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电梯日常维修保养规程

1254

电梯日常维修保养规程

  电梯日常维修保养规程

  为规范电梯维修保养工作,确保电梯各项性能完好,特制定本规程。

  1.0电梯维修保养安全操作

  1.1维修保养前的安全准备工作:

  a.在电梯基站门口处放置“检修停用”标牌;

  b.关好厅门,不能关厅门时,用合适的护拦挡住入口处,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电梯轿厢或进入电梯井道;

  c.有人在轿顶上做检修工作时,必须按下轿顶检修箱上的检修开关,关好厅门。

  1.2检修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

  a.给转动部位加油、清洗或观察钢丝绳的磨损情况时必须停闭电梯;

  b.人在轿顶上工作时,站立之处应有选择,脚下不得有油污,否则应打扫干净,以防滑倒;

  c.人在轿顶上准备开动电梯以观察有关电梯部件的工作情况时,必须牢牢握住钢丝绳,并应注意整个身体置于轿厢外框尺寸之内,防止被其他部件碰伤。需由轿内检修人员开电梯时,要交代和配合好,未经许可不准开动电梯;

  d.禁止在井道内和轿顶上吸烟;

  e.检修电器部件时应尽可能避免带电作业,必须带电操作或难以在安全切断电源的情况下操作时,应将底坑检测视灯箱上的急停开关或限速器张紧装置的断绳开关断开;应预防触电,并应有监护人,必备的工具和材料,特别应注意电梯突然起动运行。

  f.使用的手灯必须采用带护罩的,电压为36V以下的安全灯。最好使用手电筒;

  严禁维修人员站在井沿处向井道内探身,严禁维修人员两只脚分别站在轿厢顶与门;

  g.厅上坎之间进行长时间的维修操作;

  h.底坑深度超过1.5M的,应用梯子上下,禁止攀附随线和轿底其他部位上下。进入底坑后,应将底坑检视灯箱上的急停开关或限速器张紧装置的断绳开关断开

  i.应尽量避免在井道内上下同时作业,必须同时作业时,下方作业人员应戴上安全帽;

  j.检修未完,检修人员需暂时离开现场时,应做到:

  ——关闭所有厅门,暂时关不上的必须设置明显标示物,进行安全围挡,并在该厅门口悬挂“危险、切勿靠近”警告牌,并派人看守;

  ——切断电梯总电源开关;

  ——排除热源,如烙铁、电焊、喷灯等。

  k.检修保养工作结束后应做到:

  ——将所有开关恢复到原来状态,检查工具、材料有无遗落在设备上;

  ——清点工具、材料、打扫工作现场,摘除悬挂的告示牌;

  ——送电试运行,观察电梯运行情况,发现异常及时整改;

  ——通知有关人员电梯恢复正常运行。

  2.0电梯的日常保养维修由外委完成。

  3.0每月对电梯各部位进行二次检查、清洁、润滑(着重对各安全装置效能检查),对电梯进行保养时,可以一台电梯的全部保养项目一次性进行,也可以对所有电梯分项目进行保养。

  3.1检查曳引电动机、减速箱有无异常响声,如有则应对曳引电动机轴承加注润滑油,对减速箱加入蜗轮蜗杆润滑油。

  3.2检查曳引电动机和减速箱联轴器弹性圈有无损坏,如有则应更换弹性圈,检查曳引电动机、减速箱地脚螺栓有无松动现象,如有则应拧紧。

  3.3检查制动器电磁铁与铜套间是否润滑良好、动作是否灵活无阻碍,否则应加润滑剂,检查各固定螺栓、弹簧调节螺母是否紧固无松动,如松动则应拧紧。制动器温度不超过60℃。

  3.4门机自流电动机碳刷磨损如果超过新装时的1/3时则应更换。

  3.5限速器转销处应加润滑油,限速器轮、张紧轮轮槽应无异常磨损,如磨损严重则应更换并作必要调整;钢丝绳应完好无油污;限速器夹绳钳口应无油污或异物,发脚螺栓应紧固。

