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电梯的使用安全管理

5769

电梯的使用安全管理

  电梯的使用安全管理

  为防止电梯因使用不当造成损坏或引起伤亡事故,必须加强电梯的使用安全管理。电梯使用安全管理主要包括:安全教育、司梯人员的操作安全管理、乘梯人员的安全管理、电梯困人救援的安全管理。

  1、实施安全教育

  由电梯管理员负责对电梯机房值班人员、电梯司梯人员和乘梯人员实施安全教育,使他们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熟知电梯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和乘梯安全规则。

  2、电梯司梯人员操作安全管理

  为了确保电梯的安全运行,司梯人员均持证上岗。并制定了相应的司梯人员安全操作守则:

  1) 保证电梯正常运行,提高服务质量,防止发生事故;

  2) 要求司机坚持正常出勤,不得擅离岗位;

  3) 电梯不带病运行、不超载运行;

  4) 操作时不吸烟、不闲谈等;

  5) 执行司机操作规程:

  a、每次开启厅门进入轿箱内,必须作试运行,确定正常时才能载人;

  b、电梯运行中发生故障,立即按停止按钮和警铃。并及时要求修理;

  c、遇停电时,电梯未平层禁止乘客打开轿箱门,并及时联系外援;

  d、禁止运超大、超重的物品;

  e、禁止在运行中打开厅门;

  f、工作完毕时,应将电梯停在基站并切断,关好厅门。

  3、加强对乘梯人员的安全管理

  制定电梯乘梯人员安全使用乘梯的警示牌,悬挂于乘客经过的显眼位置。敬告乘梯人员安全使用电梯的常识。乘梯须知应做到言简意赅。警示牌要显而易见。乘梯须知内容是:

  a、 用手按钮,严禁撞击

  b、 不许吸烟,勿靠厢门

  c、 运行之时,挤门危险

  d、 危险物品,禁止进梯

  e、 保持清洁,勿吐勿丢

  f、 若遇危险,请按警铃

  g、 超载铃响,后进退出

  h、 儿童乘梯,成人携带

  i、 楼内火灾,切勿乘梯

采编:www.pmceo.cOm

篇2:电梯安全管理检查保养制度

  1、电梯日常管理要求

  (1)配备专职电梯管理人员,对有司机的电梯,应配有受过专门技术培训的专职司机,能够正确操作电梯和处理运行中出现的各种紧急状况。

  (2)设有经过培训专职维修保养人员,并建立值班制度。

  2、建立严格的检查保养制度

  (1) 每部电梯应设有维修保养工作日志、运行记录、故障报修单、交接记录。

  (2) 电梯机房应有“周期性检查加油部位表”,及“机房、井道、底坑安全操作”制度。

  (3)日保养制度。每天对机房进行巡视检查,发现异常及时排除。随时注意轿厢的停站位置,同时保持轿厢与厅门口的清洁卫生,特别注意地坎槽中有否掉入杂物。轿内严禁存放异物。

  (4)月检查保养制度。对主要安全装置仔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检查各润滑部位,按“周期检查加油”制度进行,补充新油。

  (5)季检查保养制度。除月检内容外,对电梯的控制系统(包括接触器、继电器、过流、过压欠压、过热保护、相序保护、熔断器、电阻器、各电气元件和接线端子等)及各传动部分(如曳引机、导向轮、曳引钢丝绳、轿顶反绳轮、平衡绳轮、导靴、开关门传动系统等),进行全面检查,并进行必要的调整和修理。

  (6)年检查保养制度。每年组织有关技术管理人员进行一次全面性的设备检查鉴定工作,对电梯的工作状况作出质量评价,制订年度保养工作计划,修复、更换磨损的主要部件。对电梯的专用保护地线、每年试验一次,保证接地电阻值不大于4Ω,测试检查工作在每年春季进行。

