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2317

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20**年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20**年,审计局以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及上级纪委全会工作的总体要求为目标,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塑造审计机关“政治坚定、纪律严明、廉洁从审、勤政为民”的审计风貌。一年来,全局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坚持不懈,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廉政建设工作,现将我局20**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组织到位。一是落实“一岗双责”,打造廉政队伍。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分工,互相配合,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组织落实,副组长检查督促,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廉政建设领导体制。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到审计工作的全局之中,和其他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落实。制定了《汝南县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对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作了明确的规定,把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和责任落实到每个股室和各个环节。通过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杜绝了各种不廉洁行为的发生。二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认真查找和纠正在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凡属重大决策、重点建设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都经过集体讨论、向上级请示,即不独断专行。四是在财务管理方面,强化资金监控,严肃财经纪律。积极推行部门预算,强化日常监管。在执行财务法规政策上,树立“高压线”的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细化责任、健全制度。一是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责任目标及考核内容,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我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审计工作融会贯通,层层分解,并制定了《20**年岗位目标考核办法》,两者相辅相成,相得宜彰。考核办法实行百分制记分,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量化考核,年终按实际分值作为公务员考核依据并进行奖惩,有效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各项工作的整体推进。二是落实县纪委有关规定,加强节日期间的廉政建设。把严格执行“八不准”规定,作为考核审计业绩的强硬指标。若出现被审单位举报审计组或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有不廉洁行为,年终考核确定为不合格或不予确定考核等次。以此促使审计人员廉洁从审,依法行政。三是按照《驻马店市审计局关于强化执法监督规范审计行为的规定》及《驻马店市审计局关于审计项目质量考核的通知》,我局进一步完善局机关审计纪律,制定了《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审计组遵守审计纪律情况反馈表》、《文明审计规定》;建立健全效能考评制、失效追究制、服务承诺制。由于制度健全,措施到位,审计人员以此为准绳,严格要求自己,为审计机关树立了良好的执法形象。四是推行审计公示、登记、反馈和报告制度,推进局机关廉政建设工作。审计组进驻被审计单位,召开审前座谈会时,必须向被审计单位公示、宣传各项审计纪律、审计规定。其次是审计终结时,由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组的表现,如实填写《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执行情况反馈表》、《审计组遵守审计纪律情况反馈表》、《审计组文明审计情况反馈表》。这样一来,审计组完全置身于被审计单位的监督之下,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得到进一步增强。

  (三)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培养廉洁政风。按照县纪委全会的要求,局党组及时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县纪委三次全会的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制作了“加强廉政建设,促进文明审计”的宣传版面和“高效廉洁、依法行政”永久性警示语,在干部学习培训室挂有“学习培训制度”和廉政格言。组织机关全体人员认真学习省、市及县委、县政府有关廉政建设文件。开展了以“廉洁自律、从我做起”的演讲比赛,开办两期廉政教育专栏,举办了三次廉洁自律专题讨论活动,努力营造机关尊廉崇廉的氛围。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完备制度,努力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能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通过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有力地促进了我局党风廉政建设的健康发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局按照县委、县纪委的要求,以***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以培养优良政风为核心,以党员干部为重点对象,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该项活动的开展,对促进党员干部做到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保持开拓进取,清正廉洁的审计形象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但在活动的开展中还存在着宣传载体不够丰富,方法不够灵活,文化阵地需要进一步拓展等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以后的活动开展中逐步解决。

  三、明年的工作打算

  明年我局将继续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以深入贯彻落实市、县纪委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继续抓好重点时间、重点环节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审计氛围。***

采编:www.pmceo.cOm

篇2: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报告

  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报告

  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

  今年以来,我科协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关,按照县委办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报告制度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对一年来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总结,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今年以来,我科协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县20**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安排意见》和《20**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一览表》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各项任务,使责任制的内容更加具体,也是全体干部职工更加明确了各自责任。在工作中,首先成立了县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主席**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副主席**同志担任。其次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并专题汇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情况,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

  二、加强机关干部的廉政教育。廉政工作会后,我科协积极组织干部学习会议精神。一是教育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廉洁从政,带好班子,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二是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理论知识和中、省、市关于反腐败的重要理论指示精神,是全体干部从思想上进一步认识到开展反腐败工作的重大意义。

  三、认真贯彻落实反腐败工作任务。我科协严格遵守各项廉政制度,坚决执行制止奢侈浪费的八大规定。一年来,我单位未出现用公款支出个人旅游、手机、电话费和超标准接待现象。