  3.6检查张紧装置动作是否正常,否则应作机械调整;检查限位器开关是否处于正常位置,如未在正常位置则应扳回。

  3.7检查安全钳传动连杆动作是否灵活无卡阻,如果有阻滞现象则应对各传动加注润滑油,安全钳楔块与导轨间隙应为2—4mm。安全钳钳口应清洁无油污。

  3.8清洁控制柜内各元器件,检查接触器、继电器动作是否正常,有无异常声响,触点有无打火、熔焊、积碳现象,如有则应进行整修,整修达不到要求的则应更换同型号规格的接触器、继电器;检查熔断器有无松动、发热现象,如有则应处理并拧紧;检查各仪表、信号灯是否正常,如损坏则应予以更换。

  3.9检查机械选层器钢带有无断齿、开裂和扭曲现象,如有则应更换钢带;检查各传动机构动作是否灵活无阻滞,如阻滞则应对各传动部位加润滑油;检查电气触头或开关接触是否良好,否则应擦拭和修理。

  3.10清除轿门、各厅门导轨的灰尘、油污。

  3.11检查各厅门门锁接触是否良好,否则应修理,门锁转动部位应注入润滑油;检查操纵箱按钮、开关操作是否灵活可靠,失效的应及时更换。

  3.12检查自动门传动机构,安全触板传动机是否正常,各部位螺钉、定位装置是否紧固,门机皮带有无损坏,开关门动作是否灵活可靠,轿厢门限位开关、减速开关、门锁接点、电阻器等有无损坏。要求门刀距厅门地坎5—8mm,运行中门刀不能碰门辘轳,门刀与门辘轳间隙为3mm,厅门不能从外面用手扒开。对各转动轴加润滑油,保证转动自如,安全触板动作灵敏可靠。

  3.13检查轿厢和对重导靴油盒中油量(正常应为2/3油盒),缺油应及时加好;检查滚轮导靴胶皮有无开裂、膨胀,如开裂、膨胀则应更换。

  3.14检查断相保护、超速保护、机械联锁、厅门和轿门机电联锁油压缓冲器复位开关、急停开关、安全开关、检修开关、终端限位安全装置是否动作可靠,对不符合要求的要调整或更换,对传动部位应加润滑油。

  3.15清除对重架、对重块、缓冲器上的杂物,清扫底坑,清洁接油盒。

  3.16检查紧固感应器各部位螺栓,清除各部位尘土、污物。

  3.17检查曳引钢丝绳张力是否一致,绳有无伸长,如伸长则应作相应调整。曳引轮绳槽应清洁无油污。

  3.18检查导轨连接板、压道板螺栓是否紧固,如松动则应拧紧。

  3.19做好中间接线盒外部清洁,紧固各端子板压线螺母。

  4.0每年对电梯进行一次全面综合性检查、清洗、润滑、修理、调整和测试。

  4.1每年对减速箱更换一次新的蜗轮蜗杆油。

  4.2检查制动片磨损情况,如磨损厚度超过新装时厚度的1/2时则应更换。

  4.3清洁限速轮、张紧轮并加润滑油。

  4.4张紧轮底平面距底坑地面距离应为500±50mm,超过规定的应予以截绳。

  4.5检查安全钳楔块和导靴的间隙(正常值2—4mm),试验安全钳动作是否灵敏可靠,如不满足要求则应作机械调整。

  4.6清洁机械选层器,对各转动部位加润滑油,损坏的元器件应予以更换。

  4.7清洁厅门吊门轮、轨道和钢丝绳,更换磨损的门轮、地脚滑块,调整好门机速度。

  4.8调整厅轿门位置、门锁位置,紧固各部位螺栓,门刀与层门地坎、门锁滚轮与轿厢的间隙应保证5—8mm。

  4.9紧固对重块锁紧装置、绳头板及各部位螺栓,调整紧固补偿链,运行时应无撞击声。

  4.10加缓冲器油,作缓冲器复位试验时,复位开关应动作准确传动部分应灵活。

  4.11对终端极限开关做越程试验,其越程距离为上下端站厅门地坎以外50—70mm。

  4.12对终端极限开关做越程试验,其越程距离为上下端站厅站地坎以外150—200mm。

  4.13检查动力部分绝缘电阻应在0.5兆欧以上,其余电气线路应在0.25兆欧以上,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对地应在4兆欧以上,如果达不到要求则应进行干燥处理。

