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物业服务三个关键指标

6011

物业服务三个关键指标

  物业服务考核有哪些指标,其实分类方法不同指标就不同,但从宏观层面来说,个人认为有三个,分别是:服务意识的培养;服务过程的控制;服务业绩的考核。

  服务意识的培养

  1、树立服务意识

  2、端正服务态度

  3、掌握服务技能

  4、提高服务质量

  服务过程的控制

  1、理清所有的工作流程

  2、明确每一个过程

  3、控制运行过程

  服务业绩的考核

  1、考核办法程序化

  2、考核条款明确化

  3、及时公布奖和惩

  4、考核结果要兑现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服务人员形象的服务内容和指标

  丽景嘉苑服务处服务人员形象的服务内容和指标

  1.客户接待

  实行周一至周日08:00-17:00的客户服务制度;

  客户接待人员五官端正;

  女性身高1.60米以上,男性1.70米以上;

  举止得体,微笑服务;

  统一着装,佩带胸牌、仪表仪容整洁端庄;

  在服务过程中热情、周到,文明用语,主动询问并及时为客户提供服务;

  服务内容:入住服务、客户接待、投诉处理、收费管理、装修管理、档案管理、报修处理、回访、便民(特约)服务等。

  2.安保服务

  管理区域的门岗实行全天24小时立岗保安服务;

  男性,身高1.75米以上;

  保安人员按公司规定统一着装、佩带胸牌,服装整洁;

  值岗前应列队整装、仪表仪容整洁端庄;

  值岗时应佩带通讯、警械装备、精神饱满、微笑服务;

  不准吸烟、闲聊、阅读书报、做与安保服务无关的事;

  值岗时与业主、访客交谈应使用文明、规范用语,不得使用"命令"、"要求"类用语及禁忌语;

  业主需要帮助时(如提拿重物、预约出租车、扶老携幼等),应主动及时提供服务,对业主及访客的询问应热情接待;

  服务内容:门岗服务、巡视岗服务、车辆管理岗服务、停车场管理服务、监控岗服务、治安管理。

  3.工程维修

  设备人员应统一着装,佩带胸牌;

  微笑服务,举止文明得体;

  在服务过程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服务内容:公共设施、设备的养护、保养、维修等。

  4.保洁服务

  保洁服务人员形象健康;

  保洁人员应统一着装,佩带胸牌、仪容仪表整洁端庄;

  在服务过程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服务内容:公共区域的保洁等。

篇3:物业服务质量第三方考核客观指标及评分细则

  项目测评指标分值考核方式评分细则及操作说明

  一、依法财务管理20分

  依法持证停车收费3分现场考核

  停车收费取得《经营性停车场许可证》,在有效期内,并在醒目位置公示。无证经营,扣3分。证件超出有效期限1年内,扣1分,超出有效期1年以上,扣2分。未在醒目位置公开扣1分。

  依法按时上缴维修金5分资料考核

  除非经业主大会批准并向区维修金中心报备,日常维修金应由物业公司依法应按季缴入政府专户,每少缴10%扣1分,扣完为止。从市、区维修金中心(网站)获取该公开数据。

  依法使用维修金4分资料考核

  使用专项维修资金,须经业主大会批准,或经政府部门责令强制使用。对于维修资金使用,物业公司提供相应的业主大会表决资料或者政府责令强制维修等文件。维修金使用数额,与业主大会表决或政府责令维修数额一致,从市区维修金中心网站获取该数据。未依法依规使用或使用数额与业主大会授权金额不一致的,该项不得分。

  依法公示财务收支3分资料考核

  特区条例规定要求酬金制小区每季度公布物业服务费收支。物业公司提供文件及照片。未按规定公布,该项不得分。包干制小区公示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报表,未公示该项不得分。

  依法接受业委会审计财务5分现场考核

  酬金制所有账目都应接受审计,包干制公共收益和维修金应接受审计。拒绝或不配合审计的不得分,业委会出具意见。

  业委会未要求审计或无业委会的该项不计分(不得分、不扣分)。

  二、房屋设施设备管理32分

  房屋及共用设施设备档案4分资料考核

  ①宗地红线图②竣工总平面图(包括单体建筑、结构、设备竣工图,配套设施、地下管网工程竣工图等竣工验收资料)③房屋建筑面积测绘报告④建设单位移交的共用设施设备安装、使用和维护保养等技术资料⑤物业公司对建筑及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保养记录⑥住户档案、房屋及其配套设施权属清册。每一项不具备扣0.5分。⑦以上所有资料除住户档案外均可供业主公开查询,该项行为未实施则扣1分。

