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消防中队年终工作总结(2)

7620

消防中队年终工作总结(2)

  ***专职消防队20**年年终工作总结

  为了进一步加强队伍正规化管理,确保以防火、灭火为中心的各项任务顺利完成,20**年以来,中队在上级消防部门和镇政府的领导下,结合中队实际,狠抓队伍管理,促进中队正规化建设工作,积极执勤岗位练兵,提升队伍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能力。一年来,中队始终结合消防队伍特点,坚持以执勤备战为中心,切实开展灭火救援和抢险救灾工作,截至**月**日,中队共接处警***次,出动车辆***车次,出动人员**人次,抢救被困伤员**人,疏散人员**人,抢救财产价值**万元。现将中队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积极争取经费投入,加强器材装备建设

  为确保中队全年工作能全面、有效开展,灭火救援任务的圆满完成,根据中队建设需要,中队积极向大队请示汇报,在政府、大队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今年年初政府斥资**万元购买一台云梯消防车,车辆在年底前到位,中队就有执勤车辆*台,达到《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要求。同时投入**余万元为中队购置了液压破拆工具组、水驱动排烟机、无线移动遥控水泡、红外线热成像仪等**件(套)的特种器材和一批个人防护装备。根据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中队在**月份新招收3名合同制消防员,**月份又招收**名合同制消防员,现中队队员已达**人

  二、狠抓队伍管理工作,促进队伍正规化建设

  为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提高队伍战斗力,中队在已经完善各类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围绕重点狠抓规章制度的落实工作。进一步明确各人员、各项工作的职责,认真实行值班制度、学习制度、请销假制度,例会、班务会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如,通过每周的班务会,给队员有了谈看法、说想法、提意见建议的机会,让班长对班内情况有充分的了解和掌握;每月一次的队务会,同样让队员有直接参与中队工作的机会,一起认真查找分析队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力求加以解决,这样让各项工作开展起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也增强了队伍凝聚力。

  二是用人不疑,更大胆地放手让班长大胆管理队伍。按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思路,我们给予班长骨干有力的支持,便于他们开展工作。另外,在给予足够的支持的同时,还给予充足的空间,一个让他们展拳脚、显身手的空间。使他们在工作中不会缩手缩脚、畏首畏尾,充分调动起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并带动和感染其他人。并在此基础上,将之扩大到有具体工作安排时的队员身上。

  三、开展执勤岗位练兵工作,努力提升队伍实战能力

  年初,中队根据《**市市公安消防支队20**年度执勤岗位练兵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中队实际,制订了中队20**年度业务训练计划,制定相应的训练奖惩措施,以及每周、每月、每季度训练工作安排表,确定了各项训练项目的时间和负责人,实行每月一小考、每季度一大考,全面了解和掌握阶段训练成果。同时还结合各类专项训练工作,规范执勤业务训练内容,提升执勤岗位练兵质量,不断提升队伍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如大轮训大培训、三个基础训练、季度会操以及比武竞赛工作。

  1、积极开展打牢“三个基础”专项训练工作

  根据支队《**市公安消防部队打牢“三个基础”专项训练方案》要求,中队及时组织召开动员会,制定训练方案,开展以“六熟悉、体能、技能”的三个基础训练工作。训练中体能、技能方面:在前期,主要开展了三盘水带连接、五盘水带连接、水罐消防车近距离供水操、近距离灭火操、器材装备熟悉操作、3000米跑、六熟悉、实地演练等技能、体能训练;中期,增加了100m消防障碍、徒手攀爬、两人楼层垂直铺设水带、两人攀登两节拉梯、带架水枪实地出水操、两人攀登两节拉梯灭火操项目;后期,增加了绳索连接以吊升水带、水枪的训练。同时还根据方案要求对辖区的**个二级重点单位的都制定了卡片式灭火作战预案、中队级灭火作战预案和大队级灭火预案,共计**份。同时对所有的重点单位开展了“六熟悉”和有方案或无方案的实地演练**次,其中夜间有方案演练**次。中队从**月底对辖区的**家化工企业和易燃易爆场所都进行了六熟悉并全部进行了一次灭火实战演练。

  2、积极开展(志愿)消防队伍大轮训大培训工作

  大轮训大培训工作,作为中队全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中队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召开动员会、详细制定工作方案,及时与**现役中队以及辖区**个社区消防站进行沟通,按照要求圆满完成了此次大轮训大培训工作。1、中队按照方案要求,第五片区到**现役中队进行轮训,中队结合实际,所有队员,从**月**日至**月21日,分两批次到**现役中队展开为期**天的集中脱产轮训工作,在轮训期间所有参与轮训的队员都能严格遵守轮训队的各项管理规定和规章制度,训练中能按照训练要求,积极开展训练工作,训练期间主要进行了业务理论学习,3000米、800米、负重登楼、单杠卷身上、单杠引体向上、双杠臂曲伸等体能训练工作。通过近20天的强化训练,中队全体队员在轮训考核中,考核达标率到达98%,在业务技能和体能方面都有较大的提升。2、针对社区消防站轮训工作,中队对6个社区消防站的120名志愿消防队员,进行了4批次,每批次3天的轮训工作.训练中,主要结合社区消防现有器材装备的实际进行了以被困人员救助与疏散、初起火灾扑救、协同作战、灭火器材使用、类型灾害事故处置对策和火场逃生等为主要内容训练工作。通过训练全体参训队员都能掌握各项训练内容,在轮训考核中达标率到达93%,