  4.14检查各熔断器、熔断体、热继电器、相序继电器等保护装置是否工作正常,如果不行则应更换。

  5.0突然发生的电梯故障,先组织解决而后写出《——事故报告》并上报公司。

  6.0工程部主管应对上述维修保养工作进行监督,并要求外委公司清晰、完整、规范地记录在电梯维修保养检查报告内,并于每次维修保养后的3天内整理成册存档,保存期为长期。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电梯故障维修规程

  电梯故障维修规程

  为规范电梯故障维修工作,确保电梯的安全运行,特制定本规程。

  1.0电梯发生故障后,电梯维修工应快速到达现场。

  2.0先查看故障现象,分析发生故障原因,分析故障的位置。

  3.0根据不同的故障,进行相应的处理。

  4.0一般常见机械故障及处理措施。

  4.1机房:

  a.电机轴承故障:电机运转时发出异常响声,如判断是轴承故障,应拆下电机检查轴承,如油发卡、磨损过大,则须更换轴承;

  b.选层器故障:一般有以下几种:

  ——滑链:应调整链条长度,调整带轮位置;

  ——选层器三角触头不动:多为污尘太多所致,应用除污剂清除污染。此剂除污快、去污强,而且还有润滑作用;

  ——上、下滑杆不灵活:主要是导向轴承(锈死、或导轨没有润滑、主导轴生锈、没有润滑油所致。应更换导向轴承、导轨加润滑油、除去主导轴锈污,加润滑油)。

  c. 制动器故障:制动闸瓦与制动轮之间有摩擦现象。应调整制动闸瓦,更换制动闸瓦,除去制动轮上的油污;

  d.限速器故障:夹绳钳口及绳槽处有杂物,轴承损坏。应清洗杂物,更换轴承。

  4.2井道与轿厢:

  a.轿厢门和自动门机构故障:开关门时有抖动声、不开门、不关门,开门时有碰声、门隙过大等。应清除地坎滑槽杂物、调整安全触板、连杆转动处加油等;

  b.厅门故障同上;

  c.开门刀故障:运行时有碰声、或突然停车。应调整开门刀位置(开门刀与厅门地坎间隙、开门刀与厅门挂轮间隙);

  d.导轨故障:运行不平稳、发抖、震动等现象。应调整轨道尺寸、用找道尺调整、用轨道锉修平接口;

  e.导靴故障:运行不平稳、有磨铁声、振动等现象,导靴片磨损严重、导靴座位置不对等,应更换导靴,调整导靴座位置;

  f.安全钳故障:运行时有碰铁声,严重时安全钳还会动作刹车,或单边刹车。应调整安全间隙、安全联动机构,加润滑油,保证各活动部位灵活。

  4.3底坑:

  a) 补偿链故障:运行时有碰链声,由于补偿链增长或缩短等原因所致。应调整补偿链长度;

  b) 安全钳钢丝绳张紧轮故障:运行时有磨钢丝绳声或有异常声。应调整安 全钳钢丝绳,更换轴承;

  c) 缓冲器故障:缓冲器生锈,不活动,液压油量不足。应除去铁锈,补充液压油。

  5.0电梯一般常见的电气故障及维修处理方法。

  5.1 机房:

  a.保险丝故障:

  ——缓冲器、底坑急停、断绳开关短路。应排去底坑积水,排除短路点,换上相同保险丝,厅门轿门安全回路;

  ——井道有水,回路有短路点。应断去来源,排除短路点,换上相同保险丝、指示灯回路;

  ——厅外指示有水或有线路破裂断路。应排干水,排除短路点,更换保险丝、控制回路;

