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冷却塔清洗保养作业规程

866

冷却塔清洗保养作业规程

  冷却塔是中央空调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关系到中央空调主机运行效能,定期清洗和保养冷却塔非常重要。

  承包商需要拟订年度和季度清洗保养计划,用户还需协调此计划与水质保养计划的配合程度,如果另有中央空调水质保养承包商的话,以确保冷却塔清洗保养前后的水质保养和化验能够印证冷却塔清洗保养的质量。冷却塔清洗保养计划需要满足中央空调系统年度运行需求,做到换季运行前必须实施一次。

  冷却塔清洗保养之前,承包商需要拟订周详的作业内容,或根据签订的冷却塔清洗保养合同中约定的清洗保养工作内容,供用户确认,但可根据用户需求和工况要求做适当修改。冷却塔清洗保养作业人员应佩戴必要防护用具,比如防PM2.5吸入口罩、防护目镜、塑胶手套等。

  冷却塔清洗保养过程中,用户应根据相关合同委派专人全程跟进,必要时可拍摄照片或视频,必须在冷却塔清洗保养现场设置围栏和警示立牌,以防止冷却塔清洗保养过程中导致第三方通过人员意外伤亡。使用长毛刷刷除的水垢尘埃应控制在作业范围内,不得将高压水枪冲洗下来的水垢冲入排污水管或沟渠内,大块水垢垃圾应尽可能地收集打包后堆放到用户指定的垃圾房或地点,过程中必须避免跑冒滴漏。

  具体实施内容如下:

  1、承包商必须根据承包合约要求精细化拟订合约期内维修保养年度计划,并交由物业服务中心审批,当季节、气候或顾客等原因确需调整具体实施日期时,承包商必须提前书面申请调整实施日期和时间。

  2、实施冷却塔清洗保养作业,必须由物业服务中心安排当值专业对口员工带领进入作业场地。

  3、实施冷却塔清洗保养作业之前,必须由物业服务中心当值专业员工测量包括运行电流在内的运行数据,记录补水表读数,采取冷却塔水样,用以对比维保前后技术参数。

  4、冷却塔及其构成系统从运行状态或热备用状态或冷备用状态切换至检修状态的操作,必须由物业服务中心当值专业员工实施,并在相应配电控制柜(箱)上的对应开关上挂设“检修状态、切勿送电”或类似警告牌,做好运行切换记录,且必须要求维保承包商现场服务人员签字确认。

  5、冷却塔清洗保养前应采取水样,以便对照清洗保养前后的水质状况。

  (1)采集水样前,用户与承包商代表分别检查水样采集器具是否干净和密闭;

  (2)使用实验室级的采样瓶采取冷却塔底盘内的水样;

  (3)用户和承包商代表分别确认水样采集符合规定要求,并在封样后签字确认采样日期和采样操作人。

  6、冷却塔清洗的主要工作内容

  (1)拆卸并清洗冷却塔的填料,拆卸、清洗和还原填料模块时注意码堆秩序,必要时可在还原安装时调整码堆位置和秩序;

  (2)清洗冷却塔布水器和底盘;

  (3)清洗冷却塔及其Y型水过滤器;

  (4)使用长毛硬刷和高压水枪对拆卸下来的冷却塔填料逐块冲洗、冲刷,目测粘连在填料面壁上的水垢是否脱落,最好使冷却塔填料面壁还原成本色;

  (5)检查填料完整性,对受损填料进行整理,应及时报告用户代表,必要时应建议用户更换受损严重填料,以确保冷却塔运行效能;

  (6)装回填料,并建议事先对填料进行堆码编号,以便于填料清洗后的回放,但建议将每一块填料进行定期对调堆码,从而使填料老化速率得以同步;

  (7)底盘排污,为避免水资源浪费,必须杜绝边清洗边排污。

  7、冷却塔保养的主要工作内容

  (1)检查和烤铲油漆修补冷却塔金属构件;

  (2)检查传动皮带的磨损情况,调整传动皮带松紧,必要时应更换传动皮带;

  (3)测量冷却塔风机电动机绝缘电阻和直流电阻(必须记录测量时的环境温度和电动机温度);

  (4)校验冷却塔风机和传动盘动静平衡;

  (5)通过目测和手感校验并调整冷却塔风机传动皮带松紧;

  (6)在完成全部冷却塔清洗保养作业后,通过测量冷却塔风机电动机的启动与运行电流来校验皮带松紧。

  8、冷却塔清洗保养后应采取水样

  (1)采集水样前,用户与承包商代表分别检查水样采集器具是否干净和密闭;

