补,对整个设在吊顶中的管道的保温和隔气层,应定期进行检查和维修;

  (4)给水系统的合理使用和管理:如制定节约用水的规章制度,并由专人负责实施。

  2.排水系统的养护和维修

  (1)排水管路的养护:排水管道在使用过程中,由于粪便污水等在排水管道内壁面上结尿垢等,会使管道的内径缩小,流水不畅。甚至会把污物挂住,致使管路堵塞;为了保证排水管路的畅通,必须在使用中定期对排水管道除垢清理,防止生成污垢;通常先用管道疏通机清垢,再用管垢清除剂清洗;

  (2)对于排水管路中的地漏、检查口、清扫口等设备,也要定期检查,如发现有污损、锈蚀等问题,应及时更换或修理

  3.排水系统的合理使用管理,排水系统合理使用的关键问题在于防止管路堵塞,为此,采取以下措施:

  (1)定期对排水管道进行清通、养护和清除污垢;

  (2)定期检查排水管道是否有锈蚀和漏水现象,以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卫生器具使用完后应及时用水冲洗干净,必要时采用清洗

  剂清洗,确保清洁和防止污垢再生;

  (4)普及使用常识,教育人们不把污物倒人排水管道。同时,在卫生间、盛洗室等处设置污物桶,在清洁池、备餐间水池上安装箅网,以防止土块杂物等堵塞管道。

  4.卫生洁具的养护维修

  (1)使用要求:卫生洁具应随时清洗,清洗时要用专用的清洁剂,以保持表面的清洁度,不能用强酸溶液清洗卫生器具,这样会严重腐蚀排水管道和管件;

  (2)卫生器具的养护:卫生器具时常出现水箱漏水、淋浴器阀门关闭不严等问题,这不仅浪费水资源,而且给用户造成不便。因此对卫生器具的给水排水配件定期检查、维修和更换,以保持其完好率。

  (十)给排水系统的月度保养制度

  1.备用设备应急试验

  (1)水泵房备用供水泵及消防泵、中水备用泵、软化水备用泵等泵的试运转;

  (2)污废水积水坑潜水泵试运转,电动碟阀开关动作2一3次;

  (3)备用热水回水泵试运转;

  (4)更换死水管的水;

  (5)全面检查消防管道主要阀门是否在正常位置,转动一下平时不动的阀门。

  2.机具

  (1)检查齿轮箱油位,打黄油润滑各轴承;

  (2)检查主要部件连接螺栓的紧固情况。

  (十一)给排水系统的季度保养制度

  1.阀门丝杆清理加油(室外三个月一次,室内六个月一次)

  2.电热水加热器排水一次(半年一次)。

  3.检查分析管系的工作情况,排除运行隐患。

  4.泵房供水泵前后轴承加油(半年一次)。

  (十二)给排水系统年度保养制度

  1.积水坑潜水泵

  (1)拆泵盖检测端面间隙并做好记录,必要时修理;

  (2)检查轴向密封装置的完好情况及密封性能;

  (3)检查泵叶、泵壳的腐蚀情况,泵壳除锈油漆;

  (4)检查胶管的完好情况;

  (5)电机做年度检修保养(通知电工进行);

  (6)检查泵的工作性能。

  2.热水回水泵(每运转4000小时)

  (1)检查密封环磨损情况,测量记录密封环径向间隙;

  (2)检查轴向密封装置的完好情况及密封性能;

  (3)检查泵叶、泵壳的腐蚀情况,泵壳除锈油漆;

  (4)电机做年度检修保养(通知电工进行);

  (5)检查泵的工作性能。

  3.电热水加热器

  (1)拆检查盖检查清洁;

  (2)检查压力表、温度表的准确可靠性。

  4.管系

  (1)对整个管系做一次全面检查,判断管系继续运行的可靠性;

  (2)检查所有管道,阀门的防锈保护层是否完好,必要时做油漆大保养;

  (3)更换已腐蚀或老化的密封及不能继续使用的管件。

  5.机具

  (1)检查各运动部件的腐蚀情况;