  3、认真组织进行组织开展支队会操竞赛工作

  支队组织开展各类会操竞赛工作,是对中队开展体能、技能业务基础工作在一段时期内的检查和考核,通过会操竞赛工作同时能找出平时训练中中队的弱点和不足,同时也能学习其他专职队伍好的训练方法和做法。在支队全年的会操竞赛中,中队对每次会操竞赛工作都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制定一系列的训练方案和奖励措施,择优选择会操项目中成绩优秀的人员,对会操内容进行强化训练。通过全体参训人员的努力,中队在今年支队的会操竞赛中在第二季度会操中取得小组第三名,在五项全能竞赛中中队获得专职队组团体第三名,队员**夺得专职队组100米负重单项第一名,并以**分夺得个人总分第一名和好成绩,总分比现役战士组第一名还高**分,为此还荣登人民公安报?消防周刊。

  四、开展好防火巡查宣传培训工作,巩固社会防范基础。

  消防工作的方针是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我们深知,消除火灾隐患是消防工作是首选。但大多数企业或是相关专业知识的缺乏,或是习以为常的“惯性”,或是久安的麻痹,总是存在一些或大或小的隐患,因此,我们本着指导企业、为企业服务的心态,大力开展防火巡查和宣传培训工作。巡查中在指出隐患的同时,还说明隐患的危害、正确的做法,坚决摒弃丝毫的“刁难”态度,既提高了企业相关人员的消防业务素质、又减少了企业隐患,提升了企业和社会对火灾的防范能力。今年来,我中队共检查场所**余间,发现、消除火灾隐患**余处,并为**间企、事业单位以及学校进行了消防知识培训,受训人员**余人。有效提高了企、事业单位的自防自救、抵御火灾的能力,有力的推进了消防工作社会化,也进一步和谐了警民关系。

  另外,我们在加强消防业务知识宣传、培训的同时,还开展好自身的对外宣传工作,一是接受和邀请地方电视台的采访报道,今年来,**电视台DV现场、****等栏目组,对中队灭火救援进行了**次采访拍摄工作;二是积极撰写宣传稿件通过上级部门审阅后向各种媒体投稿,今年共有中队灭火救援相关的宣传报道,33篇在**都市报、**日报、**日报、**商报报刊及所属网站等地方媒体登载。

  五、加强执勤备战工作,确保安全保卫任务的圆满完成

  今年来,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对值班执勤的要求,认真做好器材装备的维修保养工作,特别是在春节两会、五一、国庆以及十九大各大节假日期间,中队按照二级战备要求,取消一切休假,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坚持对车辆器材和个人装备每天早、中、晚各小检查一次,每周大检查保养一次,并做好登记,确保了人员的在位和车辆器材装备的完好有效,为完成以执勤灭火为中心的春节两会消防安全保卫任务提供了保证,并将之与练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队伍实战能力结合起来,这样在确保战斗力量的基础上又提高队伍的实战能力,圆满完成了每次消防安保安保。

  通过这一系列方法和措施,有效提高了队伍战斗力,使我中队较好的完成了执勤灭火救援任务。今年来,中队共接警****起,出动**次(含增援),出动消防车**辆次,消防人员**人次,抢救被困人员**人,疏散人员**人,

  抢救财产价值291万元。同比去年,接警起数上升了**%,出动次数上升了**%,出动车辆数上升了1**%,出动消防人员数上升了**%,抢救被困人员数上升了**%,疏散人员数上升了**%,抢救财产价值上升了**%。

  六、20**年工作思路

  一年来,我们在上级的领导和中队全体人员的努力下,围绕业务训练、执勤灭火、应急救援、防火巡查、消防培训和宣传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随着辖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火灾形势也更加严峻,消防安全保卫任务也日趋繁重。因此,在明年的工作中,我们对外,要加强防火巡查和宣传培训工作;对内要开展好抓管理、搞训练,提高队伍战斗力工作,确保以各项消防安全保卫工作任务的完成。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1、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向好的队伍要战斗力,继续抓好队伍管理工作,将之贯穿到中队全年所有工作中。

  2、全面体现“练为战”的思想,深入开展执勤业务训练和练兵活动。加强熟悉辖区水源道路、重点加强现场熟悉,以及与现役中队的实地演练和与社区安全消防站的联勤联训,争取每月有一到两次实地灭火演练。

  3、积极开展防火巡查工作,强化社会消防管理。要加大防火巡查工作力度,指导和督促企业提高自身消防业务素质,加强消防安全管理。

  4、切实做好安全防事故工作,认真落实安全防事故制度,教育指导队员在训练中要严格操作规程和做好安全保护措施,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5、做好消防器材装备等硬件建设,打造现代化灭火救援队伍。要勤请示、多汇报,要根据当前中队器材装备的实际,按好用、节省的目的,争取政府更大的投入。

  **市***专职消防队

  ***年**月**日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学年小学三年级中队工作总结(1)

  20**-20**学年小学三年级中队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班根据以***理论为指导,以少先队大队的指导思想制定本班工作计划,开展各项有意义的班活动,努力做到减轻学生负担,落实素质教育,并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教素质育于活动中,使我班形成一个团结向上、生动活泼的集体。下面谈谈具体的工作和做法。

  一、抓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为成为新世纪人才奠定基础。

  1、坚持从爱入手启发教育学生,

  热爱学生是一种强大的教育力量。特别是刚入小学第三个春秋的学生来说力量更大,我对学生既像父母爱自已的子女那样热爱自已的学生,把自已爱的感情无保留地全心全意地倾注到每个学生的身上,用爱的感情去打开他们的心灵之门,启迪他们的聪明才智,激励他们的进取心,使他们茁壮成长。如:**同学,他是一名双差生,学习成绩比较差,又不遵守学校纪律,成为了班的典型。为了使他早日赶上队伍,他每天的作业坚持在校内完成,老师就在旁边给予引导,和进行思想教育,经过一个学期来的努力,他现在能坚持完成作业,不再与同学打架等违反学校纪律的事了,而且成绩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如以前他的作文、日记只写一两句话就交作文了,但现在他的作文有一二百多字,而且句也比较通顺。