  ——控制线圈被烧,控制元件内部断路,应更换控制线圈和控制元件,排除线路断路点,换上相同保险丝。

  b.接触器和断路器故障:接触器或断路器不工作,由于接触器和继电器线圈烧坏,控制线路或插件有断开点,控制线路保险被烧坏等原因所致。应更换接触器或继电器,排除断开点,更换保险丝。

  5.2井道与轿厢:

  a.上、下限位及极限开关故障:此故障出现电梯不能走车,一般是由于开关接触不好或断路等原因所致。应清洁接触点或更换、排除断点等;

  b.轿门、厅门联锁开关故障:此故障出现电梯只关门不走车,一般是由于连锁开关接触不好或开关损坏,线路断路等原因所致。应清洁接触点,更换开关排除线路断点等;

  c.安全钳开关、安全窗开关、轿厢急停:此故障出现电梯不走车,一般是由于开关接触不良或损坏等原因所致。应清洁接触点,更换开关。

  5.3底坑:

  a.缓冲器开关、底坑急停开关故障:此故障出现电梯不走车,一般是由于接触不良,缓冲器复位不到位,主钢丝绳过长,对重碰到缓冲器开关损坏所致。应清洁接触点,缓冲器复位,缩短主钢丝绳,更换开关;

  b.张紧轮断绳开关故障:此故障出现电梯不走车,一般是由于开关接触不良,安全钳钢丝过长,开关损坏等原因所致。应清洁接触点,缩短安全钳钢丝,更换开关。

  6.0电梯故障排除后,电梯维修工应将电梯故障维修情况记录在《设备维修记录》中,归档长期保存。

篇3:电梯保养维修作业指导书

  1.目的

  维持电梯的良好性能,保证电梯正常运行。

  2.范围

  适用于有电梯的管理处。

  3.定义

  无

  4.职责

  部门/岗位工作职责

  管理处工程部负着人日常工作的监督、紧急事故的处理等。

  设备责任人负责电梯的日常巡视、对外包方的监督检查及紧急维修。

  5.方法及过程控制

  5.1 清洁保养

  5.1.1 电梯设备责任人每天巡检机房环境温度(机房温度不能超过40℃)、电机运行情况、厅门地坎、扶梯踏板、扶手和轿厢、轿厢门光控感应器、轿厢内招援对讲、轿厢通风、摄像监控镜头动作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5.1.2 电梯设备责任人每周清洁电梯轿顶、底坑和机房各一次,做到无积尘、无油污。

  5.2 检查工作

  5.2.1每周检查轿厢门光控感应器、安全触板开关是否灵活,听接触器衔铁动作时声音是否异常、变频器(或大功率模块)里冷却风机工作是否正常。

  5.2.2 每半个月对各安全装置进行清洁检查、调整;重点检查厅、轿门门锁电气和机械部分、轿厢门刀与厅门踏板距离是否在5-10mm之间。

  5.2.3 每月检查电磁制动器的间隙、制动器铁芯是否灵活、选层器、限速器接线端、接线和各有关控制点情况及导轨油杯里的油质,检查对重装置和补偿链;液压式缓冲器缓冲越层标准为150-400mm,弹簧缓冲器缓冲越层标准为200-350mm。

  5.2.4 每季检查各滚动导靴、抱闸闸皮、扶梯链条、齿轮的磨损情况,磨损严重的需更换。

  5.2.5每季检查并紧固轿顶锥套头、锁钉,清洁安全钳嘴的杂物、检查安全钳楔块距导轨的间隙是否在2-3mm之间。

  5.2.6 检查各钢丝绳张力是否平衡、平层标识是否完好,或有无破损现象。

  5.2.7 每年12月份对导轨夹块螺丝进行检查紧固,检查各缆绳及补偿链条损蚀情况,检查扶梯各踏板固定螺丝、主链条、齿轮螺丝的松紧程度,并紧固或更换。

  5.2.8每年12月份检查各机械安全装置、电气设备(包括外壳接地等)绝缘情况,检查控制柜所有接触器、继电器的触头。

  5.2.9日常检查时应依据以下标准:

  5.2.9.1层门地坎与轿门地坎的高度差为0-5MM

  5.2.9.2制动器间隙不超过0.7MM,制动时接触面积应达到80%

  5.2.9.3减速箱油温不超过85度,轴承稳升不得超过60度

  5.2.9.4钢丝绳出现断股或磨损超过10%时应予以报废

  5.2.9.5控制柜内接触器、继电器触头如有灼迹、拉毛等现象要更换或修复

  5.2.9.6电梯动力回路绝缘电阻不小于0.5兆欧

  5.2.9.7两主导轨垂直度偏差不超过2MM

  5.3 加油工作

  5.3.1 每月检查各活动部件润滑情况。

  5.3.2 每月检查选层器钢带及限速器润滑情况。

  5.3.3 每季检查曳引机、底坑缓冲器油位及油质情况。 5.3.4 每年十二月份检查各活动部件进行换油润滑情况。

  5.4 做好对电梯服务供方保养维护工作的监督、检查、管理工作,确保电梯得到及时合理的检修保养。参见《电梯维保监控管理作业指导书》。 5.6 每天巡视客梯、扶梯的运行情况,如有异常需立刻停止使用并查出原因。 5.7 每天巡视检查扶梯各层踏板是否有断齿现象,如有须马上停梯并汇报工程部负责人处理。

  5.8 发生故障时,须立刻汇报工程部负责人,在能力范围内无法解决的,必须汇报管理处经理处理,并保护好现场。

  5.9工程部负责人、电梯设备责任人定期需对管理处其他技术员、安全班长进行电梯困人救援演练。

  6.相关文件

  TJVKWY7.4-Z01-05《电梯维保监控管理作业指导书》

  7.质量记录表格

  TJVKWY7.5.1-G01-F1《设备设施巡视记录表》

篇4:电梯设备维修安全操作规程

  电梯设备维修安全操作规程

  1.电梯设备维修人员必须是负责电梯设备维护保养并熟识电梯设备运作原理的电梯维修持证人员。

  2.电梯维修人员在工作时必须戴安全帽,使用电梯专用安全工具。

  3 电梯维护人员在每天工作开始前除对电梯作准备性试车外并应每天到机房内对机械和电器设备作巡视性检查。

  4.进行安全技术检查时,不应一人进行,应有主持和助手互相配合。

  5.电梯在作定期的维修性检修或加油时,或在修理后试车时,不得载客和装货,同时应在首层厅门口处悬挂“检修停用”的标示牌。

  6.电梯在进行维修、检查、清洁工作时,应根据具体情况断开相应位置的开关。

  ⑴ 在机房时应将电源总开关断开。

  ⑵ 在轿顶时应将安全钳联动开关和轿顶检修箱的急停开关断开。

  ⑶ 在轿厢内应将操纵盘上的电源开关断开。

  ⑷ 在底坑时,应将限速器张紧装置的安全开关和底坑检修按钮箱的急停开关断开。

  7.电梯在维护检查、修理时所使用的行灯必须使用36伏以下的安全电压,使用单位应在机房、井道底坑,轿顶装设检修用低压插座。

  8.电梯所有的电气装备和管道应有良好的接地或接零装置。

  9.严禁维修人员在井道外探身到轿厢顶或轿厢地坎上各站一只脚来进行较长时间的检修工作。

  10.每次维修均应作好记录,存于设备档案。

  11.电梯在发生下述三种严重情况时,须经有部门严格检查,修复鉴定后方可使用:

  ⑴当电梯发生严重冲顶和撞底时;

  ⑵发生地震时;

  微震和轻震对电梯的破坏不大,但轿厢或对重导靴有可能脱开导轨或一部分电线被切断,此时开动电梯就会引起意想不到的事故。

  ⑶发生火灾时:

  把各层厅门关闭,防止火势向其他层楼蔓延,将电源切断。

  12.不可用身体或脚来代替手操作,更不可利用物体吊在控制开关上或塞住控制开关来开动电梯上下行驶。

  13.当电梯在运行时,应绝对禁止揩拭,润滑或维修机件(在检修时例外,但要做好安全措施)。

  14.不允许乘客电梯经常作为载货电梯使用。

  15.不允许装运易燃、爆炸的危险物品,如遇特殊情况,需经技术部批准,并采取安全保护措施。

  16.严禁在厅、轿门开启情况下、用检修速度作为正常行驶。

  17.不允许揿检修、急停按钮作为正常行驶中消除信号之用。

  18.不允许开启轿厢顶安全窗、轿厢安全门来装运长物件。

  19.在等待装物或人员时,其他人员不可站在轿厢和井道厅门之间,应站在轿厢内或井道厅门外面等候。

  20.轿顶上部,不得放置杂物。

  21.行使时不得突然换向,必要时应先将轿厢停止,再换向启动。

  22.不允许以手动轿门的启闭作为电梯的起动或停止。

  23.载荷应尽可能稳妥地安放在轿厢中间,以免在运行中倾斜。

  24.如果遇井道底坑内的电气设备被浸在水中,应将全部电源切断后,才可把水弄掉,以防发生触电事故。

  25.如遇有电气设备发生燃烧时,应把有关的电源切断,除立即报告有关部门前来抢救外,采用1211四氯化碳或二氧化碳等避电灭火机进行抢救。

  26.电梯发生事故,电梯维修人员必须立即停车,抢救受伤人员,保护现场,须设标志,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听候处理,按照“三不放过原则”,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

  27.必须为电梯建立健全的管理维修保养制度,并将每次发生的故障、每次检查的经过、结果,维修保养等作详细的记录。

  28.轿厢顶部除电梯自身的设备外,不得放置其它杂物。人在轿顶工作时,站立时应有选择,且脚下不得有油污,否则应先打扫干净,以防滑倒。

  29.人在轿厢顶准备检修开动电梯以观察有关电梯部件的工作情况时,必须牢牢握住轿厢绳头板、轿架上梁或防护栅栏等机件。不能握住钢丝绳,并注意整个身体置于轿厢外框尺寸之内,防止被其他部件撞伤。

  31.因维修保养需停机时,须确认轿厢内无乘客方可停机,断开相应开关,挂标示牌,用相应绝缘等级工具进行操作。

  32.在维修保养中必须注意工作协调和配合,有人协同工作时,行机、停机都必须扬声,得到对方的回答后方可操作。

  33.在机顶检修、保养工作时,除判断故障和调试需要外,禁止快车运行。

  34.维修保养结束时,必须认真清理现场,清点工具和物品。

篇5:电梯维修保养基本要求

  电梯维修保养的基本要求

  1.用户责任

  1、使用电梯的单位对安全使用电梯负有首要责任。应当建立电梯维保管理制度,指定具有资质的维保单位进行维保。电梯使用单位更换维保单位时,必须做好相关接驳工作,不得因更换维保单位而使使用的电梯无人值守。

  2、电梯使用单位应当设立电梯安全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对电梯进行日常安全管理,并监督电梯维保单位至少每15天对电梯进行一次预防性维护保养。

  3、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应当按规定取得特种设备操作员证后,方可承担相关管理职责。电梯发生故障或事故时,应立即停止电梯使用,通知维保单位进行维修工作,做好事故现场的防护工作,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应当报当地质监部门的监管部门。

  4、电梯使用单位对维保单位的维保工作进行监督,并在其维保、维修、检修等工作记录上签字确认。

  五、电梯使用单位必须按照《条例》第二十六条的规定编制电梯技术档案。电梯技术档案应长期保存。

  二、维修单位职责

  1、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单位对其维护保养的电梯的安全性能负责。电梯应至少每15天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一次。

  2、电梯维修单位应设立24小时维修电话,接到故障报告后,立即赶往事故现场,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

  3、电梯维保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考核合格,取得特种设备操作证后,方可从事相关工作。

  4、电梯维修作业期间,现场操作人员不得少于二人。为确保施工安全,施工现场必须做好防护措施。

  5、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单位应协助电梯使用单位编制电梯技术档案。

  三、质量监督部门应当定期或不定期地对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质量、电梯用户和维保企业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行政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公布检查结果。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将责令限期改正,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