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设备资料管理规程

4411

设备资料管理规程

  1.0目的

  收集及保存设备技术资料和运行记录,为设备的日常运行管理及维修保养工作提供必要的依据,以提高设备管理质量。

  2.0适用范围

  所属各种设备的相关资料。

  3.0管理职责

  3.1工作负责人:工程主管。

  3.2相关专业主管人员收集设备运行资料与设备随机技术资料,由部门统一存档。

  4.0内容

  4.1所有设备均应收录在《设备台帐-设备基本情况表》中,详细记录设备的产地,型号,编号,主要参数,电机及控制柜的资料,出厂日期,安装地点,使用日期等,如有可能,还应记录设备资料(说明书,安装施工图等)的档案编号。

  4.2重要的A类设备(发电机,变压器,高、低压配电柜,消防及生活水泵,空调主机、冷却塔,电梯,锅炉等)及B类设备(风柜、风机、区域配电柜、污水泵等),应建立设备台帐,在对其进行维修、保养后,均应填写设备维修记录表,并在设备台帐上作好相关记录。

  4.3报废设备的资料应及时从台帐及设备资料表中删除,或替换为更新设备的资料。

  4.4设备检查、维修、保养应制定相应表格,将检查内容及标准明确在表格中,每次作业完后应认真填写相关记录并统一存档,作为制定设备维修计划及设备评估的依据。

  4.5相关主管人员应经常查阅设备维修记录,对故障频繁的设备或同类设备出现的相同故障,应作出故障分析,并采取预防措施,以降低维修成本。

  4.6A、B类设备每台应贴基本资料卡一张,对设备进行标示。资料卡上应记录设备名称、编号、受电/水路径或控制部位等;当设备的实际情况发生变化时,资料卡的内容应及时更新。

  4.7为了保证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供电,低压配电室每一个开关设置一个状态卡,状态卡一面写送电字样,另一面写上停电字样,并固定在明显的位置,每次操作开关后,必须使状态卡的显示与开关的实际状态保持一致,值班人员每班须检查开关的实际状态与状态卡指示的状态是否一至,如有不一至的情况发生,应查清原因。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设施设备基础性资料管理工作

  做好设施设备的基础性资料管理工作

  一是对设施设备原始档案的管理。设施设备的原始档案是在物业维修与更新改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原始资料,是我们开展物业维保工作的重要依据,主要包括物业产权资料、综合竣工验收资料、施工设计资料、机电设备资料、业主资料等几大类。

  需要注意的是,物业服务企业要从前期介入阶段就开始积极取得工程部门的配合,取得并规范管理这些原始资料。其中容易被忽视的是机电设备资料的收集与保存,如机电设施设备的出厂、安装、使用说明,质量合格证书,安装调试及验收记录,卫生许可证等资料,这些都是我们开展后续维保工作的重要原始资料。

  二是建立设备档案卡。档案卡主要包括设备名称、数量、制造厂商、规格型号、制造日期、修理及更换记录等内容。建立设备档案卡如同建立设施设备的“病历”档案。更换主要配件时要记入档案卡,使我们在设备使用过程中随时掌握设备的健康状况,并尽量通过维修保养延长设施设备的使用寿命。

  三是建立公用设施设备维护保养记录表。对管辖区内所有设施设备建立设备管理卡,指定设备管理责任人,负责设施设备的日常保养与巡检,如同为每一台设备配备一名“保健医生”。通过实行眼看、手摸、鼻闻、耳听的巡检方式,对所有运行及非运行的设施设备从温度、声音、气味、外观等运行状态进行观察、判断,按时对其进行加油、紧固、除尘等保养措施,并据此建立维护保养记录表。通过维护保养记录掌握设施设备的各项健康指标情况,在运行过程中,多做预防性维保,少做事后维修,使物业保值增值。

  设施设备的制度化管理

  一是要建立健全员工的岗位职责制度。对所有涉及到的岗位以制度进行明确。如空调技术员管理职责、电梯技术员岗位职责、配电运行岗位职责等,告诉员工该去做什么。

  二是要建立各系统运行作业指导书,如建立中央空调制冷系统操作运行指导书、电梯操作作业指导书、高压配电作业指导书等,告诉员工对各系统设施设备怎么去操作。同时,作业指导书还要对如何处理各系统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进行规定,如给排水系统异常情况处理、各类泵系统异常情况处理、电梯各类故障应急处理等都要予以明确规定。

  三是要建立详细的设施设备维护作业指导书,如发电机保养维护作业指导书、消防主机保养维护作业指导书、测量仪表自检作业指导书等,对各类系统日检、周检、月检、季检、年检等计划性检修内容进行详细规定与指导。尤其是春、秋两季的设备设施大修、检修工作一方面要确保制冷或供暖设备开机前的性能正常,另一方面要确保供暖或制冷设备停机后的良好保养,确保来年正常运转。同时,对需外包进行维护保养的设施设备做出明确规定并严格执行。

篇3:物业设备设施完好标准资料

  物业设备设施完好标准资料简介

  1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世博园区的配套设施设备的保障管理。

  2引用文件

  SB10T03-20** 公共区域绿化验收标准

  3通用完好标准

  3.1设施设备外观完好无损,铭牌、设备牌和标识牌齐全完好。

  3.2设施设备运行正常,运行状态参数符合要求,功能、性能达到标准。

  3.3设施设备及零部件完整、齐全,符合质量和安全要求。

  3.4设施设备本体及周边环境整洁,无跑、冒、滴、漏。防腐蚀、防冻、保温等措施完整有效。

  4供配电系统(变电站、变配电站)

  4.1变压器

  4.1.1变压器温度≤85℃。

  4.1.2各相温度值符合运行参数要求,无超温。

  4.1.3中心点接地电阻<4Ω,连接紧密牢固。

  4.1.4声响、气味:应有轻微翁翁声,无其它杂音、放电声,无异味。

  4.1.5显示仪读数准确。

  4.1.6温度传感器读数准确,正负误差<5℃,表面清洁,三相测量安放位置统一。

  4.1.7温控仪高温能报警,信号能输出,风机能联动。

  4.1.8电压表、电流表读数准确,且符合运行参数要求。

  4.1.9电气连接可靠,接线、压线紧固,号码管齐全清晰。接线端子牢固、无松动、发热、变色、跳火现象。绝缘良好、无老化、放电痕迹;桩头锡原样。铜牌不变色。无氧化物。示温腊片无变色、融化、缺损、脱落。

  4.1.10电缆、母排固定架:排托无松动、无弯曲、无缺少、无严重积灰。

  4.1.11分接端子档位调节器电压自动调整完好,触点切换无严重电弧现象。

  4.1.12外壳无破损,进出电缆封堵严密,通风、门锁、接地完好。

  4.1.13门锁电气回路与高压开关安全回路联锁有效,未解锁开关自动保护跳闸。

  4.1.14冷却风机运行正常,无卡阻、无异声。手、自控启停正常。

  4.1.15变压器内外清洁无浮尘、无异物,防小动物封堵严密。

  4.2高压开关柜

  4.2.1声响、气味:无异声、放电声,无异味。

  4.2.2继电变送器输出信号及状态:测量数据显示完好正确。

  4.2.3继电保护:无掉牌、误动作现象。继电保护整定值选定准确,测试性能达到规定标准。

  4.2.4继电器外表清洁、触点完好,无过热现象。

  4.2.5指示灯、按钮、转换开关、电气仪表显示正常、固定可靠、转动灵活。

  4.2.6“五防装置”:无缺损,安全有效,运行状态标识正确。

  4.2.7真空断路器操作无故障,断、合状态显示和实际一致,接触电阻小于规定值,耐压、绝缘测试达到规定标准。

  4.2.8开关状态显示与运行状态一致;储能正常;气体灭弧开关压力不低于额定值。

  4.2.9柜内照明及加热器:手控启停正常。

  4.2.10计量装置:电流互感器无开路、电压互感器无短路,互感器变送无缺相、缺流现象。

  4.2.11各接线端子坚固,二次控制回路导线压接良好、标志、标号清晰。主回路导电体绝缘无变色、无老化。铜牌不变色。示温腊片原色。

  4.2.12瓷瓶(绝缘子)清洁,无断裂、裂纹、损伤和放电现象。

  4.2.13柜内接地刀闸安全、可靠,操作灵活,外壳接地牢固,接地电阻<4Ω,连接可靠。

  4.2.14柜内外清洁,无浮尘、异物,防小动物封堵严密,门锁完好,温升正常。

  4.3高压计量柜

  4.3.1电度表、记录仪记录准确;

  4.3.2指示灯显示正常。

  4.3.3二次接线导线连接正确、良好,压接良好、标志、标号清晰。桩头、线路安装牢固。

  4.3.4熔断器完好、可靠。

  4.3.5互感器:变送无缺相、缺流现象。

  4.3.6柜内外清洁,无浮尘、异物,防小动物封堵严密,门锁完好,温升正常。

  4.4高压电缆

  4.4.1电气连接可靠、无松动,示温片无变色、融化,桩头锡原样。

  4.4.2绝缘层无变色、老化开裂、渗漏油、放电痕迹;相间和对地绝缘电阻值符合规定要求。

  4.5直流屏

  4.5.1双路交流电源:双路市电输入正常,处于自动位置,主备电源切换功能正常。输入电压、电流符合运行数值。

  4.5.2母线输出:电压110v~120v、电流不大于额定值。

  4.5.3充电器充电正常无故障,显示表完好准确,浮充电压、电池电压、直流母线电压、浮充电流、输出电流、输出电压达到产品技术标准。主、备充电模块功能正常,主充、浮充手动切换正常。

  4.5.4蓄电池充、放电正常,端电压在规定值内。无过充或欠充现象,外壳无开裂、膨胀、渗漏现象(免维护蓄电池的电解液的液位和比重符合产品规定)。电池电极无腐蚀现象。电池两极对地绝缘阻值符号要求。

