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物业人工湖水质处理操作指引

4482

物业人工湖水质处理操作指引

  金碧物业集团人工湖水质处理操作指引

  1.0目的

  为规范人工湖水质处理操作流程,增强水质处理效果,提升金碧物业集团品牌形象,特制定本指引。

  2.0范围

  适用于金碧物业集团直属各物业公司(客服中心)、各外地物业公司所管项目人工湖的水质处理操作。

  3.0职责

  3.1客服中心客服部负责人工湖的日常水质处理及巡查。

  3.2客服中心保安部负责及时劝阻及制止各种污染水质行为。

  4.0工作内容

  4.1人工湖水质日常护理措施

  4.1.1漂浮物打捞

  4.1.1.1用60目以上筛网打捞湖内垃圾、落叶、浮藻等,每天不少于2次。

  4.1.1.2 打捞标准为湖内目视无明显杂物。

  4.1.2水体污染物沉淀

  4.1.2.1 估算湖水体积后按聚氯化铝3-6kg/1000m3或明矾15-20kg/1000m3比例准备药品。

  4.1.2.2 按药品与水重量1:3的比例,加水将药品完全溶解于塑料桶等容器内备用。

  4.1.2.3将配置好的药剂沿湖岸均匀泼于湖面。湖心距最近岸边超过15米的人工湖需配备小船以便投药。

  4.1.2.4投药后2天进行取样观察。污染物沉淀完成标准为用透明容器盛水观察无明显悬浮颗粒。若达不到标准则重新投药沉淀。

  4.1.3湖底沉积物吸污

  4.1.3.1目视湖底沉积物成片时,须使用吸污泵对湖底进行彻底吸污一次.