  (2)使用实验室级的采样瓶采取冷却塔底盘内的水样;

  (3)用户和承包商代表分别确认水样采集符合规定要求,并在封样后签字确认采样日期和采样操作人;

  9、用户代表签字确认清洗保养工作内容和质量。

  10、清洗保养前后水样送检,做好水质化验数据对比,建立数据库。

  11、撤除现场警示围栏和立牌。

  12、试运行时测量风机电动机启动和运行电流,填写冷却塔清洗保养工作记录。

  13、建立冷却塔及其构成系统的设备台账,并需要每年进行一次更新,其中必须记载:

  (1)制造商名称、联系人、联系地址、联系方式;

  (2)供应商名称、联系人、联系地址、联系方式;

  (3)安装施工单位、联系人、联系地址、联系方式;

  (4)出厂日期;

  (5)安装调试并投运日期;

  (6)填料尺寸、材质;

  (7)风机型号规格、数量;

  (8)传动皮带型号规格、数量;

  (9)电动机型号规格、数量;

  (10)清洗保养记录。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中央空调清洗保养知识

  中央空调供暖制冷,它的舒适便捷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但随着国民经济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中央空调的舒适程度、空气品质有了更高档次的追求,传统的中央空调系统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空调冷冻水管系统由于长期运行,冷冻水管内壁附着一层Ca2+、Mg2+、Fe2+等化合物,减小了管道水流截面积,增加了系统阻力,导致冷冻水泵负荷增加甚至系统最末端缺水。

  2、空调通风管道由于长期运行,风管内壁附着一层含有细菌、军团菌、病毒的灰尘,对人体危害极大。

  3、冷却塔填料及冷却水管由于长期运行,填料表面及冷却水管内壁附着一层含有细菌、病毒、军团菌、藻类的污垢,减小了管道水流截面积,增加了系统阻力,导致冷却水泵负荷增加甚至冷却塔供水能力降低,影响制冷机组制冷效果,尤其是开式冷却塔对环境污染更加严重。

  4、由于空调机组回风过滤器得不到及时清洗和更换,空调机组的表冷器、冷凝水盘、冷凝水管以及送回、风口附着的黑色油腻性污染物,是造成空气污染的最直接传染源。

原因

  中央空调系统急需清洗的

  据美国环保机构统计,大楼疾病综合症中,暖气通风装置和空调系统是室内助长细菌产生化学污染的主要因素,2001年遍及世界的SARS病毒夺走了许多无辜的生命,给全人类带来了巨大灾难,责任之一就是中央空调系统没有新风系统、通风管道没有得到及时清洗。

  卫生部的一次抽检发现,许多单位装了中央空调以后,就从来没有清洗过。青岛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说,炎炎夏日,商场、宾馆、写字楼等公共场所的中央空调为人们带来了凉爽舒适的环境,但长期不清洗的中央空调,却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并带来建筑能耗的明显增加。

  据悉,在美国费城举行的一次聚会,因军团菌病毒在中央空调风道中传播,病毒爆发流行中有221人患病,其中34人死亡。

因此,中央空调系统急待清洗!

  另据测算,清洗过的风管、水管可节能15%左右。

分类

  中央空调系统清洗的

  中央空调系统清洗主要分为内、外清洗两大类。

  内清洗包括冷冻、冷却水循环系统,外清洗包括冷却塔填料集水盘清洗、空气交换器外表面清洗、通风管道系统清洗。对节能来说主要是水系统(包括冷水机组的蒸发器、空调机组的表冷器)、冷却水系统(冷却水管、冷凝器、冷却塔填料)的清洗,对环保卫生来说主要是通风管道系统、末端配件(空调机组的表冷、加热、加湿器、过滤器,冷凝水管、水盘,送、回风口等配件)的清洗。

方法

  中央空调系统清洗的

1、空调水系统的清洗

  因为空调水管内表面附着的主要是Ca2+、Mg2+、Fe2+等化合物即水垢,属中性。采用8‰~10‰的中性除垢剂、缓蚀剂、镀膜水溶液清洗三遍。第一遍连续循环12小时,第二遍连续循环6小时,第三遍连续循环1小时,并及时检测水质及水管表面情况。一般情况下清洗三遍都能清洗干净,对于长期没有清洗的空调水管在清洗第三遍时应适当延长清洗时间。