  房屋天面、墙面、地面等维保5分现场考核

  全面巡查或至少抽查3栋房屋天面、地面、墙面,①效果:发现裂缝、漏水、面砖、涂料等装饰材料脱落,每发现一处扣0.5分;②责任:核查物业提供的登记及维修记录,物业无记录或该处损坏未记录在册、或该处损坏记录在册但已记录超过1个月的,扣0.5分。注意:若物业公司证明相关损坏是由于不可抗力原因造成,则不扣分。

  消防系统运作5分现场考核+资料考核

  现场考核4分①至少抽样三处模拟火警,实测烟感器、报警系统正常运作;发现1处失效扣1分;②随即抽查3处,消防安全通道发现1处不畅通、消防栓内发现没有水、通道无应急照明、消防器材配置不全或失修、过期的,发现1处扣1分。

  资料考核1分消防设施设备清单、维修维护保养记录、消防部门安全检查文件、消防安全应急制度,每发现一项不具备扣0.5分,扣完为止。

  电梯系统运作5分现场考核+资料考核

  资料考核3分①建立电梯设备台帐及设备清单,妥善保管电梯安装,调试等原始资料。②电梯运行及保养、修理过程的记录表建档,保存期为两年。③每月两次的电梯保养,并认真填写保养记录。每发现一项不具备扣0.5分。④每台电梯正常的2次维保及此过程中的维修之外,发现1次维修则为1宗故障,扣0.5分。查阅维保公司记录与业主投诉记录。

  现场考核2分电梯运行平稳、无噪音;门机开合正常;电梯机房通风、照明良好;发现一处不符合扣0.5分。紧急呼叫设施设备运行正常,有人24小时值班应答,发现一处故障扣0.5分,无人应答扣2分。抽查电梯总数量的20%进行检查。

  无电梯的该项不计分(不得分、不扣分)。

  监控系统运作4分现场考核+资料考核

  现场考核3分监控摄像头等部件损坏率在5%内不扣分,超过5%的,每多5%扣0.5分;无专人实时值守监控的扣1分。监控记录保存多于半个月不足1个月,扣0.5分,不足半个月,扣1分。分数扣完为止。

  资料考核1分查看监控系统维保维修记录,无记录扣1分,损坏的摄像头等监控系统部件未记录在册,或记录在册但超过30天没有维修,每发现1处扣0.2分。分数扣完为止。

  无监控系统该项不计分(不得分、不扣分)。

  门禁系统运作4分现场考核+资料考核

  现场考核2分小区出入门禁系统正常或出现问题应在15天内完成维修,如果门禁系统超过15天无法正常使用的扣1分。无门禁系统该项不得分、不扣分。

  资料考核2分查看门禁系统维保维修记录,无记录扣1分,系统部件损坏未记录在册,或记录在册但超过15天没有维修,每处扣0.2分。

  无门禁系统该项不计分(不得分、不扣分)。

  停车场道闸系统运作2分现场考核+资料考核

  现场考核1分运作正常,每发现1处故障扣0.5分。

  资料考核1分查看停车场道闸系统维保维修记录,无记录扣0.5分,系统部件损坏未记录在册,或记录在册但超过15天没有维修,每发现1处扣0.2分。

  无停车场道闸系统该项不计分(不得分、不扣分)。

  共有道路和管线维护1分现场考核

  道路通畅、路面平整,发现一处不通畅、不平整、积水(致使无法正常通行)扣0.2分;发现井盖缺损或丢失并未围挡和采购维修扣1分。室外公共供电、通讯管线统一入地或入公共管道,无架空管线,发现一处有问题扣0.2分