  要搞好一个班单靠班主任孤军作战,是一件很难的事。在多年的实践中,使我知道培养一支有力的骨干队伍,是搞好一个班的重要环节。首先要选好班干部,选大胆管,愿意为学生们服务的学生担任班干,大胆选用那些调皮好动,有一定组织工作能力的,并能听从教导的学生担任班干,根据他们不同的特长,个性分配工作任务。其次,我迅速组织了班干部学习班干职责。为了使人人尽职尽责,我班开了一个“宣誓就职”班主题会,使他们更加明确自己的职责。并定时给他们开会总结经验教训。为使班干们树立威信,一方面对他们严格要求,以身作则,努力为学生服务。另一方面,要求同学听从指挥,老师把一些班务放手让班干去做,培养他们的工作能力。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班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威信提高了,学生们的自觉性也提高了。结果,他们把班管理成了规范化,日常化,绝大多数学生都遵守纪律,安静地听广播,早读课上书声朗朗,受到很多老师的赞扬。如:***这个副班长,她做得非常出色,一年多来她都坚持比其他同学早、午都早10分钟左右,为班开门、开窗、开灯等。她带学生早读和红花登记簿扣奖工作。她就像小老师一样,有谁做得不好或有谁违反纪律,她就要扣他的红花。她每天都和同学们一起,谁违反纪律她最清楚,这样一来为文明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还有俩位宣传员,每一个月都能在老师的指导下按时按量出好班墙报,在学校评比中获得比较好的成绩。班干部的确成为老师的好助手,卫生工作在卫生委员和值日组长的监管下,教室的桌子、凳子、窗帘成一直线。每一天的值日都做得最好。三年班居然在校的班风评比中能获得流动红旗奖最多的班级。二个学期末都评为文明班。

  3、密切与家长配合,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家庭教育在青少年成长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家长对孩子的管教方式直接影响着孩子的健康成长。一直以来,我保持与家长密切联系,不断进行电话联系和家访,形成“双管齐下“教育网络,促使学生良好行为的形成。每周认真签阅红花表。用红花表作为互联的桥梁,每周将学生在校情况呈交家长审阅,以取得家长的支持,达到齐抓共管的目的。还进行家访,召开家长会使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情况。

  4、学雷锋。

  3月5日是XX“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纪念日,雷锋是学生们学习的榜样,处处为人民多做好事,在班里设立光荣册,每周统计一次好人好事情况,对做得较突出的学生给予大力的表扬鼓励。我还利用晨会课讲述“雷锋的故事“,讲述社会上乐于助人、热心帮助孤寡老人的好人好事。同时开展“学雷锋见行动“为主题的公益劳动,清扫村尾乡主要街道,买礼物去慰问村尾的孤寡老人。并结合学英模,开展“学英模、发奋读书月“的活动,指导学生收集、剪贴英模画像及事迹,摘录英模格言等。在活动中,使学生们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5、班手拉手活动

  认真组织学生开展“手拉手,献爱心“的活动,我给学生们讲述贫困地区儿童的学习、生活处境。以及各地对他们的关心、帮助之情。在少先队大队的组织下,学生们向贫困地区儿童捐赠了自己的利是钱、零用钱。三年班捐赠的数量是全校之首。

  我班还开展“手拉手,结对子“的活动,让学生们关心身边的学生,成绩好的和成绩差的结成一对,在学习上帮助他,无论做作业,还是他碰到什么难题,成绩好的学生,他会的都教他,帮助他共同学好。

篇3:上半年消防中队政工工作总结

  20**年上半年消防中队政工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中队严格按照支队年初的工作计划和安排,结合中队的实际,各项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地开展着,同时为了部队稳定和正规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我队及时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工作,抓作风、抓养成,确保部队高度稳定。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开展作风纪律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贯彻落实“***“的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确保部队高度稳定

  (一)今年以来,中队将十六大精神教育作为政治教育的重点,同时结合实际,继续开展作风建设教育和消防职业道德教育,充分调动战士的积极性和创新意识,发挥骨干的主观能动性,增强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同时我们还要求每天坚持收看新闻联播作为一项制度执行,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真正解决官兵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牢固树立“视人民为父母“的思想,和“纪律就是政治,形象重于生命“的观念。真正把十六大精神和“***

  “的重要思想贯穿到中队的各项工作中去,增强官兵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自觉性。

  (二)加强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工作。一是落实好中队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基本制度。坚持好思想汇报、思想分析和经常性思想教育制度,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建立健全战士的思想档案,及时纠正战士思想上的过极。二是要把心理疏导教育引入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中去,切实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及时性、有效性。三是开展随机教育,对中队出现的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教育,引导战士正确认识是非标准和行为准则,处理好个人愿望和部队需要,树立顾全大局,乐于奉献的精神。

  二、积极开展民主生活会,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增强党的观念,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活动,不断提高全队人员的凝聚力

  今年以来,结合中队的实际,明确规定了每周星期五下午半天时间为党的活动时间,长期坚持形成了一个制度。积极和外面单位联系打篮球、联欢等,有效地丰富了党的组织生活。通过开展各种活动,不断增强官兵的集体荣誉感,从而调动官兵工作的积极性,体现了“以队为家“的思想,发挥党员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

  为了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培养先进分子和争当优秀党员活动,确确实实地把思想觉悟高,模范作用强、工作成绩突出的同志吸收到党组织和受到组织的嘉奖,通过评比,增强战士上进的积极性,对一些差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积极向好的同志学习。今年上半年共发展预备党员3名,转正2名,优秀党员2名。

  三、积极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举措,开展多种形式警民共建活动,做好宣传报道,树立良好的消防形象