  4.5.5整流元件散热有效。

  4.5.6二次接线导线连接正确、压接良好、标志、标号清晰。桩头、线路安装牢固。各接线端子坚固,接地装置连接应紧密、牢固。

  4.5.7柜内外清洁,无浮尘、异物,防小动物封堵严密,门锁完好,温升正常。

  4.6低压开关柜

  4.6.1指示灯、按钮显示正常,显示与运行状态一致。

  4.6.2转换开关固定可靠、转动灵活。

  4.6.3开关显示与运行状态一致。

  4.6.4电气仪表显示正常,数据显示符合运行标准,无缺相、缺流现象。

  4.6.5状态标识牌:状态显示与运行一致。

  4.6.6母排、导线连接:连接端子坚固,无发热、变色、打火现象。示温片无变色、融化。二次接线与端子排连接牢固,绑扎排列整齐。母排固定架排托无松动、无弯曲、无缺少、无严重积灰。

  4.6.7接地装置:接地牢固,可靠。

  4.6.8声响、气味:无异声、放电声,无异味。

  4.6.9接触器、继电器外表清洁、触点完好,无过热现象,运行无异声,接线无发热。

  4.6.10柜内外清洁,无浮尘、异物,防小动物封堵严密,门锁完好,温升正常。

  4.7电容补偿柜

  4.7.1电容器电容补偿值与系统相匹配,补偿后功率因素≥90%,电容标识值与实际一致(容量不超额定值的±10%),电容器无异常发热、外壳膨胀、渗漏、爆裂。无氧化物。

  4.7.2自动补偿控制器功能正常,手动自动选择有效,设定功率因素过补偿、欠补偿值能自动进行调整,无过补偿和欠补偿现象。

  4.7.3电压表、电流表显示正常,三相电流平衡,数据显示符合运行标准,无缺相、缺流现象。

  4.7.4指示灯、按钮显示正常,显示与运行状态一致。

  4.7.5声响、气味:无异声、放电声,无异味。

  4.7.6二次接线:与端子排连接牢固,绑扎排列整齐,号码管齐全,字码清晰。示温腊片原色。

  4.7.7接触器、继电器外表清洁、触点完好,无过热现象,运行无异声,接线无发热。

  4.7.8开关显示与运行状态一致。

  4.7.9熔断器安装牢固,接线无发热,熔断器完好。

  4.7.10散热风机运行无异声。

  4.7.11柜内外清洁,无浮尘、异物,防小动物封堵严密,门锁完好,温升正常。

  4.8避雷器柜

  4.8.1瓷质部分、绝缘橡胶套完好,无破损、污秽、裂纹及放电痕迹。

  4.8.2引线及接头牢固,接触良好,松紧适当,无松股、断股、断线、烧毁现象。

  4.8.3本体无倾斜,连接牢固。

  4.8.4接地装置良好。

  4.8.5基础、支架牢固,完好,无锈蚀。

  4.8.6雷击计数器记录正常、完好。

  4.8.7在线监视仪指示的泄漏电流在正常范围内。

  4.9机房

  4.9.1模拟屏:与一次接线相符,与运行方式一致。

  4.9.2四防一通(防火、防汛、防小动物、防雨雪、通风)设施健全,措施到位。

  4.9.3穿墙线槽内、外部防火泥无脱落、缺失,接地线牢固。

  4.9.4应急照明断电自动切换有效。

  4.9.5安全警示牌物品完好,放置规范。

  4.9.6常用电气绝缘工具(10KV、35KV):绝缘棒、验电笔、绝缘垫、高压绝缘手套、高压橡胶绝缘鞋,物品配置与实物数量符合,物品完好,放置规范,标签齐全,无脱落,在安全检测的有效期内。

  4.9.7室内环境:气温≤40℃。地面、墙壁、天花板、门窗、辅助设施完好,设备无积尘、水渍、油渍、锈蚀、油漆脱落现象。

  4.10柴油发电机

  4.10.1启动:手动、自动都能在规定时间启动发电机。带负荷自动联动试验,切换正常、指示正常。停电联动试验,切换正常、指示正常。

  4.10.2运行无异常声响,无大的振动,无异常气味。

  4.10.3冷却水箱:机油压力、冷却水温正常。

  4.10.4排烟系统:排烟颜色正常,无漏油(机油、柴油)、漏水现象。

  4.10.5回风系统:回风顺畅。

  4.10.6空气滤清器滤芯清洁无破损。

  4.10.7蓄电池压线紧固,接线柱无松动、腐蚀、打火现象。电解液在高低液位之间,无漏液、发热现象(温度≤45℃)。电池充电足够。

  4.10.8皮带无损坏、失效。

  4.10.9散热器外部清洁,翅片无堵塞,内部污垢。

  4.10.10柴油滤清器无堵塞、渗漏,储油箱油位处于正常值,油质清澈、无沉淀。机油油量加注合适,无渗漏。

  4.10.11充电发电机、启动马达碳刷磨损厚度不超过新装时的1/2,传动装置灵活,启动电机齿轮无严重磨损。

  4.10.12消音系统消音效果理想。

  4.10.13控制屏频率偏差在标准范围内;三相、单相电压正常,三相电流无过载现象。各信号灯指示正常。紧固件无松动现象。柜内清洁,无浮尘、异物,防小动物封堵严密,门锁完好,温升正常。

  4.11UPS、EPS电源

  4.11.1主机外观清洁、内部无尘、功能正常。所有控制线路和带电电线路密封良好。电池与市电切换正常。

  4.11.2EPS电源的报警系统、指示灯、各参数显示正常。液晶显示屏操作正常。

  4.11.3电气连接紧固,无松动。

  4.11.4风扇气流正常。

  4.11.5静态旁路和手动旁路工作正常。

  4.11.6软件和附件连接正常、无松动

  4.11.7蓄电池电池容量在正常范围内,无漏液、发热现象(温度≤45℃)。

  5供配电系统(低压和照明)

  5.1配电柜(动力柜)

  5.1.1柜内二次回路

  5.1.1.1指示灯、按钮、转换开关、电气仪表显示正常、固定可靠、转动灵活。

  5.1.1.2二次控制回路导线压接良好,标志、标号清晰,各开关状态与指示灯显示相符,各分路开关标签清晰,电流互感器无开路、电压互感器无短路,继电器外表清洁、触点完好,无过热现象。

  5.1.1.3继电保护整定值选定准确,分回路热继电器容量和整定值选定准确。

  5.1.1.4桩头、接线安装牢固、无松动。

  5.1.1.5电度表铝盘转动正常,读数正常。

  5.1.2柜内一次回路

  5.1.2.1主回路导电体绝缘无变色、无老化。

  5.1.2.2断路器、绝缘子无积灰、裂痕及放电痕迹,无异常电磁声。断路器电控、手动操作无故障,断、合状态显示和实际一致,主触点、辅助触点接触良好,接触电阻小于规定值。