  四、深入开展“四廉洁”活动。开展“四廉洁”活动,是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个有效载体。年初,我科协认真对开展“四廉洁”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以抓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办法,深入扎实的开展此项活动。紧紧围绕廉洁自律、勤政务实、乐于奉献,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开展这些活动,不但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而且在全单位上下形成了人人争当廉洁标兵的良好氛围,切实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落实。因为采取了以系列强有效的措施,一年来,我科协领导、干部均未发现违法违纪现象。

  今年以来,我们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常抓不懈,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夯实责任,纠风整纪,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篇3: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汇报

  20**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我台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通知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和“从严治党”方针,进一步落实责任制,加强教育引导,完善工作机制,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今年以来,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它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班子一把手负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组,层层抓落实。按照《萧山广播电视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明确职责分工,明确班子成员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做到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一是把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穿起来,把解决党的思想作风、学习、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列入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重要责任范围和工作内容。二是加强监督检查,抓好责任制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年中检查、年度考核。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凡职责范围内发生严重违反觉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规定的行为,都将给予组织处理或党纪处分,以维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严肃性。

  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过程中,台领导班子做到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实行“一岗双责”,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强调查研究,拓展思路,创新方法,结合广电实际提出了以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技能、讲贡献,争创学习型、研究型、创业型团队”为主题的思想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深化打造“三强广电”,把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新闻工作者队伍,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关键性工作来抓,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强化廉政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

  我们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着力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做到廉洁自律、干净干事。

  今年以来,我们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以“三为三不为”党性党风教育为抓手,进一步贯彻省机关效能建设“四条禁令”和杭州市纪委《关于党员干部“行为不廉洁,作风不检点”问题的处理意见》,坚持警示促进、强化思想作风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以深入开展“讲学习、讲技能、讲贡献,争创学习型、研究型、创业型团队”为主题的思想作风建设活动为主线,重抓党员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把思想作风建设与区委部署的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统一部署,统一落实,同时推进。通过深“三讲、三创”主题思想教育活动增强了党员干部用“***”队伍的综合素质,增强了党员干部自觉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原动力。今年,我台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强时政新闻,做活经济报道,做优民生报道,做深主题报道,积极推进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和打造“五优之区”活动的深入开展,切实提升了萧山广电的舆论引导力。

  二是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党风廉政建设的自律意识。我们以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分专题重点学习研讨了十七大报告、新章程,并且邀请了区委党校资深老师先后为全台干部职工作了《提高百姓生活品质,推进萧山和谐发展》的辅导讲座和十七大精神的辅导学习讲座。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认识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的紧迫性,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三是坚持警示促进,以开展正反两面警示教育,促进干部队伍思想素质提高。首先是学习榜样,弘扬正气。今年以来,我们认真开展了向丁有富同志学习的活动等,用榜样的力量来激励人、鼓舞人;组织中层干部到南郊监狱参观等一系列活动,通过反面案例,教育党员干部,警钟长鸣。

  三、强化监督机制,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为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我台开展以“改进机关作风,打造效能机关”为主题的效能建设深化年活动,建立和完善了《萧山广播电视台干部廉洁自律的若干规定》、《公务接待制度》《车辆使用管理规定》、《关于规范演播室、转播车的作用的通知》等多项规章制度,强化监督机制,从源泉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在原有多项制度的基础上,还推行了“党员政治生日制度”、“不作为党员告诫制度”,建立了广播电视节目社会评价系统等制度,积极探索建立科学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研究党员绩效考核办法,着力于健全发现问题的机制、纠正错误的机制和追究责任的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监督管理。

  在选人用人上,我们注重让群众拥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努力营造一种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今年,我们对广告创收栏目和188热线栏目实行制片人的竞聘上岗,推出《汽车世界》、《欢乐今宵》、《金色大地》、《每周财经》、《房产家居》、《强区之窗》、《爱心满天》等8个栏目,有13人参加竞聘,经公开演讲,民主测评,最后有7位同志走上制片人的岗位,有一个岗位随缺。整个过程公开、公正、公平。

