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物业给排水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规程

2276

物业给排水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规程

  质量/环境/安全管理体系作业指导书

  --物业给排水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规程

  1.0 目的

  及时处理给排水设备(设施)故障,确保系统设备(设施)运行正常。

  2.0 适用范围

  公司所属的CC花园、**管理处给排水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

  3.0 职责

  3.1 机电维修人员负责给排水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

  3.2 机电班长负责维护保养工作指导、检查监督及外委修理的联络工作。

  4.0 工作程序

  4.1 给排水设备维护保养工作程序

  4.1.1 机电维修人员负责给排水设备(设施)的维修保养,重大维修外委修理。

  4.1.2 机电班长每年12月制订下年度的《年度给设备(设施)维护保养计划》。

  4.1.3 机电维修人员按《年度设备(设施)维护保养计划》要求,并将维护保养及检修情况记录于《给排水设备(设施)维护保养记录表》零部件更换及大修同时记录于《机电设备台帐》。

  4.1.4 给排水设备故障一般不超过8小时,若在8小时内无法解决的重要部位故障,应将故障原因、解决方案、解决时间书面上报公司工程部,限期解决。

  4.1.5 凡是夜间发生的,不影响用户生活、工作的,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给排水设备(设施)故障,可以由早班机电维修人员进行维修。

  4.1.6 机电班长提供工作指导及检查监督。

  4.1.7 需停水进行维护保养时,遵守停水管理工作程序执行。

  5.0支持性文件

采编:www.pmceo.cOm

篇2:小区弱电设备设施系统维修保养规程

  质量/环境/安全管理体系作业指导书

  --小区弱电设备设施系统维修保养规程

  1.0 目的

  规范弱电系统维修程序,确保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弱电系统的维修工作。

  2.0 范围

  适用于公司各小区的弱电系统的维修。

  3.0 职责

  3.1 机电班长负责检查弱电系统维修工作的实施情况。

  3.2 维修工负责弱电系统的维修工作。

  4.0 工作规程

  4.1 防盗对讲系统保养

  4.1.1 主机、闭门器、电控锁、防盗铁门每月检查、保养一次,加润滑油一次,以保证铁门转动灵活、无杂音,同时,注意紧固有关螺丝,高层大厦铁门尤须加强保养;

  4.1.2 主、手机通话清晰无杂音和串音、失音及振鸣等现象;

  4.1.3 闭门器在铁门打开90度或以上能自动将铁门复位锁上,否则,调整闭门器;

  4.1.4 电控锁体坚固牢靠,锁舌和弹子灵活,电控和机械开锁应灵敏;

  4.1.5 铁门框与墙体连接应牢固,铁门的装锁侧面与门框配合,转动灵活,油漆无大面积剥落等锈蚀现象;

  4.1.6 主机面板清洁,层号、胶片无丢失、脱落,每月检查一次;

  4.1.7 保养(维修)完毕,做好保养(维修)记录。

  4.2 消防烟感、广播系统保养

  4.2.1 消防广播主机每星期检测一次,保证主机功放输出正常,并作记录;

  4.2.2 分路控制输出每个月检查一次,保证终端用户声音清晰;

  4.2.3 广播喇叭每月检查一次,发现丢失或虫蛀损坏,及时维修、更换;

  4.2.4 对喇叭控制线路维护检查为主,发现因装修、老鼠或其它原因造成短路、断路时要立即报告备案,同时对该线路进行维修,保证控制线路完好无损;

  4.2.5 每季度对消防广播系统主机进行除尘清洁;

  4.2.6 每年对全系统各功能进行一次全面测试,检查各路输出音频是否正常,活筒广播音质是否清晰;

  4.2.7 保养(维修)完毕,做好保养(维修)记录。

  4.3 公共天线(卫星电视)系统保养

  4.3.1 前端设备、线路放大器每月检查、保养一次,并记录检查情况;

  4.3.2 保证用户终端图像电平不低于50b,图像目视无干扰、串扰现象;

  4.3.3 卫星电视每月检查、维护保养一次;

  4.3.4 保养(维修)完毕,做好保养(维修)记录。

  5.0 相关文件

  5.1《弱电设备设施管理程序》(***-QP-07)

篇3:物业工程设备保养检测计划

  为了保证小区内设备运行良好,保证业户的正常使用,根具设备情况及运行要求,特制定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年度计划,及特种设备、设施的检测计划

  一、 生活给水泵:

  1、 每天当班人员应进行巡视,观查设备的运行状况,并认真填写巡查表,巡查

  内容包括:听声音、闻气味、看压力、是否漏水等。有问题及时由专业人员修理。

  2、 保证对运行水泵每月加油一次。

  3、根据水泵的运行状态,值班人员可以进行倒泵,如果有盘根漏现象,应及时处理。

  4、机房每周五打扫卫生。

  5、值班人员要作好详细记录。

  二、生活水箱:

  11月份对生活水箱进行清洗消毒,并由国家有关部门进行了水质检验。

  三、 消防水泵:

  每年加油一次,每半月进行一次手动盘车。

  四、 污水泵:

  每日巡查时,注意观察电源情况,开关放在自动位置。水房打扫卫生时观察手动、自动是否正常,如有问题进行记录,并处理。

  五、 排水系统]:

  1、雨水管线在雨季之前的六月份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掏,防止雨季排水不畅。

  2、污水管线认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通知维保公司,8月份重新签定维保协议

  六、采暖系统:

  8月--9月份对供暖系统进行检修,包括截门的保养、放气阀检查,压力表、温度计是否需要更换。

  七、 电梯维护:

  8月份总结维保情况,签定维保协议,11月份报技术监督局检测。对电梯运行状

  每日巡检。

  八、 机戒车库:

  元月免费维保到期与维保单位签定维保协议。

  九、 闭雷系统:

  在雨季之前,五、六月份联系国家有关部门对系统进行测试。

  十、 测量设备:

  11月份对特殊计量设备进行检测,对国家有特殊要求的按国家规定执行。

  十一、配电设施:

  值班人员每天进行巡检,观察其运行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认真填写值班记录。

  以上为20**年年度设备设施维保计划,根据工作的需要和设备的运行状况可作合理的调整。

  北京**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工程部

  20**年12月

篇4:游泳池设备维护保养规程

1.0目的
  
  及时处理泳池设备故障,确保设备性能.
  
  2.0适用范围
  
  适用于小区泳池循环系统.
  
  3.0职责
  
  3.1工程技师负责泳池设备的维修保养.
  
  3.2工程师负责维修保养工作指导,检查监控及外委维修的联络工作.
  
  4.0工作程序
  
  4.1泳池设备维修保养工作程序
  
  4.2工程技师负责泳池设备的维修、保养,重大维修由工程部外委维修.
  
  4.3工程师每年11月制订下年度的《泳池循环系统检查、保养计划表》并按运行情况制订中修,大修计划.
  
  4.4工程技师按《泳池循环系统检查计划表》、《泳池循环系统月保养计划表》要求进行维修保养,并将维修情况记录于《泳池设备维修记录表》、《泳池设备保养记录表》,零部件更换及大修同时记录于《机电设备台帐》.
  
  4.5泳池设备故障维修一般不超过8个小时,若在8个小时之内无法解决的问题,工程师、工程技师应将故障原因、解决方案、解决时间上报工程主管,尽快解决.
  