  供电照明等设备运行1分现场考核

  供电设备运行正常,配电室设施、路灯、楼道灯等照明设备完好,发现一处有问题扣0.2分(抽查3栋楼宇及公共区域)。

  供电设备已移交供电部门抄表到户的,该项不计分(不得分、不扣分)。

  供排水设施设备运行1分现场考核

  设备运行正常、设施完好、无渗漏、无污染,发现一处有问题扣0.2分

  三、安全秩序 管理15分

  盗窃案发率7分资料考核

  入室盗窃案发率1年1宗案件扣2分,每多1宗扣1分;机动车盗窃案,每宗扣3分;非机动车盗窃案,每宗扣0.5分。涉及物业管理的治安案件,每宗扣0.5分。从街道综治办获得该数据,注意排除小区红线外的案件。

  保安值班巡逻3分现场考核+资料考核

  现场考核1分保安尽责,在岗保安从事与工作内容无关的活动,每发现1处扣0.5分。采取暗访形式。

  资料考核2分24小时值班与巡逻记录不完善,每发现1处扣0.5分。由物业公司提供当月或上月巡逻记录。

  车辆管理3分现场考核+资料考核

  现场考核1分每发现1台机动车乱停后未作警示措施的(贴告示条、通知业主挪车)扣0.2分

  资料考核2分随机抽查上月下班高峰期10分钟的监控记录,对比监控与登记记录,对外来车辆进出无登记的,每发现一次扣0.5分。

  突发应急处置2分现场考核

  ①日常物业管理突发事件处理预案,消防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设备故障应急处理预案,内涝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每缺1项扣0.5分。②每月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不少于2次,每发现少一次扣0.5分。③1年内未举行消防演练(查看演练方案及照片),扣1分。物业公司提供相关文件和证明材料。

  四、环境卫生管理8分

  环卫设备2分现场考核

  按照每50-120户设置1个垃圾分类收集点、垃圾箱,且保持周边整洁,每设置少一个扣0.5分,垃圾箱不洁、污水滴漏或残破每处扣0.5分。

  清洁卫生3分现场考核

  在垃圾分类收集点、垃圾箱之外每发现一处卫生死角或大件垃圾扣1分。(业主偷棑大件垃圾,管理处应及时清理,并向当事人索偿)

  绿化植被3分现场考核

  发现绿化植物有病虫害、斑秃,小区地面黄土裸露(0.5平方米以上,不包括树荫下),每处扣0.5分;每发现1处绿地被占为停车场或功能改变的扣1分。

  五、物业管理综合评价25分

  物业服务费收缴率5分资料考核

  3个月内缴费率在98%以上得满分,每低3%扣1分,低于80%得0分。物业公司应提供当月或上月银行对账单以供核算,如不提供,该项不得分

  账户独立核算2分现场考核

  小区财务收支单独立户,独立核算2分,否则0分。物业公司应提供当月或上月银行对账单以供核算,如不提供,该项不得分

  预算决算共识3分现场考核

  物业企业季度预算、决算接受业委会审核2分,年度预算、决算接受业委会审核1分,不接受0分。无业委会的该项不得分、不扣分。

  财务收支平衡5分资料考核

  收支盈余得5分,收支平衡得4分,收支亏损按照亏损金额占总收入比例计算,亏损在5%以内得3分 ,亏损在5%-10%得2分 ,亏损超过10%得0分。物业公司应提供上年度财务报表。

  物业合同处有效期2分资料考核

  物业企业与开发商或业主大会合同处于法定2-5年的有效期内为2分,合同超期则视超期年限在1年以内1分 ,超过1年0分。物业公司应提供物业合同。

  合同约定定岗定编2分资料考核

  合同有约定并且得到执行2分。多于或少于合同约定3人及以内得1分,多于或少于3人以上得0分。

  合同约定服务标准、考核办法和奖惩措施3分资料考核

  物业服务合同中对于物业服务标准作出明确约定的加1分,对于业主如何考核有明确约定的加1分,对于业主考核后有奖惩措施约定的加1分。

  合同约定各项外包服务价格、考核与奖惩3分资料考核

  小区有电梯、保安、消防、清洁、绿化等专项服务外包的,考察物业合同中是否约定了专项外包后的服务标准、价格、考核办法与奖惩措施,每项外包合同有相关约定的,得1分。

  注:小区无电梯、门禁、监控、停车场道闸等设施而无法评分的,或没有业委会而无法考核是否接受审计或预决算共识的,“该项不计分(不得分、不扣分)”,视为本考核不包含该项目,总分相应扣减,再同比换算为百分制,与其他小区比较。