篇4: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某某单位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20**年,某某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xxx系列重要讲话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和市纪委三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党内监督,严明党的纪律,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市委和市纪委的部署,坚定不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某某单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执行某某单位《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坚持抓责任落实、抓宣传教育、抓作风整治,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认真学习贯彻市纪委三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工作要求。某某单位先后召开三次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市纪委三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研究部署落实市纪委三届六次、七次全会明确的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首要位置。⑴认真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邀请省社科院教授、马列主义研究所所长为某某单位所属400余名党员作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请市委书记为某某单位所属600余名党员作了某某市发展形势报告,组织开展了94个直属党组织全覆盖参与的庆祝建党95周年歌咏比赛活动,正在组织开展“机关献策”活动,通过各种学习培训及主题活动指导督促所属党组织结合贯彻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推动“十三五”规划各项工作落实。⑵着力抓好《中国共产章程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下发了《关于举办“章程党规镌刻心中”知识竞赛选拔赛的通知》,在组织所属党员广泛参与章程党规知识网络测试、“章程党规镌刻心中”知识竞赛等党规党纪学习测试竞赛系列活动。特别是举办了在30个报名参赛队中优化组织24支参赛队参与、94个直属党组织全程观摩的选拔赛,并择优组成某某单位参赛队参加全市比赛获得三等奖。同时组织所属党员参与全省章程党规知识网络测试,某某单位机关带头进行了现场逐一测试、现场逐一过关的学习讨论会,在网络测试中某某单位获得市级的优秀组织奖、某某单位1名干部获得优秀答题奖。⑶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印发执行了《开展“强监督、严问责、促落实”工作方案》《开展坚决纠正和防止“不作为、乱作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直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的实施方案》,并通过书记述职评议、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制管理、公务员平时考核等工作,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落细落实。⑷抓实换届纪律工作,下发了《选举出席某某市市第四次党代表大会代表的实施意见》,并通过培训、调研、日常辅导、审核文件、公示、征求意见等综合措施,指导和要求某某单位41个选举单位,严格换届纪律、选举程序,坚决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

二是夯实“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⑴认真推动“两个责任”下沉,印发了《20**年工作要点》《关于所属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与直属党组织签订了《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指导和要求所属党组织层层落实职责范围内的“两个责任”。⑵深化“两个责任”落实,持续督促落实党委设立同级纪委的要求,在今年的全市机关党建工作督查中,继续把基层纪委设置列为重点;坚持联系服务基层党组织、联系督促后进党组织整改等制度,通过党务培训、日常辅导、随机调研,不断加强落实“两个责任”的督促指导;坚持把“两个责任”落实列为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基本内容,抓好评议反馈工作。⑶强化责任追究,印发执行了《开展“强监督、严问责、促落实”工作方案》《20**年监督检查计划表》,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20**年以来,已对4名违纪的处级党员干部作出处理。

三是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⑴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印发了《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引导和要求所属党组织把“四种形态”运用情况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努力推动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⑵继续深入开展“六个严禁”专项整治,印发执行了《关于对20**年某某单位工作要点进行立项督查的通知》,在督查落实某某单位20**年8项工作要点、33个具体责任事项中,严格检查落实“六个严禁”专项整治任务。⑶突出纪律审查的政治性,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十项制度》和发展党员记实管理要求,把政治审查、层层预审和审核作为发展党员的刚性要求;按照干管权限和有关要求,加强对出席某某市市第四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人选的纪律审查工作。

四是坚持整风肃纪,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⑴坚持抓经常,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印发执行了《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回头看”实施方案》,认真自查自纠、教育引导、完善思路措施,具体改进了履行责任、宣传教育、制度建设等三个方面重点工作,研究下发了《关于所属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⑵突出抓重点,抓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抓财务管理等风险环节、抓公车改革政策落实等敏感工作,坚持了保持专题学习频度、随事随机谈心谈话、严格按规定按程序办事等有效做法,做到了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防死守。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在抓好阵地建设的基础上,推动形成了集中学习必学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工作必查党风廉政建设的良好氛围;筹备开展以多陪老人、多陪爱人、多陪子女,少摸酒杯、少摸话筒、少摸麻将的“三多三少”为主题的“机关家访”活动,以对干部职工家庭进行“家访”为载体和纽带,以发挥“家”文化的感召凝聚、关爱激励、团结和谐、日常监督作用为重点,集单位、党组织、家庭、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来教育引导党员、关爱激励党员、提醒监督党员,把“从严”要求宣传贯彻到机关、家庭、社会的方方面面,也体现和落实在党员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五是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推动组织和制度创新。⑴明确了严格落实机关党委设立同级机关纪委的要求,加强了设立机关纪委的专项督查,指导所属机关纪委履职尽责。坚持设立机关党总支和党支部的部门要把党务工作职责明确到内设科室、基层党组织配备纪检委员等要求,把纪检工作落实在经常、落实在科室、落实到人。⑵立足职能认真开展专项纪律检查,下发了《关于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的通知》《关于认真贯彻落实规范党费交纳工作文件的通知》《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集中整治的通知》,检查落实基层党务基础工作,严格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认真开展党代表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情况进行排查清理的工作,不断强化监督执纪。⑶健全完善法规制度,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研究制定了《*某某市某某单位工作规则(试行)》,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下发执行了《“基层党建推进年”暨“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实施方案》,加强对党内生活规范的督促检查指导,认真落实严密基层组织工作制度、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四严”要求。

