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发展商工程遗留问题久拖不决怎么办

4099

发展商工程遗留问题久拖不决怎么办

  发展商工程遗留问题久拖不决怎么办案例分析提要:小区业主委员会刚刚成立,他们急切要求尽快解决电费问题。物业公司灵机一动,何不借助他们的力量促成问题的解决?

  发展商工程遗留问题久拖不决怎么办案例分析

  SJ小区沾了个公寓的名分,当初办理的是商业用电手续,所以供电部门一直都按照这一标准收取电费。由于它比一般的生活用电单价高出30%以上,许多业主十分不满,尽管物业公司耐心地做工作,仍旧拒交,仅一年时间就拖欠23万多元。由于实行代收代缴,拖欠的电费只好由物业公司垫付,搞得物业公司不堪重负。

  解铃先找系铃人,物业公司首先频繁地请求发展商办理变商业用电为生活用电的手续,解决这一遗留问题。发展商终于为之所动,同意找供电部门商洽,然而几番协商未果后,便失去了解决的信心。无奈中,物业公司只好自己直接与供电等有关部门死缠硬泡,由于"庙矮神通小"(物业公司属于我有求于人、人无求于我的弱势行当,办成一件事情自然要比别人多费一番周折,不过既然我们选择了这个行当,那就应当有不怕周折的心理准备和耐力),变更用电的要求一直无人理睬。

  在这种情况下,有人提出了整个小区全部改装卡式电表的解决方案。它通过"卡"可以保证物业公司的电费收缴,但并不能减轻业主的电费负担,且需要一次性投资60万元,各方面都不同意分摊。最终,这个已经被各方面原则同意的方案也搁浅了(多亏搁浅,因为这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假设真的"卡"上,物业公司可能把钱收到手了,但同时业主闹事的麻烦也就缠上身了)。

  此时,小区业主委员会刚刚成立,他们急切要求尽快解决电费问题。物业公司灵机一动,何不借助他们的力量促成问题的解决?况且业主委员会主任还具有区政协委员的特殊身份,在社会上说话很有分量(现在许多物业公司往往较多地从消极方面看待业主委员会,而对如何发挥他们的作用考虑得较少,本该"热恋"却热不起来,满足于相安无事)。于是,物业公司恳请业主委员会主任亲自出面,代表业主委员会和全体业主向有关方面反映小区的用电问题,自己则在其他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和配合。

  这一招果然灵验,业主委员会主任把问题反映上去,马上引起了相关方面的重视。几天过后,供电部门就与物业公司一起协商确定了变更用电的具体方案,并马上实施。结果只花了2万多元,对供电线路做了部分改动,就使小区的业主用上了生活用电。

  案例点评:三点支持一个平面这个公理,并不完全是数学意义上的。搞好小区的管理服务,发展商、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的努力"一个都不能少".其中业主委员会作为业主意志和权力的代表,更有独到的作用。配合好了,他们能够办成物业公司自己办不成的事,当然配合不好,他们也会让物业公司难堪。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