2、冷却水系统的清洗

  因为大部分冷却水系统是开式循环系统,冷却水与空气长期接触,空气中CO2、SO2、NO2、O2等气体便会溶解于冷却水中并呈现酸性及强氧化性(如冷却水泵的叶轮出现气蚀现象),久而久之,冷却水管、填料表面、集水盘形成一种含有嗜肺军团菌、b-溶血性链球菌、藻类、O2+的等致病微生物附着物,严重的腐蚀水管、污染环境(冷却塔附近下酸雨)。因此清洗时采用若酸性清洗剂,采用5‰的弱酸性除垢剂、缓蚀剂、镀膜水溶液清洗三遍,清洗程序同上。

3、通风管道系统的清洗

  通风管道系统的清洗是清洗工作中的关键难点,因为通风管道一般在吊顶内,即使不在吊顶内因为风管都是密封连接的,也很难清洗,常采用机械清洗方法。现在常见的清洗方式是从机组的帆布软连接处将检测机器人或气动机器人放置在通风管道内,通过管道外的机器人操控箱控制通风管道内的清洗机器人,对于含尘量较多的管道系统还得用风管集尘器彻底收集管道中的垃圾,以防止造成二次污染。

4、表冷、加热、加湿器表面、冷凝水盘内表面、送回风口的清洗

  表冷、加热、加湿器、送回风口的清洗不但能提高空气品质,而且还有极强的节能效果。常用的清洗方法为采用气喷式清洗剂,再用高压水或空气进行吹扫,使污浊物迅速溶解并被吹扫掉,然后再用低压水进行冲洗干净。

  附着在表冷器外表面的污染物含有溶血性链球菌等致病微生物,翅片清洗后大部分流入冷凝水盘,长时间积存会造成水盘的二次污染且伴随异味。因此冷凝水盘清洗也不可忽视。冷凝水盘清洗常用的方法是在冷凝水盘上喷洒清洗剂,然后用清洁水冲洗干净。

问题

  中央空调系统清洗应注意的

  中央空调通风系统清洗前应对通风、水系统中的生物性污染程度进行检查,包括微生物污染物情况以及空气处理机组、加湿器和其它典型部位的微生物孳生情况。当出现下面任何一种情况时,应对中央空调系统实施清洗:

1、通风系统存在污染:

  1.1系统中各种污染物或碎屑已累积到可以明显看到的程度;

  1.2或经过检测报告证实送风中有明显微生物,微生物检查的采样方法应按照GB/T18204.1的有关规定进行。

2、通风系统有可见尘粒进入室内,或经过检测污染物超过GB/T17095所规定要求:

  2.1系统性能下降:换热器盘管、制冷盘管、气流控制装置、过滤装置以及空气处理机组已确认有限制、堵塞、污物沉积而严重影响通风系统的性能;

  2.2对室内空气质量有特殊要求:人群受到伤害,如证实疾病发生率明显增高、免疫系统受损的居民建筑、特殊环境、有敏感建材或重要处理过程的建筑。

3、冷却塔清洗消毒:

  定期清洗应当首先将冷却水排空,然后对冷却塔内壁进行彻底清洗,做到表面无污物。当冷却水中检出致病微生物时,应首先采用高温或化学方法对冷却水和塔壁进行消毒处理,然后将塔内的水排空,并对冷却塔内壁进行彻底清洗。

4、系统清洗完毕后还要对清洗效果进行检测:

  风管清洗后的积尘量应达到每平方米风管内表面小于1.0克,部件清洗后应无残留污染物检出。

  消毒后的风管内壁细菌总数、真菌总数的去除率应大于90%,致病菌不得检出。

  冷却水、冷凝水及送风系统中军团菌、溶血性链球菌等致病微生物不得检出。

  空调送风可吸入颗粒物(PM10)£0.15mg/m3、细菌总数£500cfu/m3、真菌总数£500cfu/m3。

  注:相对湿度380%RH的天气全年少于100天的地区取500,

  相对湿度380%RH的天气全年多于100天的地区取1000。

  5、系统清洗和修复过程中使用的化学药品应满足国家有关法律和相关标准的要求,不应对通风系统和人员造成损害。对于风管系统清洗应注意采取防尘土、防二次污染问题。尽量采用电动机器人清洗风管内表面,同时喷洒消毒剂。对于表冷器外表面、冷凝水盘、送回风口清洗应注意防止漏水问题,尽量采取防溅水措施,防二次污染问题。

发展

  中央空调清洗行业

  中央空调清洗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具体实施也经历了一个较长的过程。

  国外从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开始重视中央空调的风道清洗,直到1990年前后中央空调清洗才得以普遍实施,并建立了相应行业及国家标准。