  为了使精神文明建设在新的一年里有一个新的突破、新的发展,我队开展多种形式搞好警民共建活动,通过文体、联欢等活动,拉近与外单位的友谊,增进彼此的合作与信任。同时我们教育战士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以热情的服务积极投入到双拥工作中去,我们先后与烈士陵园建成共建单位。一是烈士陵园作为中队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且种植了一片1.5亩有纪念意义的双拥林。二是积极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三是利用革命老红军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四是搞好宣传报道。通过报纸、电视报道进行消防宣传,今年报纸宣传份,电视报道份。

  总之,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官兵认清形势,转变观念。开展多种活动丰富战士的文化生活,积极和地方单位搞好警民关系,树立良好的消防形象,为下半年各项工作打下一个坚实基础。

  存在问题:一是学习教育不扎实。

  二是宣传报道力度不够。

篇4:少先队中队工作总结范本4篇

  20**年少先队中队工作总结范本4篇

  作为少先队辅导员我们要在做人梯,做蜡烛的同时,成就自己,成就自己的事业。在十年的教育工作中,我非常的庆幸我做了我十分愿意做的中队辅导员工作,因为我一直信奉魏书生老师的一句话:做教师而不做中队辅导员,那真是失去了增长能力的机会。在这份工作中,我与我的学生一起喜、一起忧、一起学习、一起进行课外活动,我们的心交融在一起,我们的情感感悟在一起,我从学生那里得到了无穷的乐趣和力量,所以我一走进班级,心情就会豁然开朗。

  作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我深感肩上责任之重大。记得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陈海燕曾这样总结少先队辅导员的工作:“不是农民,却要播种、耕耘和灌溉;不是医生,却要诊断、矫治和护理;不是军人,却始终伴随鼓点、号角和旗帜。这是一项有些人轻视、许多人漠视、所有人都说重要的工作。这是一项纯如望碧水,高如盘崇山,难如理乱丝的工作。这是一项天天都不能等待,月月都无法松懈、年年都没有了结的工作。”的确如此,在近十年来的辅导员工作生涯中,我逐渐对此有了真切地体会,并迎来了新时期少先队员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我清醒地认识到:贯彻**大精神,推进素质教育,是对传统教育思想和陈旧教育观念的深刻变革,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重要是身为辅导员的我们在观念、方法、理念上的转变,不能再拘泥于传统的工作模式,要形成新的教育思想,就应该在素质教育改革的实践中摸索,要转变教育观念,就应当在教育实验的探索之中,逐步升华与完善。

  一、创造性地开展少先队活动,在活动中迸发创新的火花

  少先队的活动,是少先队的生命。没有活动,少先队就会形同虚设。目前,少先队活动没有现成的教科书,更没有固定不变的模式,每个活动都须因人、因时、因地制宜来创造。所以,创造性是少先队活动的本质和灵魂。

  作为一名少先队中队辅导员,我感觉到,孩子们喜欢少先队活动,愿意在这课堂之外的活动中展示自己,我努力做到“尊重、相信”队员,“亲近、了解”队员,尽量变“包办代替”为“引导放手”努力发挥每一个队员的创造精神,比如,在一次“我让校园更美丽”的主题队会活动中,我完全信任孩子一定会用他们的智慧,用他们的双手让自己的校园更美丽,没有对他们过多的干涉,只进行了必要的指导,他们把这次主题会搞得丰富多彩:亲自动手制作出了实用美观的垃圾箱,还以“垃圾箱的自述”为题进行简短的宣传;用手中的画笔画出了心中美丽的校园;写出了发自内心的标语提醒大家保护校园的一草一木┅┅而且通过自己搞的这些活动还自然而然的教育了他们自己,使少先队组织的自我教育得以充分体现。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人,就是要培养他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要做到这一点,就不能总牵着他的手走路,而是让他独立行走,因而离开自我教育是不可思议的。”因而我们就要注意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意识。

  二、以校园环境建设为出发点,加快“绿天使”行动的步伐。

  伴随着中国申奥成功和加入世贸组织,队员们的环境意识也越来越强,学习环保知识,做小小宣传员┅┅队员们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环保,投身环保。尤其是在我们的中队里,活跃着一支名为“绿天使”的小队,由五名漂亮可爱的小姑娘组成,她们是校园环保的先锋。最近两年来,我们学校的校园环境变化很大,可以说是天天都有新变化,尽管我们地处郊区农村,但我们充分利农村优势,用我们的绿色环境诠释了“绿色奥运”的主题。为此,我们的绿天使小队便共同起草了一份“保护校园绿色,从我做起”的绿色倡议书,利用周一升国旗的*,向全体队员发出倡议,提醒每个队员爱护校园环境。让绿色装点我们的校园。她们五个人就如同五颗耀眼的小星星,她们在大型活动中为学校增添光彩。

  三、培养队员的自信心,使“新世纪,我能行”深入人心。

  “新世纪,我能行”是全国少工委今年的教育主题。为使我能行的观念深入到每一个队员的心中,我注意运用恰当的方法激发队员参与活动的热情。如:“我为中队添颗星”活动,号召队员要做能为少先队组织活动出点子、提建议的“智多星”;要做与队员团结协作的“石榴星”;遵守纪律的“邱少云星”;爱劳动的“小蜜蜂星”等,这样把目标具体化、形象化,调动队员参与的积极性。再有通过他们感兴地、新鲜有趣的活动内容,激发队员参与,树立他们的自信心。例如:“扑克牌码高楼赛”使每两张扑克牌互相支撑站立,一直向上码放,争取不倒下去,这个活动本身既新鲜又具有挑战性。既培养了队员的耐心,也激发了他们的强烈成功欲望。另外自建队角更给了他们展示自己的舞台,如“新闻角”专门为队员们收集当日重要新闻,记录在角内小黑板上。每位队员轮流担任记录,并向全中队队员进行讲解。这样既培养了少先队员从小关心国家大事,也锻炼了他们的口才。