  (7)临时性检查制度。当电梯停用时间较长或地震、火灾后,都需要进行全面性的检查方能投入使用。电梯在长期停用期间,应断开机房的总电源。

  3、制定维护保养工作规程

  (1)季检和年检应由两人以上进行,确保安全可靠。

  (2)电梯在检修、检验及打扫卫生时(包括加油),应断开机房的总电源开关。厅门悬挂“检修停用”的标示牌,检修运行时,不准载货或载客。

  (3)进入底坑作业时,应将底坑检修急停开关断开,以保安全。

  (4)进入轿顶检修时,应断开轿顶急停开关。

  (5)轿顶或底坑检修时,使用的手灯其工作电压应为36V安全电压,双线圈变压器。

  (6)严禁维修人员在未采取安全措施前,在厅门地坎探身到轿顶作业。

  (7)不准短接厅门门锁和轿门电气接点进行快车运行的检修。

  (8)轿厢内应悬挂司机"操作规程"和"乘梯须知"。

  4、机房、井道、候梯间管理制度

  (1)电机机房除有关人员外,其他人员严禁入内。

  (2)机房应该有加锁的安全防护铁门。

  (3)机房要保持干燥、清洁、通风良好,机房温度过高时,应有降温的安全措施。

  (4)井道内除电梯设备外,不得存放其他杂物。

  (5)候梯间不得堆放杂物,保证出入畅通。

  5、因故障突然停梯时,当轿厢地坎高出厅门地坎600mm时,未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前,不准出入轿厢,以保安全。

篇3:物业公司电梯使用安全管理

  为保障本单位电梯安全使用,特制定本规程。电梯、自动扶梯和杂物电梯安全管理人员、操作人员及乘用人员在管理、使用电梯、自动扶梯;杂物电梯时应严格遵守本规程。

  一、总则

  1、管理、操作由专设人员负责,管理,操作人员必须取得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颁发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

  2、每日投入运行前,应由管理或操作人员开启钥匙,并进行空载试运行,在确认设备运行无异常情况时,方能正式运行。

  3、多班制运行时,管理或操作人员在上下班前后应办理交换接班手续。

  4、不允许装运易燃易爆危险品,如遇特殊情况,必须经安全管理部门同意,并采取安全保护措施。

  5、不允许超载运行,电梯无超载限制功能时,操作人员必须严格限制进入轿厢的人数或货物的重量。

  6、有司机和有、无司机二用电梯,操作人员在离开电梯前应将电梯停在正常层站,使用电梯处于停止或自动运行状态,锁好操纵箱门,将电梯钥匙随身带离。

  7、层门钥匙(简称三角钥匙)由电梯管理部门保管,电梯、自动扶梯、杂物电梯的操纵钥匙由电梯管理或操作人员保管,电梯三角钥匙宜与电梯操作钥匙分开存放。不得出借电梯钥匙、三角钥匙给无作业人员资格证书的人来操纵和使用。

  8、出现故障时,管理或操作人员应及时通知维保单位,并协助维保人员完成合适的工作,服从维保人员的指挥,不得随意离开自己的岗位,不得擅自对电梯进行修理,非专业检修人员不得上桥或者进入自动扶梯的驱动和转向站。

  9、乘用人员应服从管理或操作人员的指挥,或依照“安全须知”正确、文明地乘用电梯、自动扶梯。

  二、特殊规定;

  1、电梯安全操作:

  (1)不得采用电源开关或急停按钮作为正常运作中的中途停车;

  (2)不得通过开启安全窗来搬运长件货物;

  (3)乘客在搭乘扶梯时禁止将头或身体伸出扶梯扶手以外的空间;

  (4)禁止任何人在自动扶梯上攀爬、玩耍、或将细碎物品随意丢弃在梯级上;

  3、杂物电梯安全操作:

  (1)杂物电梯未停靠在使用者所处楼层时,严禁拉动厅门,或在运行中将厅门使用三角钥匙打开;

  (2)操作人员在装运货物时,严禁人员进入轿厢,严禁任何人搭乘杂物电梯;

  (3)禁止一切对杂物电梯安全开关的短接或拆除行为

  常规检查制度

  安全管理人员应该常性地组织人员对电梯、自动扶梯、杂物电梯使用状况进行日检、月检和年检,并督促电梯、自动扶梯、杂物电梯维保单位的日常维保工作。

  总则

  1、 电梯管理或操作人员应每日对电梯进行一次检查;

  2、 电梯管理人员应每月对电梯进行月检,并作出记录;

  3、 电梯至少每十五天进行一次维保;