篇3:大米工厂设备定期清洗、保养制度

  大米工厂设备定期清洗、保养制度

  1、本厂生产设备、动力设备及其它辅助设备实行厂车间班组层层管理,本厂所有设备由设备科主要负责管理、维修。

  2、各车间的设备使用必须建立严格的操作规程和安全制度,凡违章作业造成事故者,对有关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视其情节轻重及损坏程度,按规定进行处理。

  3、各种设备的常规维修及保养,必须经常化,各生产车间要根据生产情况,认真做好设备的定期维修保养工作,做到勤检查、勤清洗,随时保证设备的良好运行状态。

  4、生产车间每天生产前后对设备要进行全面检查和清洗,下班后对设备内的残存物料必须清理干净。

  5、锅炉、真空封口机每天检查二次以上,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6、各类设备的大检修、各生产车间、设备科必须事先提出意见,设备科编制预算和修理时限;经厂领导审批后进行。大修后的各类设备,要有维修记录,存档备案。

  7、经检查,确认不能继续使用的设备,经厂领导同意后报废。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擅自报废设备。

篇4:大米工厂设备清洗维护保养制度

  大米工厂设备清洗维护保养制度

  设备管理的好坏,对企业产品的数量、质量和成本等经济技术指标,都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因此要严格按照设备的运转规律,抓好设备的正确使用,精心维护,科学维护,努力提高设备完好率。为此,特建立以下设备维护保养制度:

  一、操作人员和维(检)修人员应以主人翁的态度,做到正确使用,精心维护,用严肃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维护好设备。坚持维护与检修并重,以维护为主的原则。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实行设备包机制,确保在用设备台完好。

  二、操作人员对所使用的设备,通过岗位练兵和学习技术,做到“四懂、三会”(懂结构、懂性能、懂用途;全使用、会维护保养、会排除故障),并享有“三项权利”,即:有权制止他人私自动用自已操作的设备;未采取防范措施或未经主管部门审批超负荷使用设备,有权停止使用,发现设备运转不正常,超期不检修,安全装置不符合规定应立即上报,如不立即处理和采取相应措施,有权停止使用。

  三、操作人员,必须做好下列各项主要工作:

  (1)正确使用设备,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启动前认真准备,启动中反复检查,停车后妥善处理,运行中搞好调整,认真执行操作指标,不准超温、超压、超速、超负荷运行。

  (2)精心维护、严格执行巡回检查制。定时按巡回检查路线,对设备进行仔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排除隐患。搞好设备清洁、润滑、紧固、调整和防腐。保持零件、附件及工具完整无缺。

  (3)掌握设备故障的预防、判断和紧急处理措施,保持安全防护装置完整好用。

  (4)设备计划运行,定期切换,配合检修人员搞好备设备的检修工作,使其经常保持完好状态,保证随时可以启动运行,对备用设备要定时盘车,搞好防冻、防凝等工作。

  (5)认真填写设备运行记录、缺陷记录,以及操作日记。

  (6)经常保持设备和环境清洁卫生,做到沟见底、轴见光、设备见本色、门窗玻璃净。

  四、搞好设备清洗、消毒管理制度,坚持“五定”原则、即:定点、定时、定质、定量、定人。

  五、操作人员必须认真执行交接班制。

  六、设备检修人员对所包修的设备,应按时进行巡回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配合操作人员搞好安全生产。

  七、车间所有设备、管道等维护工作,必须有明确分工。

篇5:设备维修、清洗、保养制度

  设备维修、清洗、保养制度

  一、目的

  为确保本厂的所有机器设备随时能发挥使用功能,精度准确并延长使用年限,减少故障损坏,预防发生意外事故,降低生产成本。

  二、范围

  1、生产设备:凡生产线上所有使用的一切机器及附属设备和水处理设备。

  2、电气设备:一切有关电气的设备装置。

  3、工具:生产线上使用的手工具等。

  4、运送设备:运送材料、容器等。

  5、其它设备。

  三、实施办法

  一每日保养:由设备使用人负责,范围如下:

  1、清洁;

  2、润滑;

  3、松紧;

  4、漏电;

  5、设备周围的清洁、保持环境卫生;

  6、每日检查,由组长负责检查,并将缺点登记并呈报生产部。

  二每月保养:由生产部门会同使用者负责保养,范围如下:

  1、重要精度校正;

  2、更换零配件;

  3、记录:每月保养定于每月的非正常生产日。

  三每年保养:由生产部和行政部派人负责,范围如下:

  1、精度校正;

  2、性能检查;

  3、更换配件;

  4、换油(视需要而定);

  5、记录:每年保养定于每年非正常生产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