  4.1.3.2吸污工具为污水泵,进水口须配备滤网。

  4.1.3.3吸污机排出的污水直接排入污水口,禁止排入湖内。

  4.1.3.4湖底吸污至少每半年一次。

  4.1.3.5湖底吸污完成的标准为湖底无明显沉积物。

  4.1.3.6观察湖底沉积物形成淤泥,吸污无法清理时,须排尽湖水进行人工铲除并彻底冲洗。

  4.1.4湖水的加氧

  4.1.4.1每周至少启用全部喷泉及水循环系统一次给湖水加氧,每次不少于3小时。

  4.1.4.2若人工湖面无内循环系统或喷泉,可利用污水泵将湖水从一端抽到另一端形成循环给湖水加氧,每周一次,每次8小时。

  4.1.4.3喷泉及内循环系统运行情况须如实填写到《人工湖巡查处理记录表》。

  4.1.5湖水的过滤

  4.1.5.1启用人工湖过滤系统进行过滤。

  4.1.5.2若无过滤系统,则可在人工湖沿岸、进出水口栽种睡莲、荷花、菖蒲、美人蕉、风车草、大漂等既能美化景观又能净化水质的水生植物。

  4.1.5.3循环时湖水尽可能使湖水经过水生植物栽种地进行过滤吸附。

  4.1.5.4湖水过滤的标准为湖水清澈见底,用透明容器盛水观察无明显悬浮颗粒。

  4.1.6湖水的投药

  以下列举美国Aqua Master公司生产的LSC超级浓缩剂进行说明。

  4.1.6.1估算湖水体积后按每1000立方水4升的比例准备药品。

  4.1.6.2按药品与水重量1:30的比例,将药品加水稀释于塑料桶等容器内备用。

  4.1.6.3将配置好的药剂沿湖岸均匀泼于湖面。湖心距最近岸边超过15米的人工湖须配备小船以便投药。

  4.1.6.4投药一周内,每日开启喷泉或循环设备为湖水增氧不少于8小时。

  4.1.6.5首次投放后每季度投放一次,药品用量可视情况适当增加或降低10-20%。

  4.1.6.6投药一周后每周启动喷泉或循环设备一次,每次不少于3小时。

  4.1.6.7人工湖投药完成的标准为湖水清澈见底,无异色,湖中鱼类及植物无中毒死亡现象。

  4.1.7湖水的补给

  4.1.7.1根据人工湖设计的水深对标准水位进行标识。

  4.1.7.2目视湖水水位低于标准水位1/4时需补充新鲜干净水源至标准水位。

  4.1.7.3湖水及时补给的标准为水位低于标准水位1/4不能超过一周。

  4.1.8返碱的处理

  4.1.8.1用塑料桶盛少量草酸备用。

  4.1.8.2用硬毛刷蘸取草酸,对返碱处进行反复刷洗。

  4.1.8.3刷洗去碱后用清水反复冲洗擦拭以避免石材腐蚀。

  4.1.8.4返碱处理完成的标准为目视湖边石材无明显返碱。

  4.1.9人工湖的巡查

  人工湖巡查发现问题及操作处理需如实填写到《人工湖巡查处理记录表》。

  4.2水体浑浊的处理措施

  4.2.1问题成因

  水体浑浊多发于人工湖刚启用或暴雨后,主要是刚启用管道中的泥沙及暴雨冲刷湖岸带来的泥浆进入湖内导致水体中泥沙含量增大,降低湖水清澈度引起。

  4.2.2处理方式

  采取聚氯化铝或明矾加速沉淀的方式进行处理。

  4.2.3处理步骤

  沉淀具体操作可参考4.1.2款。

  4.2.4注意事项

  日常管理中应加强湖岸边缘植物的养护,对黄土裸露区域及时补种,避免人工湖周边泥沙流入湖内。

  4.3藻类在水中悬浮或在湖面漂浮的处理措施

  4.3.1问题成因

  该问题多发于每年超过20℃的季节,水体长期呈黄色或绿色浑浊,水面以下垂直能见低于50厘米。主要是随着季节变化,气温上升超过20℃,水体中藻类迅速繁殖,降低湖水清澈度引起。

  4.3.2处理方式

  主要采取投放生物除藻剂、加强循环结合人工打捞的方式进行处理。

  4.3.3处理步骤

  4.3.3.1漂浮物打捞。具体操作可参考4.1.1款。

  4.3.3.2生物除藻剂投放。具体操作可参考4.1.6款。

  4.3.3.3湖水过滤。具体操作可参考4.1.5款。

  4.3.4注意事项

  4.3.4.1 温度低于20℃或水中悬浮藻类不明显的冬春季节无须投放。

  4.3.4.2应急处理时为了达到迅速净化湖水的目的,可选用聚氯化铝或者明矾作为沉淀剂进行处理,具体操作可参看4.1.2款。

  4.3.4.3上述操作适用于美国Aqua Master公司生产的LSC超级浓缩剂。其他药剂请根据该药品说明使用。

  4.4人工湖石材返碱的处理措施

  4.4.1问题成因

  主要是在水的作用下建材(主要是水泥)中盐碱物质(NaOH、Ca(OH)2、Na2O3、CaCO3、MgCO3等)透过石材到达表面凝聚形成白色的粉状物质。

  4.4.2处理方式

  主要采取弱酸反复刷洗的方式进行处理。弱酸主要是草酸、稀盐酸,以安全考虑最好选择草酸。

  4.4.3处理步骤

  返碱处理具体操作可参考4.1.8款。

  4.4.4注意事项

  4.4.4.1刷洗及冲洗后的污水尽可能避免流入湖内。

  4.4.4.2操作人员必须穿好水鞋,佩戴手套,避免腐蚀。

  5.0人工湖水质处理其他注意事项

  5.1人工湖注水前必须要求施工单位彻底清理湖底建筑垃圾动,并对湖底、周边石材及施工过程遗留的有毒物质进行彻底刷洗。

  5.2根据实际情况在湖中放养既具观赏价值又具有滤食特性鱼类,如红草鱼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供配电设备设施安全操作规程

  供配电设备设施安全操作规程

  为规范供配电设备设施的操作程序,确保正确、安全的操作供配电设备设施。特制定本规程。

  (一)安全操作注意事项

  1、操作高压设备设施时,必须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鞋、着棉工作服、使用绝缘操作杆。

  2、操作低压设备设施时,必须穿绝缘鞋、戴棉纱手套、避免正向面对操作设备。

  3、严禁带电工作,紧急情况需带电工作时,需具备如下条件:

  (1)有监护人;

  (2)工作场地空间足够,光线足够;

  (3)所用工具材料齐全;

  (4)工作人员必须穿戴绝缘手套、棉工作衣、绝缘鞋。

  4、自动空气开关跳闸或熔断器熔断时,应查明原因并排除故障后,再行恢复供电,不允许强行送电,必要时允许试送电一次。

  5、电流互感器不得开路,电压互感器不得短路,不得用摇表测量带电体的绝缘电阻。

  6、变配电房拉、合闸时,应一人执行一人监护。

  (二)供配电设备设施操作

  1、配电变压器停电的操作要领:

  (1)拉开各低压出线开关;

  (2)拉开低压总开关;

  (3)拉开配电变压器高压侧开关。

  2、自发电停电的操作要领:

  (1)拉开发电机配电柜总开关;

  (2)关掉发电机控制电源。

  (3)配电变压器送电的操作要领:

  (4)合上配电变压器高压侧开关;

  (5)合上低压总开关;

  (6)合上各低压出线开关。

  3、自发电送电的操作要领:

  (1)合上发电机控制电源;

  (2)合上发电机配电柜总开关。

  4、在配电柜开关上工作前,操作要领如下:

  (1)拉开开关、有明显的开路点;

  (2)验电、确认无电;

  (3)挂三相短路接地线;

  (4)设置绝缘隔板(与邻近带电体距离在6cm以下者);

  (5)挂上:“有人工作,禁止合闸”标示牌于停电开关处;

  (6)站在绝缘垫上工作,尽量单手作业。

篇3:发电房发电机组安全操作规程

  发电房发电机组安全操作规程

  1. 发电设备操作人员必须是负责该设备维护保养并熟识设备运行原理的维修持证人员。

  2. 任何无关员人员不得启动本设备。

  3. 非维修保养或没有发电指令,任何人不得启动本设备。

  4. 手动起动柴油机前应完成下列各项的准备工作:

  ① 检查油底壳内机油是否至规定油面位置,不足应加够;

  ② 检查高压油泵油量是否充足,不足应加够;

  ③ 燃油箱柴油是否充足;

  ④ 检查柴油管道是否有空气,如有空气应先将空气排出;

  ⑤ 检查水箱水量是否正常,不足应加够;

  ⑥ 检查蓄电池电量是否充足;

  ⑦ 转动飞轮3~5转。

  ⑧ “市电一发电”连动开关是否置于“发电”位置,各支路负荷开关是否拉下,送电开关是否拉下。

  5.采用蓄电池手动起动系统的机组在手动起动时,如果按住起按钮5~10秒不能起动,应松开按钮,待1~2分钟再作第二次起动,连续三次仍不能起动应查明原因后再行起动。

  6.机组起动后,同时注意各仪表读数,起动后10秒钟内如润滑油压力表上无压力或压力过低(135型柴油机读数低于0.5公斤/厘米2)应立即停机检查。

  7.调整柴油机在中等转速下运转预热(135型柴油机为600~750转/分)。同时检查柴油机各部分是否运转正常,倾听是否有不正常响声。

  8.柴油机各部分正常后,逐渐调整到额定转速(1500转/分钟),使电压表指示电压为380伏,频率表为50赫兹,机油压力到额定值(135型柴油机为1.6~3公斤/厘米2),充电电流表指示为“十”值,才允许供电、进入带全负荷运行。

  9.为了确保发电机组正常及安全运行,工作人员必须严守岗位,

  并经常用看、听、嗅、摸四结合的方法对运行中的发电机组进行检查,其具体内容为:

  听:机器运转声音,有无不正常响声。

  看:各仪表读数,排气颜色,有无机件松动及漏油漏水和漏气现象。

  嗅:有无橡胶、导线及其他物品的烧焦气味。

  摸:电机各轴承及发动机表面温度。(电机外壳一般在60~65℃以下)环境温度超过40℃时应减少输出电流,以保电机温升在规定范围内。

  10.应按以下步骤进行正常停机:

  ① 停机前应逐渐地卸去负荷,然后将输出分路开关和总开关板向“分”的位置。

  ② 使柴油机在中速运转5分钟后再慢慢停机。

  ③ 柴油机停机时,只须将停车手柄板向“停”的位置,或按下“停车按钮”即可停机。

  11.柴油机在运行中,遇到下列各情况之一者应采取紧急停机措施:

  ①机油压力突然下降并低于最低允许数值。

  ②机器出现不正常声音。

  ③飞轮松动出现摇摆现象。

  ④柴油机飞车。

  ⑤柴油机油温、水温急剧上升。

篇4:中央空调系统操作规范

  中央空调系统操作规范

  一、 运行前的准备工作:

  1、首先查看主机电源是否接通,电压是否正常。系统电压波动不超过设计值的正负10%(正常值为365-415)

  2、查看两个水系统是否充满水,冷冻水是否在正常压力位,末充满水的排除故障后补水至满液状态。水压、压差,以在规定范围内为准(注:空调水低区水泵进水1100KPa,出水1450 KPa,冷却水进水300 KPa,出水700 KPa,高区冷冻水泵进水1400 KPa,出水1650 KPa);

  3、检查油温、油位是否在正常范围内

  4、查看管道上的阀门,检查各种阀门是否均已打开处于工作状态,如有误动,须恢复到正常状态。

  5、检查中央控制屏及控制柜各种信号指示灯是否正常。检查需供冷区域末端风柜机AHU、PAU和风机盘管运行状态,根据当天室外温度估计运行负荷,以便确定主机负荷、投入台数,每开一台主机,应开一组水泵、冷却水塔配合(注:夏天白天不停机,晚上冷冻回水温度超过15℃时主机运行)。

  6、停用一周以上的重新开机启用的,必须先预热24小时。

  7、查看上班的运行记录,了解主机的运行状况,如主机为故障停机,先查看电脑的警报信息,排除故障后才能开机(一小时内启动不得超过四次)

  8、测量室内外的温度,根据气象条件和用户情况确定运行方案。

  二、 开机及运行操作

  7、先启动一台冷冻水泵,待运行平稳后再启动一台(一台备用),

  8、先启动一台冷却水泵,平稳后再启动一台(一台备用)(注:主机运行中,冷却水出水温度升高至38℃时,需加开冷却水塔风扇);

  9、启动冷却泵的风机:如室外温度很低,也可启动一台,或不启动。但要保证冷却效果,冷却水出水温度不高于30度。

  10、水系统启动后,注意观察电流、电压、水量、水压是否正常运行,泵和电机运转有无异常响动,如有异常,立即停机检查。

  11、确认冷却水进、回水压力、压差,冷冻水进、回水压力、压差正常,5分钟后启动压缩机(注:若系统压力过低,检查膨胀水箱供水是否正常);

  12、压缩机启动后,观察控制液晶显示屏显示,检查有无异常振动、噪音或异常气味,确认一切正常后机组才算启动成功。

  13、调节平衡阀,使水的供回平衡,确保主机的供水量稳定、充足。

  14、确认主机无异常情况后启动主机。启动后观察压差、回油情况、出水温度及运转声音。如有异常,立即停机检查。

  15、整个系统启动要全面巡视一遍,观察参数及运转情况有无异常。

  15、系统正常运转以后,每小时做一次记录。

  16、系统正常运转参数是否符合标准。

  三 运行检查

  17、电源:

  (1)三相电压380V±10%

  (2)三相电流<1360A

  18、油路:

  (1)油温≤60℃

  (2)油位:不能低于下视镜1/2

  (3)油压:30 KPa~45 KPa

  19、 导叶开度≤100%

  20、排气温度:30℃~60℃

  21、止推轴承间隙≤60MIL

  22、冷冻水:进水7~24℃,出水≥5.5℃

  23、冷却水进水≤34℃,出水≤40℃

  24、制冷系统

  (1)冷凝压力350~1100 Kpa

  (2)冷凝温度15℃~50℃

  (3)蒸发压力200~550 Kpa

  (4)蒸发温度5℃~20℃

  25、主机运行负荷、导叶开度察看,检查有无异响、振动、泄漏现象,注意:机组发生跳停时,检查并记录显示屏显示的故障内容,消除故障后才能开机,发生喘振检查水流压力、温度设定值、电气元件及导叶执行机构。