  4.6工程师提供技术指导及检查监督
  

篇5:游泳池设备维修保养规程

  1.目的

  规范游泳池设备保养工作,保障游泳池设备各项性能完好。

  2.适用范围

  游泳池设备保养管理

  3.程序要点

  3.1电动机维修保养

  3.1.1用500V摇表检测电动机线圈绝缘电阻是否在0.5兆欧以上,否则应烘干处理或修复。

  3.1.2 检查电动机轴承有无阻滞或异常声响,如有则应更换同型号规格轴承。

  3.1.3 检查电动机风叶有无碰壳现象,如有则应修整处理。

  3.1.4 清洁电动机外壳。

  3.1.5 检查电动机是否脱漆严重,如脱漆严重则应彻底铲除脱落层油漆重新油漆。

  3.2水泵维修保养

  3.2.1检查水泵轴承是否灵活,如有阻滞现象,则应加注润滑油。如有异常摩擦声响,则应更换同型号规格承。

  3.2.2 转动水泵轴,如有卡住、碰撞现象,则应更换同规格水泵叶轮。如果轴键槽损坏严重,则应更换同规格水泵轴承。

  3.2.3 检查压盘根处是否漏水成线,如是则应加压盘根。

  3.2.4 清洁水泵外表。

  3.2.5 如果水泵脱漆或锈蚀严重,则应彻底铲除脱落层油漆,重新刷上油漆。

  3.2.6检查电动机与水泵弹性联轴器有无损坏,如损坏则应更换。

  3.2.7检查水泵机组螺栓是否紧固,如松弛则应拧紧。

  3.3.控制柜维修保养

  工程技术员每年应对游泳池设备房的控制柜进行二次清洁、保养。

  3.3.1用小毛刷,干净干抹布清洁柜内所有元器件,清洁控制柜外壳,务必使柜内无积尘、无污物。

  3.3.2检查、紧固所有接线头,对于烧蚀严重的接头应更换。

  3.3.3检查柜内所有线头的号码管是否清晰,是否有脱落现象,如是则应整改。

  3.3.4交流接触器维修保养

  1)清除灭弧罩内的碳化物和金属颗粒。

  2)清除触头表面及四周的污物(但不要修锉触头),烧蚀严重不能正常工作的触头应更换。

  3)清洁铁心上的油污及脏物。

  4)检查复位弹簧情况。

  5) 拧紧所有紧固件。

  6)检查接触器线圈是否烧坏,通断正常、灵活,是否符合使用要求。

  3.3.5自耦减压启动器维修保养

  1)用500V摇表测量绝缘电阻,应不低于0.5兆欧,否则应进行干燥处理。

  2)外壳应可靠接地,如有松脱或锈蚀则应在除锈处理后,拧紧接地线。

  3.3.6热继电器维修保养

  1)检查热继电器上的绝缘盖板是否完整无损,如损坏则应更换。

  2)检查热继电器的导线接头处有无过热痕迹或烧伤,如有则整修处理,达不到要求的应更换。

  3)检查热继电器线圈是否烧坏,通断正常、灵活,是否符合使用要求。

  3.3.7自动空气开关维修保养

  1)用500V摇表测量绝缘电阻,应不低于100兆欧,否则应烘干处理。

  2)清除灭弧罩内的碳化物或金属颗粒,如果灭弧罩破裂则应更换。

  3)自动空气开关在闭合或断开过程中,其可动部分与灭弧室的零件应无卡住现象。

  4)检查触头表面是否有小的金属颗粒,如有则应将其清除,但不能修锉,只能轻轻擦拭。

  5)定期对自动空气开关(带漏电保护装置)进行试验,是否符合使用要求。

  3.3.8中间继电器、信号继电器维修保养:对中间继电器、信号继电器应做模拟试验,检查两者的动作是否可靠,(若有线圈则检查线圈是否烧坏)输出信号是否正确,如有问题则应更换同型号的中间继电器、信号继电器。

  3.3.9信号灯、指示仪表维修保养

  1)检查各信号灯是否正常,如有不亮则应更换同规格的小灯泡。

  2)检查各指示仪表是否正确,如有偏差则应作适当调整,调整后偏差仍较大的则应更换同规格同型号的仪表。

  3.4阀门、止回阀的维修保养

  3.4.1阀门维修保养

  1)检查密封胶垫处是否漏水,如漏水则应更换密封胶垫。

  2)检查压黄油麻绳处是否漏水,如漏水则应更换加压黄油麻绳。

  3)对阀门阀杆加黄油润滑。

  4)对锈蚀严重的阀门(明装)应在彻底铲除底漆后重新油漆。

  5)检查阀门开关是否灵活及在正常开关位置,否则应进行调整或更换。

  3.4.2止回阀维修保养

  1)检查止回阀密封胶垫是否损坏,如损坏则应更换。

  2)检查止回阀弹簧弹力是否足够,如太软则应更换同规格弹簧。

  3)检查止回阀油漆是否脱落,如脱落严重则应处理重新油漆。

  4)检查止回阀安装方向是否正确,动作应灵活可靠。

  3.5潜水泵或排污泵维修保养

  3.5.1用500V摇表检测潜水泵或排污泵绝缘电阻是否在0.25兆欧以上,否则应拆开潜水泵或排污泵,对线圈进行烘干处理。

  3.5.2检查密封圈是否已老化,如已老化则应更换。

  3.5.3检查轴承磨损情况,如转动时有明显的异常声响或有阻滞现象,则应更换同型号同规格的轴承。

  3.5.4清洁潜水泵、排污泵外壳,如锈蚀严重则应在表面处理后重新油漆一遍。

  3.5.5检查潜水泵、排污泵上所连接的软管是否牢固,如松弛则应紧固。拧紧潜水泵、排污泵上的所有螺母。

  3.6.明装给排水管维修保养(每年10月进行一次)

  3.6.1检查流向标示是否鲜明醒目,否则应整改。

  3.6.2检查支持托架是否牢固,否则应加强。

  3.6.3检查保护漆是否完好,如脱漆较严重则应重新油漆一遍。

  3.6.4检查各连接处是否有漏水现象,如漏水则应处理(更换胶垫)。

  3.7突发性设备设施故障,可以先组织解决而后写出《事故报告》并上报公司。

  3.8工程技术员应将维修保养工作清晰、完整、规范地记录在《游泳池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记录表》内,于每次维修保养后3天内整理成册存档,保存期为1年。

  4.相关文件与记录

  QR-SB-014《事故报告》

  QR-SB-021《游泳池设备设施保养记录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