  四、建立与家长的和谐关系,中队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刚开学时,就有家长反映,早上起床迟,结果连早饭不吃,还迟到了。晚上总看动画片,不爱写作业,甚至有学生生活中的小事。怎么办,个别问题,我找个别同学谈,若不及改正,就要在班内公布于众,请全班同学帮忙,引导学生体验自己父母的艰辛,为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为父母分忧解难。还有学生反映自己的家长脾气暴躁,学习成绩不好或丢了东西,就要挨打、挨骂。于是,我请个别家长到校,讲体罚对孩子身心的伤害,并与他们共同商量解决的办法。在与家长合作中,我觉得家长是愿意与教师沟通的,但有时总是顾虑重重,我有时通过电话或直接交流,让家长明白:孩子犯错误是正常的,但犯错误的孩子,我们不能不管不问,或当头一棒,而是要帮助他们分析错误原因,如何避免和改正,除了家长,老师是真正关心你孩子学习和成长的人,而且是真正帮助你的人,家长与教师的合作,才能实现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能得到家长的合作,中队辅导员的工作会更容易,家长明白教师的良苦用心,就会在各方面支持教师的工作,使中队的各项工作都可以顺利进行。

  在这十年的中队辅导员工作中,我不断深入研究,大胆实践,力求创新,紧跟时代步伐,作为一个从事阳光下最美丽事业的辅导员,我将襟怀一颗赤子童心,孜孜不倦的努力去托举群星,去点燃火炬,为红领巾事业献上我的忠诚。

  [少先队中队辅导员工作总结报告]20**年少先队中队工作总结范本(2)

  作为少先队辅导员我们要在做人梯,做蜡烛的同时,成就自己,成就自己的事业。在十年的教育工作中,我非常的庆幸我做了我十分愿意做的中队辅导员工作,因为我一直信奉魏书生老师的一句话:做教师而不做中队辅导员,那真是失去了增长能力的机会。在这份工作中,我与我的学生一起喜、一起忧、一起学习、一起进行课外活动,我们的心交融在一起,我们的情感感悟在一起,我从学生那里得到了无穷的乐趣和力量,所以我一走进班级,心情就会豁然开朗。

  作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我深感肩上责任之重大。记得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陈海燕曾这样总结少先队辅导员的工作:“不是农民,却要播种、耕耘和灌溉;不是医生,却要诊断、矫治和护理;不是军人,却始终伴随鼓点、号角和旗帜。这是一项有些人轻视、许多人漠视、所有人都说重要的工作。这是一项纯如望碧水,高如盘崇山,难如理乱丝的工作。这是一项天天都不能等待,月月都无法松懈、年年都没有了结的工作。”的确如此,在近十年来的辅导员工作生涯中,我逐渐对此有了真切地体会,并迎来了新时期少先队员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我清醒地认识到:贯彻十六大精神,推进素质教育,是对传统教育思想和陈旧教育观念的深刻变革,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重要是身为辅导员的我们在观念、方法、理念上的转变,不能再拘泥于传统的工作模式,要形成新的教育思想,就应该在素质教育改革的实践中摸索,要转变教育观念,就应当在教育实验的探索之中,逐步升华与完善。

  一、创造性地开展少先队活动,在活动中迸发创新的火花

  少先队的活动,是少先队的生命。没有活动,少先队就会形同虚设。目前,少先队活动没有现成的教科书,更没有固定不变的模式,每个活动都须因人、因时、因地制宜来创造。所以,创造性是少先队活动的本质和灵魂。

  作为一名少先队中队辅导员,我感觉到,孩子们喜欢少先队活动,愿意在这课堂之外的活动中展示自己,我努力做到“尊重、相信”队员,“亲近、了解”队员,尽量变“包办代替”为“引导放手”努力发挥每一个队员的创造精神,比如,在一次“我让校园更美丽”的主题队会活动中,我完全信任孩子一定会用他们的智慧,用他们的双手让自己的校园更美丽,没有对他们过多的干涉,只进行了必要的指导,他们把这次主题会搞得丰富多彩:亲自动手制作出了实用美观的垃圾箱,还以“垃圾箱的自述”为题进行简短的宣传;用手中的画笔画出了心中美丽的校园;写出了发自内心的标语提醒大家保护校园的一草一木┅┅而且通过自己搞的这些活动还自然而然的教育了他们自己,使少先队组织的自我教育得以充分体现。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人,就是要培养他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要做到这一点,就不能总牵着他的手走路,而是让他独立行走,因而离开自我教育是不可思议的。”因而我们就要注意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意识。

  二、以校园环境建设为出发点,加快“绿天使”行动的步伐。

  伴随着中国申奥成功和加入世贸组织,队员们的环境意识也越来越强,学习环保知识,做小小宣传员┅┅队员们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环保,投身环保。尤其是在我们的中队里,活跃着一支名为“绿天使”的小队,由五名漂亮可爱的小姑娘组成,她们是校园环保的先锋。最近两年来,我们学校的校园环境变化很大,可以说是天天都有新变化,尽管我们地处郊区农村,但我们充分利农村优势,用我们的绿色环境诠释了“绿色奥运”的主题。为此,我们的绿天使小队便共同起草了一份“保护校园绿色,从我做起”的绿色倡议书,利用周一升国旗的*,向全体队员发出倡议,提醒每个队员爱护校园环境。让绿色装点我们的校园。她们五个人就如同五颗耀眼的小星星,她们在大型活动中为学校增添光彩。

  三、培养队员的自信心,使“新世纪,我能行”深入人心。

  “新世纪,我能行”是全国少工委今年的教育主题。为使我能行的观念深入到每一个队员的心中,我注意运用恰当的方法激发队员参与活动的热情。如:“我为中队添颗星”活动,号召队员要做能为少先队组织活动出点子、提建议的“智多星”;要做与队员团结协作的“石榴星”;遵守纪律的“邱少云星”;爱劳动的“小蜜蜂星”等,这样把目标具体化、形象化,调动队员参与的积极性。再有通过他们感兴地、新鲜有趣的活动内容,激发队员参与,树立他们的自信心。例如:“扑克牌码高楼赛”使每两张扑克牌互相支撑站立,一直向上码放,争取不倒下去,这个活动本身既新鲜又具有挑战性。既培养了队员的耐心,也激发了他们的强烈成功欲望。另外自建队角更给了他们展示自己的舞台,如“新闻角”专门为队员们收集当日重要新闻,记录在角内小黑板上。每位队员轮流担任记录,并向全中队队员