  5.1.2.3桩头、接线、母排安装牢固、无松动。开关桩头相间插片无缺损。无氧化物。桩头锡原样。

  5.1.4柜内外清洁,无浮尘、异物,防小动物封堵严密,门锁完好,温升正常。

  5.1.5接地装置接地牢固,接地电阻<4Ω,连接可靠。

  5.2配电箱及照明电箱

  5.2.1主开关、分路开关类型、容量匹配选择正确,开关、配线满足负荷要求,导线和开关性能良好(特别是漏电保护性能)。

  5.2.2电流互感器无开路、电压互感器无短路,导线连接正确、可靠,相位标识明确。

  5.2.3特殊标识线(N线、PE线)无混用。

  5.2.4桩头、接线、母排安装牢固、无松动。开关桩头相间插片无缺损。

  5.2.5柜内外清洁,无浮尘、异物,防小动物封堵严密,门锁完好,温升正常。

  5.2.6N线、PE线接线紧固可靠,PE线接地电阻值<4Ω。

  5.3低压供电母排和刀熔开关箱

  5.3.1母排

  5.3.1.1对地和相间绝缘达到安全值。

  5.3.1.2固定正确、可靠,支撑弹簧受力均匀,无过紧、过松、偏斜和受外力影响现象,母排自然垂直或水平。

  5.3.1.3周围无渗水,无腐蚀性气体。

  5.3.1.4示温片无变色、融化,无异味和放电痕迹,连接头压接均匀、紧密,接触面无氧化,上、下接触面积等同。

  5.3.1.5母排绝缘层、连接头平面绝缘板、固定螺栓绝缘套绝缘完好。安装牢固、无松动。

  5.3.2刀熔开关

  5.3.2.1固定可靠,插接口位置正确。

  5.3.2.2熔断器、防弧罩完好。

  5.3.2.3温升正常,无异味和放电痕迹。

  5.4机房

  5.4.1顶、墙、地无渗漏水现象,门标识完整。门窗及其五金完好,照明正常,地槛完好,防小动物设施完备。

  5.4.2线槽穿墙孔封堵牢固。

  5.5公共区域照明

  5.5.1开关、线路、灯具

  5.5.1.1使用漏电保护开关。

  5.5.1.2线路绝缘良好,连接可靠,导线额定容量大于实际负荷。

  5.5.1.3灯具合格,无损坏,灯座、灯泡、镇流器匹配。

  5.5.1.4灯具无歪装,插座无松动、缺损。

  5.5.1.5室内灯具照度合理,接地可靠。

  5.5.1.6潮湿环境使用同等级的防潮灯具。室外灯具防雨、雪有效。

  5.5.1.7接地可靠,接线盒面板有防雨措施。

  5.5.1.8桩头、接线安装牢固、无松动。

  5.5.2公共照明灯

  室内照明完好率100,景观照明≥98,路灯照明亮灯率≥98,广告照明亮灯率≥98。

  5.5.3疏散指示灯、应急照明灯

  5.5.3.1线路绝缘良好,接地可靠。

  5.5.3.2灯具无损坏,安装位置和指示方向正确。

  5.5.3.3供电系统断电时,应急照明灯能够保持2小时不间断常亮,疏散指示灯能够保持20分钟不间断常亮。

  5.5.3.4内部蓄电池充、放电正常。

  6弱电系统

  6.1安全防范系统

  6.1.1视频监控系统

  6.1.1.1主机和打印设备工作正常。

  6.1.1.2显示器显示视角准确,图像显示清晰,无干扰、抖动、黑屏。字符发生器字符显示正常,无抖动现象。

  6.1.1.3矩阵切换器循环切换、任意切换功能正常。

  6.1.1.4云台控制器上下、左右、变焦功能正常。

  6.1.1.5联动显示正确。

  6.1.1.6视频丢失报警、报警记录完整, 功能正常。

  6.1.1.7硬盘录像机动态/静态录像清晰,回放功能正常,无故障显示。

  6.1.1.8终端摄像头视角、焦距准确,镜头无尘。

  6.1.1.9传输线路连接端子接线牢固,无松动。

  6.1.2被动式入侵报警系统

  6.1.2.1系统设备(主控制器、红外线报警探测器、传输线路)工作正常,功能测试符合要求。

  6.1.2.2对受控点设防报警、撤防正常,报警响应时间符合设计要求,报警记录完整。

  6.1.3电子围栏系统

  6.1.3.1系统设备(主机、报警探测器、传输线路)工作正常,功能测试符合要求。

  6.1.3.2对受控点设防报警、撤防正常,报警响应时间符合设计要求,报警记录完整。

  6.1.3.3报警联动工作正常。

  6.1.4门禁系统

  6.1.4.1系统控制设备(网络控制器、门禁控制器)运行正常,动作准确、有效。

  6.1.4.2权限设置、读卡开门准确,出门按钮灵敏、准确、有效。

  6.1.4.3电控锁、门磁工作正常,门的动态状态显示和报警正常。

  6.1.4.4蓄电池主、备充电模块接触良好,主充、浮充运作正常。

  6.1.4.5手动开门正常,主控机强制开关门有效。

  6.1.4.6刷卡记录和报警记录完整。

  6.1.5巡更系统

  6.1.5.1采集器、电脑数据传送器等设备运行、显示正常,打印机工作正常。

  6.1.5.2信息点按装牢固。

  6.1.5.3巡更点的数据采集、上传正常。

  6.1.5.4巡更方案的编辑、数据分析功能正常,记录完整。

  6.1.6安检系统

  系统设备(主机、探测器、显示器等)工作正常、显示清晰,报警及时准确。

  6.2公共广播系统

  6.2.1放大和控制设备(扩音机、频率均衡等)运行、显示正常,无过热、异声。

  6.2.2话筒及其他音源播放设备播音清晰,无干扰。

  6.2.3扬声器及末端音量调节器完好,播放正常,区域音量调节有效。

  6.2.4系统手动切换准确(区域、音源)、自动切换准确(音源优先级、音量、火灾区域的联动逻辑)。

  6.2.5传输线路连接端子接线牢固,无松动。

  6.3卫星/有线电视系统

  6.3.1天线安装牢固,接地良好,无锈蚀。各接收机工作正常(无死机、马赛克现象)。

  6.3.2分配器、放大器运行显示正常,无过热。

  6.3.3终端各频道画面显示清晰、无干扰。

  6.3.4调制器工作正常,传输线路连接端子接线牢固,无松动。

  6.4信息发布系统

  6.4.1主机工作正常,编辑、显示功能符合要求。

  6.4.2大屏显示像素无暗点和花点,显示清晰,能准确显示发布的内容。

  6.5通信系统

  6.5.1无线通信系统覆盖范围内无盲点,语音及传输数据清晰、畅通无干扰、失真。

  6.5.2有线通信系统

  --主控制器、话务交换台设备动作准确有效。

  --配线架接线标识明确,接触良好,跳线有记录。

  --语音通信通话清晰,无干扰。

  6.5.3网络通信系统

  --网络管理设备完好,网络安全有效。

  --上传、下传数据畅通,测试传输速率符合系统要求。

  --末端接插件接触良好,无缺损。

  6.6BA系统

  6.6.1主机设备工作正常:

  --反馈数据准确。

  --各控制点位控制有效。

  --各状态显示点位显示正确,图形显示直观明了正确。

  --报警记录完整。

  6.6.2DDC控制箱连接端子接触良好、无积灰。

  6.6.3传感设备工作正常、反映正确。

  6.6.4执行机构动作准确。

  6.7弱电机房(间)

  墙面、门、窗、地板完好,照明、接地、封堵完好,整体清洁,管理记录完整。

  7消防系统

  7.1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7.1.1火灾报警控制器运行正常:

  --区域/集中/控制中心报警功能、面板显示系统正常,无故障。

  --与消防设备(消防泵、喷淋泵、防排烟和正压送风系统、防火卷帘门、电梯迫降、消防报警、消防广播等)的联动控制功能正常。

  --系统处在“自动”启动档。

  7.1.2CRT图形显示器、区域显示器/楼层模拟屏显示正常。

  7.1.3打印机打印正常。

  7.1.4火灾报警探测器、手动报警按钮动作准确、有效。

  7.2消防供水设施

  7.2.1消防水池、消防水箱清洁、上锁。

  7.2.2消防泵、喷淋泵能随时启动,投入使用,处于“自动”状态。点动、远程启停准确有效。7.2.3泵压力表读数准确。无滴漏、无锈迹。

  7.2.4稳压泵、稳压罐、增压泵工作正常。

  7.2.5管网控制阀门无滴漏、无锈迹,运行状态挂牌显示。

  7.2.6控制柜各类仪表完整完好,读数准确。

  7.2.7接合器完好,能随时开启,投入使用。

  7.3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7.3.1闭式喷头完整无缺。

  7.3.2楼层水流指示器、水流开关完好有效,末端放水装置压力值正常,压力表读数准确。楼层各类阀门处于开启状态。

  7.3.3湿式报警阀组、压力开关正常有效。

  7.4消火栓系统

  7.4.1室内/外消火栓能随时开启,投入使用。无锈蚀、滴漏。

  7.4.2消火栓箱内外无锈迹,箱内设施保持完好:

  --水带处于有序悬挂状态,水带接口牢固无霉点。水枪无锈蚀。

  --消火栓阀门无渗漏,消火栓接口无锈蚀、无渗漏。

  --消火栓报警按钮、远程启泵按钮完好有效,箱内悬挂小铁锤。

  7.5防排烟系统

  7.5.1排烟风机、正压送风机的机械系统和控制系统器件完好,无故障。

  7.5.2排烟阀控制机械无锈蚀,电磁铁工作正常。手动控制装置操作机构无卡死,无拉筋线松动。

  7.5.3防排烟控制柜接到火灾测试信号后能发出指令,使排烟风机和火灾区排烟阀动作。

  7.5.4电动排烟窗、自然排烟窗外观完好、正常、清洁。

  7.6防火分隔设施

  7.6.1防火门

  7.6.1.1防火门启闭灵活,不上锁,保持常闭状态。

  7.6.1.2闭门器机械构件润滑,无变形、脱落。

  7.6.2防火卷帘门

  7.6.2.1卷帘门控制柜接到报警信号后能发出启动信号。

  7.6.2.2电机、控制按钮、限位开关工作正常,无故障。

  7.6.2.3卷帘上下运行、现场点动操作正常,无变形。传动机构、导轨润滑。

  7.7消防事故广播和对讲系统

  7.7.1扩音机、扬声器、切换模块的完好要求应符合本标准4.2条的规定。

  7.7.2消防广播控制柜分层广播切换装置完好,楼层扬声器无损坏。

  7.7.3楼层对讲电话插孔接触良好,对讲话音清晰。

  7.8安全疏散(逃生)通道

  7.8.1疏散通道、楼梯、安全出口畅通,无阻碍。

  7.8.2疏散指示标志完整、齐全。

  7.8.3疏散指示灯与应急照明灯断电后照明切换有效,完好要求应符合本标准3.5.3条的规定。

  7.9灭火器箱

  灭火器与灭火器箱保持整洁,灭火器配置处于正常状态,压力值显示处于有效状态。

  8暖气与通风系统

  8.1主机设备

  8.1.1基本技术要求

  8.1.1.1机房整洁无杂物,地面、墙壁、天花板、门窗、辅助设施完好。安全措施(防火、防汛、放小动物、防雨雪、通风)到位有效。

  8.1.1.2安全装置配备齐全完整可靠。

  8.1.1.3运行时振动、噪音在规定的范围内。

  8.1.1.4机组设备运行无泄漏、无堵塞。

  8.1.1.5确保提供夏(冬)季的冷冻(供暖)水,以满足展馆舒适性空调的需求。

  8.1.2容积式蒸汽压缩循环冷水(热泵)机组:(离心、螺杆、活塞)