  四、 停机操作

  (一)正常停机

  26、先关压缩机电源,保留总电源使主机处于预热状态。

  27、主机停机10分后,可逐台关闭冷却水泵,以免引起管道的剧烈震动。

  28、逐台关闭冷冻水泵。

  29、完成上述操作以后,对整个系统巡视一遍,确认系统停止运行。

  (二)事故停机、

  30、主机故障:这种情况应先关压缩机开关,保留主机的总开关,然后检查并排除主机故障,短时间不能排除的需按正常停机操作程序停机。

  31、管路故障:检修或其它原因导致冷却水或冷冻水大量外泄时,就立即按正常停机程序停止系统运行。排除故障后,再补水投入运行。

  32、停电:这种情况应按正常停机操作程序关闭主机开关,保留电源指示。待恢复供电后重新启动运行,同时做好记录。

  33、火警:遇到这咱情况应立即关闭主机总开关。

  (三)停机注意事项

  34、节能考虑,冷冻水回水温度够低时,降低运行电流,使主机卸载,停冷冻水机组;

  35、主机停止3分钟后,停冷却塔水泵、冷却塔风机。注意:确保大厦内24小时冷气供应,冷冻水泵24小时运行,间隔6小时交替转换运行。冷却水回水温度超过15 ℃,按开机程序启动机组。根据季节、室外温度变化开启主机,视节能考虑,夏天时间段7:00~19:00中途不准停机,确保冷冻出水温度7℃,回水12℃,冬天时段灵活开启主机,晚上冷冻回水温度超过15℃,按开机程序启动机组。

  五、 空调主机房管理规定

  36、空调主机房平时应上锁,钥匙由空调运行工保管,末经许可,非工作人员禁止入内。

  37、保持机房内良好的通风和照明

  38、空调机运行时,值班人员应按时巡查,检查各项运行参数、状态是否正常,如有异常应及时调整处理,并做好记录。

  39、定期清洗系统的过滤网和过滤器,保证送风管道和水管道的通畅。

  40、每周对主机和机房进行清洁,并做好设备房的消杀来鼠工作

  41、每半年对主副机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保养,确保机组良好运行状态。

篇5:中央空调系统操作规程与维护保养标准

  为了规范中建物业中央空调系统设备的管理,确保空调系统设备(设施)处于良好运行状态特制定本规程。

  1.空调系统操作规程

  1.1启动前检查

  1.1.1检查机组电源:380V±10%,

  1.1.2检查管道有无渗漏,所有阀门是否已开启。

  1.1.3检查冷却塔水位、膨胀水箱水位是否适量。

  1.2启动操作

  1.2.1按下控制箱启动按钮并保持5秒钟,系统则按以下顺序进入自动启动模式:

  1.2.2空调水系统启动运行5分钟后,空调主机进入待命状态,按下启动按钮,机组开始投入运行。

  1.2.3按照使用需要启动新风机、空调柜机及各区域风机盘管。

  1.3停机操作

  1.3.1按下空调主机停止按钮,系统则按以下顺序进入自动停机模式:

  1.3.2紧急停机:按下控制箱操作面板下方的“紧急停机”按钮即可。

  1.4空调系统运行管理

  1.4.1机组的运行时间和运行方案,根据气温、冷冻水供、回水温度、设备运行状况以及管理处的要求进行安排,使冷冻水供水温度控制在10℃以下,回水温度控制在16℃以下。设备责任人也可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节空调负荷和运行工况,已达到节能的目的。

  1.4.2在机组运行过程中,设备责任人须每2小时检查一次运行情况,观察各类表计,并填写《中央空调系统运行记录表》。正常情况下,高压表(排气压力)应为1.1~1.7MPa,低压表(吸气压力)应为0.3~0.6MPa,各运转压缩机间的排气压力差应小于0.1MPa 。

  1.4.3空调系统运行故障应急处理方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