六是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举办重点工作培训班,培训指导所属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某某单位下发的《关于所属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推动基层党委履行协助推进、教育预防、监督检查、支持保障责任,基层党支部(党总支)履行落实推进、教育管理、监督检查责任,推动所属党组织系统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

(二)不断完善工作体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某某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20**年工作规划》和省、市实施办法,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规定,努力实现责任落实常态化和不留死角。

一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科室各负其责的责任机制,通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内容逐项分解,细化工作任务,把工作分解到人,分解到岗位,做到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推进。同时,制定了《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主要领导带头执行责任制,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难点问题经常过问;班子其他成员认真执行责任制,具体问题直接过问,切实抓好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形成分级、分片、分块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是切实强化某某单位机关惩防体系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某某单位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上半年开展党风廉政学习8次,主要领导讲专题廉政党课2次,指导和督促党员干部落实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认真贯彻党组条例、廉洁自律准则,执行党内监督条例,研究制定了《*某某市某某单位工作规则(试行)》,完善落实内部管理制度,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具体规定,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通过年度考核、党员积分制管理、公务员平时考核、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时机,强化科室、岗位效能监督、检查、考评、问责,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全面提升机关行政效能。

三是深入推进某某单位所属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印发执行了《20**—20**年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系统安排部署,通过分类管理、分级实施的方式,广泛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典型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教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十项制度》和发展党员记实管理要求,严格按标准、程序、计划发展党员;举办了20**年新发展党员培训班,对246名近年来新发展党员进行培训;在20**年试点的基础上,下发执行了《关于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党员履行义务、创先争优、作用发挥、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务公开等制度,强化党员管理监督工作。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总结提升“城乡党组织互联共建、党员结对帮扶”、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公开承诺践诺等工作,在“挂包帮”“转走访”中负责牵头管理联系106个市直单位(其中,有8个单位党组织隶属关系不在地方)并认真组织做好“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工作,20**年6月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一轮专项督查;在20**年启动、20**年试点的基础上,下发执行了《关于所属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通过建立指定责任社区、牵头管理、日常值班等制度,积极推动形成社区全覆盖、服务全天候、诉求全回应的常态化服务目标体系。

(三)全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筑牢思想和制度防线。某某单位认真把握思想、制度两个关键,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基层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服务、全创优”的实施方案》《“基层党建推进年”暨“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实施方案》,不断把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的各项工作推向深入。

一是把思想教育从严推向深入。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党风、党纪、党性教育,防微杜渐,构筑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落实《某某单位中心组20**年度理论学习安排计划》《某某单位机关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把年度学习细分为9个专题、28次集中学习及研讨、39个自学篇目,内容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领导讲话、会议精神、党内制度、理论解读、正反案例等方方面面。开展“当先锋走前头主题教育活动周”活动,通过一次主题学习、一次主题讨论、一次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努力做对党忠诚、敢于担当、作风亲民、依法用权和廉洁自律的表率。

二是把干部管理从严推向深入。坚持“在平时”“在落实”“在解决问题”的管理理念,印发执行了《关于对20**年某某单位工作要点进行立项督查的通知》《20**年监督检查计划表》《关于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的实施意见》《某某单位公务员平时考核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突出问题导向、加强日常管理、推进整改落实和目标责任落实的文件,通过严格管理台账、有序开展日常管理工作,从严从实落实严管党员干部的各项要求。

三是把作风要求从严推向深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办法、市委具体规定,印发执行了《开展“强监督、严问责、促落实”工作方案》《开展坚决纠正和防止“不作为、乱作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完善了20**年以来推行的某某单位机关立项督查和“五问五查”机制,在每年的重点学习任务、重点工作任务中坚持“学、查、改”一体化,以经常问学习效果、问工作作风、问宗旨意识、问工作状态、问廉洁自律,查能力素质、查办事态度、查服务情况、查敬业精神、查勤政廉政的方式,系统地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查找剖析和解决问题。

四是把组织建设从严推向深入。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党务公开等党内生活制度,带头落实“党费日”等制度,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好双重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严格落实党员积分制管理要求,加强党员日常管理,以党员履行义务、创先争优为管理重点,以党员自我管理、相互监督为管理方式,督促指导党员坚持“四讲四有”底线和当先锋走前头的高线。