  8.1.2.1机组设备运行的润滑油的油位、压力、温度参数符合要求。

  8.1.2.2冷媒的吸、排汽压力、温度、流量、压力损失参数符合要求。

  8.1.2.3冷冻水、冷却水的进出压力、温度、流量、压力损失参数符合要求。

  8.1.2.4电机的相位、电压、电流、频率等参数符合该机组的空调系统运行技术参数要求。

  8.1.2.5容量调节装置增/减载能自动调节、近程/远程切换、手动/自动转换等功能齐全完好。

  8.1.2.6离心机组运行无喘振,螺杆机组运行无缺油,活塞机组运行无液击。

  8.1.3吸收式直燃型溴化锂冷(温)水机组

  8.1.3.1机组设备运行的燃烧机燃烧正常、调节自如。

  8.1.3.2溴化锂溶液的液位、冷剂水的液位正常。

  8.1.3.3发生器、吸收器、冷凝器、蒸发器的压力、温度参数符合要求。

  8.1.3.4冷冻水、冷却水、冷剂水的进出压力、温度参数符合要求。

  8.1.3.5屏蔽泵电机的相位、电压、电流、频率等参数符合该机组的空调系统运行技术参数要求。

  8.1.3.6能量调节装置增/减载能自动调节、近程/远程切换、手动/自动转换等功能齐全完好。

  8.1.3.7抽气装置配置齐全完好。

  8.1.3.8机组设备运行无结晶。

  8.1.4冰蓄冷机组

  8.1.4.1机组设备运行的润滑油的油位、压力、温度参数符合要求。

  8.1.4.2冷媒的吸、排汽压力、温度、流量、压力损失参数符合要求。

  8.1.4.3冷冻水、冷却水、蓄冷介质(一般为乙二醇和水)的进出压力、温度参数符合要求。

  8.1.4.4电机的相位、电压、电流、频率等参数符合该机组的冰蓄冷空调系统运行技术参数要求。

  8.1.4.5蓄冰槽液位、溶液浓度符合运行技术标准要求。

  8.1.4.6蓄冰融冰等辅助装置及相应的管路配置齐全完好。

  8.1.4.7容量调节装置增/减载能自动调节、近程/远程切换、手动/自动转换等功能齐全完好。

  8.1.4.8双工况转换功能齐全完整可靠。

  8.1.4.9机组设备防腐蚀,运行无喘振。

  8.1.5VRV机组和单体空调机

  8.1.5.1机组设备运行的润滑油的油位、压力、温度参数符合要求。

  8.1.5.2冷媒的吸、排汽压力、温度、流量、压力损失参数符合要求。

  8.1.5.3压缩机电机、风机电机的相位、电压、电流、频率等参数符合该机组的空调系统运行技术参数要求。

  8.1.5.4容量调节装置增/减载能自动调节、近程/远程切换、手动/自动转换等功能齐全完好。

  8.1.5.5设备运行无缺油。

  8.1.6供暖锅炉

  8.1.6.1设备运行的热源系统、燃烧系统、炉窑保温系统、温度控制系统正常、火焰调节自如。

  8.1.6.2一次侧水的液位、压力、温度参数。

  8.1.6.3电机的相位、电压、电流、频率等参数符合该机组的空调系统运行技术参数要求。

  8.1.6.4容量调节装置增/减载能自动调节、近程/远程切换、手动/自动转换等功能齐全完好。

  8.1.6.5确保提供永久展馆的生活热水需求。

  8.2辅助设备

  8.2.1基本技术要求

  8.2.1.1设备本体无锈蚀、积尘、水渍、油渍、油漆脱落现象,无跑、冒、滴、漏现象,周边环境整洁、干净。

  8.2.1.2仪表仪器、计量及感应器件装置感应灵敏、刻度清晰、读数准确、无锈蚀、积尘、损坏。

  8.2.1.3防腐蚀、保温、防冻、油漆标色等措施完整有效无破损。

  8.2.2冷却塔

  8.2.2.1风机电机的相位、电压、电流、频率等参数符合该冷却塔组件的运行技术参数要求。

  8.2.2.2近程/远程切换、手动/自动转换等功能齐全完好。

  8.2.2.3散(布)水器、补水装置运行自如、运行时振动、噪音、流量、扬程、蒸发散失量在规定的范围内。

  8.2.2.4淋水填料表面清洁、无破损。

  8.2.2.5集水盘清洁,无破损、无堵塞、无渗漏。

  8.2.3水泵

  8.2.3.1外观完好无损,铭牌、设备牌和标识牌齐全完好。

  8.2.3.2组件设备电机的相位、电压、电流、频率、接地、绝缘等参数符合该水泵组件的运行技术参数要求。

  8.2.3.3运行时无明显的振动、轴承处温度不高于环境温度40℃和无异常声响。

  8.2.3.4近程/远程切换、手动/自动转换等功能齐全完好。

  8.2.3.5运行时振动、噪音、流量、扬程、泄漏量在规定的范围内。

  8.2.4水源系统、地源系统

  8.2.4.1组件设备的导热系数的参数、地下水层的流量、热容量符合该系统组件的运行技术参数要求。

  8.2.4.2系统组件本体无内、外渗漏。

  8.2.4.3保护地下层、地下水层、地表水层等地理环境、水体生态环境不受污染,保护生态的平衡。

  8.2.5热交换器(液/液、汽/液、固/液、气/气)

  8.2.5.1组件设备的导热系数的参数符合该热交换器组件的运行技术参数要求。

  8.2.5.2热交换器组件本体无内、外渗漏。

  8.2.6蓄冰槽组件

  8.2.6.1设备的电机的相位、电压、电流、频率等参数符合该组件的运行技术参数要求。

  8.2.6.2组件设备的导热系数的参数符合该系统组件的运行技术参数要求。

  8.2.6.3蓄冰槽液位、压力、温度、溶液浓度符合运行技术要求。

  8.2.6.4运行时振动、噪音、流量、扬程在规定的范围内。

  8.2.6.5系统组件本体无内、外渗漏。

  8.2.7冷、热媒介质管网

  8.2.7.1系统组件(冷却水管、冷冻水管、供暖水管、凝结水管、蒸汽管、集水器、分水器、膨胀水箱等)的设备参数符合该系统组件的运行技术参数要求。

  8.2.7.2运行时振动、噪音、流量在规定的范围内。

  8.2.7.3补水装置运行自如、系统组件本体无内、外渗漏,冷/热功能切换自如。

  8.2.8水阀门(过滤器、止回阀)组件

  8.2.8.1组件设备的电机的相位、电压、电流、频率等参数符合该阀门组件的运行技术参数要求。

  8.2.8.2近程/远程切换、手动/自动转换功能齐全完好。

  8.2.8.3阀门应完好,开闭自如,无漏水现象。

  8.2.8.4阀门启闭状态与标识一致。

  8.2.9风阀门组件

  8.2.9.1组件设备的电机的相位、电压、电流、频率等参数符合该阀门组件的运行技术参数要求。

  8.2.9.2近程/远程切换、手动/自动转换功能齐全完好。

  8.2.9.3安全装置配备齐全完整可靠。

  8.2.9.4运行时振动、噪音、风量在规定的范围内。

  8.2.10变风量/定风量空调箱组件

  8.2.10.1组件设备的风机电机的相位、电压、电流、频率等参数符合该空调箱组件的运行技术参数要求。

  8.2.10.2运行时振动、噪音、风量在规定的范围内。

  8.2.10.3箱内热交换器组件本体无内、外渗漏,表冷器翅片无堵塞、无泄漏。

  8.2.10.4近程/远程切换、手动/自动转换、冷/热切换等功能齐全、运行自如。

  8.2.10.5集水盘畅通、清洁、无破损、无堵塞、无渗漏,过滤网清洁。

  8.2.11风机盘管组件

  8.2.11.1组件设备的风机电机的相位、电压、电流、频率等参数符合该空调箱组件的运行技术参数要求。

  8.2.11.2运行时振动、噪音、风量在规定的范围内。

  8.2.11.3热交换器组件本体无内、外渗漏。

  8.2.11.4冷/热功能切换自如,表冷器翅片无堵塞、无泄漏,过滤网清洁,集水盘畅通清洁、无破损、无堵塞、无渗漏。

  8.2.12新风系统、排风系统

  8.2.12.1组件设备的电机的相位、电压、电流、频率参数符合该系统组件的运行技术参数要求。

  8.2.12.2安全装置配备齐全完整可靠,运行时振动、噪音、风量在规定的范围内。

  8.2.12.3近程/远程切换、手动/自动转换功能齐全。

  8.2.12.4新风系统过滤网清洁。

  8.2.13风媒介质管网

  8.2.13.1系统组件(新风管、送风管、回风管、排风管、排烟管、静压箱等)的设备参数符合该系统组件的运行技术参数要求。

  8.2.13.2运行时振动、噪音、风量在规定的范围内。

  8.2.13.3系统组件本体无内、外渗漏,冷/热功能切换自如。

  9给排水系统

  9.1水泵

  9.1.1水泵外观完好无损,铭牌、设备牌和标识牌齐全完好,本体整洁、干净。

  9.1.2水泵运行时无明显的振动,轴承处温度≤80℃,无异常声响。

  9.1.3水泵电机电流应在其额定值范围内,电动机接线端子和保护接地线接触良好、可靠,电动机的绝缘电阻应符合要求。

  9.1.4水泵停运时无渗漏水现象。水泵运行时允许泄漏量:

  --采用填料密封的水泵,泄漏量30-60滴/min;

  --采用机械密封的水泵,泄漏量≤3ml/h。

  9.1.5水泵进出口压力应在规定值,保持正常的流量和扬程。

  9.1.6(潜污泵)吸水口无垃圾堵塞。

  9.2阀门

  9.2.1阀门应完好,开闭自如,无漏水现象。

  9.2.2阀门启闭状态与标识一致。

  9.2.3中水阀门有明显的“中水”标志。

  9.3控制箱(装置)

  9.3.1外观完好无损,铭牌、设备牌和标识牌齐全完好。

  9.3.2接触器、继电器等元器件齐全完好,运行正常、动作可靠、接点良好,无异响、异常发热现象。

  9.4蓄水池(箱)