  (2)检查防锈保护层是否完好,必要时做油漆保养。

  (十三)中水机房设备日常检查制度

  1.定期清除隔栅和毛发聚集器中的杂物,一般5一8天打开接触氧化池底阀,排放老化、沉淀的污泥至清澈水排出为止。

  2.定期进行化验分析。

  3.应保持设备及工作间的环境卫生。

  4.对设备的各阀门阀件进行检查。

  5.除以上的日常检查项目外,按照给排水系统检修制度对中水机房中的设备进行维护。

  (十四)生活消防水泵房设备日常检查制度

  1.给水设备启动后,各参数均应满足设计要求。

  2.查看各设备运行是否正常。

  3.从各处返回的启泵信息能否启动水泵。

  4.系统联动后各用水点的压力和流量是否满足设计要求。

  5.各种控制装置是否运行正常,有无卡塞和失灵现象。

  6.系统管道压力及流速是否满足要求,闸门及器具有无渗漏、损坏。

  7.给水泵的电器控制是否正常;控制线路包括:电动控制、正转(单向)控制、正反转(双向)控制、降压启动控制、调速制动控制、位置控制、顺序控制、时间控制等。

  8.除此之外的维护检查,按照酒店给排水系统运行检查制度中的要求进行操作。

  (十五)水箱、水池、水罐的管理和维修制度

  1.保持箱体内表面光洁,没有对水质构成污染的因素;定期检查箱内壁漆膜的完好程度,清洗表面沉积的污物,清洗用水必须符合生活用水水质标准;清洗后要做外观检查,合格后投人使用,每次清洁时间、清洁负责人等资料归档。

  2.箱体外侧的维护管理,主要是保持箱体完好。其表面不锈蚀漆膜脱落处应及时修补,外保温层要保持完好。

  3.水箱的进出水孔、进出水管、溢水管、泄水管、水位计、液位传感器、浮球阀和各类阀门,要经常检修保养,其维修记录要与水箱的维修记录同时存档备查。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商场给排水系统管理制度

  百货商场给排水系统管理制度

  一、水泵房管理规定

  1、水泵房由工程部经理安排运行操作人员进行巡视、运行、维护保养。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水泵房。

  2、每天24小时保障百货用户用水及保证消防用水。

  3、运行操作人员必须每日定时巡视检查泵房内所有机电设备、设施运行情况,并作好巡检记录及保养记录。经常检查水泵控制柜的指示灯指示、观察水泵压力表指示,检查水泵、阀门、管道接头是否渗漏水。填写《水泵房运行记录》及《巡检记录本》。