  4、 每年电梯管理人员会同维保单位对电梯安全运行状况进行一次评估。

篇4:物业电梯机房安全管理制度

  电梯机房安全管理制度

1.目的和范围

  1.1目的

  保障电梯安全可靠的运行,加强对机房的管理。

  1.2范围

  适用于成都嘉宝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所管理辖区内的电梯机房的安全管理。

2.职责

  2.1工程部电梯工负责电梯机房的安全管理。

  2.2水电主管负责对电梯机房的安全检查。

3.制度要点

  3.1机房除电梯工、管理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准进入机房,若需要进

  入,须经工程部经理同意,并在电梯工的陪同下方可进入机房。

  外来人员进出机房要填写外来人员登记表。

  3.2机房内照明应保持完好,线路整齐,无临时接线。

  3.3机房内应保持环境清洁,干燥,并防止雨水渗入。通风良好,门窗完好。

  3.4机房内必须至少备有二个灭火器,并放置在易取处。

  3.5机房内严禁存放易燃、易爆或危险物品,严禁堆放杂物。

  3.6机房钥匙由专人保管,机房应当做到随时上锁,钥匙由当值管理员保管,电梯工不得私配钥匙。电梯检修用的厅门钥匙,应实行专人保管,不得外借,如需使用须经部门经理批准。(注:使用此钥匙的人员应具备电梯维修资格证书,同时应实行安全监护制度)

  3.7严禁在机房内吸烟、吃零食。

  3.8每日内对机房内的设备进行一次检查,确保设备运行正常。

  3.9每周打扫一次机房的卫生,做到地面、墙壁、天花板、门窗、设备设施表面无积尘、无锈蚀、无油渍、无污物,油漆完好、整洁光亮。

  4.相关支持文件

  5.记录

篇5:物业电梯日常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职责

  电梯日常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职责

1.目的和范围

  1.1目的

  为保证电梯正常可靠地运行,降低电梯故障率,防止电梯事故的发生,规范电梯日常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的行为。

  1.2范围

  1.2.1电梯日常管理人员是负责本单位所用电梯的日常性事务管理和督促、协调对外联系电梯管理有关工作。

  1.2.2电梯作业人员是指负责电梯驾驶和日常性电梯检查、维保工作人员。

2.职责

  2.1电梯日常安全管理人员

  2.1.1熟悉并执行电梯有关的国家政策、法规,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管理方法,不断完善电梯的管理工作,检查和纠正电梯使用中的违章行为。

  2.1.2熟悉电梯的基本原理、性能、使用方法。

  2.1.3监督电梯作业人员认真执行电梯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2.1.4编制电梯定期检查和维护保养计划,并监督执行。

  2.1.5负责按国家规定要求向政府部门申请定期监督检验。

  2.1.6根据单位职工培训制度,组织电梯作业人员参加政府部门举办的培训班和组织内部学习。

  2.1.7组织、督促、联系有关部门人员进行电梯事故隐患的整改。

  2.1.8负责组织电梯一般事故的调查分析,向政府部门报告电梯事故的情况。

  2.1.9负责建立、管理电梯技术档案和原始记录档案。

  2.1.10组织紧急救援演习。

  2.2电梯司机

  2.2.1熟悉并执行国家有关电梯的政策、法规。

  2.2.2严格遵守电梯安全操作规程,做到持证操作,定期复审。

  2.2.3有高度责任性和职业道德,爱护设备。

  2.2.4做到懂性能、懂原理、懂构造、懂用途、会操作,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2.2.5协助电梯日常检查与维护保养人员对电梯进行检查和维护。

  2.2.6发现电梯存在事故隐患与故障及时向有关部门人员报告,不开故障电梯。

  2.2.7负责作好当班电梯运行情况记录和交接班记录。

  2.2.8保持电梯轿厢与地坎清洁、卫生。

  2.3电梯日常检查与维护保养人员

  2.3.1熟悉国家有关电梯的政策、法规,认真按照电梯日常检查表的要求逐项检查,不漏检、误检。

  2.3.2熟悉电梯的基本原理、性能,根据电梯使用维护说明的要求实施日常性的维护。

  2.3.3根据国家规定参加安全技术培训,做到持证上岗。

  2.3.4严格遵守《电梯日常检查和维护安全操作规程》。

  2.3.5对发现的电梯事故隐患及时报修、及时处理。

  2.3.6发生电梯事故应立即向上级部门或有关管理人员报告。

  2.3.7认真做好电梯日常检查和维护保养记录,认真填写报修单。

  2.3.8正确使用劳动保护用品。

  2.3.9参与电梯一般事故的调查分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