  进行讲解。这样既培养了少先队员从小关心国家大事,也锻炼了他们的口才。

  四、建立与家长的和谐关系,中队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刚开学时,就有家长反映,早上起床迟,结果连早饭不吃,还迟到了。晚上总看动画片,不爱写作业,甚至有学生生活中的小事。怎么办,个别问题,我找个别同学谈,若不及改正,就要在班内公布于众,请全班同学帮忙,引导学生体验自己父母的艰辛,为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为父母分忧解难。还有学生反映自己的家长脾气暴躁,学习成绩不好或丢了东西,就要挨打、挨骂。于是,我请个别家长到校,讲体罚对孩子身心的伤害,并与他们共同商量解决的办法。在与家长合作中,我觉得家长是愿意与教师沟通的,但有时总是顾虑重重,我有时通过电话或直接交流,让家长明白:孩子犯错误是正常的,但犯错误的孩子,我们不能不管不问,或当头一棒,而是要帮助他们分析错误原因,如何避免和改正,除了家长,老师是真正关心你孩子学习和成长的人,而且是真正帮助你的人,家长与教师的合作,才能实现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能得到家长的合作,中队辅导员的工作会更容易,家长明白教师的良苦用心,就会在各方面支持教师的工作,使中队的各项工作都可以顺利进行。

  在这十年的中队辅导员工作中,我不断深入研究,大胆实践,力求创新,紧跟时代步伐,作为一个从事阳光下最美丽事业的辅导员,我将襟怀一颗赤子童心,孜孜不倦的努力去托举群星,去点燃火炬,为红领巾事业献上我的忠诚。

  [少先队中队辅导员个人工作总结范本20**年少先队中队工作总结范本(3)

  我们要在做人梯,做蜡烛的同时,成就自己,成就自己的事业。在十年的教育工作中,我庆幸我做了我十分愿意做的中队辅导员工作,因为我一直信奉魏书生老师的一句话:做教师而不做中队辅导员,那真是失去了增长能力的机会。在这份工作中,我与我的学生一起喜、一起忧、一起学习、一起进行课外活动,我们的心交融在一起,我们的情感感悟在一起,我从学生那里得到了无穷的乐趣和力量,所以我一走进班级,心情就会豁然开朗。

  作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我深感肩上责任之重大。记得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陈海燕曾这样总结少先队辅导员的工作:“不是农民,却要播种、耕耘和灌溉;不是医生,却要诊断、矫治和护理;不是军人,却始终伴随鼓点、号角和旗帜。这是一项有些人轻视、许多人漠视、所有人都说重要的工作。这是一项纯如望碧水,高如盘崇山,难如理乱丝的工作。这是一项天天都不能等待,月月都无法松懈、年年都没有了结的工作。”的确如此,在近十年来的辅导员工作生涯中,我逐渐对此有了真切地体会,并迎来了新时期少先队员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我清醒地认识到:贯彻**大精神,推进素质教育,是对传统教育思想和陈旧教育观念的深刻变革,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重要是身为辅导员的我们在观念、方法、理念上的转变,不能再拘泥于传统的工作模式,要形成新的教育思想,就应该在素质教育改革的实践中摸索,要转变教育观念,就应当在教育实验的探索之中,逐步升华与完善。

  一、创造性地开展少先队活动,在活动中迸发创新的火花

  少先队的活动,是少先队的生命。没有活动,少先队就会形同虚设。目前,少先队活动没有现成的教科书,更没有固定不变的模式,每个活动都须因人、因时、因地制宜来创造。所以,创造性是少先队活动的本质和灵魂。

  作为一名少先队中队辅导员,我感觉到,孩子们喜欢少先队活动,愿意在这课堂之外的活动中展示自己,我努力做到“尊重、相信”队员,“亲近、了解”队员,尽量变“包办代替”为“引导放手”努力发挥每一个队员的创造精神,比如,在一次“我让校园更美丽”的主题队会活动中,我完全信任孩子一定会用他们的智慧,用他们的双手让自己的校园更美丽,没有对他们过多的干涉,只进行了必要的指导,他们把这次主题会搞得丰富多彩:亲自动手制作出了实用美观的垃圾箱,还以“垃圾箱的自述”为题进行简短的宣传;用手中的画笔画出了心中美丽的校园;写出了发自内心的标语提醒大家保护校园的一草一木┅┅而且通过自己搞的这些活动还自然而然的教育了他们自己,使少先队组织的自我教育得以充分体现。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人,就是要培养他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要做到这一点,就不能总牵着他的手走路,而是让他独立行走,因而离开自我教育是不可思议的。”因而我们就要注意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意识。

  二、以校园环境建设为出发点,加快“绿天使”行动的步伐。

  伴随着中国申奥成功和加入世贸组织,队员们的环境意识也越来越强,学习环保知识,做小小宣传员┅┅队员们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环保,投身环保。尤其是在我们的中队里,活跃着一支名为“绿天使”的小队,由五名漂亮可爱的小姑娘组成,她们是校园环保的先锋。最近两年来,我们学校的校园环境变化很大,可以说是天天都有新变化,尽管我们地处郊区农村,但我们充分利农村优势,用我们的绿色环境诠释了“绿色奥运”的主题。为此,我们的绿天使小队便共同起草了一份“保护校园绿色,从我做起”的绿色倡议书,利用周一升国旗的*,向全体队员发出倡议,提醒每个队员爱护校园环境。让绿色装点我们的校园。她们五个人就如同五颗耀眼的小星星,她们在大型活动中为学校增添光彩。