  9.4.1蓄水池(箱)应保持结构完好,无渗漏。

  9.4.2透气孔、溢水管应用不锈钢丝网包扎,顶盖应上锁。

  9.4.3保温层完好,绝热、防露、防冻效果良好。

  9.4.4液位控制阀动作灵敏、准确。

  9.4.5中水水池和中水水箱有明显的“中水”标志,出水口必须标有“非饮用水”字样。

  9.5给水管网

  9.5.1给水减压阀保持出口压力在规定的范围内。

  9.5.2水过虑器,保持管路畅通无杂质,流量正常。

  9.5.3管路阀门阀杆润滑,阀门工作可靠。

  9.5.4管道及管配件防腐处理规范,管路无渗漏现象。

  9.5.5管路保温层完好,绝热、防露、防冻效果良好。

  9.6排水管网

  9.6.1确保通气管盖帽完好,无杂物落入。

  9.6.2排水管道的清通部件(检查口,清扫口,检查井)确保完好无损,排水畅通。

  9.6.3排水管道窨井无杂物淤积,窨井盖完好。

  9.6.4保持污水排放畅通。

  9.7集水井

  9.7.1集水井应保持结构完好、井盖完整。

  9.7.2井内无垃圾,周围干净,无堆物。

  9.8隔油池

  9.8.1保持结构完好、无渗漏。

  9.8.2隔油池能有效隔油、排放通畅。

  9.9机械拦污格栅机

  9.9.1机体外观完好无损,铭牌、设备牌和标识牌齐全完好,周边无堆物。

  9.9.2机体运行时动作准确,无异常声响。

  9.9.3污物及时清理,确保拦污格栅前后水位差在规定范围内,确保取水口畅通。

  9.10风机

  9.10.1外观完好无损,铭牌、设备牌和标识牌齐全完好。

  9.10.2运行正常,通风良好,无卡阻、异常响声。

  9.10.3手控、自控启停正常。

  9.11初沉池、调节池、生化反应池、消毒池、沉淀池、污泥池

  9.11.1保持结构完好、无渗漏。

  9.11.2保温层完好,绝热、防露、防冻效果良好。

  9.11.3配套设施设备的铭牌、设备牌和标识牌齐全完好,动作准确、运转正常。

  9.12计量表具

  刻度清晰,感应灵敏、读数准确。表面清洁,无积灰。

  9.13机房

  9.13.1安全措施(防火、防汛、放小动物、防雨雪、通风)到位有效,无杂物。

  9.13.2设备操作规程和相关的管理制度(机房安全防火制度、巡回检查制度、重点部位进出登记表及应急处理方案等)上墙。

  10升降系统

  10.1垂直电梯

  10.1.1基本技术要求

  10.1.1.1安全保护装置失效时,电梯应停止使用使用。

  10.1.1.2电梯的各种部件与安全装置以及机房、井道、底坑应保持清洁,部件及安全装置不应有锈蚀。

  10.1.1.3运转与活动部位的零部件应保持润滑良好,无卡阻现象,减速箱内与润滑装置内应有足够的油量。

  10.1.1.4各部件和部件之间的联接紧周件应固定可靠,无松动现象。

  10.1.1.5各部件与装置以及开关、元器件上的罩壳、盖板、零件、紧固件等应完整齐全。

  10.1.2机房

  10.1.2.1机房内的环境温度应符合电器元件的基本要求,一般应保持在5~40℃之间,同时应有防雨水措施。

  10.1.2.2机房、滑轮间环境清洁,门窗完好、照明正常。

  10.1.2.3机房内应有适用于电气设备的专用消防设施。

  10.1.2.4制动器手动开闸板手应挂在容易接近的墙上。

  10.1.2.5曳引机运行时无异常振动和异常声响

  10.1.2.6曳引轮槽、曳引钢丝绳清洁,无严重油腻,张力均匀。曳引轮槽磨损量不超过制造单位要求,曳引绳磨损量、断丝数不超过要求。

  10.1.2.7曳引轮、导向轮轴承无异常声,无振动,润滑良好。

  10.1.2.8制动器工作正常,动作可靠,制动器各销轴部位动作灵活。

  10.1.2.9限速器轮槽、限速器钢丝绳清洁,无严重油腻。限速器张紧轮装置和电气安全装置工作正常。

  10.1.2.10限速器安全钳联动试验正常。

  10.1.2.11手动紧急操作装置齐全,在指定位置。

  10.1.3控制柜

  10.1.3.1柜内各接线端子各接线紧固、整齐,线号齐全清晰。

  10.1.3.2柜内各仪表显示正确。

  10.1.3.3柜内各接触器,继电器触接触良好。

  10.1.4井道

  10.1.4.1井道照明齐全、正常。

  10.1.4.2上下极限开关工作正常。

  10.1.4.3随行电缆无损伤。

  10.1.4.4轿厢和对重的导轨清洁,压板牢固。

  10.1.5轿厢

  10.1.5.1轿厢平层精度符合标准,轿厢称重装置准确有效。

  10.1.5.2轿厢照明、风扇、应急照明、检修开关、急停开关、报警装置、对讲系统工作正常。

  10.1.5.3轿内显示、指令按钮齐全、有效。

  10.1.5.4轿门运行开启和关闭工作正常,门扇相关间隙符合标准。

  10.1.5.5轿门安全装置(安全触板,光幕、光电等) 功能有效。门锁电气触点清洁,触点接触良好,接线可靠。

  10.1.5.6在轿厢内张贴“特种设备检验合格证”、“电梯安全使用须知”和“应急救援电话一览表”。

  10.1.6层站

  10.1.6.1层站召唤、层楼显示齐全、有效。

  10.1.6.2层门装置和地坎无影响正常使用的变形。

  10.1.6.3层门自动关门装置正常,门扇相关间隙符合标准。

  10.1.6.4层门门锁电气触点清洁,触点接触良好,接线可靠。用层门钥匙打开手动开锁装置释放后,层门门锁能自动复位。

  10.1.6.5层门地坎清洁。

  10.1.7底坑

  10.1.7.1底坑环境清洁,无渗水、积水,照明正常。急停开关工作正常。

  10.1.7.2缓冲器固定,无松动。

  10.2自动扶梯

  10.2.1基本技术要求

  10.2.1.1设备运行正常,梯级运行平稳,无异常抖动,无异响。

  10.2.1.2自动运行功能、运行方向显示、急停开关、检修控制装置工作正常。

  10.2.1.3电气安全装置、防灌水保护装置动作可靠。

  10.2.1.4扶手带速度监控器系统工作正常,扶手带断带保护开关功能正常。

  10.2.1.5围裙板安全开关测试有效。

  10.2.1.6护拦上张贴“特种设备检验合格证”。

  10.2.2驱动装置

  10.2.2.1分离机房、各驱动和转向站清洁,无杂物。

  10.2.2.2电器部件清洁,接线有效。

  10.2.2.3电子板信号功能正常。

  10.2.2.4主驱动链运转正常。

  10.2.2.5减速机润滑油油量适宜,无渗油。

  10.2.2.6电机通风口清洁。

  10.2.2.7电缆无破损,固定牢固。

  10.2.3制动器

  10.2.3.1制动器机械装置清洁,润滑、动作正常。

  10.2.3.2制动检测开关、制动触点工作正常。

  10.2.3.3附加制动器清洁、润滑,功能可靠。

  10.2.4梯级

  10.2.4.1梯级、踏板下陷开关、梯级滚轮和梯级导轨工作证常。

  10.2.4.2梯级链张紧装置工作正常,梯级链张紧开关位置正确,动作正常。

  10.2.4.3梯级、踏板与围裙板任一侧水平间隙符合标准。

  10.2.4.4梯级踏板加热装置功能正常。

  10.2.5扶手带

  10.2.5.1扶手带入口处保护开关动作灵活可靠,入口处无垃圾。

  10.2.5.2扶手带表面无毛刺,无机械损伤,出入口处居中,运行无摩擦。

  10.2.5.3扶手带运行速度正常,扶手护壁板牢固可靠。

  10.2.6上下出入口

  10.2.6.1上下出入口处的照明、梳齿板照明正常。

  10.2.6.2上下出入口和扶梯之间保护栏杆牢固可靠。

  10.2.6.3出入口安全警示标志齐全,醒目。

  10.2.6.4梳齿板完好无损,梳齿板开关、梳齿板梳齿与踏板面齿槽、导向胶带啮合正常。

  11房屋建筑、场地及附属设施

  11.1房屋建筑

  11.1.1承重结构

  11.1.1.1房屋建筑整体沉降均匀,承重构件稳固,无变形。

  11.1.1.2钢筋混凝土结构无露筋。承重墙体、楼地面无结构受损、裂缝。

  11.1.1.3沉降监测点保持完好,无损坏。

  11.1.2屋顶

  11.1.2.1屋面防水层无开裂、无翘曲、无渗漏,隔热层无缺、无损。

  11.1.2.2天沟落水口通畅,不堵塞。

  11.1.2.3结构件性能完好,安装牢固。铁件无锈蚀现象。

  11.1.3外墙面

  11.1.3.1墙面无裂缝,不渗水。

  11.1.3.2钢、复合木结构涂层完好,连接件牢固安全,无锈蚀。

  11.1.3.3干挂块料墙面平整,胶体完好,无破损、脱落;实铺块料墙面无空鼓。

  11.1.3.4玻璃幕墙无破损、渗漏,中空玻璃夹层无水气,玻璃涂膜或贴膜无大面积划痕,玻璃缝胶无脱落。幕墙受力构件牢固,密封条、开启窗撑杆完好。

  11.1.3.5粉刷墙面涂层无脱落、裂缝、渗水、空鼓。

  11.1.3.6窗户玻璃无碎裂,结构件无锈蚀,窗樘不渗水,窗扇开闭灵活,五金配件齐全。

  11.1.3.7墙面悬置物:遮阳(雨)篷,电信、电力、通讯设施、标志标牌、广告、霓虹灯、报栏、画廊、招贴栏等固定良好,无缺失破损,无安全隐患。

  11.1.4内墙面

  11.1.4.1墙面完好无损,装饰物、附着物稳固。

  11.1.4.2粉刷墙面涂层无裂缝、翘曲、脱落、破损、起皮。