五是把制度执行从严推向深入。认真组织开展“党建制度落实年”工作,带头修订完善了工作规则、内部管理、基层组织建设等一系列制度,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提高制度化水平。加强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在对5项党务基础工作、“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等制度进行了2轮专项督查的基础上,目前正在组织开展党建制度落实综合情况的专项督查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

年来,某某单位对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领导重视,措施有力,注重抓好与业务工作的紧密结合,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所属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教育监督管理、建立防腐倡廉的长效机制等方面还需加强,还需进一步探索新方法、新途径。重点要坚持落实“两个责任”,深入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强化主体责任,进一步筑牢责任防线。坚持把狠抓责任制落实和“一岗双责”作为工作重点,不断通过随机调研、专项检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具体责任人的责任,推进《关于所属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的落实。将结合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督促推进“两个责任”落实。

(二)强化廉政教育,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各项学习计划,继续抓好党风廉政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思想素质,提高抗腐败能力。将在市委党校、市检察院、市档案馆等地建立10个左右的某某单位党员教育培训基地。

(三)强化作风改进,进一步筑牢工作防线。不断完善落实作风建设机制,扎实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树牢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将启动机关作风评议工作,也将抽查党员积分制管理、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的执行情况。

(四)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筑牢机制防线。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依规治党要求,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规范党员干部从政行为,促使党员干部依法依规作为,通过制度执行来防止作风问题、遏制腐败。将对“党建制度落实年”工作再进行一次书面督查和随机抽查,也将完善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结果反馈、党建责任清单管理、新任职党组织书记谈话、党建工作巡察、党建工作问责等5项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制度。

*某某市某某单位

20**年

篇5:襄阳四中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月方案

  今年五月是全省第十四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根据《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第十四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襄教发文〔20**〕13号)安排部署,结合阳襄四中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坚持群众路线,争做清正表率。

  二、指导思想

  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为主线,围绕“坚持群众路线、争做清正表率”教育主题,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认清群众的历史地位,深刻理解党和人民群众的“九种关系”(即鱼和水、血和肉、舟与水、种子与土地、末与根、学生与老师、儿女与父母、仆与主、工具和工具使用人的关系),牢记“六民要旨”(即民评民说是标准,民心民力是依靠,民意民声是依据,民愿民盼是方向,民惠民富是目标,民苦民痛是失职),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推进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提升精神境界,坚守廉洁从政的人生底线,争做清正廉洁的表率,为建设区域性教育中心、助推“两个中心、四个阳襄”和建设“四个一流”学校提供有力保障。

  三、活动内容

  (一)深入开展领导干部配偶廉洁教育。通过举办报告会、发出争当“廉内助”倡议等形式,使领导干部配偶真正起到“宣传员”、“监督员”、“守门员”和“指导员”的作用。

  (二)开展一次关键岗位中层干部廉政教育。在各支部关键岗位开展一次“四查”活动,即查找有悖履行岗位职责的问题、查找工作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查找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查找各种岗位的廉洁风险预防点,达到入脑入心的教育目的。

  (三)开展一次集中警示教育活动。一是学校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到监狱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一次警示教育;二是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利用专题片开展案例大讨论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反腐倡廉意识。

  (四)召开一次专题党员民主生活会。各支部党员干部要围绕“强作风,促廉政”这一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自查自纠。自查自纠结果于5月31日前报学校纪委。

  (五)讲一堂廉政党课。学校领导要围绕“改进作风、厉行节约、为政清廉”主题,给全体党员干部上一次廉政建设党课。

  (六)组织一次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围绕廉政法规教育的核心内容,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工作。

  各支部除按要求开展好以上活动外,也可结合各自实际广泛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促使党员干部弘扬优良作风,着力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和服务发展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各支部要高度重视加强对宣教月活动的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带头参加活动。

  (二)突出实践,注重实效。各支部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把宣教月活动与党风、政风、行风工作结合起来,与省委开展的“学创”、“三抓一促”活动结合起来,与中央即将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突出宣教活动的思想性和引导性,真正使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切实增强各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思想道德素质。

  (三)及时总结,加大宣传。在宣教月活动中,各支部要全程跟踪活动进展情况,及时总结活动中反映出来的先进典型案例、优秀经验做法,并向学校纪委报送,形成宣传声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强化考核,加强指导。把开展宣教月活动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对宣教月活动实行目标管理,量化考核,各支部要加强对宣教月活动的督办指导,做好信息收集和反馈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活动结束后,各支部要将活动开展情况于6月5日前以书面形式报学校纪委。

  *阳襄四中委员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