  4、在正常情况下,生活水泵、消防水泵、喷洒泵、潜水泵的选择开关应置于自动位置。

  5、生活水泵每星期至少轮换使用一次,消防泵每月攀车一次,确保消防泵随时能够正常起动。

  6、观察各水泵运转是否正常,定期检查水泵、电机的紧固螺丝有无松动、轴承润滑油情况是否良好等。

  7、按照水泵保养要求定期进行维护保养,及时进行加润滑油,处理盘根漏水、坚固松动螺栓、更换磨损胶圈等工作。填写《维修(护)保养记录》。

  8、进行维修保养时,必须先切断电源,并挂上'有人工作,严禁合闸'的警示牌。

  9、水泵房每星期由运行操作人员打扫一次,确保泵房地面和设备外表的清洁、无尘。并保持室内干燥,没有杂物。

  10、发现有异常情况或自动失灵等应及时处理,如处理不了的及时上报工程部主管。并留在现场观察。

  11、水池观察孔应加盖并上锁,钥匙由值班人员管理;透气管应用不锈钢丝网包扎,以防杂物掉入水池中。

  12、保证水泵房的通风、照明,以及应急灯在停电情况下能正常使用。

  二、给排水系统应急处理方案

  (一)、给水系统

  1、水泵

  (1)发现或接报生活水泵故障,应停止故障水泵,开启备用水泵。

  (2)水泵变频故障应关闭变频器,由专人手动操控水泵,根据管网压力控制启停。

  (3)及时报告主管工程师安排维修。

  2、气压罐

  (1)发现或接报气压罐内胶膜或外置水银开关故障,不能有效控制水泵的启停,应立即关闭气压罐的进水阀。

  (2)由专人负责根据故障区管网压力手动启停水泵。

  (3)即刻报告主管工程师安排维修。

  3、垂直管网

  (1)发现或接报垂直管网漏水应立即关闭故障区水泵。

  (2)排空管网积水后,更换或修补破损管道。

  (3)如一时无法修复应立即报告主管工程师。

  4、下水池出水管

  (1)发现或接报下水池出水管漏水,应立刻关闭水池出水阀和水泵。

  (2) 即刻通知主管工程师,由其安排维修,并在事后作维修报告。

  5、下水池进水管

  (1)发现或接报下水池进水管漏水,应立刻关闭水表房进水总阀和水池进水阀。

  (2)即刻报告主管工程师,由其安排维修并于事后写维修报告。

  (二)、排水系统

  1、污水井

  (1)发现或接报污水井水位过高,应立即手动开启污水泵抽水。

  (2)污水泵故障则立刻用备用潜水泵将水抽至污水井。

  (3)即刻报告主管工程师,由其安排维修水泵或控制电路,并于事后作维修报告。

  2、排污管道

  (1)排污管道漏水应立刻用布绑紧裂口。

  (2)关闭破裂管对应的用水设备。

  (3)调集沙包挡住电梯口和相邻单元门口。

  (4)报告主管工程师,由其安排人员修补管道裂口或更换管道。

篇3:给排水系统管理程序制度

  给排水系统管理程序制度

  1.0 目的

  通过对物业区域内给排水系统实施有效管理,以使给排水系统正常工作,从而保障各管理区域内供水、排水系统畅通,为业户提供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2.0 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物业集团所辖物业区域内的给、排水系统的管理。

  3.0 职责

  3.1 工程维护部负责给排水系统的维护保养计划的制定,经审核批准后报业务总部备案。

  3.2 工程维护部负责市政供水总阀后所有阀门、管线、供水泵及天面和水池等设备设施运行管理和维护保养工作;负责污水井、化粪池及排污管网等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

  3.3物业公司(管理处)负责监控督导清洁分包商对水池的清洗消毒及各污水井和化粪池的清理工作。

  3.5 业务总部负责对给排水设备设施的管理提供业务指导。

  3.4全面质量管理办公室负责对给排水系统的管理进行检查监督。

  4.0 工作内容

  4.1 供水系统

  4.1.1 水池的清洗和消毒

  按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实施水池的清洗和消毒。清洗工作完成后,各单位与清洁分包商共同填写《水池清洗验收表》。具体实施参照《二次供水管理规程》执行。

  4.1.2 生活供水系统采用变频设备供水的,当自动控制失灵或检修时,由工程维护部负责手动操作供水。对给排水设备的操作具体按《给排水设备设施操作规程》执行。

  4.1.3 日常的供水管理由工程维护部负责,具体按《给排水设备设施运行管理规程》执行。将水泵的运行情况记录于《二次生活给水泵运行记录》上。

  4.1.4 系统工程师定期对供水设施巡检,并在《系统设备(设施)巡查记录表》上作记录。

  4.1.5 供水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按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计划实施,结果记录于《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记录》中。

  4.1.6 供水设备设施发生故障造成停水时,应立即按《紧急停水处理程序》进行处理。由系统工程师组织维修技术人员维修,如一时无法修复的,应通知部门经理派员协助抢修或寻求外部支持。维修完成后在《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记录表》上作详细记录。

  4.1.7 保证管理区域住宅供水管道系统、输水管道畅通,管道配件齐全,供水设施完好。

  4.1.8 物业区域内住宅供水管道系统的各类阀门要保证启动灵活,::无锈蚀和滴漏。各类阀门的启动工作由工程维护部指定专人负责管理,未经同意,任何人不准私自开启或关闭阀门。