  11.1.4.3轻钢龙骨隔墙结构件固定牢固。石膏板干燥、平整,无弯曲、变形、起鼓等现象。饰面完好。接缝纸带无翘曲、脱落,板面接缝不明显。

  11.1.4.4玻璃隔墙固定牢靠,防撞标识醒目。

  11.1.5吊顶

  11.1.5.1涂层平整完好,无翘曲、脱落、起皮。

  11.1.5.2轻钢龙骨吊顶平整完好,无下垂、变形。

  11.1.5.3无装饰顶面的各类安装管道、桁架、结构件稳固无松动,无锈迹、滴漏、积尘。

  11.1.6楼、地面

  11.1.6.1地砖地面平整不起壳,无缺损、碎裂。

  11.1.6.2木地板地面完整完好,无破损,块块密合,无起拱、过份收缩现象。

  11.1.6.3大理石地面无划痕,无破损,无高低不平。

  11.1.6.4塑胶、PVC地面无印痕、破损。

  11.1.7楼梯、通道

  11.1.7.1导向指示标识、应急照明完好,防火门完整完好,启闭灵活,平时闭合。

  11.1.7.2楼梯扶手栏杆牢固、完好、涂层完好,无锈迹。

  11.1.7.3楼梯地面、台阶无损坏,防滑条完好、无缺损。

  11.1.7.4通道装饰装修完整完好,无缺失、损坏。

  11.1.8出入口

  11.1.8.1平台、台阶平整、牢固,无缺损、沉降裂缝。

  11.1.8.2挑廊结构件固定牢固,无变形、裂缝、锈迹。装饰完整、完好,无起翘、脱落。玻璃清洁完好,无碎裂、缺失。

  11.1.8.3廊柱整齐美观,无剥落、破损。

  11.1.8.4电动玻璃移门感应灵敏,启闭灵活,防撞标识清楚。

  11.1.8.5弹簧玻璃门转动灵活,阻尼效果良好,门扇无碰擦现象,拉手紧固完好,配件无缺失损坏,防撞标识清楚。

  11.1.8.6无障碍通道地面平整无坑洼,栏杆牢固。

  11.2避雷设施

  11.2.1接闪器(避雷针、避雷带/避雷网)

  11.2.1.1接闪器本体无因雷击而熔化或折断。

  11.2.1.2支架完好坚固,锚固紧密,无松动、弯曲。

  11.2.1.3导电部分连接牢固,无接触不良和脱焊现象。

  11.2.1.4避雷针针尖无熔化、氧化现象,安装牢固,无倾斜、弯曲。

  11.2.1.5避雷带/避雷网漆膜完好,无锈蚀;按规定与避雷带连接的其它金属构件焊接点牢固,无松脱现象。

  11.2.2引下线、接地装置

  11.2.2.1引下线完好,螺栓连接牢固,焊点无松脱。无锈蚀、氧化、破裂、烧蚀现象。与接闪器、接地装置连接牢固。

  11.2.2.2接地装置接地电阻值<4Ω。

  11.2.3电涌保护器(SPD)

  11.2.3.1表面平整、光洁,无划伤、无裂痕和烧灼痕或变形,标志应完整和清晰。

  11.2.3.2如配置状态指示器,应确认状态指示与产品说明相一致。

  11.2.3.3内置或外置脱离器处于正常状态。

  11.2.3.4测试结果良好。

  11.3广场

  11.3.1地面

  11.3.1.1整体平整、完好、不积水。

  11.3.1.2块料面层色泽均匀,无松动、破碎、缺少。水泥面层不起沙、不空鼓。

  11.3.2水景

  11.3.2.1围护完整,无缺损、碎裂、渗漏水。

  11.3.2.2喷水设施、循环水处理设施完好,喷水稳定、均匀,方向一致。

  11.3.3雕塑、小品

  11.3.3.1基础牢固结实,无晃动。

  11.3.3.2整体完整,无缺损、裂缝;金属材质无锈迹。

  11.3.4休闲椅

  11.3.4.1整体牢固结实,无摇晃。

  11.3.4.2外观完整完好、无缺失破损;漆膜完整,无锈迹;五金配件齐全;木质表面无毛刺,钢(铁)质表面无铁刺。

  11.3.5遮阳设施

  11.3.5.1安装牢固,无缺失、摇晃现象。

  11.3.5.2支架漆膜完好,无铁刺;遮阳蓬/遮阳膜无破损。

  11.3.6喷雾降温设施

  整体效果良好,喷洒均匀;噪声、雾粒达到设计要求。

  11.3.7各类标志(交通、安全、消防、导向、指示、公共信息等)

  11.3.7.1安装牢固,整体完好,字迹清晰,无缺损、倾斜、锈蚀、变形。

  11.3.7.2标志的文字、图形、符号及设置要求应符合相关的国家标准要求,做到统一、规范。

  11.4服务配套设施

  11.4.1电话亭、ATM机、预约机、移动信息亭

  11.4.1.1机体安装牢固,显示正常,灵敏,设备工作正常。

  11.4.1.2玻璃无缺损,亭门开关灵活,五金件无锈蚀。

  11.4.2邮筒

  筒体完整、涂层光洁、标识字迹清晰,无破损、脱落。

  11.4.3饮水机

  11.4.3.1水嘴完好,无滴漏冒跑现象。

  11.4.3.2过滤体:水质清晰,无异味。

  11.4.3.3机体完好,装饰无卷边、无翘曲。

  11.4.4 救护站

  11.4.4.1站内救护设施完备完好。

  11.4.4.2建筑本体应符合本标准9.1条要求,建筑内附属设施设备应符合本标准相关要求。

  12交通设施系统

  12.1道路

  12.1.1市政道路

  12.1.1.1路面平整,平整度均方差≤3 mm。无裂缝、变形、松散及其它病害。雨后无积水现象。

  12.1.1.2道路指示牌及路名牌字体规范,指向准确,排列整齐,制品完好无缺损,美观整洁、规范标准、固定牢靠,无缺失破损,无倾斜、弯折、变形。

  12.1.1.3侧石、平石完整,接缝严密无落差,线型顺直,无缺损、歪斜。

  12.1.1.4各类井盖齐全完好,安全牢固,无缺失破损。井盖路框差≤15mm。

  12.1.1.5道路分隔栏完整、连续,线型挺直、整齐、圆顺,无缺损、锈蚀。立柱垂直稳固,框线平行、坚直,接缝平整、光洁、油漆均匀,无上翘下落。

  12.1.1.6排水设施无阻塞,无杂物、缺损、起翘。

  12.1.1.7绿化及行道树生长良好,无病虫害,无死株、枯黄。草坪及地被植物修剪整齐,灌木与草坪之间的切边应符合SB10T03-20**《公共区域绿化验收标准》的规定。

  12.1.2人行道

  12.1.2.1路面平整,无缺损、破碎、沉陷、翘动等损坏现象。

  12.1.2.2道板铺筑平整,牢固稳定,纵横顺直,排列整齐,缝隙均匀,灌缝饱满。无积水现象。

  12.1.2.3无障碍设施完好。

  12.2高架步道

  12.2.1桥面平整、整洁,钢结构件、复合木地面无缺失破损,安全牢固,涂层完整完好,无变形。

  12.2.2立柱(桥墩)完好,无损伤。

  12.2.3排水设施通畅,无垃圾杂物。

  12.2.4照明设施完整完好,无缺失破损。

  12.2.5无障碍设施完整、畅通,无损坏。

  12.2.6服务设施、遮阳设施、休闲椅、标志牌、喷雾降温设施的完好要求应符合本标准9.3条的规定。

  12.2.7护栏完整完好,牢固安全,无缺失破损。

  12.2.8自动扶梯(垂直电梯)运行平稳,无异常响声,两梯之间有安全防护。

  12.3桥梁

  12.3.1桥面平整、清洁、无积水。无裂缝、坑槽、波浪、车辙、桥头跳车等。破损率<1%,平整度<5mm(用3m直尺法测定)。

  12.3.2桥面板无破裂、变形或不平现象。

  12.3.3桥面人行道破损率<1%,平整度应小于5mm。缘石顺直度每10m允许偏差10mm。缘石顶面高度允许偏差±5mm。相邻构件高差<5mm。

  12.3.4防撞护栏及栏杆坚实牢固,无缺失、脱漆、锈蚀,垂直度允许偏差<3mm。防撞护栏的顶面及栏杆在相邻桥孔处的高差≤2mm。

  12.3.5排水设施完整畅通,无杂物,无阻塞。

  12.3.6伸缩缝外形整齐,平整顺适,变形稳定,无破损、漏水。

  12.3.7桥梁钢构件平整紧密,接合牢固,紧贴面达到70%以上。部件无变形、脱漆、锈蚀,节点无松动、损坏。

  12.3.8各类构件销子、螺栓、横梁夹具和抗风拉杆等装配齐全,安装牢固,无缺失破损,无松动。

  12.3.9照明设施和交通信号、标志、标线完好。

  12.4地下通道

  12.4.1结构、出入口、门、泵房、排水、照明、消防、报警等设施完好,工作正常。

  12.4.2内壁粉饰无脱落,剥皮。

  12.4.3内部无渗漏,无积水现象。

  12.4.4止水带完整无缺损,排水暗沟畅通。

  12.5越江隧道

  12.5.1路面平整,平整度均方差≤3mm。无裂缝、变形、松散。雨后无积水现象。

  12.5.2指示牌完好要求应符合本标准9.3条的规定。

  12.5.3各类井盖齐全完好,无缺失破损、安全牢固。井盖路框差≤15mm。

  12.5.4排水设施完整畅通,无杂物、阻塞。排水泵完好,自动/手动控制正常。

  12.5.5消防水泵房的消防泵、各类阀门、控制柜及消火栓箱内各配件、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灭火器、防排烟和正压送风设施设备、安全疏散(逃生)通道、防火门、防火卷帘门的完好要求应符合本标准第五章的相关规定。

  12.5.6照明设备、应急照明的完好要求应符合本标准3.5条的规定。

  12.6公交车站

  12.6.1站台地面平整,不积水。座椅牢固,无损坏。

  12.6.2遮阳(雨)棚、标识牌的完好要求应符合本标准9.3条的规定。

  12.6.3照明系统完整完好、整洁、无缺失破损。

  12.6.4电子显示系统运行正常,完好完整、整洁。

  12.7停车场(库)