  三、培养队员的自信心,使“新世纪,我能行”深入人心。

  “新世纪,我能行”是全国少工委今年的教育主题。为使我能行的观念深入到每一个队员的心中,我注意运用恰当的方法激发队员参与活动的热情。如:“我为中队添颗星”活动,号召队员要做能为少先队组织活动出点子、提建议的“智多星”;要做与队员团结协作的“石榴星”;遵守纪律的“邱少云星”;爱劳动的“小蜜蜂星”等,这样把目标具体化、形象化,调动队员参与的积极性。再有通过他们感兴地、新鲜有趣的活动内容,激发队员参与,树立他们的自信心。例如:“扑克牌码高楼赛”使每两张扑克牌互相支撑站立,一直向上码放,争取不倒下去,这个活动本身既新鲜又具有挑战性。既培养了队员的耐心,也激发了他们的强烈成功欲望。另外自建队角更给了他们展示自己的舞台,如“新闻角”专门为队员们收集当日重要新闻,记录在角内小黑板上。每位队员轮流担任记录,并向全中队队员进行讲解。这样既培养了少先队员从小关心国家大事,也锻炼了他们的口才。

  四、建立与家长的和谐关系,中队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刚开学时,就有家长反映,早上起床迟,结果连早饭不吃,还迟到了。晚上总看动画片,不爱写作业,甚至有学生生活中的小事。怎么办,个别问题,我找个别同学谈,若不及改正,就要在班内公布于众,请全班同学帮忙,引导学生体验自己父母的艰辛,为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为父母分忧解难。还有学生反映自己的家长脾气暴躁,学习成绩不好或丢了东西,就要挨打、挨骂。于是,我请个别家长到校,讲体罚对孩子身心的伤害,并与他们共同商量解决的办法。在与家长合作中,我觉得家长是愿意与教师沟通的,但有时总是顾虑重重,我有时通过电话或直接交流,让家长明白:孩子犯错误是正常的,但犯错误的孩子,我们不能不管不问,或当头一棒,而是要帮助他们分析错误原因,如何避免和改正,除了家长,老师是真正关心你孩子学习和成长的人,而且是真正帮助你的人,家长与教师的合作,才能实现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能得到家长的合作,中队辅导员的工作会更容易,家长明白教师的良苦用心,就会在各方面支持教师的工作,使中队的各项工作都可以顺利进行。

  这十年的中队辅导员工作中,我不断深入研究,大胆实践,力求创新,紧跟时代步伐,作为一个从事阳光下最美丽事业的辅导员,我将襟怀一颗赤子童心,孜孜不倦的努力去托举群星,去点燃火炬,为红领巾事业献上我的忠诚。

  [少先队中队辅导员工作总结20**年少先队中队工作总结范本(4)

  我们要在做人梯,做蜡烛的同时,成就自己,成就自己的事业。在十年的教育工作中,我庆幸我做了我十分愿意做的中队辅导员工作,因为我一直信奉魏书生老师的一句话:做教师而不做中队辅导员,那真是失去了增长能力的机会。在这份工作中,我与我的学生一起喜、一起忧、一起学习、一起进行课外活动,我们的心交融在一起,我们的情感感悟在一起,我从学生那里得到了无穷的乐趣和力量,所以我一走进班级,心情就会豁然开朗。

  作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我深感肩上责任之重大。记得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陈海燕曾这样总结少先队辅导员的工作:“不是农民,却要播种、耕耘和灌溉;不是医生,却要诊断、矫治和护理;不是军人,却始终伴随鼓点、号角和旗帜。这是一项有些人轻视、许多人漠视、所有人都说重要的工作。这是一项纯如望碧水,高如盘崇山,难如理乱丝的工作。这是一项天天都不能等待,月月都无法松懈、年年都没有了结的工作。”的确如此,在近十年来的辅导员工作生涯中,我逐渐对此有了真切地体会,并迎来了新时期少先队员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我清醒地认识到:贯彻**大精神,推进素质教育,是对传统教育思想和陈旧教育观念的深刻变革,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重要是身为辅导员的我们在观念、方法、理念上的转变,不能再拘泥于传统的工作模式,要形成新的教育思想,就应该在素质教育改革的实践中摸索,要转变教育观念,就应当在教育实验的探索之中,逐步升华与完善。

  一、创造性地开展少先队活动,在活动中迸发创新的火花

  少先队的活动,是少先队的生命。没有活动,少先队就会形同虚设。目前,少先队活动没有现成的教科书,更没有固定不变的模式,每个活动都须因人、因时、因地制宜来创造。所以,创造性是少先队活动的本质和灵魂。

  作为一名少先队中队辅导员,我感觉到,孩子们喜欢少先队活动,愿意在这课堂之外的活动中展示自己,我努力做到“尊重、相信”队员,“亲近、了解”队员,尽量变“包办代替”为“引导放手”努力发挥每一个队员的创造精神,比如,在一次“我让校园更美丽”的主题队会活动中,我完全信任孩子一定会用他们的智慧,用他们的双手让自己的校园更美丽,没有对他们过多的干涉,只进行了必要的指导,他们把这次主题会搞得丰富多彩:亲自动手制作出了实用美观的垃圾箱,还以“垃圾箱的自述”为题进行简短的宣传;用手中的画笔画出了心中美丽的校园;写出了发自内心的标语提醒大家保护校园的一草一木┅┅而且通过自己搞的这些活动还自然而然的教育了他们自己,使少先队组织的自我教育得以充分体现。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人,就是要培养他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要做到这一点,就不能总牵着他的手走路,而是让他独立行走,因而离开自我教育是不可思议的。”因而我们就要注意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意识。