  4.1.9 消火栓、喷淋给水主干管上的阀门不得随意启闭,因工作需要临时关闭时,应做好应急措施,以防万一。

  4.1.10 对顾客提出户内供水故障的处理,按《安装及有偿服务管理程序》执行。

  4.1.11 计划性停水,工程维护部应提前24小时以《内部通启》通知客户服务部,客户服务部应立即通知顾客,并将停水通知张贴在相关楼宇公告栏内。

  4.1.11 当出现排水系统故障时,系统工程师应派维修人员应立即前往现场查看情况,视其事故维修难度与影响范围及时处理。

  4.1.12 工程维护部应定期制定给水系统设备设施保养计划,按计划实施,并做好相关记录。具体见《给排水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规程》。

  4.2 排(污)水系统

  4.2.1 机电运行值班人员负责每日一次对排水系统(水泵房、地下室等)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进行记录。

  4.2.2 系统工程师定期对园区排水污水井、管道进行巡查,并在《系统设备设施巡查记录》中记录。

  4.2.3 维护保养

  4.2.3.1 排水及污水处理设备出现故障时,由给排水技工进行检修,一时无法修复的,应立即通知机电工程师派员前来抢修或寻求外部支持。并将维修结果记录于《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记录表》。

  4.2.3.2 排水及污水处理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按计划实施,维修保养结果进行记录。

  4.2.3.3 环境卫生部负责每年对园区化粪池清理一次,安排专人跟进,做好记录。

  5.0 相关文件

  5.1《二次供水管理规程》(wi-7.5.1-14-01)

  5.2《给排水设备设施运行管理规程》(wi-7.5.1-14-02)

  5.3《给排水设备设施操作规程》(wi-7.5.1-14-03)

  5.4《给排水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规程》(wi-7.5.1-14-04)

  5.5《紧急停水处理程序》(wi-7.5.1-14-05)

  5.6《安装及有偿服务管理程序》(qp-7.5.1-12)

  6.0 表格及记录

  6.1《水池清洗验收表》(qr-7.5.1-14-01)

  6.2《二次生活给水泵运行记录》(qr-7.5.1-14-02)

  6.3《系统设备(设施)巡查记录表》(qr-6.3-01-05)

  6.4《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记录表》(qr-6.3-01-09)

篇4:给排水研究设计院薪酬管理制度实施方案

  给排水研究设计院薪酬管理制度实施方案

  第一章总则

  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调整内部分配结构,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薪酬管理制度,按照公司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遵照国家有关劳动人事法规、政策和公司其它有关规章制度,特制定本方案。

  第二章原则

  第一条:坚持以各尽所能、按劳分配;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原则。

  第二条:坚持工资增长幅度不超过本公司经济效益增长幅度;职工实际收入增长幅度不超过本公司劳动生产率增长幅度和支配原则。

  第三条:坚持符合公司专业特色和经营管理特点的原则。

  第四条: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制定的方案为公司的长期战略发展规划服务。

  第三章设计思路

  第五条:总说明

  本方案的薪酬制度主要侧重工资、奖金和福利津贴等经济性报酬。第四章开始进行薪酬制度的描述,第一节工资制度,第二节奖金制度,第三节福利制度分别从实行模式、制定标准、执行标准三个方面对公司的基础薪酬制度进行规定,第四节专设中长期激励薪酬制度,侧重对非经济性报酬的描述,实现短期激励与长期激励相结合,为公司的长期战略发展规划服务。

  第六条:设计关键思路

  一、以岗位责任、岗位绩效和岗位技能等指标综合考虑员工报酬,并适当向责任大、技术含量高的关键性岗位倾斜。

  二、对于职能管理人员尽量使固定薪酬与浮动薪酬比例保持均衡;对于工程设计人员尽量降低固定薪酬所占比例,提高浮动薪酬比例,实现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原则。

  三、实行绩效考核与薪酬挂钩机制。

  (一)为拉开工资档次,实现按效取酬、能升能降的内在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体现团体绩效和薪酬的挂钩,特设置岗效工资。岗绩工资制模式,由基本工资、岗位工资、年功工资、岗效工资四个单元组成。前三个单元为固定部分,约占工资总额比例的80%;后一个单元为浮动部分,占工资总额比例的20%,根据单位实现目标效益的情况上下浮动分配。