  12.7.1停车场

  12.7.1.1地面平整,无断裂、积水、坑洼。

  12.7.1.2排水沟渠通畅,无堵塞。

  12.7.1.3围栏完整,无锈蚀,无破损缺失。

  12.7.1.4照明设施完整完好,工作正常。

  12.7.1.5交通标识牌、指示牌、广告牌的完好要求应符合本标准9.3条的规定。

  12.7.1.6人车分流线、车辆停车位、道路标线划分清晰,无缺失。

  12.7.1.7树木生长良好,枝叶茂盛。绿化带植株无萎蔫现象。花坛无枯枝残花。

  12.7.2停车库

  12.7.2.1交通标识牌、指示牌的完好要求应符合本标准9.3条的规定。交通标线标示清晰无误。

  12.7.2.2安全防撞拦、反光防护桩牢固完好,涂层无脱落。

  12.7.2.3车库通道入口处龙门架上标志牌固定良好,信号灯或其他设施运行正常。

  12.7.2.4吊牌固定良好,无安全隐患。

  12.8水门码头

  12.8.1趸船固定牢固,船面平整。连接跨板齐全,相关结构件牢固安全,无锈蚀。引桥通道固定牢固。

  12.8.2售票及票检设施设备运行正常。

  12.8.3箱式变电站符合技术设计规范,运行正常。

  12.8.4地面平整,无积水。

  12.8.5候船区膜结构完整,结构件牢固,无破损、锈蚀。各类标志标识完整、清晰。

  12.8.6指示牌、告示牌、广播系统、监控设备、消防、排水、照明等设施的完好要求应符合本标准相关章节的规定。

  12.8.7护栏、绿化、亲水平台、井盖、拉索、公配等设施设备完好、齐全,工作正常,固定牢靠。

  12.9停机坪

  12.9.1停机位、起降区标线划分清晰,无缺失。地面平整完好。

  12.9.2各类标志标识完好要求应符合本标准9.3条的规定。

  12.9.3通信导航设备、附属设施设备完整完好。

  13市政配套系统

  13.1电力设施

  13.1.1基本要求

  13.1.1.124小时供电正常,输出电压稳定,无故障。

  13.1.1.2电能管理监控系统:工作正常,附属设备完整完好,无故障。

  13.1.1.3输电电缆、电线完整完好,无安全隐患。

  13.1.2变电所

  应符合本标准第二章的要求。

  13.1.3箱式变电站

  13.1.3.1箱体清洁美观,无凹陷,无剥落,箱内无积水。

  13.1.3.2变压器工作正常,无异常温升,无漏油。外观整洁,附属锁具完整完好,无锈蚀。模拟显示屏显示正常。

  13.1.3.3配电箱完整无缺,完好无损,桩头紧固,无异常响声,无积灰。

  13.1.3.4线路排放整齐,路径标识清楚,无过热熔融现象,无乱拉线用电现象。

  13.1.3.5功率因素≥90%。

  13.1.3.6高、低压开关柜工作正常,完整完好、整洁。

  13.1.3.7箱体接地符合国家规定,安全无隐患。

  13.1.3.8标识标志牌统一、规范、整洁、牢固,无缺失破损。

  13.1.4开关站

  13.1.4.1建筑物清洁美观,无剥落,房内无积水。

  13.1.4.2线路排放整齐,路径标识清楚,无过热熔融现象,无乱拉线用电现象。

  13.1.4.3功率因素≥90%。

  13.1.4.4配电柜工作正常,完整完好、整洁。

  13.1.4.5接地符合国家规定,安全无隐患。

  13.1.4.6标识标志牌统一、规范、整洁、牢固,无缺失破损。

  13.2燃气设施

  13.2.1调压站

  13.2.1.1箱体清洁美观,无凹陷,无剥落,箱内无积水。

  13.2.1.2设备运行稳定,安全可靠,输出压力满足使用要求,稳压精度达标。

  13.2.1.3设备无锈蚀现象。

  13.2.1.4各类仪表工作正常,读数准确。

  13.2.2配送管路

  13.2.2.1管道黄色标识清楚,连接牢固无松动,输出压力稳定,无锈蚀、泄漏。

  13.2.2.2阴极保护站、阴极保护测试桩、阳极地床和杂散电流排流站设施齐全,性能稳定,工作状况良好。

  13.2.2.3各类仪表工作正常,读数准确。

  13.2.2.4标识标志牌统一、规范、整洁、牢固,无缺失破损。标志桩(贴)、测试桩、转角桩、里程桩、警示牌等管道标识和穿越公(铁)路检漏装置完好。

  13.2.2.5阀门室(井)、凝水井(缸)、计量装置、补偿器、放散管等设施完好,工作正常。

  13.2.2.6防护构筑物、抗震设施、管沟、管堤、管桥及管道专用涵洞和隧道等防护性能良好。

  13.3给水(生活、消防)设施

  13.3.124小时正常给水,无故障。

  13.3.2管道供水压力正常,无爆管溢水、损坏、渗漏现象;

  13.3.3表具工作正常,计量准确。

  13.4排水排污设施

  13.4.124小时排水排污通畅、正常,无堵塞、外溢。

  13.4.2设施设备:工作正常,日处理能力满足场馆要求,处理后水质符合排放到市政污水管网的要求。

  13.5防汛设施

  13.5.1防汛墙

  13.5.1.1墙体完好完整,无破损,无安全隐患。墙体整体无下沉、倾斜,无裂缝、剥蚀、露筋、撞损。

  3.5.1.2墙体前后覆土和护坡前后覆土无塌陷、开裂及冲刷,块石无松动、底部掏空及撞损、裂缝。

  3.5.1.3防汛闸门及拍门的构件无锈蚀、缺失,门体无变形,门墩无撞损,焊缝无开裂,止水装置无老化或损坏,拍门无缺失破损,构件无锈蚀、变形。

  3.5.1.4防汛墙附属设施:防汛通道无塌陷和开裂,里程桩和标志牌无缺失破损,绿化无死亡、倒伏、损坏和缺失。

  13.5.2泵站、水闸

  13.5.2.1机电设备运行无振动、噪音、轴承发热。各部件密封良好。各类仪表工作可靠。无变形、锈蚀、汽蚀、破损。

  13.5.2.2闸门启闭正常无卡阻、锁定可靠,关闭严密。

  13.5.2.3水工建筑物无沉陷、变形、裂缝、锈蚀、缺损、渗漏、白蚁、害兽、表面风化、剥落、倾斜、蜂窝、麻面、露砂、露石。伸缩缝、止水缝无损坏、错位。结构件连接牢固。