篇4:物业服务品质绩效管理指标体系

  一、秩序维护服务

  (一)巡逻

  1、文件是否对秩序维护人员巡逻作明确规定(路线、频次、巡视内容、记录要求等)

  2、秩序维护巡逻路线、频次设置是否合理,是否存在重要的监控部位(区域)遗漏

  3、现场询问巡逻岗秩序维护是否熟悉作业指导书关于巡逻的规定

  4、秩序维护是否按照规定路线、频次巡逻

  5、秩序维护巡逻记录是否符合要求

  6、主管人员是否对秩序维护巡逻进行必要的巡查和检查(包括夜间)并有巡视和检查记录

  7、客户有需要时,巡逻秩序维护是否主动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与帮助

  8、巡逻秩序维护员在当值时间是否存在离岗脱岗等违规、违纪记录

  9、秩序维护员在巡逻中发现的问题是否及时记录、汇报,联系有关部门或人员处理,并跟踪处理情况

  10、是否发生过入室盗窃案件,有无客户关于财产被盗损的投诉

  (二)监控

  11、文件是否对监控中心实施楼宇重要部位的监控作出明确规定

  12、现场询问值班人员是否熟悉作业指导书中关于电子监控的规定

  13、监控设备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无故障,若存在故障,是否及时记录并报修

  14、监控设备设施故障时,是否采取人工防范和其他防范措施

  15、监控中心是否24小时值班,值班人员是否存在离、,脱岗等现象

  16、主管人员是否对监控中心进行必要的巡视和检查(包括夜间),并有巡视和检查记录

  17、监控中心值班人员是否熟悉闭路电视监控设备的操作

  18、监控中心是否按规定保存和管理所有监控部位的监控生像记录

  19、监控过程中发现的异常现象是否及时有效处理,有无处理记录

  20、监控中心是否有无关人员进入

  21、闭路电视监控的范围是否出现移位,若出现移位,是否及时矫正

  22、监控中心是否定时呼叫各哨位汇报值班情况,有无记录

  23、监控中心对各岗位汇报上来的情况是否做出记录,如果出现问题是否及时联系相关部门/人员处理

  24、现场遮挡监控探头(约三分钟),验证监控中心的反应效率和质量

  (三)值班门岗

  25、文件是否对秩序维护人员值守作出明确规定

  26、现场询问门岗秩序维护是否熟悉作业指导书中关于门岗值班的规定

  27、秩序维护是否按规定对陌生人到访进行登记,并通知巡逻哨或监控中心进行跟踪或重点监控

  28、客户有需要时,值班秩序维护是否主动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帮助

  29、秩序维护是否按规定对客户搬离物品进行有效控制(如放行单和实物核对)

  30、如合同有约定,秩序维护是否按规定对客户邮件和报刊进行准确及时分发

  31、如何同有约定,有无客户对接收邮件和报刊不及时或者遗失方面的投诉

  32、秩序维护的值班记录是否清晰完整可追溯

  33、是否24小时值班,有无离岗、脱岗、睡岗等违规违纪现象

  34、主管人员是否对值班岗位进行必要的巡视和检查(包括夜间),并有巡视和检查记录

  二、停车场管理

  35、经核准的停车场经营和收费标准是有关证明是否在入口处公示

  36、若行业和政府部门有关规定,停车场管理员是否持停车场管理员上岗证

  37、文件是否对停车场管理员的各项操作进行明确规定

  38、现场询问停车场管理员是否熟悉相关作业指导书的规定

  39、是否对进入停车场的机动车进行准确登记(现场抽查核对)

  40、是否对离开停车场的机动车进行准确登记并按规定收取停车费

  41、是否执行“一车一卡一礼”制度

  42、是否对停放机动车进行巡查(划痕、碰撞痕、门窗关闭、贵重物品等)