  (二)职能奖由单一的固定金额制该为浮动制,设置三个职能奖等级标准,实行360考评,考核结果与职能奖金职能奖及套餐福利挂钩。

  (三)为实现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原则,工程设计人员的奖金模式实行项目提成奖金加绩效奖金相结合的奖金模式。按照难度系数、技术含量、质量控制复杂性、协调指数等细分项目,重新设计项目提成比例,尽量符合公平性原则,杜绝活“好”抢、推“难”活的现象。同时设计工程设计人员考核指标,实行绩效考评成对比较排序法,考核结果与浮动绩效奖金及套餐福利挂钩。

  (四)为奖励设计质量与设计创新或有特殊贡献的人员,从院长奖励基金里拨款设立创新奖、年度优秀设计奖和特殊贡献奖。

  四、为实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原则,加班费的提取实行(很难定)

  六、为满足员工对福利多样化需求趋势,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引入国外最先进的弹性福利制度。量身打造符合公司现实的 “套餐式福利制度”。

  第四章薪酬制度

  第七条: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与公司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的所有员工中经考核合格任聘上岗者。

  第一节工资制度

  第八条:工资模式

  工资模式采用岗绩工资制模式,由基本工资、岗位工资、年功工资、岗效工资四个单元组成。前三个单元为固定部分,约占工资总额比例的80%,根据职工出勤和上岗情况,按月发放;后一个单元为浮动部分,占工资总额比例的20%,根据单位实现目标效益的情况分配。

  第九条:工资标准

  一、基本工资

  凡经考核合格聘任上岗的管理、设计、操作人员执行见习期、适用期以及仍在工作岗位等待上岗人员,基础工资标准为340元/人月。凡离开工作岗位人员基础工资标准为170元/人月。

  二、岗位工资

  (一)设置标准

  管理人员设置十个工资岗位等级;设计人设置九个工资岗位等级;操作人员设置三个工资岗位等级。其工资标准按照《**给排水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岗位等级工资标准表》执行。岗下人员及离岗人员其工资标准按《**给排水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岗位等级工资(岗下人员)标准表》及《**给排水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岗位等级工资(离岗人员)标准表》执行。岗位等级工资标准表见附则一(建议下调岗位工资标准,提高浮动薪酬比例)。

  (二)执行标准

  1、对于新录用的本科毕业生(大专毕业生),试用期三个月(六个月)。试用期满后定为本岗的下一级岗位等级工资。一年后经院技术委员会考核评定合格正式聘用上岗,自次月起享受所在岗岗位等级工资。

  2、对于新录用的中专生、技校毕业生试用期为六个月。试用期满后,根据定员标准,经考试合格聘用上岗的,自次月起享受所在岗岗位等级工资。

  3、从外聘用的人员,试用期为三个月,试用期期间享受本岗的下一级岗位等级工资。试用期满后,经院技术委员会考核评定合格正式聘用上岗,自次月起享受所在岗岗位等级工资。

  4、职工调动岗位时,需经考核合格,确定聘任上岗次月起,享受相应岗位等级工资。

  5、待岗、下岗等人员均自下岗次月起享受下岗人员岗位等级工资待遇。

  6、医疗期、离岗挂编等人员均自下岗次月起享受离岗人员岗位等级工资待遇。

  7、医疗、离岗挂编等人员复工,实行试用期制度,享受适用期人员岗位等级工资待遇。

  三、年功工资

  (一)设置标准

  年功工资的标准为8元/年。

  (二)执行标准

  年功工资采取逐年增加的方法,工龄计算从试用期起,满一年后计发年功工资。

  四、岗效工资

  为拉开工资档次,实现按效取酬、能升能降的内在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体现团体绩效和薪酬的挂钩,特设置岗效工资。

  (一)设置标准

  岗效工资为浮动工资部分,约占工资总额比例的20%,计算公式:

  岗效工资=(基本工资+岗位工资+年功工资+岗效工资)×20%

  即:岗效工资=(基本工资+岗位工资+年功工资)/4

  (二)执行标准

  同目标考核挂钩,由主管院长设立年度利润目标、成本控制目标、技术突破目标(或者其它目标需由公司商榷),年终进行考核,如果实现任何一个目标值,相关部门下一年度可发放半年岗效工资;如果实现全部目标值,全体职员下一年度可发放全年岗效工资。如果未达到任一项目标,全体职员下一年度工资幅度向下浮动一个岗效工资标准,实行半年。

  第十条:工资扣发办法

  关于假、旷工、早退的工资扣发办法(暂时略写,参考公司给的资料)

  第二节奖金制度

  第十一条:奖金模式

  结合公司专业特点,针对不同职员实行不同的奖金模式。对于除司机、晒图人员以外的中层职能管理人员实行动态职能奖金模式;对于司机及晒图人员实行计件奖金模式;对于设计人员实行项目提成奖加浮动绩效奖混合模式。经营管理者实行年薪管理办法(见附则)。

  第十二条:奖金标准

  一、职能人员(除司机、晒图人员以外的职能人员)

  (一)奖金设置标准

  1、设置职能奖等级标准,见表4-1

  序号 职务 职能奖等级

  A B C

  1 院长 2000 1800 1000

  2 副书记 2000 1800 1000

  3 副院长 2000 1800 1000

  4 总工程师 2000 1800 1000

  5 财务室主任 1800 1500 1000

  6 经营室主任 1800 1500 1000

  7 计算机信息中心主任 1800 1500 1000

  8 人力资源中心主任 1800 1500 1000

  9 技术监督室主任 1800 1500 1000

  10 综合办公室主任 1600 1400 1000

  11 各科室办事员 1000 700 500

  2、职能奖由单一的固定金额制该为浮动制,设置三个职能奖等级标准,实行哪个等级标准依据年度对职能人员进行的岗位考核情况。职能人员职能奖等级平分标准表见表4-2

  无职能奖 C级 B级 A级

  极差

  0~40分 需改进

  42~60分 称职

  61~80分 良好

  81~95分 优秀

  96~100分

  平分标准

  1、工作质量

  本项不考虑工作量,仅看工作是否正确、清楚、完整 工作懒散,本可以避免的错误频繁 较多错误,工作不细心 大体满意,偶尔有小错误 工作几乎永远正确清楚,有错自行改正 工作一直保持超高水准

  2、合作

  是否原意为他人服务和与他人合作。是否原意尝试新观念、新方法 无法与人合作,不原意接受新事物 时常不能合作,表现不同意的态度,不易相处 大致上与人相处愉快,偶尔有磨擦 一向合作良好,原意接受新事物 与人合作有效,随时准备尝试新方法,与同事相处非常融洽

  3、工作知识

  是否了解工作的要求,程序等 与工作有关之事大部分都不了解 工作某些方面能增进些知识会更好 对工作有相当程度的了解 对工作了解全面充分 工作各方面均掌握得极为优秀

  4、勤勉

  考虑其贡献于工作的程度 有机会就偷懒,时常喜欢闲聊 时常忽视其工作 通常能坚守其岗位,偶尔会闲聊 大部分时间都勤恳做事,偶尔需要人提醒 一向可信赖,勤恳将工作做好

  5、工作量

  本项不考虑工作质的方面,只考虑工作量 工作慢,从未按时完成平均工作量 低于平均量 符合要求,偶尔超过 超出平均量 速度超乎常人,完成的工作量比要求的多

  6、学习能力

  接受新知识的能力 若非一般教导没发吸收 学习缓慢,看似能吸收但实际并不能加以应用 学习速度尚可,偶尔需要向主管请教 学习快速,能加以应用 超乎寻常的学习速度,完全吸收,并有效应用

  7、出勤

  考虑工作的规律性和准时性 请假或迟到早退过多 较多请假或迟到早退 偶尔请假或迟到早退 绝少请假或迟到早退,如有则系正常理由 从不请假或迟到早退

  (二)执行标准

  1、实行年度360考评制,由主管领导和人力资源中心主持考核,被考评人的直接上属以及其它有工作关系者对其进行考评,填写职能人员职能奖等级考评表(表4-3),由人力资源中心负责对其整理实施考核结果。