  二、以校园环境建设为出发点,加快“绿天使”行动的步伐。

  伴随着中国申奥成功和加入世贸组织,队员们的环境意识也越来越强,学习环保知识,做小小宣传员┅┅队员们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环保,投身环保。尤其是在我们的中队里,活跃着一支名为“绿天使”的小队,由五名漂亮可爱的小姑娘组成,她们是校园环保的先锋。最近两年来,我们学校的校园环境变化很大,可以说是天天都有新变化,尽管我们地处郊区农村,但我们充分利农村优势,用我们的绿色环境诠释了“绿色奥运”的主题。为此,我们的绿天使小队便共同起草了一份“保护校园绿色,从我做起”的绿色倡议书,利用周一升国旗的*,向全体队员发出倡议,提醒每个队员爱护校园环境。让绿色装点我们的校园。她们五个人就如同五颗耀眼的小星星,她们在大型活动中为学校增添光彩。

  三、培养队员的自信心,使“新世纪,我能行”深入人心。

  “新世纪,我能行”是全国少工委今年的教育主题。为使我能行的观念深入到每一个队员的心中,我注意运用恰当的方法激发队员参与活动的热情。如:“我为中队添颗星”活动,号召队员要做能为少先队组织活动出点子、提建议的“智多星”;要做与队员团结协作的“石榴星”;遵守纪律的“邱少云星”;爱劳动的“小蜜蜂星”等,这样把目标具体化、形象化,调动队员参与的积极性。再有通过他们感兴地、新鲜有趣的活动内容,激发队员参与,树立他们的自信心。例如:“扑克牌码高楼赛”使每两张扑克牌互相支撑站立,一直向上码放,争取不倒下去,这个活动本身既新鲜又具有挑战性。既培养了队员的耐心,也激发了他们的强烈成功欲望。另外自建队角更给了他们展示自己的舞台,如“新闻角”专门为队员们收集当日重要新闻,记录在角内小黑板上。每位队员轮流担任记录,并向全中队队员进行讲解。这样既培养了少先队员从小关心国家大事,也锻炼了他们的口才。

  四、建立与家长的和谐关系,中队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刚开学时,就有家长反映,早上起床迟,结果连早饭不吃,还迟到了。晚上总看动画片,不爱写作业,甚至有学生生活中的小事。怎么办,个别问题,我找个别同学谈,若不及改正,就要在班内公布于众,请全班同学帮忙,引导学生体验自己父母的艰辛,为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为父母分忧解难。还有学生反映自己的家长脾气暴躁,学习成绩不好或丢了东西,就要挨打、挨骂。于是,我请个别家长到校,讲体罚对孩子身心的伤害,并与他们共同商量解决的办法。在与家长合作中,我觉得家长是愿意与教师沟通的,但有时总是顾虑重重,我有时通过电话或直接交流,让家长明白:孩子犯错误是正常的,但犯错误的孩子,我们不能不管不问,或当头一棒,而是要帮助他们分析错误原因,如何避免和改正,除了家长,老师是真正关心你孩子学习和成长的人,而且是真正帮助你的人,家长与教师的合作,才能实现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能得到家长的合作,中队辅导员的工作会更容易,家长明白教师的良苦用心,就会在各方面支持教师的工作,使中队的各项工作都可以顺利进行。

  在这十年的中队辅导员工作中,我不断深入研究,大胆实践,力求创新,紧跟时代步伐,作为一个从事阳光下最美丽事业的辅导员,我将襟怀一颗赤子童心,孜孜不倦的努力去托举群星,去点燃火炬,为红领巾事业献上我的忠诚。

篇5:部队中队班长年终总结

  20**年部队班年终总结范本大全

  大家好,我叫***,现任中队一班班长职务,在部队这个大容炉里,在担任班长职务期间,自己学会了很多,得到了很多,经历了很多事,读懂了一些人,回首一年的工作,自己与许多同志都存在很大差距,让自己深深地体会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下面我将结合今年的工作,向中队首长和同志们总结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努力干好本职工作;

  俗话说:“事小见思想,滴水见太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进步,工作才有动力,思想的进步来源于文化理论知识的充实。本人在思想上牢固树立“以队为家”的思想,在思想上始终与中队党支部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和思想觉悟,积极参加连队的思想政治教育,在学习中,认真听讲,认真做好笔记,保证了学习质量,提高了思想觉悟;在工作中,热爱本职,充分的发挥一名士官,一名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身为一名班长,我清醒的认识到一名班长肩负的责任,首先以条令条例中所规定的班长职责为指导,在工作中能够严格的要求本班的战士,目前班上新同志的军事素质较差,在训练中,能够科学的运用训练方法,严扣细训,认真的纠正动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在生活当中,能像一名兄长一样,关心、爱护本班战士,积极主动的为班里的战士化解了思想矛盾。

二、落实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

  “无规矩不成方圆”,条令条例是管理和约束战友们完成任务的基本保障,在这第一季度中,自己能够认真的学习条令条例,将条令条例落实到工作和生活当中,在小事中注重细节,不因外界的因素而放松对自身的要求,始终以连队为核心,把落实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实处,在平时开展工作也是以条令条例为依据;能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控能力,注重作风纪律养成,努力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生活上不给组织讲价钱、谈条件,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保持严谨的工作和生活作风,认真地履行一名班长的职责,能够事事想在先、干在先,不折不扣地带领全班完成好领导交给的每一项任务。

三、总结这一年的工作,有好的特点,也有存在的不足;

  (一)工作中还有放松要求的现象,对新知识的学习钻研上下的功夫还不够,标准不高的现象。

  (二)日常生活中对自身的要求还不够严格。

  (三)有时开展工作方法还不够灵活。

  以上是我的年终工作总结,为了促进下一步工作上台阶,我一定加强自身政治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发扬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不断学习新知识,提高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

相关文章