  43、是否对停放机动车的异常状况进行记录,并通知相关人员处理

  44、停车场车位标划、导向标识、警示标示是否规范完整

  45、停车场是否严格控制进出口实施封闭式管理

  46、导引秩序维护的导引手势是否规范、训练有素

  47、是否建立机动车盗损、机动车强行冲卡等紧急预案

  48、若建立了智能化管理系统有关人员是否能熟练操作系统

  49、是否建立了智能化管理系统故障的紧急预案并有效实施

  50、停车场内车辆是否停放有序,是否存在违章停车现象

  51、主管人员是否对停车场秩序维护的作业进行必要的巡视和检查,并有巡视和检查记录

  52、停车场内是否发生交通事故或机动车被盗、被损责任事故

  三、消防安全

  53、消防值班人员是否接受过相应专业培训,并持证上岗

  54、消防管理规定和火灾应急处理程序是否健全

  55、消防管理规定、火灾应急处理程序文件是否上墙

  56、所有员工是否熟悉消防管理规定、火灾应急处理程序等文件内容

  57、消防值班人员是否熟悉消防分区的划分、消防控制设备的操作和火灾

  58、消防设施设备是否正常投入使用

  59、是否对消防设施(消防箱、消防栓)的开展定期检查,并有巡查记录

  60、对巡查中发现消防设施(消防箱、消防栓)的存在的问题是否及时整改

  61、消防控制室是否24小时值班,值班人员是否存在离岗、脱岗、睡岗等违规违纪现象

  62、试拨值班电话,检验消防值班室的反应效率和质量

  63、通过测试烟感灵敏度检验消防值班室的反应效率和质量

  64、消防控制室是否配备消防斧、扳手、铁锹、防烟、防毒工具等消防器材

  65、重要部位(如动火作业现场装修现场仓库设备房,娱乐场所等)是否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

  66、动火是否进行审批,现场是否采取保护措施,操作人员是否持证操作

  67、消防值班人员是否熟悉设备器材的操作和火灾(或者疑似火灾)的处理程序

  68、是否建立了义务消防队

  69、对义务消防队全体成员是否进行的清晰明确的职责和分配

  70、义务消防队全体成员是否按照分工全部参加消防演习

  71、是否对义务消防队全体成员进行消防知识和火灾紧急处理预案的培训

  72、是否定期开展消防演习

  73、义务消防队全体成员是否按照分工全部参加消防演习

  74、义务消防队全体成员是否熟练掌握灭火器、消防水带、消防栓等器材的使用

  75、是否向客户和员工有效开展消防宣传(如宣传栏、宣传小报、放映宣传片等)

  76、现场是否存在火险隐患(如裸线、消防通道堵塞、消防门上锁、易燃易爆品等)

  77、是否发生过火灾责任事故

  四、综合管理

  78、是否定期组织秩序维护人员参加军事训练(适用于秩序维护军事化管理的公司和项目)

  79、是否定期组织秩序维护人员参加体能训练(适用于秩序维护军事化管理的公司和项目)

  80、若有秩序维护宿舍,是否实施军事化管理要求,内务是否整洁,有无外来人员留宿

  81、若有秩序维护宿舍,秩序维护是否实施严格的作息时间,外出请假销假制度是否严格执行

  82、若有秩序维护宿舍,是否每日安排值日,整理卫生和内务

  83、秩序维护器材(如对讲机)和制装是否登记造册(清单),严格控制购买和领用

  84、秩序维护器材(如对讲机)和制装登记情况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

  85、是否健全突发/紧急事件处理程序

  86、各类责任事故发生后是否做到四不放过(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

  87、各岗位秩序维护员交接班记录是否清晰完整

  88、节假日前是否进行安全大检查,是否有记录

  89、在安全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是否及时采取纠正与预防措施,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90、是否定期组织秩序维护人员进行项目与客户情况“应知应会”培训现场询问验证培训效果