  2、直接上属的考评分与其它工作相关者的考评分按6:4的比例进行加权平均。

  3、对于评分达到优秀标准的职员实行下一年度A级职能奖标准,并享受公司优先培训以及特殊休假福利等(具体见下一节福利制度)。对于评分达到称职及优良标准的职员实行下一年度B级职能奖标准;对于评分属于需改进档次的职员,实行下一年度C级职能奖标准;对于评分属于极差工作档次的职员,下一年度不发放职能奖。

  被考核职员: 直接上属姓名:

  岗位名称:  岗位名称:

  所在部门: 考评人姓名:

  考核期间:()年()月()日至()年()月()日

  二、司机及晒图人员

  (一)奖金设置标准

  1、司机岗

  市内出车一次奖金15元;

  四郊五县出车一次奖金20元

  市外出车奖金50元

  安全奖200元/月(如发生交通事故扣除)

  2、晒图岗

  按晒图数量、发图项目数量、文件装订数量以及复印数量计提奖金(需再由公司进一步拟订)

  (二)奖金发放办法

  1、司机按规范完成工作任务。工作量由综合办公室统计,奖金当月发放。

  2、晒图人员按规范完成工作任务。工作量由项目负责人填写晒图验收单,技术监督室统计数量,并有财务室审核控制,当月发放。

  三、工程设计人员

  (一)奖金模式

  实施设计项目提成奖金加浮动绩效奖混合模式。

  (二)项目提成奖金

  项目提成奖金比例建议由技术主管协同经营室抽调各所各专业一名设计人员,按照项目的难度系数、技术含量、质量控制复杂性、协调指数等进一步细分项目,重新设计项目提成比例,尽量符合公平性原则,杜绝活“好”抢、推“难”活的现象。同时在原有项目提成比例的基础上下调一个百分点,转入浮动奖金里实现。

  (三)浮动绩效奖

  1、设置标准

  浮动绩效奖是为了体现公司整体业绩、个人表现同绩效挂钩的机制而设置的奖金,绩效奖金提成比例占年度公司净利润总额的5%。

  2、执行标准

  (1)绩效奖金总额每年末由财务室负责测算,人力资源中心协同设计所所长负责进行年度绩效考评,考评结果交经营室执行。

  (2)工程设计人员年度绩效考评实行成对比较排序法,即设定基本考评指标由直接上属和有工作关系者进行打分并举出打分依据(指明具体项目具体实例),考核标准表见表4-5,根据评定分数将每一个设计人员与其他设计人员逐一配对比较,每次比较时,分高者记为“+”,另一个员工就记为“-”,,所有设计人员都比较完后,计算个人“+”的个数,依次对设计人员作出评价,按“+”个数多少,排列次序,并作为绩效奖金提成比例依据。设计人员成对比较排序法范例说明见表4-4

  (3)对工程设计人员进行绩效考评,成对比较排序位次位于前十名者享受浮动绩效奖,前三名提成比例为60%,后七名提成比例为40%,也即前三名可提取年度净利润总额的6%(60%×10%)作为绩效奖金(平分)并享受公司特殊福利政策(具体实施办法见下一节福利制度),后七名可提取年度净利润总额的4%作为绩效奖金。