  13.5.2.4自动监测系统运行正常。

  13.5.2.5标识标牌清楚清晰。

  13.5.2.6安全防护设施坚实牢固,无缺损、锈蚀。

  14环卫设施

  14.1小型生活垃圾压缩站

  14.1.1压缩设备主体

  14.1.1.1压缩机头

  14.1.1.1.1压缩推头运行平稳、无抖动,空载单循环时间:38s±2s。

  14.1.1.1.2压缩推头运行噪声无异常,声级≤75dB。

  14.1.1.1.3前舱门密封可靠,压缩过程及运输过程中无污水外溢现象。

  14.1.1.1.4所有磨擦表面加注润滑脂,无异常磨损现象。

  14.1.1.2提料装置

  14.1.1.2.1提料装置运行平稳,空载单次上料循环时间35s±2s。

  14.1.1.2.2用标准垃圾桶上料时,吸盘能吸住桶体的侧面,不脱落。

  14.1.1.2.3用活动料斗上料时,钩爪能牢靠地钩住吊耳,处于卸料位时,钩爪上的锁块能有效锁止。

  14.1.1.2.4顶盖启闭平稳,启盖杆的销簧固定牢靠,提料装置处于下降位时,顶盖胶条密闭严实。

  14.1.1.2.5所有螺纹连接部位无松动现象。

  14.1.1.2.6所有磨擦表面加注润滑脂,无异常磨损现象。

  14.1.1.3箱体及后门

  14.1.1.3.1箱体表面清洁、平整、密闭,无变形,漆层无脱落。

  14.1.1.3.2后门锁止可靠,压缩过程及运输过程中无污水外溢现象。

  14.1.1.3.3所有螺纹连接部位无松动现象。

  14.1.1.4活动料斗

  14.1.1.4.1料斗表面平整,无损伤,漆层无脱落。

  14.1.1.4.2料斗下部滚轮转动灵活,无卡滞现象。

  14.1.1.5液压部分

  14.1.1.5.1液压油无流失,液位符合使用要求。

  14.1.1.5.2液压油清洁,无杂质。

  14.1.1.5.3设备连续工作2小时后,油温≤75℃。

  14.1.1.5.4阀体、油缸、所有连接接头处无渗油现象。

  14.1.1.5.5液压系统压力符合使用要求。

  14.1.1.6电气控制

  14.1.1.6.1液晶显示屏显示信息正确。箱体满实度信息正常。

  14.1.1.6.2遥控按钮盒所有按键正常。各处急停开关运行可靠。

  14.1.1.6.3电机运转无异常,启动电流瞬间最大值≤20A。

  14.1.1.6.4控制面板密封条完好,无损伤、无渗漏。

  14.1.1.6.5电源线及控制线插头完好,接头无松脱现象,电线导体严禁外露。接地线可靠。

  14.1.2站房辅助设施

  14.1.2.1箱体轨道及滚轮垫板

  14.1.2.1.1箱体轨道及滚轮垫板表面清洁、平整。安装螺栓无松动。

  14.1.2.1.2下方无垃圾夹渣,污水滞留现象。

  14.1.2.2排水设施

  14.1.2.2.1箱体排水管无破损。排水管接口处无渗漏现象。堵头堵住时,无污水外溢。

  14.1.2.2.2站内排水沟无污物滞留,污水通过滤网能顺利流入渗井。

  14.1.2.3配电箱及室内照明

  14.1.2.3.1配电箱接线规范,禁止私拉乱接。箱体门锁完好,警示标识清晰。

  14.1.2.3.2室内照明灯具及开关完好,无缺损。

  14.1.2.4清洗设施

  水龙头开关可靠,关闭后无滴漏现象。清洗池干净,无污垢残留。

  14.1.2.5作业挂牌

  挂牌字迹清晰、醒目,无缺少。

  14.2废物箱

  14.2.1外型平整,无破损。摆放位置完好,无歪斜。

  14.2.2箱体、上盖表面平整,弧度圆滑,镀锌无脱落。上盖表面Φ5mm以上凹坑≤3个,箱体表面Φ8mm以上凹坑≤5个。质装饰条安装牢固、可靠,无脱漆。

  14.2.3箱门开启灵活,锁扣完整,镀锌无脱落。

  14.2.4铰链转动灵活,无锈迹,固定螺丝无松动。

  14.2.5内胆表面平整,镀锌无脱落,两侧拉手连接牢固。

  14.2.6标识安装牢固、可靠,图示清晰,无掉色。

  14.3公共厕所

  14.3.1房屋结构无变形,墙体无裂缝,屋面无漏水。

  14.3.2地面平整,块缝密实,无缺角、碎缝、积水。

  14.3.3墙面、吊顶平整,无空鼓、脱落。

  14.3.4门窗玻璃、拉手、锁具、铰链完整完好,启闭灵活,无变形,无破损,无缺失,无安全隐患。

  14.3.5出入通道地面平整,无积水;无障碍设施坡道平整,栏杆固定稳固。

  14.3.6盥洗台镜面挂靠牢固,不破损,台面固定结实;洗手盆外观良好、安装嵌缝部位衔接良好,能正常出水、正常落水;水龙头及下水管无滴漏;洁具五金配件完好。

  14.3.7座便器、小便器外观良好、安装嵌缝部位衔接良好,无滴漏、碎裂、锈迹。

  14.3.8冲水器感应灵敏,无滴漏、锈迹。

  14.3.9水箱箱体接缝紧密,无移位现象。地坪接缝密封良好。

  14.3.10残疾人专用洁具、便具及辅助设施完好。

  14.3.11隔断稳固,不摇晃。附件完整完好,开关灵活,五金配件完好。

  14.3.12标贴粘接牢固,无卷边、翘曲现象,标识可识别性良好。

  14.3.13附属设备:烘手机、给皂器、喷香器等形体完整,功能完好。

  14.3.14排风扇运转正常,无异常噪音,风口完好。

  14.3.15开关及照明完好,使用正常。

篇4:物业设备基础资料管理

  物业设备基础资料的管理

  注:主要包括设备原始档案、设备技术资料以及政府职能部门颁发的有关政策、法规、条例、规程、标准等强制性文件。

  (1)设备原始档案

  设备原始档案包括:

  a)设备清单或装箱单

  i.设备发票

  ii.产品质量合格证明书

  iii.开箱验收报告

  iv.产品技术资料

  v.安装施工、水压试验、调试、验收报告

  b)设备技术资料

  设备技术资料包括:

  i.设备卡片

  ii.设备台帐

  iii.设备技术登录薄

  iv.竣工图

  v.系统资料

  c)政府职能部门颁发的有关政策、法规、条例、规程、标准等强制性文件

  2、物业设备运行管理

  **物业设备的运行管理实际上包括了物业设备技术运行管理和物业设备经济运行管理两部分。

  一是:设备的运行在技术性能上始终处于最佳状态

  (1)针对设备的特点,制定科学、严密切实可行的操作规程。

  (2)对操作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教育。对政府规定的某些需持证上岗的工种,

  必须严格要求持证上岗。

  (3)加强维护保养工作。

  (4)设备中的仪表、(如压力表、安全阀等)、安全附件必须定期校验,确保灵

  敏可靠。更多精彩加物业社区微信

  (5)对运行中的设备不能单凭经验用直观的方法来管理,而应在运行状态下的监测和对故障进行技术诊断的基础上,做深入、透彻、准确的分析。

  (6)对事故的处理要严格执行“三不放过”原则。即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对事故责任者未处理不放过、事故后没有采取改善措施不放过。

  二是:从设备的购置到运行、维修与更新改造中,寻求以最少的投入得到最大的经济效益,即设备的全过程管理的各项费用最经济。

  设备的经济运行管理,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初期投资费用管理

  在购置设备时,应综合考虑一下因素:

  A、设备的技术性能参数必须满足使用要求,并注意考虑到发展的需要。

  B、设备的安全可靠程度、操作难易程度及对工作环境的要求。

  C、设备价格及运行时能源的耗用情况。

  D、设备寿命。

  E、设备的外形尺寸、重量、连接和安装方式、噪声和振动。

  F、注意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及新型设备。

  (2)运行成本管理

  A、能源消耗的经济核算。

  B、操作人员的配备。

  C、维修费用的管理。

  3、 物业设备维修管理

  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会发生污染、松动、泄漏、堵塞、磨损、振动、发热、压力异常等各种故障,影响设备正常使用,严重时会酿成设备事故。

  (1)维护保养方式:主要是“清洁、紧固、润滑、调整、防腐、防冻及外观表面检查”。对长时间运行的设备要巡视检查,定期切换,轮流使用,进行强制保养。

  (2)维护保养工作的实施

  维护保养工作主要分日常保养和定期维护保养两种。

  A、日常维护保养工作要求设备操作人员在班前对设备进行外观检查,在班中按操作规程操作设备,定时巡视记录各运行参数,随时注意运行中有无异声、振动、异味、超载等现象,在班后对设备做好清洁工作。更多精彩加物业社区微信

  B、定期维护保养工作是以操作人员为主、检修人员协助进行的。它是有计划地将设备停止运行,进行维护保养。应做好以下工作:

  *彻底内外清扫、擦洗、疏通;

  *检查运动部件运转是否灵活及其磨损情况,调整配合间隙;

  *检查安全装置

  *检查润滑系统油路和油过滤器有无堵塞;

  *清洗油箱,检查油位指示器,换油;

  *检查电气线路和自动控制的元器件的动作是否正常。

  (3)设备的点检

  *设备的点检就是对设备有针对性的检查。设备点检时可以停机检查,也可以随机检查。

  *设备的点检包括日常点检及计划检查。

  *设备的日常点检由操作人员随机检查。

  日常点检内容主要包括:

  (1)运行状况及参数;

  (2)安全保护装置;

  (3)易磨损的零部件;

  (4)易污染堵塞、需经常清洗更换的部件;

  (5)在运行中经常要求调整的部位;

  (6)在运行中经常出现不正常现象的部位。

  **设备的计划点检一般以专业维修人员为主,操作人员协助进行,计划点检内容主要有:

  (1)记录设备的磨损情况,发现其他异常情况;

  (2)更换零部件;

  (3)确定修理的部位、部件及修理时间;

  (4)安排检修计划。

  (4)物业设备的计划检修

  *对在用设备,根据运行规律及计划点检的结果可以确定其检修间隔期。以检修间隔期为基础,编制检修计划,对设备进行预防性修理,这就是计划检修

  *实行计划检修,可以在设备发生故障之前就对它进行修理,使设备一直处于完好能用状态。计划检修工作一般分为小修、中修、大修和系统大修4种。

  (5)计划检修和维护保养的关系

  *设备管理应建立“维护保养为主,计划检修为辅”的原则。

  4、物业设备更新改造管理

  在使用设备时特别要注意的是,只要通过技术改造能达到同样的目的的,一般就不采用设备更新方式。

  备品配件的管理

  *运转类的零部件将要磨损、老化,从而降低了设备的技术性能。

  *需用新的零部件更换已磨损老化的零部件,在检修之前就把新的零部件准备好,这就是备品配件管理的基本原则。

  *备品配件管理工作的目的是,既要科学地组织备件储备,及时满足设备维修的需要,又要将储备的数量压缩到最低的限度,降低备件的储备费用,加快资金周转。更多精彩加物业社区微信

  5、固定资产(设备)管理

  *固定资产是指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并在使用过程中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包括房屋及建筑物、机器设备、运输设备、工具等。

  *不属于生产经营主要设备的物品,单价值在2000以上,并且使用期限超过两年的,也应当作为固定资产管理。

  固定资产管理应考虑的几个问题:

  *固定资产(设备)的利用程度:利用率和生产率两个指标。

  *设备折旧:参考同类,根据设备情况以及技术进步程度。

  *设备的报废

  *固定资产的管理要求:

  A、保证其完整无缺。

  B、提高其完程度和利用效果。

  C、正确核定其需用量。

  D、正确计算其折旧额,计划性地计提折旧。

  F、进行其投资预测。

  6、工程资料的管理

  1) 资料管理的目的和意义

  2) 物业工程资料的分类目录

  A、竣工验收资料

  B、设备管理资料

  C、二次装修设备改造变更资料

  3)工程资料管理的方法:文件档案管理和电脑管理两大类。

  4)工程资料管理的要求:

  A、归档:要求和时间

  B、保管:严格做到“七防”(防火、盗、高温、潮、虫,尘及有害气体);每年年底一次特别清理。

篇5:花园机电设备资料档案管理规定

  花园机电设备资料、档案管理规定

  1.目的

  确保机电设备资料、档案的完整,为设备维护维修提供支持。

  2.适用范围

  适用于**花园机电设备资料、档案的管理。

  3.内容

  3.1机电设备资料的管理

  3.1.1机电设备资料原件统一由管理处兼职资料员保管,需标识清楚。

  3.1.2常用的机电设备资料可复印一份保存于机电值班室按班移交。

  3.1.3机电设备资料的借用需经机电主管批准后到管理处兼职资料员处借阅,并及时返还。

  3.1.4发生设备资料缺页现象由管理处兼职资料员报管理处主任严肃处理。

  3.2机电设备档案的管理

  3.2.1机电设备维护维修档案由机电主管统一集中保管。

  3.2.2机电设备大中修档案长期保管直到设备报废一年后销毁。

  3.2.3机电设备维护维修档案的借阅须办理借阅手续,并按时归还。

  3.3机电设备资料、档案应保存通风良好,干湿度正常的房间。

  3.4机电设备资料、档案应半年检查一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记录

  无。  5.附件  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