篇5:物业服务内容和指标

  物业服务内容和指标

一、管理处服务人员的服务内容和指标

  1.业户接待

  (1)实行周一至周日08∶30~20∶30的业户服务制度。

  (2)业户服务人员五官端正。

  (3)女性身高1.60米以上,男性1.70米以上。

  (4)举止得体,微笑服务。

  (5)按公司规定统一着装,佩带胸牌、司徽、仪表仪容整洁端庄。

  (6)在服务过程中热情、周到,文明用语,主动询问并及时为业户提供服务。

  (7)服务内容:入伙服务、业户接待、权籍管理、投诉处理、收费管理、装修管理、档案管理、报修处理、业户满意度测评、社区文化、便民(特约)服务等。

  2.保安服务

  (1)管理区域的门岗实行全天24小时立岗保安服务。

  (2)男性,身高1.75米以上。

  (3)保安人员按公司规定统一着装、佩带胸牌,服装整洁。

  (4)值岗前应列队整装、仪表仪容整洁端庄。

  (5)值岗时应佩带通信、警械装备,精神饱满、微笑服务。

  (6)不准吸烟、闲聊、阅读书报,做与保安服务无关的事。

  (7)值岗时与业户、访客交谈应使用文明、规范用语,不得使用“命令”、“要求”类用语及禁忌语。

  (8)业户需要帮助时(如开关车门、提拿重物、扬招及预约出租车、扶老携幼等),应主动及时提供服务,对业户及访客的询问应热情接待。

  (9)服务内容:门岗服务、巡视岗服务、车辆管理岗服务、停车库(场)管理服务、 监控岗服务、治安管理。

  3.设备维护

  (1)设备人员应统一着装,佩带胸牌。

  (2)微笑服务,举止文明得体。

  (3)在服务过程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4)服务内容:公共设施、设备的养护、保养、维修等。

  4.保洁服务

  (1)保洁服务人员形象健康。

  (2)保洁人员应统一着装,佩带胸牌,仪容仪表整洁端庄。

  (3)在服务过程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4)服务内容:公共区域的保洁等。

二、急修项目的服务内容与指标

  1.急修项目24小时内修复。

  2.维修及时率达到100%。

  3.维修质量合格率达到95%以上。

  4.实行维修服务回访制度,回访率达到100%。

  5.对一般急修项目,应在当天维修完毕,因故不能修复的(如:特殊工艺要求、特殊材料采购等原因),应书面告知报修人,请求再次预约上门维修。

  6.对较大预约维修项目,牵涉到公共部位、设施及可能影响其他业户生活、休息的维修项目,应在预约作业日期前一日通知业户,确保预约维修不误时。

  7.维修人员接到报修信息后,如上门维修服务时业户不在家,应留《请求再次预约上门维修(服务)通知单》,示意业户另约上门维修(服务)的日期、时间,并及时向“管理处”回复“非正常注销任务”的信息。

  8.对供水、供电、消防、监控等重要设备的维修项目,应尽可能缩短维修时间,努力减少对业户生活及安全的影响。对影响较多业户生活、休息的维修项目,应事先发布维修通告(紧急抢修项目可在事后说明),说明维修作业可能对业户造成的影响,请业户有所准备,取得业户的谅解和支持,并向业户表示歉意。

三、一般维修的服务内容与承诺

  1.报修项目10分钟内到现场。

  2.一般维修项目48小时内修复。

  3.对一般预约维修项目,维修人员应约时不误,准时到达业户报修现场,二日内维修完毕,逢节、假日不顺延。

  4.维修人员接到报修信息后,如上门维修服务时业户不在家,应留《请求再次预约上门维修(服务)通知单》,示意业户另约上门维修(服务)的日期、时间,并及时向“管理处”回复“非正常注销任务”的信息。

四、投诉处理的服务内容与指标

  1.公司服务质量投诉电话,24小时开通,24小时内给予回复。

  2.有效投诉处理率100%。

  3.投诉人签字满意率95%以上。

  4.业户对维修服务有检查监督权及维修质量验收权,发现维修服务存在问题有权及时指出,如业户与维修人员无法达成共识,可向管理处专线电话投诉。

  5.投诉接待人员应对投诉的接听、处理的全过程做详细的记录,对重大投诉应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

五、控制突发事件的服务内容与指标

  1.管理服务范围内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2.管理服务范围内不发生重大火灾责任事故。

  3.管理服务范围内不发生重大设备管理责任事故。

  4.遇到报警5分钟内必须赶到现场并做好记录。

  5.确保应急通道的畅通,应急照明100%完好。

  6.应急类电子感应设备每月进行一次检测,保持完好率达99%以上。

  7.确保管理服务用计算机不受病毒侵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