  A B C D E “+”的个数 序位

  A - - + + 2 3

  B + - + + + 4 1

  C + - - + + 3 2

  D - - - - 0 5

  E - - - + 1 4

  说明: 此评价是依据设计人员考评指标进行的客观评价,在评定的五名职员中,职员B得到+的个数最多,排序第一,而职员D得到的-的个数最多,排序最后。

  考核项目 标准要求 分值 考核标准 实例

  工作态度(40分) 纪律性 12分 无故不参加项目碰头会一次扣2分

  不服从项目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安排一次扣3分

  责任性 12分 未按工作标准,造成不良影响一次扣4分

  工作责任心不够,对甲方服务态度蛮横,发现一次扣3分

  积极性 8分 对本职工作不积极主动,消极拖拉,影响工作的,每次扣3分

  未及时和甲方沟通,影响工作的扣2分

  协作性 8分 不主动配合其他专业,以致延误工作,一次扣3分

  集体观念差,以致影响项目整体工作的,扣2分

  工作能力(30分) 业务水平 15分 一张出图问题超过3个的扣5分

  执行能力 15分 未执行项目负责人安排影响工作,每次扣3分

  工作绩效(30分) 工作效率 15分 不能按照工期完成工作一次扣3分

  本专业工作不能按时影响下一环节完成,延误一天扣3分

  工作质量 15分 所承办的项目质量未达到项目技术要求一次扣4分

  第十三条:院长奖励基金

  为奖励设计质量与设计创新或有特殊贡献的人员,设立10万元人民币院长奖励基金。分设优秀设计奖、创新奖、特殊贡献奖三个奖项。优秀设计奖针对工程设计人员,每年度必须由项目负责人向评审团提交优秀设计申报材料,严格按照程序文件执行优秀设计评审(优秀设计评定的指标应进一步核定,往创新指标倾斜);创新奖针对职能管理人员设定,对于成本控制、创收、工作方法等等提出可行性创新建议的员工均可参加创新奖评审,由人力资源中心协助主管院长进行评定。(具体金额分配办法由公司拟订)

  第三节福利制度

  第十四条:福利模式

  为满足员工对福利多样化需求趋势,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引入国外最先进的弹性福利制度:“套餐式福利制度”。

  套餐式福利模式包括基础性福利和变动福利两种形式。

  第十五条:基础性福利

  一、津贴

  (一)管理职务津贴

  管理职务津贴按下表执行。

  职务 津贴 备注

  院长 1800

  副书记 1600

  副院长 1500

  总工程师 1500

  所长 1500

  室主任 综合办主任 400

  除综合办外主任 600

  晒图室负责人 200

  (二)特殊津贴

  为推动企业发展,促进员工提高专业素质,对取得特殊成就和资格的员工采取专项津贴。具体为:取得一级注册建筑师享受2万元/年津贴和一级注册结构师享受1.5万元/年津贴待遇。

  (三)主任工程师津贴

  主任工程师是设计院各自相关专业的技术带头人。主任工程师负有审查设计项目、为设计项目技术把关,解决技术难题,承担各自专业的技术责任。主任工程师享受400元/月专项津贴待遇。

  (四)津贴发放办法

  以上津贴每月发放50%,年末考核后全部兑现。兼职党务工作和兼职工会工作人员津贴另行规定。

  二、福利补贴

  包括夜中班津贴、住房津贴、书报费、福利费、回民费等等,其标准按照市统一规定的范围和标准支付。

  三、其他

  设有养老金、公积金、失业金、医疗保险金,其标准参照市统一规定的标准和比例,由企业代为扣缴。

  第十四条:变动福利

  变动福利主要与绩效考核挂钩。

  (一)对于工程设计人员,根据年度绩效考评指标进行成对比较排序,位于前三名的员工除了可以享受公司净利润总额的6%的浮动绩效奖以外还可以自行选取福利套餐。工程设计人员福利套餐设置见表4-6

  福利套餐选项 备注

  带薪休假半个月

  自行选择进修机会

  外地考察学习优先权

  项目分配优先权

  选择赠送一年专业性杂志

  说明:考核第一名者可以任选两项福利套餐,第二名及第三名可以任选一项福利套餐

  (二)对于职能管理人员,年度职能奖等级绩效考评达到A级职员,除了享受下一年度A级职能奖奖金外还可以自行选取福利套餐。职能管理人员福利套餐设置见表4-7

  福利套餐选项 备注

  带薪休假半个月

  自行选择进修机会

  外地考察学习优先权

  说明:考评达A级职员可以任选一项福利套餐,

  第四节中长期激励薪酬制度

  第十五条:

  (不知道公司及集团具体情况,待商量)

  附则(略)

  附则一:经营管理者年薪酬管理办法

  附则二:岗位等级工资标准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